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家装监理概念分类性质

5141

家装监理概念分类性质

  家装监理的概念、分类、性质:

  家装监理概念:

  从事家装行业,保证工程质量、进度、施工成本等重要生产目标的管理人员。狭义的讲:是受业主聘用的监理师,是代表业主的利益的。家装监理在性质上分为三种:施工方监理:受聘于装饰公司,完全代表装饰公司利益,是保证装饰公司的生产目标的管理员。目前装饰公司监理更多的是监督承包方(工长)的质量、工地形象等要素。第三方监理:具有较高的独立性,不完全站在业主或装饰公司的立场上。在装饰市场是一个独立的主体。甲方监理既业主的监理:甲方监理是受业主聘用的智囊团,相当于业主的私家律师;是第一方监理。

  例如:某房地产公司要盖某栋楼,需要招标施工方和监理方。房地产公司是甲方;某某建筑公司是乙方;某某监理公司是丙方。在实际中,甲乙丙三方都配备着自己的工程师、监理师,这些监理也就分为:甲方监理、乙方监理、丙方监理。

  家装也是如此:也分为甲乙丙三方监理。

  家装监理是受客户委托,对装饰工程的进度、投入、质量进行全面的把关,它是站在"第三方"的立场上,公正地为客户服务,同时协调好客户与装饰公司的关系,使客户与装饰公司的预定目标得以完美实现。

  监理公司的功能

  监理公司是受业主委托,对工程投资、质量、进度进行把关的第三方机构,维护消费者利益的。它不同于装潢公司内部随装潢业务提供的监理队,不受装潢公司的牵制,而是一个独立的公正的公司机构。它的主要功能有对装修公司的图纸和预算进行审核,对进场原材料的验收,对施工工艺的控制,对施工工期的控制,对施工质量的控制,协助业主进行工程竣工验收等。

  家装监理职责

  家装监理是由取得专业监理资质的人员组成、经建设部门审核批准、取得装饰监理资格、在装饰行业中起着质量监督管理作用的职能机构。

  1、协助您考察挑筛优秀施工装饰单位。

  2、指导您如何正确家装消费。

  3、审核您的装饰设计方案(建筑安全、实用、美观大方)。

  4、为您剖析预算报价,防止"价格陷阱,工艺陷阱,材料陷阱,重复计价,恶意漏项,高估冒算"。

  5、协助您签订规范施工合同,拒绝"霸王条款",同时掌握正确的付款方式,把装修风险降至最低。

  6、替您验收装饰中的所有材料,防止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降低材料等级。

  7、替您检查验收每道施工质量,做到事前控制,打造放心无忧工程。

  8、替您抽检及监督施工质量,实现质量全面升级

  9、替您测量工程量--让您明明白白装修,不多花一分冤枉钱。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家装施工过程监理

  家装施工过程监理

  一、进度控制

  依据家装施工合同约定的工期目标,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原则下,采用动态主动控制。

  监理员对承包人施工实际进度进行跟踪监督,采用巡检与专检相结合的办法控制材料准备请况,对材料的实际进场情况采用专项检查,核定材料的进场时间及数量,并做好记录;根据检查结果对其进度进行评价、分析,发现偏离提醒承包人采取补救措施调整计划,必要时监理员发出《监理通知》提出调整方案。由于委托人供应的材料、配件和设备滞后,所选专业队伍进场不及时,导致计划偏离,监理人应通知委托人或向委托人提出建议。

  二、质量控制

  1、控制原则

  以家装验收规范等为依据,督促承包人全面实现家装施工合同约定的质量目标;以质量预控为重点,对工程项目的人、机、料、法、环等因素进行全面质量控制;坚持不合格的装修材料、配件和设备不准在工程上使用;坚持本工序质量不合格或未进行验收不予签认,下道工序不得施工。

  2、控制方法

  按照监理交底对施工过程进行检查,及时纠正违规操作,消除质量隐患,跟踪质量问题,验收纠正效果,采取必要的检查、测量和实验手段,验证施工质量;建议撤换不称职的施工人员及不合格的承包人。

  3、控制措施

  监理员应对施工现场有目的地进行巡视检查,重点是关键工序、特殊工序、重点部位和关键控制点;对水、暖、卫、电、格删等隐蔽工程进行专项检查并签认;发现质量问题及时纠正,监理员先口头通知承包人改正,随后应由监理人代表签发《监理通知》;工程出现重大质量问题时,监理人代表签发《监理通知》下达工程暂停令,承包人对其质量问题写明发生的原因及修改措施或返工方案报监理人代表审批,问题明确,改进得当,监理人代表下达复工令;对于质量问题严重不服从监管的承包人劝其部分人员退出或建议委托人更换承包人。

  4、工程竣工验收

  监理人组织工程竣工验收,对质量有问题的部位要求承包人进行修改,合格后委托人、监理人、承包人(设计、施工)及房管(物业)部门四方签认。

  监理人协助委托人依据家装施工合同约定的保修范围和期限与承包人签定家装施工保修合同。

  监理人依据家装监理合同约定的保修范围和期限签定家装保修监理单。

  三、造价控制

  以工程设计图纸、设计说明及设计变更,施工合同、补充协议及经济洽商,工程预算书及材料明细表,国家和地方有关经济法规及规定为控制依据。采用定量不定价的基本控制原则,对工程造价进行全面控制。

  监理人严格执行双方签定的家装施工合同中所确定的合同价、单价和约定的工程款支付方法;坚持报验资料不全,与合同约定不符,未经质量签认合格或有违约的不予审核和计量;工程量与工作量的计算应符合有关计算规则;坚持公正、合理的处理由于设计变更、合同变更和违约索赔引起的费用增减;对于有争议的工程量计量和工程款支付,采取协商的方法确定。

  监理人依据工程图纸、工程预算书、合同及材料明细表核验进场材料的供货单、品牌、名称、合格证和数量;检查各工种人员到场情况,与承包人沟通信息,提出工程造价建议;作好记录,整理好全部资料控制竣工结算。

  四、保修期监理

  监理人依据保修监理单对已竣家装工程委托人做定期或不定期的访问,再访问中或委托人发现装修质量问题,监理人应积极勘察质量现场,分析、判断质量发生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并督促该家装承包人采取相应的修复补救措施,达到质量验收标准。

篇3:装饰城家装监理服务项目收费标准

  装饰城家装监理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

  第一条 监章工程:经**家装市场工程监理部签章的工程,市场监理部收取施工合同额1%监理费,将对工程进行全面监控,参加隐蔽和竣工验收,如消费者与家装公司双方出现争议,**监理部须出面调解,并对该工程进行回访服务,同时负责落实超过保修期的维修工作;

  第二条 家装贷款工程:**家装贷款工程,市场监理部收取施工合同款2%的监理费,对家装贷款办理事宜进行咨询、协调,并对工程进行全面监控,参加隐蔽、中间和竣工验收,如消费者与家装公司双方出现争议,**监理部须出面调解,并对该工程进行回访服务,同时负责落实超过保修期的维修工作;

  第三条 **家装工程终身维修服务:对**家装市场签章工程和贷款工程,**承诺实行终身维修。若超过保修期,该项工程的维修工作由**市场工程监理部负责落实,以成本价为客户服务;

  第四条 **家装工程环境污染检测服务:对客户要求进行环境污染检测的**家装工程,在签定施工合同的同时,附加检测协议,收费标准按环保局环境质量检测中心站的标准为依据,**市场代收检测费,市场监理部负责该工程的有关协调工作;

  第五条 其它服务:**市场工程监理部可提供有关家装工程的信息咨询以及其它相关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