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753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20**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团防火关于开展**年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连在消防安全工作的实际,特制定**年*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统一思想认识。

  根据团消防工作专项治理工作安排,为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切实保证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连队成立专项治理工作小组

  组长:**

  成员:**

  二、专项整治的范围

  1、连队营区柴草堆放情况。

  2、连队住房的安全用电情况。

  3、连队炼油工房线路的是否符合标准,凉花棚是否存在隐患。

  4、仓库农药存放是否符合标准,房屋是否安全。

  5、各家各户煤气存放是否符合标准,院内是否作了防火措施。

  三、专项整治工作的步骤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第一责任人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我连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工作。

  2、自查整改,以小区为单位,进行片区自查,发现隐患,由各区区长负责整改工作,彻底消除火灾隐患,计划宰月完成此项工作。

  3、集中整改阶段,对存在隐患拖延不整改的住户,

  连队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并派人工进行整改,费用由整改,人人自理,决不姑息迁就,通过专项治理,彻底消除火灾隐患确保连队职工生产财产安全,时间8月30

  日前完成。

  4、督促验收阶段,在连队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结束后,连队将对其进行验收,并以书面的形式上报团安办。

  四、专项整治要达到目标

  通过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连队营区火灾隐患得到有效的遏制,职工群众的安全感到明显增强,连队公共设施,安全无误,各种不安全隐患彻底消除,为连队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十三中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南淮十三中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消除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尤其汲取我市“2.16”大火灾事故教训,全力遏制火灾事故多发势头,根据教秘法【****】43号文《关于印发〈南淮市教育系统百日除患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制订本方案。

  二、组织领导

  建立以校长、处办主要负责人、班主任为体系的消防安全工作队伍,成立学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z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本学校的消防安全工作。

  三、排查范围和重点

  (一)排查范围

  学校的教学楼、图书室、实验室、微机室、食堂和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及所在主体建筑。

  (二)排查重点

  1、建筑施工、场所是否依法通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备案和投入使用前是否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2、各部门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依法履行职责;是否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是否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教职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是否达标。

  3、单位总平面布置、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以及建筑耐火等级、防火分区、安全疏散等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4、建筑消防设施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完好有效。

  5、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装修材料、建筑保温材料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外墙门窗上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人员密集场所是否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彩钢板搭建的宿舍、办公等临时用房彩钢板的芯材、安全疏散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6、学校是否依法建立专职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是否组织开展消防专业技能训练。

  7、具有一定规模的人员密集场所是否按照火灾高危单位管理要求,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评估,采取更加严格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8、用电线路是否老化,绝缘胶皮是否破裂脱落。电源插座、电器等是否存在短路,运转不正常等问题。

  9、是否建立并落实严格的用电安全管理制度,是否有专人负责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等场所电闸的开关,是否做到人走灯(机)关。

  四、整治措施

  (一)建设工程未经依法消防设计审核、审核不合格的,或者经消防设计备案抽查不合格,一律停止施工;建设工程未经依法消防验收、验收不合格的,或者经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抽查不合格,师生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检查不合格的,一律停止使用。

  (二)对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设置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或者未按规定定期组织维修保养的,消防设施、器材不能保持完好有效的,必须立即改正;对建筑消防设施严重损坏,不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的,要立即进行更换。

  (三)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人员密集场所在全部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立即清除或者拆除相关障碍物。

  (四)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严重堵塞,已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人员密集场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公众聚集场所违反消防技术标准,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可能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一律停止使用并迅速整改。

  (五)对人员密集场所违章搭建的彩钢板临时建筑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要立即拆除,消除火灾隐患;对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彩钢板搭建的住宿、办公等临时用房,彩钢板芯材达不到《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A级不燃材料要求的,以及安全疏散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停止使用并迅速整改。

  (六)对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教学、生活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者未与教学、生活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的,立即报公安消防部门予以查封。

