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出水池基槽开挖施工技术交底

7376

出水池基槽开挖施工技术交底

  出水池基槽开挖施工技术交底

  工程名称:管道工程

  分项工程:泵站出水池

  分项工程名称:出水池基槽开挖

  1、泵站出水池扩建部分,开挖清淤时,以挖到好土层无淤泥为止,若片石砌底下无淤泥,挖至设计标高上200mm(大沽水准 -1.00),剩余部分,人工清理。

  2、人工跟槽时,浮土清理干净,排水槽挖顺直,排水顺畅,集水井挖置的位置不得影响工程实体施工。及时组织水泵排水,不得积水浸槽。

  3、施工作业面以满足施工需要为准,好土质位置尽力小放坡,减小土方清运,但得保证边坡稳定。

  4、出水池北侧,施工蓝图MZG-00标注电力处,必须人工探物,由放坡顶沿至出水池墙之间,人工开挖深度不得小于1.0米,明确缆线位置、走向后,再用机挖。

  交底人:参加人:

  保管部门:技术质量部

  保存期:长期20**年 05 月 24 日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混凝土方涵垫层浇注工程施工技术交底

  混凝土方涵垫层浇注工程施工技术交底

  工程名称:污水处理厂工程

  分项工程:工程起点-Y2(W4)

  分项工程名称:混凝土方涵垫层浇注工程

  1、商品混凝土浇注时,严禁用加水的方法提高混凝土塌落度,必要时,由商品混凝土厂家提供减水剂,提高混凝土的和易性。

  2、混凝土浇注,必须振捣密实,不得漏振或过振。

  3、混凝土垫层顶标高必须符合设计要求,误差符合标准(规范)的有关规定。

  4、混凝土垫层顶面用木抹子措出麻面。

  5、混凝土浇注完毕,采用塑料布养护。

  交底人:参加人:

  保管部门:技术质量部

  保存期:长期

篇3:砼浇筑工程技术交底

  砼浇筑工程技术交底

  工程名称:

  **苑住宅楼

  交底日期:20**年5月*日

  施工单位:**集团五建高层分公司

  分项工程名称:砼浇筑工程

  交底提要:地基与基础工程的相关材料、机具准备、质量要求及施工工艺。

  交底内容:

  工程简述:

  本工程为//市//苑住宅小区住宅楼一期,工程位于**市南新路与西环路交叉口地块南侧。建设单位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本期工程结构层数地上六层,地下一层。结构类型:砖混。住宅层高2.85米,储藏室层高2.2米,阁楼起坡高度600mm。

  总建筑面积为43046平方米,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抗震设防烈度为七度。建筑耐久年限为50年。

  施工准备

  2.1材料及主要机具:

  2.1.1水泥:325号以上普通硅酸盐水泥。进场时必须有质量证明书及复试试验报告。

  2.1.2砂:宜用粗砂或中砂。混凝土低于C30时,含泥量不大于5%,高于C30时,不大于3%。

  2.1.3石子:粒径0.5~3.2cm,混凝土低于C30时,含泥量不大于2%,高于C30时,不大于1%。

  2.1.4掺合料:粉煤灰,其掺量应通过试验确定,并应符合有关标准。

  2.1.5混凝土外加剂:减水剂、早强剂等应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其掺量经试验符合要求后,方可使用。

  2.1.6主要机具:混凝土搅拌机、磅秤(或自动计量设备)、双轮手推车、小翻斗车、尖锹、平锹、混凝土吊斗、插入式振捣器、木抹子、长抹子、铁插尺、胶皮水管、铁板、串桶、塔式起重机等。

  2.2作业条件。

  2.2.1浇筑混凝土层段的模板、钢筋、预埋件及管线等全部安装完毕,经检查符合设计要求,并办完隐、预检手续。

  2.2.2浇筑混凝土用的架子及马道已支搭完毕,并经检查合格。

  2.2.3水泥、砂、石及外加剂等经检查符合有关标准要求,试验室已下达混凝土配合比通知单。

  2.2.4磅秤(或自动上料系统)经检查核定计量准确,振捣器(棒)经检验试运转合格。

  操作工艺

  3.1工艺流程;

