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干挂石材施工方法

2253

干挂石材施工方法

  干挂石材施工方法

  1、施工流程图:

  2、操作要点:

  1)材料选样同湿贴法施工石材。

  2)板面尺寸确定:根据石材强度和施工操作和搬运的要求,板宽根据建筑尺寸等分定尺寸。

  3)绘制板材料的排列翻样图:由于外形尺寸的变化多,板材所需规格多,为了便于加工、施工需要,所有要贴的石板均进行排板翻样绘制,每块板材均编号,注明尺寸大小,绘制平面图、立面图排列图及详图。

  4)连接件:连接件是干挂法施工的关键部位,直接影响施工质量和安全。为了确保使用安全和安装质量,本工程全部采用不锈钢连接件及附件,干挂花岗岩和基层的距离设计为75mm,连接件采用可调节的两次件连接、销钉固定的方法。

  5)钢骨架设计与处理:钢骨架分竖管和横管,竖管采用120mm×80mm×6mm的槽钢,横管采用尺寸为104mm×50mm×20mm×5mm 的方管,竖管和横管的长度分别为600mm 和1000mm,竖管和横管连接是通过75mm×75mm×6mm 的角钢电焊固定。竖管同基层的连接是通过与混凝土预埋件电焊连接固定。垂直度通过 50×75 角钢调整。竖管和横管未采用不锈钢,所以必须进行酸洗磷化处理,然后涂施防锈漆。竖管垂直度要求±5mm,横管标高偏差在±1.5mm 内。

  6)空挂石材的基层施工质量要好,其几何尺寸误差不宜超过±10mm,强度要保证。

  7)基层上按排板图统长弹线,连接件和石板材安装采用挂通线控制。

  8)石材空挂法施工须由墙面自下而上,一层层进行,下一层质量合格后,再进行上一层施工。孔内用云石胶填嵌。

采编:www.pmceo.cOm

篇2:办公综合用房干挂石材施工方案

  办公综合用房干挂石材施工方案

  本次施工设计中其干挂块料的位置主要是电梯厅墙面和大厅柱面及部分门套。

  1、测量放线

  在进行石材平面定位前,应先对主体结构误差进行详细的勘察,测定主体结构各层的外边缘构件的垂直偏差与水平偏差的相对误差值,并编制误差统计表。勘察完成后,召集建设方、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土建施工单位研究分析,对误差较大的地方提出处理方案,最终确定出石材表面位置,再据此确定龙骨与土建体连接件的下料尺寸。

  在确定石材定位控制点时,必须根据建筑物的体形特征,在体形转折处设定控制点。

  整个放线工作应由专人进行测量工作与内业资料的整理。实际操作中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

  A、测量应当在风力不大于4级的情况下进行,每天应对立柱线位置进行检查和校对,进入挂石阶段应对控制线进行检查和校对,要检查操作工人是否按要求拉线,重大问题及时向项目经理报告。

  B、在所有两个面相交的角,长度大于35米的中间部位设置并永久性标示钢筋。主要便于操作人员随时引用,而不必每次都牵通线,同时也便于管理人员随时检查,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保护,测量人员要随时检查标示筋有无损坏。标示筋的位置反映到测量图上。

  C、竖向主龙骨必须逐根吊线,特别是前后向的垂直要严格满足误差要求,横向次龙骨也要严格按标高线施工。上下边口、门窗洞口,阴阳角都是重点检查的部位。

  D、钢结构主龙骨,次龙骨完成后要将其实际位置准确地标示在图上。一方面指导挂石施工,另一方面也是内业资料的重要组成部分。

  E、放线测量是施工中技术难度较大的一项工作,一方面要掌握图纸,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具体处理,既要检查操作工人是否按线施工,又要帮助他们放线布置;既有外业,又有内业。

  2、主龙骨的安装

  立柱是主要的受力构件,是石材安装施工的关键之一,它的准确和质量,影响到整个石材的安装质量。

  石材主龙骨选用优质碳素钢,所有钢材表面均要进行热浸处理。

  龙骨双向平直度不得超过±3毫米,否则应先进行校正,同时检查防锈情况。

  在安装主龙骨之前,先对主龙骨进行校正(钢龙骨),再根据各楼层实测的层高确定出各层间主龙骨的长度,进行下料。通过查阅并计算,直接在主龙骨上定出横龙骨的安装位置,安装上与横龙骨的连接螺栓。同时,应安装上龙骨的套筒,和与主要连接的铁码件。

  以上工作在现场装配完后,将龙骨送到指定的楼层,先将连接铁件与预埋件进行点焊,然后调整位置。立柱的垂直度可由吊锤控制,位置调整准确后,才能将铁码正式焊接在预埋件上。

