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房地产股份公司计量验收制度

3918

房地产股份公司计量验收制度

  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计量验收制度

  为了规范和加强公司的财产物资计量验收管理工作,保证财产物资的安全和完整,作到财产物资的计量真实可靠,实物和价值相符,帐面金额和实存数量相符。保证充分发挥公司资源的潜在效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及国家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固定资产的计量验收

  (一)固定资产的计价

  公司的固定资产按照以下原则确定其帐面原价,并登记入帐:

  1、购入的固定资产:按照购入合同价加上支付的包装费、保险费、报关费、运输费、安装成本和有关税金等入帐。

  2、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按照建造过程中实际发生的全部支出记帐。

  3、投资者投入的固定资产:按照投资各方确认的价值入帐。

  4、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按照融资协议确定的价款加运输费、保险费、安装调试费等支出入帐。

  5、在原有固定资产基础上进行改建、扩建的:按照原固定资产的帐面价值,加上由于改建、扩建而发生的支出,减去改建、扩建过程中发生的变价收入入帐。

  6、盘盈的固定资产:按照同类或类似固定资产的重置完全价值入帐。

  7、接受捐赠的固定资产:按照捐赠固定资产发票上标明的金额加上应支付的相关税费入帐,如无发票,按照同类或类似固定资产的市场价格加上应支付的相关税费入帐。

  8、用借款购建固定资产,发生的借款利息支出及外币借款折合差额,在固定资产交付使用前,计入所购建固定资产的成本。

  9、已投入使用但尚未办理验收交付手续的固定资产,可先按估计价值入帐,待确定实际价值后再进行调整

  (二)固定资产的验收

  新建、改建、扩建的固定资产工程项目竣工后,应按公司规定,由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使用部门、财务部门会同办理验收交接手续,并填写固定资产验收单。

  二、存货的计量验收

  (一)存货的计价

  1、购入的存货,按照实际成本加增值税入帐。

  2、自制的存货,按照实际成本入帐。

  3、股东投入的存货,按照投资各方确认的价值入帐。

  4、接受捐赠的存货,按照捐赠实物的发票、捐赠协议以及同类实物的市场价格等资料确定的价值入帐。

  (二)存货的验收

  1、购入的存货由采购部门会同仓管部门共同验收。根据定货合同与送货单据进行核对,根据单据所列品名、规格、型号、产地与实物进行核对,检查商品质量保证书。验收合格相符后填写验收单及入库单,双方签收入库。

  2、自制的存货,由仓管员按照自制存货交接清单所列品名、规格、型号与实物进行核对,验收数量、质量相符后填制验收单及入库单。

  3、股东投入的存货,由仓管员按照股东投入存货交接清单所列品名、规格、型号与实物进行核对,验收数量、质量相符后填制验收单及入库单。

  4、接受捐赠的存货,由仓管员按照捐赠存货的交接清单所列品名、规格、型号与实物进行核对,验收数量、质量相符后填制验收单及入库单。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房地产股份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一、固定资产的购置:

  固定资产的日常购置由使用部门提出申请,由行政部根据固定资产年度预算,于各月末汇总各部门的购置申请,列出各月固定资产购置计划,报总经理审批后,由行政部统一办理。固定资产购入后由使用部门、行政部会同验收,填制固定资产验收单,由经手人、保管员签字确认。行政部凭固定资产购置申请审批单、购置发票、固定资产验收单及时向财务部办理报销手续。

  二、固定资产的领用:

  固定资产使用部门领用固定资产时须填制领用单,列明领用部门名称、用途、固定资产名称、规格、数量、金额等。由使用部门负责人、固定资产保管员签字后领出。

  三、固定资产的管理:

  公司固定资产由行政部,财务部会同管理。财务部设置固定资产明细帐,凭合法、齐全的原始单据逐笔登记固定资产增加、减少情况,详细列示固定资产使用年限、折旧率、原值、累计折旧、净值。行政部设置固定资产登记簿,详细列示固定资产的数量、使用部门、存放地点、完好程度等。行政部负责监督各使用部门对固定资产的使用、管理工作,负责保护固定资产的安全完好,会同财务部定期进行实物清点,编制盘点报告,发现差异,及时查明原因,保证帐帐相符、帐实相符。

  四、固定资产的报废:

  固定资产因自然磨损等原因失去原来的使用价值或灭失时,由各使用部门提出申请、说明原因,经使用人、保管人签字确认后,报总经理审批。公司固定资产报废由行政部、财务部共同处理,处理情况报总经理审批后(重大金额固定资产报废须报董事会审批),据此核销固定资产明细帐。