  作业准备 →混凝土搅拌→凝土运输→混凝土浇筑与振捣→养护

  3.2作业准备:浇筑前应将模板内的垃圾、泥土等杂物及钢筋上的油污清除干净,并检查钢筋的水泥砂浆垫块是否垫好。如使用木模板时应浇水使模板湿润。柱子模板的扫除口应在清除杂物及积水后再封闭。剪刀墙根部松散混凝土已剔掉清净。

  3.3混凝土搅拌:

  3.3.1根据配合比确定每盘各种材料用量及车辆重量,分别固定好水泥、砂、石各个磅秤标准。在上料时车车过磅,骨料含水率应经常测定,及时调整配合比用水量,确保加水量准确。

  3.3.2装料顺序:一般先倒石子,再装水泥,最后倒砂子。如需加粉煤灰掺合料时,应与水泥一并加入。如需掺外加剂(减水剂、平强剂等)时,粉状应根据每盘加入量预加工装入小包装袋内(塑料袋为宜),用时与粗细骨料同时加入;液状应按每盘用量与水同时装入搅拌机搅拌。

  3.3.3搅拌时间:为使混凝土搅拌均匀,自全部拌合料装入搅拌筒中起到混凝土开始卸料止,混凝土搅拌的最短时间,可按表4-34规定采用。

  混凝土搅拌的最短时间 90(s)。

  3.3.4混凝土开始搅拌时,由施工单位主管技术部门、工长组织有关人员,对出盘混凝土的坍落度、和易性等进行鉴定,检查是否符合配合比通知单要求,经调整合格后再正式搅拌。

  3.4混凝土运输:混凝土自搅拌机中卸出后,应及时送到浇筑地点。在运输过程中,要防止混凝土离析、水泥浆流失、坍落度变化以及产生初凝等现象。如混凝土运到浇筑地点有离析现象时,必须在浇筑前进行二次拌合。泵送混凝土时必须保证混凝土泵连续工作,如果发生故障,停歇时间超过45min或混凝土出现离析现象,应立即用压力水或其他方法冲洗管内残留的混凝土。

  3.5混凝土浇筑与振捣的一般要求:

  3.5.1混凝土自吊斗口下落的自由倾落高度不得超过2m,浇筑高度如超过3m时必须采取措施,用串桶或溜管等。

  3.5.2浇筑混凝土时应分段分层连续进行,浇筑层高度应根据结构特点、钢筋疏密决定,一般为振捣器作用部分长度的l.25倍,最大不超过50cm。

  3.5.3使用插入式振捣器应快插慢拔,插点要均匀排列,逐点移动,顺序进行,不得遗漏,做到均匀振实。移动间距不大于振捣作用半径的1.5倍(一般为30~40cm)。振捣上一层时应插入下层5cm,以消除两层间的接缝。表面振动器(或称平板振动器)的移动间距,应保证振动器的平板覆盖已振实部分的边缘。

  3.5.4浇筑混凝土应连续进行。如必须间歇,其间歇时间应尽量缩短,并应在前层混凝土凝结之前,将次层混凝土浇筑完毕。间歇的最长时间应按所用水泥品种、气温及混凝土凝结条件确定,一般超过2h应按施工缝处理。

  3.5.5浇筑混凝土时应经常观察模板、钢筋、预留孔洞、预埋件和插筋等有无移动、变形或堵塞情况,发现问题应立即处理,并应在已浇筑的混凝土凝结前修正完好。

  3.6柱的混凝土浇筑:

  3.6.1柱浇筑前底部应先填以5~10cm厚与混凝土配合比相同减石子砂浆,柱混凝土应分层振捣,使用插入式振捣器时每层厚度不大于50cm,振捣棒不得触动钢筋和预埋件。除上面振捣外,下面要有人随时敲打模板。

