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初三班主任开学第一周工作总结范本

5990

初三班主任开学第一周工作总结范本

  20**年初三班主任开学第一周工作总结范本

  本周工作重点

  1、中小学学年长、学科长会议。

  2、学年组、学科组组内会议。

  3、各学科制定计划。

  4、各年级制定安全教育方案。

  本周重点活动

  1、开学典礼。

  2、“常规纪律、安全”教育月启动;主题班会“校内安全教育”。

  3、班级环境建设。

  4、七年级晨会。

  教学工作

  1、本周语文组老师认真做好各项工作计划,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学生返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地完成了开学的工作。周四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组会,会上大家认真讨论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明确教学目标,了解本学期语文组的各项常规工作和活动。二至六年级各备课组统一了学生本学期的各项作业。本学期初,语文组召开学科组会议,及时统一思想,鼓舞士气。部署了近期的几项重要工作。本周中学语文各备课组尽快提供学生课外推荐书目。组内听课活动下周开始,第一轮每年级先推荐一名老师授课。九年级录像课,刘姿老师已经做好了准备工作。七、八年级备课组正在积极筹划第五周的七年级古诗文知识竞赛、第六周的八年级古诗文知识竞赛的相关工作。鲍海中老师强调各年级备课组长要发挥带头和组织作用,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和进度表。在正常情况下,要保证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体备课。为保证效果,集体备课时,要有中心发言人,有讨论,有记录。集体备课的内容包括:教材研究、学情分析、教学内容和方法设计、测试安排、公开课研究(备课和评课)、业务学习等。

  2、本周三下午,小学数学组召开了这学期第一次学科组会议,全体数学教师都积极参加。会上,张校长首先作了重要讲话,对本学期小学数学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真诚的期望。随后,学科组长作了发言,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本学期教研工作计划,使各位老师对本学期的教研工作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学科组长还对近期工作及时作出相应安排,便于老师们更加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本周五全天举行了南山区小学数学教师培训会,小学数学组多名数学老师积极参加了学习培训。培训会上,老师们专心聆听了专家报告,认真做好笔记,积极讨论交流。通过学习,各位老师都感到受益匪浅。小学数学组老师们以饱满地热情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科教学工作中,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做好对学生的个别辅导。中学各备课组进行集体备课,并开展互相听课计划。九年级对开学初的摸底考试进行分析,并针对九年级的总复习制定计划。

  3、本周英语组迎来了一位新老师,学科组和备课组内进行了新老师培训和听课指导工作。周二下午开英语组会,就本学期的工作安排做了大致部署。除了中外教研究课、大展台、各项竞赛评比、双语节节目汇演之外,还特别布置1-3年级中教们本学期完成1-3年级的教案编写工作,此项工作巨大而繁琐,需要相关老师本着严谨而科学的态度来完成,十分辛苦。本

  周老师们完成了各项个人教学计划和组内计划并上交ftp。本周各年级完成了本学期的订报工作。

  老师协助完成了本学期cipp考官资格考试的试卷打印工作。新任命了外教shaun和ryan为小学部外教科学组和数学组长,为我校今后的相关教学进行了更科学的管理。开学初,中学英语组的工作在个别外教不能按时到岗的情况下,依然顺利进行,到岗老师任劳任怨,服从学校和组里的工作安排。周二下午,区里开了全区的教研组长会,对上学期各校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我校各年级成绩名列前茅。区教研员还布置了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即英语文化节,本届英语文化节的主题是南山教育国际化。

  4、科学组各位老师认真做好新学期的教学准备工作,实验室老师对实验器材和药品进行了整理。各备课组教研活动,认真研究本学期教材,统一教学思想和教学进度,完成本学期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表。各备课组完成了一周两测工作。参加了区教研组长会议,讨论了本学期教学工作和**年科学中考改革方案讨论稿。

