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QMS质量手册:人力资源控制工作程序

7987

QMS质量手册:人力资源控制工作程序

  QMS质量手册:人力资源控制程序

  1.目的

  确保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以及重要质量岗位员工的操作技能,制定和实施培训计划,使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2.范围

  适用于质量管理体系中从事影响产品质量的所有人员,包括临时雇用的人员。

  3.职责

  3.1总经理

  批准公司年度培训计划,批准《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

  3.2综合部

  A.负责审核各部门的《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满足要求;

  B.负责《公司年度培训计划》的制定及监督实施;

  C.负责上岗基础教育;

  D.负责组织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

  3.3各部门

  A.编制本部门员工《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

  B.负责本部门员工的岗位技能培训。

  4.程序

  4.1人员能力

  4.1.1从事影响产品质量工作的所有人员应是胜任的,对能力的判断应从教育、培训、技能和经验等各方面考虑。

  4.1.2各部门负责人编制本部门《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由综合部进行审核,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应报总经理审批。

  4.1.3《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经审批后,作为综合部选择、招聘、安排人员的主要根据。

  4.2培训和意识

  4.2.1综合部应根据对从事影响质量的活动的人员的能力需求,分别对新员工、在岗位员工、转岗员工、各类专业人员、管理层等进行培训或采取其他措施以满足要求。

  4.2.2新员工与在岗员工必须经过以下培训

  A.公司基础教育:包括公司简介、员工纪律、质量方针和目标、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基础知识等的培训,在进入公司一个月内,由综合部组织进行;

  B.部门基础教育:学习本部门工作手册的主要内容,由所在部门负责人组织进行;

  C.岗位技能培训:学习作业指导书、所用设备的性能、操作步骤、安全事项及紧急情况的应变措施等,由所在岗位技术负责人组织进行,并进行书面和操作考核,合格者方可上岗。

  4.2.3在岗人员培训

  按培训计划,每年应对在岗员工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的岗位技能培训和考核。

  4.2.4特殊工作人员培训

  A.特殊工序、关键工序人员的培训,由所在岗位技术负责人负责培训,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每年对于这些岗位的人员还应进行培训和考核;

  B.电气焊工、电工、驾驶员等需取得国家授权部门相应的培训合格证书。

  C.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应由质量认证咨询机构培训、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4.2.6转岗人员应遵循以上原则。

  4.2.7各管理层

  相关的法律法规、目标、指标、质量手册的识别。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有关法律法规和质量手册及相关程序文件。

  4.2.8通过教育和培训,使公司全体员工意识到:

  A.满足顾客和法律法规要求的重要性;

  B.违反这些要求所造成的后果;

  C.自己的工作对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性;

  D.如何为实现自己工作的质量目标做出贡献。

  4.2.9评价所提供培训的有效性

  A.综合部组织各部门通过操作考核、理论考核、业绩评定和观察等方法,评价培训的有效性,考察被培训的人员是否具备了所需的能力。

  B.每年第四季度综合部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及员工代表,召开年度培训工作会议,评价培训的有效性,征求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制定下年度的培训计划。

  C.综合部应加强对员工日常工作业绩的评价,可随时对各部门员工进行现场抽查,对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员工,应及时暂停工作,安排培训、考核,或转岗,使员工的能力与其从事的工作相适应。

  4.2.10综合部负责建立员工能力档案、保存员工的教育、培训、岗位资格认可和经验的适当记录,如学历证明、培训记录、职称证明、工作经历等。

  4.3培训计划及实施

  4.3.1每年11月前各部门上报综合部下年度的培训申请,根据公司需求及下年度各部门需要,综合部于12月前制定下年度的培训计划(包括培训内容、对象、时间、考核方式等内容),经总经理批准后下发各部门,并监督实施。

