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第一学期语文组教研计划

7970

第一学期语文组教研计划

20**年第一学期语文组教研计划

第一学期语文组教研计划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一直是我们洞桥镇中心小学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的奋斗目标。新学期初,我校语文教研组认真学习了区教研室教研工作文件精神,在学校教导处的指导下,结合本校教师以及学生实际,制定了本学期的教研组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课程改革精神,以贯彻实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核心,以研究课堂教学为重点,以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本学年教研组以“读出来的语文”为主题,开展朗读指导教学研讨活动,同时继续加强对教师说课与评课的指导,使教师的说课、评课规范化,系统化,定期举行主题教学沙龙,促进新教师的成长,加快我镇小学语文教师队伍成长速度和小学语文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结合区里的活动安排,开展各项有意义的学生活动,培养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调动启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

二、工作目标:

1、以课改为中心,组织教师学习语文课程标准,转变教学观念,深入课堂教学研究,激发学生主动探究意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提高学生语文素养,通过语文教研组老师的共同努力,开展以“读出来的语文”为主题的教研活动,重视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朗读指导。

2、,进一步加强语文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以老带新,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

3、组织教师开展切实有效的说课沙龙、评课沙龙,提高教师说课能力,和评课能力,能够结合主题教研活动,对典型课例进行互动研讨,开展教例赏析活动。

4、加强教研组集体备课,每周以段为单位组织一次集体备课,交流教学心得,让备课不再是走场,形式主义,而是真真实实为提高课堂效率服务,提高教师的素质服务。

6、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竞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在自主活动中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促进个性和谐发展。

7、

加强学习质量调查、检测工作,及时分析,寻找得失,确保完成各项教学指标。

本学期,我校语文教研组工作继续以课程改革实验为契机,保持教研工作思路的连续性,突出教研工作的先导性,强化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拓宽小学语文教育改革的领域,学习和贯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语文课程标准》的精神和理念。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坚持“一切为了每一位孩子的发展”的总体思路,加强语文教学的研究,提高语文教师群体的业务素质和课堂教学水平,推进小学语文改革,促进学生的全面、持续、和谐发展。

三、具体措施

1、开展“读出来的语文”为主题的教学研讨活动。朗读是语文教学中极其重要的一环。通过有声语言普通话表情达意地再现作品的内容,能加深学生对作品的理解,提高普通话语音水平和口头表达能力。朗读有利于记忆语言;有利于理解课文内容;有利于培养表达能力,有利于掌握规范的语言。从本学期开始,语文教研活动以“读出来的语文“为主题,教师公开课重点研究如何在课堂上对学生朗读课文进行指导。听课老师重点围绕执教者在课堂上的朗读指导进行评析。

2、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促成新教师迅速成长,本学期开始,1—5年教龄新教师每一学期上2堂公开课。(根据同一教学内容,先在段内上研讨课,再在全校上展示课)。课后上缴2篇教案(研讨课教案,展示课教案),1份说课稿(主要根据研讨课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之处),段内老师的研讨课评课稿(主要评析朗读指导)。6—**年教龄老师每学期上1节展示课。课后上交1份教案,1份说课稿。16年教龄以上教师每学期上一堂公开课,允许段内交流。课后上交1份教案。1份说课稿以及段内教师的评课稿。(学期末根据上交的资料进行考核)。

3、继续开展两周一次的互动式评课沙龙,结合教研活动的主题组织好教师学习、交流。听展示课的教师对听课内容进行精心、系统的评点,写成评课稿,在两周一次的互动式教学研讨沙龙中进行交流、探讨。

4、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促成新教师迅速成长,本学期开始,1-5年新教师

5、加强教师工作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使教师树立起共同提高的帮教意识,开展师徒结对活动。积极进行集体备课、指导学生作业等方面的友谊研究探索。

6、继续开展读书节活动,组织高年级名著阅读竞赛,中年级中外童话、寓言阅读竞赛,低年级拼读比赛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学生体验到语文的乐趣,扎扎实实奠定语文基础,提高语文素养,调动内在的学习动机。****

采编:www.pmceo.cOm

篇2:第一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语文组教研计划

  第一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语文组教研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们一年级语文教研工作围绕“培养语文课堂教学中良好习惯”为中心,深入开展语文教学研究,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开拓创新,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求实务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二、本组教师情况分析:

