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学年第一学期高二班主任工作总结(2)

7753

学年第一学期高二班主任工作总结(2)

  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高二班主任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担任了高二四班的的班主任,通过一学期的带班,让我体会到不能只凭一腔热血,还要一套完善的班级管理机制。在这一学期,我们班在校运动会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在期中考试,多次月考中获得平行班级中第一名的好成绩,有好几名同学综合排名在全年级前60名,调班时还不愿意上去,说明我班已经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这期间,我也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对我的工作大力支持和配合,才得以使班级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带班期间我所做的工作如下:

  1.细心观察,做好带班准备

  从7月8日带班后,我就上网查阅了大量的关于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如:《班主任兵法》等,还在博客中写下了自己的体会,以更好的借鉴各位同行的带班经验。

  经过假期一段时间的带班,我给自己制定了“细,严,勤”的管班原则,每天早上7点20分,下午2点15分都站到教室门口迎接学生的到校,亲自查学生的迟到,这样虽然辛苦一点,但是对哪些学生经常迟到就做到了心中有数,我又抽没课的时间巡查学生的上课情况,对哪些学生上课爱做小动作有了了解,轮到我班大扫除的时候,我和学生一块打扫,又让我知道了哪些学生爱耍奸溜猾,根据这些情况为我开学制定有班级特色的规章制度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是学生学业有成的必要条件,而好的学习氛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创造,班主任能做且必须要做的就是搞好协调。从建班的那天起,我就给学生灌输要有好的学习环境才有可能让大家成才的思想。一直坚持让学生撰写《班级日记》和《班级日志》,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习、纪律、卫生等各方面的情况,做好带班钱的准备。

  2.加强班干部管理,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

  经过假期一段时间的观察,我们班同学不管是表现好的还是调皮的对座位都很在乎,抓住这个心理,把排座位和班级管理挂钩,班干部优先,其他同学排座位根据学习成绩加表现。实行“班干部承包制”,班干部分别负责几个小组长,实行了“小组承包制”,即小组长是本组的第一负责人,负责本组的卫生打扫,负责本组的作业收缴等,每周在班会上进行一次评比,选出最好的组,最差的组,若是班干部管理不善或是组长管理不善给其一周整顿的时间,仍不见效,根据情况撤销其班干部或小组长,另在班内选,其组员罚多打扫卫生一天。若是连续两周都被评为最好的组,管理者得小礼品(中性笔一支或是笔记本一本)并奖励其所在组免值日一次,这样逐渐形成了相互监督自己管理自己的风气。

  3.充分发挥小组长管理机制,是班级管理有序化

  除了让纪律班长强抓考勤,上课的纪律外,根据各组情况,让小组长兼任课代表或者是各种监督员,有作业监督员,卫生(教室,宿舍)监督员,值日班长监督员,早读监督员,每个小组长负责一个时间段,监督每天当中的一两件事,并且坚持抓,慢慢地使管理变得有序化。

  再次实行“个人量化考核制”,为期末星级学生评选做好准备。每个人都有100分的满分,班干部管理有方加1-5分,管理不善减1-5分,迟到,说话,睡觉一次减1分,不做作业一次2分,打扫卫生或文体活动耍奸溜滑一次2分,旷课旷操一次减5分,一周内请假两次以上减1分,若违纪行为一周发生两次以上减掉对应分值的2倍,并叫其家长,有保证书者按保证内容执行。一步步的落实这些制度,使得违纪者无空可钻。

  4.每周一次的班会

  每周一次的班会,有个小组长安排包括每两周一次的黑板报,各小组长先写好班会计划书于周二早上交班主任提出建议下午班会课具体执行,由组织委员记录每次班会情况并按要求打分,计入小组长考核内。班会常规内容:班内互评,班干部班主任上周情况小结及本周任务(一周班会针对一个具体影响较大的问题),把班会开成解决问题的实事求是的班会。

  5.加强与家长的联系

  采用与家长共同撰写教育日记和家访的形式,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做到家校合一,使管理统一化,更有效化,在本学期的尝试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以后还会继续坚持。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1.班级的凝聚力还不够强,还有待于增强。

  集体是在活动中产生的,大集体如此,小集体也一样。学生纪律散漫,个性强以自我为中心苗头明显,以后我准备组织互帮互学小组,学习上好生带差生;纪律上互相提醒;劳动生活上互相帮助。通过活动扩大班干部在同学中的积极影响,通过活动加强同学之间的协作精神和团体意识。

