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观摩课研讨会北京学习汇报

7550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观摩课研讨会北京学习汇报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观摩课研讨会北京学习汇报

这次和于老师等20几人一起去北京参加了北京新鸿儒教材教法研究所主办的“‘沉淀后的辉煌’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观摩课研讨会”。共听了8节数学课、6节语文课、4个报告。其中不少名家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下面我就从数学和语文两门学科分别将我听课后的感受向大家作以汇报。

一、数学课

1、注重数学课情境的创设。

如《圆的认识》一课,上课伊始便把学生带入了情境之中,说小明参加了寻宝活动,宝物在小明左脚3米的地方,问宝物有可能在哪儿?逐渐引导学生认识到宝物可能在以小明左脚为圆心,3米为半径的圆上,从而自然过渡到对圆的特征、画圆等知识的学习和探究。再比如《鸡兔同笼》一课执教的是北京市昌平区城关小学校长柏继明老师,她46岁了还像孩子一样模仿鸡和兔子的动作,使学生在这种鸡、兔相互模仿动作的情境中学习解题方法,指导学生列式。《鸡兔同笼》一课学生始终处在教师想象的情境当中,包括新课后的相似问题的解答,例3题目是自行车和三轮车共6辆,车轮14个,求自行车、三轮车各有几辆?老师问学生:“三轮车怎么变成自行车?自行车怎样变成三轮车?”使学生很自然地想到刚才兔子把脚抬起来和鸡把翅膀扎到地上的情境,想像三轮车把前面的轮子翘起变成自行车,骑车的人把脚支到地上好像三轮车的情景,很顺利地算出了此题目。

2、课堂上注重数学思想的渗透。

数学思想是数学的灵魂。是从具体数学认识过程中提炼和概括出来的,并在后继的认识活动中被反复证实其正确性的,它揭示了数学发展中普遍的规律。《小学数学课程标准》中提到了:“学生通过学习,能够获得适应未来社会生活和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重要数学知识以及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以及“结合有关基础知识的教学,适当渗透集合、函数等数学思想和方法,以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阶段有意识地向学生渗透一些基本数学思想方法可以加深学生对数学概念、公式、定理、定律的理解,是提高学生数学能力和思维品质的重要手段,是数学教育中实现从传授知识到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小学数学教学进行素质教育的真正内涵之所在。

比如柏继明老师上的《鸡兔同笼》一课课前与学生一起做鸡与兔相互模仿的动作,引导学生用画图的方法解题、用假设法列算式,这其中体现了数形结合的思想、转化的思想。

再比如《圆的认识》一课,宝物可能在以左脚为圆心,3米为半径的圆上。圆周上的点又是无数的,体现了数学极限的思想。

此外,这些特级教师都是上出了非常有数学味道的数学课,引经据典,使人听后感到宏观、大气。还是《圆的认识》一课,华老师在初步认识圆后,借用古人说法:“大方无隅”“隅”就是脚落的意思,以此来进一步说明圆是只有一条边的曲线围成的。华老师又以古人“圆,一中同长也”的说法进行了圆与其它平面图形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和比较,明确了圆只有一个中心点即圆心,半径都相等的特征。

3、课堂因差错而精彩

著名教育家夸美钮斯说:“找出一种教育方法,使教师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学生可以多学,使学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嚣、厌恶和无益的劳苦,独具闲暇、快乐及坚实的脚步。”

华应龙老师不怕学生出错,甚至利用学生的错误,循循善诱,形成正确的知识认知。华老师讲《圆的认识》课前把学生的橡皮借来,问学生:“你们猜猜我借橡皮干什么?”在学生一段猜测之后,老师幽默地说:“我借橡皮就是不让你用,好好地欣赏自己的错误吧!”之后有一个教学环节是让学生尝试画一个直径为4厘米的圆,学生画完后老师便用实物投影展示了几个同学的作品,有的画的圆没封闭,有的圆心没固定住画线重影,还有的圆有大有小。老师便利用这些精心预设的错误让学生讨论画圆时应该注意什么,利用圆有大有小这一现象让学生思考原因,从而揭示了半径与直径的关系。

