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筑工程季节性施工措施(十五)

7631

建筑工程季节性施工措施(十五)

  建筑工程季节性施工措施(十五)

  第 节 雨季施工

  1防地表水、雨水流入基坑,并及时抽干集水井的余水,基础砼垫层施工,应采取及时浇筑砼封闭基底,以防雨水浸泡,扰动基层。

  2认真做好天气预报记录,尽量避免雨天浇筑砼,并在现场备足防雨材料。刚浇筑的砼若突然下雨,应及时遮盖,雨后继续施工时,要及时检查砂石的实际含水率,调整砼的施工配合比。

  3堆放砌块的场地应有防雨和排水措施,雨后继续砌筑时,必须复核已完砌体的垂直度、平整度和标高,不得使用饱和水状的砖块,以免砌筑时砂浆流失,使砌体产生滑移或墙体干缩。

  4做好用电设备的防雨防护,接地电阻应小于4Ω,塔吊、人货电梯、钢管脚手架还应有避雷接地装置。大雨过后,要注意复检脚手架、人货电梯的安全,尤其是各种安全限位装置,并注意防止脚手架、模板支撑下陷。

  第 节 夏季施工

  1高温期要适当调整露天作业作息时间,避免中午从事焊接等高温作业,保证职工的茶水供应,做好职工的防署降温工作。

  2高温期间,砼施工配合比要作适当调整,控制减水剂的用量,要延长终凝时间,克服坍落度损失,浇筑砼前对模板要充分浇水湿润,拆模后,加强对砼的养护。

  3高温期使用的砂浆、砼要随拌随用,并在2小时内用完,砖要提前浇水,抹灰面和装饰面的基层,施工前也要提前浇水湿润。

  4注意搞好食品卫生,做好防病驱病。

  冬季施工措施在前面相关章节做了阐述。

编辑:www.pmceo.Com

篇2:建筑工程管理制度:季节性施工措施

  建筑工程管理制度:季节性施工措施

  为确保工程质量,保证对施工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根据本公司对下属各部门的工程质量管理工作,并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与各项目部“齐抓共管”把好工程质量关,特制定如下季节性施工措施:

  一、冬季施工措施

  1.1当室外平均气温低于+5℃,最低气温低于-3℃时,各分项工程均应按冬季施工要求施工,确保砼在受冻前的强度不低于设计强度标准值的30%。

  1.2在砼中掺入早强剂提高砼的早期强度,增强砼的抗冻能力。

  1.3备足一定数量塑料薄膜和石棉被等覆盖物,用于覆盖新浇砼。

  1.4延长砼构件的拆模时间,利用模板蓄热保温。

  1.5冬季施工中须用的材料应事先准备,妥善保管;使用的砂、石中不得含冰、雪等结块;须用热水拌和砼时,热水温度不得大于80%。

  1.6钢筋焊接时应尽可能避开低温天气,以防接头冷却太快产生液断,闪光对焊采用玻璃棉覆盖保温约3~5分钟,电渣压力焊采用延长拆除焊接盒时间的办法进行保温。

  1.7冬季施工期间,应注意收听天气预报,低作业尽量安排在天气相对较暖的时间进行。

  1.8对已浇筑的砼要指定专人负责现场测温工作,并做好测温记录,测温时间为浇筑后6小时、12小时、18小时、24小时,严密监视气温变化,以便及时采取措施,防止砼被冻坏。

  冬季施工的准备工作

  1、明确冬季施工项目,编制进度安排。

  因为冬季气温低,施工条件差,技术要求高,费用要增加。为此,便于保证施工质量,而且费用增加较少的项目安排在冬季施工。例如安装、打桩、室内粉刷、装修、室内管道、电线铺设、可用蓄热法养护(可加促凝剂)的砌筑和砼工程;对费用增加很多又不能确保施工质量的土方基础工程;外粉刷、屋面防水、道路,不宜安排在冬季施工。

  2、做好冬季测温组织工作,落实各种热源的供应渠道,保证冬季施工的顺利进行。冬季昼夜温差大,为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应做好组织测温工作,要防止砂浆、砼在凝结硬化前受到冰冻而被破坏。冬季到来之前,安排做好室内的保温施工项目,准备好冬季施工用的各种保温材料和热源设备的储存和供应,如先完成供热系统,安装好门窗玻璃等,保证室内其他项目顺利施工。

  3、做好室外各种临时设施的保温、防冻工作。如做好给排水管道的保温工作,防止管子冻裂。要防止道路上积水成冰,及时清理道路上的积雪,以保证运输畅通。

  4、冬季到来前,储存足够的材料、构件、物资等,节约运费的支出。

  5、做好停止施工部位的安排和检查,例如基础完成后,及时回填土至基础同一高度;沟管要盖板;砌完一层砖后,将楼板及时安装完成;室内装修抹灰要一层一室一次完成,避免分块留尾,室内装饰力求一次完成,如必须停工,应停在分层分格的整齐部位;楼地面要保温防冻等。

  6.加强安全教育,严防火灾发生,落实防火安全技术措施,经常检查落实情况,保证各热源设备的完好使用,做好职工培训及冬季施工的技术操作和安全施工的教育,确保工程施工质量,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二、雨季施工措施