  3.6.2柱高在3m之内,可在柱顶直接下灰浇筑,超过3m时,应采取措施(用串桶)或在模板侧面开门子洞安装斜溜槽分段浇筑。每段高度不得超过2m,每段混凝土浇筑后将门子洞模板封闭严实,并用箍箍牢。

  3.6.3柱子混凝土应一次浇筑完毕,如需留施工缝时应留在主梁下面。无梁楼板应留在柱帽下面。在与梁板整体浇筑时,应在柱浇筑完毕后停歇l~1.5h,使其获得初步沉实,再继续浇筑。

>  3.6.4浇筑完后,应随时将伸出的搭接钢筋整理到位。

  3.7梁、板混凝土浇筑:

  3.7.1梁、板应同时浇筑,浇筑方法应由一端开始用"赶浆法",即先浇筑梁,根据梁高分层浇筑成阶梯形,当达到板底位置时再与板的混凝土一起浇筑,随着阶梯形不断延伸,梁板混凝土浇筑连续向前进行。

  3.7.2和板连成整体高度大于lm的梁,允许单独浇筑,其施工缝应留在板底以下2~3cm处。浇捣时,浇筑与振捣必须紧密配合,第一层下料慢些,梁底充分振实后再下二层料,用"赶浆法"保持水泥浆沿梁底包裹石子向前推进,每层均应振实后再下料,梁底及梁帮部位要注意振实,振捣时不得触动钢筋及预埋件。

  3.7.3梁柱节点钢筋较密时,浇筑此处混凝土时宜用小粒径石子同强度等级的混凝土浇筑,并用小直径振捣棒振捣。

  3.7.4浇筑板混凝土的虚铺厚度应略大于板厚,用平板振捣器垂直浇筑方向来回振捣,厚板可用插入式振捣器顺浇筑方向托拉振捣,并用铁插尺检查混凝土厚度,振捣完毕后用长木抹子抹平。施工缝处或有预埋件及插筋处用木抹子找平。浇筑板混凝土时不允许用振捣棒铺摊混凝土。

  3.7.5施工缝位置;宜沿次梁方向浇筑楼板,施工缝应留置在次梁跨度的中间1/3范围内。施工缝的表面应与梁轴线或板面垂直,不得留斜槎。施工缝宜用木板或钢丝网挡牢。

  3.7.6施工缝处须待已浇筑混凝土的抗压强度不小于1.2MPa时,才允许继续浇筑。在继续浇筑混凝土前,施工缝混凝土表面应凿毛,剔除浮动石子,并用水冲洗干净后,先浇一层水泥浆,然后继续浇筑混凝土,应细致操作振实,使新旧混凝土紧密结合。

  3.8楼梯混凝土浇筑:

  3.8.1楼梯段混凝土自下而上浇筑,先振实底板混凝土,达到踏步位置时再与踏步混凝土一起浇捣,不断连续向上推进,并随时用木抹子(或塑料抹子)将踏步上表面抹平。

  3.8.2施了缝位置:楼梯混凝土宜连续浇筑完、多层楼梯的施工缝应留置在楼梯段1/3的部位。

  3.9 养护:混凝土浇筑完毕后,应在12h以内加以覆盖和浇水,浇水次数应能保持混凝土有足够的润湿状态,养护期一般不少于7昼夜。

  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4.1蜂窝:原因是混凝土一次下料过厚,振捣不实或漏振,模板有缝隙使水泥浆流失,钢筋较密而混凝土坍落度过小或石子过大,柱、墙根部模板有缝隙,以致混凝土中的砂浆从下部涌出而造成。

