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p县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2273

p县农村农业工作总结

  20**年某县农业农村工作总结

  **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以建设现代农业为核心,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标准化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了持续、快速、健康、和谐发展的良好势头,农民的生活较大改善,收入显著增加。**年,实现农业增加值6亿元,农民人平纯收入增加418元,达到3901元。全年粮食产量65259吨,同比增3%,油料产量7272吨,增8%。

  一、特色产业不断提档升级。

  按照“顺应市场、因地制宜、突出效益、发挥优势、形成特色”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了上下“两叶”,中间

  “两果”,见空种菜、全民养畜的立体产业发展格局。按照“做大做强核桃产业、做精做优烤烟产业、改造提升果茶产业,稳步发展蔬菜和畜牧产业”的思路,使烟叶、核桃、畜牧、柑桔、茶叶、蔬菜等特色产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年农业特色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79%,特色产业收入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

  85.7%,农业增加值占农业总产值的57.8%。

  一是烟叶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年,全年种植烤烟3.88万亩,比去年增长9.9%,收购烟叶5350吨,比上年增长18.9%;均价13.22

  元/公斤,比去年增加2.11元/公斤;收购金额7246.07万元;实现税收1594.14万元,比上年1097.59万元增长45.24%,烟叶种植面积、烟农收入、烟叶税收、烟叶均价等创历史新高。

  二是核桃产业发展态势很好。坚持把核桃产业作为我县第一大农业产业进行培植,严格按照“六个一”的技术标准和“四个一”的质量要求,坚持整村推进核桃产业建设,核桃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发展核桃产业的信心更加坚定。**年,全县定植核桃5万亩,初步形成了峡口泗湘溪、黄粮冯家槽和高桥伍家坪三个连片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核桃走廊,建成了一批面积超过500亩的核桃重点村。全年累计完成核桃育苗530亩,建采穗圃130亩,完成核桃嫁接44万株。在职教中心举办了第一期农民技术员培训班,共培训核桃技术员65名,在8个乡镇开展了8场专题培训。全县核桃产业在全省已小有名气。

  三是畜牧产业平稳发展。实施“科技兴牧”战略,抓好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大良种的引进、繁育、改良、推广力度,逐步实现畜牧产品的升级。全年出栏生猪31万头,增7.5%;出栏山羊8.9万只,增11%。鼓励回乡创业农民工发展特种养殖,现有山鸡、黑豚、绿壳蛋鸡等多种特色养殖场7个。全县标准化规模化万头生猪养殖场1个,千头生猪养殖小区10个,发展出栏肉猪1000头以上的5户,300头以上的19户,100头以上的93户;发展出栏山羊100只以上的20户,50只以上的150户。

  四是柑桔档次不断提升。近年来,我们多方筹资,积极争取三峡库区产业基金、退耕还林、中央财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低温雨雪冰冻等项目基金2950万元对全县柑桔产业进行改造升级,其中**年投入2170万元,柑桔品改工作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湖北省农业厅组织的三峡河谷地区甜橙品种更新改良现场会上,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认为**近五年甜橙品种更新改良力度大,效果好,成为全省甜橙产区学习的样板。**年,全县柑桔总面积达8万亩,其中今年新增2120亩,实现总产量5.4万吨,比上年增长4.9%,实现收入8500万元,完成柑桔品改8200亩,超计划17%。精品果园达到5000亩,精品果园亩产达到**公斤以上。****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乡镇农业工作总结

  20**年乡镇农业工作总结

  在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强农业结构调整,加强新项目、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应用的同时,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切实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完成农业增加值12530万元,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5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20元;无公害果蔬生产投入品合格率达100%,完成任务数的100%,果蔬送检合格率100%,农业产业化发展定单农业面积9000亩,带动农户6650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大田作物持续稳定发展:继续推广优质高效农作物产品和配方施肥、秸秆还田技术,作好农作物病虫草鼠的综合防治,全镇粮食种植面积23770亩,粮食总产量1080万公斤;今年小春小麦单产840斤/亩,比去年833斤/亩增加7斤/亩,油菜单产358斤/亩,比去年353斤/亩增加5斤/亩。水稻今年经历了高温干旱灾害,单产达1192斤,每亩减产