  (七)对违反规定进行电焊等明火作业,可能引发校园火灾的,一律报请当地公安派出所对违法行为人依法拘留。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3月10日前,学校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机制,召开专门会议,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二)自查自纠。4月1日前,召开本校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会议,并对照标准排查整治,要求学校将《南淮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自查报告表》(附件1)盖公章后报告市教育局法规科。

  (三)全面排查整治。4月30日前,学校要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落实学校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对学校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检查的场所要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如实记载检查人员的姓名、检查时间、检查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

  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要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逐项整改。能立即改正的,要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要落实整改方案、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间和整改资金,制定应急预案;对在排查中发现存在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要书面报告市教育局。

  (四)检查验收。5月10日前,学校将组成检查组,对各部门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验收人员要按照“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对验收抽查部门全部填写验收意见并签字存档。对验收发现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应责令重新组织排查整治。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部署。

  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消除麻痹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严密组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学校消防安全。

  (二)落实责任,群防群治。

  各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同时,要继续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发动基层力量,对网格内的小单位场所进行全面排查。

  (三)严格督查,确保实效。

  学校将不定期开展工作督查,对工作成效显著、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将进行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对发生亡人或较大影响火灾事故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篇3:学校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自查报告

  ****年5月25日20时许,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一老年康复中心发生火灾事故,截至目前已造成38人死亡。区教育局要求开展全面深入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杜绝类似重大事故的再次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确保我校师生消防安全,自6月1日起开展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活动。

  一、健全领导机制,加强防患意识。

  学校成立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刘国增任组长,各班班主任为组员,罗莎莎兼任办公室主任。所有行政人员都是责任人并责任到办公室到班,落实责任,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全校师生齐抓共管,共同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我校教职员工清醒地认识到:校园内的各类安全隐患依然存在,旧的隐患消除后,新的安全隐患仍会随时出现,学校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同时,突出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坚持“横到边、纵到底、人到位”的工作原则,做到了宣传教育到位、整改措施到位、制度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检查到位、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在重点部位的管理上采取“定人、定位、定责任”的原则,严格落实各种安全责任制,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二、严格排查要求,认真排查隐患。

  1、把学校消防安全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按照教育局的要求严格校园防火管理,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整治期间,学校全面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检查,对各领导办公室、计算机室、图书室、实验室、教室及各办公室、新建教师食堂卧室建筑作业区等师生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对电器、电线、灭火器材、消防水源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对查出的隐患迅速进行了整改。做到了排查不漏室、不漏班级、不漏设施,排患务尽、不留死角。发现不安全苗头和现象迅速整改。

  2、整改内容:我校建筑设施没有消防验收合格证,没有消防栓之类的固定消防设施,及时更换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插座;增加灭火器数量。

  三、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教育。

  学校在组织活动时能充分考虑安全因素,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根据本学科的特点,科学、合理、认真组织好教学活动,防止发生学生伤害事故。学校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积极探索有效的消防安全教育形式,努力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建立消防隐患排查整治长效工作机制。

  组织力量对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按有关要求加以整改。整改工作落实好整改的责任、措施、经费和时间。整改中做到一个环节接着一个环节落实,不留死角。同时,整改工作和预防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以改促防。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确立“一保安全、二保稳定、协调发展”的工作原则。对易于引发事故的环节给予定期检查,发现隐患要及时处理,进行整改。

  我们将把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管理和防范,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力戒形式主义,坚持下大力气、不懈努力,狠抓落实,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初步建立起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篇4:学校安全工作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自查报告

  秋季开学以来,我校依照《郑州市教育局、郑州市消防支队关于在全市学校开展秋季校园安全工作大检查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做好迎检准备工作。我们安全领导小组详细按照《郑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台账》逐条对照,开展我校安全隐患全方位大排查行动,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并及时整改,形成本自查报告。