  4.2露筋:原因是钢筋垫块位移、间距过大、漏放、钢筋紧贴模板、造成露筋,或梁、板底部振捣不实,也可能出现露筋。

  4.3麻面:拆模过早或模板表面漏刷隔离剂或模板湿润不够,构件表面混凝土易粘附在模板上造成麻面脱皮。

  4.4孔洞:原因是钢筋较密的部位混凝土被卡,未经振捣就继续浇筑上层混凝土。

  4.5缝隙与夹渣层:施工缝处杂物清理不净或未浇底浆等原因,易造成缝隙、夹渣层。

  4.6梁、柱连接处断面尺寸偏差过大,主要原因是柱接头模板刚度差或支此部位模板时未认真控制断面尺寸。

  4.7现浇楼板面和楼梯踏步上表面平整度偏差太大: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浇筑后,表面不用抹子认真抹平。冬期施工在覆盖保温层时,上人过早或未垫板进行操作。

篇4:游泳馆主体结构工程施工方案交底

  游泳馆主体结构工程施工方案交底

  出席人员:

  交底地点:经理部会议室交底时间:20**年*月*日

  1.施工中加强测量放线控制

  根据平面控制网线,在垫层(包括防水保护层)上放出底板控制轴线。板(包括底板)砼浇注完成支设竖向模板前,在板(包括底板)上放出该层平面控制轴线。待竖向钢筋绑扎完成后,在每层竖向钢筋上部标出标高控制点。

  2. 剪力墙模板

  采用整体式大钢模板,面层钢板厚δ=6mm,竖肋(副龙骨)为8#槽钢布置(中距300mm),横背楞(主龙骨)为并排两根10#槽(中距1000mm),并与副龙骨焊接成整体,竖向布置四道横背楞(见方案附图5)。

  模板后部配置堆放、支撑用的钢斜支架,长度≥2m(≥5m每块配置三套)每块配置两套斜支撑,长度≤2m每块配置一套斜支撑(见方案附图6、7、8)。

  阴角模结构形式、材料与大模板相同,阴角模不与对面角模、模板拉接,与大模子母口搭接20mm,并留2mm空隙(见方案附图5、9);其它阴角模见方案附图10、11。较长直墙处模板用子母口接缝,先用螺栓(M-16)联接,后用直芯带加固校直(见方案附图12)。

  模板后上部操作平台架与竖向背楞连接,水平间距1.2米,用脚手板连成整体后铺跳板(见方案附图7、8)。

  用φ30大直径锥形穿墙螺栓(一端为螺母,另一端为销板),间距900mm,不加套管(见方案附图13)。

  3.其它墙体模板

  采用面层厚δ=15mm双面覆膜竹胶板、50×100mm2木方作竖向背楞(间距20cm)的拼装大模板,横背楞为2×φ48钢管(间距50cm)(见方案附图15、16、17)。

  采用φ48钢管作斜支撑,自下而上1500mm一道,上部不足1500mm也加一道(见方案附图16)。

  阴角模见方案附图18。

  穿墙螺栓采用φ14螺杆梅花型间距为600mm。

  地下室外墙及消防水池墙体,穿墙螺栓采用内直径φ20钢管内置φ14螺杆,并灌与砼同配比干硬性膨胀砂浆,外焊三道80×80×5止水钢板(见方案附图19);梅花型间距为60cm。

  4. 柱模板

  方柱钢模为400×400mm2 -1000×1000mm2截面可调钢模,每50mm设一调节孔,高4850mm;构造为:6mm钢面板,8#槽钢横肋,直径φ=16通扣拉接螺栓(见方案附图21)。圆柱钢模和方柱木模见方案附图22、23、24。

  柱模支撑同墙体模板支撑方法。

  5. 顶板、梁模板

  面板为厚δ=12mm(1200×2400mm2)单面覆膜竹胶板,截面50×100mm2木方次搁栅间距40cm,下方垂直其平铺的方钢管主搁栅间距为100cm。支撑为碗扣式脚手架和普通钢管(内直径φ48)脚手架相结合(见方案附图25、26)。

