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施工现场管理条例

6566

施工现场管理条例

  施工现场管理条例

  1、严格工程例会和相关会议的纪律。对无任何理由开会迟到的单位按每次1000元罚款;不参加工程例会和其他会议的罚款2000元;

  2、甲方所发的工程联系单、变更单和通知,乙方必须执行。如有不同见解可及时提出,进行商讨。最终按甲方确定的方案执行。如乙方不执行,甲方可对施工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罚款,并责令继续执行;

  3、对甲方命令不执行者或工作中履犯错误者,甲方有权要求此人撤离本工地;

  4、对施工中出现严重质量事故导致甲方的信誉和经济重大损失的施工单位,甲方有权要求清场并从工程款中扣除甲方损失;

  5、对出现严重安全事故处理不当者,影响工程进度,甲方有权要求施工单位褪场并扣除损失;

  6、甲方有权对施工单位的现场和生活区进行检查。对脏乱差者和存在不安全因素现象的,甲方可对施工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罚款并限期整改;

  7、工地现场的文明施工由总包方负责;

  8、乙方因质量和工期问题导致甲方经济和信誉受到损失的,甲方有权根据情况调整付款方式(延期付款);

  9、现场施工出现图纸与实际不符的情况,乙方必须及时报甲方处理并提出处理方案,经甲方确认后可施工,否则此部分工程量甲方不与确认。

  10、接到工程开工通知单后,分包队伍的可以进场。总包方负责统一安排进场队伍的生活和生产;

  11、不同队伍之间的配合由甲方工程师负责协调,各施工单位必须执行工程师的安排,否则甲方工程师将提出3000元罚款,同时从工程款中扣除损失;

  以上条款我公司将根据现场的管理情况及时调整和补充。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装饰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必需重视7大问题

  装饰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必需重视的7大问题

  1、技术问题

  在工程项目施工工艺复杂,材料品种繁多,各交叉作业多。这要求我们作为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务必做好技术准备。

  首先,必须熟悉施工图纸,针对具体的施工合同要求,尽最大限度去优化每一道工序,每一分项(部)工程,同时考虑自身的资源(施工队伍、材料供应、资金、设备等)和气候等自然条件,认真、合理地做好施工组织计划,并以横道图或网络图表示出来,从大入小,由面及点,确保每一分项工程能纳入受控范围之中。

  其次,针对工程特点,除了合理的施工组织计划外,还必须在具体的施工工艺上作好技术准备,特别是高新技术要求的施工工艺。技术储备包括技术管理人员,技术工长及工人,新技术、新工艺培训,施工规范,技术交底等工作。只有拥有高素质的技术管理人员,洞悉具体的施工工艺才能确保施工过程的每一工序步骤尽在掌握之中,了然于心,做好各方面突发情况的处理准备方案,以保证能按时保质地完成。

  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培训,技术交底,可以使施工技术工人,工长熟悉新的施工工艺,新的材料特性,共同提高技术操作、施工水平,进而保证施工质量,再者,从技术角度出发,施工质量问题是否达到相关的设计要求和有关规范标准要求,仅仅从施工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做出严格的要求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有相应的质量检查制度,而建立完善的质检制度、质检手段都必须经过科学的论证,所以,必须做好技术储备,针对每一工序、每一施工工艺的具体情况提出不同的质量验收标准,以确保工程质量。

  2、材料问题

  相对于土建施工,装饰工程有其固有的特点,主要的一面,就是其所需的材料种类繁多,并且,经常有许多最新的材料应用的问题。因此,针对材料的问题,必须解决好材料的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2.1材料供应

  配合设计方确定所需材料的品牌、材质、规格,精心测算所需材料的数量,组织材料商供货。

  2.2材料采购

  面对种类繁多的材料采购单,必须将数量(含实际损耗)、品牌、规格、产地等一一标识清楚,尺寸、材质、范本等必须一次到位,以避免材料订购不符,进而影响工程进度。

  2.3材料分类堆放

  根据实际现场情况及进度情况,合理安排材料进场,对材料做进场验收,抽检抽样,并报检于甲方、设计单位。整理分类,根据施工组织平面布置图指定位置归类堆放于不同场地。

  2.4材料发放

  使用、追踪、清验:对于到场材料,清验造册登记,严格按照施工进度凭材料出库单发放使用,并且需对发放材料进行追踪,避免材料丢失,或者浪费。特别是要对型材下料这一环节严格控制。对于材料的库存量,库管员务必及时整理盘点,并注意对各材料分类堆放,易燃品,防潮品均需采取相就的材料保护措施。

  3、施工的问题

  施工的关键是进度和质量:对于进度,原则上按原施工组织计划执行。但作为一个项目而言,现场情况千变万化,如材料供应,设计变更等所难免,绝对不能模式化,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安排。施工质量能否得于保证,最主要的是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的国家规范和有关标准的要求来完成每一工序,严禁偷工减料。必须贯彻执行“三检”制,即自检、专检、联检,通过层层的检查,验收后方允许进入下一道工序,从而确保整个工程的质量。

