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规程

988

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规程

  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规程

  为规范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工作,确保供配电设备设施各项性能良好,特制定本规程。

  (一)高压开关柜、变压器的主要维修保养项目由外委完成,外部清洁及部分外部附件的维修保养、低压配电柜的维修保养由工程部负责。

  (二)低压配电柜维修保养

  1、低压开关柜维修保养:每年对低压开关柜进行一次维修保养,此项工作由工程部负责进行。

  2、低压配电柜维修保养:每年两次对低压配电柜内外都进行一次清洁。

  3、熔断器维修保养:

  新熔体的规格和形状与更换的熔体一致;检查熔体与保险座是否接触良好,接触部位是否有烧伤痕迹,如有则应进行修整,修整达不到要求的则应更换。

  4、刀开关维修保养:

  (1)检查安装螺栓是否紧固,如松弛则拧紧;

  (2)检查刀开关转动是否灵活,如有阻滞现象则应对转动部位加润滑油;

  (3)检查刀开关三相是否同步,接触是否良好,是否有烧伤或过热痕迹,如有问题则进行机械调整或维修处理;

  (4)用500V摇表测量绝缘底板,其绝缘电阻如果低于10兆欧,则应进行烘干处理,烘干达不到要求的则应更换。

  5、交流接触器维修保养:

  (1)清除接触器表面的污垢,尤其是进线端相间的污垢;

  (2)清除灭弧罩内的碳化物和金属颗粒;

  (3)清除触头表面及四周的污物,但不要修锉触头,烧伤严重不能正常工作的触头应更换;

  (4)清洁铁心表面的油污及脏物;拧紧所有紧固件。

  6、自耦减压启动器维修保养:

  (1)用500V摇表测量绝缘电阻,应不低于0.5兆欧,否则应进行干燥处理;

  (2)外壳应可靠接地,如有松脱或锈蚀则应除锈处理后拧紧接地线。

  7、电容器维修保养:

  (1)清理外壳灰尘,使电容器散热良好;

  (2)检查电容器有无膨胀、漏油或异常响声,如有则应更换;

  (3)检查接头处,接地线是否有松脱或锈蚀,如有则应除锈处理并拧紧;

  (4)检查电容三相不平衡电流是否超过额定值的15%或电容缺相,如是则更换电容。

  8、热继电器维修保养:

  (1)检查热继电器上的绝缘盖板是否完整,如损坏则更换;

  (2)检查热继电器的导线接头处有无过热痕迹或烧伤,如有则整修处理,处理后达不到要求的应更换。

  9、二次回路维修保养:

  (1)号码管是否清晰或掉落,如是则补上新号码管;

  (2)接头处是否松弛,如松弛则拧紧。

  10、主回路维修保养:

  (1)标示牌是否清晰或掉落,如是则补上新的标示牌;

  (2)接头处是否有过热或烧伤痕迹,如是则修复并拧紧;

  (3)母线牌油漆是否脱落,如是则重新油漆。

  11、工程部设应将上述维修保养工作清晰、完整、规范地记录在低压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内,并整理成册存档,保存期长期。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物业管理公司供配电设备保养维修作业指导书

  1.目的

  保证供配电系统正常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确保客户正常用电。

  2.范围

  适用于各管理处动力、照明、应急照明供电系统及防雷接地系统的管理。

  3.定义

  包括变压器、高低压配电柜、供电线路、动力柜、控制箱/柜、公共照明、应急照明、避雷接地网等。

  4.职责

  部门/岗位工作职责

  管理处经理进行不定期检查督导。

  管理处工程负责人全面负责系统设备的定期检修工作及日常工作的监督指导。

  指定设备责任人负责设备的日常巡视检查和例行保养检修。

  5.方法及过程控制

  5.1 电气安全规定

  5.1.1 各管理处维修及运行电工必须经专业技术培训,具备必要的电气知识,能够正确使用电气安全用具,熟练掌握紧急救护法,特别是触电急救,持证方可上岗。

  5.1.2 各管理处维修及运行电工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严格执行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

