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保安消防知识培训

1659

保安消防知识培训

消防知识

消防培训

1. 消防工作的意义

  消防工作是人类在与火灾作斗争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项专门工作,具有保障安全的性质。是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护公共财产安全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

2. 消防工作方针

  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

3. 消防工作任务

  就是坚决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严格消防监督管理,加强消防队伍建设和义务建设。防止火灾的发生,减少火灾的损失。以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护公共财产和公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1、初期火灾报警的重要意义以及发生火灾的一些必要情况:

  (1)火灾初起时,一般燃烧面积较少,火势较弱,此时是扑灭火灾的有利时机;

  (2)一般在起火5—7分钟能否将火扑灭,这是个关键,因为发生火灾后,火势蔓延的速度是相当快的;

  (3)把握初期火灾的关键:①利用灭火器材扑救 ②同时报警

2、报警时的注意事项:

  (1)报警时应沉着冷静,必须准确讲清楚起火所在地区、道路(街道)、起火单位、着火物资、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所用报警的电话号码等;

  (2)同时,派人到路口迎接和引导消防车进入火场;

3、结合现场情况当火灾发生后,应当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一旦发生火警,应保持沉着冷静,切勿惊慌失措;

  (2)义务消防队员迅速在本工作范围内寻找火点的来源,同时切断火灾周围的一切电源;

  (3)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如:消防服)和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利用附近的灭火器材,进行扑救火灾;

  (4)迅速报警,立即派人打电话或直接派人通知领导及公安消防队,便于增加灭火力量,与扑救是同时进行的行为;

  (5)为防止火势蔓延和由火灾所造成带来的危险因素,如爆炸、有毒气体、烟雾等,应迅速组织引导游客及公司员工走出安全出口、防火门、疏散通道等撤到安全地点。并对人员进行清查,做到全部安全撤离;

  (6)在疏散过程中切勿乘坐电梯;

  (7)本工作范围内没发生火灾的,但同区内其他地方发生火灾时,义务消防队员除引导疏散本区的人员撤至安全地点外,应迅速再赶往火场,听从火场指挥员的安排参加扑救;

  (8)注意事项:除火场扑救人员外,其他任何人员都不得在火灾现场周围逗留和观看。

常见几种灭火剂、灭火器的性能及适应扑救哪几种类型的火灾

1、常见几种灭火剂

  如:水、泡沫、二氧化碳、1211、1301、干粉、烟雾、惰性气体等。

2、常见几种灭火器及性能

  (1)泡沫灭火器

  主要扑救一般物质或油类等可燃液体和易燃液体的初起火灾;和水一起使用不宜扑救醇类、酮类、醚类等水溶性液体火灾和气体火灾;

  (2)二氧化碳灭火器

  一般用于扑救600伏以下的带电设备火灾、精密仪器、图书和档案火灾,以及范围不大的油类、气体和一些不能用水扑救的物质火灾。不能扑救金属、钾、钠、镁、铝合金属氢化物等物质的火灾;

  (3)卤代烷灭火器(即1211、1301灭火器)

  适用于扑救贵重物资仓库、配电室,实验室电子计算中心,通讯中心,档案馆,宾馆,饭店等单位或车船上的火灾,也能扑救油类、电器仪表,有机溶剂,天然气等火灾。不宜扑救轻金属火灾;

  (4)干粉灭火器

  主要适应扑救石油气物品,易燃气体,可燃气体,电气设备火灾,也能扑救木材,纸张,橡胶,棉签,纤维等可燃固体物质火灾。

  a.按移动方式分为手提式,携车式,背负式三种干粉灭火器。

  b.按气体的贮存位臵分贮气瓶式和贮压式干粉灭火器

  c.按灭火器内冲装的干粉灭火剂不同可分为:ABC、BC、ABCD三类。

灭火器类型的选择

扑救A类火灾:

  1.指固体物质火灾,如:木材,纺织品,纸张,塑料,橡胶等。可选用水型,泡沫,卤代烷,干粉(ABC)等灭火器;

扑救B类火灾:

  2.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油类,甲醇,酒精,沥青,石蜡等,可选用泡沫,卤代烷,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等;

扑救C类火灾:

  3.气体火灾,如:煤气,不燃气,氢气,甲烷,乙炔等。可选用卤代烷,干粉等灭火器;

扑救D类火灾:

  4.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铝镁合金等金属燃烧产生的火灾。必须使用特殊的适用D类火灾的灭火器。如:ABCB干粉灭火器;

扑救第5类火灾:

  5.带电火灾应选用卤代烷,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器。

火器的设臵要求

  1. 应设臵在明显的,便于取用的地点,且不影响安全疏散;

  2. 应设臵稳固,其铭牌必须朝外;

  3. 手提式灭火器宜设在挂钩托架上,或灭火器箱内,其顶部离地面高度应小于1.5M,底部离地面不宜小于0.15M;

  4. 灭火器不应设臵在潮湿或强腐蚀性的地点,如必须设臵时,应有相应的保护措施,设臵在室外的应有保护措施;灭火器使用温度范围-5℃~~+45℃,泡沫灭火器的使用温度范围4℃~45℃。卤代烷灭火器的使用温度范围-20℃~+55℃。

灭火器的基本方法

冷却灭火法:

  1.用水进行冷却灭火,使温度降低,从而使燃烧停止。

隔离灭火法:

  2.将燃烧物体与附近的可燃物隔离或疏散开,从而使火停止。适用于扑救各种固体、液体和气体的火灾。

窒息灭火法:

  3.主要是采取措施防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者用惰性气体稀释空气中氧气而熄灭。适用于扑救封闭房间和船舱内的火灾。

抑制灭火法:

  4.就是使灭火剂参与燃烧的连锁反应,抑制燃烧的化学反应过程,使燃烧中止,达到灭火的目的。采用这种方法可使用的灭火剂有:干粉、1211、1301。

常见的消防设备

1. 消防水源分为天然和人工水源

人工水源包括:

  (1)消防栓、消防水池

天然水源包括:

  (2)江、河、海、池塘等

消防栓:

  (3)分为室外消防栓和室内消防栓

室外消防栓:

  a.室外消火栓主要是城镇公用的,按其安装形成分为地上、地下消火栓两种,一般有三个出水口,其中口径100毫米出水口一个用来连接消防车吸水管,口径65毫米出水口两个供连接水带;

室内消防栓:

  b.室内消火栓是设在公共建筑物、厂房、仓库、轮船等室内的消防供水设备,一般用来扑救室内初起火灾,口径一般为50毫米、65毫米两种。使用室内消火栓时,先将水枪、水带与消火栓出水口连接好,然后按逆时针方向转动消火栓手轮,即可出水灭火。

2. 常见的消防设备

  (1)消防车、灭火器、防毒面具、消防服。

  (2)水带:口径一般为50、65、80、90、毫米等几种,其长度规定为20米。

  (3)水枪:消防水枪有直流水枪、开花直流水枪、喷雾水枪和带架水枪等。水枪喷嘴口径有13、16、19、22、25毫米等几种。

3.消防水栓射流形式

  (1)密集射流

  (2)开花射流

  (3)雾状射流

  备注:当水枪射流与地面成30~32度地上倾角时,其射程最远;水枪射流与水平面垂直时,其射流最高。

火灾一般分为三种

一般火灾:

  1、损失五万元以下,死亡三人以下或受灾三十户以下。

重大火灾:

  2、损失五万元以上,死亡三人或死伤十人以上。

特大火灾:

  3、死亡十人以上或死伤二十人以上,损失五十万元以上。

扑救火灾的一般原则:

  1、报警早、损失小

  2、边报警、边扑救

  3、先控制、后灭火

  4、先救人、后救物

  5、防中毒、防窒息

  6、听指挥、莫惊慌

安全的定义:

  安全是一种意识,一种工作态度,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119消防日消防专家消防培训讲义

  1、今天只讲三点,首先是如何逃生,没来听的同事以后就只能靠运气了。

  2、火灾发生了要快逃,有谁因为跟公司感情深选择不逃的吗?没有?很好。

  3、火灾被烧死的少,被呛死的多,有人说这张图上的是被吓死的,那也有可能,这种人我培训了也没用。

  4、烟大怎么办,湿毛巾捂口鼻匍匐前进啊,但你不能太死板,别人都跑步就你匍匐,被踩死的可能性更大。

  5、你们发现没有,这张图上被踩死的都是比较瘦小的,胖子没有被踩死的。

  6、丝袜非常可怕,被烧了会和表皮紧紧粘连,只能把皮肉全部割了扔掉,所以火灾时女同志记得第一时间脱丝袜,男同志平时也要克制自己的特殊爱好。

  7、我告诉你们,上海只有2家医院能治烧伤,一家就是俞灏明被烧了去的那家,萨琳娜回台湾去治了嘛,8卦一下。

  8、公交车上都有救生锤,上海每年都要补货很多,你又用不到,拿它回家去干嘛呢。敲哪里?敲玻璃的四个角,你在正中间敲个公司logo也没用啊,钻不出去,最后还是得敲边角。