  应避免用电焊或氧焊随意在钢架上吹孔,实在需要临时吹孔时要注意:1)孔眼尺寸要恰到好处,不能太大;2)冲孔处要加垫板;3)作好防锈处理;4)好记录并报告责任工长。

  所有螺帽在校正固定后都要求用点焊以防止在使用年限内螺帽松动。构件主垫板只要有滑动趋势的都要焊牢。

  竖向龙骨应先固定上部,后固定下部,尽可能使用其处于受拉状态。

  施工设计中要对连接方式进行承裁力计算。受力螺栓(包括膨胀螺栓等)每处不少于2个,关于焊缝、螺栓施工时就根据设计要求办,不明确的要由设计确定。

  立柱安装就位,调整后应及时坚固。石材安装的临时螺栓等到在构件安装、就位、调整、坚固后应及时拆除。

  3、横龙骨的安装

  横龙骨安装前,同样应进行校直,石材可根据各板的分板图,在横梁上确定出与板安装锚栓的孔位后钻孔。

  弧段部位的龙骨应率先通过机械方法进行弯弧。

  横梁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横梁一般为水平构件,是分段在立柱中嵌入连接,横梁两端与立柱连接处应垫弹性橡胶垫,橡胶垫应有20-35%的压缩性,以适应和消除横向温度变形的要求。

  将横梁两端的连接件及弹性橡胶垫安装在立柱的预定位置,要求安装牢固、接缝严密。

  相邻两根横梁的水平标高偏差不大于1毫米,同层标高偏差不大于4毫米,同时应与立柱的嵌玻璃凹槽一致,其表面高低偏差不大于1毫米。

  同一层的横梁安装应由下向上进行,当安装完一层高度时,应进行检查、调查、校正、固定,使其符合质量要求。同层横梁标高差不应大于5毫米(宽度35米以下)、7毫米(宽度35米以上)。

  4、钢构件制作与安装

  该工程的钢构件主要是指弧型石材柱。

  施工前,由技术人员按设计图纸进行实地放样,确定出连杆的下料尺寸及连接板的详细大样,下料完成后,比着大样图进行组装。节点位置必须先用夹具夹紧后进行点焊,待拼装成型后,再全面施焊。

  焊条应储存在干燥、通风良好的地方,并设专人保管。施焊前,焊工应检查焊件部位的组装和表面清理的质量,如不符合要求,应修整合格后方能施焊,焊接连接组装允许偏差值见《钢结构施工及验收规范》的规定。必须清除干净方可施焊,在四级以上风力焊接时,应采取防风措施。不应在焊缝外的母材上打火引弧。

  定位点焊,必须由持焊工合格证的工人施焊,点焊用的焊接材料,应与正式施焊用的材料相同,点焊高度不宜超过设计焊缝厚度的2/3,点焊长度宜大于40毫米,间距宜为500-600毫米,并应填满弧坑。点焊温度宜高于《钢结构施工及验收规范》表4.19的规定。如果点焊上有气扎或裂纹,必须清除干净后重焊。

  对非密闭的隐蔽部分,应按施工图的要求进行涂层处理后,方可进行组装。

  采用多层焊时,应将前一道焊缝表面清理干净后再继续施焊。

  手工电弧焊接电流应按焊条产品说明书的规定,并参照下表选用:

  焊条直径1.622.53.2455.8

  电流(A)25-4040-6050-80100-130160-210200-270260-300

  焊接质量检查应由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并须经过岗位培训取得质量岗位合格证书。

  质量检查人员应在主管质量的工程师指导下,按本规程及施工图纸和技术要求,对焊接质量进行监督和检查,并对检查项目负责。

  普通碳素结构钢应在焊接冷却到工作环境温度,在焊接24小时后方可进行外观检查。

  焊接件外观检查,一般用肉眼或量具检查焊缝和母材的裂纹及缺陷,也可以用放大镜检查,必要时进行磁粉或渗透探伤,实验费用由甲方承担。焊接应经过考试并取得合格证方可从事焊接工作。合格证应注意施焊条件、有效期限。焊工停焊时间超过6个月,应重新考核。