  5.1.3 各管理处维修及运行电工在作业过程中不得随意更改操作程序和简化安全措施,不得违章操作,并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制止他人违章操作。

  5.1.4 各管理处配电室电气设备的检修、预试、清扫,一律依照本文件§5.2 《停电检修操作规定》停电进行。特殊情况需带电作业的,应经管理处工程负责人批准,并选派有经验的电工进行。作业时要有专人监护,要有可靠的安全措施。

  5.1.5 各管理处的低压配电室应有含正确主接线和明确标志的现场模拟图,备齐必要的电气安全用具。

  5.1.6 双电源供电的管理处应采取严格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严防双电源的误并及倒送电。

  5.1.7 各管理处若低压配电线路较长、用电负荷较集中,应隔段在“零线”上做重复接地,以防零线断路造成相线电压变化过大进而烧毁低压用电设备。

  5.1.8 所有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接地、金属支架接地、零线重复接地,包括引线、接地桩、连接体的材料、截面积及接地阻值都必须符合规定要求,保证接地的可靠程度。

  5.1.9 各种电气装置,包括配电箱/柜、电源开关、插头、插座等必须符合相应的国家标准。带有接地插脚的插头、插座,在插合时应符合规定的接触顺序,防止误插入。三极插座的接地插孔,应单独用导线接至接地线,不得在插座内用导线直接将接地极与工作中性线连接在一起。

  5.1.10 严禁随便安装临时灯或临时线。如短期内确实需要,必须经管理处工程负责人批准,选派有经验的电工按照永久线路的要求安装,用后及时拆除。

  5.1.11 室内敷设的明线,距地面高度一般应在2.5米以上。低于此高度者,应加防护设施。

  5.1.12 手持移动工具的安全要求

  5.1.12.1每次使用前,必须经过外观检查和电气检查,其绝缘强度必须保持合格状态。

  5.1.12.2使用Ⅰ、Ⅱ类工具维修操作时,其电源线必须采用铜芯橡胶护套软线或铜芯聚氯乙稀护套软线,其长度不应超过3米,且中间不允许有接头。黄/绿双色线在任何情况下,只能作保护接地或接零线。

  5.1.12.3使用Ⅰ、Ⅱ类工具维修操作时,必须装设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不大于15mA、动作时间不大于0.1秒的漏电保护器。

  5.1.13 电气焊等其他专业作业人员,现场动火必须经保安部同意。现场人员必须穿戴好防护用品,在指定地点操作,且备好消防器材,设专人看火。

  5.1.14 电线、电缆凡接头、破头过多或绝缘不良者,应予以更换。凡不用之电气线路、开关、灯口等应一律做断电处理。

  5.2停电检修操作规定

  5.2.1检修停电时必须由两人执行,一人监护,一人操作。监护人由管理处工程负责

  人指定有带电作业实践经验的人员担任。

  5.2.2设备责任人认真填写《停电操作票》及《停水、电、气通知》,注明所停电部位、原因及供电时间。《停水、电、气通知》应提前24小时告知客户。

  5.2.3停电操作必须按照断路器(开关)--负荷侧隔离开关(刀闸)--母线侧隔离开关(刀闸)的顺序依次操作。送电操作应按与上述相反的顺序进行。严防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刀闸)。

  5.2.4停电后在停电刀闸操作把手上悬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标识牌,以防有人误合闸,造成人身伤亡;并在未停电区域设置遮拦,防止人员误入,发生安全事故。