  4.3.2每次培训各相关部门应填写《员工培训记录》,记录培训人员、时间、地点、教师、内容及考核成绩等,培训后将有关记录、试卷或操作考核记录等交综合部存档。

  4.3.3各部门的计划外培训,应提出培训申请,经总经理批准,由相关部门组织实施。

  5.相关文件

  5.1各部门工作手册及相关的法律法规

  5.2各部门《岗位工作人员任职要求》

  6.记录

  6.1《员工培训记录》

  6.2《年度培训计划》

  6.3《员工能力档案》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物业程序文件:人力资源开发程序

  物业程序文件:人力资源开发程序

  1.目的

  使企业发展与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紧密结合,确定员工发展方向,挖掘员工潜能。

  2.范围

  适用于公司全体员工。

  3.职责

  3.1人力资源部负责公司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制订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拓宽员工发展渠道。

  3.2各部门经理同时是本部门的人力资源开发负责人,根据本部门人员的能力和潜力,有目的培养人才。

  4.方法和过程控制

  4.1职业生涯规划

  4.1.1根据公司的发展情况,对员工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专业体系发展和职务体系发展方向。

  4.1.1.1专业体系是员工在公司的基本发展空间,专业等级包括专业初级、中级和高级系列。

  4.1.1.2职务体系是公司根据组织建设需要而设定的管理岗位,包括基层管理岗位(班长、主办、主管)、公司管理岗位(部门经理、总经理助理)。

  4.1.1.3公司员工还可通过员工-职工-职员的途径进行发展。

  4.1.1.4人力资源部负责制订主管以上人员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4.1.2公司为员工提供发展空间,每年进行等级考核和见习经理考核,具体操作办法见**WY6.2-Z01-03《绩效考核作业指导书》。

  4.1.3各部门可根据岗位空缺情况进行班组长、主办的竞争考核,为员工提供公平发展机会。

  4.1.4公司鼓励员工学习岗位相关知识,参加非本岗位专业的等级考核,拓宽职员工发展方向。

  4.2岗位轮换

  4.2.1岗位轮换是通过对在同一部门工作较长时间人员调配到其他部门工作,提高工作积极性,激发潜能,以提高岗位适应性及做好人员优化工作。

  4.2.2由人力资源部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及部门申请统一安排。

  4.2.3岗位轮换申请可以由部门也可以由个人提出,经所在部门经理同意后报人力资源部审批。

  4.2.4由人力资源部按照调配程序填写《调动通知书》后执行。

  4.3双向交流

  4.3.1双向交流是通过有计划地安排公司业务骨干、潜力职员工到不同部门进行一段时间的交流学习,有效地促进不同部门之间的交流学习,提高专业化水平及综合管理能力,为职员工的成长及人力资源开发提供有效途径。

  4.3.2由人力资源部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及部门申请统一安排公司所属人员双向交流。

  4.3.3双向交流申请可以由部门也可以由个人提出,经所在部门经理同意后报人力资源部审批。

  4.3.4交流部门根据需要对交流人员进行工作安排及在职培训,使交流人员掌握所需知识及技能,确保交流学习效果。

  4.3.5双向交流结束,交流部门须对交流人员作出鉴定及评价,交流人员须在交流结束一个月内向交流部门提交《实习报告》,并报人力资源部。

  4.3.6人力资源部应及时跟踪双向交流过程,双向交流记录由人力资源部记录在人力资源软件中。

  5.质量记录表格

  **WY6.2-Z01-02-F4《实习报告》

篇3:物业程序文件:人力资源管理程序

  物业程序文件:人力资源管理程序

  1.目的

  按岗位任职要求有效地招募优秀员工,合理地开发人才、使用人才,不断激励员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以适应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2.范围

  适用于公司全体员工。

  3.职责

  3.1总经理对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人事管理措施与政策进行监督指导。

  3.2人力资源部负责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负责制订相应的管理措施与政策,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并指导督促各部门按要求实施。

  3.2各部门经理负责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负责本部门的人力资源培训、开发与考核管理工作,同时负责监督本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与政策的落实,对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并反馈至人力资源部。

