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国道建设项目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措施

1018

国道建设项目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措施

  国道建设项目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的措施

  对于该项工程,我们坚决以"优良工程"的目标施工,争创"三个一流":即施工一流、管理一流、质量一流。为实现该目标,我们将在项目中争取采取以下各种保证措施。

  一、质量保证措施

  "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求发展"是我公司立足市场经济的根本宗旨。

  (一)施工现场工程质量目标明确,各项质量管理制度齐全,责任到人。

  (1)施工现场原材料、半成品质量符合要求,材料试验规范。

  (2)施工人员严格执行操作规范。

  (3)分部分项工程严格自检、互检、交接检制度,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得转入下道工序,已完成的主要分部分项工程优良。

  (二)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在贯彻ISO9002标准时,我公司的质量体系方针为"规范施工达标准,精益求精创优质",质量目标为"优良工程100%"。在本工程施工中,我们将始终贯彻我公司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以项目总工程师为核心,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

  (三)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建立严谨的自检体系,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

  项目经理部建立全面质量管理领导小组,设专职质量检查工程师和内部质量管理专业测试队,形成项目部、工区、施工队、工班、操作人员五级质量控制体系,广泛开展"QC"小组活动,层层把关,使责权相结合,做到从原始材料检验,各工序生产、竣工交验,一切以原始记录为依据,一切以数据说话,确保工作科学性、严肃性。

  (四)抓好全员质量教育,强化全面质量意识,实行目标管理,使全体职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自觉参与施工工艺、技术标准、质量标准的全过程管理。

  (五)严格执行监理工程师指令,各个班组之间实行"三检"(自检、互检、交接检)制度,开展四个"结合",即重点检查和全面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经常检查相结合、专业检查与群众检查相结合、内部检查与外部检查相结合。开展标准化作业,自觉从严"三一样",即:有人检查和无人检查一个样,正常施工和突击施工一个样,领导在场与不在场一个样。

  (六)严格按照投标文件中的各项规程和规范施工,对不合标准、规范和要求的坚决返工,同时严格具体管理办法,实行"五不施工",即:未进行技术交底不施工;图纸的技术标准不清楚不施工;测量桩和资料未经批复不施工;隐蔽工程未经检查签证不施工;原材料不合格或试验不合格不施工。

  (七)建立健全试验设施。项目部中心试验室负责全项目的检查工作,做好原始材料的试验鉴定,砼配合比的设计试配和施工现场砼控制,同时对各个工区现场办公实验进行跟踪检验。

  (八)工程质量管理目标:分项工作检查率100%,合格率100%,优良率100%。

  (九)实行工程质量一票否决制。由项目经理部每半月按工程进度进行一次检查评比,并将质量执行情况同职工效益工资挂钩。

  二、工期保证措施

  为保证在业主规定的工期内全部竣工,达到交验水平。特制定如下工期保证措施:

  (一)搞好施工动员和人员选派工作。

  本项目采用项目法管理,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项目部将选拔有丰富施工经验及管理能力强、技术水平高的人员,组成一支整体素质高、技术力量强、机械设备配套、人员稳定、经济实力雄厚的施工队伍参加该项目施工。

  (二)搞好施工计划管理,精心组织,保证工期。

  施工计划是"龙头",是综合平衡其它计划的核心。中标签约后以提前竣工、创建优良产品为目标,编制出严密的、切实可行的施工设计,做好形象进度及重点工程的进度安排,做好材料、机械、运输、生活供应及施工力量布置等方面的平衡工作,以最大的工效顺利施工。各施工队和作业班组必须制定与总计划相适应的分项计划,以保证总体目标的实现。

  (三)选配良好的施工机械,发挥机械优势,采用先进的施工方法,按劳取酬加强材料的管理,保证合格材料的供应,满足施工需要。

  (四)积极开展各种劳动竞赛活动,激励动员施工人员以最高的效率进行工作。

  (五)集中优势力量,突破重点、难点工程,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对重点工程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和进度控制。

  (六)抓好有利季节,加强施工力量。特别是路基填方,应在开工后4个月内全部完工,为保证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创造条件。争时间,抢进度,避开雨季带给施工的困难。

  (七)严格按规范和监理工程师的批示施工,严把质量关,避免因为质量问题造成返工而引起工期延误。

  (八)雨季施工必须做好施工场地排水,保持排水沟渠的畅通。低洼地段的土质路基和工程地质不良段的路基施工应尽可能避开雨季。

  (九)严格形象进度,做到奖罚严明。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围绕整个合同段进度计划,制定各项工作的短期、长期进度计划。计划到季、到月、到旬、到日,每项工作均要围绕工期安排来实施,形象进度和经济效益挂钩,实行重奖重罚,确保计划工期实现。