  2.学习管理信心不足。

  好多学生对自己是否能考上大学不抱有多大希望,自己对自己的实力很了解,对老师的鼓劲打气并不感兴趣,对自己的前景很是迷茫,对学习确是信心不足。有些班干部在管理过程中也出现害怕得罪人事事想当老好人,管理信心不足。如何才能让他们鼓足干劲继续努力走好人生关键的一步是下阶段急需解决的问题。

  总之,本学期工作成绩是肯定的,我也会不断分析和总结经验教训,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班主任的工作艺术,为把班主任的工作做得更好而努力。如有不妥之处,敬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编辑:www.pmceo.Com

篇2:大学班主任工作总结(2)

  20**年大学班主任工作总结

  见习期刚满的我,回顾这一年的工作,除了代理团委书记一职外,另外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就是担任班主任。我当任的是**级英教及**级0103、0104班的班主任。以下我分别将两个专业的班级工作进行总结。

  **级英教专业两个班情况比较好。他们已经基本适应大学生活,两个班班委工作认真负责,能起到核心带头作用,与我也保持着密切联系,作好了桥梁工作。因此,两个班取得了不少成绩:**班在今年被评为优秀班集体。班上有2/3的同学参加了党校学习,并都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其中有一名同学被发展为预备党员。该班学风浓厚,平时坚持早读,在期末考试中无一人重修。在英语剧比赛中,该班也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班在去年也被评为了红旗团支部。该班也是积极要求进步。全班33人,有22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形成一股“一颗红星向着党”的良好精神面貌。团支部认真负责,组织开展了以“揭批”为中心的团支部会议,使同学们对“”*有了清醒地认识。李国宏同学虽然曾经犯过错误,但在班上同学的帮助下,勇于改正,并且一次意外中舍己救人,为外语学院争了光。该班另一特色就是活跃,能全面发展。在冬季长跑中,报名踊跃,最后有7人参加。在“十大歌星”比赛中,有两人获奖。“十大笑星”中,该班节目代表外语学院参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作为班主任能看到这样的班级成绩感到非常欣慰与骄傲。下学期他们将进入大三,班委要改选,我希望能有跟多的同学得到锻炼。我带的另外两个班与他们形成对比,大一的0103、0104总的情况另我担忧。先谈谈不足吧,总的有以下几点:

  1、沉闷,没有积极性。同学们对任何活动,不管文艺还是体育一概不关心,只是一味低头做自己的事。我曾经就个人经验专门到班上做动援,效果似乎不明显。班级工作因此受大很大阻碍,活动难以开展,班委工作艰难,也没有成效。

  2、同学间关系淡漠。据我平时对寝室的抽查、了解,同学们间关系异常冷漠。寝室间的串门情况都很少,彼此了解不够。即使同一宿舍,彼此间也少有深刻交往。他们也感到孤单寂寞、压力大,但又不努力改变。

  3、学习成绩不理想。我经常与他们的任科老师交流,均对这两个班的专业成绩感到担忧。主要问题还是基础差,起点低,同学们也学得很累。

  4、家庭贫困的孩子很多。不少学生因家里经济情况不好,不得不长期做兼职,这样对学习有一定的影响。学校实行的公寓、宿舍分两边住宿的情况,让贫富生分化,贫困生在心理上承受压力,更加沉闷。

  当然,这两个班也有优点。比如同学门对学习的态度比较端正的,平时晚上绝大多数同学都在上自习。上课考勤的情况良好,同学们都能遵守校纪校规。要管好这样的班级我确实觉得有些难度。整体开班会,大家都不愿发言,因此我采取逐个谈话的方式来了解他们的心思。下学期团委的工作我会做的相对少些,我将花更多的精力在这两个班上。对他们进行更深入的工作。

  我深切感到班主任的责任重大,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

篇3:三年级班主任年度思想总结(2)

  20**年三年级班主任年度思想总结范本

  本学期我担任三年级班主任工作。在这个学期里,为了搞好本班的班风、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多方面的素质,做了下面几点工作

  一、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

  (1)培养学生遵守纪律的习惯。

  已故伟人*主席曾经指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在学校,纪律是教学质量的保证。本学期,我结合学校的班风量化评比,经常利用班会课和品德课,教育学生怎样遵守课堂纪律。平时上课发现某些同学或者某个小组做得好的及时表扬,在班中树榜样,发现不良现象及时纠正。在班定下班规,要求学生执行学校的学生行为规范条例和班风量化标准,并实行班干部分工负责,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班里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学都能做好,还有几个纪律观念薄弱者经常要老师教育才做好一阵儿,以后还要加强教育。

