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人力资源管理要求

536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人力资源管理要求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人力资源管理要求
  一、人力资源需求预测
  人力资源需求定性分析方法有现状规划法、经验预测法、分合性预测法、散点图法、特尔菲法等。
  二、人力资源配置
  (一)施工现场项目部主要人员的配备
  1.项目部负责人:项目经理、项目副经理、项目总工。项目经理必须具有机电工程建造师资格。
  3.项目部技术人员:根据项目大小和具体情况,按分部、分项工程和专业配备。
  4.项目部现场施工管理人员:施工员、材料员、安全员、机械员、劳务员、资料员、质量员、标准员等必须经培训、考试、持证上岗。项目部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配备,应根据工程项目的需要。施工员、质量员要根据项目专业情况配备,安全员要根据项目大小配备。
  (二)机电工程特种作业员工和特殊员工配置要求
  1.特种作业人员要求
  特种作业人员:指直接从事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及周围设施的安全有重大危险因素作业的人员。涉及的作业范围通常有:电工作业、金属焊接切割作业、起重机械(含电梯)作业、企业内机动车辆驾驶(轮机驾驶)、登高架设作业、锅炉作业(含水质化验)、压力容器操作、爆破作业、放射线作业等。
  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对离开特种作业岗位6个月以上的特种作业人员,上岗前必须重新进行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2.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要求
  无损检测人员的要求:
  I级人员可进行无损检测操作,记录检测数据,整理检测资料。
  II级人员可编制一般的无损检测程序,并按检测工艺独立进行检测操作,评定检测结果,签发检测报告。
  III级人员可根据标准编制无损检测工艺,审核或签发检测报告,解释检测结果,仲裁II级人员对检测结论的技术争议。
  【20**二级真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机构规定的特种作业人员有()。
  A.焊工
  B.司炉工
  C.电工
  D.水处理工
  E.起重工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人力资源管理要求。特种作业人指直接从事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及周围设施的安全有重大危险因素作业的人员。涉及的作业范围通常有:电工作业、金属焊接切割作业、起重机械(含电梯)作业、企业内机动车辆驾驶(轮机驾驶)、登高架设作业、锅炉作业(含水质化验)、压力容器操作、爆破作业、放射线作业等。参见教材P279。
  四、劳动管理
  (一)优化配置劳动力
  1.优化配置的依据
  项目所需劳动力的种类及数量;项目的进度计划;项目的劳动力资源供应环境。
  2.优化配置的方法
  (1)按照充分利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原则确定每项工作所需劳动力的种类和数量。
  (2)根据项目进度计划进行劳动力配置的时间安排。
  (3)进行劳动力资源的平衡和优化,同时考虑劳动力来源,最终形成劳动力优化配置计划。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施工组织设计实施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施工组织设计的实施
  一、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核及批准
  3.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审核和审批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制度。
  施工组织总设计应由总承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批后,向监理报批。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应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授权的技术人员审批;专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应由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施工单位完成内部编制、审核、审批程序后,报总承包单位审核、审批,然后由总承包单位项目经理或其授权人签章后向监理报批。工程未实行施工总承包的,施工单位完成内部编制、审核、审批程序后,由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或其授权人签章后,向监理报批。
  二、施工组织设计交底
  1.工程开工前,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人员应向施工人员作施工组织设计交底,以做好施工准备工作。
  2.施工组织设计交底的内容包括:工程特点、难点;主要施工工艺及施工方法;进度安排;组织机构设置与分工;质量、安全技术措施等。
  三、施工方案交底
  1.工程施工前,施工方案的编制人员应向施工作业人员作施工方案的技术交底。除分项、专项工程的施工方案需进行技术交底外,涉及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即“四新”技术以及特殊环境、特种作业等也必须向施工作业人员交底。
  2.交底内容为该工程的施工程序和顺序、施工工艺、操作方法、要领、质量控制、安全措施等。
  四、施工组织设计的执行
  施工组织设计一经批准,施工单位和工程相关单位应认真贯彻执行,未经审批不得修改。施工组织设计的修改或补充涉及原则的重大变更,须履行原审批手续。原则的重大变更指:工程设计有重大修改;有关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实施、修订和废止;主要施工方法有重大调整;主要施工资源配置有重大调整;施工环境有重大改变等。
  【案例1H420**0-1】见教材P276。
  【案例1H420**0-2】
  一、背景
  A公司总承包某地一扩建项目的机电安装工程,材料和设备由建设单位提供。A公司除自己承担主工艺线设备安装外,非标准件制作安装工程、防腐工程等均匀分包给具有相应施工资质的分包商施工。考虑到该地区风多雨少的气候,建设单位将紧靠河边及施工现场的一所弃用学校提供给A公司项目部,项目部安排两层教学楼的一层做材料工具库,二楼作现场办公室,楼旁临河边修建简易厕所和浴室,污水直接排入河中,并对其他空地做了施工平面布置。(见图1H420**4)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
  开工前,项目部遵循“开源与节流相结合的原则及项目成本全员控制原则”签订了分包合同,制定成本控制目标和措施。施工中由于计划多变、设计变更多,管理不到位,因而造成工程成本严重超过预期。
  在露天非标准制作时,分包商采用CO2气体保护焊施焊,质检员予以制止。非标准钢结构件制作完成后,进行了高强度螺栓连接检验。
  二、问题
  1.项目部的施工平面布置,对安全和环境保护会产生哪些具体危害?
