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保洁工作标准及清洁剂使用注意事项

3460

保洁工作标准及清洁剂使用注意事项

保洁工作标准

  一、大厅标准:地面无烟头、纸屑等杂物,无污渍,大理石地面、墙面有光泽,公共设施表面用抹布擦拭无明显灰尘,不锈钢表面光亮无污渍,玻璃门无水迹、手迹、污渍,天棚、风口目视无污渍、灰尘。

  二、卫生间标准:地面无烟头、污渍、积水、纸屑、果皮,天花、墙角、灯具目视无灰尘、蜘蛛网,目视墙壁干净,便器洁净无黄渍,室内无异味、臭味。

  三、走廊标准:地面无烟头、纸屑等杂物,地面无污迹,走廊玻璃无水迹、手印、污渍。

  四、包房标准:话筒线干净,无酒渍,桌沿不沾手,门及门框无胶渍,无漆点,触摸光滑有光泽,门沿上无尘土。地面无污渍,无尘土,无胶点,不粘脚,有光泽。地脚线无尘土,有光泽,无胶渍。

附:清洁剂的使用

  1、洗手液 外观为带色彩的粘稠性液体,具有杀菌、留香、除异味的功效,对皮肤无刺激 是宾馆、写字楼洗手间的常用清洁剂。

  2、祛臭剂 祛臭剂适用于清除厕所、垃圾产生的臭味,并有自然香气 使用时将本品喷至墙角或墙面,可保持厕所数日无臭味。

  3、空气清香剂 能迅速除去空气中的混浊和难闻气味,使用时将清香剂灌入喷雾器中,喷射使用 本品为易燃品,应存放阴凉避光处,温度不得超过40℃。

  4、全能清洁剂 全能清洁剂外观为蓝色透明液体,广泛用于各种硬质材料的表面清洁,如搪瓷、陶瓷器皿,能起到杀菌去污、保护表面光泽的作用 在使用浓度下,对皮肤无伤害。使用时,一般根据不同材料及污垢程度进行稀释。

  5、不锈钢光亮剂 为不锈钢和镀铬制品的专用清洁剂 使用时,将不锈钢清洁剂涂在制品表面,用布揩擦,直至光亮,有一定防锈功能。

  6、玻璃清洁剂 用于清洗玻璃、镜面、瓷片及电镀物品表面的尘埃及污垢,如门、窗、镜子、电视荧光屏等,能轻快地除去尘埃、油渍等污垢,擦拭后玻璃表面具有抗尘埃、抗污垢再积等特点 使用时将本品稀释20~60倍后均匀涂在玻璃表面,然后用毛巾、干布或擦窗工具擦拭。胶瓶装,避免碰碎、入眼,若不慎进入眼内,应立即用清水冲洗。

  7、静电除尘剂 为透明无色的油状液体,用于打蜡地面的保洁 将静电除尘剂喷洒到拖布上,使其完全渗透,然后对打蜡地面进行拖擦,能快速清除打蜡地面尘埃和污垢,使地面光亮如新。

  8、洁厕灵 用于清洁卫生间的陶瓷制品上的污渍。稀释后,洒于瓷器表面,再用刷子将污渍刷掉,然后用水冲洗干净 使用时戴胶手套,若不慎触及皮肤或眼应立即用清水冲洗。

  9、去污粉 用于清除污渍 将去污粉洒在湿的物体上或湿毛巾上,用力擦拭污渍处,然后冲洗干净,注意防潮。

编辑:www.pmceo.Com

篇2:物业保洁员工作检查考核标准

保洁员工作检查考核标准

1 工作纪律(20分)

  1) 上班迟到、早退扣2分。

  2) 上班不统一着装扣2分。

  3) 上班聊天或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扣3分。

  4) 上班未经许可私自外出扣2分。

  5) 利用工作闹情绪、发泄不满扣3分。

  6) 不服从管理、态度蛮横、无理取闹扣2分。

  7) 与员工不团结、打架扣3分。

  8) 未经许可私自泄露公司文件资料及住户资料扣3分。

2 服务意识(30分)