  5、根据本学期学校工作安排,史社教师写好了新学期工作计划并进行集体备课,对八、九年级的教材进行了分析、讨论,布置了听课安排。

  6、开学第一周,音乐组全体老师正常开展教学工作,各兴趣小组确定时间及人员名单。体育组,朱磊、黄新星、段炼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早上在门口值岗。张明老师利用休息的时间训练国旗班队员。体育全组教师认真的准备了贴排球场的胶条,为教工排球赛做好了准备工作。各位体育教师把体育组活动课名单上交到各年级组。全组教师认真组织新学期开学典礼。体育组教师积极的组织二到六年级进行早操练习。美术组组内教师们积极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开学第一天王焱、付杰教师主动整理了美术仓库的卫生,陈凌波、王琳教师积极做了美术办公室的清洁,董作山、郑玉权教师认真做好了陶艺、书法教室的上课准备工作,金丽教师为组内教师领取了教材、教参。

  7、中学体育组老师配合完成了本学期开学典礼的升旗典礼。此外,还组织完成了九年级本学期第一次体育摸底考试。王宇光组长在本学科组内会议上布置各学科新学期工作要点,强调做好新学期的教学计划工作,尽快进入最佳工作状态。宋晓国老师着手组建新的国旗班。

  教育工作

  1、预备年级全体班主任教师开学后,重点强调课堂常规的习惯训练,从坐姿到书写姿势,从认真倾听到积极发言,从鞠躬问好到讲文明的话,从安全教育到课间游戏等细小的地方入手,进行习惯养成的教育和训练。一周的成效出来了,虽然孩子们的知识学习似乎忘了许多,但孩子们很快进入的学习状态,纪律、坐姿有明显的转变,学习的精神面貌也有大的不同,自觉性提高了,上课时老师的感觉也不同了,排队也有很大的进步。班主任老师强调安全的游戏玩耍,安全的入厕,走廊上不追跑,不打闹,和小朋友友好相处,不说不好听的话。全体教师认真商讨、研究,设计出了本学期的综合实践活动内容,并落实的各个教师头上,真正做到了本期活动心里有数。

  2、本周各年级班主任老师们每天都在7:50到校,认真组织学生推餐车,用早餐,早读。任课老师也能在8:10分到校,协助班主任完成各项工作。

  3、本周一年级各科老师有效利用课堂课间时间对学生进行常规训练,学生很快就适应了新学期的生活,坐姿、排队、书包摆放、课间游戏方面都规范、有序。老师们认真完成了学校的各项工作,开学第一周的工作特别顺利,学生们也很快地进入新学期的学习状态。

  4、本周天气潮湿,不间断的下雨让走廊楼梯湿滑,二年级各班主任能及时教育学生注意安全,不奔跑不打闹,上下楼梯不拥挤,教育效果好,各班活动非常有序。本周老师们认真完成了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指定各类计划,建立插班生的个性档案,签订安全协议,完成活动班的分班工作----全组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使开学第一周的工作特别顺利,学生们也很快地进入新学期的学习状态。

  5、三年级开学日组内教师准时报到,班主任老师认真做好准备工作。教科书和作业本提前发放到学生书桌上。各位老师认真研究制定各种计划,认真备课,组织好学生参加开学典礼。本周班主任老师对学生进行常规教育,安全教育。

  6、本周四年级班主任利用早上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下午放学自接和坐校车的学生,每位老师严格按照学部的要求接送学生,组织学生放学,井然有序。周四,因为下雨,地面湿滑,班主任课间能及时跟班,关注学生安全。

  6、五年级班主任加强开学初的的安全教育。早操各位班主任能积极地组织学生站好队,安静有序的入场,关注学生的做操情况。能带领做眼保健操。科任老师按时到操场做操。加强回来的路上的安静。下午放学自接和坐校车的学生,每位老师按时组织学生放学。井然有序。严格按照学部的要求接送学生。科任老师按时值周,校车。班主任利用早上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爱护学校的公物。不乱涂乱画。站对去睡房,午睡之后能站队回班级。各班主任督促学生按时的参加活动班。加强课间活动教育效果较好。

  7、本周六年组各位老师研究制定教学计划、个人教学计划;其他教师集体备课,做好上课准备。班主任组织好学生参加开学典礼。对学生进行新学期的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并且以“文明守纪、勤奋好学”为主题布置了黑板报。各位老师严格控制作业量,特别是班主任进行地协调,确保作业不成为学生课业负担。

