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筑工程成品保护措施(5)

2983

建筑工程成品保护措施(5)

  建筑工程的成品保护措施(五)

  对于建筑产品,无论是在施工过程中还是在完工后,都应对工程成品、半成品采取保护措施,特别是对于施工过程中的工序产品,要制定严格的保护措施,防止工序产品受到污染、损坏,避免不必要的返工返修现象,从而稳步提高工程质量。

  1、在总体施工安排上,要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的总体要求,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如基础结构施工必须待基坑排水措施落实后进行,防止雨水浸泡地基;水电管线预埋必须待板底筋绑扎后,板间筋绑扎前预埋到位,防止事后凿打砼;设备预留埋必须待设备到货核对无误后进行,防止到货设备实际尺寸与设计不符,造成返工;外装修从上至下施工;室内装修按照先顶棚再墙面,最后楼地面的顺序施工,防止装修期间造成交叉污染;屋面防水层施工应待所有管道设备安装固定后开始施工,以保证防水层不受损坏。

  2、在工序施工过程中特别是交叉作业施工的工序,应制定相应措施,既要保护好自身的产品质量,又保护好已完工的工序成品质量,还要保证对下一道工序能提供便利干净的工作面。

  a.框架柱、剪力墙钢筋绑扎完后,严禁施工人员从钢筋上攀爬,防止钢筋踩踏变形。

  b.楼梯钢筋绑扎后,应安排木工尽快支模,木工支模过程中严禁随意踩踏钢筋;楼梯休息平台钢筋绑扎完后,用带有撑脚的夹板覆盖避免将板面筋踩弯变形。

  c.楼板内水电预埋管线及预埋铁件固定时,严禁用楼板筋作为引弧试焊,防止烧伤楼板筋。

  3、对于浇灌成型的砼,首先要加强对砼的养护,对于楼面及楼梯砼,终凝前严禁上人、堆物。梁、板、柱拆模时间必须满足设计及施工规范要求,严禁随意拆模,否则,一经发现予以重罚。

  4、门窗安装保护措施

  窗安装待外墙涂料施工完毕,窗洞口尺寸经水泥砂浆抹灰符合要求后进行,窗框安装前应用塑料膜将窗框包裹严密,防止墙面抹灰砂浆污染塑钢窗框。固定塑钢窗框铁件,如焊接,焊接时要保护好外墙,由于铁件应隐埋入砂浆层内,在墙面开槽时应用切割机切割,严禁乱凿乱打。待室内外墙面装修完工后再拆去窗框上的保护模。

  5、脚手架搭拆

  外脚手架拆除时,在传递钢管等材料时要轻拿轻放,并派专人指挥,严禁损坏窗及玻璃。室内拆除脚手架时,应讲究文明施工,不得乱扔钢管、扣件,防止钢管、扣件等材料损坏已完工的墙面。

  6、油漆施工

  油漆工涂刷油漆时勿将油漆涂刷到其它已完工的产品上,如涂刷拦杆、扶手,用塑料膜覆盖在楼板上;墙面乳胶漆和室内门窗油漆交叉施工时,应用塑料膜覆盖已完工的成品,防止交叉污染。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建筑装饰工程成品保护措施(5)

  建筑装饰工程成品保护措施(五)

  1.建立健全成品保护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并每天检查,同时订立奖罚条例,用以增强施工人员及专职人员的责任心。

  2.高档装修材料、卫生洁具、管线配件等成品或半成品,在装卸及运输过程中应注意避免磕碰损坏,安装前注意妥善保管。

  3.已完成施工的楼地面工程、墙柱饰面板、玻璃窗和其它装饰面,在其它工序前应采取妥善措施加以保护,易损坏的部位还要在其表面加上覆盖层,避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

  4.贯穿楼面、墙面的管道、孔洞,均必须事先预留或预埋,严禁随意打凿。

  5.管道安装完成后,应将所有管口封闭严密,防止杂物进入造成管道堵塞;距楼地面2m以下的直立管均应包扎保护,防止碰撞受损;油漆粉刷前应对临近管道采用隔离防护措施,以免造成相互污染。