  1) 服务质量差被住户有效投诉扣2分。

  2) 发现异常情况不及时处理或报告扣3分。

  3) 见住户有困难不帮助、有损公司名誉扣3分。

  4) 不报告、不制止小区违章违规现象,故意回避扣2分。

  5) 遇事故借故回避或退缩扣3分。

  6) 拾物不上交、不退还扣2分。

  7) 与其他员工不协作、造成工作失误扣2分。

  8) 与住户争吵或刁难住户造成不良影响扣3分。

  9) 成本意识差、浪费材料扣2分。

  10) 利用工作之便向住户索取财物或小费扣4分。

  11) 玩忽职守、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事故或损失扣4分。

3 工作质量(50分)

  1) 单元楼道地面保持清洁,无垃圾,楼道墙角无蜘蛛网。发现扣3分。

  2) 单元电子门保持清洁,无明显灰尘。发现扣4分。

  3) 单元楼梯栏杆扶手擦拭干净,无明显灰尘。发现扣3分。

  4) 单元内电表箱、信箱保持清洁,无明显灰尘和乱张贴。发现扣5分。

  5) 单元楼道玻璃窗擦拭保持清洁,无明显灰尘和污迹。发现扣5分。

  6) 单元垃圾筒定期清理、擦拭,四周无散落垃圾、异味。发现扣10分。

  7) 道路保持整洁干净,无泥沙垃圾等杂物,雨后无积水,发现扣5分。

  8) 绿化带中无瓜皮、果壳、石子等明显杂物。发现扣5分。

  9) 小区内景点保持整洁,无灰尘、污垢和乱张贴。发现扣5分。

  10) 责任区内树杆上不挂垃圾、衣物。发现扣5分

篇3:小区清洁保洁工作内容标准

岗位 作业项目或区域 作业方法 作业标准




















1、清洁保洁电梯轿厢、单元门厅及单元门前麻石面。 用小扫把扫起地面丢弃的杂物和烟头;用拖把拖干净污迹。 电梯内外、
单元门内外
无手印、无污迹、无垃圾、无污渍
2、全面清洁、保洁楼宇单元。 1、携带清洁保洁工具和物品乘梯至楼层顶部,自上而下进行清洁保洁作业。
2、运用扫、拖、抹等方式自上而下逐层对楼宇各层电梯等候厅、设施设备、门窗、步行通道、扶手等保洁清洁工作面进行清洁和保洁。
3、楼宇内清洁保洁工作结束后,及时清理和收捡清洁保洁工具和物品。
1、楼层电梯等候厅大理石面清洁,无垃圾、污迹和水印。楼层门窗清洁、无灰尘。各类设施设备清洁光亮。
2、步行通道地面清洁,无垃圾、污迹和水印。扶手及栏杆清洁光亮,无灰尘。
3、保洁清洁工作面空间及墙面无灰尘、蛛网,无乱贴乱画。
4、电梯轿厢、单元门玻璃和不锈钢清洁光亮,无垃圾、污迹、水印,无无乱贴乱画。
3、湿拖楼宇步行通道 携带清洁保洁用水和干净拖布乘梯至楼层顶部,自上而下逐层对楼宇步行通道进行湿拖作业。 地面无灰尘,墙角、地脚线无积尘
4、擦抹(湿)楼宇单元相关设施设备 携带清洁保洁用水和干净抹布乘梯至楼层顶部,自上而下逐层对楼宇消防箱、窗户、灭火器、步行通道铁艺栏杆等设施进行湿擦抹作业。 无积尘,无水印,无乱贴乱画
5、擦抹和清洁楼宇步行通道窗户、玻璃 见本手册第五部分第四项《特殊部位清洁标准作业规程》 玻璃面光亮、无水印、无污迹
6、电梯轿厢、单元门不锈钢面养护 将不锈钢光亮剂喷洒在不锈钢表面上,然后用软布从上之下擦拭。 不锈钢面洁净、光亮,无手印




