  2.1砌筑工程:砖在雨期必须集中堆放,不宜浇水砌墙时应干湿合理搭配,如大雨必须停工时,砌砖收工时在顶层砖上覆盖一层平砖,避免大雨冲刷灰浆,砌体在雨后施工,须复核已完工砌体的垂直度和标高。

  2.2砼工程:模板隔离层在涂刷前要及时掌握天气预报以防隔离层被雨水冲掉,遇到大雨时,应停止浇筑砼,已浇部位应加以覆盖。

  2.3抹灰工程

  (1)雨天不准进行室外抹灰,至少能预计1-2天的天气变化情况,对已施工的墙面应注意防止雨水污染。

  (2)室内抹灰尽量在做完屋面后进行。

  (3)雨天不宜做罩面油漆。

  2.4所有的机械棚要搭设牢固,防止倒塌漏雨。机电设备,采取防雨、防淹措施,安装接地安全装置。

  2.5材料仓库应加固,保证不漏雨,不进水。

  2.6根据施工现场的情况,在建筑物四周做好排水沟,开挖沉淀池,

  通过水泵排入总下水道内。

  2.7如遇暴雨和雷雨,应暂停施工,尤其是塔吊遇到六级以上大风或雷雨时应停止作业。

  三、夏季施工措施

  1、砖块要充分湿润,铺灰长度相应减小。

  2、屋面工程应安排在下午3点钟以后进行,避开高温时间。

  3、对已浇筑的砼及时用草袋覆盖,并设专人浇水养护。

  4、高温季节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适当调整休息时间,避开高温施工。

  5、做好防台防汛工作,遇有六级以上台风,禁止高空作业。

篇3:机电安装工程季节性施工措施

  机电安装工程季节性施工措施

  雨季施工措施

  根据本工程工期安排,主要为室外管网的施工发生在雨季,如果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下雨天气,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1.施工期间加强同气象部门的联系,开槽挖沟时应尽量避开大雨。

  2.雨季空气较为潮湿,因此电焊条使用前必须进行烘烤,保证其干燥使用,有效地保证管道焊接质量。

  3.大雨天气室外施工必须停止,雨后必须组织机电、安全人员对施工用电、安全防护等各种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实无安全隐患后方可进行施工。

  4.做好电器设备的防雨工作,各种露天电器设备必备有防雨罩。

  5.定期对漏保等安全保护装置进行检查,及时更换失效的设施。

  6.做到整个施工现场的排水畅通,雨后及时清除积水,保持整个施工现场的整洁。

  冬季施工措施

  1、准备工作

  A.冬季施工前编制好冬季施工方案,制定行之有效的冬季施工管理措施,确保冬季施工期间的工程质量。

  B.进入冬季施工前,组织技术业务培训,学习冬季施工的有关知识,明确职责;方案及措施确定后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并向各施工班组进行交底;

  C.与气象台保持联系,及时接收天气预报,并作好现场测温记录,以便提前作好大风、大雪及寒流等恶劣天气袭击的预防工作。

  D.根据工程需求提前组织冬季施工所用材料及机械备件的进场;为冬季施工的顺利展开提供物质上的保障。

  2、冬季施工安全措施

  A.冬季脚手架必须采取防滑措施,搭设上下斜道,钉防滑条,设防护栏杆,雪天脚手架走道及时打扫干净。

  B.切实做好防火工作,架设的火炉必须专人看管,禁止随便点火取暖,现场的乙炔瓶、氧气瓶等易爆物品要分类堆放,集中管理,在仓库、木工房、易燃物品处设置灭火物品。

  C.对于各种线路、电器重新检查、维修,按安全用电的标准进行线路布置;严禁乱拉乱接。大风、雪后,必须检查线路,防止电线短路,发生火灾。

  D.机械设备所用的润滑油、柴油、机油、液压油、水按冬季规定使用掺加防冻剂或使用冬季特种油品。机器没有掺加防冻液的冷却水在机械使用完后立即放空冷却水。

篇4:教学楼工程季节性施工措施

  教学楼工程季节性施工措施

  1、雨季施工措施

  (1)本工程施工期间经历雨季,必须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工程施工安全及施工质量。

  (2)根据天气预报,积极布置防雨应急措施,备足塑料薄膜和雨具。根据雨量和可能下雨时间确定施工缝的留设位置,大面积砼浇筑应避开雷雨天气,所浇筑的砼应及时覆盖塑料薄膜,如有局部被冲刷的部位应及时补浆,否则必须重新浇捣。

