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老幼儿园教师先进事迹

2883

老幼儿园教师先进事迹

  老幼儿园教师先进事迹

  本人从事幼教事业已有二十五年,在这二十五年里,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自我的行动实践z同志“zzz”的重要思想,始终持续一颗热爱幼教事业的诚心,踏踏实实地立足于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开拓进取、总结经验,努力提高自我的政治思想觉悟、文化素养和业务水平,作为幼教战线上的一名成员,能时刻持续自我的先进性,克人先克己,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心履行教师职责,有明确的社会职责感和强烈的进取精神。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曾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

  一、师德为先,岗位尽职

  幼儿园无小事,事事育人;教师无小节,节节为楷模。我严于律己,做到坚持学习不放松,率先垂范,提升自我;坚持带队不放松,掌握状况,加强研究;深入群众不放松,真诚待人,凝聚人心。微笑放在脸上,感谢挂在嘴边,老师和家长评价我亲和力强,家长说我有职责心,因为我把他们的利益、需要放在首位。本学期我进班听课60余节,亲自写宣传与教育资料向家长发送,幼儿来园和离园时,我站在大门口与家长亲切交流,虚心听取意见,热情和小朋友打招呼,缩短了与家长的距离。

  二、注重学习,提升自我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坚持读书学习,能根据教改需要,密切注意幼教发展动态,了解学科信息,更新学科知识,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提高自我的理论素养。要使自我持续对新事物的敏锐感觉,务必使自我的思想观念始终在时代前列,才能不被激烈的竞争所淘汰。所以我坚持不懈地吸取各方面的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坚持不懈地读书,使读书、思考成为我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习惯。在自我学习的同时,我还鼓励教师多学习。

  三、抓好教育教学工作,关注每位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一)加强幼儿的安全教育工作。思想上高度重视,完善规章制度;目标分解,职责到人;人防、物防、技防到位;利用每周一小喇叭广播对幼儿及教师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开展消防演习,开展“我是小小交通安全员”主题活动,提高教师的认识与幼儿的潜力。透过环境创设、游戏操作、模拟练习、实地观察、知识竞赛等让孩子在生动搞笑的真实情景中获得有关知识,提高相应的潜力

  (二)抓好幼儿园的教研教学活动。带领全体教师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依法办园、以德立园。确立“以孩子发展为本”、让幼儿在“在活动中求知、在快乐中成长”的办园宗旨,以课程教材改革为抓手,向幼儿进行全面的素质启蒙教育,培养“健康活泼、好奇探究、礼貌乐群、勇敢自信”的孩子。抓住保教中心工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用心开展现代学前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组织全体教师紧密围绕幼儿园教育目标,坚持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和《纲要》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园幼儿实际状况,开展切实有效的教育教研活动。

  一是重点抓好我园教师的教学水平,认真开展公开教学观摩课,要求教师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结合幼儿的兴趣水平,开展有效的教学活动,透过一课三研,使教师注重激发幼儿内在的学习动机,让幼儿透过主动探索和亲身参与,与周围环境中的人、事、物产生交互作用,从生活、学习、运动、游戏活动中,让教师学会运用尝试教学法、感知操作法、情景教学法、设疑表述法,来构建“玩中学、问中学、想中学、做中学”的活动模式,让幼儿用心思维、大胆想象、乐于表达;

  二是用心配合上级主管部门的教研活动,上好区级教研公开课,本学期,我园上送的课例:综合课《奇妙商店》、《小动物找工作》均获得区优秀活动课例的殊荣。

  在日常工作中,我能合理安排时间,深入一线,经常和教师们一齐切磋商讨,给思路、出点子,让教师为幼儿带给了丰富、实用、有效的操作材料。还用心组织多样性的活动,如群众活动、庆祝活动、小组活动、个别活动,捕捉幼儿寻常时刻,探索幼儿多种记录方式,来提高教师的观察潜力,学会回应策略,让幼儿充分地用自我的语言表现表达。

