物业经理人

房地产股份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4014

房地产股份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一、固定资产的购置:

  固定资产的日常购置由使用部门提出申请,由行政部根据固定资产年度预算,于各月末汇总各部门的购置申请,列出各月固定资产购置计划,报总经理审批后,由行政部统一办理。固定资产购入后由使用部门、行政部会同验收,填制固定资产验收单,由经手人、保管员签字确认。行政部凭固定资产购置申请审批单、购置发票、固定资产验收单及时向财务部办理报销手续。

  二、固定资产的领用:

  固定资产使用部门领用固定资产时须填制领用单,列明领用部门名称、用途、固定资产名称、规格、数量、金额等。由使用部门负责人、固定资产保管员签字后领出。

  三、固定资产的管理:

  公司固定资产由行政部,财务部会同管理。财务部设置固定资产明细帐,凭合法、齐全的原始单据逐笔登记固定资产增加、减少情况,详细列示固定资产使用年限、折旧率、原值、累计折旧、净值。行政部设置固定资产登记簿,详细列示固定资产的数量、使用部门、存放地点、完好程度等。行政部负责监督各使用部门对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工作,负责保护固定资产的安全完好,会同财务部定期进行实物清点,编制盘点报告,发现差异,及时查明原因,保证帐帐相符、帐实相符。

  四、固定资产的报废:

  固定资产因自然磨损等原因失去原来的使用价值或灭失时,由各使用部门提出申请、说明原因,经使用人、保管人签字确认后,报总经理审批。公司固定资产报废由行政部、财务部共同处理,处理情况报总经理审批后(重大金额固定资产报废须报董事会审批),据此核销固定资产明细帐。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房地产经纪公司项目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房地产经纪公司项目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固定资产的定义:(A)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B)单位价值观念2000元以上的房屋,建筑物,运输工具和其他设备,器具等。同时具备AB两条标准的并产权属于公司为公司固定资产,其余为低值耗品。

  固定资产由公司办公室决定分配使用。使用人应与“产权人”签定使用合同或领取清单,固定资产日常维修按公司制度或按总负责管理人与使用人委托合同条款执行。

  **售楼处固定资产包括传真机、电脑、打印机、打卡机及复印机等办公设备。

  一、所有固定资产购置后,办公室进行登记建档并报公司备案。

  二、办公室负责安排专人负责保护,定期检查或请厂家上门维护、保养。

  三、所有固定资产属公司财产要求员工爱惜使用,仔细了解其使用方法后再进行操作,由于疏忽或过失造成设备损坏者按其情节轻重赔偿,凡属故意毁坏者应按所毁物品原件进行赔偿并对由此可能造成的其他损失进行处罚。

  四、固定资产的购置由各部门申请,由办公室报总监助理审批后报送公司。

  五、家具管理规定

  家具分给个人使用的由个人负责保管,公共区域的家具由办公室或指定专人负责。

  使用人员在离职办理交接时将使用物品交还办公室并填写《交接物品清单》,方可办理离职手续。

  六、办公设备管理:办公设备包括复印机、电脑及打印机、传真机、电话、打卡机等。(见各项规定)

篇3:地产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地产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保证固定资产的安全完整,充分发挥固定资产的效能,根据《企业会计制度》制度,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固定资产范围:

  公司使用期限超过一年的房屋建筑物(包括临时性的简易设施)、机器设备、运输工具、主要的工具用具及其他设备等,不属于生产经营主要设备的物品,单位价值在2000元以上的,且使用年限超过两年的非经营性资产,均作固定资产处理。

  一. 固定资产的分类

  公司的固定资产分为房屋建筑物(包括:办公室、加工房、仓库、宿舍等)、机器设备(包括:汽车修理设备、施工设备及水准仪等)、电子设备(包括:电气计量设备、空调机、抽送风机、打印机、复印机、印刷设备、电视机、影碟机、投影机等)、运输设备(包括:轿车、客货车、专用车、观光电瓶车、摩托车等)和其他设备(包括:家具、储放家具、坐息家具等除以上财产以外的其他资产)五大类,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在未取得所有权前也应按上述分类另行核算。

  二. 公司的固定资产原值,应按其不同来源渠道分别确定别确定

  1. 购进的固定资产以进价加运输、装卸、包装、保险等费用作为原价,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还应包括安装费用,从境外进口设备的原价由上述要素组成外还包括制度支付的关税和附加税等;

  2. 作为投资的固定资产,以投资时各方议定的价格作为价值;

  3. 自制自建的固定资产,以制造或建造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全部支出,作为入帐价值;

  4. 公司对固定资产进行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所发生的能够增加 固定资产价值的支出,要调增固定资产的价值;