  (2)培养学生文明礼貌的习惯。

  即要求学生做到仪表美、语言美、心灵美。强化要求学生执行学校的学生行为规范,衣着整洁,佩戴好红领巾,不赤脚、不穿拖鞋上学,由班干部督促检查,结合评比制度,促使学生自觉自悟,现在同学们都已经养成了这个良好习惯。在语言行动上,同学们懂得讲文明礼貌,无论在校内、校外,他们见到老师都很有礼貌地叫声“老师好!”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拾到东西交公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从他们的行动已经可以看到:在他们小小的心灵里已经发出美的明芽。

  (3)培养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习惯。

  现在,在教育报刊上,经常提到“要改革课堂教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老师是课堂教学中的组织者和指导者”等字眼,在课堂教学中,也经常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如让学生闭上眼睛欣赏课文某个片段。放幻灯投影,要求学生看图回答有关问题。分四人小组自读自议课文,画出生字词。分角色朗读课文,让学生说出自己喜欢的词语和句子,用游戏形式巩固生字,用表演形式体会课文中角色的思想感情。这样,既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又训练了学生动口、动脑、动手的能力,也培养了口头表达和扮演角色的能力。

  二、培训班干部。

  要搞好一个班的工作,就得有一支能干的干部队伍,本学期开始就改选了班干部,并给他们分工负责,明确自己所做的工作。还经常教他们怎样做好工作和了解在工作中有哪些困难,教育班干要以身作则,自己首先要做好,管理他人才能服众。如了解到某个班干部在某项工作上有困难,老师就协助他解决,定期召开班干会议,对工作做得好的干部表扬鼓励,对做得不够好的干部提出建议,教育他要注意改进,真正做个好干部。经过几个月的培训,班干部不但工作大胆,还做得很有条理,在班同学中威信也高。

  三、做好家访工作。

  老师要教好学生,除了做好校内的教育、管理外,还要做好校外的工作,要与家长联系,取得家长协助,才能把学生教好。平时我都注意做好这个工作,特别是那些顽皮的同学更要家长共同管教。以前有同学在校外经常损坏别人的东西,在校内也时常与同学争吵,经过老师和家长的多次教育,现在改变很大,基本能遵守学校的学生规范了。今后还要继续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教学工作,为培养新时代接班人努力!

  四、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我这里所说的“因材施教“同教学上的“因材施教“是两种含义.不同点是,我要真正了解自己的每一个学生,了解他们的家庭,了解他们的性格,了解他的思想等.这样才会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我们班有一个叫****飞的学生,他生活在一个单亲的家庭中,从小就没有母亲,跟着爸爸长大的,性格比较孤僻平时也爱打架,同学们一提起他面如灰色很是惧怕.有一次他把杨亮同学打了,可是我怎么问杨亮,该同学就是不承认自己被打过.我一看事情不对,在我的班级中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

  当时我没有想好怎样来处理这件事,于是冷静的思考了一下,先让他们都回去,我们三个人都好好想一想,然后在来共同解决这件事.我想了很长时间,最后我在办公室没有人的时候把****飞找来,与他心平气和的说一些有关他家里的事情,不提打仗这件事,最后他自己小声的对我说了一句:“李老师我错了,你能原谅我吗

  “我当时还故做糊涂,结果他自己就把事情的经过对我一五一十的说了一遍.看来,我还是没有真正了解自己的学生,从他的谈话中,我得知他以前很怕我,不敢和我说实话.或许应该准确的确说这个学生说的是对的,要向以往我可能会把他批评一顿,然后让他向被打的同学说一句“对不起,下次我在也不打你了!“但是从实际上并没有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所以才会导致像刚才出现的一幕幕.有时候我自己也深感惭愧,所以说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想真正了解自己的学生还要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多与他们接触,这样你才会发现他们身上也有很多的闪光点.慢慢的我试着改变对他的态度,尽量把他最好的一面留给学生,让他在同学面前有自己的尊严,结果我发现他变了,变得爱学习了,变得爱说爱笑了,变得愿意与同学们交往了……看到他发生了那么多变化我的心也在为自己骄傲为自己喝彩,最后我也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篇4:小学班主任年度个人总结范本(2)

