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水池清洗操作规范

648

水池清洗操作规范

  1目的

  为规范水池清洗操作程序,确保供水安全,特制定本操作规范。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水池清洗操作。

  3职责

  3.1管理处主任负责组织水池的清洗工作。

  3.2小区维修组负责水池的清洗、消毒、投药。

  4操作规范

  4.1生活及生活消防共用水池清洗

  4.1.1清洗时间

  每年清洗两次,间隔不超过6个月,具体时间应列入《设施设备年度维修保养计划》中。

  4.1.2清洗顺序

  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水箱的,应先清洗一个水箱,由另一个水箱供水,清洗完一个后,再清洗另一个。只有一个水箱供水的,应选择在用水低峰时进行清洗,清洗前应提前一周告之用户具体停水时间。

  4.1.3清洗方法

  清洗方法如下:

  a) 清洗前应排放水池中的剩水,并准备好清洗工具和辅助工具,其中照明应使用低于36伏的低压安全照明灯具,并配漏电开关;

  b) 放完水后,打开水池的盖,拆开阀门过滤网,用鼓风机向水池中鼓风;

  c) 鼓风半小时后,用燃着的蜡烛试验水池内部是否缺氧;

  d) 如无异常,则进入水池开始清洗;

  e) 先清除池壁上的污垢和锈斑,然后用清水冲净池壁,再用清洁剂刷洗水池墙壁横、竖各三遍,完毕后向水池内四周喷洒漂白精消毒;

  f) 检修水池中的管道及浮球、水位控制器等,检查池壁有无裂缝;

  g) 喷洒漂白精半小时后,再次进入池内,用清水冲洗二次后,清除水池沟底污积,用潜水泵抽出积水;

  h) 清洗完毕撤离现场前,应检查是否遗留工具;

  i) 在清洗水池的同时,应另派人检修、清理、紧固阀门、过滤网以及检查电气控制线路;

  j) 在水池清洗完毕后,检查供水、供电是否正常;

  k) 清洗完毕后注水入池;

  l) 清洗水池时,池外应配备一名工作人员,与池内工作人员保持联系。

  4.1.4清洗完毕供水前应送样品到市防疫站化验、取证。

  4.2消防专用水箱清洗

  4.1.1清洗时间

  每年清洗一次,具体时间应列入《设施设备年度维修保养计划》中。清洗前应通知保安部、消监控中心停水时间。

  4.1.2清洗方法

  同“4.1.3”。

  4.3投放杀虫剂

  杀虫剂的投放应严格按市防疫站和杀虫剂使用说明书中的要求执行,并做好记录。

  4.3.1投放时间

  为了更好地发挥杀虫剂的作用,应在用户用水低峰期投药,一般可安排在凌晨2点左右进行(消防专用水箱任何时间投药都可以),这样药在水箱中保持的浓度大、时间长,能更好的发挥其效用。

  4.3.2投药时应先将药倒入大桶内,并在桶内注入清水,搅匀后再投入水箱内。

  4.3.3投放周期

  生活及生活消防共用水箱,每年1月、3月、4月、7月、10月各投放一次。

  4.3.4以上说明中,如有与杀虫剂使用说明书中不一致之处,以使用说明为准。

  4.4参加清洗作业人员应持健康证方可操作,清洗工具应事先做消毒处理。

  5 相关文件

  《维修工具管理规程》

  6 记录

  杀虫剂投放记录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物业柴油发电机规范操作程序

  龙园物业柴油发电机规范操作程序

  1目的

  规范柴油发电机操作,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2适用范围

  适用于龙园物业管理公司设备部强电组。

  3职责

  3.1柴油发电机是交通银行大楼唯一备用电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了减少因停电造成的损失,尽快恢复供电,保证大楼正常工作,规范柴油发电机操作规范,是十分必要的。

  4工作程序

  4.1柴油发电机日常维护工作必须严格执行维保条例,对控制屏、蓄电池、冷却水箱、发电机等关键部位按维保条例认真定时维保,整机每半月做1次空载运行,让柴油发电机随时处于完好的待命状态。

  4.1.1 柴油发电机附属设施,要保证处于完好状态。喷淋泵、冷却泵平时维保工作要仔细认真,备用油箱要随时贮满,以做备用。

  4.2当出现突发性停电,人员要尽快赶赴下列岗位:

  4.2.1 负4楼柴油发电机室操作人员1人。

  4.2.2 配电室倒闸操作人员2人。

  4.2.3 迅达、三菱电梯机房维保人员各1人。

  4.2.4 电梯司机坚守当班岗位。

  4.3突发性停电时,当值人员规范操作程序

  4.3.1 外系统突发性停电:

  A维保人员应立即赶赴电梯机房,密切注意电梯停站情况,做好电梯因停电关人解救准备工作,待一切无误后,将电梯锁定在一楼大厅基站。

  B配电室当值正班人员在外系统突发性停电后,应立即与城区供电局联系,问明停电原因,能否马上恢复供电,并做好运行记录,将停电原因向总经理办公室和设备部报告。

  C配电值班人员1人领取工作票后应急赶赴地下四层柴油发电机房,检查柴油发电机组、水冷系统、ATS电源和发电机供油系统,一切正常后,方可启动发电机、冷却水泵、喷淋水泵、ATS自动投入向内部系统供电。

  D配电室当值人员应严格执行值班长的指令,做好切断市电电开关,卸掉A、B座负荷,投入备用电源的倒闸工作,并逐项恢复大楼A、B座供电事宜。

  E待供电正常后,按市电运行方式监护运行,柴油发电机各项运行参数填入柴油发电机运行记录。

  F待供电正常后,开启电梯,首先进行清层记忆,方可让乘客进入电梯。

  4.4内部系统突发性故障停电

  4.4.1 当高压系统局部出现故障时,可采用两台变压器联络运行方式,故障柜退出系统及时修理,待修理完毕试车后,重新投入使用。

  4.5市电恢复供电,操作程序

  4.5.1 当进线柜602来电显示灯亮,即市电已恢复供电。当值正班人员随即与城区供电局联系后,并告知发电机运行情况,并做好恢复市电倒闸工作。

  4.5.2 电话通知设备部和办公室,由办公室与相关部门联系临时倒闸停电时间。待确定,由设备部开具工作票,交配电值班人员执行。

  4.5.3 电梯维修人员在接到停电通知后,急将电梯锁定在基站,禁止来往人员乘坐电梯,以免发生关人现象。

  4.5.4 配电室值班人员可电话通知柴油发电机值班人员逐台停车,值班长按工作票监督值班人员完成停、送电操作,恢复大楼供电。

  4.5.5 由配电值班人员逐一楼层检查综合配电室送电情况,若有故障,马上处理。

篇3:融创物业水箱清洗管理规定

  1总则

  1.1通过对生活水箱的清洗管理,保证二次供水水质符合卫生检验标准,保障用户身体健康。

  1.2本规定适用于物业服务中心管辖区域内的生活水箱,包括热水箱。

  1.3凡进行水箱的清洗、消毒工作以及涉及生活水箱范围内有关工作时应按本规定执行。

  2水箱清洗

  2.1生活水箱由工程人员、专业清洗单位进行水箱的清洗、消毒工作。

  2.2生活水箱应定期清洗消毒,水箱一般每半年清洗一次,每一年消毒一次。

  2.3物业服务中心工程模块维修主管每年11月在下一年度“年设备设施保养计划”中应予以明确水池(箱)清洗计划。

  2.4物业服务中心工程模块在水池(箱)消毒工作实施前一周通知客服模块。

  2.5物业服务中心客服模块在计划实施前3天应出“停水告示”,通知用户。

  2.6在进行清洗水箱时作业光源应使用36V以下安全电压工作照明,最好用手电、应急灯、三相水泵要装有漏电保护开关。

  2.7生活水箱在清洗前应用鼓风机通风吹扫,大约1小时通风时间,应保证水池内有新鲜空气不缺氧。

  2.8如用排污泵,排污泵应装漏电保护开关,并在使用前进行试验,确保动作的可靠性。

  2.9在上下水箱时,应把紧扶手,踩稳梯子,严防跌落。

  2.10清洗过程中,水箱外至少应有一名监护人员负责临时照明、临时通风,防止清洗人员发生意外情况。

  2.11清洗人员清洗水池时,应将池内泥砂及各种沉积物铲出,以及用扫把或尼龙刷从水池(箱)的顶部、四周箱壁、水池(箱)底部,依次反复刷洗2次,刷洗完毕用清水整体冲洗一遍,排出污水。

  2.12应用符合要求的消毒水(必须是从市卫生防疫部门购买的合格消毒产品)溶液进行消毒,用扫把或尼龙刷依次反复刷洗2次消毒,并将水池(箱)盖好,封闭半小时后排出消毒水。

