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学年教研教学工作计划范本(1)

1919

学年教研教学工作计划范本(1)

  20**学年教学工作计划范本

  **年学年教学工作计划

  **——**年学年是我们中小学教研教学,电教工作充满机遇、希望和挑战的一年。本学年教学教研和电教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德育为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巩固、提高、深化、发展”的方针,继续贯彻执行教育局“抓管理、保稳定,德育为首;抓素质、保质量,教学为主”的二十字方针,以课程改革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管理与指导,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抓管理、抓教学、抓质量上来,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促进现代教育技术进课堂,大力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全面提高基础教育的教学水平和质量。

  一、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创建学习型、研究型学校,努力提高教师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服务的能力。

  1、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文化建设,注重教学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作,营造教学科研的良好环境。学校领导要着力提高教师的管理,研究和指导教学的水平,办家长、师生满意,总校信赖的学校教育事业。

  2、校长要以身作则,深入教学第一线,走进教室、走进课堂,和教师一起学习、一起研究、一起探讨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教学质量的巩固与提高。

  3、要加强新课改理论的学习,教师每年写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要改变只学教材,不钻课标的学习风气;改变只钻教法不研究学生的备课方式;改变只重教学不重研究甚至教而不研的局面。要使每个教师学会学习,学会备课,学会发现问题,学会研究,学会合作交流,学会写作。

  4、继续加强素质教育理论的学习,坚持德育为首、以德治教的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开展新形势下的德育研究,特别加强中小学思想品德、品德与生活(社会)、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设及教学研究,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的作用,深刻挖掘教材的思想内涵,在备课中写明德育渗透点,以达到素质教育的要求。

  二、以“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为办学宗旨,继续全面深入推进中小学课程改革。

  1、继续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对教师的全员培训,重在校本培训,要加强校本培训制度的落实。各校要拟订培训计划、明确培训任务、规定培训内容、开发培训资源。培训应由原来的通积培训和学科培训转变为“在线培训”,即“六步培训法”:理论指导教学,发现突出问题,分析具体原因,改变课堂策略,实践检验理论,解决具体问题。要做好教学策略的培训、听说讲评写的培训、校本教研的培训、培训者的培训。

  2、切实加强对课改的调研与指导。各校要根据实际,采取分类要求,分类指导,校长要经常深入课堂,对课改实行全程跟踪研究指导和管理,总结和反思,及时解决课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惑,把理论研讨向课堂实践转变,进一步提升课改实验水平。

  3、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强化教学方式的变革。目前我们课改实验的最大难题就在于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这也是制约各校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因素,我们必须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积极探索研究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教学程序的编制,即提倡大胆创新,又注重科学理性;既摒弃陈旧的教学模式,又反对形式主义的花架子,使课堂教学回归到“朴实、真实、扎实”的轨道上来。

  4、大力加强校本教研制度的建设和落实。认真贯彻落实总校《关于大力开展校本教研的指导意见》把校本教研作为今年工作的大事来抓,一是要落实校长是第一责任人的校本教研制度;二是要求各校制订合理可行的校本教研活动计划,做到时间、内容、活动方式、参与教师等全部落实,必要时,按学期可设计校本教研活动安排表或一览表,活动时间、内容、主持人、讨论焦点、参加人数等情况要一目了然;三是精心组织,加强指导,注重实效,不流于形式;四是以课例为载体,针对“小现象、真问题”开展切合本校本学科实际的校本教研活动;五是继续开展和推广集体备课形式,倡导中心校的“同课异构”,课要常备常新,促进各学校在集体备课方面出成绩、出方法、出经验;六是继续开展校本课程的研究与开发,落实校本教材的课堂教学;七是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内引外联方式,以促进联校联片教研和相互交流;八是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竞赛活动,以促进“三新”(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重点落实;九是要大力倡导反思,反思教学、反思学生,写好教学随笔;十是要克服惰性,确保校本教研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5、积极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学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认真贯彻实施总校拟订的《课改评价实施意见》,促进学校师生健康发展。

  三、端正教科研工作方向,扎实有效地推进教科研工作的开展。

  1、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落实“科研兴校、科研兴学,科研兴教”战略,坚持“立足校本、实用实效”的原则,克服“假、大、空”倾向,卓有成效地开展教科研工作。本阶段中小学教科研主攻的课题应以课程改革为主,特别是要注重教学中出现的现实问题、真实问题进行研究,突出“小问题、真课题,小课题、大作为”,努力提高教科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继续深入开展《小语整改》实验、魏书生教育思想和洋思经验的研究,重心要放在提升实验层次和水平上,从学校实际出发,对照课改要求,进行认真总结和反思,使实验更加符合课改理念,更加符合课改理念,更加贴近学校的自身实际。年终各校要将“小语整改”、学魏书生教育思想、学洋思和其它课题实验的总结上报总校。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英语教研组教学工作计划