  (3)做好现场排水系统工作,将地面雨水及时排出场外,修整主要运输道路及排水沟,必要时路面加铺防滑材料,保证施工通道不滑、不陷。

  (4)雨季到来前,水泥库、仓库要检查修补,不得漏雨,防止雨淋浸水而变质。

  (5)施工货梯、塔吊等要安装避雷装置。

  (6)现场机电设备,做好接零接地,采取相应的防雨、防风、防潮、防漏电措施,并配有安全用电漏触电保护装置。

  (7)雨后恢复施工时要检查各电器设备及脚手架是否有被损坏及坍陷现象,经检查确保安全后,方可使用。

  (8)室外装饰工程应避免雨季施工。

  2、冬期施工措施

  2.1、冬期施工的总原则

  A.冬期施工遵照国家标准施工验收规范冬施章节内容的规定进行。

  B.冬期施工时需依照当年公司下达的冬期施工各项技术措施执行,确保工程质量;冬期施工期间每天要由专人收集天气预报、冰冻报告,张榜公布并及时通知各有关施工人员。

  C.下述工程在下列条件下属冬期施工: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5℃时的砼结构工程;大气温度低于5℃以下的抹灰工程;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十天稳定低于5℃,日最低温度低于-3℃时的砖石结构工程。

  D.下述施工项目在下列条件下应停止施工:气温低于-200C的冷拉钢筋;气温低于-150C的予应力钢筋张拉工程;气温低于-200C的钢筋焊接工程;气温低于-70C的抹灰工程。

  2.2、冬施期物资准备及有关部署

  A.项目经理部工程施工进度,结合当年冬施期施工特点及时申请冬施期物资准备计划给材料部门,做到尽早备料,有备无患。

  B.项目经理部根据冬施特点,对各有关的分项工程重新拟定"冬施技术交底单",安全部门也应针对冬施特点协助项目部在常温施工条件下"安全交底"的内容进行充实。

  C.施工机械在冬施中必须保证开得响、转得动、刹得住,机务部门应制定结合冬施特点的施工机械维护、维修、保养措施,确保冬期工程质量与工程进度。

  D.施工现场金属或胶皮水管都要保证无冻畅通,对明露于自然环境之下金属小管或改埋于地下30cm以下或用纸筋灰、草绳等木料包裹。

  E、冬季施工时,脚手架、道路上的冰冻、雪要及时清扫,保障道路畅通,防止行人摔倒。

  3、暑期施工措施

  (1)对高温作业人员进行就业前和入暑前的健康检查,凡检查不合格者,均不得在高温条件下作业。

  (2)炎热时期除现场设有的医务室外,另外定期组织公司内部医务室有关医务人员深入现场对员工进行巡回检查。

  (3)积极与当地气象部门联系,尽量避免在高温天气进行大工作量施工。

  (4)对高温作业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要求的防暑降温药品、茶水及饮料。

  (5)采用合理的劳动休息制,根据具体情况,在气温较高的条件下,适当调整作息时间,上午提前上班,下午推迟下班,延长中午的休息时间(抓两头,放中间)。

  (6)改善职工的工作环境,确保防暑降温物品及设备落到实处。

  (7)根据工地情况,在高温天尽可能采取勤换班的方法,缩短一次连续作业时间。

  (8)确保现场水、电供应,加强对各种机械设备的养护与检修,保证其正常运行。

  (9)做好防暑降温安全保障工作。

篇5:高层建筑工程季节性施工措施

  高层建筑工程季节性施工措施

  根据西安地区的自然气候,结合本工程的施工总进度计划,今春季施工阶段为地下室施工,今冬为主体施工阶段。为保证建筑工程在全年不间断施工,保证工程进度,在冬雨期时,从具体条件出发选择合理的施工方法,制定具体措施以提高工程质量,简化施工方法,降低工程的费用。

  第1节雨季施工措施

  1、编制施工组织计划。根据雨期施工的特点,不宜在雨期施工的分项工程提早或迟后,及时与气象站取得联系,根据当天和明天的气候变化情况决定施工进程,对必须在当天施工的分项工程而正逢雨天,则必须准备防雨材料进行覆盖和相应的措施。防止混凝土水泥流失影响质量。

  2、合理进行施工安排。做到晴天抓紧室外工程施工,雨天安排室内工作,尽量缩小雨天室外作业时间和工作面。

  3、做好建筑材料防雨防潮工作。

  4、 做好屋面排水和现场排水。

  5、现场排水。施工现场的道路、设施必须做到排水畅通,尽量做到雨停水干,要防止地面水排入地下室,基础、地沟内。必须保证现场排水不影响市容。

  6、原材料、成品、半成品的防雨,水泥应按先收先发后收后发的原则,避免久存受潮而影响水泥活性。对一些成品材料应放在室内。其它材料也应注意防雨覆盖和四周排水。

  7、做好临时设施设备的排水防雨措施。

  配备排水需用的水泵及器材,准备适量的塑料布蓬布等防雨材料和设施。

  8、做好雨前、雨中、雨后的检查。

  第2节冬季施工措施

  尽量避开寒流和大风天气施工。

  冬期施工,混凝土、砂浆宜采用外掺新型早强、抗冻化学外加剂,其作用能使混凝土产生抗冻、旱强、催化等效用。降低混凝土冰点,使之在常温下,加速硬化,以达到要求的强度。

  改善混凝土配合比,采用高强水泥,增加水泥用量和降低水灰比等办法,以加强混凝土强度的增长和水泥化热的释放。为此,优先采用硅酸盐水泥或普通硅酸盐水泥,水泥标号不应低于P·O 32.5R。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