  焊接时,不得使用

药皮脱落或焊芯生锈的焊条。

  施焊前,焊工应复查焊接头质量的处理情况。当不符合要求时,应经修整合格后方可施焊。焊接前,焊工应遵守焊接工艺。

  角焊缝转角处宜连续绕角焊接,起落弧点距焊部不宜大于10毫米,弧坑应填满。

  多层焊接宜连续焊,每一层焊道焊完后应及时清理检查,清除缺陷后再焊。焊成凹形的角焊缝,焊缝金属情形母体间应平缓过度;加工成凹形的角焊缝。不得在其表面留下切痕。

  焊缝出现裂缝时,焊工不得擅自处理,应查清原因,订出修补工艺后方可进行。

  焊缝同部位的返修次数,不宜超过两次。当超过两次,应按返修工艺进行。

  焊接完毕,焊工应清理焊缝表面的熔渣及两侧的飞溅物,检查焊缝外观质量。检查合格后应在焊缝部位打上标记。

  焊缝外形尺寸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钢结构焊缝外形尺寸》的规定。

  焊接接头内部缺陷分级应符合现行国家规定。

  5、油漆防腐

  焊接完后,应对所有裸露铁件及部位,特别是现场冲孔、切割、焊接后破坏了原镀锌层的铁件涂刷防锈,油漆必须是防锈油漆刷底,至少两度;刷漆前要检查焊渣是否清理完毕,刷漆应在焊缝未生锈前完成,否则要先除锈。钢架结束后要请建设单位、质监站进行隐蔽工程检查验收并签字。

篇3:酒店室内墙柱面工程施工工艺方法:干挂石材

  酒店室内墙柱面工程施工工艺及方法:干挂石材

  E、干挂石材

  (一)施工准备

  1、深化设计图纸

  (1)根据现场轴线、标高、经实测丈量,定线和铺设方向。

  (2)按照设计确定的石材板材基本规格分部位绘制排列图。

  (3)在图纸上按块进行编号。

  2、板材准备

  (1)设计安装图,进行安装编号。

  (2)验收主要内容:

  A、进行数量清点核对。

  B、板材的规格尺寸应该符合图纸和编码要求,公差符合有关标准,验收标准同出厂时的验收标准。

  C、检查板材的质量、平整度、表面有无破损、有无污染变色、缺棱掉角等不符合规定现象。不允许石材有坑陷、溢出、裂痕,含有叶脉或其它包容物。检查二次加工工序质量,磨小斜边是否完成,防污剂油漆是否干透,有无缺边。

  D、对符合标准之板材进行安装编号,用编号纸将编好号的贴在石材正面右上角,按施工时间要求,由搬运组送到安装位置。混色的过程应可使每块石板之间颜色相协调,同一平面内相邻两块石材无明显的颜色变化。

  E、板材四周框边贴上美纹纸,宽30mm,侧边紧贴5mm宽转入面板25mm,以确保打胶封缝时符合标准。

  F、所有工作完成后的板材示意图。

  G、花岗岩硬度:按照ASTMC99标准应达到开裂系数不低于10342干帕;按照ASTMC880(修订版)达到最低弯曲强度为82740干帕。(或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应标准的相当数值)。按照ASTMC99标准达到开裂系数不低于6895干帕;按照ASTMC99标准达到开裂系数不低于10342干帕;按照ASTMC880(修订版)达到最低弯曲强度为82740干帕。(或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应标准的相当数值)。花岗石和大理石压力的理论结构计数应基于4组ASTMC99或C880(修订版)平均值的最低平均值而定。工作压力值与此值相比至少有一个2.5倍的系收数,且基于石材截料可达最小厚度值考虑。

  H、石材所有暴露于外的边不应是90的直角边,而以2mm宽的斜面取代。斜面及石材暴露的边应于石材表面相一致,地面石材暴露于外的边应有1mm半径的弧面。石材表面颗粒的流向在所有相平行的平面相一致;竖向安装的石材按已批准的施工图定向安装。

  3、辅助材料准备

  (1)焊接钢架用的槽钢、角钢、钢板全部热浸镀锌处理。

  (2)铸造型不锈钢连接件、封缝用5mm厚白色有机胶片做垫片。

  (3)电焊条、胶、锚固剂、纸胶带、聚丙乙烯泡沫条。所有辅助材料按规范验收入库。

  4、机械和工具准备

  (1)常用机具角尺、找线板、小铁锤、钢錾、铲刀、墨斗、水平尺、小线、线坠、钢丝钳及钢筋线等一批。

  (2)电焊机氩弧焊机、钢材切割机、石材切割机、冲击电钻、台式砂轮机、台式钻床配合配套钻头、砂轮片、人造金刚石切割片、磨光片、打胶枪等一批。

  (3)经纬仪、水准仪、50m钢卷尺、吊锤等。

  5、作业条件准备

  (1)项目部会同建设单位、设计单位、质检部门,对主体结构进行中间检查,检查主体梁、柱面的平整度和垂直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达到具备干挂饰面作业条件。