  本年级共五位语文教师,比较团结,充满活力,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能主动积极的完成工作,经常交流课堂中出现的问题,以及预设问题,谦虚、好学是我们年级组最大的特点。在此希望相互听课,互帮互学。我想在这样的团队中,大家不仅能愉快地工作,还能相互了解中成为知心的朋友。

  三、教研重点:

  1 、一年级的教学以识字为主,在抓好学生扎实识字的基础上,鼓励和指导孩子进行课外阅读,阅读适合他们年龄的拼音读物。课堂教学要精讲多练,让学生接触简单的读书知识,从而在课外加以运用。这样做关键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丰富他们的知识积累,为今后写话练习打基础。

  2 、重视对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文明和谐地进行人际交流的素养。

  3 、加强学生写字、读书姿势的指导,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书写技能,养成良好的书写、读书习惯。

  四、具体措施

  1、加大力度进行集体备课教研。

  在新课程中课堂教学仍扮演重要角色,我们本学期把重点放在课堂教学研究上。根据新课程对教学的要求,加大力度进行集体备课教研,先由执教者谈自己设想,谈自己是如何落实新课程理念的。然后,由其他教师谈自己对此课的研究看法,达到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教研时注重分析教师是否注重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尊重学生个性化的学习,是否关注了学生的情感与态度、学习过程与方法,是否成为了学生自主合作学习探索的组织者、帮助者和引导者。

  2、抓好最基本的识字、写字教学。

  写字是一项重要的语文基本功,是一年级的教学重点,是巩固识字的重要手段,对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起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从小打好写字基础。今年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努力把识字、写字教学抓实、抓细、抓恒。

  (1)每天利用一点时间重点指导识字、书写,培养书写习惯,强化规范训练。

  (2)在识字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识字能力。根据儿童的认知特点,识字教学实行认写分开。突出学生的自主性,通过放手让学生借助图认字、猜字、游戏识字等方式,恰当地引导学生自主识字,让学生自己寻求认字方法,变被动为主动。

  (3)检查:作业布置以配套的《金椰风》、拼习本为主;家庭作业的布置尽量做到各班统一(少而精),不留书面作业,严格控制学生的作业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作业的布置做到有布置就有批改,批改要求:细致、认真,有等第、有订正、有批改日期。

  (4)听课:一星期至少听组内老师一节课,所听的每一节课要有详细的过程,多反馈交流,共同提高。每月检查一次教案和作业,重点落实教学目标、重点、难点的把握,教学反思。

  五、活动要求

  (一)教研组活动时间为每周二下午第二、三节课,要求准时出席,不得无故缺席;遇特殊情况须事先请假。活动时间如有变动,由教研组长事先通知。

  (二)优化骨干教师的指导作用,“新老结对”,通过传、帮、带,大力扶持青年教师,使其快速成长,担当重任。

  (三)指定中心发言人要充分准备。对于形成的专题性问题,各成员应积极研究,以便交流。

  六、活动安排表

  周次 活动内容 备注

  9月 传达教研组长会议精神,学习语文组计划。

  集体备课,同课异构 集体参加 拼音测验

  教师同读一本书《心平气和的一年级》z

  准备一年级家长会

  检查教案

  10月

  交流读后感并上传博客

  汉语拼音板块 教材分析,教学设想交流。专题研究,交流心得。

  《识字一》教材分析,研讨课,交流听课心得。

  检查教案,专题讨论,交流心得,优秀教案学习。

  集体参加

  集体备课,同课异构

  拼音复习,单元测试

  11月 第二单元教材分析, 研讨课,交流听课心得。收集问题,专题研究。

  学习:组织观摩教学视频,教师交流心得。

  集体参加

  第三 单元教材分析,教学设想,研讨课。收集问题,形成专题。

  教师同读一本书《我的阅读观》

  集体参加

  单元测试检查教案

  12月 第四单元教材分析,集体备课,研讨课。

  理论学习,组织分享读后感,教师交流心得。

  第五单元 集体备课,指定执教者,上课后评课。

  理论学习:组织观摩教学视频,教师交流心得。

  单元测试检查教案

  1月 第六单元教材分析,教学设想,研讨课。

  集体参加

  期末验收,总结等上传

  专题研讨:如何指导一年级学生复习。

  一年级语文教研组

篇3:秋季小学语文组教研计划

  20**年秋季新阳小学语文组教研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新学期工作思路的安排,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渠道,以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继续深入主题阅读的课题研究,全面实施语文学科素质教育,努力开创具有本校特色的语文教育教学新局面。