  3.3各部门指定内部人事管理员,负责本部门人事政策与制度的落实工作。

  4.方法和过程控制

  4.1招聘与调配

  4.1.1依据公司的岗位任职要求,不断扩大公司的招聘渠道,对应聘人员进行笔试、面试、复试等科学有效测试,以确保招聘到符合公司要求的优秀人才。

  4.1.2按照公司职位空缺情况与公司发展需要,对人员进行合理调配,实现人力资源的动态平衡。

  4.2培训开发

  4.2.1依据公司员工的岗位任职要求、顾客服务需要和公司发展目标,进行培训需求调查,确定培训工作方向和目标。

  4.2.2设置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包括:客户服务技能、物业管理知识、物业管理法规、设备管理与维修、家政服务、绿化管理、安全管理、服务礼仪等影响到公司服务品质和企业理念等相关内容。

  4.2.3采取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培训形式包括:常规培训、专题培训、在职辅导、岗位轮换、双向交流等内、外部培训,以上级的在职辅导形式为主。鼓励员工为发展需要学习与工作岗位相关的内容。

  4.2.4根据培训的具体形式和方法,对其有效性进行评估,评估的方法可以包括考试、课堂交流、意见调查、现场操作等形式。

  4.3绩效考核

  4.3.1依据公司的发展目标,年初公司与各部门签定《经营管理责任书》,各部门可以根据本部门的《经营管理责任书》在部门内部进行指标分解,落实到人。

  4.3.2公司对员工的业绩进行周期性考核,考核的类型分为:职员工考核、等级考核、升职考核、年度部门(个人)评比、即时奖惩,以有效地激励员工。

  4.3.3考核结果与晋升、晋级、奖金等挂钩。

  4.3.4公司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形成由直属上级、主管、部门经理、人力资源部、管理者代表、总经理组成的沟通网络,为公平公正的业绩考核体系的建立及实施提供有效保障。

  4.4人力资源开发

  公司制订相关制度,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如岗位轮换和双向交流等,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开发,以符合公司不断发展的需要。

  4.5员工关系

  4.5.1公司实行透明化、扁平化的管理,制订相关制度和措施,加强部门员工信息管理与反馈,建立良好的信息沟通渠道。

  4.5.2公司提倡健康丰盛的人生,各部门应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

  5.支持性文件

  **WY6.2-Z01-01《人员招聘调配作业指导书》

  **WY6.2-Z01-02《培训管理作业指导书》

  **WY6.2-Z01-03《绩效考核作业指导书》

篇4:物业公司人力资源调配管理程序

  城市花园物业管理公司质量体系

  人力资源调配管理程序

  1.目的

  为了合理的使用人才,培养人才,提携人才,以适应公司经营管理及业务发展需要。

  2.范围

  适用于公司各部门人员调配。

  3.职责

  3.1 总经理办公室负责公司人力资源调配工作,审定各部门人员定岗、定编.

  4.程序

  4.1 公司内部人员调职

  4.1.1 部门主管及以上人员调动:按集团人事要求办理。

  4.1.2 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调动。

  4.1.2.1 部门内调动,由部门经理将调动情况呈报总经理办公室,待总经理批准后,在总经理办公室备案。

  4.1.2.2 跨部门调动,由总经理办公室负责调配,待总经理批准后,填写《调动通知书》,并通知相关部门。

  4.1.3 普通员工调动。

  4.1.3.1 部门内调动,由部门经理负责调动,并及时送报总经理办公室。

  4.1.3.2 跨部门调动,由总经理办公室负责调配,发《调动通知书》,并通知相关部门。

  4.2 部门主管级及以上人员升职

  4.2.1 由总经理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及职位之空缺挑选合适人才,按集团人事要求报批。

  4.2.2 班长升职

  由部门经理根据工作需要和职位空缺,在本部门选拔或由总经理办公室调配合适人员,由部门经理安排其培训及考核,并填写《员工升职评估表》报总经理办公室备案。

  4.3 免职

  4.3.1 各部门内人员免职由各部门经理呈报总经理办公室审核、备案,并报总经理批准,批准后下发《人事任(免)决定》.

  4.3.2 部门主管级及以上人员免职按集团要求办理。

  4.4 总经理办公室根据业务需要,经总经理批准,可调动员工的职位或服务地点被调动的员工不得借故推诿。

  4.5 员工接到《人事任(免)决定》后,应于一日内办妥移交手续,按时报到。

  4.6 调离人员在新任者未到职前,其所遗职务由直属上级暂为代理。

  4.7 公司各部门人员配置:

  4.7.1 各部门要根据"因事设人"的原则,对需配置的人员向总经理办公室提 出所需人员的资格要求,向总经理提出报批,由总经理办公室负责招聘,用人部门考核.只有确认其具备上岗技能要求后,方可上岗独立工作.

