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单位工会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7185

单位工会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工会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工会工作总体思路,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自觉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为指导,依照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分局团结和动员全体职工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投身财政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开展学先进,赶先进活动;抓好职工理论及专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水平。为了更进一步推动分局工会组织自身的发展,推动分局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财政分局工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特制定年度创建“职工之家”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镇财经所在年“职工之家”创建工作中,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方略。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巩固文明建设成果和提高创建质量,档次为重点,以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促进财经事业不断发展,更加繁荣为目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不懈,深入持久地开展“先进职工之家”的创建活动,把文明建设与树立财政形象,依法理财和文明行政,促进财政工作和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本单位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持续,协调发展。

  二、创建目标

  1、财经所依据建设职工之家新的要求,从实际着眼制定建家计划,调整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注重实效。

  2、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工会各项规章制度。

  3、具体目标:镇财经所在确保前一轮文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再上档次。

  三、主要措施

  (一)把创建“先进职工之家”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继续革命坚持以文明创建总揽全局,着力构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创建机制。一是用文明创建总揽全局,把文明创建工作渗透,融汇在财政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财政职能的履行,财政干部的言行都必须与文明建设的要求相符合,与塑造财政良好形象相匹配。填表是把“职工之家”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一把手亲自抓,指定专人具体抓,发动群众共同抓”的“建家”工作机制,做好“先进职工之家”创建工作人人有责,个个有目标。在工作中,注重将“先进职工之家”创建工作同财经工作一起布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增强创建共识,激发创建热情,不断提高创建工作质量水平。

  (二)自觉接受党组织的领导,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会工作。

  (1)建立定期向同级党组织请示、汇报制度。每年不少于两次向党组织汇报工会工作,并及时提请党组织讨论有关工会工作重大事项。

  (2)健全工会会员或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按期召开会员或代表大会。健全工会集体领导制度。

  (3)建立必要的工会档案、帐卡。工会工作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并较好地落实。

  (4)建立建家家领导机构,制定适合分局特点的建家活动方案,积极开展创建“先进职工之家”的活动。

  (三)认真履行建设职能,促进分局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1)根据本所工作的特点,团结和动员全体职工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投身财政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2)参与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本单位先进人物、先进集体评比工作,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开展学先进、赶先进活动。

  (3)抓好职工文化、专业技能、现代化管理等方面知识教育工作,提高职工业务素质水平。

  (4)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工作,定期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增进友谊,加强团结。

  (四)认真履行维护职能。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1)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关心职工生活。开展群众性互助互济活动,协助分局每年为职工办不成1—2件实事。

  (2)协助和督促分局正确贯彻国家有关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规定,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提出建议。

  (3)依据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做好群众性劳动保护工作。开展适合妇女特点的活动,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

  (4)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和调解工作,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为职工提供法律帮助。

  (五)认真履行教育职能。努力提高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素质。积极为七单位发展、稳定发挥作用。

  (1)在党委统一部署下,动员和组织职工学习***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路线等理论知识。

  (2)通过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职能道德教育。达到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效果。

  (3)结合分局的中心工作和职工群众思想工作的难点、热点,开展调查研究和思想疏导工作。帮助职工解忧。职工思想稳定,凝聚力强。

  (4)开展多种形式健康活泼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有必要的文体活动场地、场所。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六)工会组织健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工会工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1)工会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工会工作制度健全及时交纳会费,定期公布工会活动经费使用情况,接受会员监督。

  (2)及时传达上级工会组织的工作要求,完成工作任务工会工作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总结(2)

  20**年绿色学校工作总结

  实验小学

  近年来,我校认真贯彻执行《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教科局关于《创建“绿色学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教育工作的决定》精神,积极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和环境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当今世界,经济高度发达,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在我国,解决环境保护与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也越来越引起全党、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国民素质,保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使环境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注意引导师生提高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制定了《环境教育工作计划》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创建“绿色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做到了分工明确,全校所有学科在教学过程中自然渗透环境教育,有教案;政教处、后勤负责教室“绿化”和课外环境教育活动;学校定期研究、检查环境教育工作。由于职责明确,措施得力,学校的环境教育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扎实有效。加强环保培训,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环境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开展校内环境教育学习研究活动。学校在环境教育方面舍得花钱,有环境教育专项经费。

  二、课堂教学积极渗透环境教育,提高了师生的环保意识。

  我们在学校教学计划中明确规定:“所有学科都要渗透环境教育”。除此以外,我们还利用主题班会和活动课程进行环保教育。各个班级的环保小组开展“自捡废纸,收旧利废”的活动,既为环保活动的开展筹集了费用,又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通过以上教育措施,强化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对学生进行了生动活泼的环境教育。

  三、建立学校、家庭、社区环境教育网络,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环境教育活动

  在课外环境教育方面,我们采取了校内教室绿化、建立固定的宣传阵地和校外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我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课外活动计划,建有环保课外活动小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环保教育活动。

