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金属扣件双排脚手架搭设工程安全技术措施

4465

金属扣件双排脚手架搭设工程安全技术措施

1、搭设金属扣件双排脚手架,必须严格按国家《建筑安装安全技术规程》和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进行设计和搭设。

2、搭设前应严格进行钢管的筛选,凡严重锈蚀、薄壁。严重弯曲及裂变的杆件不宜采用。

3、严重锈蚀、变形、,螺栓螺纹已损坏的扣件不宜采用。

4、脚手架的基础除按规定设置外,必须做好排水外理。

5、不宜采用承插式钢管做底步立杆交错之用。

6、所有扣件紧固力矩,应达到4-5kg·m。

7、同一立面的小横杆,应对等交错设置,同时立杆上下对直。

8、斜杆接长,不宜采用对接扣件。应采用叠交方式,二只回转扣件接长,搭接距离视二只扣件间隔不少于0.4M。

9、脚手架的主要杆件,不宜采用木、竹材料。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内井字架搭设安全技术交底

1.个人防护:
操作人员衣服要灵便,袖口、裤脚和腰要束紧,脚要穿软底鞋,头戴安全帽,上井架要佩安全带。
2.基座安装:
基础要平整夯实,遇有松软地基,要铺条石或倒砼,并设置地脚螺栓,底座安装要平稳、牢固,并有排水措施。
3.架身安装:
(1)架身材料应平直,无弯曲或腐蚀,安装要垂直,架身组件与紧固件应齐全良好,整体稳定符合设计要求。
(2)井架安装应有专人上下指挥、运送钢件应用滑轮,吊物下面不得站人,安装架身应上下呼应,统一指挥,(在井架上安装要佩安全带),脚下铺专用架板(架板最好选用无节把的杉木板,厚度≥5cm)操作宽度单侧不小于50cm。
(3)垂直度:垂直偏差在1/400以内,架顶与吊兰使用高度之间要留有2.5m的缓冲距离。
4.缆风绳:
(1)当架身安装到10m高时要拉一组(四条)临时缆风。架身高在10~15m处应设第一组缆风绳,以后每增高10m再设一组,架顶再设一组。
(2)缆风绳应使用Φ8以上钢丝绳,且每条接头不能多于一个。不得使用Φ6钢筋和8#铁代替,与地面夹角45~60°,每根缆风应有独立的地锚,www.pmceo.com缆风与地锚应用花兰罗丝调整松紧。
(3)缆风绳接头及两端的卡子不少于3个,紧固方向正确(卡子大面卡在主绳方向)间距是钢丝绳直径的10倍,且不小于10cm。
(4)调整和拉紧缆风绳应对角同时进行,统一指挥,严禁单向调整,以免造成事故。
(5)地锚要用钢丝绳,埋设要牢固,最好用条石挖坑埋深1m以上。禁止使用园木、钢筋等做地锚。不准绑在树上和其他不稳固的地方。
5.吊篮:吊篮升降要有高度标志并设置电铃等上下双向联络信号,且要安装防坠落装置,和超高限位器。吊篮要设安全门,吊篮两侧应防护严密。
6.附属设施:
(1)井架进料口上方要搭牢固的防护棚,一般不小于2×2m。卸料平台独立搭设,架板满铺绑牢,距井架不得超过10cm,两侧有1m高的防护栏杆,正面有可开启的安全门。
(2)正确选用载重钢丝绳,断丝、磨损严重不得使用。钢丝绳绑扎在吊兰上要有套环(鸡心圈)保护,卡子不得小于3个,间距不小于钢丝绳直径的10倍,且不小于10cm。方向正确。
(3)卷扬机安装稳固,距井架15m以下,钢丝绳必须设置过路保护,不拖地,要搭设牢固的操作棚,并保证操作人员视线清楚。
(4)在醒目处悬挂安全操作牌和安全标志。
7.机电安全:
(1)电源线与井架接触部分要有绝缘措施,井架要设独立的电源开关,设箱加锁。开关箱至电机的电源线一律使用电缆线,且距离不得超过3m。
(2)电机外壳和铁开关箱外壳一律采用接零或接地保护。条件允许的必须在设备负荷线的首端处安装漏电保护开关。
(3)井架高于周围建筑物时(且超过20m)必须装设可靠的接地和避雷装置。
8.试运行:
(1)井架安装完成后,应进行空载、满载和超载(10%)试运转,即:空载上下连续运转10分钟,满载和超载应先提升1m停置10分钟后,继续上下循环运行10分钟。
(2)在试运行中应检查井字架、钢丝绳、卷扬机、制动器、电器开关、吊兰、滑轮、缆风绳、地锚以及各种安全装置(限位器、防坠落装置、电铃等)的情况,并认真做好试运转记录,以备交付使用。
9.安装完成后,须由工地工长负责组织安装与使用单位验收,并办理交接班签证手续后,方准投入使用。

