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甲方土建代表前期工作:项目部管理设想

1733

甲方土建代表前期工作:项目部管理设想

  甲方土建代表的前期工作--项目部管理设想

  一、 前期手续主要

  1. 办理计委批复手续

  2. 办理用地许可手续

  3. 设计方案的确定;

  4. 办理地名命名手续

  5. 可行性报告的编制;

  6. 办理初步设计方案批复;

  7. 地质勘察招标及编制勘察报告

  8. 办理投资额核定审批表手续;

  9. 施工图设计

  10. 办理施工图审查、人防审核、消防审核、环评批复、林水等手续

  11. 办理排污纳管申请、档案承诺、白蚁防治、环境评估手续

  12. 办理规划许可证手续

  13. 监理单位招标并确定

  14. 办理项目报建及招标手续

  15. 办理质监、施工许可证手续

  1-15条为确保开工前各项手续齐全,确保项目的合法性,确定项目的定位和规模;

  二、 施工图设计阶段

  16. 车库布置一次成型(与电信.广电. 物业单位确定机房和物业仓库及设施);

  17. 户型布置一次成型(与设计和公司各部统一意见);

  18. 立面装饰一次成型(与设计和公司各部统一意见);

  19. 屋面防水做法一次成型(与设计和公司各部统一意见);

  20. 楼梯栏杆及面层和楼梯入口做法一次成型(与设计和公司各部统一意见);

  21. 室内装饰做法一次成型(与设计和公司各部统一意见);

  1-6条为确保招标工程清单与结算工程清单基本一致

  三、施工图图纸会审阶段

  1. 确定每套住宅内水电设施到位要求;

  2. 确定甲供材料的品种及专业分包的项目;

  3. 与施工.监理共同审查设计图纸存在的问题;

  4. 解决图纸审查中心提出的问题;

  5. 按项目工程实际情况制定本项目的《工作制度》;

  6. 编制项目工程质量控制点和控制质量.进度.安全.投资目标;

  7. 按确定的《工作制度》拟定施工.监理合同补充条款;

  1-7条并结合第一条为确定分包价格提供依据和项目实施提供技术保障;

  四、开工前的准备阶段

  1. 施工现场土方回填、施工道路、围墙,施工用通水通电;

  2. 落实工程定位测量及规划验线工作;

  3. 绘制车库平面布置(含水电)并进行编号(工程部负责);

  4. 绘制每套住宅平面布置(含水电),并按民政批准文件进行编号(工程部负责);

  5. 计算住宅.车库和营业房套内和销售面积; (工程部及预算部、销售部负责);

  6. 编制项目实施计划和人员配备要求;。

  1-4条为公司上层领导.销售.财务及物业的决策和各部门的工作展开提供基础性资料

  五、项目实施阶段

  1. 明确项目部的职责的分工;

  2. 配合公司其他部门各项工作的展开;

  3. 配合政府职能部门的各项工作;

  4. 办理项目所需的各项手续()

  5. 根据确定的销售平面图,结合工程质量控制点和控制质量.进度.安全.投资目标和相应的规范标准,依据制定的

  《工作制度》. 合同条款,按每一销售单元建立质量跟踪卡;

  1-5条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达到确定的各项预期目标;

  六、物业移交

  1. 经物业验房合格并签收接收书;

  2. 向物业移交《保修合同》及结算凭证;

  3. 向物业移交物业应提交的其他资料;

  4. 向物业提供技术咨询;

  1-4条确保顺利交房

  甲方做好施工准备工作,是确保工程按期开工的关键,施工准备工作做得不好,会产生多方面的索赔,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甲方未按合同约定的日期和份数,在开工前向乙方提供施工图纸;

  甲方未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办理土地征用、青苗树木赔偿、房屋拆迁、清除障碍等工作,施工场地没有或没有完全具备施工条件;

  甲方未按合同规定将施工所需水、电、电讯线路从施工场地外部接至协议条款约定地点,没有保证施工期间需要;

  甲方没有按合同规定开通通向施工场地的道路,以及协议条款约定的施工场地内的主要交通干道,没有满足施工运输的需要;

  甲方没有按合同约定及时向承包商提供施工场地的工程地质和地下管网线路资料,或者是提供的数据不符合真实准确的要求;

  甲方未及时办理施工所需各种证件、批件和临时用地、占道及铁路专用线的申报批准手续,影响施工;

  甲方未及时将水准点与坐标控制点以书面形式交给承包商;

  甲方未及时组织有关单位和承包商进行图纸会审,未及时向承包商进行设计交底;

  甲方没有妥善处理好施工现场周围地下管线和邻近建筑物、构筑物的保护;

