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钢木框扇玻璃玻璃砖安装施工工艺

6835

钢木框扇玻璃玻璃砖安装施工工艺

  钢、木框扇玻璃及玻璃砖安装施工工艺

  一、施工准备

  1、材料

  ⑴玻璃或玻璃砖:品种、规格按设计要求选用。

  ⑵油灰:可在市场上买成品,也可参照下列重量配合比自行配制,蚬灰粉:桐油:水=100:27.5:2.5。

  先把水和部分桐油加进蚬灰内,用电动捶椿捣,边捣边拌和,以后再把其余桐油逐渐加入,用电锤椿捣4小时成桐油灰。

  鉴别油灰的技术性能可参照下列指标:

  ①、外观:为灰黄色稠塑性固体膏状物,手感柔软,有拉力、支撑力,有桐油香味,粘性很强等特征。

  ②、硬化:油灰涂抹后,在常温下5昼夜硬化。

  ③、用于钢门窗玻璃的油灰,应有防锈性。

  ⑶其他材料:红丹、玻璃钉、钢丝卡子、橡皮垫、木条、煤油。

  2、作业条件

  ⑴玻璃应在内外门窗经框扇校正和五金安装后,在涂刷最后一遍涂料前进行安装。

  玻璃隔断的玻璃安装,参照上述要求进行。

  ⑵钢门窗在正式安装玻璃前,要检查是否有扭曲,应进行修理和排选后,再安装玻璃。

  ⑶玻璃安装前,应按设计要求尺寸,预先集中裁制,其长宽各应缩小遮盖玻璃槽(子口)宽度的1/4。并按不同规格和安装顺序放在安全处备用。

  对于集中加工后进场的半成品,应有针对性的选择几樘进行试安装,提前核实来料的尺寸,留量是否合适(上下余量3MM,两边余量4MM),边缘不得有斜曲或缺角等情兑。必要时应作再加工处理或更换。

  ⑷将需要安装的玻璃,按部位分规格、数量分别将裁好的玻璃分送就位。

  二、操作工艺

  1、安装顺序:一般先安外门窗,后安内门窗。

  2、木框扇玻璃安装前,应将裁口内的污垢清除干净,并沿裁口的全长均匀涂抹1~3MM厚的底油灰。随后把玻璃推铺平整、压实后收净底灰。四边分别钉上钉子,间距为150~200MM,每边不少于两个钉子,钉完后用手敲玻璃,如响声坚实,说明玻璃安装平实;如响声啪啦啪啦,说明油灰不严,取下玻璃重新安装,然后用油灰填实抹光;如采用木压条固定时,应先涂干性油,并不得将玻璃压得过紧。

  3、钢门窗安装玻璃,先落底油漆,后放玻璃压平整www.pmceo.com,用钢丝卡或胶粒码固定,钢门窗上每个孔都要安放钢丝卡或胶粘码,且每边不得少于两个,并用油灰填实抹光;然后再将油灰收好,底油灰要求饱满,不能有空壳,如发现有空壳,要立即修补好。如采用橡皮垫,应先将橡皮垫嵌入裁口内,并用压条和螺钉固定。

  4、安装斜天窗的玻璃,如设计无要求时,应用夹丝玻璃,并应顺流水方向盖叠安装。盖叠的长度视天窗坡度而定,当坡度为1/4或大于1/4时,不小于30MM;坡度小于1/4时,不小于50MM。盖叠处应用钢丝卡固定,并在缝隙中用密封膏嵌塞密实。如采用平板玻璃时,在玻璃下面加设一层镀锌钢丝网。

  5、如是安装彩色玻璃和压花玻璃,应按设计图案仔细裁割,拼缝要吻合,不允许出现错位,斜曲和松动。

  6、玻璃砖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⑴安装玻璃砖的墙、隔断和顶棚的骨架,应与结构连结牢固。

