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公路养护维护工程管理办法

2272

公路养护维护工程管理办法

  公路养护维护工程管理办法

  总则

  为了加强公路养护管理,提高公路养护质量“建、养”并重,强化管理,深化改革,调整结构;依靠科技,提高质量;依法治路,保障畅通,保证公路路基、路面、桥涵构造物以及交通工程附属设施和绿化工程经常处于完好状态,逐步实施公路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和精细化的养护管理,确保公路“畅、安、舒、美” 科学有效的行使公路行业管理和监督职的职能,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1.1.1公路养护领导岗位职责

  (1)遵守执行《公路小修保养工作制度》、《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坚持科学养护与规范化管理,提高公路养护质量,改善公路服务水平。

  (2)组织养护职工认真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公路养护工作任务。

  (3)做好每月路况自查自评工作,对公路养护应做到勤保养、勤检查,发现问题及向养护科及监理汇报,确保公路畅通无阻。

  (4)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注意防火、防盗,搞好治安保卫工作。

  (5)严格执行机械管理制度,做好养护机械的选型配套,提高机械车辆的完好率和使用率。

  (6)积极推广公路养护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改善养护手段,提高养护水平和质量。

  (7)协助执法部门保护辖区内公路路产,维护公路路权。

  1.1.2安全管理员岗位职责

  (1)负责贯彻、落实《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安全生产分级管理的规章制度。

  (2)实施班组安全建设达标活动,检查、监督班组执行道路安全施工的有关规定。

  (3)组织安全生产检查,落实安全隐患整改措施,及时纠正违章作业行为。

  1.1.3 质量检查员岗位职责

  (1)认真检查、验收生产材料和做好每月公路养护作业质量查评工作 (2)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

  1.1.4巡查抢修管理制度

  (1)养护单位负责每天按要求频率对公路进行巡查,必要时,养护科也可要求增加巡查路况次数,并建立巡查登记制度。巡查到位,其他发现公路险情的,要及时报告养护科、监理,施工单位及时组织人员对险情进行处理和排除。

  (2)每天巡查公路后,由巡查人员按照《公路日常巡查》表,记录当天巡查人员或发生路障的时间、地点和清理险情。

  (3)遇大雨、雷暴雨、暴风雪等恶劣天气,增加公路巡查次数,雨(雪)停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要求全面巡查一次,加强值班制度。巡查要注意观察公路绿化、水沟和危险路段,发现险情要及时向养护科、监理报告,施工单位同时要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处理。

  (4)遇到重大的公路险情,如山泥倾泄、路面塌方、排水系统堵塞、雪阻、大树被风吹倒、重大交通事故导致的交通堵塞等,要第一时间上报养护科、监理,施工单位并迅速调动机械车辆,组织员工赶往现场,全力抢修。

  (5)清除路障要注意安全,要划定警界线,有专人在现场指挥,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动用机械清除路障,要有足够的人员监管,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6)对公路抢修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力,不能保障公路畅通,导致公路交通严重堵塞,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的,对有关责任人做出严肃的处理,追究其责任。

  2.1.1桥梁养护工程师岗位职责

  (1)主持桥梁(涵、隧道)的定期检查,并详尽记录检查结果。

  (2)桥梁养护工程师要根据桥梁检查结果,评定桥梁的技术状况,负责向养护科报告三类以上桥梁的病害状况。

  (3)负责主持辖区内桥(涵、隧道)小修保养和抗灾抢险工作,考核桥梁养护质量,及时上报辖区的桥梁(涵洞、隧道)受自然灾害和其它因素损坏的情况。并根据上级审定的超重车辆通过桥梁方案,组织和指导超重车辆通过,其后详细检查有无破损,同时记录在案。

  (4)桥梁检查后,要安排二类以下的桥梁进行针对性、预防性小修保养,对三类桥梁应提出大、中修方案建议,对于四类桥梁必须提出作特殊检查计划报告;对于难以确定损坏原因和程度的,应做出继续观察或提出特殊检查计划报告。报告应对提出检查原因和损坏部位作详细说明,连同“桥梁技术现状评定表”一起上报。

  (5)协助上一级专职桥梁养护工程师作定期检查。

  2.1.2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制度

  一、桥梁养护管理人员机构组织

  (一)局设专职桥梁工程师一名、监理工程师一名。负责辖区内桥梁的养护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公路养护技术规范》的要求,经常监督检查桥梁的养护管理情况,切实掌握桥梁的技术状况,保障桥梁正常使用。

