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年度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总结(2)

6262

年度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总结(2)

  **年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统领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会议精神,按照“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创新思路、丰富载体,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20**年,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统领全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按照“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创新思路、丰富载体,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努力提高居民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加快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将20**年度光明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抓住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整体文明水平两条主线,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⑴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理论教育示范基地为契机,从抓思想道德建设入手,促进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建设学习型社区加强社区党员干部学习。①以社区“两委”班子理论学习为抓手,不断提高班子成员及干部的思想理论素养。结合社区远教站点在重点学与系统学、辅导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基础上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全年集中学习29次,学习做到有内容、有笔记、有考勤、有检查,通过学习,激发了干部学习理论的热情;②注重理论实践。制定了干部学习培训计划,以“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对辖区巷道卫生死角清扫活动12次,社区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0人次。加强居民思想道德教育。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线,采取“市民自我教育,社区辅助教育,家庭配合教育”的模式,利用社区市民文明学校对居民进行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三德”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不断引导居民群众提升文明素质,全年社区市民文明学校举办培训班4期,居民受教育率达80%。⑵突出宣传主题,深化宣传效果

  ①利用纪念日,在辖区进行科技之冬、爱国卫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灾减灾”、应急避险、消防安全、五五普法、反*平安建设等集中宣传活动,今年共开展反*活动2次,参与宣教500余人次,发放*特征及各类宣传资料3000多份,签订禁毒家庭责任书1621份。强化防范措施,发挥社区网格作用,与辖区户房屋租赁者签订房屋租赁协议书,统计出租房屋347间,登记外来人口1170人,使社区的治安案件、刑事案件较上年有了明显的降低;顺利完成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维稳工作。

  ②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各项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会议室、图书室软硬件设施齐全,为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了保障;全年组织开展“庆元旦”社区文艺汇演、庆“三八”活动,通过居民的广泛参与,营造了全民健身、共享文化的良好氛围;

  ③开展政策法规、道德、文明礼仪宣传活动,打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文明礼貌礼仪的人文环境;深入开展诚信教育,推进诚信建设不断深化。

  ④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帮助居民群众彻底化解心结和隔阂,筑牢民族平等、互助和谐的思想基础,维护社会稳定。

  二、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

  ①广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弘扬文明和谐的道德风尚,引导辖区青少年从小立志热爱家乡、建设家乡,进行未成年人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辖区小学生参与社区公益活动,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倡导小公民争做保护环境的小卫士,使青少年在自觉实践和自主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公益活动中增强道德意识,强化道德养成,践行道德规范;②发出倡议书,号召辖区青少年自觉远离网吧,弘扬网络文明,倡导健康绿色生活,自觉成为文明网民,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共同建设网络文明新风。

  三、以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落脚点推进志愿服务。以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和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基础,广泛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引导社区居民关注、支持和参与;组织志愿者广泛参与普及文明风尚、整治环境卫生、维稳以及文化、科技等志愿服务活动。

  1、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以“践行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为主题,推动社区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以“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为主题的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结合《道德公约》、“新疆精神”践行年活动,引导社区广大青少年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2、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者协会先后组建2支志愿者队伍,有志愿者150多人。志愿者活跃在小区、街巷,开展治安巡逻、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社区红十字志愿者3人无偿献血。党员志愿者开展了“社区清雪我先行”等公益活动。

  3、开展践行“道德公约”弘扬“新疆精神”活动。召开践行“道德公约”弘扬“新疆精神”主题座谈会,18位社区居民、党员代表就“行善”“孝亲”“进取”等议题踊跃发言。注重学习宣传最美母亲王震云等先进人物事迹,起到了积极的辐射带动作用。以道德讲堂为依托,以道德故事为主题内容,开展“社区大家讲给大家听”活动。一系列的典型宣传工作,将践行《道德公约》、弘扬“新疆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在全社区营造谈道德、讲文明、求自律、重践行的浓厚氛围。

  4、开设“百姓大讲台”。利用社区现有条件,把讲堂办在了居民群众家门口。着重宣传文明公约和道德行为规范,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先后举办了7次活动,近500名党员群众接受了培训。

  我们光明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石化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回顾过去,我们信心百倍,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努力提高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的挑战。

