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小区景观园林绿化施工方法

1022

小区景观园林绿化施工方法

  小区景观园林绿化施工方法

  1绿化

  一、场地考察

  主要包括现有地形、地貌、现场垃圾、水、电材料来源、水质状况、土壤取样,用工来源及施工环境等。

  二、施工前准备

  (一)搞好调查

  1、水文、自然条件调查:委派专人到水文、气象部门查找资料,了解掌握工地的气温、降水、风、地下水位、无霜期、湿度等情况,预测安排好最佳进度计划。

  2、施工场地土壤调查: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考察,对需用的土壤取样化验,测定PH值、N、P、K及矿物质含量、土壤间隙度、渗水速率等,以便科学配方施肥,满足种植植物的生长要求。

  3、水源调查:对施工中可能需要使用的水源进行采样分析,其水量、水质需满足施工要求,达到种植植物生长需求标准。

  4、所需种植材料调查:调查各种种植材料的引种、驯化情况及种植技术参数等,以及绿化施工辅助材料实验数据和季节使用参数等。

  5、生活办公场所周边社会环境调查:了解熟悉工地周边的民风、民俗和社会关系,避免或减少与地方的纠纷。

  (二)落实工程项目管理机构组成

  选派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管理、技术人员组成项目管理指挥部。建立持证上岗制度,目标管理机制,定期定量考核,做到人员如期到位及时,职责清楚,目标统一,以保障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

  (三)施工机械设备的准备

  切实做好包括运输车、洒水设备、绿化专用设备、测绘设备、安全设备等调试、维修,确保工程施工需要,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

  (四)工程资金的筹备

  按照招标预算及合同要求,准备好足够的施工经费,确保施工正常进行。

  (五)组织优秀的施工队伍进驻工地,做好安全教育与检查监督工作,确保安全施工。

  (六)绿化种植材料的准备

  1、详细考察苗木、草坪、土壤、保水剂、有机肥料、土壤改良剂、生长调节剂、生根粉、杀虫、灭菌、除草药剂等材料来源和进货渠道。

  2、做好苗木、草皮草种及其他材料的质量鉴定,保障种植材料的质量,满足设计及合同要求、确保工程施工质量、高标准。协调做好苗木(草皮)起苗、包装、运输、装卸等各个环节的操作技术控制,确保材料到位及时、准确无误。

  (七)所有前期施工机械及工程材料运抵施工现场。

  (八)为确保工程顺利施工,应做好施工后勤保障工作,妥善安排好施工人员的生活及工作环境等。

  (九)提交必要的资料,报请招标人、核准并签发开工通知后,即全面开展工程建设施工。

  三、施工工序

  种植--更换土层--植栽定位--挖坑植树--填土浇水--表面清理

  绿地--更换土层--地面平整--施肥--播种--浇水

  (一)施工现场整理

  整理现场:按照招标文件有关规定,结合苗木、草坪草的生长特性和生态学特征及土壤立地条件类型,对施工现场进行清理整治,清除包括杂草、灰土、砾石、建筑工程施工垃圾等杂物。清理完毕自检合格后,报请有关部门验收并继续进行施工。

  (二)土方施工

  ①土方放线:在清理合格的现场,严格按照图纸设计,用测绘设备进行放线,确定施工范围、施工布局、挖填土方的标高等。

  平整地放线:采取方格网控制法,根据图纸设计要求,用经纬仪或水准仪将方格控制网放设到地面上,交叉点位立桩,标明设计标高。

  自然地形放线:按照设计要求,确定挖填土方边界线。在放设控制网时,对等高线、网格交叉 等关键点位立桩,标明设计标高。

  地形处理放线完毕,自检合格后,报请验收。同时递交开挖铺设表土工程开工申请,并出具土样检验报告及计划书,经有关部门核准后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②地开处理: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采取机械作业和人工作业相的方式。对易于机械施工的区段,采取挖掘机和装载机配合施工作业。对机械施工后精修细整和机械无法施工的区段,采取人工修整施工。