  (2)检查墙上有关专业预埋管道是否完成。

  钢材型号大小根据板材饰面高度、楼层高度和板材面积、体积所需支承量的抗拉、抗折及抗剪,抗风压、抗风吸及抗震和不同地区自然条件由我公司进行结构计算而定。

  横钢安装与板材安装同步进行,边焊边装,并且必须钻好装不锈钢挂件的眼子(直径为12mm),为保证饰面质量,钢架焊接整体表面必须平整。

  6、所有钢架构件焊接口,必须涂刷防锈漆三次。

  (二)干挂安装的基本处理

  由于干挂安装是将石材材用不锈钢挂件与钢骨架连接挂在梁结构基面上,所以必须要有牢固的基面。

  1、清理基面,将土建施工留在墙上的灰垢、浮浆清除干净。

  2、以实地轴线、标高,并放好各部位的垂直槽钢线。

  3、基面(梁面与墙面)与外皮(板材)距离为125mm;骨架采用8号槽钢与角钢焊接,竖槽钢侧装横角钢料焊于竖槽钢之间(即竖钢与外皮保持一个平面)。

  4、框架结构,砖砌填充,采用槽钢骨架,楼层梁上未预埋铁,我公司采用膨胀螺栓固定铁码,代替预埋,铁码规格为56mm*56mm*5mm厚,150mm长,用四个铁码固定槽钢。槽钢骨架焊接好后由监理单位、业主、政府部门进行验收,同时对各专业预埋管道进行验收,并做好隐蔽资料记录。

  (三)施工工艺

  1、按图纸的石材面编码,用不干胶纸写好编码经验收合格的石材正面右上角。编码工作由技术员在石材二次加工区完成,一边编码,一边再检查石材板。根据施工要求,由搬运工将编好码的石材搬运至安装部位。

  2、校核石材材规格和基面尺寸,以及加工种类和加工的边和线,进行开槽加工。

  3、进行对号安装,从落地的第一行开始安装,首先应进行预挂、试拼工作,保证墙面的整体效果。槽口用进口胶,落地下端可将挂件固定于地面混凝土上,第一行(石材地脚线)就位,按照基面与落地所弹的线,样准垂直位置,下端用木楔垫平垫稳。

  4、装上挂件,腰子槽与横角钢眼子对准。

  5、装上Φ10mm*25-30mm的不锈钢螺栓及弹垫圈、垫片,拧紧螺帽,封好各连接点锚固剂。

  6、自第二行开始板材下侧先注入锚固剂,装上挂件,逐块逐行自下至上安完为止,连接挂件必须自行挑装,不能叠装,防止上下荷载传递。

  7、水平和竖直缝隙宽度,用5mm厚白色有机胶片垫嵌调整,必须注意上下块荷载传递,若连接件上口低于垫嵌条平面,必须用不锈钢垫圈套于销子,垫在连接挂件上找平。

  8、将板面与缝隙清理,清洗干净。

  9、清洗干燥后在缝隙嵌聚丙乙烯条,缝口留深5-8mm左右。

  10、检查缝隙两侧所贴线胶带是否完好,硅胶采用中性的结构胶,打入缝隙,厚5-8mm,打成园弧凹槽;凹槽凹入3mm,撕掉纸胶带,自上至下全面清理结束。

  11、光面板材须打蜡一次(在交付使用前),时间待业主确定。

  12、用珍珠薄膜盖住安装好的石材墙面,保证地面以上2m范围均覆盖好,进行成品保护。

  (四)特殊部位的干挂安装难点解决

  1、梁底处

卧板安装(包括顶棚吊顶)

  这些部位用膨胀螺丝、角码、不锈钢挂件安装。先安卧板,再装立面竖板。

  2、封顶安装与收口盖板

  封顶最后一行石材竖板与收口盖板安装先在梁底将膨胀螺丝固定一块200mm*300mm*10mm厚钢板,再用一个56mm*56mm*5mm*1500mm长角钢码将钢板与槽钢烧焊固定,再用挂件与石材板连接用螺栓固定到角码上。