  (一)开展创建“绿色班级”活动。

  近年来,我们开展了“绿色教室”评选活动。每个班级都养花种草,以达到教室的绿化、美化。本学期,我们在“绿色教室”评选的基础上,又开展了“绿色班级”创建活动,将其纳入了《“文明班级”评比细则》,增加评比内容,不仅包括养花种草、绿化教室、净化环境,更重要的是以此促使学生达到语言、行为及心灵的净化,倡导学生语言行为也要做到“绿色洁净”。通过开展这项活动,一方面使学生学以致用,学到了养花种草的技术,也使学生体会到了“育花”的艰难,更使学生紧张学习的身心在养花赏花过程中得到放松,达到自我调节的目的,强化了学习知识的效果,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净化了学生的心灵。

  (二)开展“一日两扫活动”

  近年来,我们针对学生劳动锻炼少,环保意识淡薄的特点,在全校开展一日两清扫活动,美化校园。通过开展此项活动,让学生亲身体会环卫工人那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起环保意识和文明意识。

  (三)积极开展植绿护绿活动

  环境保护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被写入《宪法》,应当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保护环境已成为21世纪的重大课题,作为现在的学生、21世纪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增强环保社会责任感。为此,我们在县环保局的大力协助下,每年都开展“环境与我同行”征文活动。学生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见识,而且增强了同学们的忧患意识,更重要的是坚定了同学们保护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四)学生开展环保宣传活动。

  我们利用主题班会、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开展环保宣传。通过举行“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手抄报比赛,普及环保知识,提高学生学习环保知识的兴趣,培养锻炼了学生的多种素质和能力。为了扩大环境教育的效果,发挥舆论的导向作用,我们还建立了固定的环境宣传阵地:一是主楼和西楼大厅,二是校园广播站。这些阵地很好地发挥了宣传教育作用。我们还经常开展家庭绿色行动,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向学生家长宣传环保知识,倡导绿色消费,以实现“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作用。

  四、环保意识增强,教育效果显著

  通过以上环境教育工作的开展,促使了师生环境教育工作开展的积极性,师生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体现在不吸烟、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节约用水、随手关灯等日常文明习惯。

  通过以上工作的扎实开展,我校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今后,我们将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从关系民族存亡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高度,充分认识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行动,共同努力,力争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篇3: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计划

  20**年度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计划

  20**年是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进一步加快我县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城市民族工作,保持民族地区长治久安,结合办公室实际,现将20**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

  特克斯是一个多民族集聚地区,民族工作始终是全县工作的大局。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给特克斯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提高全委干部驾驭民族工作的能力;有利于促进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实现各民族的共同进步、共同繁荣,全面推进小康社会进程;有利于保持社会的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气围。因此,要把创建活动放在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推动,把创建活动与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服务于民族地区的跨越式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与全面贯彻民族地区自治制度结合起来,加强民族法制建设,切实维护好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与排查解决矛盾纠纷结合起来,力争把影响民族团结的各类苗头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要切实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把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要认真总结宣传和推广好的典型事迹和工作经验,推动我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顺利实施。

  二、开展创建活动的主要内容

  1、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教育要到位。各部门要精心策划创建工作的宣传活动,宣传活动要不拘一格,形式多样。通过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提高解决民族问题的能力。

  2、《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宣传教育要到位。要大力加强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学习、宣传和教育,使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员导干部认识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实现少数民族当家作主、巩固和发展团结和谐的民族关系、维护民族自治地方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也是广大干部职工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必须带头学习贯彻、模范遵守执行。

  3、加强反分裂反渗透斗争和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的宣传教育要到位。深入揭批“三股势力”破坏国内稳定大局和民族团结的阴谋,维护好各民族团结和谐的大局。认真涉取事故经验教训,充分认识同“三股势力”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坚决贯彻中央对“三股势力”斗争的方针政策,在各族群众中广泛开展市场经济、开放合作、职业道德、诚信经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使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

  三、创建工作责任分工

  1、宣传教育活动由民族团结领导小组牵头,以各部门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以举办专题报告会、召开座谈会、办黑板报、悬挂横条幅等形,在全委掀起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的新高潮。

  2、各部门要组织本部门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要紧密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贫困户帮扶”“民生大走访”“访惠聚工作队”等工作,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促进开发区创建活动的协调发展。

  四、创建活动具体要求

  要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我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为建设和谐特克斯做出应有的贡献。

篇4:某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情况总结及小结

  “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工作总结

  我校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根据省教育厅和三亚市教育局关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大精神,践行***,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学习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贯彻教育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学习教育的法律、法规。把理论学习与研究学校重大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分析经济、社会、教育发展走势和学校现状,进一步培育广大干部、党员、教职工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先进的理念、忘我的境界、扎实的工作、一流的水准,精心打造南岛品牌。

  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精心组织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努力掌握和运用马列主义的文化建设理论、教育理论来指导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实践,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巩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贯穿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1、坚持以“党风”建设为龙头,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校风、学风”建设为落脚点的创建工作思路,把“四风”分解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以学校精神文明创建要先于社会、标准要高于社会、效果要优于社会为目标,努力使我校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2、建立健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导处、政教处、团支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分工负责,责任到人,把创建工作列入学校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制定计划、定期分析、统一部署,作为部门、组室、班级建设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齐抓共管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保证、激励机制。