  (二)养护单位设臵桥梁养护巡检队,负责管辖区内桥梁养护经常性的巡查工作。

  二、公路养护桥梁巡查队的职责

  1、公路养护桥梁工程师主持管养桥梁经常性检查。

  2、每天的公路巡查要纳入桥梁巡检项目。

  3、每月做好《桥涵日常检查和养护月报》,及时上报辖区的桥梁(涵洞、隧道)受自然灾害和其它因素损坏的情况。

  三、桥梁检查分经常性检查、定期检查和特殊检查。

  (一)经常性检查以直接目测为主,配合简单工具量测,一般可和桥梁的小修保养工作结合进行,每日与公路巡查时同时检查。发现情况要立即采取措施处理,并上报养护科及监理。

  (二)定期检查每月次,要如实记录、填写《桥涵日常检查和养护月报》。发现三类以上的破坏以及难以判明损坏原因和程度的病害,桥梁工程师要做出附录说明,并附上照片。

  (三)桥梁特殊检查要采用仪器、设备等特殊手段和科学方法分析桥梁病害的确切原因和程度,确定桥梁的技术状态,以采取相应的加固、改造措施。

  四、桥梁养护技术档案管理制度

  养护单位要建立专门的桥梁技术档案。内容包括:桥梁基本状况卡片、历次桥梁大、中修工程施工原始记录和竣工图表以及验收报告、历次桥梁定期性检查表。

  2.1.3公路养护检查登记制度

  为了加强干线公路养护的技术管理工作,提高公路养护技术和服务水平,经常保持管养公路及其设施的完好状态,及时治理公路存在的病害和隐患,提高公路的抗灾能力,特制定如下几项设施的检查内容和检查登记制度,以便采取有效的养护措施。

  一、桥梁

  (一)检查内容

  1、桥面铺装是否平整,有无裂缝、局部坑槽,桥头有无跳车。

  2、伸缩缝是否堵塞卡死、失效,联结件有否松动、局部破损。

  3、桥面泄水管是否堵塞和破损。

  4、人行道、防撞栏(栏杆)、扶手有无撞坏、断裂、松动、错位、缺件、剥落、锈蚀等。

  5、翼墙(侧墙、耳墙)有否开裂、风化、剥落、沉陷和异常变形。

  6、锥坡、护坡有否局部塌陷,铺砌面有否塌陷、缺损,有否垃圾堆积、灌木丛生。

  7、河床有无积物堵塞河道,水流主流有无冲刷墩台,河流上下游各200m内有无取砂、挖砂现象。

  8、墩(台)身是否有开裂,局部外鼓,表面风化、剥落、空洞、露筋等现象。

  9、墩(台)基础是否有外露、青苔、污秽,是否有冲刷、淘空,保护层是否有开裂、露筋。

  10、墩(台)帽有无露筋锈蚀,砼有无剥落、压裂、缺损。

  11、支座是否完整、清洁,橡胶支座是否老化、变形,钢板支座是否锈蚀、干涩,各种支座是否松动、剪断、开裂等。

  12、梁(主拱)及一般结构有无渗水、局部缺损、露筋、开裂,横向联系是否松动或损坏、不传力,石砌拱圈有无错位,拱肋上缘有无纵向离缝等现象。

  13、交通标志、照明设施是否完好齐全。

  (二)检查登记制度

  1、四类桥每天检查做好记录;三类桥每月检查登记三次;一、二类桥每月检查登记一次。

  2、汛期结合公路巡查制度,必须加强对所有管养的桥梁墩、台、锥坡、翼墙及河床铺砌等构造物的巡视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养护科及监理,同时按巡查制度的要求填写好登记表。

  二、涵洞

  (一)检查内容

  1、进出水口是否堵塞,沉沙井有无淤积,洞口铺砌有无冲刷、脱落。洞内有无淤塞、冲刷。

  2、涵洞有无开裂,涵洞顶路面是否开裂、下沉,边坡填土有无沉陷,涵底涵墙有无漏水,翼墙是否完整。

  (二)检查登记制度

  1、涵洞每季度检查登记一次。

  2、汛期结合上级下发的巡查制度的规定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养护科及监理,同时按巡查制度的要求填写好登记表。

  2.1.4公路小修保养工作制度

  1、养护单位是基层的生产单位,其生产任务主要是公路小修保养,即对管养公路及其工程设施进行预防性保养和修复其轻微损坏部分,使公路经常处于完好状态。

  2、遵守执行《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公路小修保养工作制度》及上级对公路小修保养工作的有关规定, 努力使公路小修保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3、建立健全职工定期学习制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职工技术、业务知识学习,以提高职工的技术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

  2.1.5公路小修保养职责范围及要求

  公路小修保养是养护单位主要的生产任务,其质量要求是保持路面完好清洁;路肩整洁、边坡稳定、排水畅通;构造物、桥涵隧道完好;沿线设施完善;绿化协调美观,力争营造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总之,小修保养的目的和任务是对管养公路及其设施进行预防性保养和修补其轻微损坏部位,使之经常保持完好状态,保障行车安全、舒适、畅通。

  一、路面养护

  (一)必须经常清扫沙石、泥土和垃圾污物,特别是石场路口及弯道半径较小碎石容易漏洒的路段更应勤清扫,免受车辆碾压破坏路面。

  (二)缝养:缝养包括纵缝、横缝及路面出现的裂缝,要经常对路面进行检查,发现缝隙时要及时进行沥青灌缝,灌缝要认真细致,先清除缝内已经老化的沥青、沙子和污物,然后小心地灌注沥青,做到填满缝隙防止雨水渗入垫层的同时,不污染相邻的路面板。当气温上升填缝料挤出缝外时,应将挤出的沥青铲除,保持接缝完好,表面平顺,行车不颠跳,防止因颠跳而产生板边缘破损和板的垂直错台。灌缝宜气温较低时进行,但雨天、路面潮湿时不能灌缝;

