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定型组台钢模板安装与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1644

定型组台钢模板安装与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编号

  工程名称 ×××工程

  施工单位 ×××建筑工程公司’

  交底提要 定型组合钢模板安、拆安全交底 交底日期 ×年×月×日

  交底内容:

  定型组台钢模板安装与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1.一般安全要求

  (1)组合钢模板安装和拆除必须编制安全技术方案,并严格执行。

  (2)安装和拆除组合钢模板,当作业高度在2m及以上时,尚应遵守高处作业有关规定。

  (3)施工用I瞄时照明及机电设备的电源线应绝缘良好,不得直接架设在组合钢模板上,应用绝缘支持物使电线与组合钢模板隔开,并严格防止线路绝缘破损漏电。

  (4)组合钢模板夜间施工时,要有足够的照明,行灯电压一般不超过36V,在满堂红钢模板支架或特别潮湿的环境时,行灯电压不得超过12V;照明行灯及机电设备的移动线路,要采用橡套电缆。

  (5)安装和拆除钢模板。高度在3m及以下时,可使用马凳操作,高度在3m及以上时,应搭设脚手架或工作平台,井设置防护栏杆或安全网。

  (6)高处作业人员应通过斜道或施工电梯上下通行,严禁攀登组合钢模板或绳索等上下。

  (7)模板的预留孔洞、电梯井口等处,应加盖或设防护栏杆。

  (8)多人共同操作或扛抬组合钢模板时,要密切配合,协调一致,互相呼应;高处作业时要精神集中,不得逗闹和酒后作业。

  (9)支模过程中如遇中途停歌,应将已就位的钢模板或支承件连接牢固,不得架空浮搁;拆模间歇时,应将已松扣的钢模板、支承件拆下运走,防止坠落伤人或人员扶空坠落。

  (10)高处作业支、拆模板时,不得乱堆乱放,脚手架或工作平台上临时堆放的钢模扳不宜超过3层,堆放的钢模板、部件、机具连同操作人员的总荷载,不得超过脚手架或工作平台设计控制荷载,当设计无规定时,一般不超过2700N/m2。

  (1)操作人员的操作工具要随手放AI具袋,不便放人工具袋的要拴绳系在身上或放在稳妥的地方。

  2.组合钢模板安装安全要求

  (1)安装组合钢模板,一般应按自下而上的顺序进行。模板就位后,要及时安装好U型卡L和型插销,连杆安装好后,应将螺栓紧固。同时,架设支撑以保证模板整体稳定。

  (2)需要拼装的模板,在拼装前应作好操作平台,操作平台必须稳固、平整。

  (3)安装基础及地下工程组合钢模板时,基槽(坑)上口的lm边缘内不得堆放钢模板及支承件;向基槽(坑)内运料应用吊机、溜槽或绳索系下;高大长胫基础分层、分段支模板时,应边组装钢模板边安设支承杆件,下层钢模板就位校正并支撑牢固后,方可进行上一层钢模板的安装。

  (4)墙模板现场散拼支模时,钢模板排列、内外楞位置、间距及各种配件的设置均应按钢模板设计进行;当采取分层分段支模时,应自下而上进行,并在下一层钢模板的内外钢楞、各种支承件等全部安装紧固稳定后,方可进行上一层钢模板的安装,当下层钢模板不能独立地安设支承件时,必须采取临时固定措施,否则不得进行上一层钢模板的安装。

  (5)预拼装大块墙模板安装,应边就位,边校正和插置连接件,边安设支承件或临时支撑固定,防止大块钢模板倾覆。当采用吊机安装大块钢模板时,大块钢模板必须固定可靠后方可脱钩。

  (6)墙模板的内外支撑必须坚固可靠,确保组合钢模板的整体稳定;高大的墙模板宜搭设排架式支承。

  (7)柱模板现场散拼支模应逐块逐段上够u型卡、紧固螺栓、柱箍或紧固钢楞并同时安设支撑固定。

  (8)安装预拼装大片钢模板应同时安设支承或用l临时支撑支稳,不得将大片模板系在柱钢筋上代替支撑,四侧模板全部就位后要随即进行校正,并坚固角模,上齐柱箍或紧固钢楞,安设支撑固定。

  (9)安装预拼装整体柱模板时,应边就位,边校正,边安设支撑固定。整体柱模就位安装时,要有套人柱子钢筋骨架的安全措施,以防止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

  (10)柱模的支承必须牢固可靠,确保整体稳定,高度在4m及以上的柱模,应四面支承。当柱模超过6m时,不宜单根柱子支模及灌注混凝土施工,宜采用群体或成列同时支模并将其支承毗连一体,形成整体构架体系。