  在有毒有害环境中施工,甲方未按有关规定提供相应的防护措施。

  以上10个方面的原因,由于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开工条件而导致不能按合同约定的开工日期开工,从而产生工期

  索赔;或者虽然按期开工,但开工后为处理以上遗留问题给承包商增加了额外的工作,引起费用和工期的索赔。

  进度控制中的索赔诱因甲方以书面形式通知乙方推迟开工日期,或者乙方不能按时开工,但已在合同协议条款约定的时间内,向甲方提出延期开工的理由和要求,得到甲方批准或在规定时间内未予答复;

  甲方要求乙方暂停施工,后经查实停工责任在甲方;

  由于以下原因导致工期延误:

  (1)工程量变化和设计变更。(2)一周内,非乙方原因停水、停电、停气造成停工累计超过8小时。

  以上原因可能会导致工期的延长和停工费用损失,从而引起工期和费用索赔。

  质量控制中的索赔诱因甲方负责供应的材料设备的种类、规格型号、质量等级和供应时间方面与合同清单和约定的供应时间不符,导致额外的处理费用和时间;

  由于甲方不能正确纠正或其它非乙方原因引起工程质量不符合标准、规范和设计的要求,导致返工、修改;

  甲方要求部分或全部工程质量达到优良标准,由此增加工程费用,影响工期;

  甲方指示乙方

对已覆盖的工程剥落或凿开检查;

  由于设计原因或甲方负责采购的设备由于制造原因试车达不到验收要求,需重新设计、拆除及重新安装。

  以上原因主要是由于甲方或非乙方的原因导致材料、设备和工程的质量达不到要求,从而增加费用、影响工期。

  投资控制中的索赔诱因这主要是指合同价款的调整、支付、竣工结算和保修款退还中的索赔原因。

  由于甲方确认的工程量增减、设计变更或工程洽商,工程造价管理部门公布的价格调整以及合同约定的其它增减或调整导致的合同价款调整;

  甲方未按合同约定的时间按时预付工程款;

  甲方完成工程计量后,不按时支付工程进度款;

  甲方不按合同约定日期组织竣工验收;

  甲方无正当理由在收到竣工报告后的合同规定时间内不办理结算;

  工程保修期满,甲方不按协议约定的时间退还剩余保修金。

  以上原因中,拖期付款主要是导致利息索赔。

  管理中的索赔诱因管理中的索赔,主要是指由于甲方的管理行为不当引起的索赔,甲方代表或监理工程师的不当行为给承包商造成的损失应由甲方承担。甲方承担损失后,再如何与监理工程师进行分担,则由监理委托合同决定。

  甲方委派具体管理人员没有按合同程序、时间通知承包商;

  甲方发出的指令、通知有误;

  甲方未按合同规定及时向承包商提供指令、批准、图纸等;

  甲方对承包商的施工组织进行不合理干预。

  以上原因可能导致费用、工期索赔。

  其它索赔诱因除了上面提到的索赔诱因外,还有一些索赔诱因是不容忽视的。

  施工中发现文物、古墓、古建筑基础和结构、化石、钱币等有考古、地质研究等价值的物品以及其它影响施工的地下障碍物;

  由于自然灾害、社会*、暴乱等不可抗力因素给承包商造成损失;

  由于政策变化,不可抗力以及甲乙双方之外原因导致工程停建或缓建;

  由于货币贬值,外汇汇率变化等。

  以上原因会引起承包商的停工、窝工或降效损失,影响工期,从而引起费用和工期索赔,但要注意,由灾害发生损失,费用一般由双方分别承担。

  以上分析了施工中产生索赔基本原因,这些原因通常表现为影响工程正常施工的各种干扰事件,各种干扰事件是承包商的索赔机会,但承包商能否进行成功的索赔,还要看这些索赔是否符合合同的规定。另外,有的事件单纯引起期索赔,有的事件单纯引起费用索赔,这完全是由合同条件决定的。索赔的成败常常不仅在于事件本身的实情,而且在于能否找到为自己辩护的法律条文和合同条款。因此,从合同的签订到合同的管理都要力争索赔主动权,尽量减少自方索赔利益损失。承包商应当树立起索赔意识,重视索赔,善于索赔,通过索赔减少损失,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采编:www.pmceo.cOm