  (三)要及时排除路面积水,路面不允许有过水或积水现象,防止水与行车的作用下发生抽吸作用,使垫层流失而使部分基层与板脱空,导致砼板开裂或折断;

  (四)出现坑槽或局部破碎翻浆等,应及时修补,防止扩展。用沥青拌合料修补时,修补面要方正,纵横边缘成90度角,并保证平整度。

  二、路肩、边坡养护

  应经常清除余泥、积砂、杂物保持路肩整洁,土路肩出现缺口时,应及时填补。路肩不能高出路面,过高时须铲削整平,过低则加土填补夯实,保持横坡顺适,利于排水,路肩外缘应整齐成线。有条件的土路肩应全面绿化,因地制宜地种上一些植被以保持水土不流失;要经常检查边坡是否出现裂缝和冲沟,如有可用粘性土填塞捣实,以防止表层水渗入路基体内,造成边坡滑塌。高边坡应经常观察其坡顶和坡面有无下沉、边坡植物有无突然歪斜倒伏,有无危岩、浮石等可能坍塌的迹象,如有应及时处理、清除,以免突然下塌,伤害行人和阻断交通。对已堆积在路上的坍方,应先及时清除然后再处治边坡。高边坡每季度检查登记一次,汛期应加强检查。

  三、排水设施养护

  排水设施包括边沟、截水沟、泄水槽等。养护单位要经常对所辖各种排水设施进行检查疏通、及时排除堵塞,要坚持雨中上路巡查,雨后全面巡查,如有冲刷、损坏,须及时修理加固。出现险情应及时设示警桩(牌)及时抢修,并及时上报。

  四、桥梁养护

  (一)经常清扫桥面积砂、垃圾,保持桥面整洁;

  (二)经常清除伸缩缝内的石块和其它杂物,使其能发挥正常的伸缩作用;

  (三)经常疏通桥面泄水孔,清疏桥下河床淤泥、杂物,保持桥面不积水,桥下水流畅通。发现墩(台)水下部分或基础部分受水流直接冲刷可能影响结构安全时需及时抛石或用砂包维护;

  (四)经常清除锥坡、翼墙、护坡的杂草杂物(有砌石的杂草拔除,无砌石的杂草应剪割),以防植物蔓延造成砌体松脱;

  (五)及时修补桥面坑槽、桥面裂缝和桥头跳车,保持桥面平整和不渗漏水;

  (六)及时修补防撞栏的局部损坏,修理泄水孔;修理或更换伸缩缝;

  (七)及时修补墩台、锥坡、翼墙及河床铺底、河道防护圬工的微小损坏;

  (八)及时修补桥梁各部件限值内的裂缝及砼表面的局部剥落和局部露筋,以免大气侵入造成钢筋腐蚀,影响结构承载力。大面积剥落及露筋上报养护科;

  (九)要加强对桥梁支座、梁板、拱圈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十)汛期必须加强对桥梁墩、台、锥坡、翼墙及河床铺砌等构造物的巡视观察,按要求做好桥梁技术状况的检查和登记。四类桥每天检查登记一次;三类桥月检查登记三次;一、二类桥每月检查登记一次。

  五、涵洞养护

  涵洞的养护要求是:水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顺利畅通地通过涵孔排到适当地点,保证涵洞洞身、涵底、进出水口、八字墙、护坡的完好、清洁、不漏水。涵洞应定期进行检查。主要检查涵洞有无淤塞、冲刷、洞身有无开裂,台背、涵顶填土有无沉陷,涵底涵墙有无漏水,八字翼墙是否完整,进水口是否堵塞,沉沙井有无淤积,洞口铺砌有无冲刷脱落,洞口洞内沙井如有积物应及时清理,圬工砌体若有裂缝、灰缝剥落或局部损坏应用水泥砂浆修理其损坏部分。涵洞检查登记,暴雨期间应加强巡视检查。

  六、挡墙养护

  要经常清除挡墙上滋生的杂草,疏通泄水孔。定期检查其有无裂缝、倾斜、鼓肚、下沉、墙后积水,并观察其发展情况,小的开裂和局部损坏用水泥砂浆填塞和修补,一般的台背凹陷及时用疏水性材料(如石屑、砂)处理,较大问题及时上报养护科。挡墙每季度检查登记一次,汛期要加强检查。

  七、沿线设施

  歪斜、缺损的里程碑百尺桩、标志牌、示警桩要及时扶正,补全缺损,并定期清洗和翻新,使其经常保持完整、齐全、鲜明、醒目的良好状况。

  八、检查考核内容:

  (一)各养护单位的各类统计图表和各种记录台帐。

  (二)按照《公路养护质量进行检查评定标准》的规范检查项目进行检查考核,分为路面、路基、路隧构造物和沿线设施、劳动纪律、执行分局各项工作情况等检查项目。

  (三)考核评分标准,外业工作方面(占总生产考核分数的95%):检查时按《公路养护质量检查评定标准》100分制,路面50分,路基13分,路隧构造物10分和沿线设施7分,劳动纪律5分,执行分局各项工作情况10分。统计图表记录台帐5分。