  8、开学第一周,七年级一切工作顺利有序。各位班主任能够按照学校要求,提前到校,组织学生晨读,晨练。感谢图书馆的老师协助七年级师生发放课本。感谢生活老师打扫七年级各班教室。感谢生活老师协助七至九年级老师发放各班清洁用品。七年级根据本月“常规纪律,安全”教育月这一德育主题,统一制定了标题为“安全伴我行”的主题板报,并着手布置。七年级正式上课一个星期,各位任课老师教学状态佳,对七年级新生用富有爱心和耐心的态度认真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七年级各位班主任在开学第一周,对学生的行为规范,安全意识进行了再强化,对班级管理进一步细化,各班学生精神状态佳,学习兴趣足。为了有个良好的开端,七年级的各位老师不放过任何一个交流的机会。本周二中午,老师们召开了七年级组内会议。不但进行了相关工作安排,还针对七年级的学生们在本周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9、八年级各位老师在开学第一天准时到校报到,领取电脑和教师用书等,老师们开始商议教学计划和进度,集体备课。10日以年级组为单位领取了学生书本及作业本,特别是张方华、卢义江两位男老师包揽了不少体力活。年级组及时制定出《中午值班安排表》和《办公室卫生值日表》。姜梅老师因身体不适请假一周,张秋老师及时担任起了班主任的工作,使得该班的开学工作顺利开展。老师们收齐了各科的寒假作业,并及时进行检查及反馈。各班发放了《安全协议书》并及时收回。信息中心的老师快速地给各班教室装上了投影,便于老师们上课使用。各班利用班会课对学生们进行校园安全和行为规范教育。

  10、本学期初,九年级迅速召开年级组会议,及时做了思想统一工作,迅速进入了冲刺状态。开学进行了摸底考试,学生迅速进入到中考备考状态,老师们牺牲休息时间批改了试卷,开学工作顺利完成。九年级各位老师认真细致准备家长会的各项材料,力求在第一次家长会上达到最好的效果。

  班主任老师收集学生假期的各种个性化素材,继续充实每一个学生的个性档案。及时收回《家校联系手册》,并详细整理家长回馈意见。各班积极着手于班级墙报的布置,以整洁、积极、团结的班级文化特色,迎接即将召开的家长会。

  11、周一,团委召开了学生会干部会议,对值周检查进行了新分工与要求。开展仪容仪表规范活动,值周组对各年级仪容仪表问题进行汇总及反馈。协助各年级开展安全主题班会。组织各班进行安全主题板报布置。

  亮点

  1、新学期开学了,预备班的老师们,以饱满的热情,充分发挥团队精神,相互团结,相互关心,身体强壮的老师主动关照体弱的老师,年青的老师,帮助年老的老师,特别是温尔雅、叶梦娇、戴媛、张莉老师,搬着沉重的电脑,来回几趟不知辛苦,大家争着总是说一句话:“我来,我来!”她们每趟总是两个主机或主机加键盘等等,到第二天,她们的手臂酸痛时,才知道昨天的确很辛苦。高瑜老师对老师们高兴地说:上学期期末的活动搞的很好,希望这期尽早把本学期的大活动设计好,大家心里更有数,早些准备,相信这期会比上期工作更好。

  2、开学第一天,周海凝老师因病请假,孙海鹏、姜英杰、李璇、邓燕萍老师在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的同时,承担了代课任务。

  3、在准备开学的工作中,四年级组吴运兵、张萍、孟悦老师主动承担了几个班的教材领取工作,并将教材送到相关班级的教室。周四、五姜晶老师请假,张沛、吴运兵老师还主动承担了代课和班主任的工作。