  (11)安装独立粱模板,一般应设操作平台,高度超过6m时,应搭设排架并设防护栏杆,操作人员不得在独立粱底板或支架上操作及上下通行。

  (12)安装预拼大片或整体粱模板,应在就位并两端及中部支撑安设联结稳固后方脱钩。

  (13)安装圈梁、阳台、雨篷及挑檐等模板,这些模板的支撑应自成系统,不得交搭在施工脚手上架上;多层悬挑结构模板的支柱,必须上下保持一条垂直中心线上。

  3.组合钢模板拆除安全要求

  (1)模板拆除的顺序和方法,应遵照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规定。一般应先拆除侧模,后拆底模;先拆非承重部分,后拆承重部分。

  (2)拆除基础及地下工程模板时,应先检查基槽(坑)土壁的安全状况,发现有松软、龟裂等不安全因素时,必须在采取防范措施后,方可下基槽(坑)作业。

  审核人 ××× 交底人 ××× 接受交底人 ×××

  本表由施工单位填写并保存(一式三份。接受交底人一份、交底人一份、安全员一份)。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木模板(含木夹板)安装、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安全技术交底记录 编号

  工程名称 ×××工程

  施工单位 ×××建筑工程公司

  交底提要 木模板安装、拆除安全交底 交底日期 ×年×月×日

  交底内容:

  木模板(含木夹板)安装、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1.木模板(含木夹板)安装安全要求

  (1)模板支撑不得使用腐朽、扭裂、劈裂的材料。顶撑要垂直、底部平整坚实,并加垫木。木楔要钉牢,并用横顺拉杆和剪撑拉结牢固。

  (2)采用桁架支撑应严格检查,发现桁架严重变形、螺栓松动等应及时修复。

  (3)安装模板应按工序进行,当模板没有固定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作业。禁止利用拉杆、支撑攀登上路。

  (4)支模时,支撑、拉杆不准连接在门窗、脚手架或其他不稳固的物件上。在混凝土浇灌过程中,要有专人检查,发现变形、松动等现象,要及时加固和修理,防止塌模伤人。

  (5)在现场安装模板时,所用工具应装人工具袋内,防止高处作业时,工具掉下伤人。

  (6)二人抬运模板时,要互相配合,协同工作。传送模板、工具应用运输工具或绳子绑扎牢固后升降,不得乱扔。

  (7)基础及地下工程模板安装时,应先检查基坑土壁边坡的稳定情况,发现有塌方危险时,必须采取安全加固措施后,方能作业。

  (8)操作人员上下基坑要设扶梯。基槽(坑)上口边缘1m以内不允许堆放模板构件和材料.

  (9)向坑内运进模板应用吊机、溜槽或绳索,运送时要有专人指挥,上下呼应。

  (10)模板支撑支在土壁上时,应在支点上加垫板,以防支撑不牢或造成土壁坍塌。

  (11)安装柱,梁模板应设临时工作台,不得站在柱模上操作和在梁底模板上行走。

  (12)安装楼面模板遇有预留洞口的地方,应作l临时封闭,以防误踏和坠物伤人。

  (13)装钉楼面模板,在下班时对巳铺好而来不及钉牢的定型模板或散板、钢模板等,应拿起堆放稳妥,以防事故发生。

  (14)安装二层或以上的外围柱、梁模板,应先搭设脚手架或挂好安全网。

  (15)在通道地段,安装模板的斜撑及横撑木必须伸出通道时,应先考虑通道通过行人或车辆时所需要的高度。

  2.木模板(古木夹板)拆除安全要求

  (1)拆除模板必须经施工负责人同意,方可拆除。操作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操作时应按顺序分段进行,超过4m以上高度,币允许让模板枋料自由落下。严禁猛撬、硬砸或大面积撬落和拉倒。

  (2)拆除模板前,应将下方一切预留洞口及建筑物周围用木板或安全网作防护围蔽,防止模板枋料坠落伤人。

  (3)拆除薄腹梁、吊车梁、桁架等预制构件模板时,应随拆随加支撑支牢,顶撑要有压脚桩,防止构件倒塌事故。

  (4)完工后,不得留下松动和悬挂的模板枋料等。拆下的模板枋料应及时运送到指定地点集中堆放稳妥。

  审核人 ××× 交底人 ××× 接受交底人 ×××

  由施工单位填写并保存(一式三份。接受交底人一份、交底人一份、安全员一份)

篇3:模板工程安装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模板工程安装拆除安全技术交底

  1、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操作人员严禁穿硬底鞋及有跟鞋作业。

  2、工作前应先检查使用的工具是否牢固,工具、钉子必须放在工具袋内,以免掉落伤人。工作时要思想集中,防止钉子扎脚和空中滑落。

  3、安装和拆除箱涵侧墙上的模板,应搭脚手架,并设防护,禁止上下同一垂直面操作。

  4、雨后应先清扫施工现场,略干不滑时再进行工作。

  5、二人抬模板时要互相配合,协同工作,传递模板、工具应用运输工具,吊点要选择可靠、绳索系牢后升降,不得乱抛。钢模板装拆时,上下要有人接应,钢模板及配件应随拆运送,严禁从高处掷下,高处拆模时,要设专人指挥。