  3、创新工作载体,在形式上体现群众性,在内容上具有认同性,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地引向深入。

  (1)加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五五”普法宣传,通过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法制意识和道德素质,坚持依法治校,促进学校的稳定发展。

  (2)注重创建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多层面、全方位、长期性地开展争创(20**年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及预案)文明组室、争创文明班级、争创文明个人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

  (3)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通过争做文明学生、“希望工程”捐助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精神文明素质。

  (4)注重舆论导向作用,发挥我校精神文明示范辐射作用。充分利用黑板报、橱窗等对学校先进事迹及时表彰。通过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倡导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行为。

  (5)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继续和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开展共建活动,养成学生良好的交通意识和安全意识。

  三、建设高素质的队伍

  1、抓好班子建设,发挥整体功能

  (1)抓好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牢固树立***,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素质、决策水平。继续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切实增强党员的先进意识、模范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的重大决策事项上的政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交换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和拒腐防腐的能力。

  (3)抓好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民主评议、定期考核的管理监督机制。中层干部要加强指导,做好思想工作,提高工作实效。坚持上课,带头参加课题研究和教改实验,积极承担培养青年教师的任务。大力提倡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艰苦创业,务实创新,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2、建好教师队伍。

  (1)政治上关心鼓励教师进步。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师德教育。积极倡导的“务实、创新”的优良教风。要求教师站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多作贡献。

  (2)积极启动名师工程。从教事业发展和教育教学需要出发,坚持业务培训,在学术建树、教学成就、社会声望等方面为造就骨干、名师创造有利条件。采用多种办法,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教师进修深造,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

  一是送出去进修,通过课程进修、本科函授、短期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和知识水平。

  二是认真实施“结对子”活动,充分发挥校内教学能手、教学新秀的优势,开设专题讲座、拜师结队,做好传、帮、带的工作。

  三是定期举行“示范课”、“评优课”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四是大胆选拔使用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年级组长、课题组长等,在重要岗位上培养锻炼。

  四、加强建设校园,优化育人环境

  1、加大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力度,建立工作规范。进一步修订各部门工作职责、岗位职责和管理制度,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坚持党务、校务公开和教代会制度,完善民主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教职工和主人翁意识,坚持校内重大决策事项由教代会讨论通过。依靠工会深入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创设进取、民主、愉悦、和谐的工作环境。

  2、充分挖掘教育资源的优势,通过创设环境、进行班级布置等,营造浓郁的校内文化氛围。

  3、提高校绿化档次和品位,真正做到四季有花、四季飘香,建设园林化校园。

  4、加强综合治理和安全卫生工作。签订安全目标责任状,健全治安管理制度。加强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文明、卫生等教育。坚持做好除“四害”工作,建立健全“四防”制度(防火、防电、防盗、防毒),安全、卫生包干值日制度。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健全学校、家庭、社区的教育,健全与民警的共建制度,不断优化校园外育人环境。

  5、进一步增强后勤人员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的意识。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岗位制度建设和考核,充分调动后勤人员工作积极性。

  五、扎实有效落实措施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也将不断提高。为此,我们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我校的文明创建工作,真正把我校建成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1、坚持“以人为本,打实基础,着眼发展”的德育工作思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进一步鲜明我校的德育工作特色。抓实基础性教育,强化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和科普宣传,营造文明向上的育人环境,推进心理教育,促进我校健康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教育教学质量将始终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学校文明水平的根本体现。我们要牢牢抓住“新课改、新课程”发展的新契机,以素质教育为突破口,巩固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用率先发展的目标对教育教学质量进行高点定位,用不断上扬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的办学档次。积极推进课程改革,推进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加强教学管理,努力使教师从知识本位向以人为本转变,探索有特色、个性化教学,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促进学生主动活泼地发展。

  3、教育科研工作是学校率先发展先导。要形成科研育师、科研促教、科研助学,科研兴校的工作机制,弘扬创新个性,倡导科研风尚,使科研工作成为我校不断发展的增长点。一是加强学习,打好教育科研的基础。二是注重过程,抓好教育科研的实践。三是规范管理,把握教育科研的高度与深度。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充实力量,抓好课题的过程实施,促进课题研究早出、快出高质量的成果。四是重视课题资料的积累五是进一步健全科研管理制度,把教科研工作纳入学期常规考核范围,完善课题成果奖励机制。

  今后我们将按照省市各级政府的要求,在上级部门的直接领导下,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大精神,认真把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努力把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篇5:学校创建工作总结多篇

20**学校创建工作总结3篇

  我校以邓--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根据省教育厅和三亚市教育局关于“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大精神,践行***,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学习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规律,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贯彻教育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认真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学习教育的法律、法规。把理论学习与研究学校重大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分析经济、社会、教育发展走势和学校现状,进一步培育广大干部、党员、教职工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先进的理念、忘我的境界、扎实的工作、一流的水准,精心打造南岛品牌。