  **市**区**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充分发挥组织作用,明确责任,切实把科普工作认真加以落实,在推进工作中,积极探索把精神文明建设、反*斗争和科普宣传紧密结合,铲除*滋生的根源。组织居民参与各种文化、娱乐、健身等活动,通过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普及生活科学知识,营造一种崇尚科学、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逐步建立起反*的长效机制,增强居民抵制迷信、*侵袭的能力,努力提倡“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和“创文明社区,建温馨家园”。

  崇尚科学关键是要树立科学世界观。马克思主义对于社会发展规律的揭示,使人类从迷茫中第一次睁开眼睛,被称作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壮丽日出。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和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旗帜,要十分警惕和防范唯心主义的侵蚀,坚决反对*,紧密联系实际,努力提高广大居民特别是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政治水平,使其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

  我们党历来重视用科学的思想正确指导自己的实践。在我国抗击非典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后,*xxx向全党明确提出,要树立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在剧烈的社会变革和复杂多变的国际风云中,科学力量是一种决定性的力量。科学的力量越来越有力地改变着世界的面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思想是重要的精神力量,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再到五十年的社会主义建设历程,是我们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领导全国人民不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艰苦奋斗,振兴中华的过程,也是我们的科学力量不断增强,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的过程。但也应该看到,在这个过程中,始终充满着科学与迷信的斗争。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和单位,愚昧迷信活动抬头,反科学、伪科学的活动频频发生,给我们的工作和事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反对迷信和伪科学的良好氛围。”相信科学还是相信迷信,不仅关系到一个人的人生态度、家庭幸福,还关系到政治信仰和社会风尚。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的,始终按照客观世界的本来面目揭示客观规律,在本质上与迷信是根本对立的。破除迷信、崇尚科学,正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道德建设的需要。

  **街道办事处始终注意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引入创新意识。在牢牢确立全民科普教育的观念的同时,明确目标,合理制定规划,建立高素质的群众队伍。在衡量自身资源优势时,街道认为开展社区文明创建活动有四大优势:

  一是环境优势。街道交通便利,市容良好,人口素质齐整,这为社区各项活动的开展从环境上提供了保证。

  二是志愿者优势。街道内长期活跃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他们在社区工作中发挥着主要作用。他们经常深入社区,为居民提供各种便利,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精神。

  三是资源优势。社区内学校、幼儿园、企业等均是可利用的资源,且活动场地充足,组织活动十分方便。

  四是经济优势。社区内的单位经济效益较为不错,这是成功开展社区教育的基本条件。

  街道积极开展社区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小社区,大文章”的工作思路,不仅做出大文章,而且力争做好每一项工作,这些看上去似乎很平凡的工作,都倾注了街道、社区领导的大量心血,同时也离不开社区居民对于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长期以来,街道十分注意扩大工作的影响面,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在很大程度上有力地促进了社区两个文明的建设。结合“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专项活动的开展,**街道努力寻求社区建设新的突破口,综合社区现状与长远发展规划切实制定相应措施:

  1.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区事业加快发展。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和“红岩精神”,坚持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广泛开展“健身健心强素质,诚信文明奔小康”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坚持团结鼓劲稳定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营造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良好氛围,把锦涛同志提出的“四个深入人心”的要求落实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去。要从“以德治国”、建设先进文化的高度,贯彻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弘扬科学精神为核心,大力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广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不断开辟社会化、规模化、多元化的工作格局,为提高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做出贡献。科学精神是人们科学文化素质的灵魂,求真务实是坚持科学精神

  的基本要求。社区工作者,要率先垂范,广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在全社区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为推进社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不懈努力。

  2.要牢固树立坚持***的思想。

  ***是我们党坚持与时俱进,对我国改革开放丰富实践的深刻总结,具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价值、鲜明的时代特征、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作用。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和正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坚持***的思想,大力强化遵循***的意识,努力增强实践***的能力,切实把***贯穿于社区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更好地推动社区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时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为人民群众谋取经济、政治、文化利益,并为人民群众素质的提高和人的潜能的充分发挥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和制度保障。