  6.对所有分部分项工程中已完工的成品,均应予以妥善保护,由专人巡查,并按照处罚条例追究成品受损的事故责任人。

  7.工程竣工但尚未交付使用期间,应将出入口临时封闭,且安排保卫人员值守和巡视,任何人在非必要时不得入内。

篇3:幕墙工程成品保护措施(3)

  幕墙工程的成品保护措施(三)

  作为建筑外装修及围护结构的建筑幕墙,其观感质量评定,是整体工程验收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品保护工作十分重要,幕墙的成品保护一般采取"防护"、"包裹"、"覆盖"、"封闭"等保护措施,以及采取合理安排施工工序等来达到保护成品的目的。幕墙成品保护贯穿于材料运输→加工组装→包装入库→成品半成品运输→工地现场二次搬运→安装施工→验收移交七个阶段的全过程。

  参与工程施工和管理的全部人员都具有不可推卸的成品保护责任。为此,制定如下成品保护措施,并严格遵照执行。

  (一)加工组装过程中成品保护措施

  1、型材加工、存放所需台架等均垫木方或胶垫等软质物。

  2、型材周转车、工位器具等,凡与型材接触部位均以胶垫防护,不允许型材与钢制构件或其它硬质物品直接接触。

  3、型材与钢架之间垫软质物隔离。

  4、型材划线撕开划线局部保护膜,并特别注意局部保护,不得有划痕。

  5、上述主材,加工组装车间必须保证加工好的半成品在出厂检验时为优等品。其表面观感质量及划痕、擦伤等必须符合相应标准的规定,所有不合规定的半成品均不得出厂,由质检人员具体负责此项出厂检验,门卫一律凭加盖质检员姓名专用章和材料出厂放行章放行。

  (二)包装入库过程中成品保护措施

  1、铝型材成品经检查及验收合格后,由包装工人按规定的方法和要求对成品进行包装。

  2、铝型材包装应尽量将同种规格的包装在一起,防止型材端部毛边划伤型材表面。

  3、型材包装前应将其表面及腔内铝屑擦净,防止划伤。

  4、对于截面尺寸较大的型材(竖框、横框、窗框等)即最大一侧表面尺寸宽大于40mm时,采用保护胶带粘贴型材表面,然后进行外包装。

  5、对于截面尺寸较小的型材,应视具体尺寸用编织带成捆包扎。

  6、不同规格、尺寸、型号的型材不能包装在一起。

  7、对于组框后的窗或副框等尺寸较小者可采用编织带包裹,避免相互擦碰,包装应严密牢固,避免在周转运输中散包。

  8、成品包装时,在外包装上印贴注明成品的名称、代码、规格、数量、安装部位、工程名称等。

  9、包装完成后,如不能立即装车发送现场,要入库,存放在指定地点,垫平、垫牢,码放整齐。

  (三)运输过程中的成品保护措施

  1铝型材运输过程中的成品保护措施

  a)型材成品应妥善包装后装车,且应沿车箱长度方向摆放,即型材长度方向与汽车行驶方向一致。

  b)摆放需紧密、整齐不留空隙,防止在行驶中发生窜动。

  c)型材不能与钢件等硬质材料混装。

  d)运输中应尽量保持车辆行驶平稳。

  2玻璃运输过程中的成品保护措施

  a)、玻璃整箱装载时要把箱盖向上,直立紧靠放置,不发生动摇碰撞,如码放有空隙时,要以软垫填实垫牢,绑扎牢固。

  b)散片装载时需立放在玻璃架上,两块玻璃间用软垫隔离,绑扎牢固,确保车辆行驶中的震动和晃动不使玻璃破损。

  c)做好防雨措施,以防雨水淋入玻璃箱内。

  d)装卸和堆放时,要使用吸盘等专用工具,要轻抬轻放,不能随意溜滑,防止振动和倒塌。

  (四)、安装施工过程中的成品保护措施

  由加工厂发送工地的原材料或半成品到达工地后,由工地材料员负责签收,然后按照材料管理的具体规定将各种材料或半成品,按品种、规格分类堆放,所有材料均应放置在专用材料架上,或临时用木方垫好,不得直接堆放在地面上。