小区内黑色路面、方砖路面及大理石面,地面停车位 全面清扫外围地面 地面无烟头、纸屑、无明显杂物,污迹
小区公共卫生间、大理石面 用干净拖布拖干净卫生间地面,用洁厕剂和刷子清理干劲便池内外;用半干的拖布、尘推拖干净大理石面。 卫生间台面、地面、便池干净、无异味;
大理石面无灰尘,无水印,清洁光亮
游泳池及路沿石 用大竹扫全面清扫停车位,带上水桶及拖布,每栋楼沿路边拖抹路沿石 无烟头、无杂物、无积尘
小区内黑色路面、方砖路面、大理石面、停车位 用小扫把、灰斗保洁路面
落叶多的地方用大扫把清扫
无烟头、纸屑、无明显杂物,污迹。
地下停车库 全面清扫或湿拖地下车库地面,
小扫把保洁地面
车库无垃圾、杂物、无积尘
天井天台
商铺平台
携带梯子、垃圾袋、扫把和灰斗,清理楼顶和单元天台卫生 无垃圾、无杂物、无积尘
绿化带 用夹子清理出绿化带内塑料带、垃圾等杂物 无塑料带、漂浮物、垃圾等
清洁商铺楼梯间 用干抹布擦抹扶手,用半干拖布拖干净大理石面。每周护栏擦抹一次。玻璃门每日保洁,每月全面清洁一次。 地面无明显杂物、污迹,
玻璃门无污迹、手印
保洁路线:略 1、清洁工具进行清洁工作。
2、牌、不锈钢面要用干的抹布擦抹,一个抹布可折成三次叠成层,正反16面清洁;
3、它设施设备要用拧干的干净抹布擦拭。
4、及时清洁被踩脏的桌椅板凳,清理丢弃的垃圾和污迹。
1、地面无烟头纸屑、无明显杂物;
2、各种设施设备、车位牌、告示牌等无污迹、水印;
3、绿化带内无杂物、垃圾。

篇4:物业保洁服务细节标准

保洁内容 保洁标准
室内 楼梯走廊,踢脚板 无杂物、污迹和明显灰尘
对讲门 无尘、无污迹
可视对讲 无积尘、水迹、污迹、呈本色
开关 无尘、无污迹
楼道窗台 无灰尘、杂物
配电箱 清理后无污迹、尘土
管线井 无杂物、污迹、油迹、残标、无积尘
楼道玻璃 清洁后无明显污迹、尘土
天花板 无蜘蛛网、灰尘、污迹、残标
楼道墙壁 无蜘蛛网、灰尘、残标、无明显污迹
灯罩 无明显灰尘、蜘蛛网
楼梯铁艺栏杆 无杂物、污迹和明显灰尘
楼梯扶手 无污迹、无尘土
室外 大理石地面 无明显脚印、污迹
瓷砖地面 无明显脚印、污迹
水泥地面 无杂物、明显油迹、污迹
胶质地面(游乐场) 无明显灰尘
广场砖地面 无杂物、明显油迹、污迹、大面积龟裂及泥渣、砂石
停车场、车位锁、车行道、走道 无积水杂物、纸屑烟头及明显油迹、污迹
车道线、斑马线 清晰、无明显油迹、污迹
水泥墙面 无蜘蛛网、呈本色
涂料墙面 无明显污迹、脚印
大理石贴瓷墙面 无灰尘、无污迹、胶迹
自行车棚内及顶部 无灰尘、无污迹、漂浮物
楼道雨棚顶部 无杂物、漂浮物、下水口不堵塞
小区大门、围栏 无明显污迹、油迹、无锈蚀
公园椅 手抹无积尘、痰迹、油迹
园林小品(石桌、石凳、雕塑) 无明显灰尘、损坏、污迹、呈本色
运动设施、器械、显示屏 无油迹、污迹、无明显灰尘
垃圾桶(箱) 外表无污迹、油迹、无异味
通风窗 测试无明显灰尘、呈本色
灯杆 无灰尘、无污迹、胶迹
宣传栏 无灰尘、室外无明显灰尘、污迹、手印
标识牌 无明显污迹、灰尘
灭火器、消防栓 无明显灰尘、污迹
垃圾车 无杂物、无异味、无蚊蝇、无污水横流
喷泉水池 水质好,无青苔及明显的沉淀物、漂浮物
雨后雪后清洁 大门出入口停车场坡道等重要部门随时清理,车道不得有积雪
社区广场无雪覆盖
住户出行必经道路4小时内清理干净
人行道处侧石、草坪灯露出,休闲座椅无积雪
雨后及时清理积水,2小时后无大面积积水