  3.街道、社区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创造性地开展科普工作。

  社区内开展科普工作要注重三结合:把科普工作与社区文化相结合,着力提高社区教育的科技含量,使居民在丰富的文化生活中体会到其中蕴育的科学文明,在生活质量上向科学健康的方向提高。把科普工作与社区服务相结合,着力提高社区服务的科技品位,满足社区居民逐步提高的生活需求。把科普工作与社区共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社区共建,资源共享”的精神,发挥社区科技资源的重要作用,共建社区科普教育基地,为社区科普教育创造良好的物质基础

  积极开展破除迷信、揭批*等有针对性的科普活动。充分认识“FLG”*组织对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的严重危害性,采取多种形式,坚持不懈地开展与FLG*组织的斗争。

  首先,要“软事硬做”,主动出击,有为才能有位。要紧紧围绕社区中心工作确定科普工作的切入点、关健点,贴近中心工作,主动出击开展科普活动。科普工作属于精神文明建设范畴,就要求我们要象完成经济指标任务一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贯彻《科普法》,抓好科普工作,坚持“软事硬做、虚事实做”把各项科普宣传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出成绩。

  其次,要善于整合社会各方面的资金、人才和设施优势,实现各类资源和要素的优化集成。社区的科普工作,是社会化工作,光靠街道一家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发挥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和吸引全社会的参与,形成合力,才能把社区的科普工作做好。

  再次,必须树立精品意识,努力打造社区科普新品牌。在科普设施建设上争创一流,在活动形式上,精心筹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抓好一项活动,形成一个亮点;在科普宣传内容上,要贴近百姓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确保搞一次宣传,做出一个精品。

  科普工作要紧跟时代脉搏,突出以人为本,努力增强实效。随着科学技术发展速度的加快,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质量要求更高,对学习掌握新的科技知识和技能呈现出多样化需求。科普工作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不断充实新内容,运用新手段,加强针对性、互动性、有效性。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强化总体策划,推广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新经验。因此要把握好以下四点:

  一是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目的是摸清家底,总结经验,找出问题,理清思路,对症下药,提出社区科普工作目标和对策措施。

  二是树立典型,以点带面。

  三是社区与企业单位开展科普结对共建,共创双赢。

  四是让科普走进楼道、走进家庭。为了引导居民树立科学的生活理念,使居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4.坚持不断创新,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经常性社区活动

  一要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重大社会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使广大居民尤其是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要深入开展向英雄人物、模范人物学习,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培养高尚的情操,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

  二是要继续深化理论武装青年,紧紧围绕街道党委、办事处的工作重点,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加大服务青年工作力度。

  三是稳步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继续推进志愿者行动,进一步规范注册志愿者制度,不断壮大志愿服务者队伍,促进青年志愿者活动经常化、规范化。

  四是弘扬先进文化与崇尚科学文明并举。我们结合“反*”社区文明行动,在社区居民中广泛开展深入揭批“FLG”的斗争,切实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以崇尚科学、提倡文明、抵制*为“为主线”,全面开展社区工作。

  五是加快科普设施建设,开展多样化科普活动开展多样化科普活动。诸如:科普黑板报、科普展牌、科普画廊、科普长廊、科普图书专柜以及科普教育沙龙等。

  六是积极开展“科学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开展“科学知

  识竞赛”,广泛宣传百科知识如科学营养、地震知识、消防知识、科学项目发明年代、科学名人名言等,力争得到居民的认可和赞同,使科普工作深入开展。

  七是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实现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作贡献。

  5、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增强法制观念。

  为了让社区居民知法、懂法、守法,帮助他们以法律为武器,与违法犯罪作斗争,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我们十分重视对居民尤其是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通过与企业合作开设普法课,开展法制讲座、普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社区居民法制教育,积极动员广大居民投身反*、反迷信、反伪科学的“三反”斗争,引导和教育广大居民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同时还要结合“四五”普法,广泛开展“法律伴我同行”主题活动,增强居民的法制意识和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

  把破除迷信、反对*、崇尚科学提到关乎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并非言过其实。一个民族要想走在现代文明的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科学思想的武装。凡是科学思想受到阻碍的地方,迷信活动就会粉墨登场,它不仅破坏社会秩序,毒害人们的思想,还诋毁科学精神,妨碍科学的传播,阻滞社会进步。因此,在社区建设过程中就必须始终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坚持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努力加强现代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学习和科学思维能力的提高,用科学的态度、科学的精神和科学知识全面建设文明社区温馨家园。

