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在农业节水示范园区建设管理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2875

在农业节水示范园区建设管理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

  水利部原副部长

  翟浩辉

  中国农业节水与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会长

  (20**年8月24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加快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和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在这里共同举办农业节水示范园区建设管理经验交流会,交流农业节水示范园区建设与管理的做法、经验、成效及存在问题,研讨示范园区建设管理机制,探讨进一步推进示范园建设和管理思路,推动规模化农业节水示范园建设,推进节水灌溉事业的发展。首先,我代表水利部,对经验交流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代表表示亲切的慰问。下面,我就大力发展农业节水,特别是节水示范园区建设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农业节水重要性的认识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然而,中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仍然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的问题。把水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今年年初出台了《*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7月上旬,又专门召开了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实践证明,节水是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行之有效的手段,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xxx指出要把节约用水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生产全过程。*总理强调新形势下把“节水优先”作为我国的治水方略。

  据有关资料,全国用水总量近6000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约占62%。但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只有0.5,远低于0.7~0.8的世界先进水平,节水潜力巨大。在我国发展节水灌溉意义重大。一是保障我国水安全、粮食安全战略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二是提高用水效率、建立节水型社会的需要;三是调整农业与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水利现代化的需要;四是恢复和建设良好生态系统的需要。因此,要深化全社会对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仍然是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的认识,加强发展节水灌溉重要性教育,进一步提高对高效节水灌溉的认识,继续把节水灌溉作为一项革命性和根本性措施来抓,将农业节水作为国家发展战略重点。以现代化节水灌溉支撑和保障农业和农村水利建设现代化。

  二、抓住历史性发展机遇,大力推进节水灌溉事业的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水灌溉工作,中央一号文件多处提到节水灌溉问题,明确要求“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技术”,“普及农业高效节水技术”。*总理强调“要把节水灌溉作为一项根本性措施来抓,下决心加大节水技术的推广力度,增加节水设备的补贴,不断创新节水机制和节水模式”。

  水利部党组要求把节水灌溉当作头等大事来抓。陈雷部长批示要求举全部之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并在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全国农村水利工作会议上对大力发展节水灌溉作出全面部署。近年来水利投资不断增加,“十一五”时期农村水利中央投入达到1027.7亿元,是“十五”的4.7倍。中央一号文件对进一步加大水利投入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和地方用于节水灌溉的资金也将大幅度增加。

  多年发展节水灌溉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引进和吸收了国外很多先进的技术,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为发展节水灌溉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近年来土地流转明显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种粮大户、企业化生产、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等规模化经营方式以及发展现代农业的要求为发展节水灌溉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要抓住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大力抓好节水灌溉示范园区的建设管理,适时总结示范园区的建设管理的经验教训,因地制宜,全面推广,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加快我国节水灌溉事业的发展。

  三、关于着力抓好农业节水示范园区的几项工作

  一是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合理布局。(1)规划是工作的基础,设计是工作的关键。节水示范园区建设规划起点要高,要有特点,要有创新,要体现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规划应按照农村水利现代化的内涵和要求,以优化配置、高效利用、有效保护为目的,统筹考虑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水、雨水、灌溉回归水和城市污水等多种水源的综合利用,重点突出水资源高效利用;规划还应与水资源规划、农业规划和生态建设规划相协调。(2)充分考虑当地的自然经济条件、水资源状况、气候条件、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作物种类、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结合各种先进节水灌溉技术特点,确定该地区农业节水园区发展模式。如在黄淮海等北方平原区大力推广渠道、管道输水,优先推广作物小管出流、喷灌、滴灌等节水先进技术;东北、西北等有规模化耕作条件的地区,积极推广简易式喷灌和大型机械式行走式喷灌及膜下滴灌,沟灌、小管出流等先进节水技术,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节水灌溉示范区;在南方山丘区结合小型水源建设,因地制宜地发展集雨节灌,有条件的地区结合经济作物种植,积极推广自压喷灌、小管出流等高效节水技术。