  2.1.6绿化

  (一)公路路树和班房内花草树木要进行修剪、灭虫、抚育期的维护、歪斜扶正、死树枯树及时清理,对缺株进行补种。每年年底对公路路树进行一次白灰粉刷,既防病虫侵染,又增加公路美观。

  (二)完成或超额完成种植路肩草任务,并悉心培植,长势过高时(超过15厘米)须修剪,并拔除其中的杂草杂树,达到全路段满幅草皮,且长势良好、整齐、美观的要求。

  (三)做好花基、花坛的绿化护管,及时浇水、修剪、除草、灭虫和清除花基内垃圾,修补花基的局部轻微损坏。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公路养护小修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措施

  公路养护小修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的措施

  1确保工程质量措施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工程质量是施工企业的立足之本。我公司多年以来始终不渝地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和"不求第一,但求最好"的求实态度。经过科学组织、合理安排,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企业的持续、稳步、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

  本工程施工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保持对业主高度负责的态度,采用针对性的先进技术、工艺、设备,从组织机构、管理手段、检测设备抓起,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控制,确保实现质量目标。

  1.1保证工程质量的原则、方针与目标

  本承包人保证质量的原则是:上道工序不合格决不允许进行下道工序,质量具有否决权。

  质量方针:满足顾客要求为宗旨,实现质量承诺为准则,领先行业标准为目标。

  质量目标:竣工验收的质量评定为合格。

  1.2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

  中标后,成立质量管理领导小组,以项目经理为组长,总工程师为副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制定创优规划和措施,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开展QC小组攻关活动,定期召开质量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以推进和改进质量管理工作。

  1.3实现质量管理标准化、规范化

  将本企业的质量管理纳入标准化、规范化、从工程投标到竣工回访服务,有一套完整的质量控制措施做保证,做到施工过程每一个环节都处于受控状态,施工全过程实现可追溯性。本工程实施中,我公司将健全质量组织机构,配齐人员,编制本工程《质量计划》和实施性《施工组织计划》保证施工过程中体系正常有效运行。

  1.4推行全面质量管理

  开展群众性的QC小组活动,解决施工中的关键质量问题,消除质量通病,强化全员质量意识,从原材料的验收到各道工序的施工、竣工验交,实行全过程管理。坚持预防为主,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质量,用工作质量保证工序质量,以工序质量保证工程质量,把全面质量管理的方法切实应用到施工生产的全员、全过程中去。

  1.5开展质量教育活动,提高全员质量意识

  工程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领导是关键,群众是基础,制度是手段,技术是保障。队伍进场后,将分项工序实施专项质量意识教育,做到人人明白质量要求,个个清楚质量标准。

  1.6狠抓工序,确保整体

  坚持"三服从,五不施工,一个坚持"制度,即进度服从计划,计量支付服从工程质量,质量否决服从监理工程师;施工准备工作不充分不施工,试验未达到标准不施工,施工方案和质量保证措施未确定不施工,设计图纸没有自审和会审不施工;现场没有进行技术交底,重难点项目没有《作业指导书》不施工;坚持质量不合格的工程坚决返工。

  1.7采用先进技术,配备先进设备

  1.8实施技术干部、质检员工点质量责任制,建立健全创优激励机制

  1.8.1预留预算1.5‰作为创优保证金,实行优质优价。创优保证金由总工程师组织相关部门负责实施、奖罚。

  1.8.2开展插旗等评比活动,奖优罚劣。

  1.8.3对于违章施工、粗制滥造、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材料的行为,质检工程师具有现场处罚权,对控制质量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质检工程师有奖励权。

  1.8.4尊重和支持监理工程师的工作,服从监督,及时落实监理工程师的指令。

  1.9分部分项工程质量控制

  1.9.1路基养护质量控制

  1.9.1.1 通过日常巡查,发现病害及时处治,保持良好稳定的技术状况。

  1.9.1.2路肩无病害,边坡稳定。

  1.9.1.3排水设施无淤塞、无损坏,排水畅通。

  1.9.1.4挡土墙等附属设施良好。

  1.9.1.5加强不良地质中期边坡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灾(病)害的巡查、防治、抢修工作 。

  1.9.2路面养护质量控制

  1.9.2.1经常清扫路面,及时清除杂物、清理积雪积冰,保持路面整洁,做好路面排水 。

  1.9.2.2加强路况巡查,发现病害,及时进行维修、处治。

  1.9.2.3定期对路面的技术状况进行调查和评定。应以路面管理系统分析结果为依据 ,

  1.9.2.4路面技术状况各分项指标低于规定值时,应采取相应措施恢复或提高。

  1.9.2.5路面损坏分类、技术状况抽查方法和频率,应按现行《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执行。

  1.10为确保工程质量所采取的检测试验手段、措施。

  本工程施工中我单位将利用先进技术装备,强化施工检测手段以保证工程质量,控制施工中的各个环节。要对所有材料进行检验。

  2工期保证措施

  2.1为加快本合同段的施工进度,按期完成工程任务,中标后本公司将做到三快,即:进场快、安家快、开工快,抓住有利的黄金施工季节,迅速掀起施工高潮。

  2.2科学合理地安排各道工序,按照计划对整个项目实施动态管理。根据现场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及时、准确调整施工部署,优化资源配置,经济、高效地做出最佳的、最快的选择。