  (三)赋予家长工作新的成效。在这一年中,我们幼儿园的家长工作也取得了卓有成着的成效。家长们对我园各项工作都持认可、支持、主动配合、用心参与的态度,为我园用心地打造“公信”教育和更好地开展教学改革带给了良好的社会保障。除了一些日常的家长工作,如家访、家长半日活动、家长学校等活动外,主要归功于各年级组的团队智慧和创新举措。如小班以新生家长咨询了解幼儿的状况、家长观看孩子一日活动的形式,让家长感受到了孩子们入园1个月前后的两种炯然不一样的表现,他们无不感慨教师的辛劳;针对家长目前最热门的话题:如孩子冬天睡午觉要少脱衣服、孩子上了幼儿园为什么老是生病等资料,让家长展开热烈的讨论,透过讨论和教师的讲解,他们才发现自我的想法是于幼儿的健康发展有偏差的;透过家长开放日、家园栏、教师寄语、教育教学家园交流观摩等形式,为家长搭设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家长工作的用心性和主动性;这一次次精彩的家园活动,都融入了我们教师的智慧与心血,这一次次的家园活动把我们教师和家长的距离拉得更近了。家长们一致认为:孩子们在我园很放心,同时对我们老师和孩子都寄予了期望、充满了信心。在这学期的家长问卷调查中,对我园办园质量的满意率和较满意率达98

  %。

  四、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提高幼儿园知名度,为创名牌幼儿园而努力。

  幼儿园要顺利发展,形象建设是推进公共关系活动必不可少的手段。为向外界充分展示我园的办园理念和特色,将幼儿园的有关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地传播出去,争取公众对幼儿园的了解和理解,提高幼儿园知名度和美誉度。本学年我园充分整合各种资源,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态度密切与社区、家庭的合作,共创育儿的大环境扩大幼儿学习空间,尝试幼儿课外活动,培养幼儿良好的社会情感如:组织全园幼儿开展“寻找春天”的远足活动;成功举办庆六一文艺会演、参观超市、家长开放日等。让幼儿亲近自然,感知社会,陶冶情操,促进良好品质的构成,使孩子更加活泼开朗、富有创新精神。

  选取了教育就是选取了奉献,“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教育”,在教育这个美丽的岗位上,我已无愧而充实的走过了25个阳光灿烂的春秋,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上,我将继续奋斗,严格按照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我,在教育这片多彩的百花园里勤奋耕耘,用心探索,以更大的热情倾注我阳光般的爱心,奉献我无悔的青春,让每一株幼苗都茁壮成长,让每一朵鲜花都灿烂开放!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幼儿园教师先进事迹:用爱诠释教育

  幼儿园教师先进事迹:用爱诠释教育

  有这样一个童话:在古代国家,有一天,国王邀请全国的功臣来参加颁奖大会,将军、工程师、骑士、贵族、农场主和一名教师都来参加这个大会,大家都在议论这枚勋章会花落谁家,结果国王宣布这位教师上前来领奖。国王说:是教师辛勤耕耘,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我授之于她这个荣誉,是当之无愧的。众人纷纷鼓掌祝贺......

  童话中,她领悟到知识的力量和教师职业的无比神圣,从此也树立起了她的理想--做一名教师!她就是新坝幼儿园陈月芳老师。领导称赞她:“勤恳、实在、有潜力,有发展前途”;同事们提起她:“真诚、进取、热情”;孩子、家长们谈到她:“善良、慈祥,就像妈妈一样”......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是个开朗、乐观、向上、工作用心肯干、处处雷厉风行,有着很强职责心的人。她总是这样说:“一个人如果只具有强烈的职责心,没有渊博的学识和良好的素质是根本不行的。一切从头开始,做一名让孩子、家长、学校、社会都认可的好教师。”于是她为自我定下了努力的方向。朝着这一方向,十几年来她不断探索、进取、努力完善自我,去实现诺言。