由此我想说:课堂上正确的,可能只是模仿;错误的,却可能是创新。可怕的不是学生犯错误,而是教师错误地对待学生的错误。课堂是学生出错的地方,出错是学生的权利,帮助学生不再犯同样的错误是教师的义务。有人说:“一个聪明的人不应该被同一个错误绊倒两次。”同样一道题目老师讲了三遍,学生还不会,是谁笨?应该调整讲课的方法,换一个方法角度。我们老师要转变课堂上追求完美的思想,允许学生暂时性的出错,上课时用好这些预设或突发的错误更好地进行教学工作。

4、学完有拓展、延伸和鼓励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问题。

比如《鸡兔同笼》一课学完后老师非常有心地设计了类似鸡兔同笼的几个相关问题,有拿2分、5分硬币问题,还有算买大米和面粉各多少千克的问题,都是利用转化的思想解决数学问题。这些问题的设计就使学生跳出庐山看庐山,转变问题解鸡兔同笼的问题。再比如《圆的认识》一课,学生在寻宝的情境中学完了所有新知后,老师又问:“宝物一定就在以小明左脚为圆心,半径为3米的圆上吗?”并在屏幕中出现了半个西瓜,引导学生明确宝物还有可能在小明左脚往下地里的3米处,并归纳出宝物应该在以小明左脚为球心,半径为3米的球上。设计多精心、多富有思考性呀!听到这我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匠心独运”什么叫“研究型教师”什么叫“专家”。因此我思考我们真的要“居高临下”看教材,游刃有余地处理教材,有深度地设计数学问题。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创建学习型团支部团日活动总结

创建学习型团支部团日活动总结

年月(星期五)我支部在**号楼进行了“创建学习型团支部”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学习是共青团的重要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团组织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共青团组织创建学习型支部是进一步提高团组织战斗力、增强为青年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的现实需要。

我们团员青年作为一个单位中最为活跃的因素,朝气蓬勃、敢于挑战,渴望在单位里一展身手,但由于种种原因,稍显得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创建学习型团组织正是为了促进团内工作的开展,使团员重视自身发展,确立新的学习、工作理念,实现人生的真正价值。

为此,在本班团支部干部及全班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创建学习型团支部”的团日活动在所规定的时间顺利地开展了。

这次的团日活动主要以设计班徽以及选出班歌为内容。先通过分组,把同学们分成九或十组。然后,由一名代表上台讲述设计的构思理念,进行“拉票”。然后,通过投票,同学们选出最为适合的作品。最后,由一组同学对所获选的作品进行相关的修改,以此拟出能代表我们的班徽。

其次是班歌的确定。先由同学们选出班歌的音乐,然后组织一部分的同学对原唱歌进行重新填词,从而得到我们的班歌。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大家不仅能借此机会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以及创新能力,又能通过这次的活动更好、更充分地认识班内平时不多交谈的同学,也给了一个认识自己与集体之间联系的机会。

通过这次的团日活动,我认识到了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认识到只有坚持学习,坚持与时俱进地学习,才能以学习之常新,求能力之常青,才能在工作中有所作为;也意识到了在人生中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勇于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水平的必要性。我将树立不仅“从书本上学,更要在实践中学”的观念,在强化自己的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实际锻炼,主动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努力争取做一名学习上的榜样,真正成为一名优秀合格的共青团员。

篇3:公司领导讲话学习心得

公司领导讲话学习心得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及省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我局自今年1月中旬开始至3月下旬,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以学习实践“***”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在坚持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的原则和要求的前提下,我局认真贯彻省局党组和市委动员大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创新”,立说立行、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基本情况

****局委员会下设**个党支部,现有党员**名,其中处级干部党员*名,科级党员**名,一般干部党员**名,职工党员**名,退休党员**名。

为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任组长,党委委员、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市局党办、办公室、人事教育部、监察室等部门的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党委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宣传组、第一督导组、第二督导组、第三督导组。