  2.13消毒后应在水箱内注入适量自来水,用清水将上述位置反复冲洗,清洗出消毒药水并排净。

  2.14消毒的污水直接排入市政管网,泥沙及沉积物倒入垃圾箱。

  2.15每次清洗后水质要取样送市卫生防疫部门作鉴定,并保存“水质鉴定书”。

  2.16水箱清洗如需要委托第三方进行,应按照《外包管理规定》的要求选择外包方,清洗单位应具备市卫生防疫部门认定的资质。

  2.17工程模块要对清洗人员是否具备健康证进行检查,只有持有健康证的人员,才能上岗作业。

  2.18如水质检测结果不合格,应重新清洗和消毒,直至合格拿到市卫生防疫部门颁发的二次用水合格证为止,水箱清洗工作才算结束。

  2.19由物业服务中心工程模块人员负责记录“水箱清洗记录”,并经维修主管签字。连同卫生防疫部门的“水质鉴定书”原件交客服模块存档。

篇4:中央空调清洗保养知识

  中央空调供暖制冷,它的舒适便捷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但随着国民经济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中央空调的舒适程度、空气品质有了更高档次的追求,传统的中央空调系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空调冷冻水管系统由于长期运行,冷冻水管内壁附着一层Ca2+、Mg2+、Fe2+等化合物,减小了管道水流截面积,增加了系统阻力,导致冷冻水泵负荷增加甚至系统最末端缺水。

  2、空调通风管道由于长期运行,风管内壁附着一层含有细菌、军团菌、病毒的灰尘,对人体危害极大。

  3、冷却塔填料及冷却水管由于长期运行,填料表面及冷却水管内壁附着一层含有细菌、病毒、军团菌、藻类的污垢,减小了管道水流截面积,增加了系统阻力,导致冷却水泵负荷增加甚至冷却塔供水能力降低,影响制冷机组制冷效果,尤其是开式冷却塔对环境污染更加严重。

  4、由于空调机组回风过滤器得不到及时清洗和更换,空调机组的表冷器、冷凝水盘、冷凝水管以及送回、风口附着的黑色油腻性污染物,是造成空气污染的最直接传染源。

原因

  中央空调系统急需清洗的

  据美国环保机构统计,大楼疾病综合症中,暖气通风装置和空调系统是室内助长细菌产生化学污染的主要因素,2001年遍及世界的SARS病毒夺走了许多无辜的生命,给全人类带来了巨大灾难,责任之一就是中央空调系统没有新风系统、通风管道没有得到及时清洗。

  卫生部的一次抽检发现,许多单位装了中央空调以后,就从来没有清洗过。青岛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说,炎炎夏日,商场、宾馆、写字楼等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为人们带来了凉爽舒适的环境,但长期不清洗的中央空调,却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并带来建筑能耗的明显增加。

  据悉,在美国费城举行的一次聚会,因军团菌病毒在中央空调风道中传播,病毒爆发流行中有221人患病,其中34人死亡。

因此,中央空调系统急待清洗!

  另据测算,清洗过的风管、水管可节能15%左右。

分类

  中央空调系统清洗的

  中央空调系统清洗主要分为内、外清洗两大类。

  内清洗包括冷冻、冷却水循环系统,外清洗包括冷却塔填料集水盘清洗、空气交换器外表面清洗、通风管道系统清洗。对节能来说主要是水系统(包括冷水机组的蒸发器、空调机组的表冷器)、冷却水系统(冷却水管、冷凝器、冷却塔填料)的清洗,对环保卫生来说主要是通风管道系统、末端配件(空调机组的表冷、加热、加湿器、过滤器,冷凝水管、水盘,送、回风口等配件)的清洗。

方法

  中央空调系统清洗的

1、空调水系统的清洗

  因为空调水管内表面附着的主要是Ca2+、Mg2+、Fe2+等化合物即水垢,属中性。采用8‰~10‰的中性除垢剂、缓蚀剂、镀膜水溶液清洗三遍。第一遍连续循环12小时,第二遍连续循环6小时,第三遍连续循环1小时,并及时检测水质及水管表面情况。一般情况下清洗三遍都能清洗干净,对于长期没有清洗的空调水管在清洗第三遍时应适当延长清洗时间。

2、冷却水系统的清洗

  因为大部分冷却水系统是开式循环系统,冷却水与空气长期接触,空气中CO2、SO2、NO2、O2等气体便会溶解于冷却水中并呈现酸性及强氧化性(如冷却水泵的叶轮出现气蚀现象),久而久之,冷却水管、填料表面、集水盘形成一种含有嗜肺军团菌、b-溶血性链球菌、藻类、O2+的等致病微生物附着物,严重的腐蚀水管、污染环境(冷却塔附近下酸雨)。因此清洗时采用若酸性清洗剂,采用5‰的弱酸性除垢剂、缓蚀剂、镀膜水溶液清洗三遍,清洗程序同上。