  “用爱诠释教育”,这是陈老师一向向往并为之不断追求的教育境界。记得有一年陈老师带大班,下学期班上来了一位叫飞飞的小朋友,飞飞是一个患有先天性耳聋、一条腿有点残疾的孩子,开学第一天,飞飞的妈妈诚恳的说:本来要把飞飞送到聋哑学校去,明白几个同事的孩子在你的班上,我想让飞飞有个伴。看着孩子可爱的小脸蛋,再想到可怜的孩子却无法用语言表达自我的意愿,陈老师觉得一阵阵心疼......几天下来,飞飞还算能干,小朋友做早操排队时,他看到陈老师敲铃明白要集合,于是也会在陈老师的搀扶下走过来排队。为了让飞飞学会说话,陈老师每一天上课时有意识地用身体语言给他提示,鼓励他。下课时,拿着一些图形卡片,让班上几个能干的小朋友一齐说图形卡上的词语,让飞飞对着他们的口型学。有一次上课时,小朋友正在兴奋的回答着一个个的问题,陈老师惊讶地发现飞飞也举高了小手,嘴里还不停地叫“老师、老师”,叫得虽然不是不很清楚,但确实是在叫老师,一下子全班都兴奋起来,飞飞会说话喽!飞飞会说话喽!那天,他妈妈来接的时候听到这个消息不敢相信,在陈老师和班里小朋友的鼓动下,飞飞用劲叫了一声“老师”,听着从儿子嘴里发出的声音,飞飞的妈妈蹲在儿子的身边激动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好半天,这个一脸憨厚朴实的母亲才含着眼泪对她说“老师啊,看了你们上课,才知幼儿教师有多辛苦,看了你们教孩子,才让人明白什么是细致,什么叫耐心。”。

  这样的例子在陈月芳老师从教的15年里,能够说是不甚枚举。虽然辛劳,但刷新了超越、充盈着快乐、带来了满足,陈老师用“无怨无悔”、“辛勤耕耘”演绎着成长的每一个坚实步伐。

  人生总有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带班、第一次上课、第一次开家长会......陈老师作为新幼独立建制后的首批分配教师经历了更多的第一次:开展第一届舞蹈兴趣小组教学,珠心算实验教学第一次研讨,新幼走出的第一个“扬中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小脚印”亲子园第一任教师,第一个获得镇江市首批育婴师职业资格......成功在这许多的第一次中不断写就:课题主持人、基本功大赛获佳绩,论文发表、辅导幼儿夺魁、受市人事局嘉奖、扬中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而她常说:“是孩子成就了我,是荣誉厚爱了我!”

  她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她在幼儿园平凡无奇的岗位上,虽然得不到“国王”颁发的勋章,但她深知从那间活动室里放飞的是期望,守巢的是自我;展示给孩子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画出的是彩虹,奉献的是自我。她将用更绚丽的色彩描画出新时期幼儿教师的时代风采,来实践她的座右铭:挚爱+奉献+超越=生命的精彩!

篇3:倾心浇灌花朵做敬业专业的幼儿教师先进事迹

  倾心浇灌花朵做敬业专业的幼儿教师先进事迹

  z,女,1980年出生,zz人, 20**年9月从z幼师毕业至附属花朵幼儿园工作,现任z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教育幼儿园副园长。工作16年来,她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全部默默溶铸于自己从事的幼教事业中,一步一个脚印,分别担任了小、中、大各个年龄段班级的班主任、年级组长、园长助理和副园长。她20**年荣获z市第八届“双十佳”称号、20** “集中家访月”z市先进个人称号、历年来多次荣获校级先进并嘉奖和优秀班主任。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文明班级”。z老师还多次代表幼儿园参加市、区级公开教学活动并获奖。她参与了《花朵课程》的编写,所参编的教材《英语直通车》由浙江出版社出版。诸多荣誉的获得正是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和责任感,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年轻的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处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爱岗敬业,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作为一名党员,z老师始终坚持“对孩子有爱心,让孩子在幼儿园开心;对家长热心,让家长对老师放心”的理念,立足岗位,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开拓创新,坚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时时处处以工作大局为重,认真履行教师职责。20**年刚生完孩子回到工作岗位的她,正值大三班刘黎丽老师突然腿骨折病假,她服从领导安排接手即将毕业的大三班,放弃了每天一小时地哺乳假,用最快的时间赢得家长的认可与孩子的信任。同年还参评z市第八届“双十佳”的评比,白天利用空余休息时间来完成教学活动,班级环境,游戏材料的诸多准备,晚上还要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面对生理,心理的双重压力她并没有退缩,用自己地努力赢得了“双十佳”的称号和同事们的尊重。

  随着z老师坚持不懈的努力很快就成为花朵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开始担任年级组组长一职。虽然是“新手上路”,但“初生牛犊不怕虎”, 在这个充满挑战的岗位上,她积极组织年级组成员共同进行年级组审议等活动,在随后7年中,她担任了各年龄段的年级组组长,一方面她与老师们共同钻研课程,力求每学期有突破,有创新。另一方面,她作为年级组组长尽力协调好年级组的各项工作,使每位年级组成员有任务可循,有能力拓展,加强了年级组的管理。