  我社区紧紧围绕文明创建这一目标要求,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发动,经过不懈努力,辖区内单位、住户的发动率和创建参与率均达到90%以上。主要做法是:一是会议宣传。二是阵地宣传。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橱窗、板报、横幅等宣传阵地,在小区内广泛布置创建专栏,大力宣传创建文明社区的重要意义。三是入户宣传。社区深知创建必须依靠群众的道理,把宣传发动工作做到小区内每一个居民户家里,

  通过不厌其烦的和形式多样的教育引导,使辖区居民群众对六安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产生了极大热情,以各种形式支持和参与到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中来。

  一、活跃社区文化,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为提高居民素质,社区注重加强社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娱乐、教育、科普活动,进一步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社区还经常组织象棋比赛、送戏进社区、读书比赛、社区儿童手工制作等系列“安”文化活动,另外还经常邀请各行专家来社区进行多种知识讲座。在社区居民中开展评先树优活动,评选“最美身边人”活动、“五好文明家庭”评比活动,意在表彰道德模范人物,在群众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持久经常的活动,营造了优良的文化环境,用先进文化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提高了全民的身体素质、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化素养。使广大居民群众自觉参与文明社区的创建

  活动,形成了人与环境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二、加强环境整治,创造优美环境

  从解决脏、乱、差入手,加强日常保洁管理,搞好社区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不断改善环境质量。

  (1)对社区内经营户门前脏.乱.差,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和物业与经营户一起,联合制定具体、详细、可行的实施方案,划分经营区域,统一管理环境卫生,保证社区的交通畅通;

  (2)针对社区居民家中内下水道水管多年来经常堵塞等问题,也上报到了街道,最后进行了统一维修。

  (3)建立了1000平米的低碳活动广场一处。

  (4)社区筹资修建了临时菜市场一处。

  三、关心弱势群体,搞好社区服务

  1、做好老龄服务工作。扩大居家养老的覆盖面,使辖区内有居家养老要求的老人都能享受就近、便捷、专业的照料和服务,使服务内容从单纯的生活照料扩展到精神籍慰等方面。切实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社区每年坚持为90岁以上老年人过生日。

  2、做好社会帮困救助工作。对残疾人要采取政策救助、社会帮困等措施,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解决残疾人群体的困难。对经济困难户在努力帮助他们自身解困的同时,开展对特困对象的调查。社区成立了帮困志愿者队伍,定期为社区内的残疾人、困难老人上门理发,为他们提供了便利。

  四、强化社区安全管理,美化优化社区环境

  一是加强社区治安综合治理。经常性地运用各种形式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活动,结合社区警务室,加强对居民群众,重点加强对社区外来人口、出租屋的管理。社区还组织了志愿巡逻队,进行经常性的社区巡逻,有效地预防了各类案件的发生,社区内无因矛盾纠纷调解不当,引发群众*,“民转刑”案件为零。

  二是安装监控路灯及太阳能路灯。在小区内主要路口安装监控12处,安装路灯26处,在广大居民群众中广泛发起了“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

  主题教育活动,使社区的治安得到了改善,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了一个文明、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

  总之,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我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社区将按照上级的要求,以“平安社区”的工作理念,结合居民的需要,努力工作,把社区建设成为“民主更健全、科教更进步、文化更繁荣、社会更和谐”的新型社区。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某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情况总结及小结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工作总结

  我校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根据省教育厅和三亚市教育局关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大精神,践行***,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学习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贯彻教育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学习教育的法律、法规。把理论学习与研究学校重大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分析经济、社会、教育发展走势和学校现状,进一步培育广大干部、党员、教职工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先进的理念、忘我的境界、扎实的工作、一流的水准,精心打造南岛品牌。

  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精心组织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努力掌握和运用马列主义的文化建设理论、教育理论来指导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实践,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巩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贯穿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1、坚持以“党风”建设为龙头,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校风、学风”建设为落脚点的创建工作思路,把“四风”分解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以学校精神文明创建要先于社会、标准要高于社会、效果要优于社会为目标,努力使我校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2、建立健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导处、政教处、团支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分工负责,责任到人,把创建工作列入学校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制定计划、定期分析、统一部署,作为部门、组室、班级建设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齐抓共管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保证、激励机制。