  3、墙面与挡水收口

  墙面顶部石材竖板与挡水收口石材安装,将挂件侧装于石材竖板上部,先装角码用膨胀螺栓固定到混凝土上,再用挂件与石材板连用螺栓固定到角码上。

  4、阳角与阴角做法

  为显示石材质感厚实防止阳角经碰撞崩角,阳角采用海棠角做法。

  (五)石材干挂安装质量要求和施工操作标准

  1、材料质量要求

  (1)石材板应表面平整、边缘整齐、棱角没有损坏。

  (2)烧面板材表面不应有污染点。

  (3)板材表面平整,几何尺寸准确,颜色协调一致,且应达到设计所要求的厚度。

  (4)安装石材板的钢锚固件与连接件及配件先进行设计、结构计算与试验,并按设计要求选用。

  (5)不锈钢锚固件,连接件材质选用SUS304型或316、321型及其他能满足耐久性要求的材质,同一套配件应选用同一种材质不锈钢钢材。

  (6)型钢龙骨外表面除锈后热浸镀锌处理防腐。

  (7)密封胶的选用参照石材性能和颜色,并经设计定板后用。

  2、石材干挂安装质量标准

  (1)墙面干挂石材,先弹好线,并按弹线尺寸试拼定位。

  (2)固定石材的挂件应与锚固件或型钢龙骨连接牢固,焊缝高4mm,且符合设计要求,并做防锈处理。

  (3)钢龙骨的角钢、槽钢与锚固件焊接牢固可靠,焊缝高4mm,且符合设计要求,并做防锈处理。

  (4)在按设计图纸施工,保证准确,允许偏差以满足整体施工质量要求。

  (5)石材挂装前,按编号进行分类选配,并将其侧面清扫干净,修边开槽,每块板的各边开槽数量及尺寸应遵设计要求。

  (6)上下挂的每块石材,固定点不得少于四个,侧挂的每块石材,除侧面不得小于四个固定点外,背面要开槽,结构胶粘干挂。吊顶挂的石材,侧面不得少于四个固定点。

  (7)锚固件可在结构施工后在基体钻眼,要求钻孔直径不宜过大,且孔径均匀垂直,孔深度满足设计要求,并清除孔内的碎粒和灰粉。

  (8)不锈钢膨胀螺栓、穿墙螺栓安装牢固,为防螺栓松动,须采用点焊焊牢,或采用双螺帽及弹性垫片等措施。

  (9)板材安装,接缝宽度垫有机胶垫片调整,要确保外表面的平整,垂直及板的上沿平顺后,再固定牢固。

  (10)阴、阳角板材安装及做法严格按设计要求施工,突出墙面、顶棚的板材在上部的安装工程完工后进行。

  (11)上、下两块石材荷载不得传递、叠加。

  (12)板的接缝尺寸误差用薄的垫片进行细微调整,使其达到质量验收要求。

  (13)对各点进行隐检合格之后进行接缝打胶施工。

  (14)板面安装完毕后,石材表面应清洗干净。

  3、工程验收

  (1)本条文按《建筑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GBJ301-88)有关规定修改并制定。

  (2)石材干挂工程预埋件工程验收

  (3)石材干挂面基体或基层的验收

  (4)钢龙骨镀锌防锈处理验收,应符合钢结构工程的有关规定。

  (5)钢龙骨焊接验收。

  (6)板材的品种、规格、颜色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7)板的安装必须牢固,无歪斜、缺棱掉角和裂缝等缺陷。严禁使用不合格配件及出现少件现象。

  (8)板的表面应平整、洁净、色泽协调,无变色和污痕。

  (9)挂件锚固或紧固程度的检验,应用测力板手在现场抽检膨胀螺栓和悬空的紧固螺栓,其抽检数量按1/3进行。务必排除结构面上有松动的螺栓或紧固螺母未达到设计要求的旋紧力。

  (10)石材板接缝应平直,宽窄均匀,接缝胶颜色一致,无挂件突出板面现象。阴、阳角处的板搭接方向正确。

  (11)接缝处密封胶顺直光滑,表面洁净,色泽与石材颜色协调一致。

  (六)石材干挂工程质量允许偏差,符合下表中规定。

  饰面工程质量允许偏差:

  序号项目允许偏差(mm)检查方法

  石材 光面烧面

  1立体垂直33用2m托线板

  2表面平整13用2m靠尺和楔形塞尺

  3阳角方正24用方尺和楔形塞尺

  4接缝平直23用5m拉线和尺量

  5饰线平直12用5m拉级和尺量

  6饰面平直44用水准仪和尺量

篇4:大厦外墙装修干挂石材施工方案

  大厦外墙装修干挂石材施工方案

  1该工艺是利用耐腐蚀的螺栓和耐腐蚀的柔性连接件,将大理石、花岗石等饰面石材干挂在建筑结构的外表面,石材与结构之间留出40~50mm的空腔。

  用此工艺做成的饰面,在风力和地震力的作用下允许产生适量的变位,以吸收部分风力和地震力,而不致出现裂纹和脱落。当风力和地震力消失后,石材也随结构而复位。该工艺与传统的湿作业工艺比较,免除了灌浆工序,可缩短施工周期,减轻建筑物自重,提高抗震性能,更重要的是有效地防止灌浆中的盐碱等色素对石材的渗透污染,提高其装饰质量和观感效果。此外,由于季节性室外温差变化引起的外饰面胀缩变形,使饰面板可能脱落,这种工艺可有效地预防饰面板脱落伤人事故的发生。这种干挂饰面板安装工艺亦可与玻璃幕墙或大玻璃窗、金属饰面板安装工艺等配套应用。现国内不少大型公共建筑的石材内外饰面板安装工程采取干挂工艺日趋普遍。