  5. 盘盈的固定资产,如果没有原价的,应按重置完全价值确定原价。

  第二条 固定资产的折旧:

  公司一切在用的固定资产采用直线折旧法计提折旧。未在用房屋和建筑物也应计提折旧。固定资产折旧的计算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如需变更须经当地财税机关备案,并在财务报告中予以说明。

  第三条 本公司各类固定资产的经济使用年限按公司《会计核算方法》执行。

  一. 固定资产月折旧应根据月初固定资产的帐面原值和月折旧计算。

  即: 某类固定资产年折旧率 = ((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 固定资产原值= (1-预计净残值率)/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

  某类固定资产月折旧率 = 年折旧率÷12

  某类固定资产月折旧额 = 该类固定资产本月应计提折旧的帐面原值合计×月折旧率

  二. 公司应按月计提固定资产折旧,并记入有关帐户,各项固定资产每年提取的折旧额应及时记入固定资产卡片。

  三. 本公司固定资产的卡片应定期整理,对于已提足折旧、已报废或已调出的以及发生其它情况变化的固定资产,要按有关制度及时处理。

  四. 为了保证固定资产处于良好的状态,充分发挥其效能,应做好固定资产的修理、维护工作,一般不计提大修理基金,发生的日常维修费用,直接计入期间费用。

  第四条 固定资产的购建

  一. 购建管理部门

  1. 公司购建固定资产的部门为总办及物资部。

  2. 具体购建划分为:总办负责公司用房产、汽车等运输设备、办公用电子设备的采购;物资部负责公司用家具、装饰品、电器的采购。

  3. 公司自建房产转为固定资产由财务部、营销部配合总办完成。

  二. 固定资产购置计划

  公司在每年第四季度制定下一年度的固定资产购置计划,并纳入下一年度公司预算。经批准后的购置计划,由总办或物资部按资金审批权限组织实施;

  未报列入年度固定资产购置计划而经营上又确实急需要购置时,应先提出申请报告,由总经理批准后,方可实施购置。

  三. 固定资产购置申请:

  1. 在年度固定资产购置计划内的,按如下流程进行:

  申请购置部门→总办→造价审核部→总经理助理→财务负责人→总经理(50万以下)→副董事长[50万(含)以上]。审批完成后,由总办确定该固定资产负责购置的部门。

  2. 未在年度固定资产购置计划内,需要追加购置的固定资产,先由申请购置部门填报申请购置报告,经总办审核,报总经理批准后,再按照流程1办理。

  四. 购置固定资产付款审批:

  总办(或物资部)→造价审核部→财务负责人→总经理(50万以下)→副董事长[50万(含)以上] →会计复核→出纳支付。

  五. 固定资产验收及使用登记管理

  1. 固定资产的验收及使用登记有总办统一管理。

  2. 新增加的固定资产,必须由总办填制固定资产验收单,财产依照其类别予以分类编号,并贴订标签财产编号和编制财产编号目录,并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固定资产使用人(或管理负责人)签字确认。

  第五条 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责任划分:

  一. 总办:负责财产的实物分类登记、出入库验收、保管、调配、维修、养护等工作,每年定期与财务部共同组织固定资产盘点。

  二. 财务部:负责财产的增减、移动、评估价值等帐务处理工作,每年度与总办共同组织固定资产盘点。

  三. 使用部门:负责所使用财产的保管、养护等工作。

  四. 总办应按公司固定资产的类别www.pmceo.com,编制固定资产目录,使用部门应建立固定资产卡片,财务部门应建立固定资产总帐,明细帐或固定资产卡片帐,加强固定资产实物和价值的管理,做到帐帐相符,帐物相符,帐卡相符。

  第六条 固定资产的转移

  一. 固定资产转移由总办统一管理。

  二. 具体转移流程:

  总办根据固定资产实际使用需求,通知转出部门与转入部门,并由原使用人(或管理负责人)和新使用人(或管理负责人)及总办资产管理员共同签署固定资产转移单,并通知财务部进行相应的帐务处理。

  第七条 日常固定资产实际使用年限的制度

  1. 汽车等运输设备:以车辆年检是否合格;

  2. 办公家具:不低于5年;

  3. 办公用计算机:不低于6年;

  4. 其他电

子设备:不低于5年。

  第八条 固定资产的清理及报废

  固定资产达到使用年限影响正常使用,或实际维修成本过高及无法维修的固定资产,经总办确认后,填写固定资产报损审批表,报总经理批准后,进入清理或报废的程序,按资金使用权限制度审批。