篇3:房地产股份公司成本控制制度

  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成本控制制度

  一、成本控制制度的指导思想

  1、在项目调查、规划、设计等前期阶段,开展工程价值分析,强化事前成本控制。

  2、实行招标投标办法,做好项目预决算管理工作,为工程成本的考核控制提供合理的依据。

  3、建立开发项目经理内部经济责任制,明确项目经理对工程进度、质量、成本的监控职责,参与设计、施工、材料、设备采购进度执行情况的监控,审核工程量进度,保证投资支出与工程预算、投标报价基本相符。

  4、项目完成后,就成本费用、工期长短、工程预算、市场营销、资金周转等问题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对相关制度的落实逐一考核,不断积累经验。

  5、财务部门要在项目的开发、供应、销售、经营、管理过程中发挥监督作用。财务部应全面参与项目投资、调查、评估、设计,工程招标、定标、签定合同、审核预算、执行付款、材料采购等各个环节。特别是参与拟订招标文件、参加开标、评标工作、会签供货及施工合同、审核预算书、工程形象进度表。工程完成后,审核工程决算书,在准确分析成本计划完成情况的基础上,实施严格的考核、评价。

  二、成本控制流程

  (一)决策阶段

  1、项目策划:以策划部为主,工程部、预决算部配合,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项目名称、地点、占地面积、地价、建筑面积、总投资、计划工期与进度、销售市场和价格,分析项目成本、资金来源、现金流量、开发利润及项目风险等,进而拟订较为详尽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2、项目论证:由公司领导组织销售部、工程部、预算部、财务部密切配合,对可行性研究报告从市场需要、技术保障、资源供给、成本收益及风险控制等多方面加以论证,就项目规划设计的可行性、项目开发的必要性以及经济合理性作出客观评价。

  3、项目审批:经过上述程序论证认可后,公司总经理将项目上报董事会进行最后决策,批准后向有关主管部门办理立项、报建手续。

  (二)前期阶段

  1、方案论证:

  2、项目设计

  由总工程师组织,以工程部为主,在策划部、预决算部配合下,先行委托勘测单位进行工程地质勘测,在此基础上组织设计单位有计划的出图,并从工程价值的角度出发,严格审核各类图纸,发现问题,及时请设计单位进行修改,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设计费支付的控制程序如下:

  财务部成本会计员根据业经审批的付款审批表办理付款手续,复审相关资料(包括合同、发票、进度表);单证不全的,不予付款。

  3、三通一平

  以工程部为主,由工程师组织,预决算部参与,组织施工单位清理场地,土方挖填、建设临时围墙及施工现场临时用房,负责办理临时用水、用电事宜,铺设临时供水、供电线路和临时道路。为明确责任,对工期、质量和开支实行全面责任制,并落实到人。

  (三)建设阶段

  1、工程招标、投标:在初步设计及预算业经审批,且有施工图的情况下,由工程部具体组织、预决算部编制标底、财务部参与会签,通过竞争择优选择施工单位,评标、定标要坚持严谨、合理、客观、公正的原则,使建设项目作到质量优、工期短、造价合理。

  2、工程发包:中标的施工单位,严格履行标书的各项条件,并与我公司签定工程施工合同,合同必须明确规定:工期要求、质量标准、承包方式、造价和付款方式以及违约责任等条款。

  3、工程建设付款流程:工程部首先审核完成工程量,预决算部按规定标准审核造价,财务部按合同规定严格审核发票、预算书、工程形象进度表、决算书及竣工验收报告,按月汇总编制工程付款进度表包总经理审批。财务部成本核算员根据公司领导批复的付款审批表办理付款手续时,要复审有关单证,单证不全的,不予付款。

  根据公司合作经营合同,以公司名义立项报建的项目合同、协议由合作双方统一对外签定,款项支付由双方指定人员会签。合作开发项目未竣工之前,不能进行分利,各方投入资金及回笼的预售楼款主要用于项目开发。

  4、工程材料、设备采购付款流程:

  在施工中,根据工程部提出的施工用材料、设备的采购申请,预决算部按规定标准审核价格、金额的正确性,财务部成本核算员应按合同规定严格审核有关资料如:材料设备采购申请单、发票、质量保证书、材料设备清单、验收合格资料等。按月汇总编制工程付款进度表报总经理审批。

  (四)竣工阶段

  1、工程验收: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后,提出验收申请,并提交工程验收资料,绘制竣工图纸,由工程部会同建设主管单位、质检站、施工单位共同进行。