  2.3优化机械设备组合,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检查、维护,保证其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最大限度地提高机械化作业程度。

  2.4按工程量和总体进度安排,上足人、材、物,保证工程需要。本公司将保证本标书所列施工队伍、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机械设备按时进场展开施工,并准备充分的进场资金,购买原材料、零配件,为保证工期打好坚实的物质基础。

  2.5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科学组织施工,每月进行检查并通报进度、质量情况,分析问题,找出差距,及时调整计划及劳力、机械配备,确保工程进度。

  2.6积极和业主与当地政府进行联络,协调好与地方关系,争取有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

  2.7施工中,本公司将按总工期下达可行的月施工计划,并实施奖罚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到施工现场跟班作业制度,遇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避免搁置或延误,对重点项目或工序采取垂直点管理,横向强制协调的强硬手段,抓关键,保重点,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决策速度和工作效率。

  2.8确保农忙季节劳力充足。根据工程需要,配备充足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并采用各项措施,提高劳动者技术素质和工作效率。在工期安排要考虑农忙季节劳力减少对工程的影响。

篇3:公路养护各分项工程质量保证措施

  公路养护各分项工程质量保证措施

  (1)技术保证措施:

  ①投入配套的性能良好的大型机械设备,实行机械化作业。

  ①各工序实行规范化、标准化作业,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对生产过程进行及时有效的质量监控。

  ②通过实验选定最佳工艺参数,严格按其组织施工。对难度较大,技术性较强的操作,组织工前示范和专门讲解,加强施工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关键工序实行持证上岗。

  (2)路基填方质量保证措施:

  ① 路基填筑之前,应对原地面进行必要的技术处理,并进行压实并达到规定的压实度。

  ② 路堤位于水田、池塘或泥沼地时,先抽水或开挖排水沟,疏干积水,将淤泥及腐植根茎全部挖除,直至设计要求或监理工程师满意的程度后,才能进行路堤填筑。

  ③ 施工过程中,采取适当措施对排水系统给予保护,使其始终保持畅通,以防路基范围集水,影响填筑质量。

  ④ 施工期间,现场提供足够的、合适的、性能良好的压实设备。每层填料压实度经检测符合《规范》要求后,在进行下道工序。

  ⑤ 路堤填筑到结构物附近,无法采用压路机压实的地段,使用小型打夯机或夯锤人工夯实,保证其压实度符合要求。

  ⑥ 设置现场实验室,配备必要的检测仪器,试验人员持证上岗。对压实设备类型、最佳组合方式、碾压遍数及碾压速度、工序,每层材料的松铺厚度、材料的含水量等作认真的试验记录,并指导施工。

  ⑦ 用于填方的各种类型的材料,均应进行现场压实试验。

  压实试验进行到能有效地使该种填料达到规定的压实度止。

  ⑧ 填土路堤,其顶面应作成4%双向横坡。路堤表层不得积水。

  (3)沥青混凝土路面工程质量保证措施:

  ①平整度控制措施:

  路面平整度的好坏直接影响行车的安全、速度、舒适。平整度作为衡量高速公路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愈来愈引起公路建设者的高度重视。因此近年来在高速公路施工中,我们引进了性能先进的德国ABG 路面摊铺机,并在施工中摸索施工工艺流程,琢磨施工细节。总结经验,应用于现场施工,使路面平整度有了很大的提高。现把施工控制措施叙述如下:

  a.标高基准控制线。一般采用钢弦线,直径选定为5mm~8mm,柔软性较好的,抗张拉力大的。支撑钢弦线的采用钢钎。

  Ⅰ.钢弦线

  钢弦线应张紧,不能松弛,光滑,无结点。因为钢弦线过松,钢弦线垂度过大,摊铺后的路面形成微小凸凹波浪,影响平整度。

  钢弦线如有结点,自动找平仪的拖拉导管滑过时碰撞,会引起摊铺路面起伏。

  Ⅱ.标高钢钎布设

  路线直线段,钢钎应尽量打成一直线,消除因绑扎牢固后,张紧的钢弦线因受力方向不一致而拉歪钢钎,引起标高错误,从而影响路面平整度。

  钢钎应横杆水平,若不水平,拖拉导管经过时,碰撞横杆引起波浪。

  b.碾压:

  沥青面层的平整度是在初压和复压阶段实现的,终压只是消除较小的轨迹,因此要重视碾压压实,不能靠终压、造面来保证平整度。

  碾压温度(应按照规范要求施工)并根据经验,建议如下:

  **初压温度不高于130℃,不低于120℃;

  **复压温度不低于120℃~90℃;

  **终压终止时,温度不低于70℃~80℃。

  在施工中用明显的标志标出初压,复压段,可停放压实机械区。

  c.压实机具选型组合的影响

  压实机具选型组合要结合工程实际,考虑各种施工因素,诸如摊铺机的生产率和前进速度,混合料特性,摊铺厚度,拌和能力,施工现场条件等。但从直接影响平整度的角度上,压实机具选型组合应考虑以下几点:

  Ⅰ.与摊铺机的生产率相匹配。即保证摊铺机连续运行条件下,有足够的压实能力。

  Ⅱ.与压实工序相适应。即根据初压、复压和终压各工序的不同特点选择适宜的压实机型。由此初压宜选用静作用压路机,或振动压路机(关闭振动装置);复压选用重型压路机,如振动压路机或相应吨位轮胎压路机;终压选用双轮压路机或振动压路机(关闭振动装置)。

  d.压实方式的影响及施工建议

  碾压时压路机应从路边向路中(逆横坡方向)阶梯型交错进行。压路机每次重叠的宽度不得少于路面施工规范的规定值。压路机的碾压速度宜取规范规定值的下限。

  e.压实过程中有关注意事项

  Ⅰ.初压后应立即检查平整度,必要时及时修复,如出现碾压推移现象,可待温度稍低后再压。

  Ⅱ. 压路机在碾压过程中应匀速行驶,起步和换档要平缓。

  Ⅲ. 压路机变更碾压道时,要在碾压区温度较低的一端,并关闭振动装置。

  Ⅳ. 压路机加油加水应退出碾压区段,在停放机械区进行。

  Ⅴ. 碾压后的路面在冷却后(50℃以下),压路机和其它车辆才可在其上停放。

  f.路面接缝

  Ⅰ.路面接缝为不可避免的横向施工缝,如处理不当,会引起跳车,严重影响平整度,因此应特别引起重视。

  碾压过程中,随时用3m 平整度尺细致地纵横两个方向检测。

  碾压至检测值符合规定,这样快速行车时无跳车现象。

  Ⅱ.路面接缝时注意当天收尾时接头处的平整度,用3m 直尺纵横两个方向检测,直到找出满足要求的一个齐面时为止,做为当天结束的最后断面进行处理。

  Ⅲ. 路面与桥涵的接合处

  路面与桥面连续铺筑,引导摊铺机行走的标高控制线贯通于路面和桥涵,在桥面的护栏边部设立标高木桩,以保证摊铺机遇桥涵结构物不停止运转。

  g.摊铺的影响及施工注意事项

  Ⅰ.ABG 摊铺机匀速不间断行驶(行驶2-4m/min),这样会避免频繁起步造成布料不匀而导致混合料表面起伏。

  Ⅱ.调节纵坡控制器时,应缓慢调节,不宜一次快速调节量过大,这样会引起路面波浪。

  Ⅲ.刚摊铺后的路面,如发现混合料异常或有公司部漏白,大石块等现象应及时采用措施修补。

  Ⅳ.刚摊铺的路面,未静压前,不得在其上行走。

  h.运输车辆的组织及注意事项

  Ⅰ.运输车辆数量应能保证摊铺机不间断运行,一般摊铺机前至少保证有4 辆料车待摊铺。

  Ⅱ.司机倒车时,应谨慎而行,听从指挥,不能撞击摊铺机,应在距摊铺机约20cm 时停止,待摊铺机运行触及后轮,此时卡车在轻微刹车的情况下,让摊铺机推着走。在摊铺过程中,司机绝对不能锁死刹车,因为这样会使摊铺阻力增大,致

使摊铺的沥青混合料表面有波浪。

  ②混合料碾压及压实度的控制:

  沥青砼即使具有非常好的配合比,混合料的压实也必需两个重要条件--"限制"和适宜的混合料温度,限制意味着沥青混合料被固定在其位置上,不能向四周移动,只能被压实,挤紧嵌牢集料同时空隙必然减小。当碾压沥青混合料时,来自下面的限制是其下承层,下承层必须稳定;来自上面的限制是压路机与混合料的接触面,来自周边的限制是被碾压区域周围的混合料,这些周围的混合料必须抵抗流动和推移。

  适宜的混合料温度也非常重要。混合料太热,沥青起的润滑作用太大而粘结作用太小,混合料只能提供微弱的周边限制;如果混合料太凉,沥青的作用太像胶水,集料颗粒不易变换位置,难于挤压密实。适宜碾压的范围一般为85℃-149℃,最有效的碾压温度为100℃-130℃。

  因此,沥青砼面层施工时,碾压步骤分为三步:初压、复压、终压;所有的压实度是在初压、复压过程中实现的,终压是在路面还能够消除轮迹而又不产生新的轮迹时进行的,终压一般不会增加压实度,终压太多反而减小压实度。

  a.检测方法:压实过程中压实度的检测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是核子密度仪,核子密度仪在试验段中已准确地定出校正系数,在碾压过程中随时跟机检测,发现不合格,在有效温度范围内再进一步压实。

  b.沥青路面的碾压方式、方法,

  Ⅰ.在铺筑试验段时用核子密度仪监测碾压效果,并确定全宽碾压一遍需行驶的次数;确定碾压的遍数,确定碾压速度和各种型号压路机作业顺序。确定以上的数据很有必要,它能保证混合料在适宜的温度范围得到充分压实。根据经验,以及拌和、摊铺能力,压路机,确定压路机组合方式,碾压遍数视具体情况一般为4-6 遍,也是最大压实度出现的时间。