  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精心组织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努力掌握和运用马列主义的文化建设理论、教育理论来指导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实践,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进一步巩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贯穿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1、坚持以“党风”建设为龙头,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校风、学风”建设为落脚点的创建工作思路,把“四风”分解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以学校精神文明创建要先于社会、标准要高于社会、效果要优于社会为目标,努力使我校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2、建立健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导处、政教处、团支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分工负责,责任到人,把创建工作列入学校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制定计划、定期分析、统一部署,作为部门、组室、班级建设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齐抓共管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保证、激励机制。

  3、创新工作载体,在形式上体现群众性,在内容上具有认同性,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地引向深入。

  (1)加大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普法宣传,通过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法制意识和道德素质,坚持依法治校,促进学校的稳定发展。

  (2)注重创建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多层面、全方位、长期性地开展争创文明组室、争创文明班级、争创文明个人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

  (3)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通过争做文明学生、“希望工程”捐助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精神文明素质。

  (4)注重舆论导向作用,发挥我校精神文明示范辐射作用。充分利用黑板报、橱窗等对学校先进事迹及时表彰。通过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倡导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行为。

  (5)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继续和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开展共建活动,养成学生良好的交通意识和安全意识。

  三、建设高素质的队伍

  1、抓好班子建设,发挥整体功能

  (1)抓好思想政治理论的学习,牢固树立***,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素质、决策水平。继续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切实增强党员的先进意识、模范意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的重大决策事项上的政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交换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和拒腐防腐的能力。

  (3)抓好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民主评议、定期考核的管理监督机制。中层干部要加强指导,做好思想工作,提高工作实效。坚持上课,带头参加课题研究和教改实验,积极承担培养青年教师的任务。大力提倡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艰苦创业,务实创新,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2、建好教师队伍。

  (1)政治上关心鼓励教师进步。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师德教育。积极倡导的“务实、创新”的优良教风。要求教师站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开拓创新,多作贡献。

  (2)积极启动名师工程。从教事业发展和教育教学需要出发,坚持业务培训,在学术建树、教学成就、社会声望等方面为造就骨干、名师创造有利条件。采用多种办法,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教师进修深造,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

  一是送出去进修,通过课程进修、本科函授、短期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和知识水平。

  二是认真实施“结对子”活动,充分发挥校内教学能手、教学新秀的优势,开设专题讲座、拜师结队,做好传、帮、带的工作。

  三是定期举行“示范课”、“评优课”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四是大胆选拔使用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年级组长、课题组长等,在重要岗位上培养锻炼。

  四、加强建设校园,优化育人环境

  1、加大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力度,建立工作规范。进一步修订各部门工作职责、岗位职责和管理制度,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坚持党务、校务公开和教代会制度,完善民主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教职工和主人翁意识,坚持校内重大决策事项由教代会讨论通过。依靠工会深入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创设进取、民主、愉悦、和谐的工作环境。

  2、充分挖掘教育资源的优势,通过创设环境、进行班级布置等,营造浓郁的校内文化氛围。

  3、提高校绿化档次和品位,真正做到四季有花、四季飘香,建设园林化校园。

  4、加强综合治理和安全卫生工作。签订安全目标责任状,健全治安管理制度。加强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文明、卫生等教育。坚持做好除“四害”工作,建立健全“四防”制度(防火、防电、防盗、防毒),安全、卫生包干值日制度。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健全学校、家庭、社区的教育,健全与民警的共建制度,不断优化校园外育人环境。

  5、进一步增强后勤人员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生活服务的意识。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岗位制度建设和考核,充分调动后勤人员工作积极性。

  五、扎实有效落实措施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也将不断提高。为此,我们将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我校的文明创建工作,真正把我校建成精神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1、坚持“以人为本,打实基础,着眼发展”的德育工作思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进一步鲜明我校的德育工作特色。抓实基础性教育,强化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和科普宣传,营造文明向上的育人环境,推进心理教育,促进我校健康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教育教学质量将始终是学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学校文明水平的根本体现。我们要牢牢抓住“新课改、新课程”发展的新契机,以素质教育为突破口,巩固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用率先发展的目标对教育教学质量进行高点定位,用不断上扬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的办学档次。积极推进课程改革,推进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加强教学管理,努力使教师从知识本位向以人为本转变,探索有特色、个性化教学,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促进学生主动活泼地发展。

  3、教育科研工作是学校率先发展先导。要形成科研育师、科研促教、科研助学,科研兴校的工作机制,弘扬创新个性,倡导科研风尚,使科研工作成为我校不断发展的增长点。一是加强学习,打好教育科研的基础。二是注重过程,抓好教育科研的实践。三是规范管理,把握教育科研的高度与深度。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充实力量,抓好课题的过程实施,促进课题研究早出、快出高质量的成果。四是重视课题资料的积累。五是进一步健全科研管理制度,把教科研工作纳入学期常规考核范围,完善课题成果奖励机制。

  今后我们将按照省市各级政府的要求,在上级部门的直接领导下,继续学习贯彻党的**大精神,认真把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努力把创建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学校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总结]

