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二年级下学期工作总结4篇

6961

二年级下学期工作总结4篇

二年级下学期工作总结4篇

又一个学期临近尾声,回顾这一学期的教学历程,有喜有忧,有苦有泪,也有成果,虽然不能事事皆尽人意,但收获还是颇多的。

一、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我力求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认真备课、上课,及时批改作业、讲评作业,做好课后辅导工作,上好每一节课,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认真钻研教材,吃透教材,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知道学生应补充哪些知识。因为本学期不仅要学习新知识,也是知识系统复习的关键时期,所以,我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力求在有限的时间里,达到更高的效率。

二、提高学生的各方面能力

学生不仅要有最基本的学习知识的能力,还应该有独立自主学习、复习、系统巩固的能力,尤其是新课进行完之后,更要有一个清楚的学习方向。这就要求老师不仅重视知识的巩固,也要重视能力的培养,学习态度的引导等等。

针对优等生,我放手让他们自己主动的学习,对课本,对老师……都可以质疑,发问,这样,他们得到的知识会更全面。如果说优等生是一个班级的后盾,那么中等生就是班级的中流砥柱,其实,中等生身上更有可开发的潜力,所以,本学期,我把主要精力放到了中等生上,课堂、课下,更多的去关注这些学生。因为这些学生并不是不聪明,而是缺少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的指导,在教学工作之余,花些心思在这些身上,效果会更好的。对于后进生,我一直采取“一对一”帮助法,一个优生负责一个后进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三、做好复习工作

复习教学是一个复杂的教学过程,对小学生来说,不免有些枯燥。我们年级组制定出一系列的复习计划和复习内容的划分,我们力争复习到每个知识点,这无疑又增加了学习压力。因此,在复习的这段时间里,我领着孩子们复习词、句的、段篇章的等等,好的学生引领后进生,老师把握复习的方向和进度,适时点拨引导,出一些复习练习,帮助学生更好的记忆消化。

如今,在陪着他们学习成长的历程上,我也在不断的思考着,努力着,成长着,虽然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我相信,我会和我的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一起快乐成长。

[二年级下学期音乐教学工作总结]二年级下学期工作总结(2)

担任二年级音乐课已一个学期了,我一直都以新课标的要求为教学理念,从美的角度出发,让学生学会发现美、追求美、并创造美。

小学二年级的学生由于年龄小,又是刚刚升入小学的孩子,爱玩还是他们这时的天性,所以我抓住他们的这个特点,让他们尽量在玩的过程中去学习音乐,并且爱上音乐,让音乐也成为他们的好朋友。于是,在课堂教学中我安排了四个学习环节——听、唱、演、画。这四个环节是环环相扣,相互联系的。现将其总结如下:一、用心倾听

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首先要学会用耳去听,我们的音乐课更要如此。人音版的教材上也刚好安排了欣赏这一部分,意旨就在于让学生初步学会欣赏音乐,感受音乐,体验音乐。所以,在上这部分知识的时候,我在听之前提出一些问题,如在听这部分音乐的时候,小朋友们你们想到了什么,仿佛看到了什么,心情是怎么样的。然后请学生闭上眼睛认真地听,尽情的展开想象的翅膀翱翔。在回答的过程中,我则主张赏识教育,只要学生能够说,并且符合音乐的情境,哪怕是一个音,我都会赞扬他们,并且鼓励他们再加油。所以学生在上欣赏的时候,课堂纪律很活跃,也爱回答问题。

二、尽情歌唱

这里我所说的尽情是用自己的感情去歌唱。小学二年级学生不宜过多的给学生讲歌唱的方法和练声,如果方法讲太多,小孩子学习起来反而会厌烦唱歌,所以,我每次都是要求学生用最好听的声音、最自然的声音去唱歌就是最棒的。学生很快就会认真的唱。当然,对于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来说,用感情完整的表达一首歌曲是有一定难度的,至少,在社会体验这块上是根本达不到的。所以,这就要求老师的正确引导。因此,怎样引导学生唱好一首歌,表达歌曲里所要表达的情感,这就是歌唱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我的方法是用故事情节来带动学生的情感。如在歌曲《小红帽》一课中,我最开始不是听音乐,而是讲故事,尽量讲得精彩点,学生才听得仔细,听得认真,感情才会随之而来,你悲他亦悲,你喜他亦喜。根本就不用告诉他们,这首歌应该怎么样表达感情,学生自然会表现得最棒了。

三、游戏表演

表演可以培养学生与人合作、表现自我的能力。表演是这个年龄阶段孩子们的最爱,所以我抓住这个特点,在表演的过程中加入游戏,学生更是喜欢。尤其是在学习《大鹿》一课,我做了几个头饰,学生更是争着来当小动物。当然,尽量让每个学生都有上台的机会,让学生依据自己的理解去表现音乐,展现自我。在表演教学中,我还用了奥尔夫的手势教学法,用手势表达音乐,学生很感兴趣,也很容易帮助他们记住歌词。

四、器乐演奏

本学期,我还开设了口风琴课,孩子们很有兴趣,而且演奏也很好。通过这些,孩子们掌握了很多节奏型,还有很多同学提高了识谱能力。除了这些,我还自己做了几件小乐器,每次在歌唱部分,我会让学生上台来为音乐伴奏,看谁是最棒的小乐器手。虽然,学生不是很整齐的演奏,但是那份热情却是很高,仍然值得我去鼓励他们。

五、如歌的画

艺术是相通的。歌里有画,画里有歌。把一首歌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音乐则有了色彩,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多么有趣而又神奇的事。他们不但能够歌唱音乐,听到音乐,更能在视觉上看到音乐,既拓展了学生的思维,让他们有了一个广阔的想象空间,更增加了他们对音乐的兴趣。所以,当学生把一幅幅可爱的绘画交到我手上时,我心里涌动的只有喜爱!