  5.2.5停电后管理处工程负责人验电,确保无电后设备责任人方可封地线,对设备进行检修。

  5.2.6低压配电室检修内容

  5.2.6.1检查母排的螺丝是否松动,并加以紧固。

  5.2.6.2检查母线侧刀闸、负荷侧刀闸对口是否严紧,对松动处加以调试紧固。

  5.2.6.3检查各空气开关上下口的接线是否有松动,并紧固。

  5.2.6.4打开开关外壳检查开关接触点是否有烧坏,如有用砂布及小铁锉修整,严重者进行更换,并对开关的灵活性进行调试。

  5.2.6.5对配电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清洁,以防灰尘导电。

  5.2.7检修完毕,由原挂接地线人员拆去接地线,同时原挂牌人员拆去“有人工作,严禁合闸”的标识。管理处工程负责人检查供配电设备内有无工作遗物(如扳子、钳子、铁器等导电物品),确无遗留物,用500V摇表摇测线路绝缘阻值,合格后方可合闸送电。

  5.3日常巡视检查工作

  5.3.1供配电系统相关重要设备明细、技术资料、相关操作规程及运行参数,由各管理处妥善保管,并由管理处经理签字或管理处盖章后张贴于设备房明显处,并依照执行。供配电系统设备技术资料及其电子文档由管理处报品质管理部备案。

  5.3.2为保证供电设备的正常运行,每班对配电设备进行2次检查,并认真填写《配电间巡查记录》,质量记录表格由各管理处妥善保存。

  5.3.3设备责任人在巡视检查中,需注意电压、电流表的指示是否正常,电源指示灯是否正常齐全,三相电压、电流指示是否平衡,供电设备及开关是有异声,灭弧罩是否齐全等。

  5.3.4检查供电母排是否有放电声及螺丝是否松动。

  5.3.5检查防鼠设施是否损坏,如有损坏及时修复。

  5.3.6检查电容补偿柜功率因数是否正常。

  5.4 定期检修

  5.4.1每月保养维修

  5.4.1.1检查动力配电柜各路开关接线端,检查各类电气箱/柜外壳接地螺栓,检查电能表接线端子并除尘。

  5.4.1.2检查断路器、空气开关、电能表等低压配电设备。

  5.4.1.3检查各楼及区域闸箱,是否有异味,线皮有无烧焦,线头有无松动。

  5.4.1.4检查消防、供水等设备控制柜,应保持清洁,线路排列整齐,电路控制开关标识清楚。

  5.4.1.5检查配电柜互投装置手动、自动转换是否灵活。

  5.4.1.6清洁射灯、喷泉灯、路灯、草坪灯、安全出口应急指示灯等公共区域照明设备。

  5.4.2 每半年保养维修由管理处工程负责人组织人员对低压配电柜停电检修、除尘,母排螺栓加中性凡士林并紧固。

  5.4.3 年度保养维修

  5.4.3.1每年四月前由公司品质管理部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公司(公司合格外供方)对各管理处的房屋本体防雷接地系统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避雷装置焊点连接是否可靠,摇测接地电阻值,确保接地体的可靠接地,同时对避雷系统除锈刷漆,出具检测报告。检测报告各管理处妥善保管,并报品

  质管理部备案。

  5.4.3.2由管理处工程负责人组织人员停电紧固母排螺栓及所有配电柜开关接线端子,详细检查、测试低压母联开关的电气及机械连锁装置,对开关机械转动部位加少量润滑油脂,清理电缆沟杂物,经全面检查无误后恢复正常供电。

  5.4.4供配电设备的各类检修应在《设备设施保养检修记录表》中作纪录,并注明各类定期维修保养记录的类别。

  6. 支持性文件

  《公用设备设施管理程序》TJVKWY7.5.1-G01

  《停水停电作业指导书》TJVKWY7.5.1-G01-07

  7. 质量记录表格

  《设备设施保养检修记录表》

篇3:融创物业供配电系统维护保养规程

  1管理目的

  预防和及时处理供配电设备故障,保证供配电系统安全正常运行。

  2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无锡融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所管辖下的所有高压供配电设备、低压供配电设备、变压器及附属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

  3职责权限

  3.1 服务中心工程模块值班配电工负责高、低压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

  3.2服务中心工程模块维修电工配合值班配电工检修。

  3.3服务中心工程模块工程维修主管负责对维修保养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及外协修理的联系工作。