  20**年小学班主任年度个人总结范本

  工作总结1

  做一名好老师是许多老师一生所追求的目标,也是我的目标。自踏入教育这个岗位以来,我始终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来对待我的工作,以师德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以当一名好老师作为自己工作的座右铭,现将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在思想上,积极上进。

  我不断加强政治学习,不断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我还深知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先身先士卒,时时做到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努力使学生、家长能接受我、喜欢我。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表形象要时刻注意,我在注意自身师表形象的同时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全面培养。因为我深信良好的品行是每个人身上最美的东西,针对社会这一大气候和学生这一小气候我把学生的德育、美育工作放到了最重要的地位。在工作中,我积极、主动、勤恳、责任性较强,乐于接受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我还注重文化学习,在不断的学习中,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能力都得到较快的提高。

  二、在教育教学上,敬业爱岗,严谨治教

  把学生教好,让学生成功,是每位教师最大的心愿、最高的荣誉。

  对于课程改革环境下的教师,光有一桶水是不够的,教师拥有自来水。在工作中,我深知学习的重要性,抓住一切机会认真学习,在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及教学管理水平。在校内,虚心、主动地向其他老师学习信息技术,丰富教学手段,抓住学校安排校内听课的机会,虚心学习,不耻下问,及时消化,吸取别人的精华,在自己的教学中不断实践,不断总结,不断提高。平时向书本学习、向身边有经验的老师学习,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

  总之,在这一学期中,我不仅在业务能力上,还是在教育教学上都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我平时工作中出现需改进的地方也较多,如理论知识不够,论文精品意识不强;电脑知识长进不快。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扬长补短,不断努力。

  三.在分管工作上,服从安排,积极主动

  在每周正常上课的情况下,要安排好自己的其他工作,的确有时感到力不从心。但在校领导指引、支持下,各位老师的帮助下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少先队工作做到思路清晰,做到期初进行合理计划,实施过程抓落实,及时进行总结。这学期为了扎实地推进少先队工作,我尽量抽出时间,上报活动信息。

  本学期担任六年三班班主任,首先进行干部队伍的组建和培养。一个班的集体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干部决定的。小干部对班集体有着以点带面和以面带点的作用我称他们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惟有慎重地选择和培养干部队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渐从繁重走向简单与轻松。其次以强化常规训练带动教育教学工作,训练的内容包括课堂常规、*和出操常规、卫生常规、劳动常规、路队常规等诸多方面。务必使每个学生具有服从集体,服从命令的思想,具有自我约束力,形成习惯,保证整个班集体随时表现出活而不乱,严而不死的良好班风班貌。另外,重视主题班会与主题队会的开展要注重每次活动的实效性,使每次活动都让学生得到第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留下深刻印象并指导自己以后的言行。学生个性特长和创造能力的培养也由为重要。素质教育应时代需要所培养的人才应是高素质的,是有创造性的人才。班主任在使素质不同的全体学生在各自原有的基础上都得到尽可能大的提高和发展的同时,更要努力发掘学生的潜能,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培养创造能力,培养他们成为班上各方面的顶梁柱和带头人,也为培养21世纪的专业人才奠定基础。

  学校无论是环境还是领导、教师都给人一种宽松、和谐、民主、团结的好感,所以在这样的集体中工作虽然有时任务较重,但心理上还是比较轻松、愉快的,所以工作上比较主动,平时能及时把工作情况、问题、困难向领导请示、汇报。同志之间能做到顾全大局,服从安排,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沟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良好的成绩将为我今后工作带来更大的动力。不过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教学工作苦乐相伴,我将一如既往地勤勉,务实地工作,我将本着“勤学、善思、实干”的准则,一如既往,再接再厉,把工作搞得更好。

  工作总结2

  这个学期过的真快!转眼间我就要告别三年级了。在这一年里我参加了很多比赛,其中在三个数学竞赛中都取得了青岛市第一名。英语比赛得到了青岛市一等奖。通过这些比赛更加激发了我对数学和英语学习的兴趣。希望我能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学校中,这学期我最高兴的一件事是我参加了校篮球队。每天下午放学后训练一小时,即满足了我对篮球的爱好,又能强身健体。暑假篮球队还要训练,我要坚持每天都去。

