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筑工程高温季节施工技术措施(3)

4496

建筑工程高温季节施工技术措施(3)

  建筑工程高温季节施工技术措施(三)

  (1)成立夏季施工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任组长,项目副经理担任副组长,对施工现场管理和职工生活管理做到责任到人,切实改善职工食堂、宿舍、办公室、厕所的环境卫生,定期喷洒杀虫剂防止蚊蝇孳生,杜绝常见病的流行。关心职工,特别是生产第一线和高温岗位职工的安全和健康,对高温作业人员进行体格检查,凡检查不合格者不得在高温条件下作业,保证茶水和清凉饮料的供应。

  (2) 试配混凝土配比时应考虑到天气炎热的情况,如加缓凝剂延缓混凝土的凝结时间,降低坍落度损失等。

  (3)做好用电管理。夏季时用电高峰期,定期对电气设备逐台进行全面检查、保养、禁止乱拉电线,特别是对职工宿舍的电线及时检查,加强用电知识教育。做好各种防雷装置接地测试工作,预防触电和雷击事故的发生。

  (4)加强消防设施管理,灭火器现场严格按要求布置,并定期检查,严禁破坏消防器具。

  (5)加强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贮存、运输和使用的管理,转运时在露天堆放的危险品采取遮阳降温措施,严禁烈日曝晒,避免发生泄露、自燃、火灾、爆炸事故。

  (6)高温期间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和劳动作息时间,以特殊环境下(如露天、封闭等环境)施工的人员,采取诸如遮阳、通风等措施或调整工作时间,早晚工作中午休息,防止职工中暑、窒息、中毒和其他事故的发生,炎热时期派医务人员深入工地进行巡回防治观察,一旦发生中暑、窒息、中毒等事故,立即进行紧急抢救或送医院急诊抢救。

  (7)夏季施工中注意以下几点:

  1)对塔吊、施工电梯、卷扬机、脚手架和室外架线路等定期进行安全防患检查,防止大风暴袭击造成事故。

  2)砌体要充分湿润,砌筑砂浆稠度稍大,控制在9cm 左右。

  3)对混凝土、水泥砂浆等半成品派专人分片管理,及时浇水养护并用草袋覆盖遮阳,使混凝土表面经常处于湿润状态,防止发生龟裂现象。

  4)对特殊材料采取遮阳或特殊管理,以防材料变质。

  5)屋面工程安排上午或下午4:00 后进行,尽量避开高温时间。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工程项目夏季高温季节施工措施

  工程项目夏季高温季节施工措施

  当施工现场的气温大于等于30℃时即属于高温施工。根据以往经验教训,每年盛夏高温季节,都是建筑工地的安全事故易发期,人员中暑、受伤及高坠、电击、设备坍塌、机械伤害等情况经常发生。为切实加强高温期安全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发生,保证一线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做出如下施工防范措施:

  1、结合天气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及施工程序。

  2、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特别注意保护施工现场人员安全,高温时间不得安排高空和深基坑下作业,尽量减少金属焊割和熔化沥青等热点较高的作业;调整作业人员的劳动时间,避开高温期。

  3、高温会促进水泥的水化作用,增加水份蒸发量,容易使砼表面化出现裂缝,因而在高温季工施工时尽量采取降低砼的浇筑温度的措施,缩短从开始浇筑到表面修完毕的操作时间,并保证砼进行充分的养生、拌和物的温度不能超过期35℃,在高温季节,定期专门测量砼拌和物的温度。

  4、指派专人负责工地的防暑降温工作。配备足够的冰块、茶水,供施工人员饮用。

  5、机械设备应派专人定期检查,防止高温作业,遇机械高温过高时,应马上停止运行,给设备降温。

  6、施工技术措施

  根据施工总体进度计划,高温季节主要进行基础、主体、二次结构及装修、屋面防水施工,特制定以下几条相应的技术措施:

  6.1、水泥砂浆和混合砂浆必须在拌合后2h和3h内使用完毕,尽可能做到随拌随用完。

  6.2、严格控制砖墙的砌筑方法,实行"三一"砌砖墙法,即"一块砖,一铲灰,一挤揉"的砌筑方法,禁止使用推尺铺灰法,造成已铺摊砂浆暴露时间过长,因高温天气而失水过快,使砌上的砖层与砂浆失去粘结,而影响砌筑质量。