  2.1材料要求:

  2.1.1石材:根据设计要求,确定石材的品种、颜色、花纹和尺寸规格,并严格控制、检查其抗折。抗拉及抗压强度,吸水率、耐冻融循环等性能。

  2.1.2合成树脂胶粘剂:用于粘贴石材背面的柔性背衬材料,要求具有防水和耐老化性能。

  2.1.3玻璃纤维网格布:石材的背衬材料。

  2.1.4防水胶泥:用于密封连接件。

  2.1.5防污胶条:用于石材边缘防止污染。

  2.1.6嵌缝膏:用于嵌填石材接缝。

  2.1.7罩面涂料:用于大理石表面防风化、防污染。

  2.1.8膨胀螺栓、连接铁件、连接不锈钢针等配套的铁垫板、垫圈、螺帽及与骨架固定的各种设计和安装所需要的连接件的质量,必须符合要求。

  2.2主要机具:

  2.1台钻、无齿切割锯、冲击钻、手枪钻、力矩扳手、开口扳手、嵌缝枪、专用手推车、长卷尺、盒尺、锤子、各种形状的钢凿子、靠尺、铝制水平尺、方尺、多用刀、剪子、勾缝溜子。铅丝、弹线用的粉线包、墨斗、小白线、笤帚、铁锹、开刀、灰槽、灰桶、工具袋、手套、红铅笔等。

  2.3作业条件:

  2.3.1检查石材的质量、规格、品种、数量、力学性能和物理性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并进行表面处理工作。

  2.3.2搭设双排架子处理结构基层,并作好隐预检记录,合格后方可进行安装工序。

  2.3.3水电及设备、墙上预留预埋件已安装完。垂直运输机具均事先准备好。

  2.3.4外门窗已安装完毕,安装质量符合要求。

  2.3.5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时,应强调技术措施、质量要求和成品保护,尤其是架子拆除时,不得碰撞已完成的成品。大面积施工前应先做样板,经质检部门鉴定合格后,方可组织班组施工。

  3.1工艺流程:

  3.2工地收货:收货要设专人负责管理,要认真检查材料的规格、型号是否正确,与料单是否相符,发现石材颜色明显不一致的,要单独码放,以便退还给厂家,如有裂纹、缺棱掉角的,要修理后再用,严重的不得使用。还要注意石材堆放场地要夯实,垫10cm×10cm通长方木,让其高出地面8cm以上,方木上最好钉上橡胶条,让石材按75°立放斜靠在专用的钢架上,每块石材之间要用塑料薄膜隔开靠紧码放,防止粘在一起和倾斜。

  →清理结构表面→结构上弹出垂直线→大角挂两竖直钢丝→

  工地收货→→挂水平位置

  →石料打孔→背面刷胶→贴柔性加强材料→

  →支底层板托架→放置底层板用其定位→调节与临时固定→灌M20水泥砂浆→

  设排水管→结构钻孔并插固定螺栓→镶不锈钢固定件→用胶粘剂灌下层墙板上孔→

  插入连接钢针→将胶粘剂灌入上层墙板的下孔内→临时固定上层墙板→钻孔插入膨胀螺栓→

  镶不锈钢固定件→镶顶层墙板→嵌板缝密封胶→饰面板刷二层罩面剂

  3.3石材准备:首先用比色法对石材的颜色进行挑选分类;安装在同一面的石材颜色应一致,并根据设计尺寸和图纸要求,将专用模具固定在台钻上,进行石材打孔。为保证位置准确垂直,要钉一个定型石板托架,使石板放在托架上,要打孔的小面与钻头垂直,使孔成型后准确无误,孔深为20mm,孔径为5mm,钻头为4.5mm。随后在石材背面刷不饱和树脂胶,主要采用一布二胶的作法,布为无碱、无捻24目的玻璃丝布,石板在刷头遍胶前,先把编号写在石板上,并将石板上的浮灰及杂污清除干净,如锯锈、铁沫子,用钢丝刷、粗砂纸将其除掉再刷头遍胶,胶要随用随配,防止固化后造成浪费。要注意边角地方一定要刷好,特别是打孔的部位是个薄弱区域,必须刷到,布要铺满,刷完头遍胶,在铺贴玻璃纤维网格布时要从一边一遍一遍用刷子赶平,铺平后再剧二遍胶,刷子沾胶不要过多,防止流到石材小面,给嵌缝带来困难,出现质量问题。