虽然,低年级的音乐我还是初次担任,其中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比如,对乐理知识的渗透不够深,歌唱只注意了情感,还有很多细节没有把握住,但是我很有信心将它做好。

[高中二年级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年度主要是偿试“遥控的班级管理”方法能否有效。至于此管理方法的效果怎样?要到政教处通过各科量化,考核拿出成绩来方能下结论。在此,想谈谈对此管理方法的认识及做法。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学校为班级量化管理制定出了一系列管理措施,主要强调班主任尽可能多地和学生在一起,管理他们的日常学习生活,监督他们的行为,这固然不错,老师和同学接触多了,和他们打成一片,才能了解他们,教育管理也就比较得心应手,才能对症下药,做到有的放夭。但在班主任工作实践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只要班主任到位了,学生们就能基本上做得不错,因为多数学生都想在班主任面前表现好一些。所以,日久天长,有些学生就形成了一种习惯,只要班主任在,他们就表现好,好像一切都是做给班主任看似的;当班主任不在时,有些学生的表现就不尽人意。但班主任毕竟不能每时每刻总在学生身边,他们都里教学第一线的教师,要认真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辅导答疑。而每项工作必须同样做好,精力是有限的。而对这个问题我们该怎么办?能否改变一下管理工作?

遥控式的管理并非放任不管,而是有计划、有目的,系统地开展班级工作。班主任根据本班学生的具体情况,规划出一学期的工作重点和安排,通过家长会,主题班会,讨论会,班会等对学生进行多方面思想教育。通过举办各类活动,不断地和学生达到思想的沟通,让他们独立思考,养成自己管理自己,独立开展工作的良好习惯,这有助于他们将来走向社会,适应社会。

遥控并不是说班主任脱离学生,而是适当地调节自由支配在校时间,有效地与学生交流,做如学生的思想工作,取得最佳教育效果,如果此方法做得好,班主任可以到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兼顾,而不至于手忙脚乱应付日常诸多的小是小非。

[二年级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二年级下学期工作总结(4)

本学期担任二年级语文教育教学,兼任班主任工作,以学生终生发展为宗旨,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素养,做了以下工作:一、常规建设不懈

干部队伍健全

开学时,重新学习《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和《课堂常规》,再认识行为准则,强化行为目标,实现知、情、意、行的初步教育。

形成健康的班级舆论。在不影响自己和班级其他人的情况下,互相提醒,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建立组长责任制的管理体系。两名组长,一名专门负责学习方面的,一名负责其他工作,采取捆绑式奖励机制,培养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班级由两部分小干部分管学习及卫生,名曰:卫生监督员和纪检监察员主要负责每天的早操、课间操、中饭、中午卫生及晚放学的卫生和纪律以及其它各个方面的工作的提醒,检查和监督。

由于小干部们认真负责,提醒工作到时到位,老师省了很多精力,学生生活学习井井有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家校联系不断

双赢硕果累累

根据本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常规要求及课程的内容要求,制定学生在家达标要求《在家做个好孩子》,除了了解学生的家庭规范与否,及时教育引导之外,还和家长就一些特殊情况交流商议,达到教育的一致性。

学生也通过父母和老师的沟通交流中受到启发,感受父母、老师对他的关怀和爱,从而进入心理教育,情感教育的第二个飞跃。

由于多数父母不知道怎样教育孩子,也并不清楚自己的素养和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的影响,因此,对孩子的教育,往往伴随着对家长的说服、教育和改变,同时进行的是对孩子及家长的反复行为的矫正和期待。虽然这是一个艰辛而曲折的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我将求索不停止。

二、小老师帮带

共同进步

班级太大,随着学习的深入,学生悬殊也拉大了,为了培养小干部的能力,提高部分学业费力的学生学习能力,以自愿结队、老师调配的方式组成小老师帮带小组,两个小老师带一个学生,在各个方面进行提醒帮带,互相促进共同进步。效果非常好。

三、及时奖励

适时提醒

平时多以表扬的形式组织教育教学,发现进步及时表扬,但对于那些性格外露,容易骄傲、翘尾巴、容易浮躁的学生,要及时提醒,及时敲打,扼杀苗头,防微杜渐。

规范的行为,文明的礼仪在集队中看的到;整洁的教室,清爽的书桌,随时可查;良好的成绩,文明的行为现在可见。

学生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健全人格的过程,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就是学生这一攀升过程的云梯,学生攀升不止,老师便延伸不止!