  二是加强农业节水示范园区的建设、运行管理。要坚持建管并重。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严把质量关,确保工程质量。积极探索节水灌溉工程分级管理、分类管理、专业管理、群众管理的模式和途径。要积极推行农民用水户参与管理,大力发展农民用水合作组织,逐步完善水管单位专业化服务与用水户自主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努力提高农业节水示范园区建设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科技支撑作用。建设高效节水园区离不开科技支撑作用,要加大高效节水灌溉基础研发和科技创新,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着力提高高效节水灌溉科技含量。要加大高效节水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选择、推荐一批技术先进、实用方便、用户欢迎的产品,特别是信息化技术,在园区优先行试点、广泛推广。要加大联合攻关力度。组织生产企业、科研院校,围绕高效节水灌溉发展中的突出技术和管理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和深入研究,研发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效节水灌溉设备设施和管理模式。要加大基础研究力度。针对分区发展策略、高效节水灌溉机理等问题,开展综合性基础研究。

  四是建立节水灌溉稳定增长投入机制。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节水灌溉稳定增长投入机制,增加投资途径,逐步完善投资政策。(1)加大公共财政对节水灌溉的投入。发挥政府在节水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将节水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建立国家、省级两级农业节水发展专项资金,开展农业节水工作,尤其是节水示范园区的建设。(2)加强对节水建设的金融支持。综合运用财政和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节水信贷资金。国家农贷资金要优先安排农业节水投资,提高贴息标准,延长还款年限,研究制定适合不同贷款对象的担保、抵押及还贷办法。(3)广泛吸收社会资金投资节水。建立发展节水技术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调动发展农业节水的积极性农业节水工程可采取“以奖代补”和“先干后补”等方式,调动乡村和农民投资、投劳的积极性。

  昨天,我考察了敦煌市农业高效节水示范园区,他们把高新节水技术同高效高产设施农业有机结合,积极推广了以滴灌、小管出流、管灌、沟灌等灌溉模式为主,以种植葡萄、大枣、日光温室、瓜菜等农作物为主的高效节水农业。既促进了农民的增产增收,又推动了节水措施的推广,有效解决了节水与农民增收的矛盾,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了高效节水农业的发展。敦煌的主要做法是:1、突出规模化推进分步实施;2、突出先进节水技术的推广,因地制宜;3、突出政府主导,农民参与;4、突出专业化布局,标准化生产;5、突出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6、突出生态保护,促进社会和谐。敦煌的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希望代表们在考察参观时认真学习他们的做法。

  同志们,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农业节水示范园区建设管理工作,就一定能够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讲话稿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召开“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这次会议的任务是:交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深入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可以说,今天的会议既是一个经验交流的会议,也是一个中期推动的会议。刚才,听了四位同志的发言,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他们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做法和体会,讲得都非常好,值得认真地学习和借鉴,在此,我对所有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的忘我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表示衷心地感谢!下面,我结合这次会议的内容,讲两点意见。

  首先,充分肯定各位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近几年来,我们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党委(工委)的领导下,发动和依靠“五老”人员,广范围、多形式地开展工作,在关心和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也积累了可贵的经验。比如以去年为例,我们举办了“我成长、我负责、我与张家港共发展”责任教育启动仪式;“画笔保护环境,创意共建和谐”电脑绘画比赛;请老干部钱学仁作专题报告;“合格小公民在社区”巡回讲演和“寻找身边的感动人物事件”等社会实践活动等等,以上这些例子充分证明了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积极主动的,是充满活力的,在活动形式上也是不拘一格的。这些活动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句话:一是围绕了大局,服务了中心。二是突出了主旋律,构筑了大格局。三是关工委的工作着眼于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着力于维护青少年的心身健康。通过今天的会议,特别是结合刚才四位同志的发言,我认为可以从中提炼出这样几点根本性的经验,供大家参考:

  1、有重视。大家有这样一个体会,教育工作千头万绪,各位同志大多又身兼数职,异常繁忙。关工委的工作能不能摆上位、挂上号,在很大程度取决于领导的重视程度。实践也证明,哪个学校的工委和领导重视,哪个学校的关工委工作开展的就主动、活泼、有生气。我认为,这既是各项工作的普遍经验,更应该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经验。我们希望借这次会议,各位领导在认识上还要进一步提高,在摆位上还要进一步提升,在抓工作的力度上还要进一步加大,以推动关工委的工作更加活跃、扎实和富有成效。