篇2:花园项目部新到学员培训:现场管理业务技术方面

  花园项目部新到学员培训:现场管理业务、技术方面

  现场管理

  一、动力排水固结监理控制要点

  1、降水井的施工

  按照设计图纸要求布置降水井,井底穿透淤泥顶面不小于1.5m,平均井深为5.0m(降水井不得深达淤泥下卧砂层面)。

  2、监测点的埋设

  监测点的埋设包括孔隙水压计、沉降板、十字剪切板、静力触探头的埋设。

  (1) 孔隙水压计的埋设

  按设计的平面坐标均匀布设测点,布设时应避开盲沟边缘 5.0m 为宜,埋设深度应穿透淤泥。采用φ127 的钻具成孔,不得采用泥浆护壁工艺成孔。封孔采用干燥粘土球,一定要保证封孔质量,避免水压力贯通。

  (2) 沉降板的埋设

  按设计要求的坐标位置埋设沉降板,布设时应避开盲沟边缘5.0m为宜,埋设在淤泥顶部,需开挖埋设。板下应用2cm 厚的中粗砂铺设平整,使板面水平,保证测杆与板面垂直。测杆用φ70 塑料套管保护。

  (3) 十字板的埋设

  每处十字板的埋设按软土(厚度)分别在上、中、下三处进行试验,如有可能在少量孔中做 6~7 个点测试。

  (4) 静力触探头的埋设

  由于土质极软,静力触探试验精度要求高,应调整好率定系数。埋设深度以穿透淤泥层 1.0m 左右。

  3、夯点的测放

  夯点应按设计图纸测放准确,误差控制在 5cm 以内。按梅花形状布点,第一、二遍点夯点距为 3.5m×7.0m,第三、四遍点夯点距为 4.0m×8.0m,满夯则夯点搭接 20cm。强夯应有规律、有顺序跳夯,避免不规则、紊乱的夯击。

  4、夯前土质情况分析

  夯前应对场地土质进行孔隙水压力、浅层沉降、十字板剪切、静力触探检测,每遍夯前,根据监测的孔隙水压力消散情况和土质情况(如含水率等)确定强夯开始时间。各检测项目由现场取样室内试验。

  5、夯击能量的控制

  动力排水固结中的强夯施工应遵循“小能量、由小到大、少击数、多遍数”的原则。第1~4遍点 夯夯击能量分别为1500、1800、2000、2500kNm,满夯夯击能量为 1000kNm。

  6、夯击收锤标准

  夯击时单点击数可根据夯坑情况和孔压的增量情况来控制。施工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即可收锤:a、夯坑深度大于80~100cm;b、夯坑周围地面发生过大隆起;c、因强夯引起的动孔隙水压力接近峰值。

  7、抽排水保证

  抽排水是保证施工效果的重要环节,抽水要求在施工期间连续进行,使集水井与降水井积水深度小于 1m,雨天应加强抽水,同时注意及时排除地表水。地下水应排放到夯区以外30m,且抽水时间应持续到强夯完成后 30 天。

  8、监测的频率

  孔隙水压力观测在强夯施工前、施工中和施工后均要进行观测,观测频度视强夯施工过程而定,一般施工前一日三次,夯时需按 5 分钟、10 分钟、30 分钟、1 小时、2 小时、4小时、8小时、24小时的间隔进行观测,以后每天观测一次。

  沉降观测在强夯的整个过程都要进行,夯击前每天观测一次,夯击过程中每天三次(早、中、晚),以后每天一次。十字板剪切及静力触探试验共进行三次,即夯前试验一次,第二遍强夯间隔 1~2 周后试验一次,完工后进行效果检验时再进行一次。

  9、 点夯间隔时间的确定

  每遍夯击的间隔时间由孔隙水压力消散85%以上来控制,基本上为 1~2 周。

  10、每遍点夯后的回填压实

  用推土机将夯坑填平,并采用压路机将表层松土进行碾压处理,并测量场地高程。雨后则对松软土采取回填石粉渣垫层来处理。

  二、桩基工程监理控制要点

  1、 桩位的测放和校核

  派专人负责桩位的放线定位工作,打桩前复核桩位,误差不大于20mm,并由建设方,监理方和设计等单位对桩位进行复测,以保证桩位的准确性。

  2、预应力管桩的材料检查

  认真检查进场的预应力管桩,在吊装使用前采用泼水湿润法检查是否有裂缝,检查外表是否有破损,桩头是否完好。

  3、桩身垂直度控制

  管桩起吊时用吊锤法和长条水准尺校正桩身垂直度,要需要接桩的第 1 节管桩的垂直度偏差应小于求偏差小于 1%,

  0.5%,每次接桩复核桩身垂直度,监理人员作到跟班检查。

  4、接桩的焊接质量

  焊接应符合《建筑钢结构焊接规程》有关规定,同时还要满足以下规定:

  (1)接桩时,入土部分桩段的桩头高出地面 0.5~1.0m。

  (2) 下节桩的桩头处设导向箍以方便上节桩就位。桩对接前,上下端板表面用铁刷子清刷干净。

  (3)焊接时先在坡口圆周上对称焊点不少于 4 点,待上下桩节固定后拆除导向箍再分层施焊,焊接层数不少于2 层,第二次焊前清除焊渣,将焊缝焊满。

  (4)焊好的桩接头自然冷却后才可继续锤击,严禁用水冷却或焊好即打,自然冷却时间为 10 分钟以上。

  5、收锤标准

  收锤标准按设计的最后三振平均贯入度来控制,当平均贯入度小于设计值时即可收锤。收锤时注意控制锤的落距,避免将桩头打坏。

  三、钢筋工程监理控制要点

  1、检查钢筋下料单,注意下料长度是否考虑到钢筋的搭接长度、加工时的预留量(比如对焊时的烧损、压力焊时的压缩量)以及弯钩部分。

  2、检查钢筋焊接(闪光对焊)质量,要求接头处不得有横向裂缝,轴线位移偏差不得大于钢筋直径的 1/10,且不大于2mm,角度偏差不大于 4°。

  3、对于弧形钢筋,弯曲成型前应先划线与试弯,在现场检查校对后再成批下料。

  4、绑扎钢筋前,应检查垫层是否抄平以及梁、柱、承台的放线工作。

  5、模板安装好后,检查钢筋保护层厚度,其偏差应符合附表1 要求,并检查模内杂物是否清除干净。

  6、检查钢筋的级别、直径、根数、位置与间距,其偏差应符合附表 1 要求。

  附表 1:钢筋允

许偏差项目

  项目允许偏差

  1网的长度、宽度±10

  2网眼尺寸±20

  3骨架的宽度、高度±5

  4骨架的长度±10 间距±10

  5受力钢筋 排距±5

  6箍筋、构造筋间距±20

  7钢筋弯起点偏移20

  焊接中心线偏移5

  8 预埋件水平高差+3,-0

  基础±10

  受力钢筋

  9梁柱±5

  保护层 墙板±3

  7、对于钢筋的搭接,应检查搭接部位是否避开构件最大弯矩处,钢筋接头的位置是否错开,数量及搭接长度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8、检查箍筋的开口方向是否错开,检查箍筋弯钩角度及平直部分的长度,箍筋间距在主筋搭接处是否加密。

  9、检查梁、柱锚入承台的钢筋的锚固长度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10、注意检查钢筋绑扎顺序是否合理,特别是梁、柱、板、墙节点处,以避免返工。

  四、模板工程监理控制要点

  1、本工程模板分为砖胎模(限于基础梁)和木板摸。在控制这部分工程时,应该注意分别处理。复杂的模板应事先确定放样方案。

  2、木模的控制应注意在安装前清理模板面,并刷好脱模剂,脱模剂应涂刷均匀,不得漏刷。

  3、多层支设的顶撑,上下应设置在同一竖向中心线上。

  4、梁底的模板按设计标高调整支撑的标高,然后安装梁底模板,并拉线找平。

  5、竖向模板要注意控制垂直度。水平模板要注意控制平整度,保证不变形。超过 4m 要按规定起拱。高大体积的构件要事先确定模板支撑方案。

  6、模板必须逐层、逐块调整验收,不得从高空往下投掷,不得碰撞冲击组装好的模板。

  7、模板接缝处,接缝最大宽度不应超过规定的标准 (附表 2:允许偏差表)。

  8、水平结构待混凝土达到规定强度后(超过75%设计强度),再拆摸。

  9、外墙模拉杆应注意外斜,以利防水。

  10、砖胎模施工时注意砖体垂直度和高度应符合梁的要

  求。

  附表 2:允许偏差表

  序号项目允许偏差

  1轴线位置5

  2底模上表面标高± 5

  基础±10

  3截面尺寸

  柱、墙、梁+4,-5

  全高≤5m6

  4层高垂直 全高>5m8

  5相邻两板表面高低差2

  6表面平整度(2m 长度上)5

  7预埋钢板中心线位移3

  8预埋管顶留孔中心线位移 

;3

  9预埋螺栓中心线位移2

  外露长度+10,-10

  中心线位移10

  10预留洞 截面内部尺寸+10,-0

  五、混凝土工程监理控制要点

  1所有现浇砼部位都必须进行钢筋隐蔽验收,经监理工程师签署砼浇灌令后方可进行施工。

  2、每次砼浇灌前,必须将模板湿润,砼的强度及用量提前半天与厂商预约。

  3、 每次砼浇灌,砼厂商送到的第一车砼,必须进行塌落度的检测,是否满足规定要求?是否具有该批砼的配合比及各种材料的检验报告?否则不予接收。

  4、砼浇灌时,要分层振捣密实,每层高度不大于 500mm,振动器要做到快插慢拔,间隔均匀,间隔不大于 400mm,不能漏振或过振,以表面泛浆为宜。

  5、砼浇灌过程中,每隔 2h 抽查砼塌落度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每 100m3 做一组砼试块。