  电焊作业过程中须采取遮挡措施,如悬挂接火车,以避免电焊火花溅射擦伤玻璃和铝材。

  当饰面材料安装上墙后,工地应立即成立成品保护小组,责任到人,定人定时值班巡视,加强监管。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经理应主动与业主、总包及分包单位取得联系,争取其他施工单位的积极配合,同时应与业主、监理、总包一起制定成品保护的有关规定和罚则,以督促各施工单位加强成品保护。

  1、铝型材安装施工过程中的成品保护措施

  a)安装施工过程中,铝型材的二次搬运设专人负责,严格执行铝型材搬运过程中的成品保护措施。

  b)1.2、铝型材随卸车随按标识分类。采用专用型材推车进行二次水平垂直搬运,并按总包批准的楼内材料临时贮存区域,分楼、分层置放就位,并设专用型材架码放整齐。

  c)1.3、铝型材安装过程中要轻拿轻放,固定上墙后,设护栏,防止人员穿行到外脚手架上,避免踩踏划伤铝型材。

  d)1.4、铝型材竖框在安装时拆除原保护纸,一旦安装校正固定后,应及时用保护膜将铝型材包好,以防溅射砂浆腐蚀和室外雨水及污物污染。

  e)1.5、铝型材在保护膜未拆除前或因为安装只拆除端部时,应保证保护膜使用的连续性和密封性,能够保证铝型材不受污染,发现脱落立即修补完整。

  f)1.6、保护膜全部拆除后,应按以下要求实施保护。

  g)1.6.1、保护范围为每层楼的梁底至楼面。

  h)1.6.2、整框用塑料薄膜折成"凹"形从内侧三面密封,两侧用胶布竖向通长粘结在铝型材上,两端口用胶布横向密封,并在中间每隔不超过50cm用胶布横向缠绕一圈以绷紧薄膜,横向密封或绷紧的胶布应搭接在竖向胶布上。

  i)1.6.3、横框保护原理同竖框,同样要在两端密封和中间绷紧,且竖框与横框交接处须用余碎薄膜密封严实。

  j)1.6.4、通长胶布粘结时应紧靠边框,但不得粘于框面或板块内侧面上,且胶布粘于铝型材和薄膜上的比例约为1:1。

  k)1.6.5、无论横框扣板盖上与否,都应按上述要求采取保护措施,塑料薄膜应按实际尺寸工地现场裁割,不得浪费。

  l)1.6.6、在底层,楼梯口和易遭受污染或损坏的部位,除对铝龙骨采取保护措施外,还必须用大张的薄膜将整面幕墙封闭。但有通风要求的开启窗或百页窗可除外。

  m)1.6.7、塑料薄膜的使用无特殊需要时,只用一层实施保护,发现破损或脱落应随时修补。

  n)1.6.8、应在幕墙保护现场张贴警示标语(每开间至少一处),严禁在幕墙或格墙上涂画。

  o)1.6.9、幕墙成品保护应一直延续到施工结束,并应业主的要求予以拆除,但必须办理幕墙成品保护责任移交书。

  2、玻璃安装施工过程中的成品保护措施

  a)2.1、玻璃随卸车、随按标识分类,采用专用玻璃推车进行水平,垂直搬运并分楼、分层置放就位,玻璃在楼层存放应设专用玻璃支架,即

A型架,双面对应垂直码放。

  b)2.2、在当日下班时应采取加固保护措施,以防止玻璃板块倾倒或遭到其它作业的损坏。

  c)2.3、安装上墙的玻璃板块在未检查验收前不得将其保护膜拆除。

  d)2.4、贴有保护膜的玻璃在胶缝处注胶时应用手将保护膜揭开,而不允许用壁纸刀直接在玻璃上将保护膜划开,以免玻璃损伤。

  e)2.5、在玻璃安装的全部操作过程中均须避免与锋利和竖硬物品直接接触。

  f)2.6、在玻璃安装中若发现砂浆或其它污物污染了玻璃,应及时清水冲洗干净,再用干抹布抹干。若冲洗不净时,应采用中性洗洁液清洗或与玻璃厂商联系,不得用酸性或碱性溶剂清洗。