  2.施工平面布置应遵循哪些原则?
  3.项目部在施工阶段应如何控制成本?
  4.说明质检员在露天制作场地制止分包商继续作业的理由。应采取哪些措施以保证焊接质量?
  5.高强度螺栓连接应检验哪些内容?
  三、分析与答案
  1.对安全和环境保护产生的危害:
  ①油库离办公区太近,有易燃易爆危险。
  ②非标件生产,有光、声污染,离居民区太近。
  ③喷砂会产生空气污染,粉尘污染。
  ④浴室厕所污水直接排入河中有水污染。
  ⑤危险品离居民区太近,容易造成危险品的泄露、爆炸。
  2.施工平面布置遵循原则包括:
  (1)布局合理,场地占用少,符合节能、环保、安全、消防和文明施工等相关规定。
  (2)合理组织运输,减少二次搬运。
  (3)区域划分和场地占用符合施工部署和施工流程要求,减少相互干扰。
  (4)充分利用已有建(构)筑物为项目服务,降低临时设施费用。
  (5)临时设施应方便生产和生活,办公区、生活区和生产区宜分离设置。
  3.施工阶段项目成本的控制:
  (1)对分解的计划成本进行落实。
  (2)记录、整理、核算实际发生的费用,计算实际成本。
  (3)进行成本差异分析,采取有效的纠偏措施。
  (4)注意工程变更,关注不可预计的外部条件对成本控制的影响。
  4.露天非标准件制作时监理制止的原因:
  非标准件制作是露天作业,且本地区风多,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有风不能施焊,会对焊接质量造成影响。
  措施:改变焊接方法,采取有效防风措施(搭建防风棚,移至室内焊接)等。
  5.高强度螺栓连接应检验内容:
  (1)高强度大六角头螺栓连接副终拧扭矩检查:宜在螺栓终拧1h后、24h之前完成检查。检查方法采用扭矩法或转角法,但原则上应与施工方法相同。检查数量为节点数的10%,但不应少于10个节点,每个被抽查节点按螺栓数抽查10%,且不应少于2个。
  (2)扭剪型高强度螺栓终拧后,除因构造原因无法使用专用扳手终拧掉梅花卡头者除外,未在终拧中扭断梅花卡头的螺栓数不应大于该节点螺栓数的5%。对所有梅花卡头未拧掉的扭剪型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用扭矩法或转角法进行终拧并作标记。检查数量为节点数的10%,但不应少于10个节点。
  (3)高强度螺栓连接副终拧后,螺栓丝扣外露应为2~3扣,其中允许有10%的螺栓丝扣外露1扣或4扣。

篇3: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施工总平面布置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施工总平面布置
  一、施工总平面布置的原则
  1.总体布局合理,施工场地占用面积少,符合节能、环保、安全、消防和文明施工等相关规定。
  2.合理组织运输,减少二次搬运。
  3.施工区域的划分和场地的临时占用应符合总体施工部署和施工流程的要求,减少相互干扰。
  4.充分利用既有建(构)筑物和既有设施为项目施工服务,降低临时设施的建造费用。
  5.临时设施应方便生产和生活,办公区、生活区和生产区宜分离设置。
  三、施工总平面布置的主要内容
  1.施工用地范围内的地形状况。
  2.全部拟建的建(构)筑物和其他基础设施的位置。
  3.施工用地范围内的加工设施、运输设施、存贮设施、供电设施、供水供热设施、排水排污设施、临时施工道路和办公、生活用房等。
  4.施工现场必备的安全、消防、保卫和环境保护等设施。
  5.相邻的地上、地下既有建(构)筑物及相关环境。

篇4: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施工方案编制要求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施工方案的编制要求
  一、施工方案的类型
  按施工方案所指导的内容可分为专业工程施工方案和安全专项工程施工方案两大类。
  三、施工方案编制依据
  编制依据包括工程建设有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施工合同、施工组织设计、设计技术文件、供货方技术文件、施工现场条件、同类工程施工经验等。