  ⑵玻璃砖应排列均匀整齐,表面平整,嵌缝的油灰或密封膏应饱满密实。

  7、阳台、楼梯间或楼梯栏板等围护结构安装钢化玻璃时,应按设计要求用卡紧螺丝或压条镶嵌固定,在玻璃与金属框格相连接处,应衬垫橡皮垫或塑料垫。

  8、安装压花玻璃或磨砂玻璃时,压花玻璃的花纹应向室外,磨砂玻璃的磨砂面应向室内。

  9、安装玻璃隔断时,隔断上杠的顶面应有适量的缝隙,以防止结构变形,损坏玻璃。

  10、固定扇玻璃安装,应先用扁铲将木压条撬出,将小钉子退出,同时将裁口抹上底油灰,把玻璃框铺平整,然后嵌好四边压条,用小钉子钉牢,钉帽要打沉,修好底灰。

  11、安装长边大于1.5CM或短边大于1M的玻璃,应用橡胶垫,并用压条和螺钉镶嵌固定。

  12、玻璃安装后,应进行清理,将油灰、钉子、钢丝卡、木压条等随手清理干净。

  三、质量标准

  1、保证项目

  ⑴材料品种、规格和质量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有关标准规定。

  ⑵玻璃裁割尺寸正确,安装必须平整、牢固、无松动现象。

  2、基本项目

  基本项目及其质量要求应符合表10-16的规定。

  玻璃安装基本项目表表10-16

  项目│等级│质量要求

  合格│底灰饱满,油灰与玻璃,裁口粘结牢固,边缘与裁口齐平

  油灰││底灰饱满,油灰与玻璃,裁口粘结牢固,边缘与裁口齐平

  优良│,四角成八字形,表面光滑,无裂缝、麻面和皱皮。

  钉子或│合格│钉子或钢丝卡的数量符合施工规范的规定,规格符合要求

  钉子或钢丝卡的数量符合施工规范的规定,规格符合要求

  钢丝卡│优良│,并不在油灰表面显露。

  合格│与裁口边缘紧贴,割角整齐

  木压条│

  优良│与裁口边缘紧齐平,割角整齐,连接紧密,不露钉帽

  合格│与裁口、玻璃及压条紧贴

  橡皮垫│

  优良│与裁口、玻璃及压条紧贴,整齐一致

  合格│排列位置正确,嵌缝密实

  玻璃砖│

  优良│排列位置正确,均匀整齐,嵌缝饱满密实,接缝均匀平直

  拼装彩│合格│颜色图案符合设计要求

  色压│

  花玻璃│优良│颜色图案符合设计要求,接缝吻合

  玻璃│合格│无明显斑污,安装朝向正确

  表面│优良│表面洁净,无油灰、浆水、油漆等斑污,安装朝向正确

  四、施工注意事项

  1、工程质量通病

  ⑴底油灰铺垫不平:用手指敲弹玻璃时有响声,固定扇底灰不严易出现这种情况。应在铺底灰及嵌钉固定时,认真操作并仔细检查。

  ⑵油灰棱角不整齐,油灰表面凹凸不平:最后收刮油灰时手要稳,到角部要刮出八字角,不可一次刮下。

  ⑶表面观感差:油灰表面不光,有麻面、皱皮现象。防止这种现象要认真操作,油灰的质量应保证,湿度要适宜,不干、不软。

  ⑷木压条、钢丝卡、橡皮垫等安装时

应经过挑选,防止出现变形,影响玻璃美观;污染的痕迹应及时擦净。如钢丝卡子露头过长,应事先割断。

  2、主要安全技术措施

  ⑴搬运玻璃要戴手套,或用布、纸垫着,将玻璃与手及身体裸露部分隔开。并及时避免玻璃在搬运过程中破损;搬运大面积玻璃时,应注意风向,以确保安全。

  ⑵裁割玻璃,应在规定的场所www.pmceo.com进行,边角余料要集中堆放,并及时处理。

  ⑶玻璃安装时,所使用的工具应放入袋内,随安装随取用。同时严禁将铁钉含于口内。

  ⑷独立悬空作业时必须拴好安全带,不准一手腋下挟着玻璃,一手扶梯攀登上下。

  ⑸安装窗玻璃时,不得在垂直方向的上下二层同时作业,以避免玻璃破碎掉落伤人。

  ⑹在天窗及高层房屋安装玻璃时,施工点的下面及附近严禁行人通过,以防玻璃及工具掉落伤人。

  ⑺大屏幕玻璃安装,应搭设吊架或挑架,从上至下逐层安装。

  3、产品保护

  ⑴凡安装完门窗玻璃的楼层,最好派专人看管维护,每日应按时开关门窗。尤其是刮风天,更应注意,以减少玻璃的损坏。

  ⑵门窗玻璃安装后,应随手挂好风钩或插上插销,防止刮风损坏玻璃,并将多余的和破碎的玻璃及时送库或清理干净。

  ⑶对于面积较大,造价昂贵的特种玻璃,宜在单位工程验收前安装。如需提前安装时,应采取妥善保护措施。

  ⑷玻璃安装时,操作人员要加强对窗台及窗口抹灰的保护。

  ⑸当焊接、切割、喷砂等作业可能损坏玻璃时,应采取措施予以保护,严禁焊接等火花溅到玻璃上。

  ⑹严禁用酸性洗涤剂或含磨砂粉的去污粉清洗热反射玻璃的镀膜面层。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玻璃砖施工技术措施

  玻璃砖的施工技术措施

  1、工艺流程

  弹线→按模数排版,确定边框厚度及砖缝厚度→双面挂线确定标高→分层砌筑→放置钢筋网→灌浆→勾缝

  2、施工方法

  ①组砌方法一般采用十字缝立砖砌筑。

  ②玻璃砖应预先挑选棱角整齐、规格基本相同、砖的对角线基本一致、表面无裂纹的砖备用。

  ③按弹好的玻璃砖位置线,核对玻璃砖墙长度尺寸是不符合排砖模数,如不符合,应适当调整砖墙两侧的槽钢或木框的厚度及砖缝的厚度,墙两侧调整的宽度要一致,同时与砖墙上部槽钢调整后的宽度也尽量保持一致。

  ④砌筑应双面挂线。如玻璃砖墙较长,则应在中间设几个支点,找好线的标高,使全长高度一致。每层玻璃砖砌筑时均需挂平线,并穿线看平,使水平灰缝平直通顺、均匀一致。

  ⑤砌砖采取通长分层砌筑。首层撂底砖要按下面弹好的线砌筑。在砌筑砖墙两侧的第一块砖时,将玻璃丝毡(或聚苯乙烯)嵌入两侧的边框内。玻璃丝毡(或聚苯乙烯)随着玻璃砖墙的增高而嵌置到顶部,接头采用对接。在一层玻璃砖砌筑完毕后,用透明塑料胶带将玻璃砖墙立缝补贴牢,然后往立缝内灌入砂浆捣实。

  ⑥玻璃砖墙层与层之间应放置ф6mm双排钢筋网,对接位置可设在玻璃砖的中央。最上一层玻璃砖砌筑在墙中部收头。顶部槽钢内亦放置玻璃丝毡(或聚苯乙烯)。

  ⑦砌筑时水平灰缝和竖向宽度一般控制为8~10mm。划缝随灌完立缝砂浆随划,划缝深度为8~10mm,要求深浅一致,清扫干净,划缝过2~3h后,即可勾缝。勾缝砂浆内掺入水泥重2%的石膏粉。以加速凝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