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桩基基坑围护施工保证质量技术措施

5599

桩基基坑围护施工保证质量技术措施

  桩基、基坑围护施工保证质量的技术措施

  我单位质量管理体系遵照GB/T1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本工程按照GB/T1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1质量管理目标

  1.1工程总体质量目标

  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争创优质工程。

  2质量目标分解

  (1)单位工程合格率:100%

  (2)一次验收合格率:100%

  (3)顾客满意度:95%

  3质量管理机构及组织分工

  3.1质量管理组织机构

  现场建立以项目经理负责制,项目总工程师具体负责工程质量管理的质量管理体系。

  3.2质量管理机构组织分工

  质量管理机构的组织分工见下表。

  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分工表

  岗位职责概述具体工作内容

  项目经理代表企业法人对现场总负责,对企业法人、主管总工程师负责,领导项目部

  1.执行国家、企业相关质量管理规定

  2.批准项目部质量管理目标、管理办法

  3.主持施工组织设计编制

  4.负责组织质量管理所需资源的组织

  项目总工对现场工程质量具体负责,对主管总工程师、项目经理负责,领导技术质量部

  1.编制工程质量计划

  2.编制各类质量事故处理办法

  3.监督质量体系的运行

  4.有关质量管理的项目部领导工作

  技术质量部现场质量管理的职能部门,对项目经理、项目总工负责,指导其他职能部门的质量管理

  1.工序和工序交接的质量检查

  2.质量资料和台帐的管理

  3.代表项目部对分部分项质量核定

  4.协助项目总工管理现场质量工作

  其他职能部门本部门的质量管理和执行工作对项目经理、项目总工负责

  1.本部门的质量交底

  2.本部门的质量管理

  3.3现场质量管理流程

  现场质量管理流程如下图:

  4保护施工环境措施

  4.1环境保护目标

  创建企业文明施工优秀工地

  创建企业施工环境保护优秀工地

  (2)文明施工和施工环境保护分解目标

  企业标准图牌符合率:100%

  总部文明卫生检查合格率:95%

  总部环境保护检查合格率:95%

  争创与当地居民同创共建优秀单位

  投诉回复满意率:95%,施工环境保护持续改进

  4.2文明施工及施工环境保护组织管理体系

  4.3环境保护措施

  (1)土方施工环保处理

  本工程影响环境的最严重的为:土方运输的溢洒

  在施工围墙的大门处设置冲洗池,土方车出大门时必须冲洗干净,土方车顶的盖板遮盖密实,方可行驶到城市道路上。

  (2)现场文明施工

  作业区域条理化,保持满足要求的施工场地和作业面,施工材料堆放整齐,各施工区域设有良好的安全通道。

  拆除物品及时清理,施工余料、废料、垃圾及时清运出去,木料上的钉子及至拔掉或拍倒。

  对凡有可能发生掉落、弹出、飞溅或其他危险的施工区域设置安全防护措施。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围护结构施工技术方案和技术措施

  围护结构施工技术方案和技术措施

  1 Φ850和Φ750三轴强力水泥搅拌桩施工

  1.1、场地平整

  三轴搅拌桩施工前,必须先进行场地平整,清除施工场地内地上及地下障碍物,以及凿除搅拌区域内的路面层硬物,施工场地路基承重荷载以能行走50吨大吊车及步履式重型桩架为准。

  1.2、测量放线

  根据提供的坐标基准点,按照设计图进行放样定位及高程引测工作,并做好永久及临时标志。放样定位后做好测量技术复核单,提请监理进行复核验收签证。确认无误后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1.3、开挖沟槽

  根据基坑围护内边控制线,采用1 m3挖土机开挖沟槽,并清除地下障碍物,沟槽尺寸如图示,开挖沟槽余土应及时处理,以保证正常施工,并达到文明工地要求。

  1.4、三轴搅拌桩孔位定位

  三轴搅拌桩三轴中心间距为1300mm(Ф850mm/Ф750mm),根据这个尺寸在表面用红漆划线定位。

  1.5、三轴强力搅拌桩施工

  (1)根据施工工艺的要求,采用三轴深搅设备,根据工程的规模和工期的要求以及现场场地条件和临时用电等情况,合理确定设备的投入力量和机械的配套工具。

  (2)施工顺序

  三轴搅拌桩施工按下图顺序进行,其中阴影部分为重复套孔(及2次搅拌),保证墙体的连续性和接头的施工质量,水泥土搅拌桩的搭接以及施工设备的垂直度补正是依靠重复套打来保证,以达到止水作用。