  3.4项目工程负责人负责对供配电设施设备“年设备设施保养计划”的制定,维修保养的工作协调、指导、监督。

  4工作程序

  4.1供配电系统的管理要求:

  4.1.1 高压配电柜、变压器的检修和校验由工程维修主管负责申请外协。高压配电柜、变压器外部环境的保洁工作由值班配电工负责。

  4.1.2 委外维修按《设施设备管理规定》执行。

  4.1.3工程模块维修电工、值班配电工根据批准后的“年度供配电设备检修保养计划”分解的月度精密、定期、日常维保计划要求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并将维修保养情况记录于“设施/设备维修保养记录”,零部件更换及精密维修同时记录于“设备管理台帐”,同时还需认真填写 “配电柜、控制柜保养记录表”,变压器委外维修完需填写 “干式变压器保养记录表”。

  4.1.4 维修保养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安全操作程序、停电管理工作程序。

  4.1.5供配电设备故障维修一般不超过8小时,若在8小时内无法解决的重大故障,应将故障原因、解决方案、解决时间书面上报服务中心,限期解决。

  4.1.6凡是夜间发生的,不影响物业正常运营的,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供配电故障,可

  以由次日早班值班配电工和维修电工进行处理。

  4.2低压配电柜检查保养步骤

  4.2.1.1准备工作

  a)在配电柜停电检修保养的前一天,工程模块维修主管以工作联系单形式书面通知服务中心停电的起止时间,填写“配电柜检修工作表”,由服务中心客服模块负责通知有关用户。

  b)停电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办理好工作票手续,特别是工器具的准备应齐全。

  c)由工程模块维修主管负责统一指挥,力求参加检修保养的工作人员任务明确,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分工协作合理,以便高效率完成工作。

  4.2.1.2保养操作方法

  a) 实行分段保养; 先断开保养段的电闸。

  b) 逐级断开低压侧空气开关,然后断开供变压器电的高压侧真空断路器,合上接地开关,悬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警示牌。

  c) 检查母线接头处有无变形,有无放电变黑痕迹,紧固联接螺栓,螺栓若有生锈应予更换,确保接头连接紧密,检查母线上的绝缘子有无松动和损坏。

  d) 用手柄把总开关从配电柜中摇出,紧固各接线螺丝、清洁柜内灰尘,试验机械的分、合闸情况。

  e) 把各分开关柜从抽屉柜中取出,紧固各接线端子。检查电流互感器、电流表、电度表的安装和接线,检查手柄操作机构的灵活可靠性,紧固空气开关进出线,清洁开关柜内和配电柜后面引出线处的灰尘。

  f) 导线与器具连接必须连接紧密,压板连接时压紧无松动,螺栓连接时,在同一端子上导线不超过2根,防松垫圈等配件齐全好用。每运行一年应全面检查紧固一次。

  g) 保养电容柜时,应先断开电容器总开关,用10mm2以上的导线把电容器逐个对地放电,然后检查接触器、电容器接线螺丝、接地装置是否良好,检查电容器有无胀肚现象,并用吸尘器清洁柜内灰尘。

  h) 按以上各项要求保养完毕配电柜后,拆除安全装置,断开高压侧接地开关,合上真空断路器,观察变压器投入运行无误后,向低压配电柜逐级送电。

  4.2.1.3安全注意事项

  a)停电后应验电。

  b)操作高压侧断路器时,应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并有专人监护。

  c)保养电容器柜时,在电容器对地放电之前,严禁触摸。

  d)保养完毕送电前,应先检查有无工具遗留在配电柜内。

  4.3供配电系统的组成

  4.3.1高压部分:计量柜、避雷柜、高压进线柜、变压器柜、隔离柜、母线桥、母联柜。

  4.3.2低压部分:电容柜、低压柜、供电线路、控制柜。

  4.4设备保养

  4.4.1保养等级:精密

  设备名称保养部位/部件保养要求保养周期

  计量柜计量仪表功能性检查1次/2年

  避雷柜接地部分功能性测试1次/年

  变压器柜变压器本体功能检查/测试1次/2年

  母联柜执行机构功能性测试1次/年

  电容柜电容功能性测试1次/年

篇4:供配电系统维修保养规程

  1.0 目的

  规范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工作,确保供配电设备设施各项性能良好。

  2.0 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管理公司辖区内供配电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