  3、注胶过程中的成品保护措施

  a)3.1、结构胶、耐候密封胶应堆放在荫凉、通风、干燥的位置,与其它有挥发性材料分开。

  b)3.2、注胶时,胶缝两侧应用胶带粘贴牢固,以避免注胶时污染其它饰面。

  (五)、验收移交过程的成品保护措施

  1、在幕墙分部工程验收前,将对幕墙进行整体清洁,观感达到优良。

  2、验收达标后,移交总包负责成品保护,我司派专人日、夜进行巡察,发现成品保护不到位的现象,及时通知总包方处理。

  3、在整体工程验收质量评定时,我司负责二次清洗,确保工程整体验收达到业主制定的标准。

篇4:装饰工程成品保护措施(7)

  装饰工程成品保护措施(七)

  1 成品保护管理制度

  1.1 我公司在长期施工中总结制定了详细的《成品保护制度》,明确了责任及义务,形成成品保护与经济利益挂钩,对违反制度的单位进行严厉处罚的制度。

  1.2 我公司作为精装总包对土建、水电、空调、消防等各专业工序相互协调,合理安排工序施工,避免交叉污染与损坏,不同部位根据实际情况排出工序流程表,各专业按此流程施工,严禁违反程序施工。对于违反工序施工的,精装总包有权实施经济制裁措施或责令退场。

  1.3 在施工阶段,我单位将成立专门的“成品保护小组”,组建成品保护队伍,项目部抽派一名管理人员为组长、每个单元设一名班长专职负责精装区域的成品保护工作,执行出入卡制度和出入登记制度,制定《精装区域施工管理办法》,进入精装区域的所有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根据工程进度实际情况安排成保人员的进场数量,最高峰成品保护人员达到每栋楼、每单元、每楼层保证一个成品保护人员。

  1.4 本工程严格执行工序交接程序。工序交接全部采用书面形式并由三方(精装总包、交验方、接受方)签字认可,接受方签字认可后对成品的污染、损坏或丢失负直接责任,成品保护人对成品负监督、检查责任。

  1.5 对各分包方单位的工人必须定期进行成品保护教育,增强一线操作工人的成品保护意识,对故意破坏、损坏成品的人员及时通报,使其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处罚或责令退场。

  ①、负责制;形成成保人员向班长负责、成保小组班长成保小组组长负责、成保小组组长向项目经理负责的负责制。

  ②、巡查制;成保小组组长每天对各个施工区的成保人员进行检查,是否有成品保护人员失职现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③、值班制;工程开工后,项目部每晚安排一名管理人员在项目部值班,进入成品保护时期后每晚每个单元安排2个成保人员值班,定时进行巡查。

  ④、登记制;工程进入中后期后每层设专人负责成品保护看管,操作人员凭工作证或项目部开的许可证并在入口处办理登记手续才能进入施工区施工,工作前、完毕后成品保护人员都要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项目部。

  ⑤、罚款制;在日常检查或定期检查中发现成品损坏问题后能找到责任人的,对责任人的相关单位进行处罚。无法找到责任人的,项目部对成保小组组长及负责该部位的成保人员进行处罚,并在相关会议上进行通报批评。