  4、付杰、金丽、郑玉权、王焱教师为一、二、四、六年级各班的教室书写了“欢迎返校”的标语。

  5、七年级组会上,大家集体商议了学生的安全教育细则。针对本周二开始的户外活动课做了周密的安排,特别强调了关注学生安全。针对本周五的七年级晨会内容,全年级老师进行了商议,并且着手开始针对说教式的晨会进行改革。本周开始,每周二第八节课是七年级的户外活动课。第一次户外活动课,加上下雨地滑,七年级全体班主任组织学生进行了活动课安全教育,对活动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本周五早操时间,七年级全体学生在四栋2楼功能厅召开了本学期的第一次晨会。王威老师就学生的仪容仪表,文明礼仪,行为习惯做了要求。

  获奖情况

  董淑玲

  老师被评为“深圳**年度有突出贡献的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学典礼校长讲话稿

  20**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学典礼校长讲话稿

  尊敬的伍参谋长、各位教官、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为期两周的军训和入学教育即将结束。刚才,你们整齐划一的队伍、铿锵有力的步伐和嘹亮震天的口号,展示了**中职生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同学们的汇报表演,令人振奋,非常成功。你们用实际行动向学校、亲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为我们军训付出辛勤汗水的教官、老师表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圆满完成军训任务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军训期间,全体教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在训练中科学施教、严格要求、文明带兵、以身作则,向广大师生展示了新世纪军队官兵优良的精神风貌,教官们积极的姿态、昂扬的斗志、勇敢顽强的品格、艰苦奋斗的作风、服从命令听指挥的纪律观念,必将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全体教官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同学们,军训和入学教育虽然结束,但三年的中职学习才刚刚开始。在这里,你们即将书写人生新的篇章,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因此,趁此机会给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一、要志存高远,敢于尝试

  志存高远,是指我们一定要有远大的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是个天空海阔的大平台。在这里,我们不仅要积极努力学好专业课程,还要踊跃和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社团和大型活动。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同学们一定对自己三年的学习生活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并勇于付诸实践。**是你们实现理想的乐园,**为你们理想与目标的实现提供广阔平台。有梦想,就有追求,有追求,就能实现目标。

  二、要努力学习,学会做人

  随着科技和经济的发展,社会需要大量的技能型人才,只要我们掌握了一技之长,就可以在社会上立足。你们选择就读**,只要肯下苦功夫,真正掌握一门技术,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就一定可以成为有用之才。同学们,从现在起,做好目标规划,发挥自己的长处,挖掘自己的潜力,发展自己的爱好,要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自信扬帆万里行!

  学会做人,要从点滴做起。人的文明素养体现在人与人的交往上,体现在处理事情的基本态度上,体现在自身的行为举止上。对长者要孝敬、对同学要平等友善、对年幼者要关怀慈爱,对公共财物要珍惜爱护。

  三、要团结友爱,遵规守纪

  无规矩不成方圆,**是一个大家庭,因为缘分我们才走到了这个共同的家庭中。我们要珍惜这种缘分,要怀着友爱、宽容、理解的心态对待身边的一切。我们生活在这个家庭里,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共同进步,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争当优秀学生。

  亲爱的同学们,有你们的加入,**更加充满了活力和希望,也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让我们携手并肩,振奋精神,充满信心,鼓足勇气,共同谱写**新的辉煌篇章。今天你因**而骄傲,明天,**因你们而自豪。

  最后,祝各位教官、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快乐成长,天天进步,学业有成!谢谢大家!

  **年8月26日

篇3:学校开学第一课活动总结

  学校“开学第一课”活动总结

  为响应团市委的号召,我校于9月2日下午4:20组织团支部在各教室,利用多媒体设备开展主题团课。要求各团支书抓好主题,结合实际,有条件者组织学生进行****年《开学第一课—乘着梦想的翅膀》的观看活动,并利用广播站及板报部进行宣传。有关安排如下:

  1.做好启动工作。校团委专门组织召开团支部会议,宣传“开学第一课”的有关内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制定主题,让各团支部做好ppt,并利用广播站及板报建设进行宣传。

  2.开展主题团课。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开学第一课”为主题的团课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团支部积极观看《****开学第一课—乘着歌声的翅膀》,了解名人励志事迹,让学生畅谈“我的中国梦”倡导学生勇于追求梦想,并努力实现梦想。