  这学期,有一段时间我有点浮躁,上课听讲不太认真,发言也不是很积极。老师和家长都和我谈过。我自己觉得也是这样。然后我改掉了这些坏毛病。

  在学习上,我能做到高效率地完成作业。但是还是经常粗心。希望我能尽快改掉这个坏毛病。

  开学我就是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了。我除了在学习上要继续严格要求自己,还应该在班级管理上起到大队长的表率作用,做老师的好帮手。***

篇5:幼儿园班主任工作总结范文(2)

  20**幼儿园班主任工作总结

  [幼儿园班主任工作总结]20**幼儿园班主任工作总结(2)

  “安全、快乐、启智、向上”这是新一轮园长带来的新的办园理念。悬挂在正对大门的这八个大提醒着每天迎着它走来的每一位梅村中心幼儿园的教师,要时刻把孩子装在心里,让幼儿园真正成为安全、快乐、启智、向上的摇篮,给孩子一个值得回味的童年。快乐是孩子的权利,让每一个孩子在快乐中成长则是幼儿教师的职责。

  和托班孩子相处了一年,对孩子需要快乐的理解更深刻了。带着“让每一个孩子在快乐中成长”的信念,我继续向前走着,义无返顾地、坚定不移地向前走着。孩子喜欢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才能让他们在快乐中成长。在法国,一些家长甚至让自己的孩子不要去上学,而是用自己的一套计划帮助孩子在游戏中完成小学阶段的学业。他们的孩子可以在玩“霸王”游戏中学数学,可以蜷缩在沙发里完成作业。这些家长认为,学校教育会扼杀了孩子的天性,限制孩子个性的发展。显然,我们是无法接受他们的观点的,但是,学校教育可能带来的隐患确实存在,不过我们可以通过改进教育方式尽可能地避免它。而我认为,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让进入幼儿园的每一个孩子快乐起来,这样他们才能完全释放自己,发挥出最大的潜能,他们的个性才能真正得到发展。略作小结,以下几方面印象较深。

  一、做个“跟屁虫”,让孩子体验做“小主人”的快乐

  户外活动应该是孩子最自由、最释放的时候,但大多数时间孩子们只能在老师的组织下开展游戏,每天玩着表上按排的体育器械,久而久之,孩子们早已记住了每天所玩的玩具,兴趣不是很浓。因此,我常常看到我们班一些孩子拖着玩具,往操场角落里钻。看到他们专注于一条蚯蚓、一只小虫子,甚至一块泥土时,我便放下了老师的架子,好奇地跟在他们身后,不是去干涉而是去观察。渐渐地,孩子们接纳了我的跟随,又渐渐地,他们把我当成了玩伴,若哪一天我没跟着,不多会儿,就有人来拉着我去看他们的新发现了。于是,湿漉漉的草丛里我们一起寻找蜗牛;争奇斗妍的花丛中我们一起看蜜蜂采蜜,欣赏蝴蝶飞舞;操场角落的树丛里我们一起目睹蜘蛛捕食小虫……我会和孩子们一起大笑,会和他们一起狂奔,也会和他们一起惊叫。在这样的师幼互动中,孩子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邹老师,你跟我来!”我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今天邹老师又成你们的跟屁虫了。”孩子们乐得大笑,那掩饰不住的快乐告诉我:“我们喜欢你这个什么虫。”在这样的户外活动中,孩子们获得了主动观察周围环境的机会,培养观察事物的兴趣,同时也有利于逐步提高孩子的观察能力。更主要的是孩子们很快乐,我也很快乐。

