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物业环境管理工作概述(荐)

6246

物业环境管理工作概述(荐)

  物业环境管理工作概述

  (一)清洁管理

  现代清洁不但注重一般业务的“扫”,更为注重专业的“保”,防止建材的磨损、变色、生锈、发霉等。因此,我们的清洁作业更注重专业业务的含义是“保洁”。

  清洁工作,选用适当的清洁用品,不但能保持建材的外观整洁,而且能更进一步减少各种腐蚀;使用无污染清洁剂保持环境的清新,并采取保护措施,还可以提高建材使用中的抗磨损能力。

  (二)绿化管理

  在提高绿化植物的生长质量、维护绿化植物优美外形的同时,注重与园林艺术协调与融合。

  (三)消杀管理

  为有效控制“四害”密度,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将以“预防为主、全面达标”为原则,根据季节的变化,制定相应的消杀工作计划,把灭鼠、灭蝇、灭蚊、灭蟑螂、灭白蚁工作做好。

  消杀区域主要包括:大楼地下室、各楼梯通道、各办公室及功能厅、各机房、厕所、沙井、化粪池、垃圾箱等室内外公共区域及值班室和食堂。

  在消杀工作过程中,将以不影响人员正常办公、生活为前提,把有噪音和刺激性气味的消杀施药工作尽量安排在夜间或周末进行,在第二天工作日开始前做好通风排气。在消杀工作质量控制方面,把周期性大区域普及消杀与重点区域强化管理相结合,严格控制蚊蝇滋生地和密集发生区,控制鼠患,消灭白蚁危害。

  (四)排污管理

  服务中心对于项目的污水井、排污管、化粪池等将采取隐性化的管理,确保业户或租户有一个无污水、无废气、无臭气的工作、生活环境。

  (五)污染控制

  服务中心对于各种可能的污染源如食堂排烟、风机噪音、冷却塔飘散水、机器设备震动、玻璃眩光等采取有效的控制。并积极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和节约能源活动。

  (六)倡导洗手间文化

  通过对洗手间内的精心布置,如绿化摆设、墙面布置等,倡导洗手间文化,为环境管理提供一个示范点,同时也是环境管理的一种升华,展示的不但是一种风格,还是一种文化,还是一种让人感慨万千的感想。 工作职责

  一、环境部工作职责

  (一)在物业服务中心经理领导下负责本区域内的清洁、绿化工作。

  (二)遵纪守法,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保持高度的纪律性、纯洁性,做到文明服务、争创一流。

  (三)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及公司的有关规定制订工作计划,具体落实服务中心岗位责任。

  (四)协助服务中心各部门搞好管理项目内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优化管理,美化环境。

  (五)对事件、事故进行调查,处理,积极配合其它部门的工作.

  (六)积极组织环境部参加服务中心的各项义务活动、专业培训和物业管理专业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部门管理水平。

  (七)高质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环境主管岗位职责

  (一)负责对服务中心环境卫生、绿化方面工作的管理。

  (二)负责对服务中心保洁员、绿化员进行岗位培训,做好培训记录。

  (三)负责服务中心环境卫生、清洁、绿化工作进行检查、监督、指导,以及对保洁员、绿化员进行考核,并做好记录。

  (四)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纠正、处理环境卫生、绿化方面服务过程中发生的不合格现象,发现重大问题及时上报主管领导。

  (五)协调处理关于环境卫生、绿化方面的投诉。

  (六)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保洁领班岗位职责

  (一)负责对本物业环境卫生方面监督工作的管理。

  (二)负责对服务中心保洁员进行岗位培训,做好培训记录。

  (三)负责本物业环境卫生、清洁工作进行检查、监督、指导,以及对保洁员进行考核,并做好记录。

  (四)按有关规定和要求及时纠正、处理环境卫生方面服务过程中发生的不合格现象,发现重大问题及时上报部门经理。

  (五)协调处理关于环境卫生方面的投诉。

  (六)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保洁员岗位职责

  (一)熟悉管辖区域内的清洁范围及操作程序,掌握操作技能。

  (二)负责管理区域周围的通道、地面停车场、绿化带的清洁保养工作。

  (三)负责管理区域室内所有公共部分的清洁保养。

  (四)负责管理区域内所有生活垃圾的收集,并协助清运公司清运,清理干净工作现场。

  (五)正确使用清洁设备,做好日常维修保养工作。

  (六)要认真学习业务技术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七)积极参与服务中心组织的各项活动。