  6、所有预留施工缝、后浇部位时用快易收口网进行处理。

  7、砼墙、柱高度超过 3m,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以免产生离析现象。所有梁、樯内砼浇灌不能采用振动器驱赶的方法,尽量将泵管配接到位。

  8、砼浇灌完毕,表面进行压实、搓毛,雨季施工要进行雨布覆盖等防雨措施。

  9、施工单位如有发现砼质量严重不符合设计及规定要求,及时向监理工程师反映,绝不能擅自加水或其它材料。

  10、旁站监理时应注意以下问题并做好记录:材料是否供应及时,浇筑是否连续、合理,有无总值班和各工种跟班,是否按规定进行塌落度试验和试块制作,钢筋有无偏位,是否胀模、漏浆,水、电预埋是否完好,施工缝留设是否合理。

  六、电气工程监理控制要点

  1、把好材料关,施工前现场抽查施工单位使用的材料。

  2、防雷接地工程:熟悉规范,正确选用跨接线;严格进行基础接地(闭合回路)及引下线的连接检查。避雷带先施工支撑并调正,再把避雷带调直;避雷带选用Φ12 镀锌元钢。

  3、配管工程:线管加工弯曲、安装配件时要按照规定施工。预埋时暗配的管子应有足够的混凝土及砂浆保护层。开关、插座的安装高度、平面位置严格按照图纸及业主设计部的要求检查,同层内应采取同一基准控制标高,平面位置按样板间施工,接线盒应贴模板固定牢固。

  4、灯具安装:应按居中原则定位。安装过程中,要进行检查。

  5、配线:对于沿海地区,铜与铜连接必须镀锡,未镀锡的应补做。10mm2 及以下的多股铜导线,宜用开口的接线端子,16mm2 及以上应用套筒接线端子,压接后镀锡。

  6、电缆头制作时应严格执行施工工艺,要美观;按规范要求挂标志牌。铜接线端子的选用,应严格执行有关国家标准。端子先压接后镀锡,铜和铜的接触必须镀锡。

  七、装修工程基本做法及监理要点

  1、内墙抹灰(详见项目部技术平台——施工技术篇)

  2、外墙抹灰(详见项目部技术平台——施工技术篇)

  3、地坪做法(详见项目部技术平台——施工技术篇)

  4、女儿墙及阳台的做法(详见项目部技术平台——施工技术篇)

  5、预留洞的封堵(详见项目部技术平台——施工技术篇)

  6、凸窗台的抹灰(详见项目部技术平台——施工技术篇)

  八、塑钢门窗塞缝做法及监理要点

  1、 窗边塞缝施工方案

  (1)基层处理修补,要求无浮灰,并修补凹凸不平之处;

  (2)微孔封闭,采用聚合物水泥密闭微孔微缝,为涂膜抗渗施工创造条件;

  (3)附加防水,最不利防水部位做附加防水,材料选用 JS密封膏;

  (4)涂膜施工,选用JS复合防水涂料,二遍施工,宽度约 5cm,厚度 1.0mm;

  (5)抹聚合物砂浆;

  (6)微孔封闭,待聚合物砂浆抹平后用聚合物水泥做微孔微缝密闭;

  (7)涂膜施工,再次涂膜JS防水涂料,三遍 施工,宽度约 10cm,厚度 1.0mm;

  (8)窗框边打发泡聚氨酯胶。

  2、 施工大样图

  3、 注意事项

  (1)窗边塞缝砂浆需干透收缩稳定后,方可进行JS涂膜施工;

  (2)外挂窗(无窗孔约束窗)应采取特殊措施进行防水密封,仅靠 JS 涂膜无法满足防水密封要求,有此种窗时需提前确认处理方案;

  (3)外墙窗上边框接缝处应打胶密封;

  (4)外墙窗立框顶部应封盖严密,不得出现空腔现象;

  (5)窗边缝宽超过 5cm 时,应扩大密封宽度;加气块等,需扩大 JS

  (6)窗洞非混凝土结构时,如砖墙、涂膜密封宽度。砖墙最低密封宽度为 0.5m,加气块需密封 1.0m;