  6. 底板模板

  底板采用砖砌模(防水卷材外贴)和导墙模板相结合,后者用普通竹胶模板,见方案附图30。

  7. 模板支设

  梁板部分:支设前模板班组应事先依据图纸、本方案、洽商等画出本班组施工范围内梁板模板的拼板图(要有拼板编号),并据此加工好模板(在背面用白粉笔编号),需调整误差模板(梁中部模和板角部模)应留出1-2cm余量。安装模板时要依据编号支设。

  根据下层平面控制轴线,用钢卷尺、铅锤、水平尺等确定柱上口中心线,并把每边中心线标注在柱的四个侧面上;从钢筋上标高控制点用卷尺量出主梁底模(先确定背楞标高)竖向位置,并结合柱中心线固定柱端第一块主梁底模;依此类推固定多块柱端主梁底模;然后补齐柱网之间主梁底模(用刨子或无齿锯调整误差,减小接缝),并在底模上放出主梁中心线,依此和主梁底模标高用同样方法支设次梁底模。依据梁底模用钢卷尺量出板底标高,并固定第一块顶板模(最好不在每块板角部,应先确定背楞标高);依此标高向板角部铺模,待每块板大部分中间模铺好后,由专业测量人员(见本工程测量方案)用校核一次梁、板底模标高、平面位置。后结合柱中心线用钢卷尺、铅锤、水平尺等定出角板和梁侧模位置,并两者结合考虑(用刨子或无齿锯调整误差,减小接缝)完成顶板和梁的模板支设。

  主梁与次梁底标高不同交接处封堵12mm厚小块竹胶板。

  梁、板跨度≥4m时,在加工背楞时应起拱(要均匀),高度为全跨长度的1/1000。

  背楞找平后,在能固定面板的情况下尽量少钉钉子。

  墙柱模板:依据控制轴线放出要支设模板表面的平面位置线。墙、柱都为大模板,必须按编号支设。

  将要支墙模房间的四个角模安装牢固后,再吊放墙体中部一侧大模就位(用斜支撑暂时放稳)及另一侧对应大模就位(外墙模增设临时承重架,待对拉螺栓栓好后再撤吊),并用斜支撑调整模板位置及垂直度。电梯井及2#楼梯筒体施工下层时,在墙上预留φ60洞作为上层模板支设的固定穿墙用。

  将一个柱的所有模板依据平面位置线初步吊装就位(给灯笼架附加斜支撑暂时放稳,且与对面模板用铁丝暂时拉接),利用柱箍及斜支撑调整模板位置及垂直度。

篇5:电力工程施工方法技术交底

  电力工程施工方法及技术交底

  1.竖井施工:

  1)土方开挖:

  竖井施工,由测量人员定好准确位置,并放好开挖线后搭设龙门架。安装电动葫芦,检查机械设备安全性合格后,进行人工挖土,因施工场地较小,必须将挖出的土及时外运,41#竖井按设计标高全面开挖至井口圈梁底后,暂停开挖,进行圈梁的浇筑,待圈梁砼速凝后,继续向下开挖,电动葫芦吊土外运,挖至第一个网构钢架刚好搁下时,为防止网构钢架下移而停止全面开挖,改为选挖一半,利用另一半土做为支撑,待先挖的这一半喷射砼完毕后,再开挖另一半,这样轮流交替进行,每次挖深0.6m,直至挖至井底。49#、53#由于是四通井,其施工工序:先挖土至第一榀拱架安装高程位置后,停止开挖,安装完拱架后,在拱架内沿井壁45度方向,环向每米打一根2米长的注浆管,并且同拱架焊牢后进行喷射砼然后在第一榀上方沿井壁砌砖墙,超过现状地面50厘米,要求用水泥砂浆勾缝,待砖墙砌好后继续挖土,每次也是0.6米一榀拱架,待挖至圈梁底后,进行圈梁浇筑,待圈梁砼速凝后继续向下开挖每次挖深还是0.6米,直至挖至井底。

