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习日记—国培计划

822

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习日记—国培计划

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习日记—国培计划

安徽郎溪新发中心学校

陈兴福

很有幸成为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学员,虽然是乘飞机过来的,不过昨天下午5点从郎溪出发直到晚上12点多才到宾馆,登记报到完毕都一点多了,刚到时感觉还是有点累。不过出租车司机的热情和宾馆及国培办的工作人员的周到服务顿使疲劳消失了许多,直到凌晨2点多才睡。今天上午进行了开班典礼,参加开班典礼的各级领导都充分反复说明了国培计划的重要意义,参加这样国家级的培训不是每个教师都有的,要求我们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认真学习研讨,积极参加与专家教授的讨论互动,不断提高自己教育教学水平,回到工作岗位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天的学习内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教育部师范司培训处唐京伟处长的报告《素质教育与教师专业化》,唐处长以素质教育为切入点,结合国家刚刚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深入浅出的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和基本要义,实施素质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决策,当前推行素质教育面临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强调了教师在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作用,使我明白了**-20**国家中长期的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工作方针是: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到2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我们的教师一定要成为专业化人事。另一个内容是由天津市河西区教研室王长义老师的专题报告《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现状分析》,王老师通过全国第九届深化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观摩交流会,分析了我国目前课程改革现状及发展动向,王老师的报告结合很多课堂实录,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这些实例贴近我们教师,很有针对性和代表性。使我对小组合作学习和学生的自主体验探究等等各方面课堂教学中的学习方式和方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使我深深认识到当好一个数学老师应具有的素养。也认识到了自己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吃过晚饭与会务组的老师交流了一些想法,她们的热情与真诚也感染了我。晚上和朱老师及宣城来的另俩位老师聊了一会儿就完成今天的日记。

感谢国培计划,感谢我的家人,我要珍惜机会,努力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11-1

采编:www.pmceo.cOm

篇2:名师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骨干教师及名师培养计划

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具有高尚师德、正确的教育思想,广博渊深的文化科学知识,在实施素质教育中起示范、指导、影响作用的骨干教师队伍,是我校“十一五”师资工作的重点。骨干教师及名师的培养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为了骨干教师及名师的队伍做到有序、有质的发展,特制定本学期培养计划。

一:骨干教师及名师的培养目标:

(一)总目标:

1、“让教师与学校一起发展,让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为培养目标,遵循骨干教师成长的规律,采取全方位、多途径的培养措施,建设一支具有现代教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新型骨干教师队伍,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使其成为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在本地区、本校、本学科范围内起指导、示范、带头作用。为高一级骨干教师评选储备人选。

(二)具体目标

1、师德要求:

(1)热爱教育事业,遵纪守法,为人师表。

(2)关心爱护学生,教书育人,面向全体学生,不厌弃后进生,有奉献精神。

(3)遵循教育规律,科学育人。

2、教学要求:

(1)善学乐思,努力钻研业务,做到对所教学课具有扎实的理论和专业知识,独立掌握所教学科的教学标准、教材、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准确传授知识。学科教学业务水平扎实。

(2)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熟练的教学技能,能为教师上示范课,并承担教学研究任务。

(3)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每学期有一次校级以上的研讨课。

(4)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抽查中在本校名列前茅。

3、教科研要求:

(1)努力学习,提高教育教学理论水平,结合教育教学实践,积极参与专题讨论和研究。

(2)加强课堂教学的研究,并能随时作好研究成果的积累。

(3)具有较强的科研意识,能积极承担校级以上科研课题,并能取得一定的成果。

三、主要措施:

1、结对拜师,互相促进。

通过新教师与资深教师结对拜师,使新教师通过对资深教师教学实践的观察、模仿和资深教师的具体指导,不断掌握专业技能,提高能力和水平。

2、加强业务学习,要求培养骨干教师坚持自学记好业务学习笔记。

3、实行跟踪听课。对新培养骨干教师进行跟踪听课,每周一至二节,听必评、必导。

4、规定骨干教师听课任务,要求每周听课不少于1节。

5、强化教学反思,每两周写出一份教学反思或案例。

6、根据“注重能力,讲求实效,发展专长,形成特色”的原则安排培训内容,使学科教学、课题研究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

7、学校要大力支持外出听课、学习。学校要为培养对象创造各种学习、研究和实践的条件,为其成材提供舞台。

8、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培训,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

篇3: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心得

20**年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心得

洛龙区安乐镇中心幼儿园

王阳阳

**年5月20日我有幸参加了洛阳市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的学习。感谢领导和老师们对问我的信任,给了我这次学习的机会,我荣幸,但更多的是责任、压力!我深知要想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骨干作用,只有不断学习、不断研究,才能不断的进步。培训的过程使我深深体会到领导们和讲师们的那份热情与用心,为我们的培训做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讲座内容全面具有科学性和实效性。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接受了新知识、新信息和新观念。