小学二年级下学期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二年级下学期班主任个人工作总结

二年级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范本

20**二年级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范本

二年级下学期家长会及期末总结

20**年二年级下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20**年高二年级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20**年二年级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20**年小学二年级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小学二年级下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下学期女工工作总结

20**-20**学年下学期学校女工工作总结

我们根据女教师的特点,围绕学校的总体要求,凝神聚力、扎实工作,积极探索妇女工作的新途径,使女教师在学校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妇女工作与学校工作协调发展。一年来,根据区教育工会女教工委员会的工作意见,结合我校工会工作计划,学校女教工们,本着“爱岗、奉献、教书育人”的宗旨,树立了坚强的政治意识、全面的大局意识、高度的责任意识,大家努力学习,更新知识,岗位成才,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各项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她们的教育教学及科研能力和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的能力,在课程改革中,她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骄人。充分发挥了女教职工半边天的作用,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作出了贡献。

一、建设岗位文化,凝聚岗位精神

为激励女教师敬业爱岗、奋发进取,我们把女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妇委会工作的重要任务,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

“巾帼建功”活动,努力使女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建设一支勇挑重担、勇创新高的女教师队伍。

(一)加强培训,提高素质

年初,根据工作计划确定了有关学习内容。组织女教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教育理论,引导女教职工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学习有关妇女工作法规,贯彻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有关妇女工作法律、法规文件,提高女教职工自身素质。

(二)评比表彰,营造氛围

调动了广大女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广大女职工凝心聚力,同时在活动中也培养了一批爱岗敬业,勇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女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女职工立足本职、敬业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激发她们学知识、学技术的积极性,营造岗位成才、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组织活动,创设和谐的女工集体

1、开展业务竞赛活动。为了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我校积极组织教学技能比武等竞赛活动,广大女教师能积极参加,通过组内选拔——校内评比,在活动中我校教师文明竞争,积极进取。为提高教师的教研能力,我校全体教师能定期撰写论文、案例参与评比。

2、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了女教师的身心得到和谐发展,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学校工会在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有意义活动。并在教职工中积极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落实了教职工健身强体,愉悦身心的各项措施,使“我参与,我健康,我快乐,我奉献”理念深入人心。学校积极组织开展“健康幸福工程”,旨在“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开展文体活动和“舒心坊”谈话沙龙活动。大家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既活跃了校园文化气氛,又融洽了教师与领导、教师与教师之间的感情,同时也增强了女教师的团队凝聚力。

三、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女工集体

学校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活动,以“教书育人”为核心,鼓励女教师在本职岗位上刻苦学习,勤恳工作,科学育人。

总之,在这一年来我们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我校女教师自身的优势和潜能,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与“争创巾帼文明岗”活动,在各级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提高自身的素质为根本,团结协作,注重自身建设,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力争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篇3:幼儿园大班上学期学期工作总结

*********中心幼儿园学期工作总结

**************

在忙忙碌碌中本学期又将结束了。在我们的努力下,各方面的工作都开展得相当顺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新学年来临之际,特此对一学期来的工作做一总结。也借此机会,回顾一下工作中的成功与不足,以促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开展班级工作,体现班级特色。

一、班级概况

我班共有41名幼儿,男生多,女生少。通过大班上学期的培养及教育,本班幼儿在各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特别幼儿在幼儿的语言、健康、艺术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高,幼儿的一日生活常规也有了较大的进步。

二、保教工作

(一)保育方面

1.做好了消毒卫生工作,关注幼儿身心健康。

本学期我班更加注重幼儿的身体健康。严格按照我园的卫生消毒制度作好常规工作,卫生程序规范化,进一步搞好班级卫生、个人卫生工作,对活动室、各种玩具、物品等定期消毒、清洗。做好日常保健工作,保证幼儿健康成长,加强对个别体弱易病的幼儿照顾。通过各项措施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让幼儿拥有健康的体质同时还拥有健康的心理。

2.本学期加强了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及安全卫生教育,尽量避免幼儿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

3.积极带领幼儿锻炼身体,组织幼儿参加的体育锻炼活动和户外游戏活动。

4.提醒幼儿多喝水,每天喝水次数不少于六次,照顾体弱儿童。

(二)教育方面

我班幼儿聪明、活泼,好表现自我,吸收知识快。艺术方面发展较好,基本动作协调,节奏感强,喜欢跳舞和画画。

1.从幼儿的兴趣入手,带动家长,小组教学和个别教育相结合,让教师和家长,幼儿和家长、幼儿与同伴之间有更多的交流和对话。鼓励家长参与到幼儿的活动中来,为幼儿活动注入新的力量,开拓幼儿视野。

2.用好新教材,教师深入理解教材,认真分析教材。了解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在了解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后,灵活运用教材和其他教师一起密切合作,共同建构本学期的园本课程。

3.合理地组织幼儿的一日生活,动静交替,多种方式、方法结合,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开展活动注重让幼儿动手操作,如科学小实验等活动。

4.加强学习常规和生活常规的培养。孩子都养成了良好的洗手习惯。学习习惯有很大的提高,上课时有一定的纪律性,举手比较积极,但坐姿要加强培养。常规习惯由于孩子情绪比较浮躁,因此入厕环节组织性不够,比较自由。

5.师生共创活动环境

为了让孩子在良好的环境下受到教育,教师和幼儿一起创设丰富的墙饰;根据季节的变化更换室内的环境。教师和幼儿一起选择墙饰的内容,一起共同制作和布置。并让幼儿参加节日的环境布置,加深幼儿对美的感受能力,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6.举办“庆六一亲子活动”,促进亲子感情,增强家园合作,共同享受新年之乐。让家长和幼儿感受到在幼儿园的快乐,对提高幼儿园教学质量具有重要作用。

(三)幼儿在各领域的发展情况

1.健康领域

幼儿在集体活动中情绪安定、愉快。积极参加跑步、跳绳、体育游戏、体操表演等丰富多采的体育活动,体质增强了,发病率也低了。基本动作也有了明显的进步,身体发展比较协调。会正确洗手、使用手帕,能保持衣着整洁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有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幼儿有了一定的集体荣誉感和自我保护意识,认识基本的安全标志,掌握了应付意外事件的基本方法,提高其自我保护能力。