  (八)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绿化员岗位职责

  (一) 熟悉管理项目的绿化面积和布局、花草树木的品种。

  (二) 熟悉土壤性质,掌握季节性绿化物的栽培技术。

  (三) 懂得花草树木的名称、种植季节、生长特性、培植管理的方法。

  (四) 对花草树木要定期培土、施肥、除杂草和病虫害,并要修枝剪叶、补苗、淋水。

  (五) 要保证绿化场地不留杂物、不缺水、不死苗、不被盗窃,花木生长茂盛。

  (六) 熟悉防治病虫害的农药性能和作用,及时防治和护理。

  (七) 对一些观赏性绿化物要经常保持其清洁。

  (八) 正确使用剪草机及其配套设备,做好日常维修保养工作。

  (九) 检查、记录绿地、树木情况,及时处理违章,解决问题。

  (十) 要认真学习业务技术知识,提高管理水平。

  (十一) 及时制止任何故意破坏绿化物的人员并予以批评教育。

  (十二) 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采编:www.pmceo.cOm

篇2:某物业工作环境管理办法

  某物业工作环境管理办法

  1.目的

  1.1规范工作场所的管理,保持良好的工作秩序,树立公司良好的对外形象。

  1.2提供安全、整洁、舒适的工作环境,确保员工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

  2.范围

  适用于XXXX物业总公司及所属子(分)公司。

  3.职责

  3.1综合管理部门负责所属公司工作环境的管理与监督。

  3.2各部门负责人负责本部门的工作环境管理与监督。

  3.3公司全体员工必须维护个人的工作、内务环境及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

  4.方法和过程控制

  4.1办公环境

  4.1.1办公区出入管理

  1)前台应主动询问来访人员的到访事宜,协助电话联系会见人,并向来访者指明会见人约定的地点。

  2)在询问来访者时,应按照《员工行为规范(BI手册)》要求,保持良好的态度和微笑服务。

  3)禁止外来人员随意操作办公室电脑,使用办公电话,翻阅文件资料等干扰他人办公。

  4)对来访者带出办公区域的物品主动检查,如有发现疑点,应及时报告相关部门核实,检查完毕后询问是否需要帮助等。

  5)公司员工凭门禁识别卡或工号牌出入办公区域;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进入办公区域;严禁各类推销、废品收购等闲杂人员进入办公区域;对衣衫不整者概不接待。

  4.1.1办公环境管理

  1)办公环境应随时保持清洁,办公用品摆放整齐、有序。

  2)离开办公区域或外出办事,应整理好自己的桌面,并将椅子归位。

  3)垃圾、废纸应放入垃圾篓内,不得随意抛弃。

  4)办公区域内交谈须轻声细语,严禁大声喧哗、聊天。

  5)工作及会客区域内禁止吸烟、就餐,吸烟、就餐须到指定场所。

  6)未经允许不得在办公区域内进行娱乐活动或接待私人访客。

  7)加强档案柜、档案室的安全防范工作,严格做好涉密文件的管理,切实做好保密工作。

  8)办公时间内不准做无关工作的事,上班时间严禁上网聊天或看与工作无关的网页、书籍、报刊。

  9)办公时间及参加各类会议、培训等,应将手机调至震动状态,以免影响其他同事办公或会议及培训的进行。

  10)爱护办公设施,按规定使用;下班时应关闭电脑、照明、空调等设备,切断电源,整理好资料并锁好资料柜,将椅子归位。

  11)节约办公费用,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对于作废的复印件或打印件应盖作废章或划“X”后将其作为草稿或便条用;不重要的资料也可用作废纸张进行复印。

  12)有条件的办公区域在预报温度低于10℃或高于26℃时,可打开空调制热或制冷,以达到室温要求,空调运行期间禁止开窗。

  13)为做到节能降耗,所有办公区域空调夏季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室内温度设置不得高于18℃。

  14)禁止擅自外借设施设备等任何物品,未经许可不得移动资产既定位置,若需移动应向主管部门申请,并由专业部门的人员进行移动。

  15)办公室内不得擅自添置用于取暖、煮饭等生活用电器。

  16)除特殊情况外,各办公室非办公期间不得住人或留宿外来人员。

  17)办公室内不得存有大量的现金或贵重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4.2现场工作环境