  ③土方运输:采用自卸车与人工方式进行。

  ④土方回填:依据种植要求,选择合格的种植土进行回填,采取分层回填方式随压实保证回填土有一定的坚实度,确保工程效果。

  ⑤土方填筑:绿化区域以满足种植要求为原则,建筑区域以稳定地基为原则,确保土方填筑满足工程质量要求。土方工程施工完毕自检合格后,报请有关部门验收核准。

  (三)放样定点

  1、施工人员按照设计图纸到现场核对,了解地形、地貌,并确定放样的依据和方法。

  2、按照图纸设计提供的坐标基准点,确立放样基准点,对工程各分项工程分别放样。

  3、用经纬仪或水准仪完成施工坐标控制网格放设,对所有基准点立桩,复杂地形加密布设控制网。

  4、放样时,对关键点位应特别做好标志确保交叉作业破坏后的复样,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5、整个放样工序为:基准点确定-控制网放设-放线-复核-使用-复核-使用。

  6、主要控制要点:

  坐标控制网布设合理,符合设计要求;

  孤立木、模纹图案等定位合理,符合设计要求;控制点位标志明显,交叉施工不易破坏。

  (四) 挖种植穴

  1、栽植苗木的坑穴(沟槽)标准:

  (1)坑穴(沟槽)位置要准确,大水应根据树种、苗木根系、土球大水、土质情况等确定。开控的坑穴(沟槽)应上下垂直,以免造成窝根或填土不实,影响苗木成活。

  (2)坑穴(沟槽)宽度应超出苗木土球或根系横幅30cm以上,深度应超出苗木土球或根系幅15cm以上,以满足种植要求,具体操作标准可参照下表。

  栽植苗木坑穴(沟槽)标准参考表 单位:cm

  类别项目规格备注

  落叶乔木D≤55-77-1010-15≥15

  坑70×70×6090×90×70120×120×80140×140×100150×150×100

  常绿乔木H≤150150-20**00-250250-300≥300

  坑60×60×4080×80×5090×90×60100×100×80120×120×100

  小乔木H≤8080-120**0-150150-200≥200

  坑40×40×4050×50×4060×60×5080×80×60100×100×80

  灌木H≤3030-5050-7070-100≥100

  坑30×30×3040×40×40

60×60×4070×70×5080×80×60

  攀缘藤本植物蔓长≤5050-7070-90≥90

  坑40×40×3050×50×4060×60×5070×70×60

  绿蓠单行≤5050-7070-90≥90高度

  沟槽40×3050×4060×4070×50宽×深

  双行≤5050-7070-90≥90高度

  沟槽70×4080×50100×50120×50宽×深

  2、树穴(沟槽)开挖操作方法

  以确定的树穴位置为中心或绿篱沟槽中线为中心线,依照标准进行挖掘。

  挖掘时,表层土与深层土分别放置,堆放位置以不影响栽植施工为宜。达到深度后在坑穴底部堆一"倒锅底"状,以利裸根苗木根系的舒展。

  挖掘的土壤要根据化验结果,进行配方施肥,将肥料、保水剂、药剂等与土壤混匀备用。

  挖掘时,坑槽边壁要随挖随修,保持上下垂直。

  挖穴挖槽时,还应注意对地下管线等设施的保护,确保安全生产。

  本分项工程完毕后,报请有关部门验收核准后,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3、主要控制要点:

  树穴、沟槽开挖达到标准,符合种植要求。

  开挖表层土(种植土)与深层土分放,符合规范要求。

  配方施肥科学,消毒措施得当,满足种植要求。

  (五)苗木选择

  1、严格按照合同与设计要求的树种、规格、质量,对工程所需苗木应选择符合标准、生长健壮、树体丰满匀称、树形优美、无病虫害的苗木,同时做好向阳面标识。

  2、主要控制要点:

  选择的苗木品种纯正,生长健壮,规格、质量符合设计规范要求。

  选择的苗木应无病虫害,严禁选用带有危害性病虫害的苗木。

  (六)栽植前苗木处理

  1、苗木运到工地后,按指定位置卸苗。卸苗要从上到下循序进行,不得乱抽乱拿,应轻拿轻放,严禁整车往下推卸,以免损伤根系和枝干。卸带土球苗木时,土球小于40cm,可以直接搬下,要一手提树干一手托土球搬运。卸土球大于50cm以上的带土球苗,可打开挡板,放上木板,从木板上轻轻滑下。如土球较大,超过80cm以上,则需应用吊车操作卸车。同时,要保护好树体及土球不受损伤。