  作为一名一直奋战在教育第一线的普通党员,z老师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到哪里都是金子闪闪发光,到一处,爱一处,她崇高的职业理想、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彰显著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20**年下半年度,组织需要将她调离工作了10年的花朵幼儿园,尽管她的心里有无数地不舍,但还是克服了上下班40公里路程、孩子小、家庭变故等困难投身到教育幼儿园,引领着教育的老师到园区开疆拓土。从那一刻起,她就像一颗种子,将花朵的精神和课程根植于教育幼儿园的土壤。20**年,在教育幼儿园搬迁至园区的那个烈日炎炎的暑假,z老师整整2个月没有休息,发挥自身美术,环境创设的特长,带领着老师们一起完成了新园的环境创设,扎根新园,新园的每堵墙,每个角落都有她的心血,幼儿园也在9月顺利地迎来了教育新园的第一批孩子。

  在20**-20**年期间她担任了园长助理,一方面分管教研工作,针对园内教研情况,每月有重点地组织教师进行观摩研讨、学习,出谋划策,碰撞思想的火花。鼓励教师关注幼儿,撰写学习故事,对不同层次的教师给予不同的平台,激发教师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分管幼儿园环境美化,统筹安排好园所的环境美化工作。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仍旧坚持带班进入第一线,照顾好每个幼儿,开展好每一个活动,沟通好每一位家长。班级的各项工作都井井有条,幼儿的发展有目共睹。20**年10月,z老师的母亲意外被确诊乳腺癌,手术后需持续化疗需要人照顾。虽然她一心牵挂着母亲的健康,但为了不影响工作,没有额外的请假,白天坚持工作晚上到医院悉心陪护,整整两周人瘦了一大圈。撑起她这种行为和信念的正是责任感和对工作的热情。

  20**年下半年,她勇挑重担任教育幼儿园副园长,面对各项陌生的工作她迎难而上,在工作中多问,多思,多请教,逐渐理清了幼儿园业务工作上的脉络,帮助两位新助理分别上手教、科研工作。由于幼儿园教师人手不足,两位助理全额带班,为了减轻两位助理的压力,她主动承担了许多行政工作,她与老师一起研讨开展有教育幼儿园特色的专用室活动室游戏活动,鼓励大家一起来做吃螃蟹的人,与老师们共同努力,支持大家的新想法,很快她与大家一起的付出得到了来园指导专家的肯定,得到了诸多来园观摩参观的老师的肯定。

  二、关爱幼儿,切实做好班级保教工作。

  z老师从教十几年来,在生活上对幼儿关心爱护,细心照顾,在学习上对幼儿耐心细致,努力做到保教结合,满怀童心加爱心,做到既是孩子们的师长,又是孩子们的朋友,让孩子们在多种多样轻松活泼的活动中,长知识,长身体,健康活泼地成长。幼儿一日生活中的许多保育细节都以她的爱心和责任心去把做好:在日常生活中她每天注意观察来园孩子的情况,鼓励孩子每天多喝水;进餐时实施个别教育:为肥胖的孩子准备饭前一碗汤,而针对进餐速度慢的孩子则教导他们正确的咀嚼方式;自由活动时,时刻关注孩子的运动量,提醒汗多的孩子及时增减衣服,擦汗;午睡中不断巡视孩子午睡情况等。在帮助孩子学习生活技能时,一方面是耐心地教,另一方面是让幼儿在游戏中快乐地学。

  她在日常教育工作中,积极为孩子们创设轻松,和谐氛围,提供丰富健康的环境,注重面向全体与因材施教相结合,以使每一位幼儿都健康发展为目标。每学期均组织多彩的班级活动,如“才艺表演”“讲故事比赛”“播报新闻”......为每个孩子提供了表现自我的平台,在这些活动中,有的孩子跨出了勇敢的第一步,有的孩子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班里每个孩子得到了充分的个性发展。

  三、提升自我,发挥党员先进性示范辐射。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z老师一真认为: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能力是一直需要努力的方向。z老师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努力提升自我。她积极学习各种教育理论,翻阅幼教书籍与杂志,并进行摘抄记录,以丰富自己的教育知识和教学方法。每年她都认真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学习,在学习中她认真聆听专家教授的讲座,在借鉴别人理论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反思了自己教育教学过程中所存在问题,努力将学到的新知识,新理论不断地运用到自己带班工作与幼儿园科研工作中。