  二、理解孩子的情感,让他们感受被尊重的快乐

  有的孩子会因为小鸟的死而伤心落泪,也会把死去小鱼埋葬起来,这些都是孩子的爱的情感。作为成人,我们应该理解,应该尊重他们的这种决定,并支持孩子带有雏形性质的高尚行为。孩子对小动物都具有一种天生的同情心,而同情心是非常宝贵的一种情感,是许多高尚情感的基础。千万别用你不屑一顾的态度让孩子渐渐变成对周围一切漠不关心的人。蜗牛其实是植物的天敌,可孩子们却异常地喜欢,常常把蜗牛从草丛中捉回来养在小罐里,还采来了菜叶喂它。看到他们悉心照顾着这些小生灵,本想要求他们扔掉并踩死它的念头顿时打消了。我需要做的是保护这一颗颗善良的童心,而不是强硬灌输蜗牛是害虫的知识。我和孩子们一起照顾蜗牛,观察蜗牛,在他们心里,喜欢的成分远远超过蜗牛是害虫的事实。于是,我便对他们说:“我们给蜗牛宝宝找了一个新家,你们来做好哥哥好姐姐,教教蜗牛宝宝,让它以后别再去吃蔬菜的叶子了,肚子饿了就找些野草吃吧。让蜗牛也做个好宝宝。会吗?”孩子们非常乐意接受我的建议,并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在蜗牛旁边嘟囔着。我们班好些孩子对花草树木不太爱惜,一直苦口婆心地教育,总有个别孩子犯规。一次户外活动时,我发现小山坡上的一棵柳树断了枝,故意惊叫道:“呀!柳树的手怎么断了,是谁这么不小心?”孩子们一下子被吸引过来了,我接着自言自语道:“柳树柳树你疼吗?不要伤心,我来给你包扎一下。”我偷偷看了一眼身边的孩子,他们正一个个表情严肃地张望着,同情心顿时从心底满溢了出来。汤凯越最机灵,第一个反应过来,说:“邹老师,我去拿绳子!”绑好柳树的断枝再看孩子的脸,洋溢着笑容,一脸的轻松。我的目的达成了一半。回到活动室,

  我乘热打铁对他们进行了一次生动的说理教育。如今,每次有孩子出现顺手牵羊的动作,也总会有孩子立即制止道:“不能拉,这是小树的头发;不能折,这是它的手臂。”等等。我由衷的感到快乐。

  三、和孩子一起完成任务,让他们品尝坚持到底的快乐

  儿时能坚持认真做完一件事,长大后就会多一分坚韧。所以坚持到底也是一种重要品质。基于年龄特点,小班幼儿的坚持性普遍较差。但是我相信,坚持性是可以培养的。我希望从现在起持之以恒地进行训练,一定能让他们养成坚持到底做完一件事的好习惯的。在美术活动中,好些孩子只会画老师要求的,不愿添上其它景物来美化画面。于是,我逐个指导,或手把手或语言。当我把他们的作品一一展示,并对每一张都加以肯定时,孩子们脸上那得意的表情已无法掩饰内心的喜悦了。后来,我们定期更换墙饰的那面墙上,每次都有孩子们的杰作。春天的花是他们坚持着把一个个小圆片涂上五彩的颜色拼出来的;夏天的树林是他们亲手画的一棵棵小树组成的;郁金香是在一次次失败中学会折的……这一面墙成了孩子们的欢乐墙,也是孩子们磨练坚持到底的品质的见证。又如,春天来了,幼儿园的春天一天比一天美丽起来,孩子们的心也像冬眠醒来的小动物一样欣喜若狂。园内的一花一草都成了他们注意的对象。而紫玉兰光秃秃的树枝那绿色的小芽更引起了一些孩子的关注,争着问我:“邹老师,这是什么呀?”我没有直接告诉他们,而是把观察紫玉兰的变化作为一项任务布置,让他们每天都来看看,从坚持不断的观察中寻找答案。从此以后,每每户外活动,紫玉兰树下都有我们的身影,孩子们关注着它的变化。在我们的期盼中,着绿色外衣的花苞一点点一点点绽裂开来,鲜亮的紫色脱颖而出。在花苞一点点一点点绽放时,我和孩子们又用手的动作表现了花儿由花苞变成花朵的过程,非常形象,使他们对舞蹈中用手表现花儿的动作有了更直观的理解。经过这样一段长时间的观察,孩子们获得了新的知识:紫玉兰是先开花后长叶的,那些绿色的小芽是它的花苞,不是树叶。看着他们像绽放的紫玉兰一样灿烂的笑容,我想,他们此时的心一定长上了五彩的翅膀,在蓝天下淋漓尽致地品尝坚持到底的快乐和甜蜜。一学期过去了,通过努力我们在建构游戏评比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音乐期末检测中孩子们能无拘无束、活泼快乐地在领导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我们小(4)班被快乐笼罩着,每个孩子都获得了一份快乐,我当然也顺理成章地成了最大的赢家,收获了二十九份快乐。

  时常,我们以为成人可以教育孩子,而事实上,孩子们的纯稚天真却可以做成人的指南。当我融入孩子们的生活和活动中时,我理解了孩子们的情感,我领略了他们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我接受了他们新鲜而富有创意的想法。我的世界就是这些孩子,就这么简单,也因为简单才有了许多快乐,你信吗?简单就是快乐。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在快乐中成长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