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医院感染管理:消毒药械管理制度

4963

医院感染管理:消毒药械管理制度

  医院感染管理制度-10 项

  四、消毒药械管理制度

  1.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负责全院使用的消毒、灭菌药械的监督管理。

  2.医院感染管理科(办公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拟购入的消毒、灭菌药械的资质进行审核,并具体负责医院消毒、灭菌药械的购入、存储和使用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

  3.医院感染管理科负责对消毒、灭菌药械使用效果进行抽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汇报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并提出改进措施。

  4.采购部门应根据临床需要和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的对审核意见进行采购,按国家规定查验所需证件,监督进货质量。

  5.医院必须建立消毒、灭菌药械的采购和出入库登记制度并由专人负责。

  6.医院自配消毒药时,应建立消毒剂使用登记册,登记配制浓度、配制日期、有效日期、操作人姓名等内容,并严格按照无菌技术操作程序和所需浓度配制。

  7.医院使用消毒器械时也应建立使用登记册,登记消毒对象、消毒时间、操作者和定期消毒效果的监测结果以备查验。

  8.使用部门应严格按照消毒、灭菌药械的使用范围、方法、注意事项;掌握消毒、灭菌药械的使用浓度、配制方法、消毒对象、更换时间、影响因素等,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医院感染管理科。

  9.禁止医院使用过期、淘汰、无合格证明的消毒、灭菌药械。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医院感染管理:医院感染的消毒隔离制度

  医院感染管理制度-10 项

  三、医院感染的消毒隔离制度

  1. 医务人员必须遵守消毒灭菌原则,进入人体组织或无菌器官的医疗用品必须灭菌;接触皮肤粘膜的器具和用品必须消毒。用过的医疗器材和物品,应先去污染,彻底清洗干净,再消毒或灭菌;其中感染症病人用过的医疗器材和物品,应先消毒,彻底清洗干净,再消毒或灭菌。所有医疗器械在检修前应先经消毒或灭菌处理。

  2. 根据物品的性能选用物理或化学方法进行消毒灭菌。耐热、耐湿物品灭菌首选物理灭菌法;手术器械及物品、各种穿刺针、注射器等首选压力蒸气灭菌;油、粉、膏等首选干热灭菌。不耐热物品如各种导管、精密仪器、人工移植物等可选用化学灭菌法,如环氧乙烷灭菌等,内窥镜可选用环氧乙烷灭菌或2%戊二醛浸泡灭菌。消毒首选物理方法,不能用物理方法消毒的方可选化学方法。

  3. 化学灭菌或消毒,可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选择灭菌、高效、中效、低效消毒剂。使用化学消毒剂必须了解消毒剂的性能、作用、使用方法、影响灭菌或消毒效果的因素等,配制时注意有效浓度,并按要求进行监测。更换灭菌剂时,必须对用于浸泡灭菌物品的容器进行灭菌处理。

  4. 病人使用的吸氧装置、雾化吸入器、氧气湿化瓶、呼吸机面罩、管路和婴儿温箱等要一人一用一消毒,用毕终末消毒并干燥保存于消毒物品柜内。湿化瓶应为灭菌水,每日更换或消毒。呼吸机的螺纹管、湿化器、接头、活瓣通气筏等可拆卸部分应定期更换消毒。

  5. 手部皮肤的清洁和消毒执行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20** 年版)。

  6. 地面的清洁与消毒:地面应湿式清扫,保持清洁;当有血迹、粪便、体液等污染时,应即时以含氯消毒剂消毒,消毒剂浓度按要求配制。拖洗工具应有不同使用区域的标识,使用后应先消毒、洗净、再晾干。

  7. 医院应在实施标准预防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情况,对感染病人采取相应隔离措施。

篇3:医院护理:病房消毒隔离制度

  医院护理-35项

  十一.病房消毒隔离制度

  1. 医务人员在做无菌操作时,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规程。洗手,戴好帽子、口罩。换药车或输液车上的无菌器械、罐、槽、盘等,使用后应及时盖严,定时更换和灭菌,并注明灭菌日期和开启日期及时间。

  2. 治疗室每日定时通风换气,用消毒液擦地,每周大扫除一次,无菌物品抽样做细菌培养,每月一次,并有报告,结果存档。治疗室用的擦布及墩布等应有标记且专物专用。

  3. 病室各房间应每日定时通风两次,每日晨间护理时用湿布套扫床,一床一套;每日擦小桌,一桌一布,均浸泡消毒后清洗晾干。

  4. 每周至少更换被服一次,并根据情况随时更换。

  5. 患者用过的口服药杯应浸泡于含氯制剂溶液中,消毒液每日更换一次。

  6. 注射器使用后将针头弃于锐器收集盒中,注射器放入黄色垃圾袋中,各种器械浸泡在消毒溶液中。

  7. 餐具每餐后必须执行一洗,二涮,三冲,四消毒,五保洁的工作程序。隔离的患者必须使用一次性餐具。

  8. 便盆每周用含氯制剂(有效氯含量1000mg/L)溶液浸泡消毒,隔离患者使用专用便器。

  9. 治疗室、产房、手术室、换药室要定期进行空气消毒,并做空气培养。

  10. 体温表一人一支,每次使用后浸泡于70%酒精(或含氯消毒剂)溶液中,每日更换消毒液一次,每周清洗消毒一次,由专人负责。

  11. 门诊采取血标本,实行一人、一针、一巾、一止血带,使用过的棉棍、棉球要集中放入医用拉圾袋中,以免污染环境。

  12. 婴儿使用的餐具如小杯、小匙等,需经高压蒸汽灭菌后备用。

  13. 床单元隔离:

  13.1 隔离患者有条件时住单间,病室内或病室门口要备隔离衣,悬挂方法正确。

  13.2 清洁区挂避污纸,以便随时使用。

  13.4 隔离单位门外应设泡手盆,内盛含氯消毒剂(有效氯含量250mg/L健之素)溶液。

  13.5 患者专用体温表、药杯、便器,应用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餐具,使用后回收集中处理。

  13.6 隔离患者用过的医疗器械应用含溴或含氯消毒剂(有效氯含量2000mg/L )浸泡消毒,血压表、听诊器等用消毒液擦拭,血压计袖带若

  被血液、体液污染应在清洁的基础上使用含有效溴或有效氯的消毒剂浸泡30 分钟后清洗干净,晾干备用。

  13.7 保持室内良好的新鲜空气流通,必要时在有条件的病室可保持负压状态。

  13.8 脏被服放入有隔离标志的黄色袋中,送洗衣房单独消毒后再洗涤。

  14. 凡患者有气性坏疽,绿脓杆菌等特殊感染伤口,应严格隔离。所用的器械、被服均要进行消毒处理,所用敷料放入专用塑料袋烧毁。

  15. 口腔科护理中要求一律使用一次性漱口杯,口腔科牙钻针单支包装后必须经过高压灭菌方可使用,做到一人一钻针。

  16. 对呼吸机螺旋管、呼吸气囊、气管套管、氧气用的湿化瓶、牙垫、舌钳、开口器等使用后应严格消毒灭菌,所有接触过口腔的用具,必须用乙肝有效的消毒方法处理。

  17. 各种内镜使用后必须认真分类清洗,彻底消毒,对乙肝患者应固定内窥镜,用后进行严格消毒。

  18. 诊疗、换药、注射、处置工作前后,认真洗手,必要时用消毒液泡手。

  19. 转科、出院、死亡患者单位要进行终末消毒。

  20. 医疗垃圾与生活拉圾分类放置,并有标志,生活垃圾放入黑色袋中,医疗垃圾放入黄色袋中,做到每日清,医疗垃圾应及时送到医院暂存地。

篇4:给排水管道消毒方法

  给排水管道消毒方法

  技术要求:

  在《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中关于管道消毒有以下两项强制性标准要求,分别针对于室内生活给水和室外建筑给水。"生活给水系统管道在交付使用前必须冲洗和消毒,并经有关部门取样检验,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方可使用。""给水管道在竣工后,必须对管道进行冲洗,饮用水管道还要在冲洗后进行消毒、满足饮用水卫生要求"。

  消毒方法

  (1)给水管道系统水压试验已合格,防空管道内的试压用水,各配水点与配水管连接后,进行管道系统的消毒。向管道系统内灌注含20-30mg/L有效氯的溶液,浸泡24h以上。

  (2)使泵运转,让循环水通过管道系统持续一天,一天循环完成后,卸掉并清洗所有过滤网,再在所有低点排放。

  (3)完成上述循环之后,彻底将水排出系统,再用干净的水充满后,再使之循环一天。随后应实施化学测试以确定水中是否含有200PPM或更少碱性,如多于200PPM时,则再排放,再补充,再继续开动水泵直到碱性合格为止。PH值应保持在8.5-9.5之间。

  (4)最后用生活饮用水对管道进行冲洗。

  (5)室外管网可以同室内管道及生活饮用水池等一起消毒,也可单独进行。消毒结束后查看卫生监督部门提供的消毒检验报告,以卫生监督部门出具的检验报告为准,判定消毒是否合格。

篇5:建筑工地食堂餐具用品消毒制度范本

  建筑工地食堂餐具、用品消毒制度范本

  1、食堂应有专人负责餐具的洗涤和消毒。

  2、严格执行一刮二洗三冲四消毒五保洁的工作程序和制度。

  3、洗涮消毒要有专用设施设备,并有明显的标记和足够的容积,不得一池混用或一池多用。池内、外壁要完整、光洁、采用不锈钢板或瓷砖,下水道要畅通,污物要用加盖容器盛装,当日消毒。

  4、煮沸消毒温度100℃不少于五分钟,蒸汽消毒温度95℃以上不少于十五分钟。

  5、对不易蒸汽、煮沸消毒的茶、酒杯具可用经国家批准的用于食品用工具消毒的化学药物进行消毒,消毒剂的使用量、作用时间,应根据所用消毒剂的性能和要求浓度进行配制和操作。

  6、经消毒后的餐具,内外壁应光洁,无油垢和食物残渣,呈现出本色,并放在保洁柜内,防止再污染。

  7、消毒人员应严格按操作程序进行消毒并记录,并接受监督部门检查和群众的监督。

  建筑工地生活区食堂用品、餐具消毒记录表

  日期 物品名称 数量 消毒措施 操作人 检查人 备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