  9、你们知道吗,云梯最高只能到13层,所以啊,今天谁没来的又住低层,你们去和她换一下房子住。

  10、逃生的时候怎么跑,大家一起跑还是自己跑?要不要叫上领导?很好,我看到有人摇头。

  11、楼梯里起火叫烟囱效应,人是不可能从起火的楼梯里活着逃出来的,圣诞老人可以。

  12、看到这个烧焦的人了吧,专业上叫做 碳化物,用手一捏就碎了。我们都是用裹尸袋来装,这是个好东西,可调节大小,不管你是胖子瘦子、一米七还是一米四,我都能给你装进去。这东西你们网上可淘不到哦。

  13、多高的楼层可以跳?7米,两楼!为什么?这是我们用全国跳楼的数字总结出来的。

  14、那你们从楼上怎么下来?用消防水带,那东西很结实,把你们全部挂上去都没问题。只有一种情况,就是被锋利的利器割过,一般这种都是因为同事关系不太好了。

  15、用消防水带爬下来,脸朝外还是朝里啊?当然是朝里,10个人有9个半都恐高,你往外一看就手发软腿夹不紧。而且不光是高,还有很多手机在拍你啊。

  16、你们看这个尸体,都烧的变形了,你们觉得它是男的女的?腰以下已经看不出来了,看胸部应该是个男的。

  17、看了这么多,你们回去要知道关天然气总阀了吧。有谁看了还执迷不悟的,那么我就要更新一下照片了,上海出事情了我肯定会去拍照啊。

  18、这个女孩子漂亮吧?看看,后来都烧成这样了。所以你们女孩子啊,别太挑,先找一两个,以后再换嘛。呵呵,给我们的男同事们争取点福利。

  19、灭火首选水基灭火器,哪里买?去实体店买!有人跟我说:要2、300块,太贵啦,网上买才20块,还有好评呢。我就想不通了,这东西怎么会有那么多好评呢。

  20、你们看看这个消防队员最新款的防毒面具,多功能的,你们打电脑带着也可以防辐射。逃生的时候别人匍匐,你可以走啊,边走边说:哎,往那边点爬,别被踩到了。

  21、最后呢,这个意见表,请大家帮我填一下,良和一般大家就不要选了啊,只有优才能选啊。选优的同事们我祝你们未来好人一生平安啊。

篇3:物业管理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1.“一知”、“三能”、“三会”:一知消防工作的方针,“预防为主,消防结合”;三能是:“能检查发现隐患,能宣传防火知识,能扑救初起火灾”;三会是:“会使用消防器材,会维修保养器材及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自救,会报警”。

  2.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原则是: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干部和周围群众未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没有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也不能放过。

  3.火险隐患:是指生产,生活过程中可能造成火灾危害的不安全因素。

  4.电路火灾最基本的原困是:短路、超负荷、接触电阻过大、电火花和电弧。

  5.日光灯起火:主要是镇清器,如果散热条件不好或与灯管配套不合理,其内部温度逐渐增高,线圈绝缘温度遭到破坏,造成区间短路,产生高温或因接触不良产生火花,造成周围可燃物燃烧起火。

  6. 电视机起火:电视机放木箱(柜)内或用布罩围着收看,其热量散发不出去,时间过长,温度点逐渐升高而起火。

  7. 烟头的中心温度一般在700-800度左右,蚊香的燃烧温度也达700度,均属于纹帐、木材及棉、麻等许多物品的燃点。

  8.燃烧的必要条件是: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

  A.可燃物按物理状态分为:气体、液体、和固体三种。

  B.助燃剂即能与可燃物发生氧化反应的物质,在分子结构中含有氧元素,卤素,无机酸根及过氧化物等。

  C.着火源:明火、高温物体、化学热能、电热能、机械热能、生物能、光 能、核能等。

  9、着火源温度:火柴焰:500-600;机械火星:1200;煤炉火焰:1000;烟囱飞火:600;碳与水反应:600-700;气体灯焰:1600-2100;酒精灯焰:1180;煤油灯焰700-900;植物油灯焰:500-700;蜡烛焰:640-940;焊割火星:2000-3000;汽车排气管火星:600-800。

  10、着火:可燃物质与空气共存条件下,当达到某一温度时与着火源接触,即引起燃烧,并在火源离开后仍能继续燃烧,这种持续燃烧叫着火。

  11、燃气:可燃物质开始持续燃烧所需的最低温度,叫燃点或着火点。

  12、义务消防队的任务(职责)