  2、卸车后,不能立即栽植时,应进行临时假植管理。可临时将根部用湿草苫、草袋等物覆盖保湿。也可将苗木放入事先挖好的假植沟(宽1.5m、深0.4m)内,将根部用湿润土壤埋严。如假植时间较长,则定期适量喷水,保持土壤湿润。带土球苗木,临时假植应尽量集中直排放,将土球垫稳。假植中,经常对枝叶喷雾或淋水,以改善微环境气候,保持空气湿度和土球湿润,水量不宜过大,避免因土球回软而搬运造成变形,散球而影响成活。对阳光直射的地方假植苗木,还应搭设临时遮阳。

  3、苗木卸完至栽植前不久,报请有关部门到现场对苗木进行验收。

  4、主要控制要点:

  装卸时,轻拿轻放,根系(土球)、枝干不受损伤。

  假植管理,要有保湿、降温、遮荫措施,并进行防病防虫,避免病虫为害。

  (七)栽植苗木

  1、苗木栽植前,对苗木自检,做好记录,然后报请有关部门进行抽检,不合格苗木不得使用。

  2、根据苗木不同物候期及栽植难易程度,进行先后栽植。对成活率低的常绿树应适时栽植。并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做到适时、适地、适树种植,确保成活。

  3、栽植树苗前1-2天,对栽植坑穴(沟槽)进行灌水,渗透后进行栽植。

  4、栽植前对个别树种苗木进行修剪,修剪的原则是去除枯枝、短截残伤枝、过长枝、过长根、辟裂(断)根等,剪口要平滑,并用一定浓度的药对剪口处理。

  5、栽植树种位置准确,符合设计要求。树木搭配合理,标记的阳面朝向正确。

  6、栽植裸根苗木时应严格操作技术,符合规范,根系舒展,不窝根,不悬根。回填土分层回填,先填表层土,后填深层土。第一次填土后,应将树苗轻轻提起,使根系与土壤密接,随埋随踩,扶正踏实。采取"三埋两踩一提苗"的方法栽植。栽植深度要比在苗圃地(或原生长地)深5-20cm)。

  7、栽植带土球树苗,去掉土球包装物,以保持土球不裂不散,然后填土踏实。回填踩土时,不要直接踩压土球,确保土球完好。

  8、对较大规格的树木,要使用新技术、新工艺,进行环绕树穴埋设通气软管3-5根,内装珍珠岩,上露地面,提高土壤通透性,或进行配方施肥补充营养。

  9、对干形较高、冠形较大的树木,栽后设立支撑物进行防护,并做到支柱、绳索等物件的衬垫,以防直接接触磨伤干皮。

  10、对常绿大规格的苗木,还应搭设遮阳网;进行树冠间歇弥雾,或者喷水喷雾。

  11、绿篱种植或色块、图案栽植时,应由内向外顺序栽植;坡式种植时应由上而下进行栽植;大型图案块植或不同色彩丛植时,宜分区、分块展开栽植。

  12、树、苗栽植后,应保持林缘线、林冠线平顺、自然、一致,分隔明显。

  13、树、苗栽植后,预留碟形浇水坑或灌水沟槽,及时大水浇透。并对沉陷部分及时回填土填实。

  14、树苗栽植后,24小时内必须浇透第一遍水,第二遍水要连续进行,第三遍水应在第二遍水的一周后进行。第三遍水浇灌渗透后,及时进行封穴或中耕保墒,以提高成活率。

  15、树苗栽植完毕,及时报请有关部门验收,同时递交养护管理计划安排。

  16、主要控制要点:

  树苗生长健壮,品种、规格、质量符合设计规范要求。

  栽植位置准确,树种、规格搭配合理,符合设计要求。

  栽植方法科学,操作规范,保栽保活。

  栽植的树、苗,林缘线、林冠线平顺、自然、一致。

  大规格树苗技术处理得当,满足种植物生长要求。

  防护、支撑物设立得当、合理。

  (八)养护管理

  对栽植后的苗木,要进行科学细致的养护管理作业,确保成活和绿化景观效果。并编排养护管理日程计划安排,报请有关部门核准。

  1、修剪:修剪能养成和维持一定的树型,使能与既定的园林风格相协调。能调节树体内的营养分配和环境条件的影响,促使树木生长健壮。

  观形树木一般在冬末初生长开始修剪一次,以后每一次生长停止后修剪一次。观色、闻香、赏花等落叶树木在仲冬或落叶后修剪一次,以剪去陡长枝、交错枝、重叠枝、孪生枝、纤弱枝、病虫残伤枝及枯枝等。