  4.2.1安全管理现场

  1)长时间在小区外值班的车场管理岗和巡逻岗,应配置必要的防晒、防雨、防寒、防暴力设施或服饰,如太阳伞/帽、雨衣、棉大衣、警棍、电筒等。

  2)对于巡逻范围广、路线长的巡逻岗,可配置自行车。

  4.2.2清洁绿化现场

  1)长期室外作业人员应配置太阳帽、雨衣。

  2)消杀人员作业时应配戴防毒口罩、手套;注意风向,以防中毒;消杀药品应设专人专柜上锁管理。

  3)其他清洁人员如使用腐蚀性、刺激性气味的清洁用品时应戴口罩或手套等防护器具。

  4)在现场使用剪草机等旋转机械时,应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确保安全。

  4.2.3维修操作现场

  1)各类设备、设施或机房,应按相关规定做好明显标识,对强电设备机房应配置绝缘手套、绝缘鞋和高压试电笔;高压带电作业时,必须有人监护,防止意外发生。

  2)维修操作间保持通风良好,配置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材。

  3)乙炔和氧气瓶摆放间距应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4.2.4高空作业现场

  按《高空及吊装作业管理办法》执行。

  4.2.5仓库工作环境

  仓库的温度、湿度以及通风由仓库管理部门根据仓库内储存的物资作出适当的规定;存放有毒物品及危险品的仓库须安装防爆灯并配置一定数量的灭火器材。具体按《库房管理办法》执行。

  4.3工作环境及各类标识的设置应符合公司VI手册要求。

  4.4工作环境与内务检查

  1)综合管理部门每月应对所属公司的办公环境与内务管理进行检查,并不定期的进行随机性抽查。

  2)各部门每月组织一次本部门工作环境与内务检查,所属公司综合管理部门负责监督。

  3)各部门检查人员应如实填写《内务检查情况记录》,发生问题及时处理,并跟踪整改效果。

  4)员工应保持个人工作区域的清洁卫生,对不符合清洁卫生要求的员工和部门予以相应的处罚。

  5)任何人不得损坏工作场所的设备设施,所有损坏或遗失,酌情估价赔偿。

  6)工作区域的用水、用电必须做到“人走关停”,办公室门也必须做到“人走关门”,违者将对相关区域员工予以相应的处罚。

  5.附则

  5.1总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本办法的解释和修改。

  5.2各子(分)公司可根据本办法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并报总公司备案。

  5.3本办法自2021年3月1日起生效施行。

  6.相关支持性文件

  文件名称 文件编号

  6.1《高空及吊装搬运作业管理办法》 SMS 01-07-017

  6.2《库房管理办法》 SMS 01-03-009

  7.记录

  记录名称 记录编号 保存期限(年)

  7.1《内务检查情况记录》 SMS 01-02-015-F1 1年

篇3:客户服务中心接待现场环境管理规范

  客户服务中心接待现场环境管理规范

  1、目的

  1)规范小区客户服务中心管理

  2. 适应范围

  1)适用于客户服务中心。

  3. 内容

  3.1环境卫生管理的范围

  3.1.1环境卫生管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n 现场温度管理

  n 灯光管理

  n 内外卫生管理

  3.1.2现场室内温度管理

  3.1.3温度控制标准及要求。

  n 接待现场应具备温度控制设备,如:空调等。

  n 室内温度高于26度,须开启空调。

  n 室内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1.4室内温度控制实施

  n 需要开启空调的季节,接待客服每天检查2次现场温度,确定是否需开启空调及空调的控制温度。

  n 空调开启时间内,保持大厅玻璃门关闭。

  n 客户服务中心管理员每日对现场温度控制设备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记录在《客户服务中心工作日检表》中。

  n 设备检查发现不合格,可由维修工整改,并做好记录。

  3.2灯光管理

  3.2.1灯光种类

  ■ 照明灯

  3.2.2室内灯光管理:

  1) 每日8:30∽18:00,由接待助理负责开启接待台日光灯;

  2) 下班时关闭全部照明灯光。

  3) 阴雨天时,接待客服人员应根据可视度状况开关灯光。

  4) 管理员每日对现场灯光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现象记录在《客户服务中心工作日检表》中。

  5) 灯光检查发现不合格,可由维修工整改,并做好记录。

  3.3室内卫生管理

  3.3.1室内环境卫生的范围

  内部卫生,包括:地面、桌椅、接待台、玻璃墙、资料架、公开栏、伞架、卷帘、空调、植物等。

  3.3.2环境卫生环境规范及标准

  1) 地面保持干净,不得有污迹。

  桌椅、资料架、伞架、垃圾桶按规定位置摆放,整齐划一。

  2) 资料架资料陈列整齐、有序,即时补充资料;

