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工程培训:供电设备管理与维修

4088

物业工程培训:供电设备管理与维修

  物业工程培训:供电设备管理与维修

  电能是整个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源之一,被视为人类生产和生活的生命线的核心。住宅小区或高层楼宇要保持正常的使用功能,就离不开电能的正常供应。供电设备管理是物业公司为保证住宅小区或高层楼宇电能正常供应所采取的一系列管理活动。本章主要阐述供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供电设备的正常运行管理、供电设备的维修管理。

  第一节 供电设备管理概述

  供电设备是指输送、变换、分配电能的设备。物业管理公司管辖的供电设备的多寡与电能的供应方式有着密切关系。目前,电能供应方式有两种:

  ①物业辖区所需电能小于315kVA时,供电部门把电力直接送到用户。

  ②当物业辖区内用户所需电能较多时,则是供电部门把高压送到小区或高层楼宇,经小区或楼宇变电站再送到各用户单位。

  第一种方式中,归物业公司管辖的是从低压电网进入物业辖区的一段线路和少量的开关电器。第二种方式中,归物业公司管辖的是从高压公共电网进入物业小区或高层楼宇的变、配电所的高压进线开始,至用户用电设备入端止的全部线路及设备。

  一、供电设备概述

  供电设备主要有高压配电设备、低压配电设备、变压器等。

  1.高压配电设备

  (1)高压隔离开关

  高压隔离开关亦称高压闸刀开关,其主要结构特点是无灭弧装置,分闸时有明显的断点,因此不能带负荷操作。主要作用是在检修时用于隔离电源。

  (2)高压负荷开关

  高压负荷开关的主要结构特点是有不完善的灭弧装置,分闸时有明显的断点,可通、断正常的负荷电流和过负荷电流,检修时也可用于隔离电源。但不能配以短路保护装置来自动跳闸。

  (3)高压断路器

  高压断路器的主要结构特点是有较完善的灭弧装置,分闸时无明显断点。可通、断正常的负荷电流、过负荷电流和一定的短路电流。

  (4)高压熔断器

  高压熔断器主要用于电路的短路保护。RN型的熔断器具有较强的灭弧能力,可在电路短路电流达到最大值之前断开电路。RW型的熔断器灭弧能力较弱,在电路短路电流达到最大值以前不能断开电路。

  (5)电流电压互感器

  电流、电压互感器都是特殊变压器。其主要作用一是使高电压大电流的电路和测量仪表、继电保护电器隔离,保障观察人员的安全;二是扩大仪表的量程。使用时应注意:电流互感器,在使用中副边绝对不允许开路,如果开路则产生不能允许的高压,击穿绝缘或造成事故;电压互感器,使用中副边不允许短路,如果短路则被烧毁。

  2.低压配电设备

  (1)低压刀开关

  有灭弧罩的低压刀开关可通断负荷电流,没有灭弧罩的低压刀开关只能作隔离电源用。

  (2)低压刀熔开关

  低压刀熔开关是低压刀开关和低压熔断器组合成的开关电器,可作短路保护和隔离电源用。

  (3)低压负荷开关

  低压负荷开关是带灭弧装置的刀开关与熔断器串联而成的。低压刀熔开关,具有刀开关和熔断器的双重功能。

  (4)低压断路器

  低压断路器既能带负荷通断电路,又能在短路、过负荷和低电压(失压)时自动跳闸,其功能和高压断路器相似。

  (5)低压熔断器

  低压熔断器在低压电路中起短路保护作用,也能实现过负荷保护。RTO型熔断器可在短路电流到达最大值以前断开电路,RM型熔断器则不能。

  3.电力变压器

  电力变压器的功能是对电能的电压进行变换。应用最广泛的变压器是油浸变压器。其主要构造是:绕在铁心上的原、副绕组浸泡在铁制的油箱内,绕组的引线经套管绝缘子引出后与高、低压线路相连。变压器按额定负荷20年的寿命设计,其寿命主要受绝缘材料老化的影响。超负荷运行时,绝缘老化加剧寿命减短。

  二、供电设备管理概述

  1.供电设备管理的概念

  供电设备设施的管理是按照国家法规和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规范,对已验收并投入使用的供电设备,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和先进的维修养护技术,进行的管理和服务,以保证物业小区或楼宇的供电系统正常、安全运行,给辖区内的人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2.供电设备管理的内容

  供电设备管理的内容主要有供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供电设备的正常运行管理、供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其中供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占有重要的地位。该项管理搞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物业小区内的用电设备和人员的生命安全。其主要内容包括普及安全知识,使用安全用具,提高安全意识;供电设施工程建设安全管理;供电设备安全操作管理;供电设备过负荷的安全管理等。供电设备正常运行管理是供电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的保障。它主要包括:巡视监控管理,异常情况处置管理,变配电室的设备运行管理和档案管理等内容。供电设备的维修管理,是规范供电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工作,确保供电设备设施的性能良好地运行,其内容包括对设备经常性的养护和故障的修理等管理活动。通过对供电设备的管理,使供电系统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①安全。在电能使用中不发生设备和人身伤亡事故。