2.语言领域

幼儿在日常生活中能使用礼貌用语,能注意听别人讲话,不随便插嘴。乐意与老师和同伴交谈,语言连贯,能清楚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愿望。幼儿喜欢听故事,能正确的理解语言的内容。能运用交谈,讲述,讨论等多种表达方式和表达技巧开展语言交流活动。喜欢看图书,并与同伴交流其中的内容。积极思考并回答老师的提问,能用普通话复述故事的大体情节。幼儿对儿歌、诗歌、散文有一定的欣赏能力,对文学作品的感受力、想象力有所增强。对文字书写感兴趣,了解部分文字、标记与日常生活的关系。

3.科学领域

幼儿对自然现象比较感兴趣,有一定的观察能力。能主动探索周围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对事物的特征观察有一定的顺序。从数学发展看,逻辑思维培养发展一般,有一定的数概念,但数的分解、组成理解要重视培养。幼儿认知范围不全面、

不均衡且不够深入,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几个幼儿发展不够全面。

4.艺术领域

幼儿的音乐节奏感强,能听音乐进行表演,乐意在集体面前表现自己。幼儿喜欢参加艺术表现活动,能有动作,图画来表现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喜欢绘画活动,能够添画,自愿画和想象画。但作品要突出个性化。本学期还开展了手工自制玩具和扩展思维想象能力的培养,过程中逐步培养了幼儿感受、欣赏美术作品的兴趣和表现力。

5.社会领域

幼儿热爱家乡,爱祖国。尊敬老师、能有礼貌地向老师问好,主动与同伴交往,能与同伴合作玩玩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愿意关心集体,具有初步的责任感与荣誉感。主动地参加各项活动,富有同情心。幼儿能理解生活中的行为准则,能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不怕困难,有初步的责任感。关心需要帮助的人,有是非辨别能力。知道自己是中国人,并知道自己的祖国是地域辽阔、民族众多、物产丰富的国家,有初步的民族自豪感。

三、家长工作

1.利用多种形式,如家访、电话交流、便条等与家长交流,及时反馈幼儿的发展情况,真正成为合作伙伴。

2.利用幼儿《成长档案》,由老师和家长分别记录宝宝的成长点滴,老师会给宝宝们拍一些幼儿园生活的照片,家长们贴些家里的照片,再做一些文字记录,多了解孩子自己身边的一言一行。

3.邀请家长观摩教育游戏活动,认真倾听家长的意见。

4.及时更换家教宣传栏,向家长宣传科学的育儿知识。

5.节日如六一开展亲子活动,让家长走进园内,贴近孩子生活,了解孩子全面发展的情况。

6.建立家长委员成员,并经常地听取意见,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的知识。定期召开家长会议,听取家长的意见等。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学期的工作重点

1.良好的学习习惯仍需要进一步培养。肯动脑筋积极发言的幼儿面还不广,有的幼儿注意力不够集中,还有的幼儿上课爱插嘴、回答问题声音不够响亮等。

2.对自理能力还比较差的小朋友,将引导他们自己的事尽量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完成。

总之,在下学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开展各项工作,使幼儿真正愉快地度过幼儿园里的每一天。

篇4:初三数学上学期期末复习知识点总结加经典例题讲解

初三数学上册期末复习资料加经典例题

第一章、图形与证明(二)

(一)、知识框架

注意:若等边三角形的边长为,则:其高为:

,面积为:

1.等腰三角形

等边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

等腰三角形的性质和判定

线段的垂直平分线的性质和判定

角的平分线的性质和判定

2.直角三角形全等的判定:

矩形的性质和判定

:3个判定定理

平行四边形的性质和判定:4个判定定理

菱形的性质和判定:3个判定定理

3.平行四边形

正方形的性质和判定:2个判定定理

注注意:(1)中点四边形

①顺次连接任意四边形各边中点,所得的新四边形是

②顺次连接对角线相等的四边形各边中点,所得的新四边形是

③顺次连接对角线互相垂直的四边形各边中点,所得的新四边形是

④顺次连接对角线互相垂直且相等的四边形各边中点,所得的新四边形是

(2)菱形的面积公式:

(是两条对角线的长)

4.等腰梯形的性质和判定

注意:(1)解决梯形问题的基本思路:通过分割和拼接转化成三角形和平行四边形进行解决。

即需要掌握常作的辅助线。

(2)梯形的面积公式:(-中位线长)

5.中位线

三角形的中位线

梯形的中位线

(二)知识详解

2.1、等腰三角形的判定、性质及推论

性质:等腰三角形的两个底角相等(等边对等角)

判定:有两个角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等角对等边)

推论:等腰三角形顶角的平分线、底边上的中线、底边上的高互相重合(即“三线合一”)

2.2、等边三角形的性质及判定定理

性质定理:等边三角形的三个角都相等,并且每个角都等于60度;等边三角形的三条边都满足“三线合一”的性质;等边三角形是轴对称图形,有3条对称轴。

判定定理:有一个角是60度的等腰三角形是等边三角形。或者三个角都相等的三角形是等边三角形。

2.3、线段的垂直平分线

(1)线段垂直平分线的性质及判定

性质:线段垂直平分线上的点到这条线段两个端点的距离相等。

判定:到一条线段两个端点距离相等的点在这条线段的垂直平分线上。

(2)三角形三边的垂直平分线的性质

三角形三条边的垂直平分线相交于一点,并且这一点到三个顶点的距离相等。

(3)如何用尺规作图法作线段的垂直平分线

分别以线段的两个端点A、B为圆心,以大于AB的一半长为半径作弧,两弧交于点M、N;作直线MN,则直线MN就是线段AB的垂直平分线。

2.4、角平分线

(1)角平分线的性质及判定定理

性质:角平分线上的点到这个角的两边的距离相等;