  四、施工方案的编制内容及要点
  1.施工方案编制内容
  工程概况、编制依据、施工安排、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施工方法及工艺要求、质量安全保证措施等基本内容。
  2.施工方案编制要点
  施工方法及工艺要求应明确分部(分项)工程或专项工程施工方法并进行必要的技术核算;明确主要分项工程(工序)施工工艺要求;明确各工序之间的顺序、平行、交叉等逻辑关系;明确工序操作要点、机具选择、检查方法和要求;明确针对性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对易发生质量通病、易出现安全问题、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的分项工程(工序)等做出重点说明;对开发和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以及采用的新材料、新设备通过必要的试验或论证并制定计划;对季节性施工提出具体要求。
  质量安全保证措施,其中质量保证措施包括制定工序控制点,明确工序质量控制方法等;安全保证措施包括危险源和环境因素的识别,相应的预防与控制措施等。
  五、施工方案优化
  2.施工方案经济评价的常用方法是综合评价法。综合评价法公式: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
  用上述公式计算出最大的方案评价值Ejma*就是被选择的方案。
  3.常见经济分析的主要施工方案:特大、重、高或精密、价值高的设备的运输、吊装方案;特厚、大焊接量及重要部位或有特别要求的焊接方案;工程量大、多交叉工程的施工组织方案;特殊作业方案;现场预制和工厂预制的方案;综合系统试验及无损检测方案;传统作业技术和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的方案;关键过程技术方案等。
  4.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
  技术先进性、经济合理性、重要性比较。
  比较各方案的技术效率,如吊装技术中的起吊吨位,每吊时间间隔,吊装直径范围,起吊高度等;焊接技术中能否适应的母材,焊接速度,熔敷效率,适应的焊接位置等;无损检测技术中的单片、多片射线探伤等;测量技术中平面、空间、自动记录、绘图等。
  【20**二级真题】比较各施工方案技术的先进性,应包括的内容有()。
  A.技术水平
  B.技术创新程度
  C.技术效率
  D.实施的安全性
  E.实施的地域性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方案技术经济比较。施工方案技术的先进性比较:比较各方案的技术水平;比较各方案的技术创新程度;比较各方案的技术效率;比较各方案的创新技术点数;比较各方案实施的安全性。参见教材P273。

篇5: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工程设备检验要求

  
  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高频考点:工程设备检验要求
  一、设备验收的主要依据
  (一)设备采购合同
  (二)设备相关的技术文件、标准
  (三)监造大纲
  二、设备验收的内容
  设备验收项目主要包括核对验证、外观检查、运转调试检验和技术资料验收四项。
  (一)核对验证
  1.核对设备的型号规格、生产厂家、数量等。
  2.设备整机、各类单元设备及部件出厂时所带附件、备件的种类、数量等应符合制造商出厂文件的规定和定购时的特殊要求。
  3.关键原材料和元器件质量及文件复核。
  4.验证产品与制造商按规定程序审批的产品图样、技术文件及相关标准的规定和要求的符合性。
  5.购置协的相关要求是否兑现。
  (三)运转调试检验
  1.设备的调试和运转应按制造商的书面规范逐项进行。
  2.所有待试的动力设备,传动、运转设备应按规定加注燃油、润滑油(脂)、液压油、冷却液等。