  二、教研工作作风:倡简、务本、求实、有度。教学研究:营造氛围,不断深入,做到:有目标,有准备,重过程,有收获。

  三、主要工作

  (一)认真学习,大胆实践,深入推进语文课程改革。

  1、学习新版《语文课程标准》,注意吸收课改前沿信息,把握小学语文学科的特点,不断改善教师的知识结构,善于在教学实践中学习、研究,及时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对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进行重组,使自己逐渐成长,不断适应新的变革。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培养学生欣赏美文的能力,从中获得审美情趣、道德修养及运用祖国文字的能力。

  2、加强课改过程管理。本组教师要积极切磋教法学法,积极上好课改实践课、研究课,开展评课交流,及时反思、提炼和总结经验。同时要努力将教研组建设为学习型组织,重视组内和组际之间的团队学习和合作学习,加强教研组信息化建设步伐,整体促进教研组业务水平的提高。

  3、组织本组教师学习教育理论,开展互帮互学,在课堂教学上做到教学目标明确,方法灵活多变,重难点突出,努力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获取知识。

  (二)悉心指导,规范语文教学常规管理。

  1、强化常规管理,提高教学效率

  (1)备课:教师要自己钻研教材,独立备课,做好教材的梳理工作,使语文组教师整体水平不断提高,真正做到上课高质量,高效率,高收益。

  (2)上课:努力提高教学艺术,做到倡简、务本、求实、有度,充分利用现有的电教媒体,利用网上信息资源,拓宽学习时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3)作业:作业设计要“精”,体现“轻负荷,高质量”的教学思想,批改要“细”,要规范、及时,注重纠错及情况反馈。

  (4)辅导:因材施教,善于捕捉学生闪光点,热情鼓励,补差提优,使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发展。

  2、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特别要重视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审题、阅读、写字等习惯的养成,采取切实的措施经常抓,反复抓,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开展符合我校实际的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

  四、主要活动安排:

  九月份:

  1、制定语文教研活动计划、安排好具体活动时间和内容。

  2、组织教师研讨交流教研活动计划,并贯彻落实上级教学工作会议精神。

  3、新课标学习。

  4、开展备课组研讨活动。

  十月份:

  1、第七周语文备课组组内研讨活动。(主备:z)

  2、组织教师开展语文优质课比赛。

  3、第八周校语文备课组研讨活动。(上课:z)

  4、第九周迎接学区对小学教学工作调研。

  5、第九周语文备课组组内研讨活动。(主备:z)

  6、“学习雷锋,与爱同行”演讲比赛。

  十一月份:

  1、组织教师参加西溪片语文学科联校教研活动。

  2、第十周与碧莲小学教学联谊活动。(上课:z)

  3、第十一周学校教学常规检查。

  十二月份:

  1、第二学段有效教学观摩。

  2、第十五周语文备课组组内研讨活动。(主备:z)

  3、第十六周语文备课组组内研讨活动。(上课:z)

  4、第十七周迎接学区教学常规检查。

  元月份:

  1、第十八周语文备课组组内研讨活动。(主备:z)

  2、第十九周语文备课组组内研讨活动。(上课:z)

  3、组织口语技能测评,迎接期末考试。

  4、整理上交资料。

篇4:实小-第一学期一年级语文组教研计划

  实小20**-20**第一学期一年级语文组教研计划

  【学生概况】

  一年级学生入学不久,活泼好动、天真烂漫,喜欢玩耍,对于学校的生活充满了渴望。每个人的思想、品德都不成熟,处于形成的初步时期。对于学校班级的各项纪律、规定都不了解,心中集体主义观念还未形成。学习目的还未明确,学习习惯正处于逐步形成的阶段。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不一,有的孩子提前上学前班,已初步认识了汉语拼音,会读拼音字母,能拼简单的音节。能认读简单的独体字。而有的学生,没有上过学前班,对于语文的学习了解不多,学生的程度深浅不一。