  她刻苦钻研课程,将“生活化,游戏化”的课程理念不断渗透到教学,游戏,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每个教学活动实施前她都要反复推敲备课,做足充分准备:如上网查找相关资料,制作ppt幻灯,录制教学音乐,绘制图片等。在实施教学中,力求做到“心中有幼儿,心中有目标”, 不仅要在接受知识和智力发展上使孩子获得均等的学习机会,更在情感和态度上平等地对待幼儿,使能力强的幼儿有发展的空间,能力差的幼儿也能有展示的机会。在“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思想指导下,z老师更注意关注幼儿的游戏活动,将课程内容整合到各个生活环节中。她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获取经验,不断反思,逐渐成长,组织各项活动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在多次的对外公开教学展示与比赛活动中,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20** z老师参加了市级课题“渗透式英语研究”,国家级课题“学前英语与师资培训” 均担任了课题组长,被总课题组评为“课题研究先进个人”。20**-20**年,她作为核心组成员参与了幼儿园多个市级课题的研究。20**年至今,负责主持市级十三五课题《幼儿园专用活动室课程的实践研究》,在课题研究中,带领老师们一起创设新型的幼儿园专用活动室,丰富、更新园本课程内容,探索课程实施的新模式。参与课题期间,两篇论文获师陶杯二等奖,多篇论文在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同时还参与了《花朵课程》和《英语直通车》编写。

  z老师在日常工作中更是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从教以来多次对幼师实习生展示了教学活动,带教幼师实习生,新教师更是成了家常便饭。她用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业务能力为新教师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目前更是负责园内新教师的培养工作,帮助新教师树立职业规划,开展丰富的活动,创设不同的平台,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20**年她加入了孟瑾名师工作室,两次赴高新区阳山实验幼儿园进行教学活动点评的帮扶活动。20**年11月,响应“两学一做”的号召,参与“教育帮扶”宿迁支教活动,实地了解了当地园舍硬件配备、教育教学、游戏开展、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同时为仓集中心小学幼儿园的老师们展示了教学活动--小班音乐活动《咚咚啪》。活动中,通过新颖的教学理念、娴熟的教学技巧、丰富的活动材料、有效的师生互动,激发了孩子们主动参与的意识,展示了名师工作室教师的风采。听课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表达了强烈的学习愿望。

  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z老师定能扬长避短,不断提高,以心浇灌花儿朵朵绽放,用心血去谱写动人的园丁之歌,不负共产党员这个光荣地称号。

篇4:幼儿舞蹈教师先进事迹:峥嵘岁月不惧风流

  幼儿舞蹈教师先进事迹:峥嵘岁月不惧风流

  z,男,*党员,自20**年任教于z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来,他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热爱的舞蹈教学事业,凭着一颗热忱、执着的心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成功,无论是平静、坎坷、不幸、荣誉都始终坚定而从容,他把绚丽的青春时光毫不保留地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舞蹈教育事业上,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

  一、钻研教学,教书育人

  幼儿师范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大多都是女生,江苏省教育厅出台了“免费男幼师生”政策,并委托z幼师培养,当时,没有专门针对男幼师的课程和教学计划,一切都是新的课题。z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舞蹈学习经验和对男生的理解,针对男幼师生进行了课程设置并担任教学工作,并在教学中,不断改进,不断完善,经过了两年时间,逐渐掌握给男幼师上课的规律和节奏,男幼师的舞蹈教学逐渐走上正轨,逐渐科学、规范,z老师自己的教学得到学校和同行的认可。在学校青年教师公开课比赛中,z获得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并于14年被评为优秀党员,15年度考核中评优1次。在工作中,得到领导的支持和信赖,在教学中,得到学生的认可。

  二、激情拼搏,无私奉献

  入职后,z组建了学校男生舞蹈特长班。组建过程实属不易。当时,特长班只能在晚上放学后训练,挑中的学生许多都不愿意来。反复地做工作,才有了十二、三人的规模。这些男孩子都是零基础,前期的基本功训练比较枯燥,很多学生提出要退出特长班。刚有点模样就走了,来了新人又得从头带,翻来覆去的,逐渐有了十七、八个学生。

