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具体实施方案

7683

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具体实施方案

  乡新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具体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党函〔20**〕34号)文件精神,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巩固“两学一做”成果,健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学生的工作机制,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xxx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平等沟通、民主讨论、互动交流中进行思想引导,有的放矢、生动活泼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学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形成长效机制。

  二、参与对象

  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副职)干部

  三、主要任务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联系学院,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全面掌握基层工作状况和校情民意,听取广大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全面地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学生实际难题,形成育人合力。

  四、具体内容

  1.每位校领导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各部门、学院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给所联系和本学院的学生讲2-3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

  校领导的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负责安排和联系;各部门、学院负责同志的讲座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并报宣传部审批备案。

  2.每位校领导根据学校党委的统筹安排每人至少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1个学生宿舍或1个学生社团;各部门、学院负责同志每人至少联系1个学生班级或学生社团和1个学生宿舍。

  校领导联系的班级、学生宿舍由学校直接根据所联系的学院安排;各部门、学院负责同志联系的班级、宿舍和社团由两办、学工部和学院共同负责安排。

  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与所联系的班级、宿舍、社团进行对接。

  3.领导干部联系班级的主要任务是:

  (1)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1次,熟悉相应联系的年级、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建立所联系班级、学生信息档案;

  (2)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定期深入学生班级,通过谈心、座谈、班会、团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需求,并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帮助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了解所联系班级学生的专业学习、家庭情况、社会交往、人际关系、心理健康以及班风学风情况,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把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建议;

  (4)帮助学生释疑解惑。与辅导员和创新引飞导师联系,共同分析学生的实际困难,对家庭经济困难、有心理问题或有其他有困难的特殊学生群体重点关注和个别辅导;及时把握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并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为学生排忧解难;

  (5)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指导学生进行成才目标的设立和职业生涯设计,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的人生规划。

  4.领导干部联系宿舍的主要任务是:

  (1)定期走访学生宿舍,指导书香宿舍建设。每位校领导每月进学生宿舍不少于1次;各部门、学院负责同志每月不少于2次;

  (2)关心所联系宿舍学生,开展谈心活动,了解学生成长状况,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惑与困难,成为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

  (3)指导学生参与宿舍管理,引导他们遵守学校各项宿舍管理规定,指导、督促所联系宿舍按照文明宿舍创建标准,认真做好卫生、安全、纪律等工作,争创五星宿舍;

  (4)指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关注学生个体发展,鼓励学生发挥特长,提升综合素养;

  (5)处理在联系宿舍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及时向学生所在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反映。

  5.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社团的主要任务是:

  (1)定期与指导的社团联系,每位校领导每月联系指导的社团不少于1次;各部门、学院负责同志每月不少于2次;

  (2)加强指导,把握正确方向,支持和引导学生社团依据国家的法律法规,按照各自章程开展理论学习、学术科技、文化娱乐、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体育竞技等活动;

  (3)加强指导,不断提高学生社团活动的质量和学术科技的含量,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创造青年文明和服务青年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4)加强指导,督促社团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健全社团考评、激励机制,使社团的成立及变更、社团活动的开展、社团财务管理等内容有据可依;

  (5)广拓资源,为社团活动提供支持,为学生社团提供更加广阔的展示空间,繁荣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

  6.每位校领导每月到班听课不少于1节;各部门、学院负责同志每月不少于2节,具体课程、班级、节次可根据教务处提供的信息自行安排。主要任务是:

  (1)建立与教学第一线的直接联系,掌握学校教学运行中的信息,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2)检查教学条件与教学秩序,了解和听取所听课程的主讲教师、学生对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3)密切同广大师生联系,提出自己对学校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方位促进学校教学质量及各部门工作质量的提升;

  (4)了解有关教学、教学管理及教学保障工作中的其他问题。

  7.每位校领导每月到食堂与学生一同就餐不少于1次;各部门、学院负责同志每月不少于2次,就餐具体时间可根据个人情况灵活安排。主要任务是:

  (1)对学生关心的食堂饭菜质量、价格和服务水平等情况进行检查和调研,督促餐厅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提高饭菜质量。

  (2)听取广大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

  8.领导干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青年特点和新媒体的作用,提高运用新媒体的能力,善于运用新媒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关注社会热点,引导学生坚守主流价值观,占领“朋友圈”这个阵地,学会使用“微语言”,关注和回应网络热点,应对网络突发事件。

  校领导、各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要主动加入1-2个所联系班级或学生宿舍或社团的微信或QQ群,定期与学生交流互动,为学生答疑解惑。

  五、工作要求

  1.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减少不必要的出访出差,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活动,把时间留在校园里,心思聚焦在办学治校中,精力花在立德树人上。

  2.领导干部要要创新联系方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通过参加主题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文体竞赛等,拉近与学生距离,成为学生喜爱的人;通过作形势报告、座谈交流、开设讲座等,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成为为学为人的表率;通过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方式倾听学生诉求、疏导学生情绪,以“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益补充。

  3.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问题导向联系、情真意切联系、实实在在联系。要按照学校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把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作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

  4.学校将领导干部落实联系制度情况纳入高校干部任用工作重要依据、纳入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校、院级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