  A、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政府及本单位的消防法规制度,参加业务训练演习;

  B、开展防火宣传,制止和劝助违反消防安全制度的行为;

  C、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险隐患;

  D、保护火灾现场,协助调查火灾原因;

  E、熟悉本岗位的设备(物质)性能和生产过程中的火灾危险性,掌握本岗位的灭火方法,维护保养灭火器材和设备、设施;

  F、及时报警并积极参加火灾扑救。

  13、汽车发生火灾的原因:

  A、 燃油系统故障(如发动机启动的同时,用容器直接向汽化器中灌注汽油时,会使空气与汽油的混合比失调,当混合比稀时,汽化器会放炮喷火,引燃洒落在汽化器内和容器内的汽油,甚至由于慌乱中撞倒容器引起火灾);

  B、用明火加温发动机;

  C、车上装有危险品、易燃品、或乘客携带危险品,由于发生泄漏或透明火发生爆炸或燃烧;

  D、电气系统出现故障引起火灾事故;

  E、酒后开车或车辆故障发生冲撞引起火灾;

  F、高温天气引燃车间易爆物品。

  14、灭火器

  A、化学泡沫灭火器:这类灭火剂充装是硫酸铝和碳酸氢钠水溶液,使用时,两种水溶液混合引起化学反应而产生泡沫,并在具压力下喷射灭火。

  一般为6.9kg的手提式,或推式40、65、90。主要是油类火灾扑救,6kg/40秒——6米;9kg/60秒;40kg/120秒。

  B、二氧化碳:充装的是液化的二氧化碳气体,灭火时瓶中的二氧化碳与大气接触迅速化为二氧化碳气体,从而减少空气中的含氧量,将火窒息而扑灭。

  该灭火器主要用于精密仪器、仪表、写字楼、档案馆、初起电气火灾。3kg/8秒;5-7kg/9-12秒,——距离1.5-2m。

  C、干粉灭火器

  常用的有二种即:BC,碳酸氢钠干粉;ABC磷酸铵盐干粉。该灭火器主要用于初起电气火灾、可燃气体、可燃液体,及固体火灾等。2kg/8秒;4kg/9秒,35kg/20秒。

  15、火的燃烧阶段:初起,发展,猛烈,熄灭。

  16、灭火方法

  A、冷却法:就是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到可燃物上,使可燃物的温度隆至燃点以下。最好的冷却法(剂)是水。

  B、隔离法:是将燃烧物与可燃物隔离或疏散。主要是固体,液体及气体。

  C、窒息法:是采取适当措施,阻止空气进入燃烧区,或用惰性气体稀释空气中的含氧量,使燃烧物质缺乏或缺绝氧气而息灭。如湿棉被,湿麻袋,石棉被,砂土,泡沫,水蒸气,二氧化碳,镐盖灭火法等。

  D、抑制法:将化学灭火剂喷入燃烧区,参与燃烧反应,中止链反应而使燃烧停止。如1211,1301等卤代烧系列。注意的是,一是要有足够的量进入燃烧区域,同时还必须有足够的冷却降温措施。

篇4:物业公司消防培训实施标准作业规程

  物业公司消防培训实施标准作业规程

  1.0目的

  规范员工培训程序册内容,使唤员工培训系统化,规范化,最终使员工具备满足工作需要的知识注技能.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公司消防培训工作.

  3.0职责

  3.1 主管经理负责抽查培训实施情况,验证培训效果及对外联系培训教师.

  3.2消防管理中心主管负责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并具体组织实施.

  3.3消防管理中心班组长负责其主管实施消防理论和技能的培训.

  4.0程序要点

  4.1培训计划注制定

  4.1.1消防管理主管每年12月10前制定完毕下一年度的消防培训计划上报公司审批.

  4.1.2消防培训计划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a)不违反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具体操作规范;

  b)有具体的组织实施时间;

  c)有标准的考核方法.

  d)有明确的培训范围

  e)有具体的培训经费预算.

  4.2 新人职员工上岗前的培训。新员工自谋出路后上岗前需进行7天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方能正式上岗.

  4.2.1第一天,由消防 管理处负责本部门工作性质及动作5,公司概况,安全教育,部门奖罚规定,公司的考勤制度等 .

  4.2.2第二天,由消防管理中心班组长负责讲解各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程,着装规定,礼貌礼仪和文明用语,并带领新员工熟悉住宅小区消防水源及其分布情况.

  4.2.3 第三天由消防管理中心班组长按照<<消防技能/理论训练指标>>相关项目,对新员工进行技能训练.