  思来想去,z发现学生对舞蹈的兴趣不高、情感不深是问题的关键,排练群舞应该可以提高学生对舞蹈的兴趣。于是他说干就干。面对着零基础的学生,有14年舞蹈学习经历的z同志就像教孩子写作一样,从识字、写字开始,边教、边示范、边讲解,反反复复几个星期,学生才有了一点提高。这让z很是懊恼,甚至怀疑自己的做法是否正确。可他没有消极地否定自己,他坚持训练工作,经过半年的时间,学生能连贯地完成舞蹈作品了,群舞基本成型。

  20**年初,z得知5月将举办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也是其中的一项。他立即向领导申请参加,得到了学校的支持。这也给了学生排练的目标和劲头。男子群舞《大运河》从开始排练到第一次参加比赛,历经了10个月时间。那时他住在学校宿舍,每天白天上班,晚上到舞蹈教室给学生排练。比赛中,学生们第一次登台,缺乏经验,表演和表现力欠佳。加之出场次序的劣势,以零点零几分之差,得到了二等奖第一名。赛后,他感到自己的付出尚不足够,仍需继续努力。在接下来的2年时间里,他带队参加了省、市多次比赛,并获得金奖、一等奖、优秀创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

  三、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20**年临近暑假,z接到z教育局邀请,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经过z市、苏南片区、江苏省的层层选拔,均以特等奖第一名的成绩晋级。暑假期间,正值我校搬迁新址,z同志只能在老校区潮湿的办公室里将就两个月。南方潮湿的气候让他很不适应,夏天住在办公室里,盖着棉被,晚上都能被冻醒。暑假期间还没能回一趟老家,每当想起家乡的亲友,他心中便不怎好受。每天早上6点30分带着学生跑步锻炼,早饭过后就开始全天的排练。如此这般了一个半月,最后不负众望,代表江苏省到青岛参加全国赛,荣获全国一等奖、优秀创作奖。从开始排练到拿到全国一等奖,历时2年半,5个学期,每个学期排练近300个小时,基本上是每天晚上都在给学生排练。并不是付出就能得到回报,回头想想,他觉得很幸运。

  从13年入职工作至今,不到4年的时间里,z获得1个国家级、3个省级、4个市级 “优秀指导教师奖”, 1个国家级、2个省级、4个市级的“一等奖”,1个省级“二等奖”。 1个国家级、1个省级、1个市级的“优秀创作奖”。在工作几年当中,有酸有甜,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状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忘初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深知以后的路还很长,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让桃李满天下。

篇5:幼儿教师先进事迹:扎根教学沃土 做三个一的新时代教师

  幼儿教师先进事迹:扎根教学沃土 做“三个一”的新时代教师

  z,男,1985年7月生,zz人,20**年毕业于z大学国家文科人才基地专业,同年保送至上海师范大学攻读语言学硕士,20**年毕业至z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至今,117班、122班、学前2系161班班主任,先后担任校团委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助理。工作7年来,z老师始终扎根教学一线,努力实践三个一:上好一堂本色的、愉悦的语文课;写好一篇有质量的、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带好一个有活力、有潜力的班级。

  一、上好一堂本色的、愉悦的语文课

  潘老师始终认为,教育就是一件非常朴素的事情,不需要搞出多大的动静。教育很朴实,就是认认真真把每一堂课上好,把每一个孩子教好,守住一颗朴素的教育心。作为语文老师,潘老师积极践行z本土特级教师黄厚江老师“本色语文”理念,不断追寻语文的“本真”,塑造学生的“真我”,充分发挥语文的“尚美”的作用,让语文课堂成为“愉悦”的课堂。

  工作六年期间,潘老师共开设公开课10次,20**年新教师公开课比赛获一等奖、20**-20**学年、20**-20**学年学校公开课比赛均获一等奖,获得学校教坛新苗、优秀教学成果奖称号。学校聘请袁卫星、陈国安教授前来评课,潘老师主动开放课堂,开设公开课《记念刘和珍君》、《雉的生物素描》,受到了客座教授的好评。参加五年制师范学校语文教师赛课比赛,《我的一位国文老师》获一等奖,教案获z教育学会教案评比二等奖,撰写的教学论文发表于《文学界》杂志,并被《新高考》全文转载。