判定:在一个角的内部,且到角的两边的距离相等的点,在这个角的平分线上。

(2)三角形三条角平分线的性质定理

性质:三角形的三条角平分线相交于一点,并且这一点到三条边的距离相等。

(3)如何用尺规作图法作出角平分线

2.5、直角三角形

(1)勾股定理及其逆定理

定理:直角三角形的两条直角边的平方和等于斜边的平方。

逆定理:如果三角形两边的平方和等于第三边的平方,那么这个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2)直角三角形全等的判定定理

定理:斜边和一条直角边对应相等的两个直角三角形全等(HL)

2.6、几种特殊四边形的性质

2.7.

几种特殊四边形的判定方法

2.8、三角形的中位线:

⑴连结三角形两边中点的线段叫做三角形的中位线.

区别三角形的中位线与三角形的中线。

⑵三角形中位线的性质

三角形的中位线平行于第三边并且等于它的一半.

2.9、梯形的中位线:

⑴连结梯形两腰中点的线段叫做梯形的中位线。

注意:中位线是两腰中点的连线,而不是两底中点的连线。

⑵梯形中位线的性质

梯形的中位线平行于两底,并且等于两底和的一半。

(三)典型例题

例题1、下列命题正确的个数是

①如果一个三角形有两个内角相等,则此三角形是轴对称图形;②等腰钝角三角形是轴对称图形;③有一个角是30°角的直角三角形时轴对称图形;④有一个内角是30°,一个内角为120°的三角形是轴对称图形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答案:C

解析:①两个内角相等,根据“等角对等边”知此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④根据三角形的内角和为180°,判断出此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所以①②④都是等腰三角形,是轴对称图形,故①②④正确,故选C。

例题2、下列性质中,等腰三角形具有而直角三角形不一定具有的是

A、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

B、有一个角平分线垂直于这个角的对边

C、有两个锐角的和等于90°

D、内角和等于180°

答案:B

解析:A、D是任何三角形都必须满足的,C项直角三角形的两个锐角的和等于90°,等腰三角形不一定具有,B项等腰三角形的顶角平分线垂直于底边,直角三角形不具有这个性质,故选B。

例题3、等腰三角形的腰长为5,底边长为8,则等腰三角形的面积为

答案:12

解析:根据等腰三角形的性质,底边上的高垂直平分底边,所以由勾股定理得到底边的高为,所以等腰三角形的面积为,故填12。

例题4、在□ABCD中,点E为AD的中点,连接BE,交AC于点F,则AF:CF=(

A.1:2B.1:3C.2:3D.2:5

【答案】A

例题5、在□ABCD中,∠BAD的平分线交直线BC于点E,交直线DC于点F.

(1)在图1中证明CE=CF;

(2)若,G是EF的中点(如图2),直接写出∠BDG的度数;

(3)若∠ABC=120°,FG‖CE,FG=CE.,分别连结DB、DG(如图3),求∠BDG的度数.

1

图3

图1

图2

【答案】(1)证明:如图1.

∵AF平分∠BAD,

∴∠BAF=∠DAF

∵四边形ABCD是平行四边形,

∴AD‖BC,AB‖CD.

∴∠DAF=∠CEF,∠BAF=∠F.

∴∠CEF=∠F.

∴CE=CF

(2)∠BDG=45°

(3)解:分别连结GB、GE、GC(如图3)

∵AB‖DC,∠ABC=120°

∴∠ECF=∠ABC=120°

∵FG‖CE且FG=CE.

∴四边形CEGF是平行四边形.

由(1)得CE=CF,

平行四边形CEGF是菱形.

∴EG=EC,∠GCF=∠GCE=∠ECF=60°

∴△ECG是等边三角形

∴EG=CG,

∠GEC=∠EGC=60°

∴∠GEC=∠GCF.∴∠BEG=∠DCG.

由AD‖BC及AF平分∠BAD可得∠BAE=∠AEB.

∴AB=BE.

在平行四边形ABCD中,AB=DC.

∴BE=DC.

由①②③得△BEG≌△DCG.

∴BG=DG.∠1=∠2.∴∠BGD=∠1

+∠3=∠2+∠3=∠EGC=60°

∴∠BDG==60°.

例题6、如图,D是△ABC内一点,BD⊥CD,AD=6,BD=4,CD=3,E、F、G、H分别是AB、AC、CD、BD的中点,则四边形EFGH的周长是(

A.7B.9C.10D.11

【答案】D

例题7、已知:如图,在梯形ABCD中,AD‖BC,AB=DC,E、F、M、N分别是AD、BC、BD、AC的中点。试说明:EF与MN互相垂直平分。

(学生自己思考)

第四章、一元二次方程

(一)知识框架

一元二次方程的概念

一元二次方程

列一元二次方程解应用题

一元二次方程的根与系数的关系

△,方程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根;△=0时,方程有两个相等的实根;△时,方程无实根.