二、基本做法

(一)前期准备工作扎实有效

为做好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年*月*日,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准备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党员先进性教育准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组,分别是准备工作协调小组、调查摸底工作小组、党员培训小组。通过调查摸底和骨干培训工作的开展,基本掌握了各党支部和每位党员的基本情况,为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好了准备,打牢了基础,理顺了关系。

(二)思想发动阶段行动迅速

进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思想发动阶段后,局党委迅速采取行动认真抓好落实。*月*日上午,局党委再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文件,学习市委书记***同志的动员报告。*月*日下午,局党委成员与市委督导组的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市委和省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事宜,*月*日,局党委组织召开了由全局党员参加的动员大会。春节前,局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召开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汇报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春节期间的学习作了具体要求。在春节期间,每位党员抽出3-4天自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和《**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书写平均7000字的读书笔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局党委理论中心组立即组织召开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座谈会,对节后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研究部署。通过这一阶段的工作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和省局党组的总体要求上来,同时也深刻领会到在全党开展这一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开展这项活动对促进我局改革发展的深远意义,深刻认识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三)学习提高阶段稳步前行

1、学习载体组织到位,理论学习认识到位

篇4:党员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党员教师*党史学习教育心得体会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再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这次学习让我从思想到灵魂都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最先进的思想、最伟大的理想和最崇高的事业洗礼。我的心灵也被强烈的震撼了。通过学习我们党的光辉历程,重温我们党从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建立不朽的功勋。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党员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时时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一、业务精一点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光讲大道理不行,没有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先锋和模范作用也就显现不出来。教学中要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入手,进行有效备课模式,放开手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并充分利用好现代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

二、奉献多一点做一个优秀的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奉献比别人多一点。我们讲奉献,是指为了党的事业、集体利益,不计报酬,不在乎金钱、地位和荣誉,发自内心地去为社会和他人做一些事。谁能真正做到奉献比别人多一点,谁就能得到大家的承认和肯定,他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显现出来了。同样,作为党员教师要把爱献给学生。

对学生的爱是多方面的,在他们的生活需要我们的关怀,他们的学习需要我们去关心,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我们去帮他们克服,对学生的关爱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细心观察,认真去做,就一定会成为学生的心目中的好老师。总之,作为党员教师,要发挥先锋和模范作用,就要在业务上能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业务比别人精一点,工作效果比别人高一点,贡献也就会多一点、大一点。

****

篇5: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心得体会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心得体会

回顾建党90周年的光辉历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不断学习是党领导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法宝。现在我们党面临新任务、新问题、新要求,需要加强学习、创新学习,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

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时不我待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的根本途径,全党面临的共同政治任务和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知识更新极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事物、新信息、新理念应接不瑕。我们党员如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必然落后于时代,甚至被时代抛弃。

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领导是关键。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能够树立正确的学习导向,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领导干部要做带头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引导广大党员更新学习理念,把注重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新理念植入人心,并转化为自觉行为。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型党组织的精心组织者、积极促进者、带头实践者,努力把党的基层组织创建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课堂、锤炼思想的熔炉和团结奋进的堡垒。

三、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创新学习

1、创新学习理念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就是通过学习和工作的有机结合,使学习全员化、团队化,提高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党员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创新学习理念的关键在于解放思想,破除旧的传统观念,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一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二是树立学习是社会发展需要的理念;三是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四是树立创新学习的理念;五是树立全员学习的理念。

2、创新学习载体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创新学习载体,构建全员参与学习体系。通过创新学习载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激发和调动党员终身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习效果。创新学习载体不能局限于传统的学习教育模式,必须从本基层组织的工作特点和现实需要出发,大胆进行观念、机制和活动形式的创新。

3、创新学习任务

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中,要做到与业务工作统筹规划,同步部署。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选准学习内容,采取有效形式,健全动力机制,将学习活动认真细致地组织好、落实好。一要学好新章程;二要学习当代科技发展的新知识;三要学习本职岗位所需的业务知识。

总之,创建学习型党组织,要鼓励党员自我超越,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提高自学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广大党员个体素质和党组织团体能力的提高,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应变和创新能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