  3) 资料夹摆放整齐划一,用完后及时放回原位,不等乱摆放于桌面。

  4) 接待台面、桌面保持整洁,无杂物,用过的水杯及时丢入垃圾桶,不得遗留于桌面。

  5) 电话保持清洁卫生,摆放整齐、话筒每月更换一次消毒膜。

  6) 禁止吸烟,如发现客人在现场吸烟,应婉言劝阻。

  3.3.3清洁卫生检查

  1) 管理员每日对现场环境卫生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现象记录在《客户服务中心工作日检表》中。

  2) 对清洁检查发现的不合格的,可由管理员要求相关人员整改,并将整改结果记录在《客户服务中心工作日检表》中。

  4.质量记录:

  4.1《客户服务中心工作日检表》

  4.2 《排班表》

篇4:物业环境管理标准与规范

  物业环境管理标准与规范

  4.1清洁卫生

  4.1.1 根据服务合同约定的清洁标准、定期保洁工作内容等,制定年度、月度工作计划。

  4.1.2 清洁工作实行岗位责任制,有专职的清洁人员和明确的责任范围。

  4.1.3 设置清洁管理人员,定期检查清洁质量,留存检查记录。

  4.1.4 在楼栋单元公示清洁作业人员及清洁作业流程。

  4.1.5 日常清洁服务质量

  (1)小区主干道、广场、商业街、单元门口、人行及车辆主出入口:地面无杂物、无积尘、无污迹、无积水。

  (2)儿童娱乐设施、健身设施:无灰尘、无污迹。

  (3)首层大堂、电梯轿厢、多层楼梯:地面无杂物、无灰尘、无污迹;墙面、门窗、扶手及其他公共设施无灰尘、无污迹、无蜘蛛网。

  (4)公共洗手间:地面、镜面、台面无水迹、污迹,便池无污垢、异味。

  (5)绿地:绿化带无杂物,落叶定期清理。

  (6)水景喷泉水质不浑浊、无明显沉淀物和漂浮物;物业管理圈。溪河湖等水质不发黑、无异味、无杂物、无漂浮异物。

  (7)地下车库、消防楼梯墙面、门窗及其他公共设施无污迹、无蜘蛛网。

  (8)天台、采光井、雨水沟无杂物、无积水。

  (9)垃圾房、垃圾桶、果皮箱无超载、无强异味、无蚊蝇滋生、无污水横流、不影响观瞻,外表无污迹。

  4.1.6 清洁过程中如存在安全隐患或可能造成不便,现场应设置明显标识,必要时采取防护措施。

  4.1.7 垃圾清运管理

  (1)按楼栋单元设置垃圾收集点,有明显的分类收集标识。

  (2)小区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得堆积在非指定垃圾堆放区域,滞留时间不超过24小时。

  (3)生活垃圾中转站保持外观整洁、无异味、无乱堆现象。

  (4)生活垃圾中转站垃圾清运时尽量减少噪音、异味等影响,及时清理散落垃圾、渗漏的垃圾水。

  (5)小区内建筑垃圾实行定点、定时堆放和定时清运。

  (6)建筑垃圾堆放点必须使用围挡合围,有明显的提示标识。

  (7)建筑垃圾清运时尽量减少噪音影响,不得超载清运,及时清理散落垃圾。

  (8)小区内餐饮、超市等商业产生的特殊垃圾通过协议约定清运方式,不污染小区环境。

  4.2 绿化养护

  4.2.1 根据植物生长习性编制年度、月度绿化养护计划。

  4.2.2 绿化养护有专人负责,组织实施,有实施记录。

  4.2.3 定期检查绿化养护情况,留存检查记录。

  4.2.4 绿化养护服务质量

  (1)花草树木长势良好,修剪整齐美观,无黄土裸露,无践踏现象,无枯死乔木。

  (2)草坪目视平整,无坑洼积水,生长季节浓绿,草边轮廓整齐。

  (3)地被植物及花丛边幅修剪整齐,无残花、无杂草。

  (4)造型植物及灌木及时修剪整形,花球重心适当,造型美观。

  (5)乔木骨架均匀,树形美观;行道树下缘线整齐。

  (6)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浇水、施肥、除杂草。

  (7)针对不同的品种和季节进行病虫害防治。

  (8)做好防涝、防冻措施。

  4.2.5 进行机械作业时,作业人员须佩戴好防护用品,有现场作业标识。

  4.3 环境消杀

  4.3.1 建立四害消杀作业指引,明确消杀频次、消杀质量标准及相关注意事项。

  4.3.2 制定年度消杀计划,每月根据季节变化和消杀对象活动规律制定月度计划。

  4.3.3 对消杀药品的储存、领取与使用环节进行有效控制,按危险品管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使用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合格药品。