一元二次方程

的根的

情况

公式法

配方法

因式分解法

直接配方法

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

一元二次方程的探索

等量关系

数量关系

一元二次方程的应用

方程的两根为,则,(二)、知识详解

1、一元二次方程定义

含有一个未知数,并且未知数的最高次数是2的整式方程叫做一元二次方程。

(二)、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

,它的特征是:等式左边是一个关于未知数*的二次多项式,等式右边是零,其中叫做二次项,a叫做二次项系数;b*叫做一次项,b叫做一次项系数;c叫做常数项。

2、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

1、直接开平方法

直接开平方法适用于解形如的一元二次方程。当时,,;当b0,

所以对于任意的实数,方程①有两个不相等的实数根.

例题4、某商品经过两次连续降价,每件售价由原来的55元降到了35元.设平均每次降价的百分率为*,则下列方程中正确的是(

A.55

(1+*)2=35

B.35(1+*)2=55

C.55

(1-*)2=35

D.35(1-*)2=55

解:C

例5:(20**南京)西瓜经营户以2元/千克的价格购进一批小型西瓜,以3元/千克的价格出售,每天可售出200千克.为了促销,该经营户决定降价销售.经调查发现,这种小型西瓜每降价O.1元/千克,每天可多售出40千克.另外,每天的房租等固定成本共24元.该经营户要想每天盈利2O0元,应将每千克小型西瓜的售价降低多少元?

解:设应将每千克小型西瓜的售价降低*元

根据题意,得:

解得:=0.2,=0.3

答:应将每千克小型西瓜的售价降低0.2或0.3元。

第五章、中心对称图形二(圆的有关知识)

(一)、知识框架

外离

内含

外切

内切

相离

相交

相交

相切

圆与圆的位置关系

三角形的内切圆

切线长定理

性质

判定

相离

相切

相交

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

点和圆的位置关系

点在圆内

点在圆外

点在圆上

三角形的外接圆

不共线的三点确定一个圆

确定圆的条件

基本性质

圆周角定理及其推论

弧、弦、弦心距、圆心角关系定理及其推论

圆的对称性

垂径定理及其推论

圆的定义,弧、弦等概念

与圆有关的位置关系

轴截面

侧面积

全面积

圆锥

正四、八边形

正三、六、十二边形

正多边形的半径、边心距、正多边形的内角、中心角、外角、正多边形的周长、面积

圆内接正多边形

正多边形和圆

正多边形的有关计算

正多边形与圆

其中为弧长,R为半径

圆内接正多边形作法----等份圆

相切的两圆的连心线过切点

相交的两圆的连心线垂直平分相交弦

扇形的弧长、面积

(二)知识点详解

一、圆的概念

集合形式的概念:

1、

圆可以看作是到定点的距离等于定长的点的集合;

2、圆的外部:可以看作是到定点的距离大于定长的点的集合;

3、圆的内部:可以看作是到定点的距离小于定长的点的集合

轨迹形式的概念:

1、圆:到定点的距离等于定长的点的轨迹就是以定点为圆心,定长为半径的圆;

(补充)2、垂直平分线:到线段两端距离相等的点的轨迹是这条线段的垂直平分线

3、角的平分线:到角两边距离相等的点的轨迹是这个角的平分线;

4、到直线的距离相等的点的轨迹是:平行于这条直线且到这条直线的距离等于定长的两条直线;

5、到两条平行线距离相等的点的轨迹是:平行于这两条平行线且到两条直线距离都相等的一条直线。

二、点与圆的位置关系

1、点在圆内

点在圆内;

2、点在圆上

点在圆上;

3、点在圆外

点在圆外;

三、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

1、直线与圆相离

无交点;

2、直线与圆相切

有一个交点;

3、直线与圆相交

有两个交点;

四、圆与圆的位置关系

外离(图1)

无交点

外切(图2)

有一个交点

相交(图3)

有两个交点

内切(图4)

有一个交点

内含(图5)

无交点

五、垂径定理

垂径定理:垂直于弦的直径平分弦且平分弦所对的弧。

推论1:(1)平分弦(不是直径)的直径垂直于弦,并且平分弦所对的两条弧;

(2)弦的垂直平分线经过圆心,并且平分弦所对的两条弧;

(3)平分弦所对的一条弧的直径,垂直平分弦,并且平分弦所对的另一条弧

以上共4个定理,简称2推3定理:此定理*5个结论中,只要知道其中2个即可推出其它3个结论,即:

①是直径

弧弧

弧弧

中任意2个条件推出其他3个结论。

推论2:圆的两条平行弦所夹的弧相等。

即:在⊙中,∵‖

∴弧弧

六、圆心角定理

圆心角定理:同圆或等圆中,相等的圆心角所对的弦相等,所对的弧相等,弦心距相等。

此定理也称1推3定理,即上述四个结论中,

只要知道其中的1个相等,则可以推出其它的3个结论,

即:①;②;

③;④

弧弧

七、圆周角定理

1、圆周角定理:同弧所对的圆周角等于它所对的圆心的角的一半。

即:∵和是弧所对的圆心角和圆周角

2、圆周角定理的推论:

推论1:同弧或等弧所对的圆周角相等;同圆或等圆中,相等的圆周角所对的弧是等弧;

即:在⊙中,∵、都是所对的圆周角

推论2:半圆或直径所对的圆周角是直角;圆周角是直角所对的弧是半圆,所对的弦是直径。

即:在⊙中,∵是直径

或∵∴

∴是直径

推论3:若三角形一边上的中线等于这边的一半,那么这个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即:在△中,∵