  ②可靠。满足用户对电能可靠性的要求,不随意断电。

  ③优质。满足用户对电压和频率的要求。

  ④经济。使用费用要低。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物业工程培训:供电突发性事故的应急措施

  物业工程培训:供电突发性事故的应急措施

  (一)外线故障

  1、大厦设计要求:主供停电,备供自动投入。当外线故障导致主供电源停电时,值班员工要检查真空开关的指示牌是否分闸,再检查电压和指示灯,当明确失压断电后,将主供电源进线柜真空开关退出,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指示牌。

  2、备用电源处于非自动位置,帮主供电源断电时不能自动合闸,检查备供电源进线柜的电表和指示灯,真空开关应处于准备合闸位置,合上备供电源进线柜开关。

  3、检查PT柜和变压器出线柜是否正常。

  4、检查低压受电柜,并合上低压总开关。

  5、向供电局调度室报告并了解外线故障情况。

  (二)内部故障

  当高压柜真空开关、高压电缆或变压器出现故障时(短路或接地),非误操作引起,除该高压柜停电,甚至会引起主供电源或备用电源的受电柜停电,此时值班人员应遵守下列程序:

  1、将故障柜的真空开关退出(若引起火警,1人用手提式1211灭火器灭火,1人向消防中心报告)。

  2、将故障柜的低压总开关退出,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指示牌。

  3、将低压母联合闸,保证大厦设施用电。

  4、向工程部主管和急修班报告故障经过和处理情况。

  5、工程部召开事故分析会,邀请供电局、厂商及有关方面参加,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和处理措施,并书面总结报告有关部门。

  (三)市电全停

  1、当两路市电全停,启动发电机。

  2、退出市电联系开关,合上发电机联系开关,向应急负荷供电,并每隔15分钟检查一次发电机运行善,如燃油量、水温等。

  3、监视市电进线电压,尽快与供电局联系,一旦市电恢复正常,立即退出发电机电源,恢复市电供电。

  4、做好记录,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

  5、市电失压,发电机如不能正常自动启动,则用手动启动。

  (四)通知用户

  供电系统紧急故障发生后,主管工程师预计修复时间,并按转、停电通知用户规程,通知受影响的用户。

篇3:物业工程培训:供电设备运行中的巡视管理

  物业工程培训:供电设备运行中的巡视管理

  供电设备运行中的巡视管理是根据公司工程部制定的运行巡视管理规范,由值班人员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巡视、检查,以发现不良运行情况并及时整改解决的管理方式。

  一、运行巡视制度

  1、变配电室的值班电工每班巡视两次高压开关柜,每2h巡视一次变压器,每周巡视一次落地电表箱,每2周巡视一次辖区线路。如遇大风雨或发生故障时,应临时增加巡视次数。

  2、变配电室的值班电工必须按照规定的次数进行检查、巡视、监控,将每次巡视的时间、设备、结果等记入《运行巡视记录》。《运行巡视记录》表式如下表所示。

  二、运行巡视的内容

  1、变配电室巡视的内容

  ①巡视变压器的油位、油色是否正常,运行是否过负荷,是否漏油。

  ②巡视配电柜有无声响和异味,各种仪表指示是否正常,各种导线的接头是否有过热或烧伤的痕迹,接线是否良好。

  ③巡视配电室防小动物设施是否良好,各种标示物、标示牌是否完好,安全用具是否齐全、是否放于规定的位置。

  ④按时开关辖区内的路灯或灯饰。

  2、线路巡视项目

  ①电杆有无倾斜、损坏、基础下沉现象,有则采取措施。

  ②沿线有无堆积易燃物、危险建筑物,有应进行处理。

  ③拉线和扳桩是否完好,绑线是否紧固,若有缺陷设法处理。

  ④导线接头是否良好,绝缘子有无破损,若有则更换。

  ⑤避雷装置的接地是否良好,若有缺陷设法处理。

  ⑥对于电缆线路,应检查电缆头、瓷套管有无破损和放电痕迹,油浸纸电缆还应检查是否漏油。

  ⑦检查暗敷电缆沿线的盖板是否完好,路线标桩是否完整,电缆沟内是否有积水,接地是否良好。

  3.巡视中发现问题的处置的管理

  变配电室的值班电工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小问题由当班电工及时采取措施处理即可,如遇处理不了的问题应急时上报给组长,在组长协调下加以解决。处理问题时应严格遵守物业管理公司制定的《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规程》和《供配电设备设施维护保养标准》的规定。