  4.2.4 第四天至第六天,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安排新员工试行上岗,机动消防队员带领新队员同时巡检执勤,并给其讲解辖区消防设施设备分布,重点防火部位消防特点 和工作处理程序.

  4.2.5第七天,考核,新员工入职培训结束后,应进行思想小结,并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安排进行消防技能/理论知识考试,试卷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提供.

  4.2.6 新员工经考核合格后方可安排正式上岗,不合格按辞退处理.

  4.3 消防技能培训

  4.3.1训练项目(根据辖区实际情况):

  a)两盘水带连接;

  b)70米两盘水带连接;

  c)两人五带连接;

  d)两节拉梯;

  e)沿梯/沿楼层铺设水带;

  f)<<消防演习标准作业规程>>

  g)着战斗服;

  h)高空滑绳自救(根据环境条件而定);

  i)利用消防栓出水操(5.6.7盘水带战斗班作战操);

  j)紧急集合

  k)灭火器操作与使用.

  4.3.2 训练要求:

  a)消防技能严格按<<消防技能规则>>的动作要领进行(见附录);

  b)按指挥员口令完成动作,动作要求快捷,迅速,准确;

  c)收卷水带/器材时,应听众指挥员口令,小心轻放,避免接口破损 ;

  d)成班横队,站立成一排;

  e)非当值消防员全部参加训练(特殊情况须经部门主管批准外).

  4.3.3 训练时间为每周一,三四下午16:20-17:30;

  4.3.4消防技能训练由消防管理中心班组具体负责.

  4.4消防理论知识培训

  4.4.1培训内容:

  a)建筑防火概述,防火知识;

  b)燃烧学知识;

  c)<<防火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d)消防供水,消防通信;

  e)<<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标准作业规程>>;

  f)来火器的配置及使用范围;

  g)<<消防器材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h)<<灭火预案标准作业规程>>;

  i)执勤及灭火行动;

  j)<<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k)消防法律,法规及各类消防技术规范.

  4.4.2培训时间为周的星期六下午16:20-17:30分.

  4.4.3消防理论知识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班长具体负责.

  4.5火灾自动报警(灭火)系统培训

  4.5.1培训内容:

  a)系统的检查;

  b)系统的维修;

  c)系统的安装;

  d)系统的测试;

  e)系统的保养;

  f) 系统的原理;

  g)电子消防工程学基础知识;

  h)<<消防系统操作标准作业规程>>

  i)<<消防系统运行操作标准作业规程>>

  j)消防系统维修保养标准作业规程>>;

  k)其他内容.

  4.5.2培训教材参照消防支队各类消防技术规范.

  4.5.3每月对火灾自动报警(灭火)系统知识的培训不少于两次,每次册少于70分钟.

  4.5.4火灾自动报警(灭火)系统知识培训消防管理中心主管具体负责讲授.

  4.6 义务消防员包括:

  4.6.1义务消防员知识培训

  a)安全处全体员工;

  b)机电维修部全体员工(不参加消防技能训练).

  4.6.2培训方式:

  a)实地模拟训练(现场组织水带,来火器操练);

  b)组织观看消防录象(根据情况而定);

  c)课堂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派人讲课).

  4.6.2 培训方式:

  a)实地模拟训练(现场组织水带,来火器操作);

  b)组织观看消防录象(根据情况而定);

  c)课堂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派人讲课)>

  4.6.3培训安排:

  a)每月培训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70分钟;

  b)培训时间 每月第一个星期六下午16:00-17:00;

  c)每年的"119宣传活动月"举办大型防火 知识讲座.

  4.6.4义务消防员消防知识培训由主管经理通知安全处和应急分队,消防管理中心派人讲课和组织训练 .

  4.6.5义务消防知识培训册考核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负责,安全处主管/班长协助,并将考核成绩计入个人档案保存.

  4.7消防知识普及培训

  4.7.1公司新入职员工 前消防培训

  a)由公司人事部负责组织,下文通知消防管理中心;

  b)消防管理中心派人讲授;

  c)培训时间和新员工入职培训同步进行.