∴△是直角三角形或

注:此推论实是初二年级几何中矩形的推论:在直角三角形中斜边上的中线等于斜边的一半的逆定理。

八、圆内接四边形

圆的内接四边形定理:圆的内接四边形的对角互补,外角等于它的内对角。

即:在⊙中,

∵四边形是内接四边形

九、切线的性质与判定定理

(1)切线的判定定理:过半径外端且垂直于半径的直线是切线;

两个条件:过半径外端且垂直半径,二者缺一不可

即:∵且过半径外端∴是⊙的切线

(2)性质定理:切线垂直于过切点的半径(如上图)

推论1:过圆心垂直于切线的直线必过切点。

推论2:过切点垂直于切线的直线必过圆心。

以上三个定理及推论也称二推一定理:

即:①过圆心;②过切点;③垂直切线,三个条件中知道其中两个条件就能推出最后一个。

十、切线长定理

切线长定理:

从圆外一点引圆的两条切线,它们的切线长相等,这点和圆心的连线平分两条切线的夹角。

即:∵、是的两条切线∴平分

十一、两圆公共弦定理

圆公共弦定理:两圆圆心的连线垂直并且平分这两个圆的的公共弦。

如图:垂直平分。

即:∵⊙、⊙相交于、两点

∴垂直平分

十二、圆内正多边形的计算

(1)

正三角形

:在⊙中△是正三角形

有关计算在中进行:;

(2)正四边形

同理,四边形的有关计算在中进行,

(3)正六边形

同理,六边形的有关计算在中进行,

.

十三、扇形、圆柱和圆锥的相关计算公式

1、扇形:(1)弧长公式:;

(2)扇形面积公式:

:圆心角

:扇形多对应的圆的半径

:扇形弧长

:扇形面积

2、圆锥侧面展开图

(1)=

(2)圆锥的体积:

3、圆锥与圆柱的比较

名称

圆柱

圆锥

图形

图形的形成过程

由一个矩形旋转得到,如矩形ADD’G绕直线AB旋转一周

由一个直角三角形旋转得到,如Rt△SOA绕直线SO旋转一周

图形的组成

两个底面圆和一个侧面

一个底面圆和一个侧面

面积、体积的计算公式

S侧=2πrh

S全=

S侧+2S底=2πrh+2πr2

V=πr2h

S侧=πr

S全=

S侧+S底=πr

+πr2

V=πr2h

(三)、典型例题

例题1.某居民小区的一处圆柱形的输水管道破裂,维修人员为更换管道,需要确定管道圆形截面的半径,如图所示是水平放置的破裂管道有水部分的截面.

(1)请你补全这个输水管道的圆形截面图;

(2)若这个输水管道有水部分的水面宽AB=16cm,水最深的地方的高度为4cm,求这个圆形截面的半径.

思路点拨:本题考查圆的确定、垂径定理以及直角三角形的性质有关等知识.

解:(1)作法略.如图所示.

(2)如图所示,过O作OC⊥AB于D,交于C,

OC⊥AB,

.

由题意可知,CD=4cm.

设半径为*

cm,则.

在Rt△BOD中,由勾股定理得:

∴.

.

即这个圆形截面的半径为10cm.

例题2、在中,弦平行于弦,若,则____度.

【考点要求】本题主要考查圆中圆心角与圆周角之间的关系.

A

D

C

B

O

图7-1

【思路点拔】∵∠B=∠AOC,

∴∠B=40°

∵AD‖BC

∴∠B

=40°

【答案】填:40

例题3、AB是的⊙O的直径,BC、CD、DA是⊙O的弦,且BC=CD=DA,则∠BCD=(

A.1000

B.1100

C.1200

D.1350

图7-2

【考点要求】本题考查了圆中弧、弦、圆心(周)角之间的关系,以及直径所对的弧是半圆等基本知识.

【思路点拔】∵AB是的⊙O的直径

∴度数是1800

∵BC=CD=DA

∴==

∵∠BCD==1200

【答案】选填C

例题4、

求CD的长。

分析:连结BD,由AB=BC,可得DB平分∠ADC,延长AB、DC交于E,易得△EBC∽△EDA,又可判定AD是⊙O的直径,得∠ABD=90°,可证得△ABD≌△EBD,得DE=AD,利用△EBC∽△EDA,可先求出CE的长。

解:延长AB、DC交于E点,连结BD

∵⊙O的半径为2,∴AD是⊙O的直径

∴∠ABD=∠EBD=90°,又∵BD=BD

∴△ABD≌△EBD,∴AB=BE=1,AD=DE=4

∵四边形ABCD内接于⊙O,

∴∠EBC=∠EDA,∠ECB=∠EAD

例题5、

D作半圆的切线交AB于E,切点为F,若AE:BE=2:1,求tan∠ADE的值。

分析:要求tan∠ADE,在Rt△AED中,若能求出AE、AD,根据正切的定义就可以得到。ED=EF+FD,而EF=EB,FD=CD,结合矩形的性质,可以得到ED和AE的关系,进一步可求出AE:AD。

解:∵四边形ABCD为矩形,∴BC⊥AB,BC⊥DC

∴AB、DC切⊙O于点B和点C,

∵DE切⊙O于F,∴DF=DC,EF=EB,即DE=DC+EB,

又∵AE:EB=2:1,设BE=*,则AE=2*,DC=AB=3*,

DE=DC+EB=4*,

在Rt△AED中,AE=2*,DE=4*,

点拨:本题中,通过观察图形,两条切线有公共点,根据切线长定理,得到相等线段。

例题6、如下图,已知正三角形ABC的边长为a,分别为A、B、C为圆心,

积S。(图中阴影部分)