  (十)协调好几种关系,包括与监理、设计单位、地方政府、当地群众之间关系,友好协商解决问题,减少外界干扰,努力创造宽松的施工环境,使工程顺利进行。

  三、安全保证措施

  (一)各项施工安全管理制度齐全,管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责任到人,施工操作人员熟悉规范规程和设计要求,不得违章施工,野蛮施工。

  (二)项目经理应具有与工程项目规模相适应的资质。安全员质检员、试验员等管理人员和特殊工程操作工人佩戴胸牌并持证上岗。

  胸牌应贴有本人照片并标明单位、岗位职务、姓名、编号。

  (三)施工机具安全可靠,运转正常,安全防护设施符合规范标准要求,现场施工安全达标创优。

  按期对施工机具进行保养,擦试,对安全防护设施进行检查。

  (四)严格执行安全监督、安全奖罚、安全教育等各项制度,实行逐级承包,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对事故苗头加强防范,对事故坚持"三不放过"原则,即"事故责任分不清不放过;事故原因查不明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及群众没受教育不放过"。查找原因,杜绝事故发生。

  (五)开展安全竞赛活动,运用安全系统工程技术,开展安全预防、预测活动,实施生产全过程的安全管理。

  (六)预制厂、拌和站要制定专门的安全技术措施。

  (七)工地施工,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则"进行组织施工,必须配齐"三保",即安全帽、安全网、安全绳(带),施工中,努力落实和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工程提前工期安全保证措施

  工程提前工期的安全保证措施

  1)制订详细的工期计划,合理组织调度,减少不必要的返工,确保工程安全有序的施工。

  2)增加劳动力配置,实行多班轮换制,避免工人疲劳作业。

  3)制订详细的后勤保障计划,成立以项目书记为组长的后勤保障小组,配备足够的防寒、防暑用品。

  4)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工作,确保工人饮食卫生。

  5)项目医务室配备足够的医疗用品,以备应急之需。

  6)项目加强进场材料的验收、检测工作,确保施工所用材料的质量。

  7)足额配置劳保用品,加强安全检查巡视工作,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篇3:工程项目缩短工期安全保证措施

  工程项目缩短工期的安全保证措施

  (1)制订详细的工期计划,合理组织调度,减少不必要的返工,确保工程安全有序的施工。

  (2)增加劳动力配置,实行多班轮换制,避免工人疲劳作业。

  (3)制定详细的后勤保障计划,成立以项目书记为组长的后勤保障小组,配备足够的防寒冷、防暑用品。

  (4)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工作,确保工人饮食卫生。

  (5)项目医务室配备足够的医疗用品,以备应急之需。

  (6)项目加强进场材料的验收、检测工作,确保施工所用材料的质量。

  (7)足额配置劳保用品,加强安全检查巡视工作,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篇4:工程质量技术措施工期保证措施

为严格贯彻执行"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质量方针,工程施工质量严格执行国家现行规范及标准,以创"七个第一流为目标。工程施工做到"三包"和"三保",即包安全、包质量、包工期;保证文明施工、保证工程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保证竣工后优质服务。向甲方提供安全可靠,工艺美观,用户满意、服务良好、社会公认的优质建筑与安装产品,创工程施工质量新水平。

一、质量目标

1、工程质量合格,力争达到市级优良工程等级。

2、一次验收合格率100%。

3、土建工程优良率85%以上,安装优良率90%以上。

4、结构砼达到方位准确,体型端正,基础牢固,结构可靠,外观平直,棱角分明,三检严格,资料齐全。

5、提高装修工程工艺水平,做到楼地面平整光滑,墙体砌筑横平竖直,粉刷平整美观,屋面工程不漏水,装饰工程表面平整,排列整齐美观。

二、工程质量保证制度

1、工程施工遵守现行的国家,电力部和省颁布的有关标准与规定,主要如下:

《钢筋砼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砼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建筑地基处理技术规范》
《建筑地基基础施工及验收规程》

2、认真做好工程质量分级检查验收项目,填好二检表,做好 竣工资料的收集整理签证工作,做到准确,清晰,工整,齐全。

3、质量教育制度,加强质量管理,强化质量意识,经常认真组织质检人员,施工人员学习有关质量工作方针、规章、规程、检查质量工作执行的情况。分析本工作质量动态,制证质量攻关措施。

4、质量事故报告制度,定期进行现场质量评定,一旦发生质量事故,认真作好质量事故报告,组织工程施工人员,质量检查人员认真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采取有效的补救措施,并有相应的防范措施,杜绝事故的再次发生。