  20**年英语教研组教学工作计划

  新学期英语教研组的工作将围绕本校工作核心“策略引领、课堂渗透、拓展课程、主动发展”开展。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体验学习与语感形成母语教学试验”的子课题“基于母语环境的英语自主性阅读与表达能力培养途径研究”即将结题,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育科研工作水准。以新一轮课堂教学改进计划的实施为抓手,在实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的同时,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减负增效,努力探索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学生。本学期内,英语组计划开展多项工作。在此,制定如下计划:

  一,加强落实各项常规工作。在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考试这一系列环节上,要做到常规化、制度化。尤其要针对备课和作业两个环节进行检查:通过优化课堂教学设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合格率和优良率;优化作业布置,提高批改质量。通过教师的自觉行为,通过崇高的师德、高度的主人翁精神来保障教学行为的正常开展,为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打好基础。

  二,落实教研组、备课组活动,提高教研活动质量。本学期开展的7——8次教研组、备课组活动中,每次学习必须定主讲人、定主题:包括新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实、对单元内容新教法的探讨,在学习“二期课改”新理念的基础上,与本校学生实际联系起来。老师们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良策,及时分享行动研究的结果。结合公开课的教学交流、日常教学开展集体备课,听课、评课活动。精选个人积累的资料(至少4份)上传到资源库。

  三,优化组内的听课活动。每位教师每学期完成听课10节,其中4节需在听课后一周内填写、上交教导处随堂下发的评课表。在确保每位老师校级公开教学的前提下,欢迎组内外老师参与随堂听课活动,之后及时评课议课,明确授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优缺点以便以后的改进,让老师从每次教学实践中获益。本学期,我组将根据课题推进的要求,结合学校各项活动(如开放日、网上发布优秀教学成果),开展对各种课型(新课、复习课、活动课、试卷分析课)的教学模式探讨,探究各种有效的教学方法,争取上出实用的、为学生服务的好课。

  四,关注学优生和学困生,适时予以援助。组织学生分年级参加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唱英语歌曲、欣赏英语原版片、表演英语课本剧,提高学生主动学习英语的意识,让活动为学习添活力。开展在控制好作业量的前提下,提倡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精选习题。最好能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基础,适当分层要求。同时,教师在自主、认真批阅的基础上,实行班级讲评与个别辅导相结合,从而减小学生学习上的差距,努力做到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五,开设拓展型、探究型课程,搭建平台展示学生风采。英语歌曲、英语原版片欣赏和空中英语教室已成为学生钟爱的课程,分年级举办英语单词比赛、报刊阅读比赛和编写英语小报比赛,为学生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搭建平台。做好市级国家级竞赛的组织辅导工作,争取在今年的全国中小学英语能力竞赛、世博英语竞赛和科普英语竞赛中收获更多的奖项。

  六,加强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的整合。目前,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体验学习与语感形成母语教学试验”的子课题“基于母语环境的英语自主性阅读与表达能力培养途径研究”已进入结题阶段。通过研究,教师的教学观念有了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有了改进,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得到提高。下一步要加强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的整合,形成教师案例、论文汇编及学生的作品集。我们要在课堂实践中就某一点重点突破,获得反思,再提炼为经验、总结。将已经获得的研究成果进行推广,激发、保持各个层面的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愿学、会学、主动学习的能力得以提高。

  以上几个方面是我们的初步设想。我们将在教导处的支持带领下,认真落实好各项工作,为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准、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而努力。

篇3:小学教学教研工作计划范本(2)

  20**年小学教学教研工作计划范本

  春季小学教学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和党的**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颁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精神,以提高师资整体素质为核心,以“农村小学四项规范达标”为抓手,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以强化教学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为突破口,推进区域学科联片教研,促进全校教师专业化发展,有效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工作重点:

  (一)、做好新课程实施*,重在“三课”建设

  1、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市级第十二次新课程学科语文、数学备课会,不断增强培训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围绕“三课”(课程、课堂、课外),加强课程建设,聚焦课堂教学,活跃课外生活,加强教材研读和学生研究,强化课型创新,力求体现“扎实、有效、简洁、灵动”的特色。

  3、针对新课程学科教学研究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专题教学研讨和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4、积极抓好必修课“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设与实施工作。结合实际用好省编通用地方课程和《话说温州》地方专题课程,更好地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5、加强、深化联片校本教研工作。以改变联片教研活动过程的监督和指导为突破口,改变教研活动的形式,强化教师的参与意识,进一步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性。