分析:阴影部分面积等于三角形面积减去3个扇形面积。

解:

分析:因三个扇形的半径相等,把三个扇形拼成一个扇形来求,因为∠A+∠B+∠C=180°,

原题可在上一题基础上进一步变形:⊙A1、⊙A2、⊙A3…⊙An相外离,它们的半径都是1,顺次连结n个圆心得到的n边形A1A2A3…An,求n个扇形的面积之和。

解题思路同上。

解:

19

篇5:幼儿园小班第一学期班级工作总结

小班班务工作总结

时间脚步匆匆,一眨眼,一学期就结束了。回顾这学期,有辛酸、有成功、有快乐。辛酸的是从家长手里接过来的是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听见的是一声声哀怜“老师,我要回家”“我要妈妈”……幼儿从不愿上学到高高兴兴上幼儿园,从不愿自己吃饭到大口大口自己吃,从挑食到样样菜都爱吃,从不敢参加活动到争着要在集体面前露一手……在这其中包含了老师们多少心血,当然也离不开家长的支持、配合。这就是我们小班老师的烦琐,在短短一学期中,幼儿就有了这么大的变化,能让老师不欣慰吗?能让老师不向这群小不点儿翘翘大拇指吗?但在看到我们辛勤努力耕耘下获得的收获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许多的不足的地方,下面我就对本学期的工作作一下简单回顾:

一、稳定幼儿情绪,帮助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新学期开学时,对于小班的孩子来说,一半孩子这学期才入园,第一次正式地接触幼儿园和老师,第一次离开自己的爸爸妈妈,在陌生的环境中生活和学习,与陌生的老师和小伙伴们走到了一起,在生理和心理上都一下子难以适应,从而引起入园情绪上的不稳定,开学的第一天,孩子们哭的哭、闹的闹,简直把我们两位老师闹的束手无策,但我们面对孩子们的种种不适应,我们设法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渐渐地,我们的爱安抚了那些情绪不稳定的幼儿,一个月后,幼儿基本都乐于来园了,情绪也稳定了许多,大部分幼儿还能在老师的引导下向老师问好,乐于与同伴相处,给今后的教学,生活奠定了有利的基础。在大部分幼儿情绪稳定的情况下,我们为了让幼儿能更好地在园生活和学习,利用各种时机进行了常规教育,让幼儿在集体中学习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如:自己洗手、洗手后用毛巾擦手、饭后漱口等,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通过这一学期的教育和帮助,现在幼儿基本都能在幼儿园独立地生活和学习了,他们在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也都乐于学习和尝试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到学期末,这群孩子在生活能力,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他们已能正确使用自己的小毛巾、小杯子,会自己用餐。

在老师的督促下用餐还能做到认真不讲话,挑食浪费的坏习惯也在一次次的督促和教育下有了明显的进步;每一位幼儿在老师的安抚和陪同下养成了安静午睡的习惯,也努力学习午睡前后的自我服务;在集体的教育下,幼儿也知道了应该做个讲卫生的孩子,饭前便后要洗手,饭后要漱口,废物要扔进垃圾桶等等。

二、在教育教学中,促进幼儿各方面的发展。

1、加强课堂常规的培养

良好的课堂常规也是一个班级班风班貌的体现,在课堂常规的培养上我们着重做好了两点:(1)、要求幼儿能面朝老师,安静的上课。(2)、养成上课举手发言的好习惯。一方面我们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重视、强调课堂常规,及时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我们经常开展一些评比活动,给上课有进步、表现好的小朋友粘上五角星。通过不断的激励,我们班的课堂常规有了较大改善。

2、从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出发,利用故事,发展幼儿的语言。

通过对幼儿日常生活及学习的观察,我们发现,班上的幼儿特别喜欢听故事,每次讲故事的时候,教室就一片寂静。于是,我们经常给幼儿讲一些情节简单,角色鲜明的故事,培养他们关心、同情、喜恶等情感,引导他们感受有些故事中的一些优美语言,并鼓励幼儿大胆地讲故事。从而对语言的表达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

三、努力做好家长工作,建起家园友谊之桥。

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没有胆肝相照,哪换真挚之心?没有家长的配合,我们哪来成就?开学后,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同家长进行交流联系。例如我们会利用家长接送幼儿来园的时间与家长交换幼儿近日在园和在家的表现,交流经验,探讨有针对性的有效教育方法。另外,新生的家长总是迫切希望看到孩子在园的表现,全面了解幼儿生活和学习的情况,为了满足家长的想法,同时让家长更好地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开学初,我们还将幼儿的一日生活进行拍摄,传到微信群里给他们看,让他们感受孩子入园后的种种变化。与家长讨论孩子在家在园的表现,进行一些家园的沟通。为了尽可能地缩短与家长的距离,我们微笑地面对家长,让家长感觉一种亲合力,对与孩子的问题,我们总先报喜再委婉地提出孩子的注意点与家长的配合之处。

以上是我对这学期的回顾,回顾本学期的点点滴滴,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也得到了一些收获,但是,我们知道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比如:孩子们的常规还不尽人意,上课插嘴的现象还较多,在午餐方面,还有一些孩子仍旧比较挑食,幼儿在卫生方面表现还不尽人意,饭后小朋友擦嘴、漱口经常忘记,时时的要老师提醒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的探索、不断加强。

总之,紧张而繁忙的工作又将告一段落,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面对以上的种种不足,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便我们的各方面在来年更上一层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