  3.4基层准备:清理预做饰面石材的结构表面,同时进行吊直、套方、找规矩,弹出垂直线和水平线。并根据设计图纸和实际需要弹出安装石材的位置线和分块线。

  3.5挂线:按设计图纸要求,石材安装前要事先用经纬仪打出大角两个面的竖向控制线,最好弹在离大角20cm的位置上,以便随时检查垂直挂线的准确性,保证顺利安装。竖向挂线宜用1.0~1.2的钢丝为好,下边沉铁随高度而定,一般40m以下高度沉铁重量为8~10kg,上端挂在专用的挂线角钢架上,角钢架用膨胀螺栓固定在建筑物大角的顶端,一定要挂在牢固、准确、不易碰动的地方,并要注意保护和经常检查。并在控制线的上、下作出标记。

  3.6支底层饰面板托架:把预先加工好的支托按上干线支在将要安装的底层石板上面。支托要支承牢固,相互之间要连接好,也可和架子接在一起,支架安好后,顺支托方向钉铺通长的50mm厚木板,木板上口要在同一个水平面上,以保证石材上下面处在同一水平面上。

  3.7在RC围护结构上打孔、下膨胀螺栓:在结构表面弹好水平线,按设计图纸及石板料钻孔位置,准确的弹在围护结构墙上并作好标记,然后按点打孔,打孔可使用冲击钻,上12.5的冲击钻头,打孔时先用尖錾子在预先弹好的点上凿一个点,然后用钻打孔,孔深在60~80mm,若遇结构里的钢筋时,可以将孔位在水平方向移动或往上抬高,要连接铁件时利用可调余量再调回。成孔要求与结构表面垂直,成孔后把孔内的灰粉用小勾勺掏出,安放膨胀螺栓,宜将本层所需的膨胀螺栓全部安装就位。

  3.8上连接铁件:用设计规定的不锈钢螺栓固定角钢和平钢板。调整平钢板的位置,使平钢板的小孔正好与石板的插入孔对正,固定平钢板,用力矩扳子拧紧。

  3.9底层石板安装:把侧面的连接铁件安好,便可把底层面板靠角上的一块就位。方法是用夹具暂时固定,先将石板侧孔抹胶,调整铁件,插固定钢针,调整面板固定。依次按顺序安装底层面板

,待底层面板全部就位后,检查一下各板水平是否在一条线上,如有高低不平的要进行调整;低的可用木楔垫平;高的可轻轻适当退出点木楔,退到面板上口在一条水平线上为止;先调整好面板的水平与垂直度,再检查板缝,板缝宽应按设计要求,板缝均匀,将板缝嵌紧被衬条,嵌缝高度要高于25cm。其后用1∶2.5的用白水泥配制的砂浆,灌于底层面板内20cm高,砂浆表面上设排水管。

  3.10石板上孔抹胶及插连接钢针:把1∶1.5的白水泥环氧树脂倒入固化剂、促进剂,用小棒搅匀,用小棒将配好的胶抹入孔中,再把长40mm的4连接钢针通过平板上的小孔插入直至面板孔,上钢针前检查其有无伤痕,长度是否满足要求,钢针安装要保证垂直。

  3.11调整固定:面板暂时固定后,调整水平度,如板面上口不平,可在板底的一端下口的连接平钢板上垫一相应的双股铜丝垫,若铜丝粗,可用小锤砸扁,若高,可把另一端下口用以上方法垫一下。调整垂直度,并调整面板上口的不锈钢连接件的距墙空隙,直至面板垂直。

  3.12顶部面板安装:顶部最后一层面板除了按一般石板安装要求外,安装调整后,在结构与石板的缝隙里吊一通长的20mm厚木条,木条上平为石板上口下去250mm,吊点可设在连接铁件上,可采用铅丝吊木条,木条吊好后,即在石板与墙面之间的空隙里塞放聚苯板,聚苯板条要略宽于空隙,以便填塞严实,防止灌浆时漏浆,造成蜂窝、孔洞等,灌浆至石板口下20mm作为压顶盖板之用。

  3.13贴防污条、嵌缝:沿面板边缘贴防污条,应选用4cm左右的纸带型不干胶带,边沿要贴齐、贴严,在大理石板间缝隙处嵌弹性背衬条,背衬条也可用8mm厚的高连发泡片剪成10mm宽的条,背衬条嵌好后离装修面5mm,最后在背衬条外用嵌缝枪把中性硅胶打入缝内,打胶时用力要均,走枪要稳而慢。如胶面不太平顺,可用不锈钢小勺刮平,小勺要随用随擦干净,嵌底层石板缝时,要注意不要堵塞流水管。根据石板颜色可在胶中加适量矿物质颜料。

