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绿化培训:常见虫害识别与防治

6062

物业绿化培训:常见虫害识别与防治

  物业绿化培训:常见虫害识别与防治

  常见虫害有蚜虫、螨虫、介壳虫等。

  1、蚜虫

  (1)识别:

  蚜虫分布广,种类多,为花木的主要害虫。该虫以刺吸式口器吮吸植物体的汁液,植株被害部分生长缓慢,叶片卷曲、畸形,严重都脱落,花雷被害则不能正常发育,甚至脱落。该虫在危害过程中还能传播病毒,排泄大量蜜露,诱发煤烟病,使植株枝叶呈现一层污黑覆盖物,影响光合作用,大大降低植株的观赏价值。

  (2)防治:

  清洁绿化地及花圃园地,除杂草,减少蚜虫栖身场所消灭越冬虫源,秋末喷射40%乐果300倍液保护。当蚜虫发生时,每隔7-10天喷药一次,连续进行二三次,可选用40%氧化乐果,或40%乐果2000倍液,或者50%杀螟松1000倍液,8%敌敌畏1000倍液喷杀。如盆花则可在根部埋上3%呋喃丹粒剂5克,深度为2厘米,也有良好防治效果。

  2、介壳虫

  (1)识别

  此虫以刺吸式口器在主植物上取液,使叶片出现许多黄斑,长势衰弱,严重时引起落叶。

  (2)防治:

  喷射40%氧化乐果及亚胺硫磷1000-2000倍液,如盆栽也可埋呋喃丹。对生长过密,虫害严重的确良枝叶适当修剪,以利于通风透光,减少病虫来源,增强植株的抗害能力。

  3、螨虫

  (1)识别:

  种类多,繁殖迅速、危害大,多在叶片反面出现,致使叶片反面产生油渍状的紫褐色斑块,叶片无光泽,严重时叶片萎黄、脱落、树势衰退。

  (2)防治

  越冬期间清除易被危害花卉周转的杂草,并及堆放沤腐,或者喷药,以压低越冬虫源。药剂方可有50%敌敌畏1000倍液,或用20%适满丹可湿粉剂1000倍等喷杀。

  三、常用简易防治方法

  如果花木在发生病虫害而又不用农药时,可采用以下一些简易防治方法:

  一是喷草木灰水。取300-400克草木灰放入1000克的清水浸泡2天,过滤即可喷洒受害花木,防治效果显著。

  二是喷葱液。取鲜葱20克,切碎后放入1000克清水中,浸泡1天,滤清后即可用来喷洒,一月数次,连用3-4天害虫可死亡。

  三是喷蒜汁液。将大蒜20-30克捣碎后滤出汁液,加2000克清水稀释后即可喷洒受害花木,灭虫驱虫效果可达85%以上。

  四是喷烟草水。用烟末40克,放入1000克的清水中浸泡2天,滤出烟末,使用时再加入清水1000克,即可喷洒盆土盆底周围以防治线虫。如果溶液中再加入2%的肥皂水,增加了粘着力,喷洒在花卉的枝叶上,又可以防治蚜虫、红蜘蛛、蚂蚁等。

  五是用半盆清水,将用剩下的肥皂头切碎放入水中,用手将水搅得起泡沫后,把花木的枝条压在水中洗刷一遍,或用软手刷蘸肥皂水涂在枝叶上,几天后,害虫即死亡。

  六是用洗涤剂1茶匙和2千克水搅匀,开始每隔1周喷洒一次,以后每隔1周喷洒一次,能消灭白蝇。

  七是用辣椒50克加水50-100克煮沸,放凉后喷洒植株。

  以上方法对防治花木蚜虫等较为有效,且方法简便,对人无毒无害,对环境也不会有污染。

采编:www.pmceo.cOm

篇2:医学院植物病虫害防治要求

  医学院植物病虫害防治要求

  ① 目的:经济、安全、有效的原则;方针: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方法:

  正确选药(根据病虫害情况选择合适的药剂,做到对症下药)。

  适时用药(掌握病虫害发生发展规律进行预防、早防治、考虑气候条件)。

  适量用药(注意药的规格、有效含量,根据标准来用药,即安全又省药)。

  交互用药(以免病虫长期用同一种药产生抗药性,要常换不同的类型)。

  a、全年中无严重病虫害发生,即:相同或类似品种在同一时间内受到同一种病虫害,造成花木大面积光叶或死亡的病虫害。

  b、全年中一般病虫害不超过三次,即:可发现明显病虫害症状,花木受损面积不大,在一月内即可恢复长势的病虫害。

  c、全年中轻微病虫害不超过五次,即;有轻微的病害症状,但通过喷药后能在10天内恢复的病虫害。

  d、做好防治记录,喷药后定期观察效果,对出现药害或无效的要归结原因并采取相应补救措施,同时做好记录。

篇3:医学字绿化病虫害的防治措施

  医学字绿化病虫害的防治措施

  工具配置:

  普通喷雾器、自动喷雾器、量筒、器皿、车辆等.

  防治措施:

  1、以预防为主,主要措施为减少病虫害来源(注意运输、消毒、轮栽、滋生、蔓延、卫生等);选用抗性品种;选择好化学药剂防治.定期作好喷药 防治工作,病害以百菌清、灭病威、托布泽等为主;虫害可用敌敌畏、氧化乐果等,例如对于治疗白蚁等蚁类相当有效.