这次的培训地点是我的母校——洛阳幼儿师范学校,从**年毕业后,重新踏入久违的校园,让我似乎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培训的开班典礼以一首《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开场,激昂的音乐振奋着我们每位老师的心。从张校长谈师德到汤教授、成教授和其他老师的精彩讲座中,让我又重新审视了我们的职业。做好一名幼儿教师只有学科的专业知识够吗?当然不够,还有最重要的——师德。这个话题又让我们反思,因为近期关于教师的负面新闻较多。听了讲师们的讲座让我有了深深的感悟。借张校长讲座时说的一句话:“做人一辈子,要以人品为底子。”这些不只是教会我们怎样做好一位教师而是教会我们怎样做人。通过我们来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全面的发展,让孩子们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怎样让我们的孩子在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发展,而且发展的更好。通过听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解读及教师实用口语艺术和幼儿游戏的组织让我从中有所领悟。各年龄段的幼儿应该知道什么,能做什么,大致可以达到什么发展水平提出了合理期望。有了更详细、具体的认识,更加深入的来指导自己的教育行为。同时也要将里面有利于家长育儿方面的内容传递给家长,树立家长正确的教育观,达到家园合作一致化,使孩子发展的更好。听了这么多专家教授的讲座,虽然角度各不相同,但方向目标是一致的。让我们以正确的教育方法去教导、引导我们的孩子。

总之,当一名幼儿教师难,当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更难。所以我们需要加倍的努力,不断总结教育中的心得体会,以便更好的做好骨干教师带头作用。让我们一起为祖国的未来加油!

洛龙区安乐镇中心幼儿园

学号:114

王阳阳

**年5月25日

篇4: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感想

20**年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感想

*一走进中国教师报华南培训基地—罗湖区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的场地,心中就不觉升起一种自豪感。为自己的职业而自豪,为自己的岗位而自豪,更为能来参加此次罗湖区骨干教师培训而自豪。心里就莫名的想,自己也是众多教师队伍中优秀的一员,感到很荣幸。但随着蔡迎旗教授对中国学前教育发展与改革动态的讲解,才知道自己的想法多么单纯和无知,自己对学前教育的发展竟然是一无所知,了解的太少了。蔡教授通过学前教育的发展讲解,道出了学前教育发展的严重不足以及学前教育者的自身素质和师资力量严重欠缺,更通过实例讲明了中国学前教育的从公办到民营、从城市到乡村教育的明显发展部平衡状态。更突出了学前教育模式的多样化。从一个简单的开始,就明白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和素质还欠缺甚远,庆幸自己参加了此次培训,还能有了解的机会。下面就简单谈谈我此次培训的收获和受益。

一:对艺术的重新认识

艺术,一个能马上联想到优雅、型美、气质等相关词汇。但通过牛晓牧教授的透过艺术的健康教育活动的讲解,明白了一堂课下来课程设计的重要性。课程要求必须动静结合,让每个人都有参与性,不但让学者能感受到课堂的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更要发挥其自由的艺术天性。让每个人都能根据自己对艺术的理解,用自己完美的肢体语言去诠释自己体会到的艺术之美。不是感觉在学,而是在玩,这样才能尽情释放自己心灵深处的艺术特质。

二:对培养幼儿注意力、思维发育、人际交往的认识

幼儿园教育活动是幼儿园综合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是教师进行计划、设计和组织的专门活动,或称正式指导的活动。对教学活动的评价是幼儿教育评价的重要内容。但教学活动的标都是为了了解教学活动的成效,了解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幼儿的行为,了解教学对幼儿发展的意义。因此,香要教学活动有一定的成效,就必须要求幼儿这样活那样的规范,才能使幼儿健康、有效的发展。但往往会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幼儿的注意力、人际交往等问题,只有找出孩子为什么会在课堂上存在种种问题的原因及这些行为产生的原因,运用到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去,关注每一个孩子,和他们互换角色,培养他们的情感,并且树立他们的责任感,然后给予肯定,再通过适宜的沟通和技巧,改变他们的思维,使之与你想要的效果思想统一,相信孩子一定会更出色的。

三:对教育教学过程中心里保健的认识

原来一直认为,幼儿园的教学活动中不包括心里保健的知识,也只认为那是园医要操心的事,所以一直也没重视。通过莫源秋教授的讲解,才明白幼儿园心里保健工作是指一切皆在维护和增进在园幼儿以及在园工作的幼儿教师、保育员、园领导等人员的心里健康的各种活动和措施的总称。要做一位优秀教师,就要明白自己的主要职责就是在于使幼儿经常处于快乐的情绪之中,培育幼儿良好地心里素质和发挥成长的潜力,做一位有宽容、仁慈之心、善于发现幼儿优点、富有童心的老师,才能给幼儿一个健康、温暖的环境,把他们培养成为一个积极、乐观、大胆、自信、有良好习惯的孩子。

四:对自身的反思

听了这么多教授的授课,虽然角度各有不同,但莫教师提到的一点我非常认同,那就是做一位让幼儿喜爱的魅力老师,使之成为一个富有活力、注意自己仪容仪表、有幽默感和无穷趣味的老师,让孩子能从你的实际行动中,感受到你的魅力、你的快乐、让孩子来幼儿园就像来儿童乐园一样,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愉悦、没有压力的学习环境,传授他能接受的知识,根据孩子的需要,给他一个适宜的发展空间,相信自己也会在幼儿园教师这个岗位上,更好的展现自己的才华的。****