  通过此次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同学们收获颇大,在后期工作中我们了解到,在畅谈“我的中国梦”时,有的学生说“我知道了上年强则国强……”,还有的同学说“我的梦想与我们所学的专业相差十万八千里,可我毫不气馁,因为这是我梦……”本次活动对学生进行了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倡导学生勇于追求梦想,并努力实现梦想。爱梦想、爱学习、爱劳动,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奋斗学习,努力奋斗。

篇4:抗战阅兵与开学第一课活动总结

  抗战阅兵与开学第一课活动总结

  本学期“开学第一课”与抗战阅兵连在了一起,那就意义不同了。

  按说现在的素质教育也是下了力气、花了心思的。单说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教育部门和宣传部门也是当作一件大事来办的,可谓用心良苦。本学期“开学第一课”紧跟抗战胜利大阅兵的氛围,以“爱国、勇敢、团结、自强”为主题,围绕抗战题材,对全国学生开展爱国、成人、成才教育。

  在感受振奋人心的大阅兵后,孩子们知道了我们的国家在70年前曾遭受日本帝国主义的欺压凌辱,因为那时候我们的国家很落后,而现在我们国家强大了,我们已经是东方的雄狮,我们有这么多的飞机、大炮,还有导弹,用孩子们的话说,没有人再敢招惹我们了。同时他们也知道习大大说了,我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还要开创未来。

  其实,作为孩子,他们只是一种抽象的概念,大人们都在说我们有好历害的武器啊、我们有航母啊……所以孩子有一种概念,我们现在不怕人家了。就象早先的钓鱼岛事件,很多的城市***啊、砸车啊……孩子就会觉得,都是钓鱼岛闹的,日本人真坏。其实我们也不是告诉孩子仇恨哪个国家或民族。生活在仇恨中是一种痛苦,我们不会让后代生活在痛苦之中。就我们的抗战胜利阅兵而言也不是针对谁、仇恨谁,只是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苦难,胜利来之不易,我们要铭记苦难,追求和平。

  历史不应被遗忘,就像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曾经的繁荣:“开元盛世、康干盛世……”如今故宫不正展示着明、清两朝曾经的繁荣与辉煌吗?更何况是带给我们水深火热甚至山河破碎的十四年全民共赴国难的艰难岁月,那是岁月和生命不能承受的痛。历史翻篇不代表忘记,正如华夏儿女永远记得我们是炎黄子孙。因此历史是应该铭记与传承的。

  正如主持人所说,老兵及老兵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关爱和关注老兵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当年他们以年轻的血气方刚团结作战、奋勇杀敌,如今他们以年迈的平和慈祥感受和平、祝福祖国。他们教会我们勇敢就有希望、团结才有力量、坚持会有未来。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自古就是礼仪之邦,“礼之用,和为贵”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我们用阅兵告诉孩子们要爱国,因为今天的幸福是无数的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捍卫和平;我们记住历史,我们自立自强,我们善良但不软弱,祖国始终是东方冉冉升起的太阳!

篇5:安平中心学校开学自查总结

安平中心学校20**年秋开学自查汇报材料

为认真落实铜陵市教育局和县教体局《关于做好20**年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中心学校于9月4日及时对辖区内的中、小学进行了开学自查。我们紧紧围绕安全工作、办学行为规范、教育教学管理、重点工程建设、作风和效能建设、计划生育工作开展等对各校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地检查。及时了解了各校的开学情况、规范了各校的日常管理。现将自查结果汇报如下:

一、

开学工作正常有序

安平中心学校辖区内含有一所初级中学;一所4—6年级的小学部和1—3年级的教学点4所。共有教师121人、学生996人(20**年9月4日统计),其中安平中学有教师51人、学生407人(初一101人、初二139人、初三167人);4—6年级的小学部有教师31人、学生274人(4年级86人、5年级114人、6年级74人);西江点有教师10人、学生102人(1年级31人、2年级33人、3年级38人);希望点有教师11人、学生77人(1年级31人、2年级18人、3年级28人);安平点有教师9人、学生76人(1年级28人、2年级24人、3年级24人);河滨点有教师9人、学生60人(1年级15人、2年级20人、3年级25人)。4个教学点学前班共有儿童111人(希望点34人、安平点29人、河滨点24人、西江点24人);两所民办幼儿园(未审批)共有儿童166人(满天星幼儿园116人、盼盼幼儿园50人)。