  4.7.2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消防培训:

  a.)由公司行政部下文通知各部门;

  b)消防管理中心派人讲课;

  c)培训时间每半年一次,没次不少于120分钟。

  4.8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4.8.1培训内容

  a)《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b)《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内容;

  c)《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相关内容;

  d)其他法律法规。

  4.8.2法律知识培训每季度1次,每次培训时间不少于1小时。

  4.8.3法律知识培训由主管经理联系安全处主管或法律界人士授课。

  4.9服务培训

  4.9.1培训内容:

  a)文明用语;

  b)仪表仪容;

  c)礼貌礼节;

  d)服务技能;

  e)服务意识;

  4.9.2服务培训每季度1次,每次培训时间不少于90分钟。

  4.9.3服务培训具体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负责授课,必要时邀请公司领导和相关人员前来授课。

  4.10安全培训

  4.10.1培训内容:

  a)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b)突发事件的安全措施;

  c)用电用火安全;

  d)交通安全;

  e)生活安全注意事项。

  4.10.2安全培训每季度1次,每次不少于60分钟。

  4.10.3安全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负责授课,必要时邀请公司领导或相关专业人员讲授。

  4.11思想品质培训

  4.11.1培训内容:

  a)个人修养;

  b)敬业精神;

  c)行为准则;

  d)思想动态;

  4.11.2思想品质培训的形式:

  a)部门会议;

  b)个别谈心;

  c)交接班时讲评。

  4.11.3思想品质教育每周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召开1次,时间为每周星期二下午16:20--17:20。未当班全体消防员参加,每天交接班整队集合时班组长用3--5分钟对思想品质动态进行讲评。

  4.12物业管理知识培训

  4.12.1培训内容:

  a)物业管理基本知识;

  b)物业管理法规;

  c)公司ISO9000质量体系。

  4.12.2物业管理知识培训每季度1次,每次不少于两小时。

  4.12.3主管经理负责联系有关物业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讲师进行专项的物业管理知识培训,必要时邀请公司有关领导讲授。

  4.13文化知识培训

  4.13.1培训内容:

  a)读书、读报;

  b)阅读与理解能力;

  c)语言表达能力;

  d)粤语听说。

  4.13.2培训形式:

  a)讲课;

  b)开展演讲比赛;

  c)队列前5-10分钟即兴演讲;

  d)读书、读报比赛。

  4.13.3文化知识培训每季度培训1次,每次不少于70分钟。

  4.13.4消防管理中心主管负责对文化素质偏低的员工进行知识培训。

  4.14公共关系培训

  4.14.1培训内容:

  a)正确人际关系处理;

  b)公共关系基础;

  c)沟通与联络。

  4.14.2公共关系培训每季度培训1次,每次不少于60分钟。

  4.14.3公共关系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根据工作需要,负责邀请公司领导及相关专业人士授课。

  4.15队列、拳术培训

  4.15.1培训内容:

  a)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

  b)三大步伐(齐步、正步、跑步);

  c)步伐变换及行进间转法;

  d)擒敌拳。

  4.15.2队列、拳术培训时间每周1次,每次不少于60分钟。

  4.15.3队列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组长负责,拳术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班长负责。

  4.16培训记录

  4.16.1消防管理中心主管负责每次培训的组织工作,并负责监督填写各类培训记录。

  4.16.2每次培训后均应对培训的效果作出考核或现场评估,对于受培训人的考核成绩应有完整的记录,并归入个人档案长期保存。消防管理中心班组长负责将培训内容、成绩或评估、培训效果填写在《员工培训登记表》和《消防训练成绩记录表》上。

  4.16.3培训计划、培训记录和各类试卷等原始记录应妥善保存,保存期为3年。

  5.0记录

  6.0相关支持文件

  6.1《消防系统运行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6.2《消防系统操作标准作业规程》

  6.3《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标准作业规程》

  6.4《灭火预案标准作业规程》

  6.5《防火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6.6《消防器材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6.7《消防演习标准作业规程》

  6.8《消防系统维修保养标准作业规程》

  7.0附录

  7.1《消防技能训练规则》

  7.2《消防技能训练指标》

  7.3《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略)

  7.4《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略)

  7.5《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略)

  7.6《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略)

篇5:物业公司消防培训标准作业程序

  物业公司消防培训标准作业程序

  1.0目的

  规范员工培训程序册内容,使唤员工培训系统化,规范化,最终使员工具备满足工作需要的知识注技能.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公司消防培训工作.

  3.0职责

  3.1 主管经理负责抽查培训实施情况,验证培训效果及对外联系培训教师.

  3.2消防管理中心主管负责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并具体组织实施.

  3.3消防管理中心班组长负责其主管实施消防理论和技能的培训.

  4.0程序要点

  4.1培训计划注制定

  4.1.1消防管理主管每年12月10前制定完毕下一年度的消防培训计划上报公司审批.