  80斤,玉米单产1037斤,每亩减产5斤;发放各种粮食补贴242281.4元。完成农业政策性保险产保面积14418.67亩,对水稻、玉米受灾农户保险理赔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发展多种经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一)水果。新增水果面积500亩,使水果总面积达到26780亩,技术改造面积1800亩,推行水果套袋技术300亩;新引进水果储备品种3个;继续探索“公司+农户+协会”的水果销售模式,促进水果业良性循环。充分利用果协优势,开展果树管理、农药安全、水果无公害生产等技术培训8次,共培训人次1200余人,并加强广泛的信息交流。同时,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达7300人次;完成农村乡土人才统计工作。完成果园标准化建设300余亩。松林水果协会被国家科协评为国家示范性协会。

  (二)蔬菜。以东广村、太阳村为主建立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面积达4200亩,积极筹建松林镇万亩果蔬标准化基地工作;抓好无公害蔬菜示范点的建设工作,果蔬抽样检测合格率达100%;推行林经立体种植模式,在红堰村、东广村、太阳村利用果园地间种黄豆、花椰菜、莲花白等蔬菜3500余亩。继续稳定毛猪出栏,大力发展规模养殖,现有养猪规模户13户,养牛规模户8户,养羊规模户15户,养兔规模户82户,上半年共出栏毛猪27800余头,牛1995余头,小家禽74.3万只,实现畜牧业产值9500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55%以上。全面完成畜牧血防工程。

  (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山坪塘整治掏淤3处,改造提灌1处,安全饮水工程2处,处理加固绵远河堤滑坡1外,整治梅家堰垮方1处;沟渠硬化5000米,制订完善了团结水库、泰山水库、凤型水库、景顶寺水库和绵远河的防洪防汛预案。

  (四)林业完成了市局下达的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工作目标:加强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宣传,制止处理牛羊上山和乱砍乱伐行为1件;加强退耕还林的管护,补植退耕还林70000株,确保保成率和存活率都达到85%以上,认真落实退耕还林补偿政策,发放退耕还林粮食补贴款50多万元。

  三、农经工作

  年初对“一事一议”进行了政策宣传,规范“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减轻农民负担,对辖区内的四个专业合作社进行调查,并将合作社详细情况录入四川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录库;加强对村社会计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筹建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确保农民利益。完成全年各项报表和调查工作。

  四、农机工作

  镇农机站与全镇农机手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完成农机购置任务,农业综合作业水平达61%,机械化插秧205亩。

  五、农村能源工作及其他;

  完成沼气建设270口,水产品总量达380吨,新增加专业合作社1个,培训农民工1600余人次,培训新型农民115人次,新建示范村1个,新建集中居民点2个。

  六、其它:规范农药,肥料市场,特别是种子市场,确保种子和树种品种纯正,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在水果和蔬菜上的使用,积极倡导使用生态农药和生态化肥,确保蔬菜和水果的农药残留达标,生产资料投入合格的达98%。处理农资纠纷案件2件。*

篇3:乡农业工作站个人总结范本及工作计划

  20**乡农业工作站个人总结范本及20**年工作计划

  **年,乡的农业工作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始终以“****”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技服务三农”为宗旨,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树立全心全意为农民群众服务的服务理念。认真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内涵,依靠科技发展农业生产,依靠科技狠抓经济建设,依靠科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现将我乡一年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年工作计划。

  一、**年农业生产运行情况

  (一)农技推广工作

  1、粮食生产情况:一年来,乡农业工作站加强对春耕备耕及春播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抢抓节令,早计划、早安排,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年全乡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0500亩。大春作物播种面积24700亩,其中玉米9600亩,水稻9000亩,大豆1700亩,杂粮3600亩,薯类800亩;全乡小春作物播种面积5800亩,其中,蚕豆1700亩,豌豆1800亩,小麦1400亩,冬荞500,其它400亩。