  第九条 固定资产盘点

  公司每年11月份,由总办、财务部共同组织进行固定资产盘点。盘点情况如果与帐面不符,应当查明原因,核实情况,按照资金使用权限批准后,及时进行帐务处理,调整帐面结存数。

  第十条 其他

  对于未达到固定资产价值标准,但实际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低值易耗品,参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进行统计、管理。

篇4:房地产公司资产管理制度

  房地产开发公司资产管理制度

  目的:为加强公司资产管理,保证公司资产合理、有效使用,维护公司资产安全和完整,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适用范围:本规定适用于公司范围内所有资产的管理。

  职责

  公司行政办公室负责对资产实物进行归口管理,负责资产的申请、购置、登记、维修、调配和报废等各项程序。

  公司财务管理部负责对资产的账务进行归口管理,包括入销账、折旧等。

  资产的定义:本规定中的资产概念既包括固定资产(单价超过2000元人民币,使用年限超过1年的物品),也包括手机、办公桌椅等价格低,但使用时间较长的耐用物品。具体指以下种类:

  建筑物:房屋、活动办公室;

  交通工具及附属品:小客车、小轿车;车载CD机、车载冰箱;

  办公设备:笔记本电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摄像机、打卡机、打孔机、装订机、碎纸机、数码照相机、普通照相机;

  办公家具:保险柜、文件柜、办公桌、班台、会议桌、折叠桌、电脑桌、台案、折叠椅、班椅、办公椅、沙发、茶几;

  通讯设备:手机、对讲机、集团电话、直线电话、车载电话。

  资产的购置

  各部门添置资产,需向行政办公室提交购买申请表,行政办公室首先考虑在公司范围内进行调配。如必须购置,经总经理批准后由材料采购部按照有关规定购买。

  购置资产的发票,必须附所购置资产的清单明细,财务方可办理报销手续。必须由使用单位资产管理人员签字后方能办理出库手续,并将资产的相关材料交资产管理员归档。

  资产的调拨:因调配、借用等原因进行的资产转移由公司行政办公室办理,资产转入单位负责人需在行政办公室资产台帐上签字。其他个人和单位不得擅自对资产进行调用。

  资产的使用管理

  资产的使用:分配给个人使用的资产,使用人员应对资产的安全、完整负责。实行资产使用责任落实到人,当责任人工作调整或离职时,须将使用的全部资产进行移交,在其办理所用资产移交手续后,方可办理离职手续。

  资产的处置:包括转让、报废、借出、变卖等,需由使用单位说明情况,行政办公室提交书面报告,经财务部经理签字、行政副总经理批准后方能进行。

  因保管或使用不当以及其他人为因素造成资产的丢失或损坏,由责任人负责赔偿或维修,如原因不明,则对使用部门负责人给予一定的处罚。

  闲置封存的资产由公司办公室统一管理,闲置封存的资产由申请使用部门向行政办公室提出申请,经行政副总审批后,方可启动闲置封存的资产。

  对车辆、电脑等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同时遵循公司其他相关规定。

  资产的盘点清查

  行政办公室在对公司现有资产进行一次性清理的基础上,对资产进行台帐管理。行政办公室对各类物品进行登记,大件物品进行编号管理。物品的各项特征(如名称、品牌、型号、购买日期、价格等)、转移记录(如转移时间、去向、使用单位签收等)以及报废记录(如报废日期、报废原因等)均在资产台帐上体现。

  为了保证公司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做到资产的帐物相符,行政办公室、各部门与财务部每季末25日-30日都要对本单位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盘点,以掌握资产的实有数量,查明有无丢失、毁损或未列入帐的资产,保证账物相符,对于盘亏、毁损、报废的资产,要查明原因,写出书面报告,上报集团总裁,经批准后做报废核减资产台帐处理。

  行政办公室资产管理人员要每月对各部门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公司领导做出处理。

  附件1.资产登记表

篇5:地产中介公司分行资产管理制度

  地产中介公司分行资产管理制度

  一、分行资产包括(但不限于):装修、办公设施、自动化办公设备、办公用品、信息数据软件产品等。

  二、经理负责制

  各分行经理对本部门使用的公司资产负有管理责任。

  资产的调配须由经办人员持行政事务部的资产调拨单,分行审核后方予以放行。

  各分行经理对本部六使用公司资产时出现的损坏、丢失落实责任人,并及时向行政事务部报告。对所保管的财物款经报准而擅自移转、拨借或损坏不报告者由该分行经理承担相应责任。

  公司资产的丢失、损坏由责任人负责赔偿,并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解聘、除名等处分;

  给公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的,应依法赔偿;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三、行政事务部定期对公司资产进行清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