开学来各校均能按照中心学校的开学工作会议部署,认真召开了班子会、教师会,及时传达了会议精神、落实了会议安排。教师们都能按时到岗,进行暑期集体备课活动、准备好开学前的各项工作。安平中学于8月31日、9月1日;中心小学和各初小于9月1、2日组织学生开学报名,9月3日正式上课。各校在报名之前进一步健全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制定了学校、部门、教研组、班级工作计划,并及时予以审阅;进一步排查校内校外的安全隐患和周边的治安环境;全面进行了卫生清扫美化校园;深入落实安全管理工作。目前我校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有序、规章制度健全、校园卫生清洁、周边治安良好、安全工作落实到位、计划已制定开始落实。

二、安全管理一如既往

教学质量的提高安全为先,长期以来我校始终把师生的安全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来抓,当然也是我们这次自查的重点。我们围绕师生的乘车安全、校舍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和各校制定的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检查中发现各校在安全管理上做了大量的、周全的、仔细的工作,确保了师生的安全。

1、师生乘车安全方面:各校均制定了师生接送车辆安全运行方案;登记了学生乘车人数、车牌号、车主;放学严格执行路队护送,有教师、学生执勤维护候车的交通秩序。

2、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开学初各校对校园建筑、教育教学设施及校内场地等进行了一次安全排查,及时请小工对碎砖、操场上的杂草等进行了清理,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登记并作了汇报。

3、消防安全方面:我辖区内的各中小学均在20**年新建和加固(西江初小、河滨初小新建;中学、希望初小、安平初小加固)并同步配套了硬件设施,所以消防器材齐全、消防通道通畅,开学初各校都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的排查,确保能正常使用。消防安全教育深入课堂,各校正在积极筹备消防演练工作。

4、卫生安全方面:中心学校的校长例会、各校的班子会、教师会都强调了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性,并制订措施进一步落实;新生入学、入园严格要求入学儿童持“接种证”到乡卫生院查验,带回院方的查验清单方可报名入学;中学新食堂的使用,查道生校长召开了多次会议寻求更好的运行方案,最终确定了承包人,制订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商讨了运行中的细节,试运行一个月,国庆节时确保一定搬到新食堂服务师生,要求校内一律不允许食品店存在。

5、实验室及实训安全方面:由于安平中学实验室是教体局装备处今年暑期的改造项目,所以原有的设施已拆除,等待重新配备安装。

6、校园及周边治安治理方面:暑期各校均开展了安全大走访活动、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及时送到家长手中,中心学校牵头、各校联动与所在村进行了联系,确保了校园周边的安全。中学利用电子屏幕全天宣传安全教育常识;中心小学在开学典礼上重点强调了安全工作,“安全第一课”陆续走进各校课堂,强化了防溺水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教育。同时我校今年招保安3人,我们明确了保安职责、制订了值班巡逻制度,

7、目前,我校辖区共有民办幼儿园两所,共有儿童166人(满天星幼儿园116人、盼盼幼儿园50人)。我校加强了对民办幼儿园(未审批)的安全监管,在学校自查中向他们宣传了民办办园的政策、规范了他们的办园行为、指导了科学保教方法、强化了安全管理措施。在“看护点”的申报中我们确定为B类进行上报(共分A、B、C类)。

中心学校要求各校要一如既往地抓好安全工作,要适当时间进行安全知识讲座、竞赛,演练要注重实效、有照片记录,正常上课时大门要上锁,注意收集整理好资料。在学校、师生的安全上丝毫不能放松,认真做到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对于各校存在的安全隐患,中心学校要求加强监管、安排教师值班,做到日观察、周总结、有险情及时报告。