  (7)有外挑板的凸窗,窗顶混凝土挑板上表面应做密封防水。

篇3:花园项目部新到学员培训:内业管理

  花园项目部新到学员培训:内业管理

  一、熟悉图纸及设计变更

  图纸是施工监理的主要依据,因此熟悉图纸是一项很重要、并且最基本的工作。一般在开工前会组织一次图纸会审工作,目的主要是熟悉图纸并发现图纸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来讨论并得到解决。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去现场也主要是检查施工单位是否严格按图纸施工,将现场工程实体与图纸进行对照,检查施工是否完全执行了设计师设计意图。工程竣工验收以及结算工作,主要依据的同样是设计图纸。设计变更同样也是很重要的设计文件,设计变更的产生往往是因为原图纸中存在问题或者设计部改变以往的设计意图所致。每次收到设计变更,应该做的工作就是对照图纸仔细阅读,领会变更的意图,之后将变更内容标记在图纸上。在施工监理过程中,对设计变更的执行情况尤其要重点检查。

  二、仔细阅读施工合同

  施工合同和图纸一样,也是施工监理的主要依据。施工合同对该工程施工范围、甲乙方责任以及工期等均做了比较详细的阐述。根据合同施工单位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应该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做完等,类似这种问题均能在合同中得到答复。在监理过程中,我们对施工单位往往要发出一些指令、或做出一些额外工程的委托,这些工作都应该是在熟悉合同的基础上才能正确完成的。就好像我们发出的指令、提出的要求,如果是合同规定的乙方责任范围以外的,那很有可能贯彻不了。合同范围内的乙方责任,我们则必须坚决贯彻下去。在施工的进行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发现一些不在合同范围内但也必须做的工程量,这部分增加的工程量就是现场签证,同样也是结算的依据。对于这部分工程量的确认,尤其应该慎重,如果是在合同价款中已经考虑过的,比如施工措施费等,我们则不应该签证;对于合同范围额外的工程,则应该实事求是给予签证。

  三、方案评审

  施工单位开工前一般都要上报《施工组织设计》至监理部进行评审,对于一些重要、关键的工序(如地下室、转换层、测量、外架、坡屋面等),通常要上报专项方案。施工方案其实可以看作是合同的补充文件,施工单位通过上报方案对施工方法、步骤、投入等向业主做出相应的承诺。我们审查方案时应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核查:

  审核其施工方法技术上是否可行,是否符合工程规范;

  审核其工序搭接、插入时间是否符合工程总体计划;

  审核其人员、材料、机械投入是否满足工程需要,符合合同条款;

  其他细节问题;等等。

  四、整理会议纪要

  在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一般经常要召开工程例会或专题会议来协调各方面(包括业主、监理、主包、分包等)之间的关系,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会议纪要主要是记录施工单位提出的需协调问题的解决办法,以及业主、监理对施工单位在工程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方面提出的要求等。除了工程例会以外,专题会议一般有以下几类:工程策划研讨、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方案评审、图纸会审、设计交底、样板确认、工程进度协调、工程质量检查、竣工验收会议等等。

  五、施工单位发文

  给施工单位发文一般分两种:工程联系单、监理通知单。工程联系单是业主向施工单位明确一些工程做法、做出一些工程委托等的书面发文。工程联系单可作为施工单位结算的依据,因此该类文件的起草一定要严谨,做法等要描述得比较详细,必要时将取费方式也给予规定,以避免结算时发生扯皮。监理通知单是监理部针对施工过程出现的质量、进度、安全文明等方面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或其他一些要求的书面发文。该类文件应将需整改的问题、整改要求、整改时间、若不及时整改可能将受到的处罚等,向施工单位阐述清楚。

  六、文件管理

  项目部文件管理流程应符合公司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需要注意:

  1、文档管理工作主要为收发文、文档存放、电子文档管理等工作。

  2、收文主要包括公司来文、各部门来文、施工单位来文、其它来文等。项目部任何工作人员原则上均可代表本项目部接收任何文件,但一般情况下最好由对口专业工程师接收。收到后请检查文件的完成性及合法性,并在文件的左上角签字并注明收到时间及份数,统一交于项目部文员处理。

  3、发文主要包括发公司文、发各部门文、发施工单位文等、其它发文等。各工程师起草的文件,交于经理/总监签字确认后,将该文件需发放的单位(如:自存、报业主、发施工单位)用铅笔标于文件上方后交于文员,由文员完成文件发放工作。