  3、创新工作载体,在形式上体现群众性,在内容上具有认同性,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地引向深入。

  (1)加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五五”普法宣传,通过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法制意识和道德素质,坚持依法治校,促进学校的稳定发展。

  (2)注重创建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多层面、全方位、长期性地开展争创(20**年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预案)文明组室、争创文明班级、争创文明个人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

  (3)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通过争做文明学生、“希望工程”捐助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精神文明素质。

  (4)注重舆论导向作用,发挥我校精神文明示范辐射作用。充分利用黑板报、橱窗等对学校先进事迹及时表彰。通过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倡导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行为。

  (5)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继续和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开展共建活动,养成学生良好的交通意识和安全意识。

  三、建设高素质的队伍

  1、抓好班子建设,发挥整体功能

  (1)抓好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牢固树立***,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素质、决策水平。继续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切实增强党员的先进意识、模范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的重大决策事项上的政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交换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和拒腐防腐的能力。

  (3)抓好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民主评议、定期考核的管理监督机制。中层干部要加强指导,做好思想工作,提高工作实效。坚持上课,带头参加课题研究和教改实验,积极承担培养青年教师的任务。大力提倡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艰苦创业,务实创新,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2、建好教师队伍。

  (1)政治上关心鼓励教师进步。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师德教育。积极倡导的“务实、创新”的优良教风。要求教师站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多作贡献。

  (2)积极启动名师工程。从教事业发展和教育教学需要出发,坚持业务培训,在学术建树、教学成就、社会声望等方面为造就骨干、名师创造有利条件。采用多种办法,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教师进修深造,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

  一是送出去进修,通过课程进修、本科函授、短期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和知识水平。

  二是认真实施“结对子”活动,充分发挥校内教学能手、教学新秀的优势,开设专题讲座、拜师结队,做好传、帮、带的工作。

  三是定期举行“示范课”、“评优课”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四是大胆选拔使用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年级组长、课题组长等,在重要岗位上培养锻炼。

  四、加强建设校园,优化育人环境

  1、加大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力度,建立工作规范。进一步修订各部门工作职责、岗位职责和管理制度,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坚持党务、校务公开和教代会制度,完善民主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教职工和主人翁意识,坚持校内重大决策事项由教代会讨论通过。依靠工会深入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创设进取、民主、愉悦、和谐的工作环境。

  2、充分挖掘教育资源的优势,通过创设环境、进行班级布置等,营造浓郁的校内文化氛围。

  3、提高校绿化档次和品位,真正做到四季有花、四季飘香,建设园林化校园。

  4、加强综合治理和安全卫生工作。签订安全目标责任状,健全治安管理制度。加强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文明、卫生等教育。坚持做好除“四害”工作,建立健全“四防”制度(防火、防电、防盗、防毒),安全、卫生包干值日制度。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健全学校、家庭、社区的教育,健全与民警的共建制度,不断优化校园外育人环境。

  5、进一步增强后勤人员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的意识。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岗位制度建设和考核,充分调动后勤人员工作积极性。

  五、扎实有效落实措施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也将不断提高。为此,我们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我校的文明创建工作,真正把我校建成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1、坚持“以人为本,打实基础,着眼发展”的德育工作思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进一步鲜明我校的德育工作特色。抓实基础性教育,强化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和科普宣传,营造文明向上的育人环境,推进心理教育,促进我校健康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教育教学质量将始终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学校文明水平的根本体现。我们要牢牢抓住“新课改、新课程”发展的新契机,以素质教育为突破口,巩固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用率先发展的目标对教育教学质量进行高点定位,用不断上扬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的办学档次。积极推进课程改革,推进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加强教学管理,努力使教师从知识本位向以人为本转变,探索有特色、个性化教学,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促进学生主动活泼地发展。

  3、教育科研工作是学校率先发展先导。要形成科研育师、科研促教、科研助学,科研兴校的工作机制,弘扬创新个性,倡导科研风尚,使科研工作成为我校不断发展的增长点。一是加强学习,打好教育科研的基础。二是注重过程,抓好教育科研的实践。三是规范管理,把握教育科研的高度与深度。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充实力量,抓好课题的过程实施,促进课题研究早出、快出高质量的成果。四是重视课题资料的积累五是进一步健全科研管理制度,把教科研工作纳入学期常规考核范围,完善课题成果奖励机制。