  ⑥、标识制;在已完分项工程的部位要在显眼位置,标注“注意成品保护、违者罚款”的标语,并注明该部位管理责任人。

  ⑦、交接制;对各施工单位(包括各分包单位)在完成分项工程后一定向成品保护小组办理移交手续,移交单内容要填写清楚,要写明移交人、交接人、监督人。

  2. 对土建分部的成品保护措施

  2.1 砖墙及其它材质的墙体开洞、开槽应按图纸要求,先划线后再进行施工。开槽、开洞使用专用开槽机及开孔机。

  2.2 现场设置的施工设备应由木板或其它材料铺垫地面,防止油污粘贴在地面上。

  2.3 在进行电、气焊作业时,应采取隔离措施,以防损坏已做好的地面和墙面。

  2.4 管道、电气、通风以及顶棚刷油漆时要小心谨慎,切勿将油漆滴落在土建产品上,如有滴落,应立即用汽油或其它适当的溶剂擦洗干净。

  2.5 积极开教育全体参建职工成品保护教育,严禁在土建建筑上乱涂乱画,如发现,将立即责令当事人出场。

  3. 对安装分部的成品保护措施

  3.1各专业交叉施工时,相互配合、相互保护,不得踩踏已安装好裸露的产品, 特别是已保温完的管道和风管。

  3.2 所有精密设备、控制元件、灯具、面板、洁具等产品进行封闭围护,以防丢失和损坏。

  3.3 设备安装完毕后,采取防水、防尘等对设备进行密封保护。

  4. 对装饰原材料的成品保护措施

  4.1所有原辅材料经验收合格后,由仓库管理员负责材料入库,做好入库手续,并按规定标记清楚,严禁混合堆放。

  4.2 所有材料储存时均制定保护措施,存放时底部使用水平木材垫平,每层之间须以薄木条隔离,且材料堆放最高不宜超过10 层,玻璃须竖直存放在专用支架上,每块玻璃之间有隔离纸。

  4.3 工厂材料搬运中所需运输均应有预防措施,禁止软件、硬件等直接接触,以免损坏材料。

  4.4 材料加工平台须按规定铺垫毛毯,并注意不得有杂物,严禁在平台上施动材料,所有材料移动须垂直抬放。

  4.5 加工完成的材料或成品,须将表面内腔的杂屑全部清除,并进行环保及加贴保护膜。

  4.6 每道工序的完成人员均须将本人工号打在流程卡上,经自检合格后方可转入下道工序,并接受质管人员的随时抽检。

  4.7 当班质管员负责加工完成的材料或成品按工艺标准进行检验,并检查流程卡填写情况,在流程卡上签名确认。

  4.8 只有检验合格的材料及成品才进入成品库,成品库管理员对入库材料须按流程卡上的合同号分类存放,并进行清楚标识。

  4.9 材料库及成品均须按规范进行管理,做好防尘、防霉、防火等工作,所有材料均须进行覆盖,且登记造册。

  5. 施工过程中的成品保护

  5.1材料员须按当天施工任务准备好材料,并做好材料出库手续。

  5.2 材料员、技术负责人、质量员检查材料质量,装饰面受损伤或腐蚀的材料严禁用于工程施工。

  5.3 搬运吊装过程中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用木垫板、木框等对材料进行隔离防护,以防损坏。

  5.4 避免在工程中出现材料与混凝土、砂浆、抹灰或类似的材料接触情况,假如无可避免的话,应在材料接触面涂上一层沥青涂漆或以经认可的保护胶条进行分隔。

  5.5 不同金属接触面能滑动,考虑以润滑剂、涂胶或密封垫分隔金属的接触面。

  6. 装饰成品保护措施

  6.1制定详细的成品保护方案,包括成品和半成品两类。其中包括半成品的加工、动输、装卸、保管等、成品的保护方案,根据成品所在的部位、材质、色别等不同而采用不同的保护措施,特别是对已安装好的设备进行必要的保护。

  6.2 制定成品保护等级,易碎易污染易损成品为重点保护等级,贵重成品的保护采取隔离保护措施。

  6.3 编制成品保护标牌,保护标牌根据保护等级及材种不同制定分类,标牌的规格、字体、色别应清晰鲜明,标牌用语应简洁明确。

  6.4 专职成品保护人员进行巡回检查,发现问题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及时召开成品保护现场会,对施工人员进行产品保护教育。

  6.5 对工人进行产品保护技术交底

,并定期召开产品保护专题会,组织工人学习产品保护知识,认识到产品保护的重要性。

  6.6 限制成品区人员的进出,非相关人员严禁进入,并建立成品区人员登记措施。

  6.7 成品保护可分固定式成品和移动式成品保护两种,固定式成品采用隔离式保护,移动式成品采用集中式包装保护。

  6.8 严格按照工序施工,避免成品因工序错乱而造成的污损。

  6.9 加强工程调度阶段的成品保护,避免不同工种施工而产生的成品损坏。

  7 地面成品保护:

  7.1施工延续阶段,地砖、石材、木地板等完成后需按照公司规定先铺一层地垫,在满铺一层纤维板进行保护;

  7.2 施工全部结束后,对进入人员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并严格办理施工前、施工后检查制度,养护期间严禁上人。