  4、人员管理的问题

  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人是决定工程成败的关键。所有的工程项目均是通过人将材料组织而创造出来的。只有拥有一支富有创造力的、纪律严明的施工队伍才能完成一项质量优良的工程项目。怎样才能将施工队伍中的技术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有机地捏合成近卫军呢。

  首先,必须营造出一种荣辱与共的氛围,职责分明但不失亲和力,让所有的员工都感到自己是这个项目的大家庭中的一员。这就需要我们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对工人要奖罚分明,多鼓励、多举办各类生产生活竞赛活动,从精神物质上双管齐下,培养凝聚力。

  其次,必须明确施工队伍的管理体制,各岗位职责,权利明确,做到令出必行。一支纪律严明的施工队伍,面对工期紧逼,技术复杂的工程,只有坚决服从指挥,才能按期保质完成施工任务。

  再者,针对具体情况适当使用经济杠杆的手段,对人员管理必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5、数据管理的问题

  一个项目的管理,除了对材料、施工、技术、人员的管理外,还有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数据的管理。任何项目的验收,都必须有个竣工数据这一项。竣工资料所包含的材料合格证、检验报告、竣工图、验收报告、设计变更、测量记录、隐蔽工程验收单,有关技术参数测定验收单、工作联系函、工程签证等等,都要求我们在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要一一注意收集归类存盘。如有遗漏,将给竣工验收和项目结算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有的影响更是无法估量。

  6、成品保护的问题

  针对装饰工程的特点,成品保护可谓至关重要,作为最后的一道工序,任何一小点的破坏都会从整体上破坏美感,影响工程验收。对于成品保护,必须采取主动与被动相结合的做法来防护。所谓主动,即采取相应的相关防范强制性的制度,比如不准在成品地面上使用铁梯等规定,所谓被动,即采取相关的防碰撞等手段来保护成品,比如在玻璃等易碎品上遮盖胶合板等措施。总之,必须对成品保护问题天天讲、日日抓,重点治理,加强灌输成品保护的意识,提高工人的认识。

  7、施工安全的问题

  主要是关于防火、禁止乱搭接电线、戴安全帽,脚手架搭设,安全带等相应的施工安全问题,需设立专门的安全小组日日抓,天天讲,多培训学习,防患于未然。

篇3: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制度目录

  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制度目录

  01、工地治安综合管理奖惩制度

  02、安全管理处罚条例

  03、质量管理处罚条例

  04、关于发放每月生活费及工资的规定

  05、工地宿舍及卫生管理制度

  06、施工现场落手清制度

  07、泥工操作班落手清检查制度

  08、钢筋班落手清检查制度

  09、木工班落手清检查内容

  10、水电班落手清检查制度

  11、场容场貌管理制度

  12、项目财会管理制度

  13、施工现场用电检查制度

  14、定期安全检查制度

  15、安全生产教育制度

  16、机械使用保养管理制度

  17、现场防火管理制度

  18、文明施工管理制度

  19、项目经理岗位制

  20、项目主管岗位责任制

  21、施工员岗位责任制

  22、质量员岗位责任制

  23、资料员岗位责任制

  24、预算员岗位责任制

  25、安保人员岗位责任制

  26、安全员岗位责任制

  27、材料员岗位责任制

  28、防火检查制度

  29、建筑工地安全防火制度

  30、仓库保管制度

  31、材料入库制度

  32、器材领取制度

  33、集体宿舍制度

  34、特殊工种管理制度

  35、各工种班组长岗位责任制

篇4: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平面管理(8)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平面管理(8)

  ⑴、等施工现场周围围墙设立后,在门口设立明显的标志牌和禁令标志。非施工人员在不经门卫认可的情况下不得入内。

  ⑵、加强工地综合治理,作业人员需持证上岗。设专职门卫及纠察,建立门卫及纠察值班制度,严格管理。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应有明显标志,服装、安全帽的颜色及佩证上有区分各工种员工及管理人员。加强同公安部门的联系,所有外来员工应有身份证、劳务证、务工证、暂住证,加强女职工的计划生育管理。

  ⑶、在项目经理的授权下,以现场管理人员为主,组成总平面图管理小组。加强材料、半成品、机械设备堆放,管线布置和场内运输等工作的协调与控制,不得侵占场内道路及安全防护等设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⑷、与建设单位签订《治安责任承包协议书》,并设专职人员,执行建设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交通管理、环境保护等管理规定。

  ⑸、施工现场主要出入口悬挂工程鸟瞰图,并标明工程名称、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姓名,开、竣工日期和监督电话。

  ⑹、施工现场设置五牌二图(工程概况牌、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消防保卫牌、安全生产牌、文明施工牌、现场平面图、安全标志总平面图)。

  ⑺、施工现场推行硬地坪施工,场内道路确保畅通无阻,材料堆放整齐有序,整个施工现场做到无积水和坑洼。现场落手清,有定期考核检查制度,做到工完场清,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及时处理。

  ⑻、建筑材料及周转材料严格按布置图分类堆放,堆放整齐,堆放不超标准,堆场不作他用,仓库间有材料收发管理制度。

  ⑼、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的规定,在施工现场建立和执行防火管理制度,防火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有专人负责,重点部位设置符合要求的消防设施,并保持完好的备用状态。