篇3:竹脚手架搭设安全技术交底

一、一般规定:
⒈选材:使用生长四年以上的毛竹,青嫩、枯黄、虫蛀、腐烂,裂缝(透节二节以上)不得使用。
⒉绑扎:使用水葱竹篾、广篾。不得一扣绑三根。
⒊毛竹直径:立杆、大横杆、剪刀撑、抛撑、顶撑的小头有效直径应≥7cm。横担(小横杆)≥9cm。
⒋架子高度在24m以内,24m以上应有编制设计方案和审批。
⒌砌筑脚手架上的均布荷载不得超过270kg/m2 ,装饰脚手架上的均布荷载不得超过200kg/m2 。
二、立杆:
⒈放样:脚手架搭设范围内的地基要整平夯实。
⑴根据施工员的交底和建筑物的特点,确定立杆纵、横向间距,现场拉线,钉竹签放样。
⑵根据建筑物的总高度和特点及施工要求确定架子的步距(应≤1.8),以及第一皮架子的高度。
⒉埋深30~50cm,下垫砧石,土质松软或挖坑有困难时,要绑扫地杆。
⒊横向间距:1~1.2m,里立杆离墙≤20cm。
⒋纵向间距:1.3~1.5m(误差土5cm)。超过15m高的架子立杆间距不得大于1.5m。外立杆应高出屋面1.2~1.5m。
⒌垂直度:转角处≤10cm,架子中间≤15cm。
⒍立杆搭接长度:不小于1.8m,www.pmceo.com而且接头要跨过一皮架,相邻立杆在同一步架内要互相错开,不得与顶撑搭接。
⒎立杆搭接接头要在顶撑右侧,交替进行,保持顶撑在中间的垂直度。
三、小横杆:
里端伸出里立杆15~35cm,离墙面5~10cm,外端伸出外立杆20cm以上。
四、顶撑:
顶撑应垂直,大头朝上,与立杆绑扎三道竹篾,且小头直径应大于小立杆直径的三分之二。上下顶撑应保持在同一直线上。
五、大横杆:
设四根(架宽在1.2m以内),绑在立杆里侧,接头置于立杆处(放在小横杆上),并绑扎牢固,上下层架接头应互相错开,搭接长度应不小于1.5m,绑扎道数不得小于四道。
六、剪刀撑:
脚手架的转角处,两端以及中间,每隔15m的双跨内从下而上循序连续设置。剪刀撑应头稍绑接,大头压小头,搭接长度大于1.5cm,绑扎不少于5道,与地面呈45°~30°。底部应埋入上中30cm以上,当不能埋地时,应用不小于16#铅线牢固绑扎在立杆交合处。
根据需要也可设置纵向连续的多跨剪刀撑,但其最大宽度不得超过6跨。
七、连墙点与抛撑的设置:
三步以下架子每隔6~7根立杆设一根抛撑,埋入地下30cm。三步以上架每隔二步四跨设一连墙点。常用的方法是在墙内予埋10~12#镀锌铅丝双股(或钢筋环)拉住架子的内立杆,同时用一短木顶住墙面(也可用小横杆顶墙,粉刷时才锯掉)。连墙点应尽量靠近架子立杆的节点,以加强架子的稳定性。
八、栏杆:
二步以上架在外立杆内侧须设置1.0m高的防护栏杆和立网,外立杆高出屋面1.2~1.5m防护栏杆绑二道。
九、脚手板:
施工层应满铺脚手板,四角与大横杆用16#铅丝绑扎牢固。每施工操作层上下要满铺三步以上脚手板,四角与大横杆要用16#铅丝绑扎牢固。高层架尚应每隔四皮架铺满一皮架板,作为安全防护用。脚手板铺设必须严密牢固。脚手板搭接长度不小于20cm。
离墙面超过20cm的缝隙应防护。防护的方法是一种用铺架板,另一种方法是用小安全网防护。
十、斜道:
三步以上架要搭斜道与平台,坡度≤1:3
⒈行人斜道一般与架同宽。
⒉运料斜道宽度不得小于1.5m,坡度以1:6为宜。转弯平台宽度不得小于1.5m,面积不得小于6m2 。
⒊斜道两侧及拐弯平台的外侧,均应设1m高的防护栏杆和立网防护。
⒋搭设方法:同脚手架,但为了斜道的稳固,在斜道两侧外围和端部应设剪刀撑。对于附在脚手架外侧的斜道(即利用脚手架外侧外立杆作为斜道的内立杆时)应加强脚手架连墙杆的设置。对于独立的斜道应加密连墙杆。
⒌不上人屋面的竹架应设一道斜道上屋面。
十一、绑扎:
所有杆件相交处均应用竹篾绑牢。
十二、临街防护:
沿街道、居民密集处的脚手架外侧应采用防护竹笆全封隔绝,或采用立网全封闭,有条件的可以在立网全封闭的基础上在脚手架的外侧采用竹笆加强临街面的防护。
十三、验收:
搭设完毕或使用前,必须办理验收移交手续,方准使用。