  我校本学期开辟周一下午第二节课为安全课(间周),班主任老师任安全教师,要求安全教育教学设计(含本期安全教育计划)至少12课时。学校提供教材内容,安全领导小组抽时间还要听课。

  在9月11日,我校成功举行反暴恐应急疏散演练,制定详细预案,规定疏散流程和线路。在演练过程中,学校准备充分,老师们工作到位,全体同学积极配合,服从命令,在很短的时间内,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紧急有序地进行撤离,没有发生推挤或踩踏事故,做到了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并以较快的速度撤离到安全地带,确保了演练的成功。通过演练,同学们学会了应急逃生方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按照各级文件通知精神,请领导批示、制定计划、方案,做好落实工作,并及时总结。每学期开学伊始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会议,每周开例会,作好记录。我校试行一岗双责以来,各自的业务能力都有所提高,思想工作和廉政建设也相应的大幅度提高。发放《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留存根。在报栏内张贴安全教育挂图,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配备4名保安作为门卫,来保证师生安全;技防物防设施到位,领导班子成员两个人一组,轮流在大门口值班,负责孩子们上下学的工作;成立校内巡逻小分队,分时段进行巡逻。规范老师学生考勤,利用校信通及时和家长沟通,确保孩子们的安全,没有出现孩子上学期间失踪请况。

  按照教育局安全档案规范管理要求,把****年上半年的安全档案分门别类装订成册。

  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

  1、楼梯通道不够用;申请让一楼和二楼的幼儿园搬走。

  2、个别灯具悬挂不牢固;联系施工单位加固吸顶灯。

  3、校内通道没有限速措施;责成后勤主任购买安装。

  4、学生活动区无车辆限行标示;责成后勤主任购买安装。

  5、无规范的停车标示;责成后勤主任购买安装。

  6、无应急照明设备。申请教育局配备。

  7、临时施工场地没有安全措施;责成施工单位先把玻璃搬离教学区。

篇5:全区物流仓储及粮食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全区物流仓储及粮食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加强全区物流仓储单位及粮食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范围

  重点组织检查物流企业单位的货场、仓库、露天货场及民航、航运、铁路物流中转站、各地粮库、代储点等场所。

  二、整治重点

  (一)建筑消防安全合法性情况。建筑物是否依法经过公安消防部门审核、验收或备案抽查;新建、改建、扩建工程是否依法通过消防安全审核、验收或备案抽查。

  (二)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建立情况。消防安全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和定期开展演练情况;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物流仓储企业,消防控制中心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落实情况。

  (三)消防安全总平面情况。建筑物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重点检查仓库、露天货场分区设置,货物堆垛防火间距和消防通道是否符合防火要求

  (四)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情况。消防水源、室内外消火栓、市政给水管网、消防水泵等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五)电器线路防火安全情况。督促企业单位加强电器设备及线路管理,及时更换老化、破损电线,聘请有资质的电业部门对电器线路进行一次检测。

  (六)火源及易燃易爆危险品管控情况。易燃、可燃材料以及易燃易爆危险品(含燃油、油漆)管理使用情况;库区内火灾、明火点、火种管控情况。

  (七)电气焊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电气焊工人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存在违规操作电气焊情况。

  (八)专、兼职消防队伍建设情况。符合条件的物流仓储及粮食企业场所是否按要求建立专、兼职消防队,配齐消防车辆、器材装备;专、兼职消防队是否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是否定期组织开展训练,具有灭火救援能力。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周密部署安排,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紧密配合,加强沟通,联合开展督查检查,狠抓物流仓储及粮食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合力排查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

  (二)采取铁腕措施,加大打击力度。要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罚;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对逾期不改的,列入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公布范畴,及时向社会公告并通报相关部门;对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坚决做到“零容忍”,严格查处、严厉打击、秉公执法、决不姑息。

  (三)拓宽宣传渠道,强化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加大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曝光力度,及时揭露物流仓储及粮食企业消防安全非法违法的典型事例,公开处理结果,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