  工程采用跳槽式双孔全套复搅式连接方式进行施工。

  (3)桩机就位

  A、由当班班长统一指挥,桩机就位,移动前看清上、下、左、右各方面的情况,发现障碍物应及时清除,桩机移动结束后认真检查定位情况并及时纠正。

  B、桩机应平稳、平正,并用线锤对立柱垂直定位观测以确保桩机的垂直度。

  C、三轴水泥搅拌桩桩位定位后再进行定位复核,偏差值应小于5cm。

  (4)搅拌速度及注浆控制

  三轴水泥搅拌桩在下沉和提升过程中均应注入水泥浆液,同时严格控制下沉和提升速度。根据设计要求和有关技术资料规定,下沉速度和提升速度不大于1.0m/min,在桩底部分适当持续搅拌注浆,做好每次成桩的原始记录。

  A、制备水泥浆液及浆液注入

  在施工现场搭建拌浆池,拌浆池附近搭建2个水泥桶,在开机前应进行浆液的搅制,开钻前对拌浆工作人员做好交底工作。采用3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水泥掺量20%,水灰比为1.5,拌浆及注浆量以每钻的加固土体方量换算。注浆压力为0.3~0.5MPa,以浆液输送能力控制。

  (5)报表记录

  施工过程中由专人负责记录,详细记录每根桩的下沉时间、提升时间情

  况。及时填写当天施工的报表记录,次日送交监理。

  (6)施工工艺流程

  2三轴强力水泥搅拌土植入钢筋砼工字形围护桩施工

  每幅Φ850水泥搅拌桩打设完成,根据设计施工图纸要求的间距紧跟压入400×800预制工型桩。

  2.1、工型桩制作

  工型桩是在管桩厂预先制作成型,达到强度要求后送至施工现场。具体制作方法如下:

  (1)工艺流程:钢筋下料镦头,钢筋绑扎张拉,混凝土浇注成型,养护,放张拆模

  (2)钢筋下料镦头;将预应力钢棒定长切断,两头镦头,箍筋切断弯曲成型。

  (3)钢筋绑扎张拉:将预应力钢棒镦头放入模具夹具中,将箍筋绑扎牢固;用油压千斤顶进行张拉,张拉力控制为预应力钢棒抗拉强度标准值的30%。

  (4)混凝土浇注成型:将张拉完毕的钢模吊至喂料区,浇注强度等级为C50的混凝土,振动抹平。

  (5)养护:将浇注好混凝土的钢模吊入养护窑内,盖好窑盖,在30±5℃的温度环境下,静养2个小时;静养结束后,进入升温阶段,升温速度控制在20℃/小时,在两小时内将温度升至70±5℃;恒温养护阶段时间为3小时,恒温保持在70±5℃;恒温养护阶段结束后,进入降温阶段,此阶段降温速度为30℃/小时。降温阶段时间为1小时,工 型桩蒸汽养护过程共为8小时。

  (6)放张拆模:在试验机上试压同条件养护试块,当达到35Mpa以上,将钢模吊出进行放张拆模。

  2.2、施工步骤

  (1)先打试桩,目的之一为掌握地下土层的实际状况,并和地质资料对照;取的最佳施工数据。之二为检验和磨合各班组及各工序间的配合及施工工艺。

  (2)施工工艺流程

  测量定位放线 →桩机就位 → 垂直压桩 → 送桩到位

  (3)、施工技术和质量保证措施

  A、测量定位放线

  a、根据设计的桩位图,按施工顺序将桩逐一编号,依桩号对应的轴线,按尺寸要求施放桩位,并用毛竹桩或钢筋定好样桩标记,供桩机就位定位,桩位偏差允许在5cm之内。

  b、放样前与现场工程监理核对经过有关权威单位书面认定的本工程精确坐标,用专用测量仪器将坐标参数引测至现场相对永久物体上,并测定场地标高。

  B、桩机就位及竖直度控制

  a、 将组装调试好的机械移到桩位上,随后起吊工型桩就位。

  b、 为保证桩体竖直度,桩机定位是机台均在塔架侧面和后面悬挂重垂,垂线长度基本和塔架同长,在重垂线上方附近画一横线,用经纬仪控制,调整水平度,保证深搅钻杆竖直和塔架竖直后,在横线上划一长竖线,使其与重垂线重合,同时在竖线两侧3.0cm处各划一短竖线,桩机调平时,使重垂线在短竖线间摆动,并尽量使其与长竖线重合,植入桩时事先用重垂线将送桩头和桩位在一竖直线上,并时刻用支撑螺杆动态调节桩工型桩的垂直度,将其缓慢、垂直植入水泥搅拌桩体内。可确保深搅桩体和工型桩的偏差在1.0%H之内。