  3.14清理大理石、花岗石表面,刷罩面剂:把大理石、花岗石表面的防污条掀掉,用棉丝将石板擦净,若有胶或其它粘接牢固的杂物,可用开刀轻轻铲除,用棉丝沾丙酮擦至干净。在刷罩面剂的施工前,应掌握和了解天气趋势,阴雨天和4级以上风天不得施工,防止污染漆膜;冬、雨季可在避风条件好的室内操作,刷在板块面上。罩面剂按配合比在刷前半小时对好,注意区别底漆和面漆,最好分阶段操作。配制罩面剂要搅匀,防止成膜

  时不均。涂刷要用3in羊毛刷,沾漆不宜过多,防止流技,尽量少回刷,以免有刷痕,要求无气泡、不漏刷,刷的平整要有光泽。

  3.15亦可参考金属饰面板安装工艺中的固定骨架的方法,来进行大理石、花岗石饰面板等干挂工艺的结构连接法的施工,尤其是室内干挂饰面板安装工艺。

  4.1保证项目:

  4.1.1饰面石材板的品种、防腐、规格、形状、平整度、几何尺寸、光洁度、颜色和图案必须符合设计要求,要有产品合格证。

  4.1.2面层与基底应安装牢固;粘贴用料、干挂配件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碳钢配件需做防锈、防腐处理。

  4.2基本项目:

  4.2.1表面平整、洁净;拼花正确、纹理清晰通顺,颜色均匀一致;非整板部位安排适宜,阴阳角处的板压向正确。

  4.2.2缝格均匀,板缝通顺,接缝填嵌密实,宽窄一致,无错台错位。

  4.2.3突出物周围的板采取整板套割,尺寸准确,边缘吻合整齐、平顺,墙裙、贴险等上口平直。

  4.2.4滴水线顺直,流水坡向正确、清晰美观。

  4.3允许偏差项目。

  块材饰面层允许偏差

  允许偏差(mm)

  光面粗磨石

  室内22

  室外24

  2表面平整12用2m托线板和塞尺检查

  3阳角方正23用20cm方尺和塞尺检查

  4接缝平直23拉5m小线和尺量检查

  5墙裙上口平直23拉5m小线和尺量检查

  6接缝高低0.31用钢板短尺和塞尺检查

  7接缝宽度0.31用尺量检查

  5.1要及时清擦干净残留在门窗框、玻璃和金属饰面板上的污物,如密封胶、手印、尘土、水等杂物,宜粘贴保护膜,预防污染、锈蚀。

  5.2认真贯彻合理施工顺序,少数工种(水、电、通风、设备安装等)的活应做在前面,防止损坏、污染外挂石材饰面板。

  5.3拆改架子和上料时,严禁碰撞干挂石材饰面板。

  5.4外饰面完活后,易破损部分的棱角处要钉护角保护,其他工种操作时不得划伤面漆和碰坏石材。

  5.5在室外刷罩面剂未干燥前,严禁下渣土和翻架子脚手板等。

  5.6已完工的外挂石材应设专人看管,遇有危害成品的行为,应立即制止,并严肃处理。

  6.1外饰面板面层颜色不一:主要是石材质量较差,施工时没有进行试饼和认真的挑选。

  6.2线角不直、缝格不匀、不直:主要是施工前没有认真按照图纸尺寸,核对结构施工的实际尺寸,以及分段分块弹线不细,拉线不直和吊线校正检查不勤等原因所造成。

  6.3打胶、嵌缝不细:这与渗漏和美观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尤其要注意外窗套口的周边、立面凹凸变化的节点、不同材料交接处、伸缩缝、披水坡度和窗台以及挑檐与墙面等交接处。首先操作人员必须认真坚持有人检查与无人检查一个样,其次管理人员要一步一个脚印,每步架完成后都要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验收。

  6.4墙面脏、斜视有胶痕:其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操作工艺造成,即自下而上的安装方法和工艺直接给成品保护带来一定的难度,越是高层其难度就越大;二是操作人员必须养成随于随清擦的良好习惯;三是要加强成品保护的管理和教育工作;四是竣工前要自上而下的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擦。

  本工艺标准应具备以下质量记录:

  7.1大理石、花岗石、紧固件、连接件等出厂合格证。

  7.2本分项工程质量验评表。

  7.3抗风压和淋水试验报告单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