  5.监督执行

  由管理者代表监督执行。

  6.质量记录及表格

  **QS4.1-02-F1-01《职务任免审批表》

  **QS4.1-02-F2-01《调动通知书》

  **QS4.1-02-F3-01《人事任免决定》

篇5:物业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培训控制工作程序

  物业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及培训控制程序

  1.0目的

  为了给适当的岗位有效的配置适当的人力资源,并且通过培训,使员工掌握本岗位的技能,确保员工具备完成本岗位职责的能力。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岗位定岗、定编,人力资源开发,人员录用,人员培训的管理。

  3.0职责

  3.1公司总经理负责公司员工录用的批准,公司主管保安工作副总经理负责保安员录用的批准。

  3.2公司办公室负责编制公司《年度培训计划》报公司总经理批准。

  3.3公司各部门、各管理处负责配合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开展。

  4.0实施程序

  4.1工作分析(定岗、定编)

  4.1.1有以下三种情况:第一,当新组织(新管理处)建立时;第二,当组织发生变化产生新的工作时;第三,当工作由于新技术、新办法出现或制度发生重要变革时,需进行工作性质分析。

  4.1.2工作性质分析由相应职能部门及办公室负责,办公室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岗位设置。

  4.1.3各部室(各管理处)负责根据各部室(各管理处)岗位工作定额或工作任务量,制定出岗位定编计划,报办公室审核,由总经理批准。

  4.1.4岗位定编每年进行一次。

  4.1.5办公室及各职能部门负责对公司各岗位进行工作规范及工作人员条件分析,制定公司《岗位职责及岗位标准》,详见该文件。

  4.2人员招聘和选择

  4.2.1各单位缺编时,由各单位负责人提出增补申请,办公室审核,增补时应优先进行内部调配,内部调配不了的,对外公开招聘或内部员工推荐。

  4.2.2保安员招聘由保安部负责,报办公室审核,主管保安工作副总经理批准。

  4.2.3除保安员外其他员工招聘由办公室负责,公司总经理批准。

  4.3人力资源开发(培训)

  4.3.1新员工的培训

  新员工上岗前培训由办公室负责,培训内容:

  (1)公司质量方针、目标、企业精神及物业管理基本知识;

  (2)职业道德及质量意识教育;

  (3)公司的规章制度

  4.3.2在岗员工培训

  4.3.2.1办公室根据各部门的年度培训计划制定公司《年度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及督促检查。专业技术与技能的培训,由主管部门负责。

  4.3.2.2外部培训由办公室负责组织安排,并负责记录。

  4.3.2.3内部培训由主管部门或各部门、各管理处组织安排,内部培训是根据工作需要和公司总经理及各部门提出的在公司范围内有计划性的培训项目。

  4.3.3特殊工种和业务专业人员的培训

  4.3.3.1司机、电工、焊工特殊工种需经市有关部门培训、年审。

  4.3.3.2各部门业务专业人员根据工作需要,经公司领导批准可参加市等有关部门组织的培训。

  4.3.3.3特殊工种和业务专业人员将参加培训获得的等级证、操作证和其他证书交办公室认可,并将复印件存入员工档案内。

  4.3.4计划外培训

  4.3.4.1公司根据实际情况,临时提出的培训活动由提出部门负责组织,公司总经理提出的临时培训由办公室统筹安排。计划外培训报办公室存档。

  4.3.4.2公司鼓励员工通过自学或参加专业培训等途径,从而提高专业技能和质量管理意识,所取得的有关结业证或学历证书交办公室审核后存入员工的档案内。

  4.3.5培训记录

  4.3.5.1内部培训记录由本部门存档。

  4.3.5.2其他培训记录由办公室存档。

  5.0相关文件及记录

  《岗位职责及岗位标准》

  zz021-01年度培训计划

  zz021-02培训记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