  C、植入桩

  根据设计图纸按工型桩间距、标高等设计要求,启动加压卷扬机将工形桩压入(送)到设计标高。

  压桩过程应保持桩身垂直。应先按设计图纸参数进行水泥搅拌桩施工(松动土层形成止水帷幕同时为工型桩植入到设计深度创造条件,特别要注意工形桩位处的水泥搅拌桩施工有效长度必须到位,否则容易造成工型桩植入不到位影响围护质量)。然后进行预制工型桩植入施工。

  D、搅拌桩与工型桩施工时序控制

  为保证工型桩顺利施工,在深层搅拌桩施工后必须紧接着工型桩的植入施工,滞后时间不得超过一个小时。若遇间隔时间过长水泥土已经开始初凝,以致于工型桩不能植入的情况,则立即采取强力搅拌桩机配合空压机送高压空气重新成桩施工,从而保证水泥搅拌桩的止水

效果和工型桩围护施工。

  E、送桩及标高控制

  使用合适的送桩管(采用静力加压或者振动加压一次送桩到位),确保能将工形桩送到设计标高。根据设计图纸采用水准仪控制桩顶标高,因桩是事先预制,故只要控制桩顶标高即可;桩顶标高偏差不得大于10cm。可在送桩管上用红漆画刻度线,以适当减少控制步骤,每隔一定数量后用水准仪做标高复核。

  3土方开挖施工

  3.1、本基坑围护工程应尽量和土方开挖协调配合。

  (1)有工字型桩土方开挖要点如下:

  首先放坡挖土至桩顶上约10~20cm处,用人工修土至桩顶,然后放坡面喷射混凝土面层,植入水泥搅拌锚管桩,再浇筑压顶梁。

  (2)深基坑挖至支撑梁底,及时施工支撑梁,待支撑梁混凝土强度达到80%后在分层分段开挖。

  3.2、土方开挖应严格按设计要求进行,以20米分段,2米分层分段开挖,放坡保持1:15,具体开挖方案和流程参见土方开挖施工方案章节。

  4、钢网喷射砼施工

  施工流程:测量放线→修坡→编钢筋网片→喷射混凝土

  4.1、施工方法

  (1)测量放线

  根据以形成的测量控制网,结合设计基坑围护图,确定基坑开挖边线,用木桩和灰线测放开挖边线。

  (2)修坡

  按照设计要求修整基坑边坡,要求坡面平整、边线顺直,确保喷射砼质量。

  (3)进行第一层砼喷射、厚度为30~40㎜。

  (4)编制钢筋网

  按照设计要求,编制Φ6.5@200钢筋网。将Φ6.5钢筋拉直,水平加强筋2Φ12的连接采用焊接,钢筋网纵横搭接长度均为300mm。

  (5)喷射砼

  在土方开挖、修坡、第一层砼喷射,钢筋网编焊完成后,进行混凝土喷射。喷射混凝土配合比为水泥:石子:砂=1:2:2(重量比)石子粒径5-10mm浆液水灰比0.45-0.50。喷射砼在没一段之间的施工搭接之前,将搭接处泥土等杂质清除,在喷射前用水湿润,确保喷射砼搭接良好,保证喷射砼质量,不发生渗漏水现象。

  钢网喷射混凝土厚度70mm(平台处为100mm)绑扎钢筋网片后一次喷射完成,控制好保护层,以确保喷射厚度和施工质量。

  5水泥搅拌锚管桩施工

  凿去围护桩头,施工压顶梁处水泥搅拌锚管抗拔桩;

  5.1、锚管制作

  采用钢管φ48×3.5、φ48×3.0制作成锚管,深坑锚管桩直径为200,浅坑锚管桩直径为150,前端封闭,并焊上螺旋片,螺旋片是由20×4钢板特制加工而成,螺距(暂定25mm)应根据土层情况相应调整,锚管头长度约为0.50m。螺旋头后面200处钻有φ8注浆孔一个,再往后700钻φ8注浆孔一个,两注浆孔间焊接φ10短筋。锚管长度按设计长度严格制定,采用丝扣方式连接。