  行道树根据既定树形进行修剪,主干式的常绿或落叶树无论

冬夏都只作平衡树形的修剪。

  绿篱维持原定形状,在休眠期中进行一次,生长期中进行1~2次修剪。

  对死株、病虫害危害严重的不符合生长条件的苗木,视季节情况及时更换、补植

  2、肥水管理:普通树木落叶后施基肥与萌芽前施追肥,花期长的在生长期中加一次追肥。灌木及小树在树冠投形下掘一断续的坪状沟,大树作放射状沟进行施肥。掘沟深度以达到根系为度。冬施宜深,施射沟近树浅而远树深。冬施以有机基肥为主,夏施以速效追肥为主。

  3、树干管理:单植树与行道树,特别是定植初年,都要设置支柱防风。

  4、树基管理:树冠投形下地面要由树干略向四周渐低,外缘作高出土面15~20厘米之围,围内经常中耕降草,保持土壤松软无杂草,以利于保水和通透。

  5、喷药:对树木每年在落叶后至萌芽前进行一次喷药,生长期中进行1~2次,注意园林中的防寒、防风等养护措施。根据天气情况和土壤干、湿度状况,对栽植的树、苗适时灌水。

  6、主要控制要点:

  灌水满足树木生长要求。

  施肥合理,保持树木生长营养平衡。

  树木无较大的病虫害。

  修剪抚育得当,符合技术规范要求。

  卫生保洁细致,抚育管理及时。

  四、草坪建植与养护及草坪的修补与更新

  (一)草皮卷建植草坪

  l商品草皮卷质量要求:草的叶色应均匀一致,草的高度为4.5~6.Ocm,草坪的密度应以留茬高度为4.5~6.Ocm时看不见表层土为准,基本无杂草,无明显的病害或虫害的迹象,草卷修剪整齐,规格统一,带土厚度应均匀不宜超过2cm。

  2草卷的铺设方法:草卷运送到铺设现场,宜顺次平铺,块与块之间应不留缝隙,但不能重叠,铺后滚压,及时浇透水。草卷起运时间一般不应超过48小时。当日起运当日铺完:

  (二)分株建植

  l匍匐茎或根状茎较发达的草种宜用此方法。

  2分栽密度:野牛草25丛/㎡以上,草地早熟禾40~60丛/㎡,匍匐剪股颖25~30丛/㎡,结缕草行距15~20 cm条栽等。

  3栽植时期:各生长期均可栽植。.

  (三)建植后的草坪管理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铺栽后的管理

  铺草皮(卷、块)分株

  喷灌水铺后三天每天浇水1次,以后隔两天一次,直到缓苗期结束。前三天隔天浇透水1次,以后每周一次,直到缓苗期结束

  清除杂草及时拔除草坪中的杂草及时拔除草坪中的杂草

  其它管理铺植后前三周滚压1~2次

  (四)草坪养护管理

  一、草坪的养护管理,主要内容包括灌水、施肥、修剪、防病治虫、清除杂草、卫生保洁等。必须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根据季节和草坪生长情况,加强护管,确保养护出均一、平坦、美观的高质量草坪。本项施工,应制定具体的日程计划安排,报请有关部门核准。

  ①科学浇水,按照草坪草生长发育需水规律和土壤水分状况,适时合理灌溉,培养发育健壮、整洁、美观的草坪。

  ②合理修剪,根据不同的季节确定修剪频率,采用不同的修剪方式,同时不断变换修剪方向,防止草坪退化和"纹理现象"。

  ③追施卫生肥料,补充营养。结合灌水,全年进行3-5次的追施专用肥、卫生肥料等补充草坪养分,保障其正常生长发育和营养平衡。

  ④病虫防治与杂草防治:在观察调查的基础上,适时进行喷药防病、治虫、除草,确保草坪草不受危害。

  ⑤认真做好草坪草的安全越冬、越夏管理和卫生保洁工作,保证草坪清洁美观。

  夏季草坪草胁迫期,应采取特殊管理技术措施,强化修剪,喷水、灌水降温,追施肥料补充营养,耧耙梳理,增加通透性,确保安全越夏。

  封冻前期,进行浇灌一次解冻水,延长绿期,确保越冬安全。

  ⑥春季解冻时要浇灌一次解冻水,并在公历4-5月对草坪梳理、打孔和施肥,确保草坪生长良好。

  ⑦做好对草坪秃斑进行补种、补栽,确保草坪覆盖率98%以上。

  ⑧认真做好草坪冬、春的防火防灾工作,确保草坪不受危害。

  二、主要控制要点:

  ①草坪坪床处理科学、细致,符合草坪建植技术规范要求。

  ②分项工程施工中,及时作好施工日志,并会同招标人进行检验验收,听从招标人的指示与安排,对缺陷部分及时修复,确保施工质量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③施工完毕后,进行现场清理、复耕。

  ④及时作好施工材料的搜集、整理、汇总、装订成册。确保交工材料及时无误。

  三、草坪的修补与更新

  草坪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会出现斑秃甚至整块草坪退化。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多种,如草坪地低洼积水,排水不良;病虫害、冻害、干旱;草坪过度使用,践踏严重,土壤板结;草种选择不当以及杂草的侵害等等。因此,不仅要改善草坪土壤基础设施,加强水肥管理,防除杂草和病虫害外,还要对局部草坪进行修补和更新。

  1.对斑秃的修补

  对草坪的斑秃可采取补播法,用匍匐茎无性繁殖法和铺植草皮法进行修复。不管何种方法,只要不影响草坪使用,能保证草坪质量就可以。修补斑秃的程序为:把裸露地面的草株沿斑块边缘取定,垫入沃土或泥炭土2至3厘米,垫土厚度要稍高于周围的草坪土层,以防发生沉降造成凹陷,然后平整地面,铺植草皮。对修复的草坪应精心养护,使之早日与周围草坪的颜色一致。

  2.对退化严重草坪的更新

  (1)逐渐更新 适用于树荫下退化草坪的更新,可采用补播的方法进行。

  (2)完全更新 适用于因病虫害或其他原因严重退化的草坪。有机质层过厚,土壤表层质地不均一,表层3至5厘米土壤严重板结造成的草坪退化,草坪被大部分多年生杂草、禾草侵入造成的退化草坪。在对这些退化草坪进行更新前,要先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然后用人工或取草皮机清除场地内的所有植物,再测定土壤物理性状和pH值,检查排水和灌溉设施,之后再进行草皮的建植措施。

  2质量目标与质量保证措施

  2.1质量目标:景观主体的绿化必须达到优良级。详见下表。

  植物材料合格工程项目表

  项次项目质量要求

  1树木姿态和长势树干挺直,树冠完整,不脱脚;生长健壮,根系茂盛

  病虫害无病虫害,树木不破相

  土球和裸根树根系土球完整,包扎牢固,无裸出土球的根系;裸根树木主根无劈裂,根系完整,无损伤,切口平整

  2草块和草根茎草块的尺寸基本一致

,每边长应为33cm,边缘平直、厚度不小于2cm,杂草不超过5%;草根茎的杂草不的超过2%;过长草应修剪;无病虫害;生长势良好

  3花苗、草木地被生长茁壮,发育匀齐,根系发达,无损伤和病虫害

  注:1.植物材料的品种必须符合设计要求;严禁带有重要病、虫、草害;检查方法根据观察检查和对照图纸、合同、预算的植物材料的品种,检查进沪植物材料的"植物检疫"及苗木出圃单。

  2.乔灌木按数量抽查10%,但乔木不少于10株或全数,灌木不少于20株或全数,每株为一个点;草皮、草木地被按面积抽查3%。3cm2为一点,但不少于5点;花苗按数量抽查5%,10株为一点,但不少于5点检查方法根据观察和尺寸量检查。

  3.植物材料的允许偏差和检验方法应符合《园林绿化工程质量检查评定和验收标准》中的规定。

  树木栽植合格工程项目表

  项次项目质量要求

  1放样定位符合要求,放样偏差不的超过5%

  2树坑坑径大于土球裸根系40cm,深度同土球或裸根的直径;翻松底土;树坑上下垂直

  3定向及排列树木朝向的主要视线应丰满完整、生长好、姿态美;弧植树木冠幅应完整;树木排列的林缘线、林冠线符合设计要求

  4栽植深度栽植深度符合生长要求,通常根颈与土壤沉降后地表面等高或略高

  5土球包装、培土、浇水符合规程要求

  6垂直、支撑和绕杆树干过树干重心与地面垂直;支撑应因树设桩或拉绳,不伤树木,稳定牢固,支撑应付何《规程》规定;树木绕杆过扎缚稳定牢固;树木支撑不应用草绳扎缚;规则式种植的支撑,支撑材料、高度、方向及位置应整齐划一,绕杆或扎缚整齐