  2、有特色。关工委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决不能满足于“你有、我有、大家有”,要力求“你无我有”,力求“你有我新”。我们说关工委的工作涉及面比较广,所以推动起来既要善于“平推”,也要善于创新,善于有所“突破”、有自己的特色,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有新意,才能出典型。希望各位领导要很好地学习和借鉴这样的经验,搞出自己的特色,搞出自己的“精品”。更希望介绍经验的单位,要保住自己的“精品”,要深化自己的“精品”,从而再进一步创出自己的“品牌”。

  3、有载体。对青少年的教育不能只凭空洞的说教,一定要借助一定的载体,实际上,我们举办的每一项活动,都是一种教育的载体。在这方面,大家都有自己好的做法,希望能保持下去。问题是,一些好的教育载体、活动载体能不能坚持下来和巩固下去,形成一个长效的“机制”,不仅要年年办,而且还要年年有新意,年年有特点,越办越好。希望在这方面大家动动脑子、下下力量。

  4、有阵地。在今天的会议上, 潘玉兰 老师介绍了经验,听后很受启发。 潘钱 老师兴办的“青少年学堂”,从开展教育的形式看,可以说是一种载体, 潘 老师借助这个载体,做了大量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但是 从潘 老师的家庭看,又是一个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阵地,有了这样一个阵地,就凝聚了一批孩子,并使孩子有了一个受教育的固定场所。我认为这个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这样有利于使我们关工委的部分工作“固化”,也有利于把我们关工委的部分工作拉成“长线”。希望各位也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好不同形式的教育阵地。

  5、有队伍。这支队伍就是我们常说的包括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这样的“五老”队伍。有了这样一支队伍,关工委的工作就有了依靠对象。实践证明,哪个学校的“五老”队伍雄厚,哪个学校的“五老”工作活跃。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所以大家都要注意把“五老”这支工作队伍建设好,把他们的作用发挥好。

  以上五点,是根据今天会议的发言提炼出的经验,更准确地说也是个人的感受,不一定深刻、全面,大家还可以进一步思考。我讲以上内容的目的,是让大家通过这次会议取到真经,更好地推动今后的工作。

  其次,对今后的工作提点参考意见:

  1、关工委的工作要常抓不懈。关工委的工作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一定要做到有计划、有安排,并且一定要抓好落实。关工委的工作可以有起有伏,但是不要间断,要坚持常抓不懈。近期,孩子们就要放暑假了,可以说我们工作又要进入一个活跃期。我们希望大家要牢牢把握好当前的形势和特点,按照构建“学校-社区-家庭”这样一个青少年教育的大格局做好下一段的工作,让孩子们在社区过一个愉快的、有意义的暑假生活。同时,在组织孩子们开展各项活动的过程中,一定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2、切实抓好“五老”队伍的建设。对于关工委的工作,要想真正做到“工作有人想,事情有人干”,就离不开一支甘于奉献的“五老”队伍,所以也就必须把这支队伍建设好。在队伍的建设上,我想总的要求应该是有一定的数量,并且保持相对的稳定。在具体做法上,我提出一个思路供大家参考:这就是根据老同志的实际情况,按照三个层次建设好我们的工作队伍。第一个层次是“核心队伍”,既能谋事又能干事,是开展工作的谋划者、参与者和组织者。这支队伍可以“精干”些,应该“驻会”办公。第二个层次是“骨干队伍”,这部分老同志有热情、有积极性,身体相对较好,是开展工作的主要参与者和组织者。第三个层次是“参与队伍”,对这部分老同志可以不要求参加全部工作,但需要时可以“召之即来”,来了之后能够发挥某一方面的专长或作用。大家看看这样一个思路行不行,供大家实践。

  3、积极争取领导的支持。建好班子,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但是一般来讲,做领导的负责的事较多,在一些具体工作上往往难以事必躬亲。所以关工委的工作一定要积极争取领导的支持,作具体工作的同志要勤请示、勤汇报,在工作上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反过来,领导也要多关心关工委的工作,该支持的给予大力支持,该解决的问题尽力帮助解决,该花的经费尽力保证,这样形成两个积极性,关工委的工作就好开展了。

  最后,祝各大家的工作越做

越好,不断取得新成绩。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