  今后我们将按照省市各级政府的要求,在上级部门的直接领导下,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大精神,认真把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努力把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篇3:DS学校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工作总结

  20**年学校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工作总结

  **年我校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理论伟大旗帜,以“***”重要思想和***为指导,把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以争先创优活动相结合,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为目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美的环境培养人,加大文明单位建设的投入,改善育人环境,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努力形成具有学校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学校精神,学校的办学条件也得到不断的改善,特别是硬件设施也得到不断的更新,现拥有多媒体教室、微机室、电子备课室,图书室,阅览室、各科专用教室等一系列现代化教学设施,**年九月份实现了“班班通”,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和优化教学手段创造了条件。

  一、找准切入点,与时俱进争创文明单位

  一年来,我校紧密结合紧密围绕上级党委提出的“双争双创”和“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活动。我们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始终坚持把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领导议事日程,列入党组和学校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全校干部共同抓,做到活动有方案、年度有计划、季度有评比、半年有小结、年度有总结。学校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要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通过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增强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现代科技文化素质,增强服务基层、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本领和能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

  二、创建公正廉明,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

  把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作为文明单位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组织、廉政制度建设,发挥表率作用。

  1、学校主要领导带头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制订学习计划,建立学习制度,明确学习重点,潜心钻研“双争双创”和“创先争优”活动科学内涵,充分利用支委会会、校务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和领会各级党组织下发的关于“双争双创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精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认真开展“党员增素质、支部增活力”活动。

  2、狠抓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不断密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广大师生员工的血肉联系,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作风民主,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勤政廉政,以身作则,自觉应用“***”重要思想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

  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的制度建设,为领导班子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提供了保证。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都自觉增强党性,认真履行自身职责,自觉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调动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了心上。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三名支委成员每人拿出300元,党员每人拿出200元支助体弱多病的离退休教师和家庭贫困的学生,为群众排忧解难。

  3、进一步端正了办学思想,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建立健全了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既抓“优秀率”又抓“合格率”。教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提出不同的目标与要求,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分层次教学,加强个别辅导,注重扶优帮困,因材施教,使全体学生都有收获和提高。坚持德育为首,发挥活动育人功能。学校领导班子例会对德育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加强对德育工作的检查通报。积极推行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兴教活动,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4、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创建工作实效。学校不断规范办学行为,严格制定招生规范,严格按招生程序办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守。积极向社会宣传学校的招生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服工作。**年严格按照教育局下达的招生计划和重新划定的学区完成了招生任务。规范收费行为。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对服务性收费,坚持自愿原则,做好服务宣传,严守工作程序,不断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学校在认真执行“一费制”政策的同时,坚持对贫困学生减免学杂费。我们严格制定财经纪律,做好开源节流*,优先保证人头经费,严格控制基本建设,尽量压缩其他开支,切实做好勤工俭学工作,加大社会力量赞助教育工作的力度。

  5、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学校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制定了教学计划,确立令人教学目标,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格执行市教育局规定的学生在校作息时间,不上晚自习,严格禁止教师有偿补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开展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着力加强学生的学习方法指导、学习兴趣激发、学习习惯培养、学习能力提高,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和积极主动发展。

  6、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自筹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对教学楼进行了全面的维修,建成了比较完备、基本满足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需要的各种实验室和功能活动室。全部更换了初中学生课桌凳和教室门。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提高了安全保障水平。

  三、发挥党员在文明单位创建中的作用

  深入开展了“立足岗位,践行承诺”活动,大力创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先锋岗,不断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为了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学校党支部在党员中开展党员“八带头”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确保政令畅通;三是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四是带头研究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五是带头创新,创建特色学校;六是带头与歪风邪气作斗争,弘扬正气;七是带头遵纪守法,依法执教;八是带头构筑安全屏障,建设平安校园。

  党支部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通过“三会”“一课”的形式向全体党员进行宣传教育。每个党员要根据“八带头”的活动内容,制定个人活动计划,定期写“八带头”的活动思想汇报,期末党支部要进行全面总结。