  6.3、墙面抹灰前应提前一天浇水湿润,渗水深度以8~10mm为宜,为避免高温天气下基层或已抹上的底层砂浆因水分蒸发过快而显得过分干燥,要求在抹上一层砂浆时,应将基层或底层砂浆重新湿润。

  6.4、屋面及装饰工程施工时,应作好相应的防暑降温工作。

篇3:建筑工程夏季高温季节施工措施

  建筑工程夏季高温季节施工措施

  当施工现场的气温大于等于30℃时即属于高温施工。根据以往经验教训,每年盛夏高温季节,都是建筑工地的安全事故易发期,人员中暑、受伤及高坠、电击、设备坍塌、机械伤害等情况经常发生。为切实加强高温期安全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发生,保证一线施工人员人身安全,做出如下施工防范措施:

  [1、结合天气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及施工程序。

  [2、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特别注意保护施工现场人员安全,高温时间不得安排高空和深基坑下作业,尽量减少金属焊割和熔化沥青等热点较高的作业;调整作业人员的劳动时间,避开高温期。

  [3、高温会促进水泥的水化作用,增加水份蒸发量,容易使砼表面化出现裂缝,因而在高温季工施工时尽量采取降低砼的浇筑温度的措施,缩短从开始浇筑到表面修完毕的操作时间,并保证砼进行充分的养生、拌和物的温度不能超过期35℃,在高温季节,定期专门测量砼拌和物的温度。

  [4、指派专人负责工地的防暑降温工作。配备足够的冰块、茶水,供施工人员饮用。

  [5、机械设备应派专人定期检查,防止高温作业,遇机械高温过高时,应马上停止运行,给设备降温。

  [6、施工技术措施

  根据施工总体进度计划,高温季节主要进行基础、主体、二次结构及装修、屋面防水施工,特制定以下几条相应的技术措施:

  1、水泥砂浆和混合砂浆必须在拌合后2h和3h内使用完毕,尽可能做到随拌随用完。

  2、严格控制砖墙的砌筑方法,实行"三一"砌砖墙法,即"一块砖,一铲灰,一挤揉"的砌筑方法,禁止使用推尺铺灰法,造成已铺摊砂浆暴露时间过长,因高温天气而失水过快,使砌上的砖层与砂浆失去粘结,而影响砌筑质量。

  3、墙面抹灰前应提前一天浇水湿润,渗水深度以8~10mm为宜,为避免高温天气下基层或已抹上的底层砂浆因水分蒸发过快而显得过分干燥,要求在抹上一层砂浆时,应将基层或底层砂浆重新湿润。

  4、屋面及装饰工程施工时,应作好相应的防暑降温工作。

篇4:5A办公楼工程季节性施工管理:高温季节

  5A办公楼工程季节性施工管理:高温季节

  第四节高温季节施工

  在夏季高温季节,为保证工程质量,保证广大职工的安全与健康,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夏季施工顺利进行,拟采取以下几点措施,重点做好安全生产和防暑降温工作。

  [1具体措施如下:

  [1.1成立夏季工作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任组长,办公室主任、治安部经理担任副组长,对施工现场管理和职工生活管理做到责任到人,切实改善职工食堂、宿舍、办公室、厕所的环境卫生,定期喷洒杀虫剂,防止蚊、蝇孳生,杜绝常见病的流行。关心职工,特别是生产第一线和高温岗位职工的安全和健康,对高温作业人员进行就业和入暑前的体格检查,凡检查不合格者不得在高温条件下作业。认真督促检查,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得力,确实保证职工健康。

  [1.2做好用电管理,夏季是用电高峰期,定期对电气设备逐台进行全面检查、保养,禁止乱拉电线,特别是对职工宿舍的电线及时检查,加强用电知识教育。做好各种防雷装置接地阻测试工作,预防触电和雷击事故的发生。

  [1.3加强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贮存、运输和使用的管理,在露天堆放的危险品采取遮阳降温措施。严禁烈日曝晒,避免发生泄露,杜绝一切自燃、火灾、爆炸事故。