  同时,潘老师认为,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要应该传递一种准确的价值观,要像太湖石一样通透的价值观,那就是教师,就应该扎根于教学的一线,课堂,是我们永远的舞台。20**年开始,学校开始筹建大专层次的幼儿师范学校,潘老师被安排在筹建小组,由于事情非常繁忙,领导考虑要不要暂时拿掉他的课务,他当时就拒绝了。他说,他享受在课堂上与同学们思想的碰撞,以及通过品读经典,光亮彼此人生的过程。由于创建材料工作量极大,潘老师牺牲了大量周末和晚上的休息时间,但是换来的却是学校圆满完成了专科学校的筹建,更主要的是,从来没有因为创建工作,耽误正常的教学工作。

  此外,潘老师还考取了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有助于帮助师范学生提升平普通话水平,帮助他们顺利考取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当学校需要开设《现代汉语》课,潘老师更是冲在前,一个人担任了13级全年级的《现代汉语》课务。他还利用课余时间,结合自己的特长,开设普通话、演讲与主持兴趣小组,大大拓展了语文课堂的外延,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由于出色的业务水平,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成果,潘老师被评为z省第二师范学院分院学科带头人称号,z市第四届教坛新苗称号、第七届教坛新秀双十佳、z市青年岗位能手。

  二、写好一篇有质量的、高水平的科研论文

  作为五年制高等幼儿师范学校的教师,潘老师充分认识到了学生的特殊性:1.初中起点,2.师范性,3.幼儿教师的实践导向。他能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通过课题研究的方式来研究学生,20**年主持校级课题《幼师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研究》,探究如何延伸课堂,松绑师范语文教学,真正提升幼师生的语文自主学习能力。此外,进一步关注到师范生语言素养,尤其是口头语言以及规范表达上的不足,他与z大学曹伟教授共同制定了五年制师范学校现代汉语教学大纲。参与了市级课题《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背景下幼师生语文素养的培养研究。

  除了研究幼师生本身之外,潘老师还充分关注到幼师生将来所面对的幼儿的特点,只有充分掌握了幼儿的实际,教学才有针对性。核心参与了国家级课题《和谐语言环境下,儿童语言素养研究》,参与周春良局长的z市战略改革课题《教师语言素养对学前儿童语言发展的研究》这一课题,独立主持了z市十二五科规课题《基于儿童语言习得规律,创设幼儿园有效语言课堂》,通过教学发掘科研,通过科研反哺教学。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幼儿教师基本素养》,辅导学生参加语文报杯等作文竞赛获奖,他也获得20**年度z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资格,z教育局“身边的青春榜样”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三、带好一个有活力、有潜力的班级

  20**年开始,z老师担任z省第二届免费男幼师生班的班主任,通过研究男生实际,制定了符合男幼师生特点的五年成长规划以及阶段成长目标,绝大多数同学能有1-2个符合幼儿园需求的特长,近一半的同学实现了学历提升,参与两届男幼师生素质汇报展示,目前实习的幼儿园也对他们提出了好评,他也被评为直属学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和周氏德育奖金获得者。

  此外,潘老师还参与了教育局举办的首届教育的定量研究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SPSS软件的使用,结合实际完成了论文“五年制免费男幼师生学业成绩调查分析研究”。同时,充分发挥自媒体时代下微信、微博的作用,在班级开展“我和国旗合个影”网络正能量传递的活动,此活动在微博、微信转载近万次,潘老师代表学校参与20**年十大德育创新案例评比,获一等奖第一名。

  同时,作为一个学生来自省内各地的全寄宿制的学校,考虑到学生普遍离家较远的实际,潘老师充分利用班级qq群、班级微博、家校路路通等形式,做好家校沟通工作,结合学校的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利用学生18岁成人礼这样的机会,开展了“十八岁,读书走向成长”全校观摩活动,邀请家长为孩子开具书单,分享读书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此活动获z市阅读节品牌活动。同时,充分利用z图书馆、爱心学校等基地等途径,通过故事姐姐、故事哥哥、蒲公英爱心团队等志愿活动的方式,加强社会力量对学生成长的指导作用。

  工作7年来,学校各项活动中,不管是活动策划、活动组织、主持等等,总能看到潘老师的身影,潘老师也发挥出自己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了一批新教师快速的成长。

  教育是一条滔滔长河,也是一副长长画卷,我们需要搏击,也等待我们的书写,潘老师将一如既往的,用自己的努力,去实践“三个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