  开挖时严格按照结构外缘线进行开挖,严禁超挖,圈梁底和井底均须严格设计高程开挖,不得超挖扰动原状土,一旦超挖即刻用砼回填或用水泥砂浆回填,每次下挖必须控制在要求范围内,以利安全。

  2)支立网构钢架焊接纵向连结筋,挂钢筋网片,土方开挖后即立网构钢架位置尺寸布置,详见钢架结构布置图。钢架与钢架之间用?20纵向连接筋焊接牢,环向间距每米一根,首榀钢架与圈梁下预埋?20钢筋焊牢,再挂钢筋网与钢架及纵向连接筋焊牢。网构钢架,钢支架的安装必须牢固,钢架平面必须保持水平平面,翘曲应小于20mm,钢架与钢架之间保持在同一垂直面上,允许偏差小于20mm,钢筋搭接长度10d〈d--钢筋直径)钢架与岩面之间必须楔紧。

  3)喷射砼:

  在网构钢架,钢支撑支立完,纵向连接筋焊接完,开始喷射第一层砼,层厚70-100mm,然后挂钢筋网片,再喷射砼,直到设计厚度。

  喷射砼前应检查开挖断面尺寸,清除开挖面的浮土,用高压风清扫开挖面,并埋设控制喷射砼厚度的标志,喷射砼的顺序应从下而上,先喷射钢架与壁面之间的砼,后喷射钢架之间的砼,首层砼喷射完毕后,即刻挂钢筋网,在首层砼终凝前喷射后一层砼,遇到有脱落的砼被钢筋网困住,应及时清除,喷射砼一定要密实,力求表面平顺,厚度达到设计要求。

  4)做防水层

  喷射完砼,对砼基面进行清除杂物,尤其对喷射砼表面,力求做到平顺,然后做1:2.5水泥砂浆找平层,厚10mm,涂刷EVA乳液分1#,2#料,共涂四遍,使其总厚达到0.5mm,做1:2.5水泥砂浆保护层,厚10mm,见附图。井底作10cm厚的防水砼和隧道一起施工.

  2.隧道施工:

  在竖井施工完毕后,即可先东西两边同时开两个工作面,待南北贯通后,49#,53#开南北两个工作面.进行流水作业,施工步骤如下:

  1)打钢钎管<小导管管棚)压注改性水玻璃浆液,固结地层。在开挖土方前,为防止地面沉降,须采用小导管注浆,以加固地层,导管用?32×3.25mm长度为2.25m的焊接钢管制成花管,导管沿拱形布置,环向间距0.3m,必须穿过首榀钢架成5度-8度的外插角向上打入土层中,每两榀钢架打一次超前小导管,导管搭接长度达到0.75m,打入花管后进行注浆,管口周围用快硬性水泥封孔。

  注浆浆液用改性水玻璃浆液,即用50波美度的水玻璃进行稀释到38-40波美度再将98%浓H2SO4降低至浓度为10%,兑到水玻璃中,控制PH值约为2-3,同时另加少量NaHCO3即可,打设一次小导管注浆液约4.8立方米,注浆终压约为0.4MPa。考虑到此段土质为粉质粘土层,注浆可能困难,根据实际情况,注不进浆时,改打?20的锚杆,间距为100mm。长度为2.25m。

  2)土方开挖

  注完浆后,待土有所固结,即进行土方开挖,采用人工开挖与手推车运土,电葫芦吊土外运,开挖时要小步进行,每次掘进500mm,先挖上部及两侧的土,中间留核心土,以防地面拱起,待两侧拱架支立喷完砼后,再挖去核心土,支立底部钢架,喷射底部砼,见施工程序图,开挖土方严格按照尺寸开挖,严禁超挖。每次挖深在0.5m以内,严禁一次挖深太多,以防前方地表下沉。