  ⑽、严格执行“门前三包”制度,工地内的污水统一排放,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并及时清运。

  ⑾、工地配置适量的劳动用品和防病杀菌药品,夏季施工有防暑降温措施,冬季注意保温。

  ⑿、项目管理部在同操作人员明确任务,安排进度、质量、安全生产要求的同时,向操作人员明确施工要求,严禁野蛮施工。对施工区域、危险区域及主要场内道路,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并采取警戒措施。

  ⒀、夜间施工、楼梯及施工阴暗处,确保有足够的照明。

  ⒁、组织职工开展有利于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严禁在工地聚众赌博,赌力和赌食等。

  ⒂、协调各工种、业主分包单位的关系,做好相互配合工作,在工序交接过程中,后道工序必须对前道工序做成品保护,严禁在成品上乱涂乱划。

  ⒃、进入施工现场的所有人员必须戴安全帽,严禁赤脚、穿高跟鞋、拖鞋、喇叭裤、裙子等上岗。

  ⒄、施工现场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各种粉尘、废气、噪声、振动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

  ⒅、施工现场设置必要的职工生活设施,包括食堂、宿舍、厕所、茶水与医疗室,并符合卫生、通风、照明等要求,职工的膳食、饮水供应等应符合卫生要求。

  ⒆、食堂位置适当、环境清洁。食品贮藏柜(箱)和菜饭应生、熟分开,厨房内不准住人,设贮藏室,用品与施工用品分别放置,严禁混杂,厨房有灭蚊绳、蟑螂措施。

  ⒇、职工生活区设置布告栏,进行生活、工作基地的文明管理考核。生活区应整洁有序,有门卫收发管理,生活污水合理排放,生活垃圾袋装外运。备足必需的消防器材。

  同时设立浴室,工地设临时厕、浴男女界别,厕浴间结构稳定、牢固、防雨、防风。坑池用砖砌或砼作壁,卫生洁具及墙壁面层为瓷性材料。厕所内保持清洁,随时清扫,及时清捣,水源充足,有灭蝇措施,防止蚊蝇孳生,实行专人管理,做到有组织排污。

篇5:该加强对施工现场签证管理

  该如何加强对施工现场签证的管理

  施工现场签证是工程建设期间各种因素和条件变化的真实记录,也是施工双方对合同以外的工程质量变化情况记录的证明。它是计算预算外费用的原始依据,是建设工程施工阶段造价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现场签证的正确与否,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造价。

  一、现场签证的范围

  建设工程的施工特点是:工期长,涉及面广。受影响的因素多而复杂,时刻都可能冒出这样或那样的签证。签证范围有,图纸变更签证;材料代用签证及其他状况签证等。

  二、签证的特性

  签证是一项非常细致而严肃的工作,它直接设计到承、发包双方的权益,不得有任何轻率马虎。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可能经常会遇到一些不太规范的签证:

  l、时间性、准确性差

  时间是签证的基本要求之一,也是签证准确度的基础。现场签证的含义就是在施工中现场发生合同以外的工程费用,双方代表当时就在工程现场根据实际发生进行测定、描述、办理签证手续,作为工程结算的计价依据。所以要求现场签证必须及时,但是有的负责签证人员不负责任,当时不办理,口头答应,事后回忆补办,甚至在审计过程中还在办签证手续。这样只能导致现场发生的具体情况回忆不清,补写的签证单与实际发生的条件不符,数据不准,使结算或审计过程中双方代表经常互相争吵扯皮。

  2、合法、合理性差

  负责签证的双方代表,必须是双方法人授权的并具有一定职责范围的。但由于当事人责任心不强,事后办理签证手续,靠事后追记。其签证单中的条件与客观与实际不符,往往会产生不合理签证。还有一些虽然内容完整,条理清楚,但双方代表签字盖章不全,手续不完整亦属于合法性不足的签证。

  3、操作性差

  操作性差是指签证单中的资料记载不详,含糊不清,摸棱两可,计算费用的依据条件不足,无法计算应发生的费用。俗称无法操作或操作性差。例如:

  A、计价依据条件不足。如挖运土石方50立方米,是土方?石方?或者是土方、石方各占多少?人挖还是机械挖?挖出的土石方如何处理?运距是多少均没有税清楚。

  B、用语不确切。例如抽水费用500元,其水泵规格、数量、用了多少台班没有说明清楚。

  三、对现场签证的要求

  上述情况说明,在施工现场签证中,必须提出规范化的要求。要求施工签证必须符合以下规定:

  1、属于设计范围的签证,由设计师签字,并经设计院盖章。

  2、除此以外的签证,需经承、发包单位、监理单位现场代表签字,并加盖发包单位印章。凡不符合以上要求的签证,在工程造价中一律不予认可。

  3、为了正确核算工程造价,切实保护承包方的合法权益,住施工现场签证中,对于任何一项签证都必须在时间性、合理性、合法性准确性、可操作性上经得起考验,对于那些不负责任的签证,造成经济损失的签证相关责任要承担经济或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