篇5:物业园区卫生间的清洁与保洁标准

  物业园区卫生间的清洁与保洁标准

  清洁规程、注意事项:

  卫生间的清洁工作主要包括地面、墙面、门窗、天花板、隔板(隔墙)、卫生洁具及其他室内设施的清洁等,可分为每日常规清洁和周期性大清洁两种。每日常规清洁的次数可根据具体人流量和标准要求而定,一般每日清洁至少一次,周期性大清洁可根据具体情况拟定计划,一般可每星期、每半月或每月安排一次。

  一、卫生间的清洁、保洁标准

  1、天花板、墙角、灯具目视无灰尘、蜘蛛网。

  2、目视墙壁干净,坐便器、小便器等卫生洁具洁净无黄渍。

  3、室内无异味、臭味。

  4、地面无烟头、纸屑、污渍、积水。

  二、卫生间的每日常规清洁

  卫生间每日常规清洁的主要内容是按清洁质量标准进行地面的清扫、卫生洁具的清洁、用具的擦洗等。

  1、清洁程序准备工作一放水冲刷大、小便器(槽)一收集废弃物+清洁大、小便器 (槽)一清洁盥洗器具及其他设施一清扫地面一检查及整理。

  卫生间的清洁一般应“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依次进行,对于单‘个器具的清洁,应按先内后外再对各附件进行清洁的顺序进行。

  2、清洁方法卫生间的清洁工作一般应安排在人流量小的晚间或清晨进行,并在物业室内其他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洁工作完毕后开始。操作程序和方法如下:

  ①准备工作

  a.准备好所需的工具和用具。如:扫把、地拖、带柄尼龙刷、抹布、干毛巾、工作服、橡胶鞋、橡胶手套和口罩等。

  b.准备和配制好清洁剂和用品。如:洁厕水、万能清洁剂、皂液、厕纸、手纸等。

  c.打开门窗,启动排气扇通风换气,在门口放置清洁工作标志牌。

  ②放水冲刷坐便器、小便器开启冲水阀将坐便器、小偷便器(槽)内的粪尿冲净,用夹子将小便器内的烟头等杂物夹出。在坐便器内倒人规定数量的洁厕水(小便器无法存水,故不必倒人洁厕水浸泡),浸泡一定时间,以利发挥其最佳的效用。

  ③收集废弃物、清扫地面垃圾,清倒垃圾篓,换新垃圾袋后放回原位。

  ④清洗座便器、小便器(槽)。依次逐个彻底清洗,包括各配件、附件。

  a.清洁蹲式坐便器(槽)先用带柄尼龙刷沾洁厕水刷洗坐便器内壁和蹲位台面,并注意入水口和出水口的清刷,然后用清水冲净。最后用干地拖将蹲位台面的水迹擦干。

  b.清洁座式坐便器先用带柄尼龙刷沾洁厕水刷洗坐便器内壁,洗净后用清水冲净,然后用湿抹布沾万能清洁剂擦洗水箱,坐便器的座沿、盖子外侧、底座,再用清水抹布擦洗干净,最后用干抹布擦干水迹。

  c.清洁小便器(槽)先用带柄尼龙刷沾洁厕水刷洗小便器(槽)、内壁、十注意凹槽及出水口的清刷,并放水冲洗干净。然后用湿抹布擦洗冲水阀和外壁;必要时沾少许万能清洁剂擦冼,最后用干抹布擦干水迹。