  5.2、机械设备就位

  机械设备就位,对准成桩位置,调准角度,调直锚管和机座,保证锚管桩按设计角度成桩。

  5.3、水泥搅拌锚管桩施工、

  采用机械搅浆机制浆,材料用普通32.5硅酸盐水泥,水灰比不得大于0.60,具体掺量根据实际施工情况决定。浆液必须均匀,浆液搅拌时间须大于10分钟,最长搅拌时间不得大于60分钟。制好的浆液用注浆泵输送至水泥搅拌锚管桩处,施工时,转速不得小于15r/min,锚杆钻进速度不得大于0.7米/min,在锚杆钻进的同时喷入水泥浆,使水泥浆与锚管结合成桩。

  5.4、压筋

  水泥搅拌锚管桩与工字型围护桩压顶梁连接采用焊接锚筋,锚入压顶内500mm,水泥搅拌锚管桩与工字型围护桩身采用统长Φ25钢筋,焊接卡筋应双面满焊,工字型围护桩面应清理干净桩身杂物及凿出浮泥。并施加一定预应力确保围囹筋与工字型围护桩表面紧密贴紧。

  6压顶梁、围囹梁及支撑梁施工

  压顶梁施工是根据围护桩施工进度,在钢网喷射混凝土分段施工完成后分段进行;压顶梁的施工并确保具有地下水位以下地面干燥的施工条件。压顶梁施工工序及施工要求如下:

  6.1、按设计压顶梁标高要求凿桩头

  开挖后将围护桩的上部浮浆、进入压顶梁的翼板的混凝土凿除,达到设计标高,桩筋锚入压顶梁(30d),长度不足者应补焊短筋。

  6.2、浇筑或喷射C10砼垫层

  先开挖修整基层土面,铺设碎石并浇筑或喷射C10素砼垫层,对压顶梁底部的垫层,要求基层土层坚硬,不得有沉降,应视土质状况增大碎石垫层厚度,以确保压顶梁的平直度。压顶梁下垫层面必须做好隔离层(隔离层可采用脱模油或者油毡),以保证挖土后垫层能自动脱离压顶梁。

  6.3、支模并绑钢筋

  按设计要求绑扎压顶梁钢筋骨架,注意钢筋接头的焊接与锚固,按受拉筋要求,采用钢侧模应注意侧模支撑,防止胀模。压顶梁、围囹梁及支撑梁内箍筋应封闭,并做135度弯钩,弯钩端头平直长度不小于10倍箍筋直径和75MM的较大值。

  6.4、现浇筑砼

  砼内应放早强剂,砼强度等级为C30,砼试块制作按3天、7天和14天强度各两组并作好原始资料记录,以备验收核查,同时作为拆模和提前开挖的依据。砼浇筑应连续不间断一次性完成,浇筑过程中应用振捣器对砼进行充分振捣,确保混凝土密实。

  7、支撑桩施工

  7.1、支撑桩下部采用600预制厚壁管桩,上部采用井字钢构架,钢构架钢为Q235钢,焊条为E43,缀角与角钢的焊接采用围焊,焊缝高度大于8MM,井型钢架角钢街头采用剖口溶透焊,接头错开600MM,钢构架顶部深入钢架混凝土水平支撑内》200MM,严格按图纸施工。

  7.2、支撑梁采用静压或振动进入设计标高,压桩中采用送桩钢管穿过钢构柱直接作用在管桩顶部,支撑梁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桩位、垂直度和桩顶标高,桩位水平位移不得大于50mm,竖向垂直偏差不得大于0.5%,桩顶标高误差控制在100mm之内。

  7.3、止水片位置设在底板或承台厚度的中间位置,止水片与角钢之间的焊接高度不小于5mm。

  7.4、土方开挖和地下室施工中,会采取有效的措施避免机械设备对钢构柱的碰撞和拖拉。

篇3:基坑围护结构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

  基坑围护结构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

  1.围护结构施工的内容:三轴水泥搅拌桩坑外止水帷幕施工;钻孔灌注围护桩、围护桩、支撑桩、工程桩施工;压顶梁、第一道水平支撑梁、围檩施工;第二、道水平支撑梁、围檩施工;底板传力带施工;第一、第二道换撑构件施工。

  2.三轴水泥搅拌桩施工

  (1)桩机配备:本工程拟安排一台SF636K型三轴水泥搅拌桩机进行水泥搅拌桩的施工。负责基坑止水帷幕的施工。

  (2)施工顺序:三轴水泥搅拌桩待搅拌桩止水帷幕施工完7天后,方可进行围护桩的施工。搅拌桩的施工从西边往北向南进行施工,桩机沿基坑周边由西向南顺时针方向运行。

  (3)施工工艺:

  (4)三轴水泥搅拌桩施工程序示意图

  三轴水泥搅拌桩施工顺序采用跳槽式双孔全套复搅式连接施工,示意如下图:

  跳槽式双孔全套复搅式连接施工示意图

  4、障碍物清理及路基加固

  根据地质勘察报告分析及本场地工程桩施工实际情况显示,场地土质均比较均匀,基本无障碍物。

  因连续施工对施工土体的均匀性要求较高,故在施工前应对围护施工区域地下障碍物进行探测清理(包括灌注桩施工范围也必须清除干净,以免在后期灌注桩施工时遇到障碍物,而在开挖清除时容易损坏水泥土搅拌桩。)

  因本场地地表较为软弱,对今后施工形成安全隐患。为此从搅拌桩边向外侧填筑一条厚40cm,宽15m的道路作为桩机行走道路。施工时再配备路基板,做到双重保险,以防桩机倾覆酿成安全事故。

  5、测量放线

  根据甲方提供坐标基准点、总平面布置图、围护工程施工图,具体详见附图。按图放出桩位控制线,设立临时控制桩,做好技术复核单,并请甲方及监理验收。

  4.5开挖沟槽

  根据基坑围护边线用0.4m3挖机开挖槽沟,沟槽尺寸为800×1200㎜,并清除地下障碍物,开挖沟槽土体应及时处理,以三轴水泥搅拌桩正常施工。

  6、桩机就位

  由当班班长统一指挥桩机就位,桩机下铺设路基板,移动前看清上、下、左、右各方面的情况,发现在障碍物应及时清除,移动结束后检查定位情况并衣时纠正;桩机应平稳,平正,并用经纬仪或线锤进行观测以确保钻机的垂直度;三轴水泥搅拌桩桩定位偏差应不小于10㎜,成桩后桩中心偏位不得超过30㎜,桩身垂直度偏差不得超过1/150。

  7、水泥土配合比

  根据三轴水泥搅拌桩的施工特点,水泥土配合比的技术要求如下:

  (1)、设计合理的水灰比,使其确保水泥土强度。

  (2)、水泥掺入比的设计,必须确保水泥土强度,降低土体置换率,减轻施工时对环境的扰动影响。

  (3)、根据设计要求并结合工程实际情况确定其基本配合比为:水灰比为1.5;42.5级普通硅酸盐水泥掺量为20%。现场配备磅秤一台,控制水泥用量。

  (4)、三轴水泥搅拌桩施工时每班组需做试块同条件养护,28天无侧限抗压强度不小于1.0Mpa。

  8、制备水泥浆液及浆液注入

  在施工现场搭建拌浆施工平台采用半自动搅拌机施工,在开机前按要求进行水泥浆液的配制。将配制好的水泥浆送入贮浆桶内备用。

  水泥浆配制好后,停滞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搭接施工的相邻搅拌桩施工间隔不得超过10~12小时。注浆时通过2台注浆泵2条管路同Y型接头从H口混合注入。注浆压力:0.5-1.0 Mpa,注浆流量:50-250L/min/每台。

  注浆浆量计算以及注浆量通过计算来取得。注浆浆量计算:

  水泥用量=桩体积×土体比重×水泥掺量

  注浆量=水泥用量×(1+水灰比)÷水泥浆液比重

  注:桩土体体积根据设计计算,土体比重通常取1.8×103kg/m3,水泥浆液比重通过取得,一般为1.8×103kg/m3。注浆量的控制决定成桩质量,即水泥用量。

  9、钻进搅拌

  三轴水泥搅拌桩在下沉和提升过程中均应注入水泥浆液,同时严格控制下沉和提升速度,喷浆下沉不大于1m/min,提升的速度不大于1.0~1.5m/min,在桩底部分重复搅拌注浆,停留1分钟左右,并做好原始记录,避免出现真空负压、孔壁塌方等现象。

  10、清洗、移位

  将集料斗中加入适量清水,开启灰浆泵,清洗压浆管道及其它所用机具,然后移位再进行下一要根桩的施工。

  11、施工冷缝处理

  施工过程中一旦出现冷缝处围护桩外侧补搅素桩方案。在围护桩达到一定强度后进行补桩,以防偏钻,保证补桩效果,素桩与围护桩搭接厚度约10㎝。

  12、报表记录

  施工过程中由专人负责记录,记录要求详细、真实、准确。每个台班要求做一组70.7×70.7×70.7试块,试样宜取自最后一次搅拌头提升出来的附于钻头上的土,试块制作好后进行编号、记录、养护,到龄期后由监理单位见证送检,28天龄期无侧限抗压强度要求不小于1.0Mpa。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