  [1.4高温期间根据生产和职工健康的需要,合理安排生产班次和劳动作息时间,对在特殊环境下(如露天、封闭等环境)施工的人员,采取诸如遮阳、通风等措施或调整工作时间,早晚工作,中午休息,防止职工中暑、窒息、中毒和其他事故的发生,炎热时期派医务人员深入工地进行巡回防治观察。一旦发生中暑、窒息、中毒等事故,立即进行紧急抢救或送医院急诊抢救。同时教育职工不得擅自到江河湖泊中洗澡、游泳,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2高温天气工程施工:

  [2.1外墙施工

  1、脚手架和室外架空线路等专用的锚固、拉线等装置防暴风雨,并定期进行安全防患检查防止在风暴袭击造成事故。

  2、对高空作业人员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并作好防暑降温安排

  [2.2初装修

  1、砌体要充分湿润,砌筑砂浆稠度稍加大,控制在9cm左右。

  2、砼、水泥砂浆等成品加强养护,派专人包干分片管理,及时用草袋覆盖或浇水养护。

  3、对特殊材料采取遮阳或特殊管理,以防材料变质。

  4、在高温期间要切实关心职工,特别是生产一线和高温岗位职工的安全和健康,保证茶水供应并配发风油精、清凉油及人丹等;适时供应职工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饮料;生活区要设置淋浴室,保证职工洗浴需要;现场搭设适当数量的遮阳棚,供职工休息使用。

篇5:办公大楼工程高温季节施工措施

  办公大楼工程高温季节施工措施

  在夏季高温季节施工过程中,为保证现场职工的安全与健康,确保本工程顺利进行,重点做好安全生产、防暑降温和疾病预防等工作。

  一、组织保证

  在夏季高温季节项目经理部成立"夏季高温季节工程指挥部",以项目经理为组长,项目副经理和总工为副组长,其余各部门负责人、各分包单位以及指定工程分包单位负责人为组员,确保现场信息畅通,同时施工现场管理和职工生活管理做到责任到人,认真督促检查,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得力,确实保证职工健康和工程的顺利进行。

  二、具体管理措施

  (一)在夏季高温季节增加职工食堂、宿舍、办公室、厕所的环境卫生检查次数,不合格的饭菜不允许出现在职工的餐桌上,定期喷洒杀虫剂,防止蚊、蝇孳生,杜绝常见病的流行。在增加营养的同时向职工(特别是生产第一线和高温岗位职工)提供降温避暑药以及绿豆汤等,以确保安全和健康。对在特殊环境下(如露天、封闭等环境)施工的人员,采取诸如遮阳、通风等措施或调整工作时间,早晚工作,中午休息,防止职工中暑、窒息、中毒和其他事故的发生,炎热时期派医务人员深入工地进行巡回防治观察。一旦发生中暑、窒息、中毒等事故,立即进行紧急抢救或送本急诊抢救。严禁职工下河洗澡、游泳,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二)夏季高温季节是现场用电高峰期,定期对电气设备逐台进行全面检查、保养,禁止不规范用电,对职工宿舍的降温用电设备及电线进行定期检查,同时在此阶段开展"安全用电活动"评比活动。

  (三)加强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贮存、运输和使用的管理,在露天堆放的危险品采取遮阳降温措施。严禁烈日曝晒,避免发生泄露,杜绝一切自燃、火灾、爆炸事故。

  (四)根据周边居民以及相关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定期的走访、沟通,协调好与周边居民以及相关部门的关系,保证现场施工顺利进行。

  三、各施工阶段具体措施

  根据本工程的网络计划安排,主体结构工程及部分装修工程将在夏季高温季节进行施工,在此阶段应采取如下措施:

  (一)主体结构工程

  在做好职工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重点控制混凝土的养护施工,对于竖向墙体结构采取喷养护液或自来水养护,水平楼板结构采用草帘被进行覆盖养护,始终保持混凝土面湿润,现场指派专人负责监督、检查,确保混凝土结构处在湿润的状态,以保证工程的质量。

  (二)装修工程

  砌体要充分湿润,砌筑砂浆稠度适当加大,控制在9cm左右。根据实际需要控制水泥砂浆的拌制用量,水泥砂浆等成品加强喷水养护,派专人包干分片管理,及时用草袋覆盖或浇水养护。对特殊材料采取遮阳或特殊管理,以防材料变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