  ⑤清洁盥洗器具及其他设施

  a.清洁盥洗台先用湿抹布沾万能清洁剂擦洗台面二洗手盆、水龙头,再用清水抹布:擦洗干净,最后用干毛巾擦干水迹。

  b.清洁梳妆镜’先均匀喷上清洁玻璃水,然后用湿抹布擦洗干净,最后用干毛巾擦净。

  c.清洁毛巾架、厕纸架、皂液缸、烘手器、空气清新剂架等:一般采用湿抹布擦拭,清除灰尘、污迹,最后用干毛巾擦净水迹。

  ⑥清扫地面先清扫地面,然后用湿地拖擦净地面,必要时可使用万能清洁剂,最后从里到外,用干地拖将地面拖干。

  ⑦检查及整理清洁作业完毕,应环视整个卫生间一遍,...看是否有遗漏和不彻底之处,如有应及时补做。然后喷洒适量的空气清新剂,在小便器内放入卫生球,检查是否需要补充皂液、厕纸和手纸。废物筐放在固定的地方,清倒垃圾,更换新的垃圾袋,最后收拾好工具和用具,关好门窗等。

  三、卫生间的周期性大清洁

  卫生间的周期性大清洁是指在每日常规清洁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定期对卫生间的墙面、门窗、天花板、隔板(隔墙)、灯具及通风设备等进行清洁。

  1、清洁程序一般而言,应遵循从上至下的原则,即从天花板开始。

  2、清洁方法清洁的操作方法与室内公共卫生相关部位的清洁方法相同,这里主要介绍隔板(隔墙)及通风设备的清洁。

  ①清洁隔板(隔墙)

  a.先装好两桶水,其中一桶放人适量的万能清洁剂。

  b.用铲刀、刀片轻轻刮掉隔板(隔墙)表面的污垢、脏渍。

  c.用抹布浸入放有清洁剂的水桶:拿起后用中等力度拧干,沿着板(墙)面从上往下擦抹。

  d.仍有污迹的地方,再用短柄刷刷洗。

  e.用另一条抹布浸透清水后,用中等力度拧干,彻底清抹一次。

  f.换清水后,将抹布浸透,用力拧干,再清抹一遍。

  g.用干地拖拖干地面。

  ②清洁通风设备主要是指清洁排气扇。清洁时应先关闭电源。如有擦拭不掉的污垢可用万能清洁剂擦拭干净,然后用干毛巾擦干水迹。

  四、清洁卫生间的注意事项

  1、卫生洁具多为陶瓷制品,禁止使用碱性清洁剂,以免损伤瓷面。

  2、卫生洁具容易破碎,清洁时不能用工具的坚硬部分撞击,也不能让重物落下因冲击而致使卫生器具破损。

  3、使用洁厕水和其他刺激性清洁剂时,应戴橡胶手套,以防止损伤皮肤。

  4、一旦发现卫生洁具或排水管道堵塞,应立即疏通。疏通时,应根据堵塞的严重程度和堵塞的部位采用相应的办法:如果堵塞不严重,堵塞部分在排水人口处,可用夹钳式铁丝钩取出堵塞物;如果堵塞物已进入排水的存水弯,可将排通器胶皮碗口竖压排水口,手持把柄,反复下压上抽,将其疏通,疏通时,应用湿布盖住地漏,以便形成真空而利于疏通。如果堵塞严重,应及时通知管道工疏通。

  5、如果发现卫生洁具损坏,管道、阀门、龙头漏水,应及时通知管道工修理或更换。

  由于清洁工作的疏漏或使用日久,卫生间的卫生洁具、墙身或地面极易积有粪垢、尿渍、水锈和污垢,故必须定期进行去污除垢工作,以保证卫生间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