  3.0 职责

  3.1主管经理负责审核《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检查该计划的执行情况。

  3.2机电维修部主管负责组织制定《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组织、监督、实施该计划。

  3.3变配电室组长/值班电工负责对供配电设备设施进行维修保养。

  3.4公共事务部负责向有关用户通知停电的情况。

  4.0 程序要点

  4.1《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的制定。

  4.1.1每年的12月15日前,由机电维修部主管组织变配电室组长/值班电工一起研究、制定《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并上报公司审批。

  4.1.2《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制定的原则:

  a)供配电设备设施使用的频度;

  b)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状况(故障隐患);

  c)合理时间(避开节假日、特殊活动日等)。

  4.1.3《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应包括如下内容:

  a)维修保养项目及内容;

  b)备品、备件计划;

  c)具体实施维修保养的时间;

  d)预计费用。

  4.2对供配电设备设施进行维修保养时,应严格遵守《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规程》,按《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年度计划》进行。

  4.3高压开关柜、变压器的主要维修保养项目由外委完成,外部清洁及部分外部附件的维修保养由变配电室值班电工负责,低压配电柜的维修保养由变配电室值班电工负责。

  4.4变压器维修保养。

  4.4.1外委维修保养:每年的月份委托供电公司对住宅小区内所有变压器进行测试、试验等项目的维修保养,此项工作由变配电室值班电工:负责监督进行,并将结果记录在《供配电没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内。

  4.4.2外部维修保养:每年的4月份、10月份对小区内所有变压器外部进行一次清洁、保养。

  a)测定变压器线圈的绝缘电阻,如发现其电阻值比上次测定的数值下降30%~50%时,应作绝缘油试验(对外委托试验),如绝缘油不合格则应全部换掉;换上新鲜的合格的绝缘油后,如果变压器的绝缘电阻还低于120m,则应对变压器线圈进行处理(外委完成);

  b)清扫变压器外壳,变压器漏油时应拧紧螺母或更换密封胶垫;

  c)拧紧变压器引出线的接头,如发现接头烧伤或过热痕迹,应进行整修处理并重新接好;

  d)变压器油位处于指示器下限时,应补同型号绝缘油,并清除油枕集泥器中的水和污垢;

  e)检查变压器的接地线是否良好,地线是否被腐蚀,腐蚀严重时应更换地线。

  4.5高压开关柜维修保养。每年12月份委托供电公司对小区内所有高压开关柜进行一次维修保养,此项工作由变配电房管理员负责监督进行并记录在《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内。

  4.6低压配电柜维修保养:每年的4月——10月份对小区内的所有低压配电柜内外都进行一次清洁,先用压缩空气进行吹污、吹尘,然后用于的干净抹布擦拭。

  4.6.1刀开关维修保养:

  a)检查安装螺栓是否紧固,如松驰则拧紧;

  b)检查刀开关转动是否灵活,如有阻滞现象则应对转动部位加润滑油;

  c)检查刀开关三相是否同步,接触是否良好,是否有烧伤或过热痕迹,如有问题则进行机械调整或整修处理;

  d)用500V摇表测量绝缘底板,其绝缘电阻如果低于10Mn,则应进行烘干处理,烘干达不到要求的则应更换。

  4.6.2熔断器维修保养:

  a)新熔体的规格和形状应与更换的熔体一致;

  b)检查熔体与保险座是否接触良好,接触部位是否有烧伤痕迹,如有则应进行修整,修整达不到要求的则应更换。

  4.6.3交流接触器维修保养:

  a)清除接触表面的污垢,尤其是进线端相间的污垢;

  b)清除灭弧罩内的碳化物和金属颗粒;

  c)清除触头表面及四周的污物,但不要修锉触头,烧蚀严重不能正常工作的触头应更换;

  d)清洁铁芯表面的油污及脏物;

  e)拧紧所有紧固件。

  4.6.4自耦减压启动器维修保养:

  a)用500V摇表测表绝缘电阻,应不低于0.5Mn,否则应进行干燥处理;

  b)外壳应可靠接地,如有松脱或锈蚀则应除锈处理后拧紧接地线。

  4.6.5电容器维修保养:

  a)清理冷却风道及外壳灰尘,使电容器散热良好;

  b)检查电容有无膨胀、漏油或异常响声,如有则应更换;

  c)检查接头处,接地线是否有松脱或锈蚀,如有则应除锈处理舅:拧紧;

  d)检查电容三相不平衡电流是否超过额定值的15%或电容缺相,如是则更换电容。

  4.6.6热继电器维修保养:

  a)检查热继电器上的绝缘盖板是否完整,如损坏则更换;

  b)检查热继电器的导线接头处有无过热痕迹或烧伤,如有则整修处理,处理后达不到要求的应更换。

  4.6.7断路器(自动空气开关)维修保养:

  a)用500V摇表测量绝缘电阻,应不低于lOMΩ,否则应烘干处理;

  b)清除灭弧罩内的碳化物或金属颗粒,如果灭弧罩破裂,则应更换;

  c)断路器(自动空气开关)在闭合和断开过程中,其可动部分与灭弧室的零件应无卡住现象;

  d)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铁芯有特异噪音时,应清洁其工作表面;

  e)各传动机构应注入润滑油;

  f)检查主触头表面有小的金属颗粒时,应将其清除,但不能修锉,只能轻轻擦拭;

  g)检查手动(3次)、电动(3次)闭合与断开是否可靠,否则应修复;

  h)检查分励脱扣、欠压脱扣、热式脱扣是否可靠,否则应修复;

  i)检查接头处有无过热或烧伤痕迹,如有则修复并拧紧;

  j)检查接地线有无松脱或锈蚀,如有则除锈处理并拧紧。

  4.6.8二次回路维修保养:

  a)号码管是否清晰或掉落,如是则补上新号码管;

  b)接头处是否松弛,如松弛则拧紧。

  4.6.9主回路维修保养:

  a)标示牌是否清晰或掉落,如是则补上新的标示牌;

  b)接头处是否有过热或烧伤痕迹,如是则修复并拧紧;

  c)母线排油漆是否脱落,如是则重新油漆。

  4.7供配电设备的维修保养时间不允许超过8小时,如必须超过8小时,则机电维修部电工填写《申请延时维修保养表》,经机电维修部主管审核、主管经理批准

  后方可延时。

  4.8对计划中未列出的维修保养工作,应由机电维修部主管尽快补充至计划中,对于突发性设备设施故障,先经机电维修部主管口头批准后,可以先组织解决而

  后写出《事故报告》并上报公司。

  4.9变配室值班电工应将上述维修保养工作清晰、完整、规范地记录在《维修保养记录表》内,变配电室组长应于每次维修保养后的三天内将记录整理成册后交机电维修部存档,保存期为长期。

  4.10停电管理。供配电设备设施因检修等原因需要停电时,应由机电维修部主管填写《停申请表》,经主管经理批准后通知公共事物部,由公共事物部提前24小时通知有关住户。如因特殊情况突然停电,应在恢复供电12小时内向有关住户作出解释。