  2、经常观察绿地植物,病虫害情况,一旦发现立即跟踪防治,喷药时需先诊断病虫害种类和危害程度,然后对症下药,进行跟踪观察.

  3、对于灌木、草地一般用普通喷雾器,对于乔木和垂直绿化用自动喷雾器.

  4、喷药如果不明显,应立即跟换不同的药剂,直至得到全面控制.

  使用农药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

  ① 事先准备好相关喷药工具,检查其完好性。

  ② 操作人员必穿长衣裤、戴手套、口罩,详细阅读标签说明,

  ③ 做到清楚农药的防治对象,清楚病虫害情况、农药使用剂量和农药稀释倍数。

  ④ 喷药时,要注意周边的人、畜、物和环境的安全,操作人中应站在上风口,喷药完毕,要洗净手、脸和喷药工具,将农药交回仓库安全保管。以防意外事故。

  ⑤ 使用农药的浓度要准确,两种以上药剂配合时,用量要准确,避免降低药效产生药害。

  ⑥ 喷洒农药时要均匀,以防多药处产生药害,少药处病虫末除。

  ⑦ 喷洒农药的浓度要考虑植物的生育期,一般在落叶或生长旺盛时期,浓度可高,发芽期和幼苗浓度要低,花卉开花时一般不使用喷洒农药。大风雨天、重大节假日不喷药。

  ⑧ 喷除草剂时应压低枪口,以防药雾飘到周围植物上,喷完后要彻底清洗工具。

  ⑨ 在使用农药时必须有技术员在场配药和技术指导。

  ⑩ 小区内不得使用剧毒、残效期长、强剌激气味的农药。

篇4:小区绿化植物病虫害防治程序

  小区绿化植物病虫害防治程序

  1.0适用范围:

  小区的草坪、花卉绿篱、藤本等绿化植物。

  2.0作业程序:

  2.1定期对小区绿化的病虫害情况进行检查。

  2.2喷施药物

  2.2.1在喷施农药前一天,张贴通知,告知住户(业主)施药范围、可能造成的危害,提请客户注意不要进入施药区域,避免对人、畜造成危害。

  2.2.2根据病虫危害的普遍程度和严重程度及病虫种类和危害方式,选择使用农药的种类、配比、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由绿化人员实施喷药,并做好浓药使用记录。

  2.3农药使用中的要求

  2.3.1所使用的农药必须是法规允许范围内的药物。

  2.3.2公司应有使用农药的成份功能表。

  2.3.3农药配药时,配药人员要戴胶皮手套,必须按照规定的剂量配兑,严禁用手搅拌。

  2.3.4配药时应选择远离饮用水源、居民点的安全地方,要有专人看管,严防农药丢失或被人、畜、家禽误食。

  2.3.5施用过程中,高毒农药的地方要竖立标志,以防人、畜中毒。

  2.3.6用药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将喷雾器清洗干净,连同剩余药剂一起交回仓库保管。清洗药械的污水应选择安全地点妥善处理,不准随地泼洒,防止污染饮用水源。

  2.4施药人员的选择和个人防护

  2.4.1施药人员需选拔工作认真负责、身体健康的青壮年担任,并应经过一定的技术培训。

  2.4.2施药人员打药时必须戴防毒口罩,穿长袖上衣、长裤和鞋、袜。在操作时禁止吸烟、喝水、吃东西,不能用手擦嘴、脸、眼睛。每次工作后用肥皂彻底清洗手、脸和漱口。有条件的应洗澡。被农药污染的工作服要及时换洗。

  2.4.3操作人员如有头痛、头昏、恶心、呕吐等症状时,应立即离开施药现场,脱去污染的衣服,漱口,擦洗手、脸和皮肤等暴露部位,及时送医院治疗。

  3.0支持性工具:《病害虫防治记录表》

  编制: 审核: 批准: 日期:

篇5:公路绿化工程成品保护苗木后期管理植物病虫害防治

  公路绿化工程成品保护、苗木后期管理及植物病虫害防治

  (1)目的

  该工程的质量目标为国优。为了能使该工程项目质量满足合同要求,达到《市政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的优良等级。维护企业形象,争创文明施工工地,提高经济效益,特制定此成品保护措施。

  (2)措施

  1、苗木的后期管理及养护要从以下8个方面入手:

  a、夏秋季节加强对植物内杂草的防治,主要采用人工拔草与除草剂灭草相结合的措施。

  b、及时对树木进行修剪。

  c、及时对灌木、树木进行浇水。

  d、每季节对灌木、树木进行追肥一次。

  e、及时对灌木、乔木进行病虫害防治。

  f、防范人为的破坏和牲畜的践踏、啃咬。

  g、对枯死、损坏或丢失的树木花草及时补种。

  h、对绿化区内进行卫生保洁及表土进行保护。

  2、病虫害防治主要从一下3个方面着手:

  a、采用的种苗必须经植物检疫部门检疫合格,且是抗病虫害强的优质品种。

  b、对花灌木、乔木及时进行喷洒农药,把苗木病虫害消灭在萌芽状态。

  c、充分利用植物的多样化来保护和增殖天敌,抑制病虫危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