  5.学校加强对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工作的培训,便于更好地了解学生特点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联系学生工作不到位或弄虚作假的,依规依纪追责问责,作出严肃处理。

  6.领导干部在联系学生的过程中,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或建议(意见)实行“首问负责制”,要及时处理或反馈,并做好相应记录。

  7.领导干部要认真、如实填写《乡新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记录本》。联络员要协助做好本组领导干部的联系、记录、反馈等相关工作。

  六、考核办法

  1.学校组织专门人员每学期对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进行检查、通报和考核。

  2.校领导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联络、反馈等相关工作由两办负责;各部门、学院负责同志的联系记录、检查和考核由组织部负责。

  3.学校结合《乡新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记录本》,每学期对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七、其他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两办负责解释。

  *乡新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年4月30日印发

采编:www.pmceo.cOm

篇2:大学生村官农村基层工作计划

20**年大学生村官农村基层工作计划

**年已成为过去,在这一年里,我作为山关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深入农村基层,协助村支两委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小小的成绩,学习了不少农村基础知识和基层工作经验,同时也看到了农村工作中的盲点和自身的不足。在**年里,我将在以往的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寻找方法,再接再厉,以更加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去,以***为统领,以新农村建设为目标,以为民谋利益为根本,拟好新的一年工作计划。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

认真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好的为村民服务。

1、加强各种知识的学习,注重理论结合实际,向镇、村干部学习农村工作方法,向书本学习农村理论知识,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特别是加强农村基础知识和关于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充实和完善自我,拓宽自身知识层面,以更好地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继续开展农村调研,深入考察,研究符合村民意愿和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子。同时带头学习,大胆探索带动村里现有的干群不断转变观念,加强学习,研究市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本村村民服务。

2、参加各种实践,增强基层工作业务水平。多角度、多渠道与外界接触,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增强解决纠纷技巧。同时,更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及时、经常为群众提供各类信息。要不断的学习,并掌握一些先进的农业科技,形成强大的动力,切实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二)

继续做好村各项常规工作,不断探索寻求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年我村将继续在农村民主管理和党建,农林水利,计划生育,新农村建设,安全生产和招商引资工作上下功夫,对各分管负责人实行责任到人,奖惩分明制度,以激励村支两委成员更好的工作和服务农村。具体而言,我的各项工作计划

(1)在农村民主管理和党建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放松,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届三中全会精神,践行《****中央国务院关于**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

一方面,将通过在我村开展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及时总结保持党员先进性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机制,形成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我们将发挥农村党组织整体带动和党员单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同频共振。要发挥广大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重视农村党组织对党员个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示范带动效应。通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学习示范带动村民持续增收。

(2)在农林水利工作上,首先我村将在山关片和合路片兴修1-2条村村通公路,方便农民出行,对即将动工的老318线改造工程我们将全力辅助县公路交通部门,为他们尽可能多的提供方便,加快工程进度,使贯穿我村的318线公路早日竣工。其次,尽可能的加大水利兴修力度,协调上级部门对我村重点塘坝进行出险加固,对村民积极性高的村民组,我们将统筹安排饮水工程的建设,通过向上争取资金和自筹资金对村民组的饮水基础设施进行新建和改造。

(3)在十里香新农村建设中,我们将继续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具体指导十里香村民理事会的工作。对已经完工的基础设施加强日常保养,对尚未完工的后续工程加紧施工,形成一整套良性循环机制,彻底完成集中村落的规划布局建设和三清四改工作,向中央的20字大方针进行质的跨越。

(4)在土地和林权工作上,对历史遗留问题向村民做现行政策法规宣传,对于理解和支持我们工作的村民,我们将全程代理积极帮助他们完成各项土地流转和林权改制事务。对于少数故意刁难,冥顽不灵,阻碍我村发展大局的村民,我们将严格按照现行各项政策法规对其进行教育,直至交有关行政部门处理。绝不让这些少数顽固分子影响我村正常的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大局。

(5)在计划生育和社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上,我们将充分发挥广大村民的力量,选出优生优育代表,成立村民应急小分队,群防群治,齐抓共管,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将社会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中。此外,我们将充分发挥妇联主任和计生专干的作用,联系好育龄妇女,搞好计生服务,做好人口工作。还要发挥选派干部和选聘生政法工作和专业的优势,加****律法规宣传力度,搞好村民调解工作,使我村逐步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尚法”的氛围。

(6)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今年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将逐步显现,市场的相对萎缩和经济各项指标的下滑会对我们引进企业项目会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如何克服困难,化危为机是摆在我们呢面前的首要问题,对此,村支两委全体成员不会畏惧困难,反之会迎难而上,逆水行舟。在特殊环境中寻找招商引资新途径,谋求新发展。

(三)**年我对村支两委工作的几点建议和想法。

今年我村计划做好党建工作和其他常规工作外,重点想开拓思路,开发好五贡山160余亩村集体土地。引进特种优良果蔬品种,发展“一村一品”工程。打造1到2个可持续发展的主导产业,逐步改变我村的发展思路。并从今年开始控制办公招待费用,勤俭节约,为村经济建设积蓄的资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