  5.0记录

  5.1《维修保养年度计划表》。

  5.2《维修保养记录表》。

  5.3《申请延时维修保养表》。

  5.4《外委维修保养申请表》。

  5.5《停申请表》。

  5.6《事故报告》。

  5.7《备品、备件计划表》。

  6.0 相关支持文件

  《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规程》。

篇5:供配电设施设备维修保养标准作业规程

  供配电设施设备维修保养标准作业规程

  1.0目的

  规范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工作,确保供配电设备设施各项性能良好。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物业管理公司辖区内供配电设备设施的维修保养。

  3.0职责

  3.1主管经理负责审核《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

  计划》并检查该计划的执行情况。3.2设备部主管负责组织制定《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计划》并组织、监督、实施该计划。

  3.3变配电室组长/值班电工负责对供配电设备设施进行维修保养。

  3.4公共事务部负责向有关用户通知停电的情况。

  4.0程序要点

  4.1《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计划》的制定。

  4.1.1每年的12月15日前,由设备部主管组织变配电室组长/值班电工一起研究、制定《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计划》并上报公司审批。

  4.1.2《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计划》制定的原则:

  a)供配电设备设施使用的频度;

  b)供配电设备设施运行状况(故障隐患);

  c)合理时间(避开节假日、特殊活动日等)。

  4.1.3《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计划》应包括如下内容:

  a)维修保养项目及内容;

  b)备品、备件计划;

  c)具体实施维修保养的时间;

  d)预计费用。

  4.2对供配电设备设施进行维修保养时,应严格遵守《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规程》,按《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计划》进行。

  4.3高压开关柜、变压器的主要维修保养项目由外委完成,外部清洁及部分外部附件的维修保养由变配电室值班电工负责,低压配电柜的维修保养由变配电室值班电工负责。

  4.4变压器维修保养。

  4.4.1外委维修保养:每年的11月份委托供电公司对住宅小区内所有变压器进行测试、试验等项目的维修保养,此项工作由变配电室值班电工负责监督进行,并将结果记录在《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内。

  4.4.2外部维修保养:每年的4月份、10月份对小区内所有变压器外部进行一次清洁、保养。

  a)测定变压器线圈的绝缘电阻,如发现其电阻值比上次测定的数值下降30~50时,应作绝缘油试验(对外委托试验),如绝缘油不合格则应全部换掉;换上新鲜的合格的绝缘油后,如果变压器的绝缘电阻还低于120m,则应对变压器线圈进行处理(外委完成);

  b)清扫变压器外壳,变压器漏油时应拧紧螺母或更换密封胶垫;

  c)拧紧变压器引出线的接头,如发现接头烧伤或过热痕迹,应进行整修处理并重新接好;

  d)变压器油位处于指示器下限时,应补同型号绝缘油,并清除油枕集泥器中的水和污垢;

  e)检查变压器的接地线是否良好,地线是否被腐蚀,腐蚀严重时应更换地线。

  4.5高压开关柜维修保养。每年12月份委托供电公司对小区内所有高压开关柜进行一次维修保养,此项工作由变配电房管理员负责监督进行并记录在《供配电设备设施维修保养记录表》内。

  4.6低压配电柜维修保养:每年的4月、10月份对小区内的所有低压配电柜内外都进行一次清洁,先用压缩空气进行吹污、吹尘,然后用干的干净抹布擦拭。

  4.6.1刀开关维修保养:

  a)检查安装螺栓是否紧固,如松驰则拧紧;

  b)检查刀开关转动是否灵活,如有阻滞现象则应对转动部位加润滑油;

  c)检查刀开关三相是否同步,接触是否良好,是否有烧伤或过热痕迹,如有问题则进行机械调整或整修处理;

  d)用500V摇表测量绝缘底板,其绝缘电阻如果低于lOMΩ,则应进行烘干处理,烘干达不到要求的则应更换。

  4.6.2熔断器维修保养:

  a)新熔体的规格和形状应与更换的熔体一致;

  b)检查熔体与保险座是否接触良好,接触部位是否有烧伤痕迹,如有则应进行修整,修整达不到要求的则应更换。

  4.6.3交流接触器维修保养:

  a)清除接触表面的污垢,尤其是进线端相间的污垢;

  b)清除灭弧罩内的碳化物和金属颗粒;

  c)清除触头表面及四周的污物,但不要修锉触头,烧蚀严重不能正常工作的触头应更换;

  d)清洁铁芯表面的油污及脏物;

  e)拧紧所有紧固件。

  4.6.4自耦减压启动器维修保养:

  a)用500V摇表测表绝缘电阻,应不低于0.5MΩ,,否则应进行干燥处理;

  b)外壳应可靠接地,如有松脱或锈蚀则应除锈处理后拧紧接地线。

  4.6.5电容器维修保养:

  a)清理冷却风道及外壳灰尘,使电容器散热良好;

  b)检查电容有无膨胀、漏油或异常响声,如有则应更换;

  c)检查接头处,接地线是否有松脱或锈蚀,如有则应除锈处理并拧紧;

  d)检查电

  容三相不平衡电流是否超过额定值的15或电容缺相,如是则更换电容。4.6.6热继电器维修保养:

  a)检查热继电器上的绝缘盖板是否完整,如损坏则更换;

  b)检查热继电器的导线接头处有无过热痕迹或烧伤,如有则整修处理,处理后达不到要求的应更换。

  4.6.7断路器(自动空气开关)维修保养:

  a)用500V摇

  表测量绝缘电阻,应不低于10MΩ,否则应烘干处理;b)清除灭弧罩内的碳化物或金属颗粒,如果灭弧罩破裂,则应更换;

  c)断路器(自动空气开关)在闭合和断开过程中,其可动部分与灭弧室的零件应无卡住现象;

  d)在使用过程中发现铁芯有特异噪音时,应清洁其工作表面;

  e)各传动机构应注入润滑油;

  f)检查主触头表面有小的金属颗粒时,应将其清除,但不能修锉,只能轻轻擦拭;

  g)检查手动(3次)、电动(3次)闭合与断开是否可靠,否则应修复;

  h)检查分励脱扣、欠压脱扣、热式脱扣是否可靠,否则应修复;

  i)检查接头处有无过热或烧伤痕迹,如有则修复并拧紧;

  j)检查接地线有无松脱或锈蚀,如有则除锈处理并拧紧。

  4.6.8二次回路维修保养:

  a)号码管是否清晰或掉落,如是则补上新号码管;

  b)接头处是否松弛,如松弛则拧紧。

  4.6.9主回路维修保养:

  a)标示牌是否清晰或掉落,如是则补上新的标示牌;

  b)接头处是否有过热或烧伤痕迹,如是则修复并拧紧;

  c)母线排油漆是否脱落,如是则重新油漆。

  4.7供配电设备的维修保养时间不允许超过8小时,如必须超过8小时,则设备部电工填写《申请延时维修保养表》,经设备部主管审核、主管经理批准后方可延时。

  4.8对计划中未列出的维修保养工作,应由设备部主管尽快补充至计划中,对于突发性设备设施故障,先经设备部主管口头批准后,可以先组织解决而后写出《____事故报告》并上报公司。

  4.9变配室值班电工应将上述维修保养工作清晰、完整、规范地记录在《__维修保养记录表》内,变配电室组长应于每次维修保养后的三天内将记录整理成册后交设备部存档,保存期为长期。

  4.10停电管理。供配电设备设施因检修等原因需要停电时,应由设备部主管填写《停__申请表》,经主管经理批准后通知公共事务部,由公共事务部提前24小时通知有关住户。如因特殊情况突然停电,应在恢复供电12小时内向有关住户作出解释。

  5.0记录

  5.1《——维修保养计划表》。

  5.2《维修保养记录表》。

  5.3《申请延时维修保养表》。

  5.4《——外委维修保养申请表》。

  5.5《停——申请表》。

  5.6《事故报告》。

  5.7《——备品、备件计划表》。

  6.0相关支持文件

  《供配电设备设施安全操作标准作业规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