  3)支立网构钢架,焊纵向连接筋,挂钢筋网片:

  在留下核心土,土环开挖后,立即安装网构钢架,焊纵向连接筋挂钢筋网片。安装钢架前,应检查开挖断面的中线及高程,开挖轮廓线应符合设计要求,中线高程允许偏差为+2cm,垂直度允许偏差+2度,钢架安装牢固,视地面沉降情况,必要时在拱脚处进行打设锚杆,锚杆用钢管灌注砼,钢架与壁面之间楔紧。

  钢架安装完毕后,在两榀钢架之间用?20纵向连接筋连接。环向间距0.5m,要求纵向连接筋与钢架的两根内主筋均焊牢,进行双面焊,纵向连接筋焊完后,喷射第一层砼,然后挂钢筋网片,钢筋网片使用前应清除污锈,钢筋与第一层砼壁面宜保持30mm的间隙,与钢架及纵向连接筋焊接牢固,喷射砼时钢筋不得晃动。

  4)喷射拱、墙部、底部砼:

  喷射砼同竖井施工,透过钢筋网喷射砼时,应先减小喷头至受喷面的距离,并调节喷射角度,以保证钢筋与壁面之间砼的密实性。

  5)背后回填注浆

  为了保证喷射砼支护与地层密贴,要及时进行衬砌背后回填注浆,注浆孔在喷砼前事先埋设钢管,布置在拱顶,间距为2-3m,充填水泥砂浆,砂浆灰砂比1:1.5~1:3,水灰比1:1~1:1.1,注浆终压应小于0.4MPa,注完浆后用砼或水泥砂浆封死管口<可用钢板焊死管口表面喷锌处理)。

  6)做防水层

  同竖井防水层施工,底部做10cm厚的C20防水现浇砼。

  7)依据1)--6)的步骤循环流水作业,施工程序见附图,不得急于求成,任意改变施工步骤,扩大开挖深度。

  3.特殊部位的施工

  变形缝的设置与施工:变形缝设置在竖井与隧道结合部位,具体位置是:距41#竖井中心4.8m处,东西向各设一条变形缝。在竖井49#,53#中心5.2m,东西南北各设一条变形缝,变形缝具体做法见附图。

  4.监控量测

  监控量测是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环节,根据监控量测能够及时取得信息反馈,以便及时的调整设计,以保证工程的质量。

  量测项目和要求见下表:

  项目名称手段测点布置测试时间

  1-15天16天/1月1-3月3月以上

  测量项目

  净空水平收敛收敛计或测杆每15米一个断面,每面1-3对测点1-2次/1天1次/2天1-2次/周1-3次/月

  拱顶下沉水平仪或测杆与净空收敛在同一断面1-2次/1天1次/2天1-2次/周1-3次/月

  地面下沉水平仪同上1-2次/1天1次/2天1-2次/周1-3次/月

  1)净空水平收敛量测应在每次开挖后尽早进行,初读数应在挖后12小时内读取,最迟不得大于24小时,而且在下一循环开挖前必须完成初期变形值的读取。净空水平收敛测线在拱腰和边墙部位各设一条水平线。

  2)拱顶下沉量测与净空收敛量测在同一测量断面内进行,量测频率也与净空水平收敛量相同。

  3)地表下沉量测的测点与净空收敛及拱顶下沉量测的测点布置在同一断面内,横断面方向地表下沉量,量测的测点间隔取5m,在同一量测断面设3点测量点,地表下沉量测应在开挖工作面前方H+h〈隧道埋设深度+隧道高度)=3+2.75=5.75m处开始,直到衬砌结构封闭,下沉基本停止为止,量测频率同于拱顶下沉及净空收敛。

  4)过道路段增加测量道路下沉量,在道路隧道位置埋设水准点,测量频率同以上三项,同时观测该断面的竖向沉降。

  5)监控量测数据采用随时间变化的曲线表示,由技术人员及时进行分析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