  按照开展“岗位奉献,为党旗增辉”活动的目标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力求收到实效。要从党员个人的工作实际出发,确定适合本人工作特点的具体活动形式,找准广大职工群众的关注点,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责任区”为主题体现党员的奉献精神,将全体党员划分为三个党小组,并建立“帮困助学责任区”及“安全岗值周责任区”。学校党支部会同各处室领导对各年级党员开展岗位奉献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成效显著的党小组予以表彰,并与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及评先树优挂钩。

  开展亮牌示范活动,工作职责“亮牌”。按班子成员分工,把学校各负责人的工作职责进行张榜公布,学校的主要工作流程、教师的职责任务、学校的管理目标等进行张贴公示,并要求全体党员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营造教书育人的教学氛围。

  党员身份“亮牌”。在工作时间全体教师佩戴标明岗位的身份证件,其中党员证件印有明显的党徽标志,亮出了党员身份。其次,提出党员教师创先争优的目标任务,要求党员教师队伍重点在职业道德、师德师风、教学科研、创新能力、服务学生意识等方面创先进争优秀。并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强化教书育人观念,树立高尚师德,自觉为人师表,刻苦钻研业务,争做培养合格学生的先锋。

  学习目标“亮牌”。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为抓手,围绕服务理念、制度建设、机制创新,开展学校内部业务学习与经验交流,并要求党员进行与工作相关的教学研究及科研活动,形成论文、课题、师德案例等成果,并评选优秀师德案例及论文,形成师德案例集锦及优秀论文集。以此来引导党员立足岗位职责,加强自身学习建设,把普通党员爱岗敬业与奉献,诠释在一言一行中,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先”和“优”具体化,形象化,使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标杆。

  争优目标“亮牌”。以“规范、原则、沟通、和谐”为学校作风建设的目标,深入开展“阳光服务”活动,用“阳光服务”理念凝聚人、激励人。以学校三大教研组作为活动载体,结合党员学习交流成果,每学期进行一次评比,并悬挂流动红旗,促进学校各教研组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标准、落实制度、作风建设等方面做表率。

篇4:某公司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范本

  20**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范本

  为进一步推进我公司精神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创建水平,用一流的工作业绩和服务水平,为港城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服务,结合我公司实际,特制订**年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年度文明创建工作要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向“雷锋车”组学习活动的开展为契机,以“雷锋的士”车队为载体,以各项创优服务竞赛为主线,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完善诚信体系,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彰显服务特色,树立品牌形象,为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思想道德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创建目标及步骤

  按照各级文明委的具体要求,以***为统领,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大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员工队伍素质;探索文明创建模式,加大文明创建力度;改善工作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完善科学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注重文化建设,树立文明新风。通过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使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业务工作实绩突出,服务质量诚信建设成效显著,思想道德建设风尚良好,创建工作深入扎实、科学、高效,“三个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年力争实现创建市区级文明单位和出租公司“五星级”企业的目标。

  具体步骤为:第一阶段:打好基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创建市区级文明单位考核要求及规定,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积极创造条件,夯实创建基础。

  第二阶段:积极组织申报“创建市区级文明单位”材料,为检查验收做好准备;

  第三阶段:争取一次验收合格,以此推动企业工作全面开展。

  三、工作标准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领导班子要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廉政勤政、团结协调、作风民主,高度重视加强文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文明建设领导机构和工作制度,层层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各部门、科室要着眼于企业建设发展大局,瞄准争创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切实把文明建设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摆上议事日程。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做到人人有责、个个参与,形成企业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思想教育深入,道德风尚良好。积极开展党的理论、路线、纲领、经验宣传教育,结合党的十八大的召开,深入学习实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培养和宣传。坚持开展文明班组、文明职工等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城乡结对、文明共建”等活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重视理论武装工作,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落实,营造内部团结,队伍稳定,风正气顺,热心社会公益活动,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

  (三)营造浓厚氛围,丰富活动内涵。要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广泛发动员工共同参与文明创建工作。要继续增强宣传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让创建的目标、标准、要求和文明规范人人皆知,在企业内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大力宣传企业文明创建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工作成果,在企业内进一步掀起文明创建活动的新热潮。

  (四)加强民主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职工整体素质及业务能力较强。坚持办事程序公开、规范、高效,作风不断改进。每年为职工办实事,职工满意率高。民主管理制度健全,推行政务、党务公开。安全生产制度健全,综合治理措施落实,安全防范网络健全,民主法制教育经常,单位内部治安状况良好。