3、通风管道系统的清洗

  通风管道系统的清洗是清洗工作中的关键难点,因为通风管道一般在吊顶内,即使不在吊顶内因为风管都是密封连接的,也很难清洗,常采用机械清洗方法。现在常见的清洗方式是从机组的帆布软连接处将检测机器人或气动机器人放置在通风管道内,通过管道外的机器人操控箱控制通风管道内的清洗机器人,对于含尘量较多的管道系统还得用风管集尘器彻底收集管道中的垃圾,以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4、表冷、加热、加湿器表面、冷凝水盘内表面、送回风口的清洗

  表冷、加热、加湿器、送回风口的清洗不但能提高空气品质,而且还有极强的节能效果。常用的清洗方法为采用气喷式清洗剂,再用高压水或空气进行吹扫,使污浊物迅速溶解并被吹扫掉,然后再用低压水进行冲洗干净。

  附着在表冷器外表面的污染物含有溶血性链球菌等致病微生物,翅片清洗后大部分流入冷凝水盘,长时间积存会造成水盘的二次污染且伴随异味。因此冷凝水盘清洗也不可忽视。冷凝水盘清洗常用的方法是在冷凝水盘上喷洒清洗剂,然后用清洁水冲洗干净。

问题

  中央空调系统清洗应注意的

  中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前应对通风、水系统中的生物性污染程度进行检查,包括微生物污染物情况以及空气处理机组、加湿器和其它典型部位的微生物孳生情况。当出现下面任何一种情况时,应对中央空调系统实施清洗:

1、通风系统存在污染:

  1.1系统中各种污染物或碎屑已累积到可以明显看到的程度;

  1.2或经过检测报告证实送风中有明显微生物,微生物检查的采样方法应按照GB/T18204.1的有关规定进行。

2、通风系统有可见尘粒进入室内,或经过检测污染物超过GB/T17095所规定要求:

  2.1系统性能下降:换热器盘管、制冷盘管、气流控制装置、过滤装置以及空气处理机组已确认有限制、堵塞、污物沉积而严重影响通风系统的性能;

  2.2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特殊要求:人群受到伤害,如证实疾病发生率明显增高、免疫系统受损的居民建筑、特殊环境、有敏感建材或重要处理过程的建筑。

3、冷却塔清洗消毒:

  定期清洗应当首先将冷却水排空,然后对冷却塔内壁进行彻底清洗,做到表面无污物。当冷却水中检出致病微生物时,应首先采用高温或化学方法对冷却水和塔壁进行消毒处理,然后将塔内的水排空,并对冷却塔内壁进行彻底清洗。

4、系统清洗完毕后还要对清洗效果进行检测:

  风管清洗后的积尘量应达到每平方米风管内表面小于1.0克,部件清洗后应无残留污染物检出。

  消毒后的风管内壁细菌总数、真菌总数的去除率应大于90%,致病菌不得检出。

  冷却水、冷凝水及送风系统中军团菌、溶血性链球菌等致病微生物不得检出。

  空调送风可吸入颗粒物(PM10)£0.15mg/m3、细菌总数£500cfu/m3、真菌总数£500cfu/m3。

  注:相对湿度380%RH的天气全年少于100天的地区取500,

  相对湿度380%RH的天气全年多于100天的地区取1000。

  5、系统清洗和修复过程中使用的化学药品应满足国家有关法律和相关标准的要求,不应对通风系统和人员造成损害。对于风管系统清洗应注意采取防尘土、防二次污染问题。尽量采用电动机器人清洗风管内表面,同时喷洒消毒剂。对于表冷器外表面、冷凝水盘、送回风口清洗应注意防止漏水问题,尽量采取防溅水措施,防二次污染问题。

发展

  中央空调清洗行业

  中央空调清洗在西方发达国家的具体实施也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

  国外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重视中央空调的风道清洗,直到1990年前后中央空调清洗才得以普遍实施,并建立了相应行业及国家标准。