  【教材简要分析】

  1、关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共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说明正确的读写姿势和保护视力的关系。第二部分介绍爱惜学习用品的有关知识与要求。在教学时要指导学生看动图意,知道为什么要有正确的读写姿势,以及正确的读写姿势是怎样的,还要结合实际,进行反复的严格的训练。

  2、关于“汉语拼音”

  共15课,分五个单元。第一单元,教学6个单韵母。第二、三单元教学23个声母及整体认读音节,拼读单韵母音节。第四单元教学8个复韵母,一个特殊韵母及相关整体认读音节,拼读复韵母音节。第五单元教学9个鼻韵母及相关的整体认读音节,拼读鼻韵母音节。

  每课一般包括:(1)字母和配合字母教学的情景图;(2)汉语拼音书写教材;(3)拼音词和与之相配的插图;(4)有关的拼音词、拼音句练习。

  每个单元后面安排了16个只识不写的常用字,每个字均配以图画。这样将拼音、识字交叉安排,意在让学生在识字的同时巩固了拼音的能力,又在拼读的同时强化了生字的字音,收到拼、识相互促进的协同效应。

  汉语拼音部分最后安排了复习,内容是“三表”:声母表,韵母表,整体认读音节表;二是六首带有汉字的汉语拼音儿歌。

  3、关于课文。

  全册安排课文19篇,包括识字课文和阅读课文两种形式。“识字”课文共6篇,主要形式是“词串”,围绕一个中心内容,将一组词语组成韵语,并配以相应的图画。学生图文对照,反复诵读,不仅识了字,理解了词语,而且认识了事物,受到了美的熏陶。阅读课文共13篇,其中有6篇是以儿歌为主体的诗歌,其余的都是童话或儿童故事。全册教学生识字335个,写字129个,学会24种汉字笔画名称。

  课文内容生动活泼,语言规范,插图新颖,富有儿童情趣,有利于进行扎实的语文基本功训练。

  4、关于单元练习。

  本册在每组课文后面个安排1个单元练习,共6个。练习以综合性为主,主要由学用字词句,写好铅笔字,说说写写,做做读读,读读背背,口语交际等板块组成。

  学用字词句方面,将汉语拼音、识字写字及词语句式等内容,通过综合设练,即能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又能促使其语文能力的发展,还能让学生学得生动有趣,激发他们热爱祖国语文的情感。

  写好铅笔字方面,写的字,都安排在田字格里,强调按照规范严格训练。

  说说写写方面,安排了两次练习,旨在让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组织有趣的语文活动。

  做做读读方面,准备了动物卡片,训练学生的认读及拼写能力,增进学习过程中的互动性。

  读读背背方面,安排了篇幅短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材料,帮助学生积累语言。

  口语交际方面,安排了一些内容来培养学生观察、思维、想象、表达和人际交往等能力。

  【教学目标】

  1、学习习惯:

  ⑴掌握正确的读书姿势、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⑵掌握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握笔方法,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爱惜学习用品的习惯。

  2、汉语拼音:

  (1)认对、读准声母、韵母。

  (2)能准确地拼读音节。

  (3)能说出声调符号的名称,读准四声,学读轻声。

  (4)认识四线格,能正确书写声母、韵母和音节。

  3、识字写字:

  ⑴培养写字兴趣和良好写字习惯,准确认读255个生字。

  ⑵说出基本笔画的名称。

  ⑶能按笔顺在四字格里书写、默写129个生字,做到书写正确、规范,姿势端正、卷面整洁。学会按照田字格里的范字写字。

  4、口语交际:

  ⑴能看图用一句完整的话或几名连贯的话回答问题。

  ⑵能按照图意用几句连贯的话讲一件简单的事件。

  (3)能用普通话进行口语交际,声音清楚,态度大方。

  5、阅读:

  ⑴能联系课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常用词和句子弟兵的意思。

  ⑵认识句号、问号、感叹号,能读出陈述、疑问、感叹等不同的语气,能正确读出长句子中的停连、轻重。

  ⑶朗读、背诵、指定的课文,分出角色朗读对话。

  ⑷正确地复述课文、语句连贯。

  (5)能想象课文所描绘的情境,知道课文的大意。

  【教学方法和措施】

  1、端正教学思想,改进教学方法,正确把握新教材的特点,抓住教学的重点、难点,紧扣教学目的进行教学。

  2、在培养习惯、方法,要把培养正确的写字姿势作为重点,严格训练,做到统一要求,规范练习,语文课上严格练,其它课上坚持练,家长协助配合练,检查评比促进练,持之以恒长期练。