三、办学行为规范操作

对照规范办学、招生、教辅资料征订等办学行为和落实收费政策规定,中心学校对各校进行了认真详细的检查。各校均能按照要求在“规范办学行为”的框架内落实工作,严格按照学籍管理新规定给部分学生办理了转、入学手续,切实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执行新政策进行新生招生。无违规办班、有偿家教、补课的不良现象,开学初与全体教师签订了抵制有偿家教承诺书,强化了教辅资料的管理,严禁为学生统一订购或要求学生自行购买统一使用规定之外的教辅资料。开学报名落实了“两免一补”、免薄本费,中心学校统一订制了收费公示予以粘贴,国家的免费惠民政策得以宣传落实,自愿性代收费也让学生及家长看得一目了然,“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伴我行”粘贴在醒目的位置予以宣传。

四、

教育教学管理得力

我中心学校的中小学教师是一支高素质的队伍,他们都能自觉按照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和各校的教学管理细则,认真制定了学期工作计划并进入正常的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的轨道,各校教导处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教研工作安排,逐步落实集体备课、公开教研,中学和中心小学的微机室、图书室、已向学生开放使用,留守儿童之家自始自终是留守学生的温馨小屋、亲情电话永远是他们与家长沟通的桥梁。中心小学立足“经典诵读”作为学校的特色发展,并在“经典诵读”上做了大量工作,创建了自己的“经典诵读”模式内涵发展,形成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与之同时各校均在积极研究新课程教学方法,开展建设“高效课堂”活动。摸索电子白板的运用、尝试网上教研等现代信息化技术。

五、重点工程高效落实

今年我校的重点工程建设是安平中心学校乡村少年宫建设,为了迎接中央等文明委的检查,我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原先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改观。重新修改、制订、完善、健全了少年宫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软件台帐资料,发挥了少年宫的作用,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投入更多资金全面清扫校舍、刷新墙面、订做并粘贴了宣传标语、重新设置了少年宫各活动室、新添了心理咨询室,对各活动室及过道、墙面进行了重新装饰。目前安平中心学校乡村少年宫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由于投入较大、工作到位、资料齐全、台帐规范、分工明确,所以在中央等文明委的检查中给予了我们较高的评价。

但在运作、活动开展中也突出了资金的困难,暑期的少年宫改造及软件资料台帐的汇编共花去资金9万多元,是一个新的资金缺口,还面临着活动开展的资金短缺问题。

六、师德效能成效明显

各校都把作风和效能建设摆上了重要的日程,教师的工作作风极为规范:1、教师上下班制度执行情况,安平中学、中心小学、各教学点都采取签到制,中午不回家的老师一天签到两次(上午到校和下午放学签到)、中午回家的老师一天签到四次(上午两次,下午两次),到校迟到的教师严格计时并计入绩效工资,有各校签到表等台帐资料。2、“五条禁令”及师德建设“九不准”执行情况,各校的主要做法是:①通过会议宣传、落实、反馈的形式,开学来(8月29日)安平中心学校在中小学校长的开学例会上就再次学习了“五条禁令”及师德建设“九不准”的内容,并反复强调了“五条禁令”及师德建设“九不准”重要性,它是当前的“高压线”触犯不得,各校在班子会、教师会上也作了相应的工作;②订做了“五条禁令”及师德建设“九不准”宣传牌,粘贴在教师的办公室里,起到了随时提醒的目的。3、《风险责任书》签订执行情况,中心学校还未及时与各校签订(查道生校长8月24日才来安平工作),有待改进,及时与各校签订,并按照内容认真执行。

七、计生工作持续开展

我们在狠抓教育教学的同时也兼顾开展了一系列的计生工作,能按照计划生育责任状的要求向全体教师宣传婚育文化,关爱孕产女教师,向学生讲解青春期保健知识、健康常识。

此外“关爱女孩”活动已成为我校常态化活动,我们通过留守儿童之家去更多地关爱女孩,每年的六一节活动、县乡妇联帮扶活动等我们考虑的更多的还是女学生。今年马来西亚星球日报资助的我校5名学生就有3名是女孩;今年六一儿童县妇联慰问的两名学生全是女生(当天李敏副县长亲自送来了慰问金);乡妇联慰问我校的10名学生有8名是女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