  Ⅱ.影响沥青混合料温度的因素:有摊铺厚度,混合料出料温度,下承层温度以及风速、气温,这些因素作用下,提供的有效碾压时间长短不一样,必要时动用备用的压路机。

  Ⅲ.振动压路机的使用。振动压路机终压时不挂振,压路机减速欲停,甚至慢速倒车时关掉振动,重新开始时再挂振。通常频率范围是1500-3000 次/min,施工作用时采取最大频率,通过调整振幅来调整击振力,厚度越大振幅越大,厚度越小振幅越小。

  c.沥青砼面层碾压的经验

  Ⅰ.保持碾压方式不变,除混合料改变或厚度改变,不能轻易改变既定的方式。

  Ⅱ.碾压时阶梯形推进,不在同一断面结束。

  Ⅲ.驱动轮面向摊铺机行驶(上坡行驶时除外)不致于把热的混合料推移。

  Ⅳ.混合料过热时不能碾压,易产生波浪和驼峰。

  Ⅴ.斜向450 停在已冷却的路面上待命。

  ③保证路面厚度的控制措施

  路面厚度直接关系到路面的使用寿命,保证路面厚度就能保证路面在设计荷载及交通量下达到预期的目的,路面厚度是验收路面质量的重要指标。控制路面厚度最有效的方法是预控,即在基层甚至底基层施工阶段进行控制。经验方法如下:

  a.基层及底基层施工时采用标高及厚度进行双控,尽量取标高及厚度的允许范围的下限,以保证路面的厚度及标高。

  b.在摊铺路面前每10m 断面仔细检查下承层的标高,发现超限的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直到满足规范要求,再开始摊铺上层。

  c.摊铺过程中随时用厚度检测尺量测路面的松铺厚度并记录,发现不合格情况及时处理。

  (3)对桥台、涵台跳车的控制措施

  桥台、涵台跳车一直是困扰路面平整度和行车舒适性的主要因素,如何能有效地控制桥台、涵台跳车,保证路面平整度和行车舒适性,是我们在这个项目上研究的一个课题。在按照设计图施工的同时,我们将采取如下一些措施来控制桥台、涵台的跳车问题:

  ①桥台和涵台填土选用石灰土作为填料并和路基填土同时施工,以保证填土的均匀性和碾压的整体性,但在压实标准上应区别对待,桥台涵台填土没有"90 区"和"93 区",从填前碾压一直到最后一层,压实度均要求大于95%。

  ②在桥台和涵台的填土区域,控制填石灰土厚度每层不超过15CM,并在立柱和涵背上做出明显标记,填土高度与路基填土高度的高差不得大于1 米。

  ③桥台和涵台处用重型压路机压实,层层抽检,压实度合格后方可上土。桥台锥坡处和边坡处以及涵台边坡处要留够富裕宽度,以保证压实质量。

  ④立柱和涵背处重型压路机无法压到的地方,采用人工处理。

  用冲击夯或蛙式夯压实,人工整平。

  ⑤桥台填土应超过桥台盖梁或搭板的底部标高,在进行桥台盖梁或搭板施工时再开挖至设计标高,未达到设计标高时,不得进行桥台盖梁的施工。

  ⑥在桥台和涵背处做好临时排水设施,防止雨水浸泡桥台和涵背填土,影响压实质量。

篇4:公路养护工程质量保证措施

  公路养护工程质量保证措施

  (1)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做好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工程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领导是关键,群众是基础,制度是手段,技术是保证。队伍进场后,将实行分项分工序实施专项质量意识教育,有的放矢,做到人人明白,个个清楚质量的要求标准,成立以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和总自检工程师为核心的领导小组,建立严格的质量承包责任制,同经济挂钩,加强对工程质量的全面管理的领导。

  建立质量检查机构,制定严格的工程质量内部监理制度,确定群众质检为基础,专业骨干质检、互检与专业检查相结合的质量"三检"制度和工前试验、工中检查、工后检验的试验工作制度。自检工程师可行使质量一票否决权,项目经理对质量工作全权负责。

  充分发挥技术监控机构对工程质量的控制作用。维护监理工程师的权威,每道工序完成转入下一步工序之前,必须请监理工程师签证,确保各工序质量合格。

  编制工序作业细则,搞好试验段工作。对各项、各部工程的施工,严格按《技术规范》、《验标》及有关要求采取相应的技术、工艺、措施来实施。

  (2)严把原材料检验关

  建好现场试验室,引进先进试验设备,工程所用全部材料进场前必须首先按照技术规范和监理工程师的要求进行检验,不合格的原材料杜绝进入施工现场。

  (3)强化工程质量创优措施:投入精干的质量管理人员,先进的机械设备及严密的检测手段,科学管理。采用我公司正在推广的ISO9001:2000 先进的国际质量认证体系,来确保该项目全过程受控状态。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方法,用工作质量保证工序质量,以工序质量保证整个工程质量。

  (4)严格按规范、规程组织施工。严把施工操作关。本标段所有工程都应严格按技术规范及技术组织施工,其所有过程必须满足ISO9001:2000 的程序要求,其施工方法同时也应取得监理工程师认可。坚决杜绝违章、蛮干等错误施工方法做到文明施工。