篇5:物业辖区给排水系统管理操作规范

  物业辖区给排水系统管理操作规范

  1、给排水设备设施运行管理操作规范

  1)设备操作

  ①启动水泵(潜水泵)前的检查。

  a.检查水泵(潜水泵)进、出闸阀是否已打开,如未打开则拧开闸阀。

  b.排除水泵机组真空筒里的空气(若有)。

  c.检查电压表、信号灯指示情况。

  d.手盘水泵轴转动3圈,应灵活无阻滞。

  ②启动水泵(潜水泵)。

  a.合上水泵(潜水泵)控制柜(箱)电源开关,将转换开关置于'手动'位置。

  b.按下启动按钮,水泵(潜水泵)启动,注意观察启动电流。

  c.如果一次不能启动成功,可以再试启动,每次应间隔3分钟。如果三次都未能启动成功,则应停下来查找原因,排除故障后才能再启动。

  d.启动成功后,让其运行5分钟。观察运行电流,听有无异常声响,闻有无异常气味,检查排水是否正常。

  e.确认一切正常后,按下水泵(潜水泵)'停止'按钮,水泵(潜水泵)停止。

  f.将转换开关置于'自动'位置,水泵(潜水泵)自动启动并运行。

  ③停止水泵(潜水泵)

  a.将转换开关置于'0'(停止)位置,水泵(潜水泵)停止运行。

  b.拉下水泵(潜水泵)控制柜(箱)电源开关(如果需要)。

  c.关水泵(潜水泵)进、出水闸阀(如果需要)。

  d.检查有无不正常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运行管理

  ①巡视监控

  a.水泵房管理员应每两小时巡视一次小区内水泵房(包括机房、水池、水箱),每周巡视一次小区内主供水管上闸阀以及道路上沙井、雨水井。

  b.巡视监控内容如下:

  a.水泵房有无异常声响或大的振动;

  b.电机、控制柜有无异常气味;

  c.电机温变是否正常(应不烫手),变频器散热通道是否顺畅;

  d.电压表、电流表指示是否正常,控制柜上信号灯显示是否正确,控制柜内各元器件是否工作正常;

  e.机械水压表与pc上显示压力是否大致相符,是否满足供水压力要求;

  f.水池、水箱水位是否正常;

  g.闸阀、法兰连结处是否漏水,水泵是否漏水成线;

  h.主供水管上闸阀井盖、井裙是否完好,闸阀是否漏水,标识是否清晰;

  i.止回阀、浮球阀、液位控制器是否动作可靠;

  j.临时接驳用水情况;

  k.雨水井、沉沙井、排水井是否有堵塞现象。

  c.水泵房管理员在巡视监控过程中发现给排设备设施有不正常情况时,应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处理不了的问题,应及时详细地汇报给工程部班长或主管,请求协助解决。

  ②给排水设备设施异常情况的处理

  a.主供水管爆裂的处置:

  a.立即关闭相关连的主供水管上的闸阀;

  b.如果关闭了主供水管上相关连的闸阀后仍不能控制住大量泄水,则应关停相应的水泵;

  c.立即通知客服部及工程部主管。工程部主管联络供水公司进行抢修;客服部负责通知相关的用水单位和用户关于停水的情况;

  d.在工程部班长或工程部主管的组织下,尽快挖出所爆部位水管;

  e.供水公司修好所爆部位水管后应由水泵房管理员开水试压(用正常供水压力试压),看有无漏水或松动现象;

  f.确认一切正常后,回填土方,恢复水管爆裂前的原貌。

  b.水泵房发生火灾时按《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标准作业规程》处置。

  c.水泵房发生水浸时的处理;

  a.视进水情况关掉机房内运行的设备设施并拉下电源开关;

  b.堵住漏水源;

  c.如果漏水较大,应立即通知主管,同时尽力阻滞进水;

  d.堵住漏水后,应立即排水;

  e.排干水后,应立即对湿水设备设施进行除湿处理。如用干的抹布擦拭、热风吹干、自然通风、更换相关管线等;

  f.确认湿水已消除、各绝缘电阻符合要求后,开机试运行;如无异常情况出现则可以投入正常运行。

  ③交接班要求

  a.接班人员应准时接班。

  b.接班人员应认真听取交班人交代,并查看《给排水设备设施运行日记》,检查工具、物品是否齐全,确认无误后在《给排水设备设施运行日记》上签名。

  c.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准交班:

  a.上一班运行情况未交代清楚;

  b.记录不规范、不完整、不清晰;

  c.水泵房不干净;

  d.接班人未到岗;

  e.事故正在处理中或交班时发生故障,此时应由交班人负责处理,接班人协助进行。

  ④水泵房管理员应将给排水设备设施的运行数据及运行状况完整、规范地记录在记录本上,于每月的规定时间前由班长将上一个月的记录整理成册后工程部存档,保存期为二年。

  2、将工作相关内容、资料进行记录并整理归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