  (五)内外环境优美,环保工作达标。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健全卫生管理评比制度,办公场所整洁卫生。绿化美化办公环境,环境卫生保持好,无脏乱差现象。卫生防疫、职工保健和单位环保工作达标,无污染事故发生。

  (六)学习风气浓厚,文体卫生先进。深入开展学习型企业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实施继续教育计划,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继续教育成绩显著。加强文化建设,群众性文体活动活跃,文体设施较齐全,发挥作用好。

  (七)创新工作理念,拓展创建成果。注重创新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新事物的发展规律,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善于兼收并蓄,扬长避短,重点解决好不适应企业文明创建工作的各种滞后因素,形成工作新思路,拓展文明创建新成果。

  四、组织领导

  成立创建文明单位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以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五、活动内容及措施

  1、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要对创建文明单位的规章制度进行有效监督落实,并适时开展自查自纠。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计划和制度,领导成员分工责任制度,廉政制度等,从而使领导班子成为政治坚定、团结进取、作风正派、廉洁清正的领导集体。

  3、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把学习十八大精神和“***”重要思想等作为近一个时期全体人员搞好创建工作的重点,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和廉政教育,杜绝一切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4、积极开展国家级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以“与雷锋车同行”活动为抓手,以各项创优争先活动竞赛为契机,积极开展文明班组、文明职工等创建活动,参与“城乡结对、文明共建”,努力打造企业优质服务品牌。

  5、注重服务环境改造,加强服务设施投入,共同打造舒适、整洁、满意的服务环境。

  6、强化内部管理,丰富文化内涵,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单位,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适时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环保的生活方式,带领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康的文体娱乐活动,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篇5: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总结范本(1)

  20**年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总结范本汇报

  **乡**村委会***自然村,现有农户34户,129人。整个自然村坐落在小普线旁的半坡上,绿树影映,人居环境比较好,积极寻求加快发展的气息浓厚,村民运用科技的意识强,精神风貌健康向上,社会风气文明和谐。

  **年前的***自然村有耕地70.35亩,人均0.55亩,人均有粮350公斤,人均纯收入546元,无支柱产业,主要靠种植粮食作物和外出打工维持生活。村内脏、乱、差现象突出,基础设施落后,住房70%都比较破旧,村民自我发展意识不强,发展后劲不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得不到解决。

  **年,乡党委、政府统筹安排,把***自然村作为安居温饱示范村,上报县扶贫办审批同意后,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投入15万元专项资金,工程总投资达38万元,项目拉动效应明显

  (1:1.53)。建成了一条宽1—1.2米,长1300米的弹石沙浆水泥路面,改变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落后面貌。建成了一个集学习、娱乐为一体的公共场所,宣传栏内的宣传内容一个季度更换一次,从而增强了群众的科技文化和卫生意识。完成了108亩的泡核桃栽培,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对1户进行了翻修,1户进行了搬迁,其余的进行了粉刷改造,还有20户农户自筹资金对原来低矮破旧的大门院墙等进行了改造,使自然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增强了群众建设小康生活的信心。建成沼气28口,全部做到了“三配套”,从而解决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劲”。

  随着安居温饱示范村的建成,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自我寻求发展的氛围逐步形成,呈现出了“农闲时节外出打工,农忙时节回家种植”的良好局面,家家户户“猪牛满厩,鸡鸭满圈”,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温饱示范村”。

  **年乡党委把***自然村作为书记示范点,创建成了全乡的“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村。经过认真的自评、互评,最终创建活动领导组评出了“十星户”4户,“九星户”10户,创建率达到了100%。

  **年***自然村被确定为巩固温饱奔小康示范村,将投入专项资金10万元,对全村的供排水设施进行改造,建立发展基金会,最终建成“**乡生猪养殖示范基地”,力争在两年内把***自然村建成“**乡小康第一村”。

  **年末,人均有粮715公斤,人均纯收入达1560元。基本形成了以劳务输出、养殖、经商为主,种植、泡核桃为辅后续产业链。

  经过安居温饱工程的实施、“十星”级文明户示范村的创建,村民如是说:一个村健康向上的风气,需要全体村民的共同维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