  根据工程特点,适时组织各种技术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培训不合格者不得上岗施工。在提高技术水平的基础上,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

  (5)积极配合监理工程师的工作,服从监理工程师的监督。

  (6)采用先进的施工技术投入先进设备。

  (7)事前控制:在每项工程开工前对原材料进行质量控制,按规范和监理工程师的标准要求进行试验,确保拟用于各项工程的材料质量。开工前制定详细的施工技术方案,经技术负责人、工程师讨论认定,重大项目的施工技术方案在项目经理部开会讨论通过。确保施工方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及有效性。

  (8)事中控制:各分项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既定的施工方案进行,严守操作规程,排除不合理工序,在天气恶劣时不安排施工或采用保护措施,施工时保证有备用设备,确保工序的连续性和完整性。施工方案中制订应急措施,施工前由技术工程师向施工人员解释。

  (9)事后控制:各分项工程完工后按规范要求的实测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的分项工程按业主和监理工程师的要求进行补救,业主或监理工程师不同意挽救并认为必须报废的分项工程将无条件翻工,费用自理。

  (10)质量目标控制:本工程的最终质量目标为优良工程,因此,优良工程是我单位在该项目质量要求上必须达到的目标。

篇5:高速公路养护工程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高速公路养护工程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1 目的

  为加强高速公路养护维修施工安全管理,预防施工事故及其引发的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从事公路养护维修施工人员和过往司乘人员生命财产的安全,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处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实际,特制订本规定。

  2 适用范围

  凡在管理处管辖高速公路施工作业和其它有碍交通安全的施工作业都必须遵守本规定。

  管理范围包括管理处管辖高速公路主线、匝道、隔离栅以及公路设施等。

  3 职责

  3.1 河北省高速公路路政总队宣大支队负责养护工程施工过程对行车安全的影响等方面的安全监督。

  3.2工程养护科及宣化、阳原养护工区负责施工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

  4 管理规定

  4.1 管理处组织工程路政部门应以合同、文件、会议等形式对施工单位提出以下方面的明确要求:

  4.1.1 养护工区、养护项目经理部和施工单位要加强养护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成立养护施工安全领导小组,设置施工现场安全员,明确岗位职责,建立安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4.1.2 日常养护维修作业必须到路政部门办理施工许可证。

  4.1.3 施工单位要在施工前,持下列材料和项目经理部公章到路政部门办理施工许可证:中标通知书(养护计划或施工委托书);施工方案;施工图纸;施工安全防范措施。

  4.1.4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设立专职(或兼职)安全员。施工现场应有明确的安全负责人,改道分流时,应设专门的交通疏导人员。

  4.1.5 上路施工前,需对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安全作业知识培训,相关教育记录须报安全管理部备案。没有开展安全生产教育的施工单位,不得上路施工。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如车辆驾驶、电气施工、起重等)必须持证上岗。

  4.1.6 进入高速公路的施工作业人员和现场检查、指导工作等其他人员(包括保洁、绿化人员)必须穿着反光安全标志衣帽,注意观察来往行驶车辆,不准在行车道上停留。

  4.1.7 不得随意在非封闭区域坐、卧、行走或嬉戏玩耍,需要跨越行车道时,应观察车辆行驶情况,在确保安全情况下迅速通过。

  4.1.8 一般夜间不得安排施工。必须在夜间施工时,需按相关规定在上游过渡区内设置黄色频闪灯,作业区内应设置照明设施,照明必须满足作业要求,并覆盖整个作业区域。

  4.1.9 养护维修施工作业现场必须按有关规定设置施工警告标志、限速标志、导向标志和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各种交通标志的设置应符合交通部颁发的《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JTG H30-20**)。

  4.1.10 养护维修施工所用的各种机具设备,应保证其处于完好状态,不合格的机具设备严禁使用。作业现场的机具设备、器材、材料、废料等物资应放置在封闭区域内或不妨碍正常交通的钢护栏外,不得放置在非封闭区域的行车道和紧急停车带。

  4.1.11 养护维修作业车、交通管理车、清障车等确需紧急停车时,需靠右停在紧急停车带内,并必须亮尾灯、频闪灯。

  4.1.12 当发生两处及两处以上相同车道封闭作业时,两处断面间距1000M以内可作为同一控制区;间距大于1000M时,应单独设置控制区;连续作业时,除第一个作业控制区外,后续的作业控制区可适当简化。

  4.1.13 同一方向不同车道的不同断面不宜同时进行养护施工;如果必须在同一方向不同车道的不同断面同时进行养护施工的,两个作业控制区的间距应不小于1000米。

  4.1.14 对未办理施工许可证、违反安全规定进行施工或不服从管理,工程管理部门有权进行指导和纠正,情节严重的可责令停工整顿。待完善安全措施和端正作业行为后准予复工。

  4.1.15 监控中心应利用电子情报板及时发布有关的施工警示信息。对交通有重大影响的施工,应及时通知沿线有关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协助维护作业现场的交通秩序。

  4.1.16 工程及路政主管部门要对施工现场进行不定期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下达《宣大高速公路施工安全检查表》,要求其进行整改。对屡教不改或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按施工合同有关规定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