  4.3.4 消杀人员持证上岗,消杀过程做好防护措施。

  4.3.5 消杀作业过程

  (1)消杀前(含绿化),提前将计划在小区内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消杀时间、对象、范围、注意事项等。

  (2) 投放与喷施消杀药品的场所须设置醒目的警示标识,必要时采取隔离措施,防止宠物、小孩误食。

  (3)垃圾桶、垃圾房等处无普遍性的蚊蝇飞舞;下水井无明显蟑螂活动;公共区域无明显的鼠洞、鼠粪、鼠路。

  4.3.6 消杀作业后,检查评估消杀效果,留存记录。

  4.3.6 开展四害防治宣传。

篇5:宿舍楼及住宅楼工程环境管理方案

  ***一宿舍66#、67#住宅楼工程

  环境管理方案

  一、环境管理方案概述

  本方案是针对***一宿舍66#、67#住宅楼工程开工至交付使用全过程中,对于能造成环境影响的因素进行有效管理的纲领性文件。为项目部提供进行环境管理的依据。

  1、编制依据:

  a、YWJ—C*—20—20**《危险源辩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措施管理程序》

  b、YWJ—C*—21—20**《职业健康安全施工组织设计程序》

  c、YWJ—C*—22—20**《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管理程序》

  d、YWJ—C*—23—20**《劳动保护用品管理程序》

  e、YWJ—C*—24—20**《职业病预防管理程序》

  f、YWJ—C*—25—20**《事故、事件处理程序》

  g、YWJ—C*—26—20**《交通运输安全管理程序》

  h、YWJ—C*—27—20**《消防安全管理程序》

  i、YWJ—C*—28—20**《绩效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j、YWJ—C*—29—20**《应急准备和响应控制程序》

  k、YWJ—C*—30—20**《环境因素的识别和评价程序》

  l、YWJ—C*—31—20**《法律和其他要求识别程序》

  m、YWJ—C*—32—20**《合规性评价程序》

  n、YWJ—C*—33—20**《固体废弃物控制程序》

  o、YWJ—C*—34—20**《废水排放控制程序》

  p、YWJ—C*—35—20**《扬尘和有害气体控制程序》

  q、YWJ—C*—36—20**《噪声控制程序》

  r、YWJ—C*—37—20**《化学危险品污染控制程序》

  s、YWJ—C*—38—20**《能源、资源管理程序》

  t、环境体系法律法规

  2、环境方针

  预防为主,确保安全健康;过程控制,保障工程质量;以人为本,创建绿色工程;诚信守法,实现持续改进。

  二、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机关一宿舍66#、67#住宅楼,位于郑州市顺河路48号院,主楼地面以上十一层,地下一层,地上为住宅,地下一层为六级人防地下室。

  该工程主楼建筑主体总高度为33.85m,室外地面标高-0.85m。基础采用筏型基础。地基采用高压旋喷桩复合地基,上部结构为全现浇剪力墙结构。66#楼建筑面积4812.30m2,67#楼建筑面积4248.24m2。

  该工程为二类高层建筑、塔式高层住宅,耐火等级为二级。

  二、环境管理目标

  施工手续齐全;施工现场布置规范;施工节能降耗;施工无夜间光污染;施工废弃物处置合理。

  噪声排放达标;废水排放达标;现场安全防护达标;持证上岗率达标;建筑材料环保指标达标;

  杜绝重大伤亡事故;杜绝重大设备事故;杜绝施工现场火灾、爆炸事故;杜绝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杜绝重要岗位无证上岗。

  三、环境目标保证体系

  环境保证体系

  项目经理

  副经理

  项目总工

  项目执行经理

  电工

  四、具体环境管理方案

  见附表

  五、贯彻环境方针、提高管理水平

  1、以公司文件及上级有关环保法律法规为依据,经常开展对项目部全体员工的教育和培训,有计划得以多种形式进行环境方面的意识教育,使员工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爱护环境。

  2、积极以黑板报、宣传栏、现场解说等方式,经常向周围居民宣传公司的环境方针、目标和具体指标,并自愿接受社会监督。

  3、对项目部全体成员进行不定期教育,使他们明确各自的职责,并使他们确立工程中质量、安全和环保并重的意识。

  河南省第**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一宿舍66#、67#楼项目部

  20**年2月1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