  2、“两杂”良种推广情况

  **年完成推广“两杂”面积11195亩。其中杂交水稻5895亩,规格化3000亩;杂交玉米5300亩,规格化3500亩,优质稻800亩。

  3、实施各项试验示范项目情况

  试验超级水稻2组,其中粳稻1组,推广试验新品种20个,其中杂交玉米4个。完成紫谷推广试验50亩。

  4、冷凉山区水稻良种实验示范及推广情况

  推广的冷凉品种有:楚粳2号、滇杂36号等品种,种植面积150亩。冷凉品种试验示范在老围村蜜蜂沟组引进冷凉品种滇杂28、滇杂29、滇杂31、滇杂36号试验5亩。

  5、经济作物生产情况

  完成经济作物播种面积13223亩。其中:蔬菜2500亩,花生900亩,烤烟5175亩,茶叶4648亩,完成茶叶产量72.5吨。

  6、蚕桑产业发展情况

  (1)全乡共有桑园面积1500亩,其中新植面积450亩,管理面积1070亩,饲养面积950亩。**年共饲养1059张,产鲜茧42.69吨,产值83.826万元,最高单张产量66千克,产值1320元,最高饲养户17张,产鲜茧770千克,产值15400元,最高亩产值4150元。

  (2)老桑园已改造(嫁接)625亩,建立高产桑园示范地400亩,建立科技示范户150户。

  (3)完成蚕房建设125间,其中大蚕房57间,小蚕共育室9间;改造大蚕房59间。

  (4)完成发放小额贴息贷款30.8万元。

  (二)农机工作

  1、认真抓好国家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落实及农机安全管理工作。一年来,共推广微耕机95台,其中享受农机购置补贴64台,享受补贴资金12.49万元。超额完成县农机管理站下达的农机推广任务,完成率达207。发放农机安全知识资料200余份,签订农机安全责任状60份,签订农机安全生产整改告知书30余份。

  2、完善基层农机咨询服务,逐步更新农业机械旧老的局面。

  (三)本着“惠农到心头,强农到地头”的工作方针,深入村寨、田间地头20余次,受训人数达2213人。完成了全乡“粮食综合直补花名册”录入工作。

  (四)科普宣传工作

  推进科技体制创新和人才强乡战略。进一步落实科技目标责任制,加强科普宣传与培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切实抓好科技试验示范,为科技推广做好基础性工作。全乡已完成34个取土点的测土配方施肥抽样调查及土样送检、数字录入工作。完成各种科技培训91期6550人次,发放科普资料2500余份。

  (五)测土配方施肥农户观测点跟踪调查3户,涉及面积200亩,其中水稻80亩,玉米120亩,施肥建议卡3800份。测土配方施肥核心示范样板100亩。

  (六)积极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防治面积为9000亩,防治效果达96以上,为受灾农户挽回了一定的损失。一年来累计完成的“两杂”作物病虫害防治面积为2300亩。

  (七)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项目的申报及实施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提高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增强农业生产后劲,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农业工作站积极争取县农业建设项目,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测土配方项目的实施;二是州际接边地区人畜饮水工程的实施;三是抓好稻飞虱防治工作;四是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后期管理工作;四是规划申报中低产田改造23610亩。

篇4:中国农业银行员工个人年终总结

  20**中国农业银行员工个人年终总结

  1、思想道德方面。

  本人能够认真学习有关金融法律、法规,学习有关中国农业银行业务规章和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加强自身廉洁自律教育,忠于职守,依法办事。关心时事和国家大事,增加自己的视野和政治理论。对国家的金融经济政策和我行的规章制度都能认真地遵守。认别真伪,不断地提高自身观察和分析能力。

  2、工作表现和业务水平。

  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能够正确、认真地去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在工作中学习了许多的知识,也锻炼了自己,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使工作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平时能够认真负责并尽力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不计较个人得失。我认为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各项技能都要不断地提高。现在的业务推陈出新,我要熟悉了解农行的每一种新产品及各项新的业务,以便帮助顾客有效地解决有关的疑难问题。

  3、服务意识和业绩方面。

  我对我个人在农行工作中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我所在的岗位是农行的服务窗口,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本行的形象。我的工作中不能有一丝的马虎和放松。众所周知,南洲支行是城南支行业务量比较多的网点之一。因此这样的工作环境就迫使我不断的提醒自己要在工作中认真认真再认真,严格按照行里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来进行实际操作。一年里始终如一地要求自己,在我的努力下,20**年我个人没有发生一次责任事故。南洲支行每季都会公布每个员工的各项业绩和内控的情况,让排在前面的员工先挑选工作岗位,使全体员工都认识到差距,感受到压力,从而产生动力。这种做法有效地打开了工作局面,在中间业务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20**年本人的业绩考核情况如下:基金销售约470万元,代理保险约67万元,贷记卡12张,网银15个。