  2、工程结算:工程验收后,应及时办理结算手续。财务部根据工程决算书、竣工验收鉴证资料、工程预算、合同、计划工期及各部门的审核批复办理。

  3、项目营销:开发项目在竣工后,销售部按既定的营销策略,利用各种营销渠道,积极开展出售服务,争取回收资金。销售部按年度、分项目提出销售收入预算、销售费用预算,经公司领导批准后实施。财务部销售会计员配合销售部按月提交销售收入分析报告、销售收入预算、应收帐款明细表及帐龄分析表。

  4、物业管理:系对房屋及公共设施的保养、维修,以及对住宅小区的清洁、绿化、保安、管理等服务。物业管理部按月份、分项目提出费用开支预算,报总经理批准后实施。财务部参照工程款的付款审批程序执行付款,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考核。

  三、成本管理责任制

  为加强成本控制,保证成本计划的顺利完成,必须结合部门业务特点与工作职责,以财务部为核心,按照分级、分口、责任到人的原则,接受财务部对各部门成本计划的考评,建立健全与公司开发经营体制相适应的成本管理责任制。具体为:

  策划部门:负责市场调查,提出市场销售策略和手段,拟订价格政策,运用科学的方法预测未来市场的需求量和发展趋势。负责开发项目总体规划、可行性研究、设计方案的优选,对项目提出决策性建议,办理设计委托,并按批准的规划设计严格控制开发项目投资规模。

  预决算部:参与开发项目研究论证,编制开发项目投资预算,编制工程计划成本,审核施工预算图,合理编制招标工程的造价标底,会签工程合同、审定材料、设备价格,参与工程款项及工程材料、设备的日常付款审核,审核结算造价。

  工程部:参与开发项目设计招标和设计委托,组织招标、投标和工程技术方案,审查施工图纸,拟订工程施工合同,按照基建程序和规划设计要求组织工程实施。提出工程用款计划,负责工程质量、进度、投资的监督和检查,办理工程设计变更,参与工程用材料、设备定货,组织工程质量评定和竣工工程的质量验收,参与工程竣工结算。

  销售部:编制并落实商品房销售计划,负责办理商品房销售业务,组织销售款回收和客户入伙工作。完成销售费用的控制计划。负责现有物

业的出租,编制完成各种物业的出租计划,提出物业出租方案和推广措施,清收租金,负责出租物业的保养、维护。协调与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

  行政人事部:参与市场调查、可行性研究与投资分析,负责公司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制定公司综合经营计划,考核各部门及员工工作,跟踪合同执行情况。提出并实施员工工资计划、相关管理费用计划。

  财务部:组织编制资金计划、收入、成本预算计划,负责这些计划的实施,监督成本预算的执行情况,及时、准确地进行开发项目成本费用的归集与分配。设置"合同执行情况记录表",对预付帐款科目跟踪清理、及时结转。财务部每月向公司总经理及总公司报送在建开发项目的"开发成本"明细表,并作出文字分析说明。对各部门成本费用的指标完成情况定期进行考核、评价。

篇4:房地产股份公司合同管理制度

  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合同管理制度

  一、公司一切经济活动立足于有法可依、核算有据,所有经济事项必须签订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书面契约、协议、合同(以下统称为"合同")。

  二、公司按照"协商自愿、平等互利"的原则,与相关单位事先建立合约关系,以合同来规范双方经济行为和结算关系。

  三、合同内容、格式必须规范、严谨、明确,符合国家的法规、政策、制度,具有法律效力。合同正式签订前,必须征询公司法律顾问的意见,并按其意见进行修改。

  四、合同管理

  1、本公司所有经济合同实行归口管理,各部门归口管理的合同如下:

  工程部:勘察、设计合同;工程合同;材料、设备采购合同;

  销售部:销售合同;

  财务部:银行借款合同。

  2、其它种类经济合同按照公司经营管理体制分工,是哪个部门经营的业务,则由哪个部门负责。

  五、合同签订

  1、合同签订以前,公司各职能部门及相关专业人员必须就合同主要内容(包括合同标的、合同金额、合同款项支付与结算方式、双方权利与义务、违约及奖励等)提出各自意见并形成书面报告。