  7修剪修除损伤折断的树枝、枯枝烂头、严重病虫枝等;规则式种植、绿篱球类的修剪应整齐、线条挺拔;造型树的造型正确;修剪切口平整,留枝留梢正确,树形匀称;园艺效果好

  8数量乔木、大灌木的数量符合设计要求,小灌木的数量比设计要求不的减少或超过5%

  注:每3000m2抽查一点,样点为一个种植单元或一个树坛或分段分快绿地,300~500m2为一点,但不少于3点。检查方法根据观察何尺量检查,栽植树木数量按抽样点清点的数量与设计要求核对。

  草坛、花坛、草本地被栽植优良工程项目表

  项次项目质量要求

  1栽植放样符合设计要求

  2土地平整及施肥栽植图面平整,表土块应小于2cm;排水坡度恰当,花坛无积水;无石砾、瓦砾等杂物,无杂草根、茎;花坛应施熟基肥

  草块移植满铺、间铺。点铺草坪留缝隙间均匀平整,整齐划一;草块与土壤密接;草坪平整

  散铺草茎疏密恰当;应覆1~2cm良质疏松土;草茎与土壤密接;草坪平整

  4切草边草坪与树坛、花坛、地被边缘的草边,线条清晰,平顺自然

  5花坛、草本地被密度符合设计要求;株行距均匀,高低搭配恰当,花坛、草本地被丰满;种植深度恰当,根部捣实;花苗何草木地被不的玷污土壤;浇足水

  注:草坪、草本地被每1500m2抽查一点,100~200 m2为一点,但不少于3点;花坛、每100 m2抽查一点,10~20 m2为一点,但不少于3点;检查方法根据观察何尺量检查。

  2.2质量管理体系:

  工地质量检查与内部考核相结合,建立落实质量考核奖罚制度;加强工地质量宣传教育,强化员工质量意识;及时向有关部门作好工序进度申报工作,严格执行每一个工地指令

  3苗木质量保证措施。

  3.1选苗载苗时,即把握规格质量.选择切过根或转过坨的苗源.同时,选择抗逆力强观赏性好的优良品种,为施工用苗及绿化景观成形成景打下:"先天性"基础。

  3.2在移植搬运时,对大乔木施以二腰二网来加强泥球包扎度,并喷水保持泥球湿润,运输时遮以蓬布,对群质植小灌木,用特制纸板箱包装绝对保证品质。

  3.3对图纸有特定要求的苗木,采用现场挑选挂牌、同步切根和整形修剪等技术措施。

  4种植保证措施。

  4.1苗木定植后应加强支撑绑扎固定措施。对大树,以钢丝绳三脚斜拉桩配以树棍十字扁担桩"双重保险",以免风吹摇晃树冠牵动泥球损裂影响根系。大乔木,大灌木主杆保护草绳,冬可保暖,夏可遮挡日灼。

  4.2在苗木栽植时,对穴土进行改良,以复合营养土置换穴土,调节pH值,增补肥力,加强通气透水能力。以利根系生长。

  5工程管理措施:

  5.1由于大规格乔木与灌木占很大的比例,要求栽植后一次成型,为保证工期质量有必要建立一支专门的大树移植施工队,配足具有丰富大树移植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精心组织,精心施工。

  5.2由于大乔木体量大,份量重且数量多,必须确保起挖与种植地的吊机与卡车供应,保证运输。组建车辆设备维修调度等后勤保障班组。

  5.3建立专职的养护工种,配备富有养护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与足量操作人员编制详细养护计划,严格按规程操作,做到"三分种,七分养",使苗木生长成活、发势良好、生长旺盛、景观优美。

  5.4按纵向工序和横向施工组建立各自质量标准,自检报验和专职监督查捡相结合的质量管理体系。

  6验收管理

  6.1建立自检、自查,申报。及时上报工程质量进度表。主动邀请建设单位及市园林质监站进行中间形象进度的检查。

  6.2项目经理负责落实到各个岗位,组建现场质保体系网络。提高全体职工的质量意识,把项目质量目标列入制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6.3每道工序施工前作好技术交底工作,工序交接时须对前道工序进行检查验收,合格方可进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施工现场管理制度