  新的一年里我为自己制定了新的目标,那就是要加紧学习,更好的充实自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来迎接新时期的挑战。明年会有更多的机会和竞争在等着我,我心里在暗暗的为自己鼓劲。要在竞争中站稳脚步。踏踏实实,目光不能只限于自身周围的小圈子,要着眼于大局,着眼于今后的发展。我也会向其他同事学习,取长补短,相互交流好的工作经验,共同进步,争取更好的工作成绩。***

篇5:年终农业工作总结

  年终农业工作总结

  一、农业结构调整

  (一).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

  20**年我区本着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原则,种植结构调整又取得较大进展,总播种面积***.**亩,其中,粮食面积**.*亩,占总播种面积的*.*%,比去年减少**亩,减少**.*%;经济作物播种面积***.**亩,占总播种面积的**.*%,比去年增加**.**亩,增加*.*%,其中棉花种植面积继续扩大为***.*亩,占总播种面积的**%,比**年增加***亩,增加**.*%;受土壤重茬的制约,西瓜面积减少到**.*亩,比去年减少***亩,减少了**.*%;粮经占地比由**年的*:**调整到*:**,种植结构更加合理。目前来看,棉花丰收在望,预产基本与去年持平。

  (二).果品业布局优化。

  不断对老果园进行嫁接改造,以水晶富士、水晶梨、美国红地球葡萄等优良品种替代老品种,增加科技含量。优质果品形成规模,嘉禾果业集团已注册“嘉木”红提葡萄商标,“嘉木”牌红提葡萄被认定为**年第七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名优产品,产品已打入北京及南方市场。

  (三).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

  截止到**月份,全区共存栏奶牛**头,比去年同期增加**头,增加**%;生猪出栏***头,比去年同期增加**头,增加**.*%,养猪积极性空前高涨,养猪效益好于往年,规模化养猪呈现良好势头,现存栏**头以上的养殖场(户)**个比上年增加*个。我区**村养殖小区正在加紧建设中,另外还有两个村正在谋划建设养殖小区。预计全年生猪生产将比去年有较大发展。由于禽流感的影响,鸡的存栏量相应减少现存栏鸡*.**万只(其中蛋鸡*.**万只,比去年同期减少*.**万只),今后鸡的养殖要向规模化发展,根据日前的养殖现状,预计全年鸡蛋产量及鸡出栏将低于去年。羊存栏**头,比去年同期增加**头,增加*.*%;全区奶牛养殖场(户)每天向加工企业提供优质鲜奶达**吨,建成奶牛养殖小区*个,国有奶牛场一个,六个机械化挤奶厅。

  (四)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继续增加

  自**年我区引进南美白对虾试养成功以来,管区领导十分重视,通过电视台录制节目广为宣传,聘请技术人员对养殖员工进行培训,加强技术服务,积极帮助养殖户购买优质虾苗,解决供水、供电等一系列措施,群众养殖积极性空前高涨,养殖面积逐年增加,**年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亩,比**年增加**亩,增加**%。养殖成功率比去年提高**%左右,预计总体效益好于去年。

  二、农业产业化经营情况

  近年来,我区经济结构趋于优化,现已初步形成以强势特色农业为基础、以骨干工商企业为主导、多种经济成份并存的产业结构新格局。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加强,形成了以奶牛养殖、乳品加工为主体、多种种养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产业化经营率达到**.**%;