篇4:井架搭设班(井架搭设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井架搭设班(井架搭设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遵守国家法令,学习熟悉安全操作规程,执行上级安全部的规定和制度。

  二、 井架搭设工要经劳动局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同时必须经过身体检查,禁止患有高血压、贫血病等不宜高空作业人员上高空作业。

  三、搭设井架,必须按井架搭设技术规范要求进行作业,决不准弄虚作假。

  四、搭设工必须系好安全带,戴女子安全帽,扣好帽带,严禁酒后作业和赤脚穿拖鞋上高作业,工作板保证厚度,铺好扎牢。

  五、搭设时要检查核验井架各部件的质量与规格,不符合要求的不准使用。

  六、 发现不符合要求的构件:不管任何人同意使用,架子工应拒绝搭设,并汇报项目经理处理.如项目经理强令使用,可以立即报告公司处理。

  七、 拆、搭除井架时,做好中间临时浪风防护,构件严禁从上向下抛掷,要用专用工具吊至地面。

篇5:脚手架搭设拆除工程施工安全交底

  脚手架搭设拆除工程施工安全交底

  1、搭设作业

  (1)搭设金属扣件双排脚手架,必须严格按国家《建筑安装安全技术规程》、市建工局关于《高层建筑双排钢管脚手架施工规定》和施工组织设计的要求进行设计和搭设。

  (2)搭设前应严格进行钢管的筛选,凡严重锈蚀、薄壁。严重弯曲及裂变的杆件不宜采用。

  (3)严重锈蚀、变形、,螺栓螺纹已损坏的扣件不宜采用。

  (4)脚手架的基础除按规定设置外,必须做好排水外理。

  (5)钢管脚手架座立于槽钢上的,必须有地杆连接保护普通脚手架立杆必须设底座保护。

  (6)不宜采用承插式钢管做底步立杆交错之用。

  (7)所有扣件紧固力矩,应达到4-5kgom。

  (8)同一立面的小横杆,应对等交错设置,同时立杆上下对直。

  (9)斜杆接长,不宜采用对接扣件。应采用叠交方式,二只回转扣件接长,搭接距离视二只扣件间隔不少于0.4m。

  2、拆除作业

  (1)拆除现场必须设警戒区域,张挂醒目的警戒标志。警戒区域内严禁非操作人员通行或在脚手架下方继续组织施工。地面监护人员必须履行职责。

  (2)仔细检查吊运机械包括索具是否安全可靠。吊运机械不允许搭设在脚手架上,应另立设置。

  (3)如遇强风、雨等特殊气候,不应进行脚手架的拆除。夜间实施拆除作业,应具备良好的照明设备。

  (4)所有高处作业人员,应严格按高处作业规定执行和遵守安全纪律。

  (5)建筑立体内所有窗户必须关闭锁好,不允许向外开启或向外伸挑物件。

  (6)拆除人员进入岗位以后,先进行检查,加固松动部位,清除步层内留的材料、物件及垃圾块。所有清理物应安全输送至地面,严禁高处抛掷。

  (7)按搭设的反程序进行拆除,即安全网-竖挡笆-垫铺笆-防护栏杆-搁栅-斜拉杆-连墙杆-大横杆-小横杆-立、杆。

  (8)不允许分立面拆除或上、下二步同时拆除(踏步式)。认真做到一步一清,一杆一清。

  (9)、所有连墙杆、斜拉杆、隔排措施、登高措施必须随脚手架步层拆除同步进行下降。不准先行拆除。

  (10)所有扦件与扣件,在拆除时应分离,不允许杆件上附着扣件输送地面,或两杆同时拆下输送地面。

  (11)所有垫铺笆拆除,应自外向里竖立、搬运,防止自里向外翻起后,笆面垃圾物件直接从高处坠落伤人。

  (12)脚手架内必须使用电焊气割工艺时,应严格按照国家特殊工种的要求和消防规定执行。增派专职人员,配备料斗(桶),防止火星和切割物溅落。严禁无证动用焊割工具。

  (13)当日完工后,应仔细检查岗位周围情况,如发现留有隐患的部位,应及时修复或继续完成至一个程序、一个部位的结束,方可撤离岗位。

  (14)输送至地面的所有杆件、扣件等物件,应按类堆放整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