  3.相关配套辅助设备均应处于正常状态。
  4.记录有关数据形成运转调试检验报告。
  三、设备施工现场验收要求
  由建设单位组织设备施工现场验收。
  参加单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生产厂商、施工方有关代表参加。
  验收进口设备首先应办理报关和通关手续,经商检合格后,再按进口设备的规定,进行设备进场验收工作。
  【案例1H420**0-2】
  一、背景
  某大型机械厂经过招标投标,由具有资质的安装公司承担机电安装工程和主要机械、电气设备的采购。安装公司组建了项目部,并在合同中明确了项目经理,进场后,按合同工期、工作内容、设备交货时间、逻辑关系及工作持续时间(见表1H420**4)编制了施工进度计划。
  安装公司工作内容、逻辑关系及持续时间表表1H420**4
  工作内容
  紧前工作
  持续时间(天)
  施工准备
  -
  10
  设备订货
  -
  60
  基础验收
  施工准备
  20
  电气安装
  施工准备
  30
  机械设备及管道安装
  设备订货、基础验收
  70
  工作内容
  紧前工作
  20
  控制设备安装
  设备订货、基础验收
  20
  调试
  电气安装、机械设备及管道安装、控制设备安装
  20
  配套设施安装
  控制设备安装
  10
  试运行
  调试、配套设施安装
  10
  在计划实施过程中,电气安装滞后10天,调试滞后3天。
  设备订货前,安装公司认真对供货商进行了考查,并在技术、商务评审的基础上对供货商进行了综合评审,最终选择了各方均满意的供货商。同时,组建了设备监造小组进入供货厂开始工作。
  在电气工程安装时,电气队对成套配电装置整定了以下内容:
  (1)过电流保护整定:电流元件整定和时间元件整定。
  (2)三相一次重合闸整定:重合闸延时整定和重合闸同期角整定。项目总工程师在送电前检查时,发现对成套配电装置的整定内容不全,要求电气队补充完善。
  为保证设备试运行正常,在运行调试前,机械厂要求设备供货商进现场和安装公司一起进行了设备运转调试检验。
  二、问题
  1.根据表1H420**4计算总工期需多少天?电气安装滞后及调试滞后是否影响总工期?并分别说明理由。
  2.设备采购前的综合评审除考虑供货商的技术和商务外,还应从哪些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简述设备施工现场验收程序。
  3.电工队对成套配电装置的整定内容还应补充哪些?
  4.设备运转调试检验有何要求?
  三、分析与参考答案
  1.根据表1H420**4所表示的逻辑关系,可找出关键线路是:
  设备订货→机械设备及管道安装→调试→试运行,计算总工期为:
  60+70+20+10=160天。
  电气安装滞后对总工期无影响,因为电气安装滞后不属于关键工作(或不在关键线路上);调试滞后总工期将延误3天,因为调试属于关键工作(或在关键线路上)。
  2.设备采购前的综合评审除考虑供货商的技术和商务外,还应从质量、进度(交货期)、费用、执行合同的信誉、交通运输条件等方面考虑并进行综合评价。
  设备施工现场验收程序为:设备施工现场验收应由业主、监理、生产厂商、施工方有关代表参加。对进场设备包装物的外观检查,要求按进货检验程序规定实施。设备安装前的存放、开箱检查要求按设备存放、开箱检查规定实施。设备验收的具体内容,结合现场的实际,按规定的验收步骤实施。
  3.电工队对成套配电装置的整定内容还应补充以下内容:
  (1)过负荷告警整定:过负荷电流元件整定和时间元件整定。
  (2)零序过电流保护整定:电流元件整定、时间元件整定和方向元件整定。
  (3)过电压保护整定:过电压范围整定和过电压保护时间整定。
  4.设备运转调试检验的要求:
  (1)设备的调试和运转应按制造商的书面规范逐项进行。
  (2)所有待试的动力设备,传动、运转设备应按规定加注燃油、润滑油(脂)、液压油、冷却液等。
  (3)相关配套辅助设备均应处于正常状态。
  (4)记录有关数据形成运转调试检验报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