  4、各工程师在起草文件时,应注意使用标准表格,行顺序编号并将该号自行登记至文件夹目录上。

  5、文档存放按《地盘归档资料目录》及《地盘文件管理说明》规定的存放办法进行整理存放。

  6、电子文档首先存放在个人电脑上,按文件类型进行分类、编号存放,定期存放在地盘主电脑上,以备项目完工后进行资料汇总、整理。

  7、各工程师需及时对传阅的文件进行阅签并有责任将阅文夹进行传递;需自己办理的文件请复印留底使用,原件及时签字交于文员归档。

篇4:花园项目部新到学员培训:计划管理

  花园项目部新到学员培训:计划管理

  一、计划编制

  施工计划的编制指的是项目部根据公司发展计划和设计图纸编制工程总控计划以及出图计划、样板确认计划、承建商进场计划、甲供材进场计划的工作。总控计划是其他各类计划的基础,也是用来控制工期、审核施工单位计划的依据。出图计划、样板确认计划、承建商进场计划、甲供材进场计划是用来协调公司各部门(主要是设计部、合约部)工作,使其能配合项目部按期完成项目施工计划的保障。

  在编制工程总控计划时,首先要熟悉各道施工工序,确保工序齐全,不能有漏项;其次要清楚各项工序搭接的先后次序、插入的适当时间;以及各项工序所需耗费的时间段长度;最后根据项目发展计划确定总控计划的完工时间。以单位栋号为例,按照工序插入的先后顺序,单位栋号工程主要有以下一些工序:桩基施工、基础施工、主体施工、砌筑、抹灰、室内外饰面施工(包括室内腻子、室内地坪、外墙面、精装修施工(包括套餐装修、大堂装修)、砖、外墙涂料等)

  楼梯间施工等,另外其间还包括门窗工程、栏杆工程、防水工程、水电安装等分项工程的施工。

  出图计划、样板确认计划、承建商进场计划、甲供材进场计划根据工程总控计划编制。一般每个分项工程,我们都要首先明确出图时间,然后是施工单位进场时间,再有就是施工样板确认时间、甲供材料进场时间,所有分项工程以上几个时间的汇总就得出上述四个计划。根据公司多年形成的工程经验,对大部分工序都要做到样板先行,样板确认时间以及甲供材料进场时间一般是在各项工序开始时间之前,承建商进场时间再应该提前,而出图时间则应该再提前。

  二、计划执行

  计划审定之后,剩下的事情就是执行了,这也是计划管理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一般首先让施工单位上报施工计划,然后我们进行审核。对施工单位计划的审核,我们主要控制好几个关键点就可以了,比如基础出地面、主体封顶、外架拆除、竣工时间等;其次我们对各工序的搭接次序也应该仔细推敲,尽量避免交叉施工、相互干扰,尽量使得各工作面上各工序穿插进行、流水作业,才能提高效率。

  三、计划调整

  计划在执行过程中,一般要不断地进行考核,看工程实际进展情况是否与计划有所偏差。如果计划已经和实际情况偏差较大了,我们一般要及时做好调整计划,因为原有的计划对工程已起不了什么指导性的作用了。计划的调整要从两方面上考虑,一方面是调整后的计划尽量不能和公司项目发展计划相矛盾,否则会影响到公司的经营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到现实状况和各工序必要的技术时间,太冒进的计划其实根本没有什么用处。

篇5:工程项目部质量管理职责(十三)

  工程项目部质量管理职责(十三)

  1、项目经理质量职责:

  (1)全面执行施工合同,并在施工合同规定的范围内同甲方主管部门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进行具体商谈。

  (2)项目经理是项目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制订各种管理办法及规章制度。

  (3)负责协调同设计代表、监理工程师的关系,配合其工作。

  (4)负责有关的标准及设计要求,严把物资订货和进场验收关,并督促材料员做好进场材料的贮存、保护和交付工作。

  (5)明确各分项工程负责人,根据岗位责任制和管理制度,不定期的检查、抽查实施情况,出现问题及时解决。

  (6)负责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合同评审,按照内部承包合同的要求,配合做好项目的中期质量检查、竣工验收。

  (7)组织有关人员做好竣工结算工作。

  (8)对质量保证计划的实施负责,确保质量目标的实现。

  (9)每月公司上报项目经理部简报。内容包括施工计划、工程形象部位、质量情况、材料供应情况、机械设备情况、人员管理情况、设计变更等内容。

  2、项目技术负责人质量职责:

  (1)负责项目施工技术质量管理负责工程内业资料和质量体系资料的整理、归档,以及对内、对外的文件资料的发放、收集整理工作,监督项目经理部使用工程技术规范、标准的有效版本。

  (2)负责指导全面贯彻施工组织设计,检查执行情况并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调整完善。