  (二)、做好“四项教学规范达标”*,重在教学常规管理

  1、90%以上的教师在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质量评测、参加规范活动等方面达到评估标准,学会撰写教学案例、论文、叙事和反思,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2、进行两次教学常规检查,评估表套用《温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规范达标”评估表》,并予以具体化、数化。

  3、学校在课程管理、教学管理和研修管理等方面要规范,开足开齐课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上学期要通过市级达标验收。

  4、建立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对教师的过程评价和教学质量的监控,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明显的提高,每位教师要编拟试卷一份,会做学科质量分析报告。

  5、加强新教师和中老年教师的培养培训,造就一批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

  6、加强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推进“书香工程”,创设学生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

  7、大力推进教师“教育博客”建设,创建个人工作室。

  (三)、做好师资提升*,重在“素质年”培训

  1、读书活动。全校教师进行阅读教育名著活动,每位教师每年阅读不低于3本名著,每本理论书籍名著要有以上的读书评论或读后感。

  2、博客开设。学校鼓励教师建立个人博客网页,积极撰写教学日志,将自己的生活感悟、教学手记、教案设计、课堂实录、读书心得等写进教育博客,教师每月平均发表日志不少于6篇。

  3、校本培训。组织校本培训,每位教师培训时间不少于20学时(暑期师德6学分,教学观摩4学分,主题培训12-14学分)。

  4、校本教研。学校教研组备课组至少每两周开展一次定时间、定地点、定专题、定人员的教研活动。教研组组长要及时记录教研活动情况。

  5、新教师基本功训练。对任教1-3年的新教师教学基本功达标进行分年度培训,本学年新教师通过“三”、“三课”、“三项”考核。

  6、中老年教师基本功升级。我们要对中老年教师基本功进行培训,注重过程的真实性和实效性,6月份进行了考核,考核内容为公开课、课件制作、评课。

  7、骨干示范。鼓励中青年教师不但举办大课堂,还努力上示范课,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每学期至少要上两节示范课,举办二次大课堂。

  (四)、做好校本教研*,重在教研组建设

  1、加强教研组建设和管理,开展灵活多样、讲求实效的教学研究活动。设立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综合等教研组,周二下午(语文)、周四下午(数学)、周三下午(英语)、周三上午(英语)为半日教研活动时间。根据各教研组、教师取得成绩参加片、区先进教研组和教研组长以及课改先进教师的评选。

  2、组织利用教学开放周或开放日,上好常态课、研究课、示范课,促进教研活动百科齐放、百师争鸣,让每个教师都有展示的舞台。

  3、继续开展作文和数学应用题教学研究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作文教学水平和应用题教学能力。

  4、进一步加强指导综合学科教研活动。教研重点要进一步转移到研究课堂、研究学生上,促进学生主动、全面、充分地发展。

  5、举办1至2期较大规模,上档次的学科教学研究活动,扩大我校在湖岭片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做好“各项评比”*,重在提高师生素养

  1、继续组织教师参与瑞安市优秀教学论文评比活动,提倡诚信教研,严防并杜绝论文抄袭现象,不断增强实效意识和精品意识。

  2、认真做好市二、四年级学生规范汉书写比赛、小学生英文书写比赛、小学毕业班学生科学实验技能操作设计比赛,促进学生书写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提高,不断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3、举办校级各类竞赛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1)、中高年级作文竞赛比赛;

  (2)、四年级学生英文书写比赛;

  (3)、温州市小学二、四年级书写竞赛;

  (4)、一、二年级口算竞赛;

  (5)、小学六年级学生实验操作、实验设计比赛;

  (6)、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

  (7)、六一文艺汇演。

篇4:秋季教学教研工作计划

  20**年秋季教学教研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及市委建设教育强市的《决定》为指导,以“以教代研,以研促教,教研同步”为宗旨,以校本教研、区域互动为平台,以学科教研、课题实验为抓手,以“强化队伍建设,夯实过程管理,细化学科教研,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牢牢把握“教师个人的自我反思、教师团队的同伴互助、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三个核心要素,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幼教、小学、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会及**年全市教育工作会精神,努力营造教学科研氛围,形成民主、开放、高效的研训机制,大力推进教学现代化,加快我校教学教研工作的良性发展,实现**至**学年既定质量目标。

  工作要点

  一、突出质量中心,确保教学质量既定目标。

  1、明确质量目标。**年教育质量综合评估力保全市第四,教研评估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各级各项竞赛不掉项,力争高名次;学生学科合格率、优秀率以及创新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素质教育工程全面推进;教学装备大为改观,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有较大提高。