  4.1.2消防培训计划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a)不违反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具体操作规范;

  b)有具体的组织实施时间;

  c)有标准的考核方法.

  d)有明确的培训范围

  e)有具体的培训经费预算.

  4.2 新人职员工上岗前的培训。新员工自谋出路后上岗前需进行7天的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后方能正式上岗.

  4.2.1第一天,由消防 管理中心景管负责本部门工作性质及动作5,公司概况,安全教育,部门奖罚规定,公司的考勤制度等 .

  4.2.2第二天,由消防管理中心班组长负责讲解各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程,着装规定,礼貌礼仪和文明用语,并带领新员工熟悉住宅小区消防水源及其分布情况.

  4.2.3 第三天由消防管理中心班组长按照<<消防技能/理论训练指标>>相关项目,对新员工进行技能训练.

  4.2.4 第四天至第六天,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安排新员工试行上岗,机动消防队员带领新队员同时巡检执勤,并给其讲解辖区消防设施设备分布,重点防火部位消防特点 和工作处理程序.

  4.2.5第七天,考核,新员工入职培训结束后,应进行思想小结,并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安排进行消防技能/理论知识考试,试卷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提供.

  4.2.6 新员工经考核合格后方可安排正式上岗,不合格按辞退处理.

  4.3 消防技能培训

  4.3.1训练项目(根据辖区实际情况):

  a)两盘水带连接;

  b)70米两盘水带连接;

  c)两人五带连接;

  d)两节拉梯;

  e)沿梯/沿楼层铺设水带;

  f)<<消防演习标准作业规程>>

  g)着战斗服;

  h)高空滑绳自救(根据环境条件而定);

  i)利用消防栓出水操(5.6.7盘水带战斗班作战操);

  j)紧急集合

  k)灭火器操作与使用.

  4.3.2 训练要求:

  a)消防技能严格按<<消防技能规则>>的动作要领进行(见附录);

  b)按指挥员口令完成动作,动作要求快捷,迅速,准确;

  c)收卷水带/器材时,应听众指挥员口令,小心轻放,避免接口破损 ;

  d)成班横队,站立成一排;

  e)非当值消防员全部参加训练(特殊情况须经部门主管批准外).

  4.3.3 训练时间为每周一,三四下午16:20-17:30;

  4.3.4消防技能训练由消防管理中心班组具体负责.

  4.4消防理论知识培训

  4.4.1培训内容:

  a)建筑防火概述,防火知识;

  b)燃烧学知识;

  c)<<防火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d)消防供水,消防通信;

  e)<<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标准作业规程>>;

  f)来火器的配置及使用范围;

  g)<<消防器材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h)<<灭火预案标准作业规程>>;

  i)执勤及灭火行动;

  j)<<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k)消防法律,法规及各类消防技术规范.

  4.4.2培训时间为周的星期六下午16:20-17:30分.

  4.4.3消防理论知识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班长具体负责.

  4.5火灾自动报警(灭火)系统培训

  4.5.1培训内容:

  a)系统的检查;

  b)系统的维修;

  c)系统的安装;

  d)系统的测试;

  e)系统的保养;

  f) 系统的原理;

  g)电子消防工程学基础知识;

  h)<<消防系统操作标准作业规程>>

  i)<<消防系统运行操作标准作业规程>>

  j)消防系统维修保养标准作业规程>>;

  k)其他内容.

  4.5.2培训教材参照公安部消防局各类消防技术规范.

  4.5.3每月对火灾自动报警(灭火)系统知识的培训不少于两次,每次册少于70分钟.

  4.5.4火灾自动报警(灭火)系统知识培训消防管理中心主管具体负责讲授.

  4.6 义务消防员包括:

  4.6.1义务消防员知识培训

  a)安全处全体员工;

  b)机电维修部全体员工(不参加消防技能训练).

  4.6.2培训方式:

  a)实地模拟训练(现场组织水带,来火器操练);

  b)组织观看消防录象(根据情况而定);

  c)课堂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派人讲课).

  4.6.2 培训方式:

  a)实地模拟训练(现场组织水带,来火器操作);

  b)组织观看消防录象(根据情况而定);

  c)课堂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派人讲课)>

  4.6.3培训安排:

  a)每月培训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70分钟;

  b)培训时间 每月第一个星期六下午16:00-17:00;

  c)每年的"119宣传活动月"举办大型防火 知识讲座.

  4.6.4义务消防员消防知识培训由主管经理通知安全处和应急分队,消防管理中心派人讲课和组织训练 .

  4.6.5义务消防知识培训册考核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负责,安全处主管/班长协助,并将考核成绩计入个人档案保存.