  (3)组织施工人员仔细阅读施工图纸,并对技术问题进行指导。施工前对各专业工程师、工长进行分部、分项工程的技术(安全)交底。

  (4)按期对施工技术管理和施工质量组织检查,对发现的技术资料管理和施工质量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并就有影响的技术问题提出处理意见。

  (5)会同设计代表、监理工程师做好分部、单位工程验收及现场的设计变更,组织对施工过程、工序的样板鉴定,确保每道工序的施工质量处理受控状态。

  (6)工程项目中期质量检查及竣工验收前,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自检、预验,并及时对存在的质量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3、施工员质量职责:

  (1)认真、全面的贯彻执行该工程的质量保证计划,在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执行有关的质量制度和质量控制程序,并做好"施工日志"和其他有关记录。

  (2)参加图纸会审,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编制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并组织贯彻实施。

  (3)严格执行工程质量标准及验收规范,认真执行《项目工程质量检验评定及验收办法》和《施工技术资料管理办法》,对工程施工质量负技术管理责任。

  (4)对确认为特殊过程和关键过程的部位要认真详细地编制作业指导书,组织对施工人员的交底并监督其执行情况,对施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并督促有关人员落实。

  (5)负责施工过程中技术资料、施工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对施工过程中的各项试验、检查组织实施。对检查结果负责,对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对工程质量可追溯性负责。

  (6)负责对专业人员和当地招雇工人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文明施工。

  (7)按照生产计划合理安排生产,保证工程质量,工序合理,杜绝质量和安全事故,做好工程隐、预检工作和工程质量自检工作,并认真填写"施工日记"以便为追溯性提供依据。

  (8)对工程回访中发现以及用户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并制定相应的措施,及时进行纠正。

  4、质检员质量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质量计划,在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中认真做好本岗位工作,履行其质量职责,并做好记录。

  (2)熟悉施工图和熟练掌握有关的验评标准,严格执行质量制度,认真做好工序、分项分部工程的质量检查,对分项工程质量和操作工序的质量问题有权要求进行整改,严重的可暂停施工并监督纠正措施的落实。

  (3)严把质量关,对不合格的上道工序未进行整改前,不许进行下道工序,用工序的质量来保证分项工程的质量。

  (4)协助材料组对原材料、半成品等按有关技术标准进行监督检查,并督促试验员和材料人员取样送检,把好材料进货检验关。对工程实行预控分析,对于可能出现的质量通病及时提醒班组长及有关人员以便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5)认真执行程序文件,做好质量控制记录和标识。做好质量资料的填写、整理、收集工作,参加质量分析会,参加对不合格质量问题的评审及处置的有关会议,参加工程竣工验收和分部工程的验收评定工作。

  (6)根据施工进度及时向监理工程师报验分项工程质量情况,并收集整理有关资料。

  (7)在项目主任工程师的领导下,按内部审核计划实施内审工作,对内审中的不合格项目及时责任人进行整改并作跟踪复查,并将内审结果上报主管领导。

  (8)根据工程特点,对选定的统计技术进行实施和检查,并将统计技术应用情况上报主管领导。

  5、材料员质量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质量计划,在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中认真做好本岗位工作,履行质量职责,并做好有关记录。

  (2)做好开工前的材料、物资的准备工作,包括现场的布置,道路及物资材料的堆放布置,库房的搭建,确保施工各种原材料顺利进场,满足施工需要。

  (3)根据施工进度计划编制材料供应计划(季、月),对物资的进场严格执行质量程序文件的要求,对物资采购产品实行进货检验控制,通知试验员复检,并做好进场标识、贮存、收取试验结果和发放等有关的手续、记录。

  (4)认真做好材料、工具的管理和发放,未经检查合格的材料不堆发放。领料要有工种代表签发的领料单,并注明施工部位、规格、数量等内容,领料人要签字,以备可追溯性的查寻。

  (5)建立工程物资、材料台帐,分类分项登记,及时汇集资料的有关单据、报表。

  6、班组长质量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质量计划,在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中认真做好本岗位的工作,履行其质量职责。

  (2)根据施工验收规范和生产计划的安排,合理安排组织生产,保证质量合格,工序合理,进度符合计划要求,不出质量安全问题。

  (3)严格执行质量制度,及时做好工序的隐、预检分项工程质量自检工作,并做好记录。

  (4)工程的部位、进度及每天的施工情况都要详细记载,以备可追溯的查寻证据。

  (5)合理、科学地组织施工。施工现场要保证文明施工,以确保质量计划中规定的分项工程一次交验合格,分部工程达到规定标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