  8 墙面成品的保护

  8.1 涂料施工时,对已完工的工程采取满铺一层薄膜进行保护,防止二次污染发生。

  8.2 壁纸裱糊完成后,对已完工的工程采用满铺一层保护膜进行保护。

  8.3 石材墙面完成后,采用保护膜满铺一层进行保护。

  8.4 施工全部结束后,进行人员控制的同时,还应对重点保护部位采用封闭式保护。

  9. 吊顶成品保护

  9.1 吊顶安装板安装完毕后,不得随意剔凿,如果需要安装设备,应用电钻打眼,严禁开大洞。

  9.2 在板材附近,不得进行电气焊,板面严禁接击,防止损坏。

  9.3 吊顶内的水管、汽管,在未钉罩面板前应试水试压完毕,以防因漏水而污损吊顶。

  9.4 安装灯具和通风罩等,不得损坏和污染吊顶。

  9.5 吊顶安装完后,后续工程作业时,应采取保护措施,以防污染。

  10.石材成品保护

  10.1 饰面工程半成品、成品保护是一道绝不能省略的工序,地面采取保护膜一层上铺一层3mm纤维板,窗台板等石材采用保护膜满铺一层。

  10.2 柱面、窗套安装后,对所有面层阳角都要用木护板遮盖。

  10.3 墙面易污染部位应贴纸或塑料薄膜保护,以保证不被污染。

  10.4 拆除脚手时,注意不要碰撞饰面表面,以免引起缺陷。

  11. 洁具、五金的成品保护

  11.1 所有洁具安装完成后采用里侧一层保护膜外侧采用纸板全面保护;

  11.2 龙头等五金采用原包装袋进行保护,能不拆除的原包装尽量不拆;

  11.3 浴缸安装完成后,铺一层保护膜上用多层夹板保护。

  12. 木门成品保护

  12.1成品、半成品保护

  门及五金从生产厂运到工地,应选择洁净、无污染源的车船或工具运输,产品应有包装,装卸应安全可靠。存放门的库房应通风、干燥,无热源或腐蚀性介质侵袭。库房场地应平整,地面上垫枕木,枕木顶面离地应不小于200mm。门框扇应按型号、规格分类编号, 捆孔后竖放,两端支撑撑牢。型号、规格挂牌标明,五金配件应分类装箱,配套存放。

  12.2 门框扇搬运、吊装,应采用托架承托或集装箱。搁置在托架上的门窗应垫实平稳,绑扎牢固,谨防碰损边棱。

  13. 安装后成品保护

  13.1 内墙面裱糊作业,胶粘剂切勿涂刷到门上。

  13.2 门边框、窗下框和中竖框均用纸(木)板保护框,以防碰伤框边。安装管线设备,防止物料撞坏门。

  13.3 门扇安装后,随即安装五金配件,关窗锁门,以防风吹损坏门。如门未装锁,则应用木楔塞紧以防开启,并有专人管理。不得在门上锤击、钉钉子或刻划。

  14. 细木制品成品保护

  14.1 细木制品安装完毕后满铺一层保护膜进行保护,不得碰撞,不得刻划,防止污染。

篇5:办公楼装饰装修工程成品保护措施(7)

  办公楼装饰装修工程成品保护措施(七)

  一、成品保护职责

  1、材料员:对进场的原材料、构配件、制成品进行保护。

  2、班组负责人:对上道工序产品进行保护,本道工序产品交付前进行保护。

  3、项目经理:组织对完工的工程成品进行保护。

  4、项目生产负责人:制定成品保护措施或方案,对保护不当的方法制定纠正措施,督促有关人员落实保护措施。

  5、成品保护的内容如下:

  1)装饰过程中的工序产品:防水层,顶棚、墙面、楼地面装饰层、门窗及楼梯饰面与扶手等。

  2)安装过程中的工序产品:消防箱、配电箱、插座、开关、卫生洁具、灯具、阀门、水嘴、设备配件、仪器仪表。

  3)各种剔凿工作必须在做地面、墙面面层以前完成,水泥地名抹好后要锯木洒水养护,7d内不得上人走动,严禁直接在水泥地面上拌合砂浆。地漏、出水口等部位安放的临时堵口要保护好,以免掉入杂物,造成堵塞。