  学校创办于**年9月,两年多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坚持以党的“**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重要思想,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推动力,积极开展以“六好”(组织领导好、工作业绩好、道德风尚好、安全教育好、环境建设好、创建形式好)为主线的创建工作,把提升“文明单位”水平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努力营造“文明校园”、打造“平安校园”、建设“质量校园”、创设“文化校园”、塑造“书香校园”。在创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现对学校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好

  1、班子团结,作风民主。因学校人事变动,我校于**年8月及时调整了新一届文明单位建设领导小组。在班子队伍建设中,认真落实“三会”制度:坚持每周一次校务会议,每双周一次教师会议,每月一次支委会,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讨论和部署本校阶段工作的各项具体任务;积极开展“三好班子”建设活动:每位班子成员管好一条线,蹲好一个组,教好一门课。整个班子团结健康、奋进开拓,勤政廉政治校,干群关系融洽。

  2、认识到位,组织有力。我校坚持把实施科学人文的学校管理与文明单位建设紧密结合。坚持党政齐抓,各部门协同,先后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廉正文化进校园、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一系列实事工作。真正做到了创建规划周全、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工作全面、责任落实。

  3、积极贡献,服务社会。以党、团、工组织分别与三桥村的二位贫困户、学校各班的学习或思想有困难的学生缔结帮困关系,同时学校行政每学期对政府确定的困难户家庭子女落实减免。多次承办上级有关部门举办的工作会议、公安局的会议、篮球比赛、文艺比赛、机关运动会、乒乓球活动提供场所、器材,并与清溪小学、武康小学等单位开展友谊比赛,有力地发挥了文明传播作用。

  二、工作业绩好

  1、争创工作卓有成效。两年多来,我校被评为省平安校园、省a级食堂、省i类标准化学校、市一级小学、市语言文规范化示范校、市七星级红旗大队、县卫生先进单位,同时被授予国家少科院科普基地、市《少先队工作纲要》实施试点学校、县教育科学研究实验基地、县绿色学校、县“国土学校”等团体荣誉称号;**学年获评市职工之家五星级达标基层工会、县教育局“先进性教育”先进集体、县学校安全、收费及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县“交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先进集体、先进职工之家、“巾帼示范岗”、首批教育装备先进集体、五星级目标管理学校、游子文化节“先进单位”等殊荣。

  2、教学业绩稳步提升。经过有效的教育管理,师生的辛勤耕耘,我校获得全国中小学生第二届书信写作比赛优秀组织奖、省西博会合唱比赛铜奖、县税法宣传活动特别创新奖、县第二届游子文化节“万人同唱游子吟”优秀组织奖、县“米奇杯”中小学生器乐大赛优秀组织奖、“漂莱特杯”让绿住我家环保活动中少先队被评为“绿色大队”、第三十三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小学丙级队第一名等。获评县级以上名教师、教坛新秀、教学中坚等荣誉称号和各类优质课赛事二等奖以上的教师,从原来的14人次增加到了40人次;05学年在县五年级教学质量检测中获得佳绩,合格率99.6%,超过县平均2个多百分点,优良率69.89%,超过县平均13个百分点,优秀率39.2%,超过县平均17个百分点,比04学年有了大幅度的递增,名列前茅。学生在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上,在省、市艺术比赛中,在县艺术、体育、创新、文化等比赛中频频获奖。学校的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受到社会各届的一致好评。

  3、实验文明广传四方。我校积极承办了省小学语文“精彩课堂

  本色语文”特级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市美术优质课评比活动和县级教学研讨活动。先后承担了县语文、数学、英语、信息技术、音美等大组活动,组织了磨练精品课教学的“参与·体验”教研周活动、“实验杯”青年教师课堂大比武、“童心同在、携手未来”家长开放周等活动。并组织教师赴南路小学开展了“送教下乡”

  活动。与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天水小学缔结联谊学校,组织教师参观慈溪实验小学、宁波江东实验小学、义乌实验小学、瑞安安阳实验小学,一大批名优教师外出公开示教、专题讲座、巡回报告、评点指导、缔结师徒关系。

  三、道德风尚好

  1、榜样示范引领,教师积极响应。我校坚持把师德教育与行风建设相结合,通过“三爱、三送、三不”活动,以内在的素质彰显形象,为学生树立了榜样,教师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同时,无论是上级下达的扶贫帮困、义务献血、捐款任务,还是本校自发的公益服务,我校都能认真组织、出色完成。党支部组织党员捐款1200元,走访慰问贫困户,并将慰问金送到了三桥村的徐再卿、周桂林手中。

  2、学校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群体氛围。通过党、政、工、团、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教工运动会、学生运动会、跳绳比赛、外出参观、工会小组主题活动,以及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校园生活丰富多彩,人文关怀的校园文化特色显著。我校师生篮球队、排球队在教育系统比赛中取得了出色成绩,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3、学校工作注重全面、协调推进。通过家长委员会会议、家长会、每学期1-2次家长学校、家长开放周、家访、家长联系卡──《心之桥》、思讯校讯通平台、《告家长书》等方式,与社会及家长保持密切联系,逐步形成对学生教育的共识和合力;我校学生普遍越来越懂事、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健康活泼、越来越文明。妇女工作、计划生育由专人分工,做到了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显著。爱国卫生、防疫工作由政教处积极配合主管部门组织,工作都得到了主管部门好评和先进嘉奖。