  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施工现场管理制度

  1.上岗前要穿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上岗后要知晓当天的工作量,及时和领导沟通材料的使用量,要认真工作,服从领导,听从分配,端正劳动态度,保质保量完成当天领导分配的工作任务。无本工种工作任务,主动申请其它工作,不准以上厕所、吸烟等其它原因变相怠工,如经发现,按相关条例处罚。

  2.按施工标准合理使用原材料,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降低成本,杜绝浪费,做到计划用料,对本工种使用的材料不能乱丢乱放,用后要摆放整齐,并注意防盗、防雨、防潮。

  3.要爱护所使用的工具和设备,今年实行谁领用谁保管的原则,按劳动保护和工具领用制度执行。

  4.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上岗前必须检查好一切安全设施是否安全可靠,如马凳、跳板等一切登高承重的设施,如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排除,不能及时排除的要和领导沟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可生产。

  5.要树立社会公德,严禁任何人偷拿材料送人拉关系,偷拿变卖,一经发现按处罚条例执行。

  6.提高自身修养和劳动素质,互相尊重,互相爱护,住宿要保持宿舍的环境卫生,宿舍内不能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不能夜不归宿,晚10点前必须归宿,如有事不能按时归宿,必须事先和领导请假。否则按管理条例处罚,出现一切后果自负。

  7.急公司所急,因工作需要加班,不要找借口推托。不请假未参加加班者,按加班工时扣罚工资。

  8.团结同志,关心他人,严禁酒后上岗,酗酒闹事,打架斗殴,拉帮结伙,恶语伤人,出工不出力。

  9.正常情况下公司不鼓励加班,如工程急,确需加班,必须事先与主管领导打好招呼,经批准后方可加班,否则不支付加班工资。

  10.工地离公司近的职工伙食由公司统一管理,如在外地要严格履行财务审批制度,购物有经手、验收、审核三人组成。

  11.严格遵守甲方的各项规章制度。

篇3: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施工现场负责人考核标准

  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施工现场负责人考核标准

  1.带领全体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及甲方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如管理部发现职工有违章行为,违章职工受到处罚负责人同样受罚,扣职工所扣分数的50%;

  2.认真记好当天的任务单及施工记录,不能漏记,当日事当日毕,否则扣1-4分;

  3.加强现场质量、安全管理,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排除,因工作失误造成轻微事故,休工3-5天扣2-5分,6天以上,15天以下扣10-20分,超过15天根据情况加重处罚;

  4.工作中与甲方积极配合,遇事共同协商解决,不许与甲方发生口角,否则扣5-10分;

  5.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不能打击报复,克扣职工,否则扣5-10分;

  6.认真考勤,如出现漏记,扣1-2分,发现多记每多记1个工时扣20分,举报者嘉奖20分,并为举报者保密;

  7.做好施工现场的出入材料监督工作,如发现材料出入失误,扣罚现场负责人收料员所扣分数的50%;

  8.工作时间不许私自离开现场,否则扣1-2分;

  9.工作中不许营私舞弊,举报经核实立即除名,举报者给予嘉奖100分;

  10.领导班子考核一次不过关可给予警告,干净不合格调离工作岗位,并扣除全部薪金。

篇4:园林绿化项目确保文明施工技术组织措施

  园林绿化项目确保文明施工的技术组织措施

  1、文明施工管理目标:我公司将按照武汉市有关文明施工各项要求,保持良好的施工环境、文明、安全施工。创"文明施工样板工地"

  2、施工现场"四牌一图"工程概况牌、安全生产标语牌、安全生产纪律牌、工地主要负责人名单。工地总平面布置图。

  3、现场场容场貌管理

  3.1工地设清洁工,生产、生活垃圾及时清理,保持施工和生活区的整洁。

  3.2落实卫生专职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落实门前岗位责任制,

  3.3按照设计地形图铺设施工便道,两侧设排水明沟,并保持经常畅通。

  4、材料堆放

  4.1现场周转材料、设备堆放必须按总平面布置图所示位置堆放,并且堆放整齐,堆放高度不超过1.8m。

  4.2钢筋和成型钢筋必须堆放在离地20cm的架空设施上。钢筋堆放必须的水泥硬地坪,品种用木板或短钢筋隔开,一头必须整齐。

  4.3所有进场材料必须进行标识,注明名称、品种、规格及检验和试验情况。

  4.4易燃或易爆物品必须分类存放,设专人保管,并制定严密的管理制度

  5、我们是城市环境营造者,争创文明施工现场是工程管理的重要体现,本工程以样板工地为目标,加强文明施工现场的管理,达到市级文明施工现场标准。若我方因自身管理不善,受到相关部门检查的处罚,我方愿意接受业主50000元经济处罚。