  6、建筑装饰"四保"措施

  建筑装饰工程对成品保护一般采取"防护"、"包裹"、"覆盖"、"封闭"等保护措施,以及采取合理安排施工顺序等来达到保护成品的目的。

  (1)防护:就是针对被保护对象的特点,采取各种防护措施。如:已做好装饰的楼梯踏步在未交付使用前采取钉木板保护棱角;对进出口台阶设脚手板供人通行来保护;对木门口等易碰部位可钉上防护板或槽形板保护等。

  (2)包裹:就是用表面覆盖起来以防损伤或污染。例如,对镶块料石材柱可用多层木胶板包裹捆扎保护;门窗可用塑料布包扎保护等。

  (3)覆盖:就是用表面覆盖的办法防止堵塞或损伤。如:卫生间地漏、落水口、排水管等安装后应加以覆盖,防止异物落入而被堵塞;石材地面达到强度后需进行其他施工时其上部可用锯末等覆盖以防止污染;地毯铺完后上面可加塑料布覆盖以防污损。

  (4)封闭:就是采取局部封闭的办法进行保护。例如,房间的石材地面或地砖地面完成后,可将该房间临时封闭,防止人们随意进入而损坏地面,卫生间洁具、五金安装完毕应加锁封闭、防止人们随意进入。

  二、成品保护方法

  1、制成品保护

  1)木扶手等木、铝制品、装饰用成品堆放在室内场地;要求地基平整、干净、牢固、干燥、排水通风良好、无污染。

  2)成品堆放控制:分类、分规格,堆放整齐、平直、下垫木;叠层堆放,上、下垫木;水平堆放,上下一致,防止变形损坏;侧向堆放,除垫木外加撑脚,防止倾覆。成品堆放地做好防霉、防污染、防锈蚀措施,成品上不让堆放其它物件。

  3)成品运输:做到车厢清洁、干燥,装车高度、宽度、长度符合规定,堆放科学合理。装卸车做到轻装轻卸,捆扎牢固,防止运输及装卸散落、损坏。

  2、楼地面成品保护。

  1)水泥砂浆、块料面层的楼地面,设置保护样杆,到成品达到规定强度后拆除,成活建筑垃圾及多余材料及时清理干净。

  2)雨期施工做好防雨措施,以确保楼地面质量。

  3)水泥砂浆、地砖等硬块料巾在楼地面,不允许放带棱角硬材料及易污染的油、梭、漆、水泥等物料。

  4)下道工序施工,对施工范围楼地面进行覆盖保护,对油漆料、砂浆操作面下楼面辅设防污染塑料布,操作架的钢管设垫板,钢管扶手挡板等硬物应轻放,不准抛敲撞击楼地面。

  5)不准在楼地面打钉生火。

  3、装饰成品质量保护

  1)所有室内外,楼上楼下、走廊、房间,每一装饰成活后,均按规定清理干净,进行成品质量保护工作。

  2)不准在装饰成品上涂写、敲击、刻划。

  3)作业架子拆除时注意防止碰撞钢管,脚手扳轻放。

  4)门窗及时关闭开启,保持室内通风干燥,风雨天门窗关严,防止装饰后霉变。

  5)对室外、堆塑装饰品设置罢围护样杆保护。

  6)按层对装饰成品进行专人值班保管。

  7)因工作需要进房检查、测试、调试时、换穿工作鞋,防止泥浆污染。

  4、交工前成品保护措施。

  1)为确保工程质量美观,达到用户满意,项目施工管理班子根据工程大小及楼层高低,在装饰安装分区或分层完成成活后,专门组织专职人员负责成品质量保护,值班巡察,进行成品保护工作。

  2)成品保护值班人员,按项目领导指定的保护区或楼层范围进行值班保护工作。

  3)成品保护专职人员,按施工组织设计或项目质量保证计划中规定的成品保护职责、制度办法,做好保护范围内的所有成品检查保护工作。

  4)专职成品保护值班人员工作到竣工验收,办理移交手续后终止。

  5)在工程未办理竣工验收移交手续前,任何人不准在工程内使用房间、设备及其它一切设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