  四、环境建设好

  1、我校占地面积110亩,建筑面积29076平方米。学校办学条件一流,建有教学楼三幢60个班的教室,还有艺术楼、报告厅、室内体育馆等主体建筑,有独立的闭路电视、智能广播、校园网、非编室、通讯网、监控等系统,拥有自己的校园电视台和广播站,各种硬件设施达到了省一类标准化学校标准,现有班级33个,学生1475人,在编教职工76人。第二年又投入设备经费421万元,全部委托装备站招标,完成班级设施配备和运动场塑胶场地的铺设工作;投入经费80万元,配备了学校图书馆、师生阅览室、音乐室等专用教室;投入资金85万元基本完成学校绿化,绿化面积40000平方米,绿化率达56%。

  2、学校党政班子遵循校园文化建设的教育性、整体性、个性化、学习性、生态化、创新性等原则下,从环境文化、礼仪文化、学习文化和社团文化等领域积极开拓,倾力打造了环境建设下的“橱窗文化”、“长廊文化”、“路牌文化”,受到社会各届的一致好评。日本国矢板市教育代表团两次来校访问,矢板市教育委员会教育长高濑崇夫先生在参观了校园之后,欣然表达了自己的感言:“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从事教育活动,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是非常幸福的,令人感受很深!

  3、学校将“校园管理”版块纳入到《学校常规管理基本要求》,就校园环境建设工作做出了明确的要求;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了各项卫生制度,主要有《学校卫生打扫制度》、《学校禁烟措施》等;进一步壮大了后勤工作人员队伍,确保了校园绿化、净化、美化等工作。

  五、安全教育好

  1、师生员工模范遵纪守法,强调安全教育,建立《安全台帐》,做到意识强,措施实。通过强化门卫管理,完善警报系统,加强防范教育,以各部门的协同努力,有效地保障了学校天天平安,无重大安全事故,无师生违法违纪案件和刑事犯罪,无“黄、赌、毒、邪”在校园发生。

  2、坚持民主管理、民主办学、民主评议校长,并在按规定进行校务公开的基础上,对教职工关心的评先、考核、奖励全过程公开,为大家创设了公开、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通过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有效地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了教育改革快步推进。

  3、通过健康教育课、班队活动、橱窗展示等多种形式进行食品卫生安全教育,通过向师生发放《学生安全接送“十必须”》、《家长接送“十须知”》的安全教育知识教育卡等形式强化安全意识;通过去法院参观、法制教育征文比赛等活动加强学生法制教育;开展了以“珍爱生命

  防止溺水”为主题的学生安全教育活动,进行了全校性的安全知识竞赛等。

  六、创建形式好

  1、文明“细胞”,渗入校园。通过开展巾帼示范岗、争创五好党支部、绿色文明办公室评比、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牵手共成长、每月之星、青蓝工程等文明“细胞”建设,切实提升教师群体素质;组织行政下年级组指导、教师护导、学生红领巾岗、文明示范班星级考评、每周升旗仪式及国旗下讲话、爱护公物之星评比、文明路队评比、文明学生评比和各单项评比、节约之星评比、运动会精神文明班评比、礼仪文明之星评比、星星乐园的电视广播、假期读书活动等一系列教育活动,有效地推进了学生文明道德建设。

  2、阵地建设,内外延伸。鼓励、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我校与永兴社区、舞阳社区、三桥幸福苗圃、阳光生态园、武康敬老院等保持着密切的共建联系,永兴社区为学生德育基地,阳光生态园、三桥镇幸福苗圃挂牌为实验学校“星星少年”社会劳动实践基地,并经常性开展活动;以构建和谐、文明的特色班集体为主要载体,打造学校德育工作特色,成功承办了县和谐班集体建设现场交流会;开展了“创平安、进社区”、“送法进民心”、“税法宣传进社区”等活动;建立了“青苹果读书吧”,开展“读书节”活动;组建了各类学生社团,丰富了学生生活,提升校园文化内涵。通过校训引领,以点带面,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让“学做人”的理念更深刻地反映在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窗(宣传窗)一板(黑板报)、一课(课堂)一动(活动)中。

  3、各项制度规范完善。加强了对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建党对象的教育和帮助,并落实联系人责任制,定期进行学习、谈话、交流;积极鼓励学校先进教师、优秀团员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实行了班主任工作月考核制度,完善了班主任工作考核细则和“五星班级”评估体系;改变“红领巾督察岗”检查方式,采用值周班轮流,规范实行“常规示范班”月考制度;改革学生德育评价形式,推行“我成长、我快乐”素质评价单,推出“五星少年”评价制度,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的浓郁校园氛围,构建科学有效的评价和奖励机制。

  在总结创建工作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创建文明单位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回顾这两年多来的创建工作,我校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办学效益显著提高,发展态势令人鼓舞。回顾过去,我们问心无愧;立足现在,我们充满自信;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今后我们将一如继往地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讲师德、讲学习、讲工作,精诚团结、艰苦奋斗,力争使学校办成让社会满意的学校,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校创建A级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工作总结