篇4:物业工程培训:供电设备设施的维修管理

  物业工程培训:供电设备设施的维修管理

  供电设备设施的维修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搞好供电设备的维护,使设备设施在最佳运行状态下工作;另一方面是当供电设备设施出现故障时,及时修复尽快恢复供电,减少停电给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不便。供电设备设施维修管理,由工程部供电设备管理员结合辖区内的供电设备设施情况,制定出物业公司的《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条例》、设备设施维修计划,组织人员施工和施工后的验收等,通过一系列管理活动,争取以最少的消耗获得最大的维修效果,最大限度的满足用户要求。

  一、供电设备设施的养护管理

  供电设备的养护目的是,消除事故隐患,防止供电设备设施出现较大故障,以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供电设备设施的养护由值班电工负责实施。按照《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条例》中的规定,定时对设备设施进行养护。

  1.低压配电柜的养护

  低压配电柜的养护,每半年一次。养护的顺序是:先做好养护前的准备,然后分段进行配电柜的保养。

  (1)养护前的准备

  低压配电柜养护前一天,应通知用户拟停电的起止时间。将养护所需使用工具和安全工具准备好,办理好工作票手续。由电工组的组长负责指挥,要求全体人员思想一致,分工合作,高效率完成养护工作。

  (2)配电柜的分段养护

  当配电柜较多时,一般采用双列方式排列。两列之间由柜顶的母线隔离开关相连。为缩减停电范围,对配电柜进行分段养护。先停掉一段母线上的全部负荷,打开母线隔离开关。检查确认无电后,挂上接地线和标示牌即可开始养护。

  ①检查母线接头有无变形,有无放电的痕迹,紧固连接螺栓确保连接紧密。母线接头处有脏物时应清除,螺母有锈蚀现象应更换。

  ②检查配电柜中各种开关,取下灭弧罩,看触头是否有损坏。紧固进出线的螺栓,清洁柜内尘土,试验操动机构的分合闸情况。

  ③检查电流互感器和各种仪表的接线,并逐个接好。

  ④检查熔断器的容体和插座是否接触良好,有无烧损。 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视其情况进行处理。该段母线上的配电柜检查完毕后,用同样的办法检查另一段。全部养护工作完成后恢复供电,并填写《配电柜保养记录》如表4-4-4所示。(插图)

  2.变压器的养护

  变压器的养护每半年一次,一般安排在每年的4月份和10月份,由值班电工进行外部清洁保养。在停电状态下,清扫变压器的外壳,检查变压器的油封垫圈是否完好。拧紧变压器的外引线接头,若有破损应修复后再接好。检查变压器绝缘子是否完好,接地线是否完好,若损伤则予以更换。测定变压器的绝缘电阻,当发现绝缘电阻低于上次的30%~50%时,应安排修理。   二、供电设备设施的维修的管理 供电设备和设施的修理是指对供电设备中出现的故障进行的修复。较大的维修项目如变压器的内部故障和试验、高压断路器的调整和试验等,一般采用外委维修的方式。供电设备管理员,根据维修保养计划(如表4-4-5所示),委托供电公司对辖区内的变压器和高压断路器进行检修和试验。此项工作的程序是:供电设备管理员填写《外委维修申请表》(表4-4-6所示),经物业管理公司同意后与供电公司签署维修协议。维修时由配电室值班电工负责监督,并将结果记录在《变压器维修记录》和《配电设施维修记录》内。大修后的试验结果由供电公司填写试验报告,交供电设备管理员并进行财务结算。若在供电设备运行中,由于雷击或其他原因出现严重的故障时,首先由值班电工填写《事故报告》经过主管部门审批后再按上述程序处理。

  较小的维修项目如路灯照明线路、楼宇内的配电箱及电力计量箱等公共设施故障时,用户直接找配电室的值班电工修理解决即可。若照明灯、电度表是户内个人的物品,用户找配电室的值班电工修理并办理交费手续。值班电工修理后填写维修登记表,并由用户签字。值班电工应及时向财务部门结账、报账。

篇5:物业公司综合管理部办公设备管理员职责描述

  物业公司综合管理部办公设备管理员职责描述

  职责定位:进行办公后勤用品的配备,进行办公无纸化的推动工作,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最大化,提高管理效率。

  1、后勤保障:

  办公用品及后勤用品的购置工作:选择高性价比的优秀厂家,保证公司办公用品的合理配备、及时到位。

  进行办公用品定额费用及部门费用的合理监控,进行物料库资金计划的核定。

  根据本部门各项费用的支出,合理制定资金计划。

  2、档案管理

  按照档案管理规定进行公司文件档案的管理工作,对项目档案管理的规范性进行监督。

  3、信息共享

  定期进行计算机及办公设备的维护及检查,确保办公设备的高效利用。

  进行公司局域网络OA系统及物业管理系统的全面维护,保证网络无纸化办公的有效推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