  1.大力发展奶牛业,实现乳品产业化。

  近年来,我场遵循“突出特色、发展优势、培育龙头、强化带动”的思路,以产业化经营为突破口,围绕乳业立场,充分发挥三鹿乳业高效龙头的拉动效应,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发展壮大龙型经济,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收到了明显的效果。龙头企业**公司自从与**集团联营以来,充分发挥集团优势,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企业现有职工**多人,拥有固定资产**万元,是生产奶粉和保鲜奶的中型国有企业,加工设备有两条奶粉生产线,四条由芬兰依莱克斯德公司引进的超高温灭菌生产线,日处理鲜奶能力**吨。**年共收购鲜奶***吨,加工奶粉**吨,日处理鲜奶**吨。大力发展奶牛业已成为管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重中之重,**大会把“调整优化农业,做大做强乳业”列入管区总体发展方针,并制定了发展措施,一是加快奶源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优惠政策,在场地、资金、技术服务等反面给予大力支持,引导和鼓励集体、个体、场内、场外各类主体投资,大力发展饲养奶牛,到目前共吸引外地养殖户到管区养牛**户,饲养奶牛**头。

  二是加快奶牛养殖小区建设,积极引导养殖户增加投资,推进奶牛饲养的规模化、规范化、机械化。进一步扩大、完善现有养殖小区,**养殖小区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目前存栏奶牛近**头,每天提供优质鲜奶*.*吨;**奶牛养殖小区自**年机械化挤奶设备投入使用后,吸引许多养殖户前来投资养牛搞建设,到目前存栏奶牛近**头;去年开工建设的**奶牛生态养殖园,先后投资**多万元,现存栏奶牛**多头,预计年底存栏可达到**头。三是抓好区外奶源基地建设,在区外周边县区共建设收(挤)奶站**多个,其中今年新建*个,实现了挤奶全部机械化,日收购鲜奶**吨,覆盖饲养奶牛***头,经济、社会效益明显。

  2.做强做大棉花产业。

  棉花是我区种植业的主导产业,**年棉花种植面积为***.*亩,占总播种面积的**%,比**年增加***亩,增加**.*%;以区**棉花加工厂等*家棉花加工企业为龙头带动棉花生产的规模化,以抗虫棉良种的产业化带动棉花布局的区域化,推广Dpx*B、SGK**、冀**等优良抗虫棉品种,改变目前棉花品种多乱杂,质量品质不统一的现状,推广标准化生产规程,走棉花高效化生产之路,实现品牌化经营,满足企业加工销售的需要,实现棉花的规模化种植;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依托,实现棉花产业化发展。

  3.南美白对虾养殖形成规模,逐渐形成产业化。

  近年来,南美白对虾养殖有了快速的发展,**年的**亩迅速发展到**年的积**亩,比**年增加增加**亩,增加**%,形成了一定的养殖规模,养殖亩效益达到**元。**年已打入北京市场,现正在申报无公害生产基地,南美白对虾已作为增加农民(农工)收入的重要渠道,逐步实行标准化生产,推进产业化经营,提升质量,大幅提高养殖收益。准备与大型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南美白对虾育苗及饲料加工项目,实现繁育、养殖、销售一体化,并向精深、精细养殖方向发展。

  4.发展优质果品,实现产业化经营

  我区现有葡萄种植**亩,嘉禾果业集团拥有高标准红提葡萄园**亩,从**年建园开始就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标准施工,高标准栽植,高标准管理。实行果品套袋、分级、加工、包装、保鲜,开发产品潜力,提高果品档次。建立大型果品保鲜库一座,保鲜能力达到**吨以上,实现错季销售,并已注册“嘉木”红提葡萄商标,“嘉木”牌红提葡萄被认定为**年第七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名优产品,产品已打入北京及南方市场。

  三、当前存在问题

  1.**年农民(农工)增收显著,但主要****于棉花种植业,属国际市场大宗农产品,我国无论在单产、总产、品质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劣势,缺少龙头企业,产业化水平低,市场风险大。不能实现产业化经营。

  2.国有农业人均土地较多,职工习惯于承包土地,而发展畜牧养殖业方面缺少引导和政策支持;

  3.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投入不足,难以抵御各种自然灾害

  4.农业科技水平低、标准化生产率低,绿色农业、无公害农业进展缓慢。

  5.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建设和农产品经纪人队伍建设滞后,农民生产盲目性大,与市场的关联度低。

  6.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少之又少,我区仅有乳业公司一家,不能起到较为广泛的带动作用。

  7.产业化经营滞后,农产品加工水平低,大部农产品是作为原料或初级产品出售,不能适应我国入世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要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