  为了进一步整合有效的教育资源,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校园布局调整结构,努力改善广大师生学习、生活条件,建设和谐文明校园。我校依据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高度重视,把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摆在了重要的议事日程,抓住双高普九、双高双普、教育创强等方面工作机遇,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大基础设施、附属设施建设力度,使寄宿制学校的各项设施上水平。同时,我们结合本校实际,摸索探讨管理方法,在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创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我校a级标准化寄宿制学校设施建设有实效、上水平,管理工作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经常化。按照《商洛市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标准》之要求,我校组建了寄宿制建设工作自查领导小组,认真依据《商洛市标准化寄宿制学校食堂标准》、《商洛市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宿舍标准》的要求,逐项对照自查,综合评价,我校认为达到了两个标准,现将建设情况及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街镇初级中学始建于1968年(地处山阳县城西北部22km处),服务于11个行政村,52个村民组,服务人口9390人,服务半径10km。现有教学班?个,学生?人,教职工?人。建校以来,学校坚持走以法治校、以德立校、科研兴校、质量强校之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实施课程改革,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为学生未来奠基,使每位学生都得到发展”为办学理念,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队伍,一流的质量”为办学目标。

  设?个教学班。其中住宿生?名,男生?名,女生?名。学校占地面积?平方米,有教学楼、综合楼、学生公寓楼各一座,建筑面积?平方米,做到教学、生活、活动三区分离,布置合理。

  学校以“构建阳光和谐校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办学目标,秉承“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面向全体,发展个体,实践创新,培养能力,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工作思路,以校园阳光文化教育为主要办学特色,坚持素质教育之路,逐步形成了“育人为本,素质为先,关注发展”的办学模式。学校办学水平逐年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二、加强领导,认真规划,大力推进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

  创建标准化寄宿制学校,是巩固“两基”成果,优化学校布局,实现教育创强的要求,是优化学校管理,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育公平的有力抓手。学校认识到位,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总务主任为副组长,以宿舍管理员、班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认真分析校情,细致规划,制定了《法官镇中心学校创建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实施方案》,按照《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此项工作。

  **年以来,县教体局等部门投资新建了学生公寓楼,解决了

  学生住宿、生活用房问题;硬化了操场、活动场地;建起了围墙、花坛、门楼等附属设施。在设施配备上,做到标准统一,功能齐全,一步到位。学校投入4万元配备80套架子床、10个储物柜和脸盆架等。投资6万元购置了96套餐桌椅和灶具、炊具。投资2.5万元拉通了自来水,解决了几十年来吃水难问题。争取上级投资配置了多媒体设备、班班通设备、科学实验设备、体音美教学器材和图书资料,建起了26个功能部室。花费3万余元购置了校园广播、文体娱乐用品,从而丰富了住宿生课余生活,陶冶学生情操,培养良好生活情趣。

  在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坚持封闭化运行、精细化管理、亲情化服务的运作机制。认真实践“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办学理念。管理制度覆盖学生衣、食、住、行和学习、活动、娱乐等各个环节。工作落实到时时、事事、处处,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最大限度的满足家长和学生的教育需求。

  三、达标情况

  (一)食堂管理

  1、食堂设施

  食堂是新建的砖混结构楼房,安全坚固,防潮通风,外表黄白相间,非常美观。室内餐厅、操作间整洁美观。有坚固永久的防护设施,防鼠、防蝇、防潮,通风。生均使用面积为1.2

  平方米。

  食堂设有更衣洗手间,储藏室、操作间分设,锅台案及室内墙壁贴瓷。有储藏柜、冰柜、消毒柜,坚持使用消毒剂。炊具齐全,水电设施齐备。有足够供学生冲洗碗筷的水池,排水管道畅通。餐厅宽敞明亮,有足够的学生就餐桌椅。

  2、食堂管理

  学校食堂统一管理,并有专人负责,管理人员忠于职守,认真负责,工作细致到位,做到了耐心工作,爱心服务。《卫生许可证》、炊事及管理人员健康证等证件都齐全,尤其是炊事员及管理人员定期到县疾控中心体检,确保无疾病污染。

  食堂管理人员及炊事员、服务员按时积极参加教育、卫生监督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提高认识,强化思想意识,持证上岗,学校监督,不敷衍塞责。

  3、安全卫生

  我校食堂通过县卫生监督部门的食品量化分级管理,且达到合格标准。食堂管理制度齐全并装框上墙。餐厅墙面有宣传标语,时时处处教育人。

  炊事员工作期间能够着工作服上岗,卫生习惯良好,勤洗手、勤剪指甲,不带饰物。管理员老师不留长发,不蓄胡须,不在上班时吸烟,尤其是进操作间督导检查工作时,也着工作服,确保卫生。一切闲杂非操作管理人员一律不准进学校操作间、库房等场所。