  4.7消防知识普及培训

  4.7.1公司新入职员工 前消防培训

  a)由公司人事部负责组织,下文通知消防管理中心;

  b)消防管理中心派人讲授;

  c)培训时间和新员工入职培训同步进行.

  4.7.2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消防培训:

  a.)由公司行政部下文通知各部门;

  b)消防管理中心派人讲课;

  c)培训时间每半年一次,没次不少于120分钟。

  4.8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4.8.1培训内容

  a)《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

  b)《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内容;

  c)《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相关内容;

  d)其他法律法规。

  4.8.2法律知识培训每季度1次,每次培训时间不少于1小时。

  4.8.3法律知识培训由主管经理联系安全处主管或法律界人士授课。

  4.9服务培训

  4.9.1培训内容:

  a)文明用语;

  b)仪表仪容;

  c)礼貌礼节;

  d)服务技能;

  e)服务意识;

  4.9.2服务培训每季度1次,每次培训时间不少于90分钟。

  4.9.3服务培训具体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负责授课,必要时邀请公司领导和相关人员前来授课。

  4.10安全培训

  4.10.1培训内容:

  a)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b)突发事件的安全措施;

  c)用电用火安全;

  d)交通安全;

  e)生活安全注意事项。

  4.10.2安全培训每季度1次,每次不少于60分钟。

  4.10.3安全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负责授课,必要时邀请公司领导或相关专业人员讲授。

  4.11思想品质培训

  4.11.1培训内容:

  a)个人修养;

  b)敬业精神;

  c)行为准则;

  d)思想动态;

  4.11.2思想品质培训的形式:

  a)部门会议;

  b)个别谈心;

  c)交接班时讲评。

  4.11.3思想品质教育每周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召开1次,时间为每周星期二下午16:20--17:20。未当班全体消防员参加,每天交接班整队集合时班组长用3--5分钟对思想品质动态进行讲评。

  4.12物业管理知识培训

  4.12.1培训内容:

  a)物业管理基本知识;

  b)物业管理法规;

  c)公司ISO9000质量体系。

  4.12.2物业管理知识培训每季度1次,每次不少于两小时。

  4.12.3主管经理负责联系有关物业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讲师进行专项的物业管理知识培训,必要时邀请公司有关领导讲授。

  4.13文化知识培训

  4.13.1培训内容:

  a)读书、读报;

  b)阅读与理解能力;

  c)语言表达能力;

  d)粤语听说。

  4.13.2培训形式:

  a)讲课;

  b)开展演讲比赛;

  c)队列前5-10分钟即兴演讲;

  d)读书、读报比赛。

  4.13.3文化知识培训每季度培训1次,每次不少于70分钟。

  4.13.4消防管理中心主管负责对文化素质偏低的员工进行知识培训。

  4.14公共关系培训

  4.14.1培训内容:

  a)正确人际关系处理;

  b)公共关系基础;

  c)沟通与联络。

  4.14.2公共关系培训每季度培训1次,每次不少于60分钟。

  4.14.3公共关系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主管根据工作需要,负责邀请公司领导及相关专业人士授课。

  4.15队列、拳术培训

  4.15.1培训内容:

  a)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

  b)三大步伐(齐步、正步、跑步);

  c)步伐变换及行进间转法;

  d)擒敌拳。

  4.15.2队列、拳术培训时间每周1次,每次不少于60分钟。

  4.15.3队列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组长负责,拳术培训由消防管理中心班长负责。

  4.16培训记录

  4.16.1消防管理中心主管负责每次培训的组织工作,并负责监督填写各类培训记录。

  4.16.2每次培训后均应对培训的效果作出考核或现场评估,对于受培训人的考核成绩应有完整的记录,并归入个人档案长期保存。消防管理中心班组长负责将培训内容、成绩或评估、培训效果填写在《员工培训登记表》和《消防训练成绩记录表》上。

  4.16.3培训计划、培训记录和各类试卷等原始记录应妥善保存,保存期为3年。

  5.0记录

  6.0相关支持文件

  6.1《消防系统运行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6.2《消防系统操作标准作业规程》

  6.3《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标准作业规程》

  6.4《灭火预案标准作业规程》

  6.5《防火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6.6《消防器材管理标准作业规程》

  6.7《消防演习标准作业规程》

  6.8《消防系统维修保养标准作业规程》

  7.0附录

  7.1《消防技能训练规则》

  7.2《消防技能训练指标》

  7.3《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略)

  7.4《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略)

  7.5《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略)

  7.6《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