  2、实行合同会签制,所有合同必须先经部门经理审批及会签后,报请总经理或董事长批准后,方可签订。

  3、不得由一人完成合同洽谈和签约的全过程。

  4、工程及采购合同金额在50万以上的,必须实行招投标制,经过评标小组的评定及定标会签后,报总经理及董事长批准后方可正式签订合同。

  5、所有合同会签后必须由公司财务部按合同类别顺序编号,立案归档,设置合同登记簿统一登记,以便进行财务预算、核算及安排付款。

  6、如因经办人未签订经济合同而导致公司遭受经济损失者,由公司视其情节轻重予以适当处理(包括经济制裁、解聘除名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六、合同执行

  1、合同签订后,合同归口管理部门应严格履行合同,并监督对方严格履行合同。遇到不可预见因素导致合同金额增加或减少、合同履行困难或无法履行时,应及时写出书面报告,向上级反映。确有必要变更或取消合同的,应重新就此与对方达成补充合同。

  2、如因经办人没有严格执行合同条款、或对合同的履行监督不力、或未能对合同履行环境的变化作出及时反应而导致公司遭受经济损失,由公司视其情节轻重予以适当处理(包括经济制裁、解聘除名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七、合同监督

  1、合同签订后,合同归口管理部门应及时各送一份至合营双方财务部、工程部及相关部门,使相关职能管理人员熟悉、了解合同的内容、据以进行有关财务核算和预算,跟踪、监督合同的履行情况,执行付款手续,以便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2、财务部监督各类经济合同的执行,并设置"合同执行情况记录表",对每一份合同的执行情况予以反映。如合同发生异常事项,应对异常事项及其处理情况另行编写"合同异常事项记录",分别附于该合同及"合同执行情况记录表"之后。

  八、合同立案、归档管理

  1、各种经济合同,其中有一份正本应由财务部立案存档,财务部按合同类别顺序编号,设置合同登记簿。财务部依编号顺序对合同立卷。年度终了或项目完成后,将合同装订成册,单独存档,合同有效期满后,至少保存五年。

  2、财务部保管的经济合同,可经授权人批准后调阅,但不准出借,需要时可以复印。

篇5:房地产股份公司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会计档案管理,统一会计档案管理制度,符合会计基础规范化的要求,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规定,特制定本制度。

  一、会计档案立卷管理办法

  1、会计凭证:每月做好的会计凭证必须在下月5日内进行顺号、查对、清点,检查凭证是否都符合规定,然后按每本50号装订成册,凭证封面标名每月共几本、每本凭证的编号,再将装订成册的凭证按顺序立案存档,使查找凭证方便、快速、一目了然。

  2、会计报表:每月做好的会计报表必须依次编定页码,加具封面,装订成册,加盖公章。封面上应当注明:单位名称、单位地址,财务报告所属年度、季度、月度,送出日期,并由单位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签名或盖章。再将会计报表按年份顺序存放,立案归档,以便查找。

  3、会计帐本:每月结帐后,将打印出来的会计帐簿加具封面,装订成册,标明帐户名称、顺序号、标上标签,将会计帐簿按年份顺序存放,立案归档,以便查找。

  4、财务文件:财务文件、审计报告等按文件内容进行分类,按立案时间打出文件清单,标上标签、编上编号,便于查阅。

  二、会计档案调阅管理办法

  借阅档案必须按正常手续进行,财务部查阅档案资料,要求当天查阅当天归放原处;审计人员查阅档案要有借阅手续;外调档案,必须经财务部主管批准,并付上借阅档案借据,写明借调日期、用途、档案名称、份数、归还时间等,方可借出档案。档案管理人员要根据借调档案规定,到期及时催收归还档案,确保档案完整无缺。

  三、会计档案保管期限

  1、会计凭证:

  ①原始凭证、记帐凭证保管期限为15年;

  ②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保管期限为3年;

  2、会计帐簿:

  ①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帐保管期限为25年;

  ②明细帐保管期限为15年;

  ③总帐保管期限为15年;

  ④辅助帐簿保管期限为15年;

  ⑤固定资产卡片在固定资产清理报废后保存5年。

  3、会计报表:

  ①月、季度会计报表保管期限为15年;

  ②年度会计报表保管期限为永久。

  4、其他:

  ①会计移交清册保管期限为15年

  ②会计档案保管清册保管期为永久

  ③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保管期为永久

  ④银行存款对帐单保管期限为5年

  四、会计档案销毁

  根据会计档案保管期限,销毁会计档案时,到期限的档案必须列出详细的会计档案销毁清册,列明销毁会计档案的名称、编号、册数、起止年度、应保管期限、已保管期限、销毁时间等内容,并有档案管理人员签名、财务部主管签名、单位负责人在会计档案销毁清册上签署意见。会计档案销毁时应由上级主管部门派员监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