5、材料试验及检验制度,严格执行主材料出厂进库凭合格证、材质证明书验收,并按规定进行抽样复检,对材料实行全过程的质量管理。

6、质量管理人员职责条例,质检配齐专业检查人员、班组设专职或兼检成员,形成一个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

7、严格执行各分项工程"质量程序控制"为手段,确保工程质量达标。

8、严格把住材料关,材料部门应提供各种材料证明和质量检验报告,保证各项在规范允许要求的范围内方可使用。

9、在施工工期顺序安排上,应注意晴雨结合,晴天多进行室外作业,为雨天创造工作面,不宜在雨天施工的项目应安排在雨季之前进行。

10、工期、成本管理、三材节约、安全生产等技术经济指标:

a、工期控制:确保合同工期,争取提前。
b、成本降率:3%
c、三材节约率:木材料1.5%,钢材1.0%水泥0.6%
d、安全生产目标:杜绝重大伤亡事故,月负率控制在0.1%以内。

11、认真进行施工布置,合理地尽快插入下一道工序施工,缩短工序间隔时间,合理组织施工队伍,二班制轮流作业。

12、充分利用新工艺,增加施工机械投入,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合理分区,进行流水作业,保证施工的连续性。

13、以施工组织设计为基础,根据施工情况合理投入机械和周转材料。

14、加工木材要考虑综合利用,限制大材小用,减少边角料,并做好原材料的回收(如短旧材料、钢筋头、铁丝、铁钉等)。

15、合理控制钢筋下料长度,避免钢筋以大代小,尽量减少损耗。

16、加强水、电、暖、卫生等的施工管理,并与土建密切配合,尽量少凿墙洞,加强成品保护,减少五金、玻璃、水、电等配件的损耗。

17、贯彻预防为主,把质量事故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把保证工程质量贯穿于施工的全过程。

篇5:工程工期保证措施

本工程作为公司重点工程、公司及项目经理将把质量和工期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并将工程建成优良,创"**市优质工程",争**市样板工程"",为此提出具体工期保证措施。

现场组织实行项目法施工,组织严密的项目管理班子形成快速决策,指挥灵活可靠的管理系统,公司将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大力支持该项目的工作。严格按施工进度计划实施,采用网络计划控制工期,项目编制作业计划,做到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总工期、使施工既有预见性,又有短时间内的计划调整,使施工计划顺利实现。

组织二套施工班组,分二班连续作业,充分利用时间,灵活调动,形成劳动力动态管理,以达快捷施工。

组织多工种,多工序联合施工,搞好主体、装修、安装的立体交叉作业和平行流水作业,充分利用建和空间,实行工期动态管理,保证施工期。

在施工中应努力保证资金和材料的供应,并建立定期的协调会制度,及时解决施工生产出现的有关问题,认真编制材料需用计划,短缺材料应及早准备,在公司范围内调剂余缺,保证本工程的材料供应,不致因材料短缺而停工。

在本工程建筑中,设计变更,材料代换有可能较多,因此,施工中必须严格执行技术管理制度,及时作好娈更后的方案调整和计划修订工作,作好人力,物力,和种种机具设备的调整工作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配备足够的垂直运输机械和模板,架料等周转材料不因机械设备运行不足而窝工,施工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是保证施工周期的重要因素,我们将加强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配备易损零部件,出现异常及时组织抢修,合理组织施工,避免停电的影响,备用一台120KW的柴油发电机,以保证建设施工,确保工程进度。

针对本工程的和新技术,新工艺,编制详细.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缩短技术间隙时间,以提高施工的工效。

塔吊班有关人员和管理人员均使用对讲机进行联络,确保工程安全和工期进度施工。

本工程施工期间将遇到中秋、国庆等国家的节日及农忙等因素,如果正常放假会给工程工期实现造成一定的困难,为此,我司安排一般节假日不放假,按劳动法规定,支付加班工资,过节缩短假期,节前节后组织汽车专门接送工人,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农忙时,工地向工人支付农忙费,让他们在家乡请人帮助收割,插秧等。

施工现场实行统一安排统一平衡进度,建立每周一次的现场各专业联系会制度,及时解决交叉作业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排除各种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

抓好土建与设备安装等各专业工种的配合和协调工作,预留预埋部分,安装应随主体结构定员、定时、定位进行,土建应为安装创造条件,安装必须按土建指定的分段,分工种的工序进行安装,设备间和安装项目房间部位,土建要提前交付给安装单位,以免影响总工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