  6、不得在脚手架上堆放大批模板等材料。

  7、支模过程中,如需中途停歇,应将支撑、搭头、柱头板固定牢靠;拆模间歇时,应将已活动的模板、牵杠,支撑等运走或妥善堆放,防止因踏空、扶空而坠落。

  8、高处作业要搭设脚手架或操作台,上下要使用梯子,不许站立在墙上工作。装拆模板时,作业人员要站立在安全地点进行操作,防止上下在同一垂直面工作;操作人员要主动避让吊物,增强自我保护和相互保护的安全意识。

  9、拆模必须一次性拆清,不得留下无撑模板。拆下的模板要及时清理,堆放整齐。

篇4:模板制作安装工程质量技术交底记录

  模板制作与安装工程质量技术交底记录

  建设单位名称:交底人:

  工程项目名称:接受交底班组长:

  施工单位名称:*省 建筑工程公司

  记录人:

  交底日期:年 月 日

  分部分项名称:模板制作与安装工程

  交底内容:

  1、模板及其支架应根据工程结构,荷载大小,地基土类别,施工设备和材料供应等条件进行设计。

  2、模板及其支架应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刚度和稳定性。

  3、模板安装和浇筑混凝土时,应对模板及支架进行观察和维护,不得发生涨模、松动和坍塌的事故。

  4、安装现浇多层房屋和构筑物的上层模板及其支架时,下层模板应具有承受上层荷载的承载能力。

  5、当下层模板不具有承受上层荷载能力时应加设支架支撑;上层支架的立柱应对准下层支架的立柱。

  6、在涂刷模板隔离剂时,不得沾污钢筋和混凝土接槎处。

  7、模板的接缝不应漏浆;在浇筑混凝土前,木模板应浇水湿透。

  8、浇筑混凝土前,模板内的纸屑、木块等杂物应清理干净,特别是柱内的混凝土掉渣要处理干净。

  9、跨度大于4m的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1/1000-3/1000。

  10、固定在模板上的预埋件、预留孔和预留洞均不得遗漏,且应安装牢固。

  11、模板安装允许偏差:轴线位移5mm;底模上表面标高±5mm;柱梁截面尺寸+4mm,-5mm。.

  12、模板安装允许偏差:层高在5米以内的柱垂直度为3mm,相邻两板的表面高低差2mm,表面平整度5mm。

  13、底模及支架拆除时,应根据同条件养护的砼试块送去抗压待强度达到施工规范的规定时方可进行拆除。

  14、侧模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应能保证其表面及棱角不受损伤。

  15、模板拆除时,不应在楼层上形成冲击荷载。拆除的模板应分散堆放并及时将其运至地面堆放。

  16、工地应建立相应的质量责任制度和质量奖惩办法;实行谁施工、谁负责的管理制度。

  17、每个技术工人在下班前半个小时均应对本日作业成果进行检查,发现有质量上的问题应及时返修。

  18、班组长应对本班组的操作质量全面的负责,每日至少对作业成果检查一次并及时对不符合项进行返修。

  19、除以上交底外,尚应遵守国家标准、规范和规程;并且严格执行建设工程强制性条文要求。

  注:表格内容要求用碳素墨水填写。

篇5:模板工程安全技术交底

分项工程(工种)名称: 模板工程
交底内容:
1. 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必须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带,并做到高挂低用及系牢固。
2.经过查体不适合高空作业的人员,不得进行高空作业。
3.工作前要认真检查使用的工具是否牢固,扳手等工具必须用绳系挂在身上,钉子必须放在工具袋内,以免掉落伤人。
4.安装与拆除2米以上的模板,要搭设脚手架,并设防护栏杆和操作平台,防止上下在同一垂直面操作。
5.遇到六级以上的大风时,应暂停室外高空作业。
6.抬运模板时要互相配合,协同工作,传递模板,应用运输工具或绳子系牢后升降,不得乱抛。钢模板及配件应随装拆随运送,高空拆模时,应有专人指挥,并在下面标示出工作区,用红白旗加以围拦,暂停人员过往。
7.不得在脚手架上堆放大批模板等材料。
8.支模过程中,中途休息要将支撑、搭头、柱头板钉牢;拆模间歇时,应将已活动的模板、支撑等运走或妥善堆放,防止因踏空、扶空而坠落。
9.模板工程安装完毕,必须由技术负责人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检查验收后,方可进行混凝土浇筑。
10.模板有预留洞者,应在安装后将洞口盖好,混凝土板上的预留洞,要在模板拆除后即将洞口盖好。
11.高空作业要搭设脚手架或操作台,上下使用梯子,不得站立在墙上工作,不准在大梁底模上行走,::操作人员严禁穿硬底鞋及有跟鞋作业。
12.模板支撑在拆除前,必须确认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时,向监理申报批准后,方可进行拆除。
13装拆模时,作业人员要站立在安全地点进行操作,防止上下在同一垂直面工作。
14.拆模必须一次性拆清,不得留下无撑模板,拆下的模板要及时清理,堆放整齐。
交底人:
年 月 日
接底人:
年 月 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