  3、在拼音教学中要摆正情境图、语境歌和学字母的关系,强化音节教学,重视教给学生拼读成直呼音节的方法,致力于学生独立认读能力的培养。

  4、阅读教学中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识水平,把握好理解的度,摒弃繁琐的分析和空洞的说教,做到“读”字当头,多读、精讲、重视朗读背诵的指导,重视学生对语字的认识和积累。

  5、重视范读、范写、范背,充分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并结合范读、范说进行听力训练,结合范写,进行观察训练,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

  6、认真耐心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激发学习积极性,使学生乐学。

  7、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使他们注意力集中,学得有趣。

  8、对差生耐心辅导,激发他们的学生兴趣。

  9

、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教学,针对重点、难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精心设计练习题,不搞题海战术。

  【教学进度安排】

  周次 内容

  第1周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1)、汉语拼音1、2

  第2周 认一认、汉语拼音3、4

  第3周 汉语拼音5、6、认一认2

  第4周 汉语拼音7、8、9

  第5周 认一认3

  第6周 汉语拼音10、11

  第7周 汉语拼音12、认一认4 、汉语拼音13

  第8周 汉语拼音14、15、认一认5

  第9周 期中复习

  第10周 识字1、2、3、

  第11周 练习1 、 课文1、2

  第12周 课文3、4、练习2

  第13周 课文5、6、7

  第14周 课文8、 练习3、识字1

  第15周 识字2、3、练习4

  第16周 课文9、10

  第17周 课文11、练习5

  第18周 课文12、13

  第19周 练习6

  第20周 复习

  第21周 机动

篇5:实验小学一年级语文组教研计划

  实验小学一年级语文组教研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核心,以《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为引领,立足我校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坚持面向全体,打好基础,围绕“真实、有效”的教研主题,以研促教,立足课堂,努力实现“扎实、高效”的教学,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和良好学习习惯。

  二、工作要点:

  1、深化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大胆实践探索。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修订版)》,对比新旧课标的不同之处,进一步加大课堂教学改革的力度。要确立以活动促发展的意识,多评议切磋,多交流碰撞,在活动中发现、研究、解决所遇问题。要切实转变学生学习的方式,继续加强学生的学习习惯的培养,重视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常规训练与检查,重视语文学习习惯的推进与反馈。

  2、学习教育理论,开展集体备课,互帮互学,在课堂教学上做到教学目标明确,方法灵活多变,重难点突出,努力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获取知识。

  3、本组新教师较多,要组织他们切磋教法学法,积极上好教研课,开展评课交流,及时反思、提炼和总结经验。重视组内的团队学习和合作学习。

  三、方法措施:

  1、 抓好课堂常规教学的同时,开展组内教师学习交流和研讨,并做好说课、上课和课后反思等教学工作。

  2、优化老教师的指导作用,“新老结对”,通过传、帮、带,大力扶持青年教师,使其快速成长,担当重任。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教师们在组内及时进行交流反馈,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3、积极参与校内、校外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并向有经验的教师和教研组学习,以促进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

  4、在汉语拼音教学中,渗透趣味性,活化教学内容。通过穿插游戏、编儿歌等形式,让学生在动中学、趣中学。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

  5、在识字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识字能力。根据儿童的认知特点,识字教学实行认写分开。突出学生的自主性,通过放手让学生借助图认字、猜字、游戏识字等方式,恰当地引导学生自主识字,让学生自己寻求认字方法,使学生从过去的繁重识字负担中解放出来。重视学生写字习惯的培养,加强写字教学的指导,充分利用写字课板书示范,指导不容易写好的笔画、容易写错的笔顺,要求学生把字写端正、写美观,尤其要注意纠正学生不正确的书写姿势。

  6、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特别要重视上课专心听讲、按时完成作业、审题、阅读、写字等习惯的养成,采取切实的措施经常抓,反复抓,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7、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把表演、竞赛、游戏、音乐等引进课堂,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巩固知识,培养兴趣,形成能力,逐步提高语文素养。

  8、充分利用新校区的多媒体,利用教材优美的情境图,创设轻松愉悦的学习情境,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加强语文和儿童生活的联系;引导学生留意生活,在生活中学语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