  餐具的清洗、消毒都符合规范。学校食堂禁止使用统一提供的碗筷,防止疾病交叉感染。

  食品的加工、保管做到生熟分开、干湿分离。管理人员定期检查粮食的存放情况。坚持食品定点采购和索证、登记、留样制度,杜*源性中毒事故发生。提供的饭菜热菜为主,从不制作凉菜。

  有符合卫生标准的生活水源,卫生监督部门定期检测,检测报告齐全。师生吃得放心,用得开心。

  尤其对库房、操作间等要地都有防盗设施,工作人员认真负责,随手关好门窗,确保安全。

  4、营养成本

  我校编制了合理,详尽的周食品表,既保证让学生吃好,又保证了学生的身体健康,符合学生营养需求。学校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经营,建立了成本核算制度,按成本内涵加强成本核算,伙食价格规范,严格控制盈利率。教师食堂为自负性伙食,另帐核算,炊事员工资一律由学校经费全额支付。力争让学生吃好吃饱。

  5、服务水平

  我校的炊事管理人员是一位恪守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关心爱护师生的老领导,能始终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就餐人员,从来不批评、呵斥。供餐时间既考虑了学生的实际情况,又保证了良好的就餐秩序。坚持每餐确保供应热饭,热菜,让学生享受到家的温暖。炊管人员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以改进食堂管理工作,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二)宿舍管理

  1、设施设备

  我校宿舍属于新建的综合楼,房屋安全坚固,防潮通风,宿舍常常清新干净,地面一尘不染;被物折叠的方方正正,四棱见线的被褥给人一种整齐的美感。男女生宿舍分设在一层楼上,而且相对集中。宿舍为单间,砖混结构,水泥地面,铝合金窗且安装了防护网和窗帘。经过管理员老师的精心合理的布置,宿舍环境美观优雅,舒适宜人。

  宿舍内有安全美观的钢制、木制架子床,但由于房舍数量有限,没达到每生一铺的要求,而是安排了两生一铺。每个学生有储物柜,并且上锁。宿舍内有饮用开水设施,有整装镜,有统一的脸盆架,保证了每个学生一盆、一巾、人人有开水。

  2、宿舍卫生

  学校是学生宿舍管理的责任主体。校长是学生宿舍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和宿舍管理教师是学生宿舍管理的直接责任人。我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总务主任为分管领导、宿舍管理员和各舍长组成的学生宿舍管理与服务机构。分管领导和教师责任心强,明确了岗位职责,制定了宿舍管理制度,层层落实监管责任。

  宿舍管理制度齐全,存放了住宿学生档案(照片、宿舍管理员、班级、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内容),值日有序,每日三扫。每间宿舍选一名有爱心、责任心强、自主能力强的学生担任舍长,协助宿舍管理教师工作。各班级没有在校外食宿的寄宿学生。

  宿舍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床铺整洁,餐具洁净漂亮。每天管理教师按照宿舍检查评分细则进行检查,并且每周有值周教师组织定期检查评比。每晚定时对住宿生进行点名,随时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督促学生按时作息。每天早上宿舍管理员定时检查、指导学生整理床铺,打扫宿舍卫生。培养学生洗漱、梳妆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安排学生换洗床单被罩。

  学生进出宿舍有序,不拥挤,不吵闹,学生按时就寝、熄灯,按时起床,环境舒适安静。男女生分住,不随便宿舍互访、逗留。定期由宿舍管理员、舍长召开住宿生会,及时评比、通报,量化打分到班级,对总体情况好的班级和宿舍颁发“文明班集体”和“文明宿舍”奖牌。

  3、教工宿舍

  学校教工宿舍制定有教工宿舍管理制度,校长任组长,定期组织检查评比。教职工宿舍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床铺平整洁净,餐具干净漂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争取上级支持,挤出资金大力添置服务于师生的设施;坚持在管理方面做到精细化管理,亲情化服务,努力将我校办成学生求知强能的学园,生动活泼的乐园,充满亲情的家园。

法制示范学校创建工作总结

  一、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

  为深入贯彻依法治校基本方略,认真落实**大提出的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的精神,扎实做好学校法制教育工作,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创设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切实加强我校小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建立健全领导机构

  我校成立了法制教育的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班主任为组员的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为切实加强法制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在创建活动中开展了各项活动

  1、加大了宣传力度,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栏、板报、班队会活动等多种形式,通过宣传,在学生中逐步形成了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2、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月”和“警校共育”活动。聘请镇发改委领导和公安民警来校对学生进行了法治讲座。向学生讲解了法律基本常识,不断增强学生的自护意识和能力。

  3、组织学生观看了有关法制教育影片。

  4、开展了带法回家活动,教师利用班队会时间组织学生抄写有关法律、法规等回家读给家长听。不断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

  5、治理周边环境,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学校积极配合公安、工商、文化等有关部门,治理校园周边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学校外部环境。营造了一种“校园无小事,处处皆育人”的良好文化氛围,形成良好的校园秩序,增强了学生的法制观念。

  四、成绩与不足

  尽管我们在依法治校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我们清醒的不足。如监督力度进一步得加大,各种制度要进一步完善等。我们将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取得更好的成绩。

  阿干第二小学

  **年12月1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