篇5:幼儿园校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与管理办法

  幼儿园校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与管理办法

  为培养一批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素质、扎实系统的专业基础、较强的教学教研能力、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学科教学、教改、教研中起到指导、带动和示范作用的优秀教师,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条件:

  骨干教师评选条件

  (一)基本要求(同时具备)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敬业爱岗,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3、具备小学一级教师及以上职称并履行职责1年以上。

  4、课堂教育教学能力考核须达到“优秀”以上(近三年在区评优课获二等奖及以上的可免考)。

  5、年度考核均为“合格”以上。

  (二)教育工作

  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学校各部门的管理工作,具有较丰富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关心爱护学生,善于针对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思想实际,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言传身教,注意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高尚的师德、严谨的学风教育影响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取得过较明显的教育实绩。

  (三)教学工作(同时具备)

  1.从事本专业学科教学,教学工作量饱满。教育思想正确,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独立理解课程标准,更新教学方法,并结合教学开展课外活动,发展学生的智力和能力,教学效果显著。

  2.在校范围及以上评优课、公开课或教育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活动中获校一等奖或区二等奖以上奖励,或在其它教育教学单项竞赛活动中获区二等奖以上奖励。

  (四)科研工作

  参与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实验或课题研究,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获区二等奖以上论文1篇以上。

  学科带头人评选条件

  (一)基本要求(同时具备)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敬业爱岗,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实施素质教育、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推进教育现代化等各项工作中起积极带头作用,在本校有一定的知名度。

  2、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3、具备小学一级教师职称并履行职责3年以上。

  4、课堂教育教学能力考核须达到“优秀”等第(近三年区评优课获二等奖及以上的可免予考核)。

  5、年度考核均为“合格”以上,近几年来至少有一次考核优秀。

  (二)教育工作(同时具备)

  1、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学校各部门的管理工作,近五年内担任班主任或团队辅导员、课外活动小组指导教师和其他教育管理工作3年以上。

  2、具有丰富的学生管理工作经验,关心爱护学生,善于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思想实际,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言传身教,注意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高尚的师德、严谨的学风教育影响学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取得了显著的教育实绩。

  (三)教学工作(同时具备)

  1、近五年以来一直从事本专业学科教学,工作量饱满,有较高的学科教学理论,形成独特的学科教学风格、特色。

  2、教育观念先进,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掌握新《纲要》标准的实施目标,并在教学过程中能结合本学科发展的需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科学合理,教学能力与水平高,教学成绩显著。

  (四)科研工作

  近五年来,参与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实验或课题研究,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任高级教师以来在区级及以上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论文评比中(含教育年会)获二等奖以上论文不少于2篇,其中至少有一篇论文获区一等奖或市级发表。

  二、评选办法

  1、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每2年评选一次,从严掌握名额,坚持考核、考查、考评相结合,每年考核一次。

  2、校成立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考评委员会,对获得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教师予以注册登记和公布。

  3、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时间安排在单年份的9-11月份。申报评选的对象应填写校统一印制的《申报表》,并附本人发表的论文、总结、获奖证书、教育教学教研成绩原件等材料。

  三、管理和考核

  一)、考核内容:

  1、校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担任本学科教学或其他工作,要带头上好研究课、示范课。每学年必须在校内上公开课1-2次,每学年在学校或教研组做经验介绍、专题发言不少于1次。

  2、学科带头人必须承担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指导任务,发挥传帮带作用,能指导青年教师上课或写论文。

  3、校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

  4、校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应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主动参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自己的研究论文。每学年校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须在区(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获二等奖(三等奖)以上1篇。

  5、担任的学科教育教学质量较高或师生满意度高或引领一项教育教学实验并有明显成效。学校各项活动能带头参加,发挥核心引领作用,教师认可度高,无违规违纪记录。

  二)管理和考核

  学校成立专门小组负责组织对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训、考核审批及年度考核工作;负责对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进行过程考核和日常管理。

  建立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动态管理制度,实行“年审制”。并在每年7月份将《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年度考核表》报园长室审核。

  坚持客观公正公开的考核,进行公示,对照条件,缺一项考核为基本合格,发放一半待遇,缺两项的教师,为不合格,不发放有关待遇。对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以一年为限整改,再考核仍不合格撤销其称号。

  四、待遇和奖励

  1、学校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创造有利的工作、学习环境,做到人尽其才。有计划地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提供外出进修、参观考察的机会。

  2、获得校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的教师才有资格推荐为区级以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候选人。

  3、获得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教师年度考核合格,学科带头人每年享受津贴 元。骨干教师每年享受津贴 元。三年后,如未能向高一级骨干教师递进,则不再享受教科研津贴,考核合格者可继续保留校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4、获得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教师必须为本单位服务2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