篇5:园林绿化项目施工环境目标

  园林绿化项目施工环境目标

  1、施工现场临时道路用碎石铺设,这既给雨期施工带来很大的便利,给工人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又防止了尘土、泥浆被带到场外,保护了周边环境,很大程度上加强了现场文明施工。

  2、运输散装材料,车厢后封闭,避免撒落;散装水泥和石灰车辆撤离现场前,派人用水将下料斗及车身冲洗干净。

  3、设立专门的垃圾通道,派专人进行现场洒水,防止灰尘飞扬,保护周边空气清洁。

  4、建立有效的排污设施,本期工程约2万余平方硬质铺装及水洗石施工将会产生大量污水,我方将拟建物沉淀池,保证现场和周围环境整洁文明。

  5、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施工噪声控制根据《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在居民、文教区的等效声级为

  夜间;<40dB

  昼间;<50dB

  施工现场噪声较大的机具为振捣棒、空压机、运输车和搅拌机等。针对本工程施工期间主要噪声源(振捣棒、运输车和搅拌机),特采取如下措施:

  5.1振捣棒采用德国进口的低噪声产品;

  5.2在搅拌场设临时简易厂房,将主要发声的搅拌机具放置在厂房内;

  5.3教育工人保证施工现场不发生大的、刺耳的响声。

  6、夜间灯光集中照射,避免灯光扰民。

  7、按东西湖区有关环保规定执行。

  8、搞好施工现场卫生:施工现场垃圾按指定的地点集中收集,并及时运出现场,时刻保持现场的文明。现场的厕所、排污沟及阴暗潮湿地带要经常进行消毒以防蚊蝇滋生。现场施工道路要保持畅通与清洁,不得随意堆放物品,更不允许堆放杂乱物品或建筑垃圾。

  9、场区宣传板、标识板在紧靠施工现场大门边上方设一灯箱透光彩宣传板,在各工序作业点和加工间、材料堆放处均设标识板,标识板由公司统一制作,统一规格。

  10、施工现场食堂卫生方案为:

  使公司现场食堂卫生规范化,特制定本规定:

  10.1食堂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守市政府"十不"规定。

  10.2堂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食堂卫生法》。

  10.3食堂工作人员必须定期检查身体,不合格者不得上岗,工作时必须穿白大褂戴白帽子。

  10.4食堂内外必须畅通。

  10.5食堂地坪、墙裙、灶台、操作台板必须贴地瓷砖。

  10.6食堂必须配备冰箱,以防食物变质,有条件的现场还可以购进、使用先进的炊事用具。

  10.7食堂器具必须配备合适的盖子,以防蚊、蝇、灰尘。

  10.8食堂必须远离厕所30~50m。

  10.9食堂必须每天清洗,所有半成品以及器具杂件必须堆放整齐,做到防水防潮(离地面不得少于30cm)。

  10.10新开工程食堂必须在开伙前做好以上工作并报公司后勤生活部批准后方可开伙。

  11、害虫控制方案

  11.1施工现场环境卫生应划区定点包干,坚持日常打扫与突击清扫相结合,制定切实可行的卫生制度。

  11.2控制和消灭蚊子滋生地,经常翻缸倒罐,消除积水,填平无用垢坑沟,食堂安纱门、纱窗。

  11.3消灭苍蝇滋生地,经常清扫厕所,定期对厕所进行消毒,要保持垃圾箱附近的环境清洁卫生,对咸菜缸等要严密加盖。

  11.4现场食堂及民工住所应定期投放灭蟑螂药片。

  11.5施工现场应安放灭鼠笼或鼠夹,定期投放灭鼠药、粘鼠胶等,并定期检查,鼠药要妥善保管,防止误服。

  11.6现场办公室、食堂前安放灭蚊蝇灯和粘蝇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