  2、精细教学管理。一是认真落实《课程方案》,切实做到学科教学无主次之分、无长短之分。教学课表做到“三个吻合”。即:课节与《国家课程方案》吻合,课表设置与中心学校**年秋《关于课表设置与作息时间安排的意见》吻合,课表科目与教师实际教学记载吻合。学生学习与实践活动两不误,特别是综合实践活动、科学实验操作、阳光体育锻炼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与考核,继续完善过程管理检查制度,做到有检查、有记载、有反馈、有结帐,其结果纳入教师绩效工资考核。三是充分发挥教师潜能,合理安排教师任课,加大薄弱年级和薄弱学科的扶持力度,特别是英语、美术等学科,学校适当予以倾斜扶持,逐步实现学科教师专职化。学校对薄弱年级学科定期进行检查督促,帮助分析问题,加大整改措施,落实改进意见,力求学生全面发展,全体学生整体进步。

  二、强化教师研训,确保教师业务素质有新提高。

  1、把教师的业务自学做实。“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必先律己”。学校加强师资研究,进一步完善业务学习制度,采取多种途径,强化学习效果,努力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素养,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着力创建书香型校园。一是落实好“三层次、二必须、一检查”。即:在学习形式上划分“三个层次”,每学期一次全校性的专家教育理论辅导讲座、每次教研活动学科教研组的集中业务学习、每周半天的个人业务自学;在学习内容上做到“二个必须”,必须是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科学的教育理论,必须是与学科教学实际相结合;在学习管理上落实一检查,每学期学校对学科教研组和个人学习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结果纳入教师考核结账和学科组组长考核(包括学科组集中学习记录、个人学习随笔和教师自学笔记等)。二是落实好“名师工程”。

  学校要搭建平台,提供锻炼学习机会,鼓励教师成名成家。做好校本研训工作,特别是信息技术知识的学习培训,尽快解决本校专任教师运用信息技术优质服务教学的问题。强化教师所教学科专业知识的巩固与提高,努力提高教师参与全市业务水平考试的合格率和优秀率。制定“名师”培养计划,提高学校骨干教师的占有比率,实现地级“名师”零的突破。三是全天开放阅览室,开展“我读书,我快乐”、“书香伴成长,课改显智慧”等主题活动,从领导到教师,从教师到学生,从学校到班级,从学科组到年级备课组,大兴读书之风,培养师生的文明行为和儒雅气质,努力创建书香型校园,塑造学者型教师。

篇5:工作总结:基础教研室教学工作总结

  20**年工作总结:基础教研室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们基础教研室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教学教研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围绕教研先导,德育为首,教学为主,育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结合我校办学的特色,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有力地推动了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好政治理论学习。对**大报告中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观点坚持反复学习,把学习的过程作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过程,进一步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过程,进一步坚持与时俱进,拓宽思想的过程,进一步提高思想上的坚定性,行动上的自觉性和工作上的创造性的过程,不断提高认识水平和理论修养。

  二、教学常规管理加强常规管理,是落实教学计划的根本保证。因此,我们始终认真落实教学常规管理的各项规定,按照各项规定组织教学。每学期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坚持听课制度,坚持业务学习,坚持集体备课,坚持期中期末检查制度,加强过程管理,以保证教育教学扎实高效。

  三、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师是关键。教师是教育行为中的核心问题,也是基本的问题。现代化的教育呼唤高素质的教师,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素质教育,要求教师有经验性转向科研型,有知识型转向学者型。要求教师不但要有先进的教育观念,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有驾驭课堂的艺术,还要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能够使用和制作课件,能够利用网络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以适应现代化教育需要。为此,我们加强了业务学习。.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转变教育观念。我们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学习,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学生观、人才观、评价观,实现教育思想现代化。采用集体学习和教师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好学校征订的报刊和互联网上的资源,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使教师能运用先进的教学思想指导教学,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技术辅助教学。教师由单纯的以传授知识为主转变为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主,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同时,优化了教师。.加强教师对现代化技术的应用。为了适应现代化教学的需要,我们号召教师利用现有条件学习网页制作和计算机技术及课件制作。争取能够自己制作网页,自己制作课件。在条件成熟时,使用课件教学。.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优秀课评比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四、实抓课堂教学,促教育教学改革基础课教学的主渠道是课堂教学,教师认识的提高,观念的转变,最终要通过课堂来实践。因此,加强教师对课堂教学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

  五、教研工作教研活动是教学方法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一种重要手段。教研活动的主要特点是:改变以往的教学方法,运用新的教学理念,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小组探究的合作学习,教师激励性的课堂评价语言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通过教研课,促进了教学工作的开展。

  六、加强对学生学习的引导和服务要求教师增加平时考查的次数,提高平时学习成绩,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平时的学习上来。督促教师进行复习和辅导,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学习过程中来。对学生的学习既严格要求,更要热情帮助。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加强对学生的辅导和复习;明确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责任,尽可能地帮助学生经过努力学习学到应知应会的知识。为了帮助部分毕业生参加升学考试,还安排了教师为升学复习班上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