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暑期师德培训学习心得(1)

6320

暑期师德培训学习心得(1)

  20**年暑期师德培训学习心得

  8月26日至30日,我校组织了**年暑期师德学习活动。在这几天里我们学习了市教育局规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金燕燕、黄淑微、谢尚江三位老师的先进事迹,并集中听取了由瑞安市园林局吴体鹤副局长主讲的“关于国家当前形势的分析”主题报告,在这些日子的学习过程中,使我对教师这个职业和教师的师德素养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1.热爱教育事业是师德的核心

  教师的道德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教师职业理想的翅膀,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也是艰苦的,教书育人需要感情、时间、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这种付出要以强烈的使命感为基础。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是要甘于寂寞,甘于辛劳的。就像本校的黄淑微老师和金燕燕老师一样,在班主任的位置上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她们心系学生,勤勤恳恳的在自己的岗位做着简单却又繁琐的工作,这种忘我的崇高精神是我们每个教师都必须学习的,也是师德的首要条件。

  2.热爱学生是师德的人格力量

  在教育中,一切师德要求都基于教师的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的特征中显示出来。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塑造师,要想教人必须要知道怎样做人。教师只有以身作则、爱岗敬业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养出言行一致的人。

  同时,教师的职业是一份特殊的职业,这个职业有苦也有乐,有得也有失。在教学过程中了解学生,建立民主平等、亲密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是我们每个教师努力的方向。我们要明白: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师德的核心。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教书育人的功能。

  3.做好本职工作是师德的基本要求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而体育教学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部分,其特殊性不仅仅在于它是一门身体力行,培养学生健康体魄的特殊学科,最主要的是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体育健教学不仅仅要使学生的身体得到锻炼,还要使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身为体育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教给学生正确锻炼的方法,还要培养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遇到挫折时积极面对挫折,解决困难的能力。因此,我们不能因为社会或学校对体育这门学科的错误观念而忘记身为教师的责任,忽略自己的本职工作。

  4.不断进取是师德的升华

  在20世纪的新时代,我们更深刻的体会到在科学和技术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经常处于学习的状态,自身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水平很快就会落后于课堂实践的要求。面对当今时代的发展,教师要走在时代和学生发展的前头。做到“闻道在先”“术业有专攻,”。因此,我们要勤于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深入研究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知识,把教育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过程中,使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在我们的课堂上完整地统一起来。同时,要善于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恰当有效地选择教学方法和方式,直观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使教学知识的传授与创新思想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以创新求取的精神,积极开展教育和科学研究。在耕耘中拓展视野,在执教过程中提炼师艺,升华师德。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培训心得体会

  20**师德师风培训心得体会

  要真正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高校教师,就要积极学习,努力参加培训,为我们国家的教育事业,为我们师专的发展壮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下培训心得体会范本《**教师师德师风培训心得体会》由网培训心得体会频道为您精心提供,欢迎大家浏览参考。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怎样才能不辜负“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光荣的称号,怎样才能完成党赋予的培养人才的责任,这是每个教师必须认真对待并要用实践作出回答的问题。

  我认为,好教师首先必须有敬业精神,要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要做到这一点,就应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意义,从而深深地热爱教育事业。

  现代的时代是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国与国的竞争主要体现为综合国力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培养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教师兢兢业业的工作。只有深深地认识这一点,才能激发对教师工作的热爱,也才能把这种爱倾注到对学生的教育中去。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具体工作在于“传道、授业、解惑”,也就是说教师要通过自身的教学实践,给学生传授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懂得、各种事理。这就要求教师应具有“学而不厌,悔人不倦”来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教师要有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品质,并用它们对学生进行浅够默化的影响和熏陶。这样,才能培养出祖国需要的,全面发展的,能适应竞争形势的有用之才。

  其次,必须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学生。教师应该是一位雕塑大师,能将一块坯材,用自己的思想与感情,将它雕塑成一件艺术精品。从本质上看,学生并不存在好与差之分,“差生”之所以“差”,原因在于他们潜能被种种主客观因素所束缚,而未得到充分的释放而已。来自学生自身的主观因素和来自客观的影响。主客观的因素,都会严重束缚学生内在潜能的发挥,都会成为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的障碍。正因如此,我们教师对这些所谓的“差生”,更应加备的关爱与呵护。在他们身上,我们要倾注全部的爱,去发现他们学习上每一点滴的进步,去寻找他们生活中,品德上每一个闪光点,然后运用激励机制,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恢复感到温暖,增强自信,从而缩小师生间心灵上的距离,使他们产生“向师性”。这样,才会在他们成长与发展的道路上有一个质的飞跃。

  第三,一个好教师还必须十分重视“言传”外的“身教”,要以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学习,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使学生从教师身上懂得什么应为之,什么不可为。因此,教师的教学,待人接物,行为举止,一言一行都必须认真、稳重、规范、得体,切不可马虎、轻率、任性、不负责任。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和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心灵沟通,向学生畅开心灵,既可以向学生谈自己从人生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也可以向学生坦诚地公开自己的生活教训,使学生真正感受到你不仅是良师还是益友。

  经过这次师德师风学习周,我受益良多;师德师风的建设对于一个学校是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师德师风良好的环境学生才能健康茁壮成长;老师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成果。

篇3:11月师德培训心得体会

  20**年11月师德培训心得体会

  通过这次暑假的师德培训,使我更深的认识了“和谐教育“,它的内涵包括:与社会和谐;与教师职业的和谐;与教育对象的和谐;与职业同伴的和谐;自我和谐。我们的工作区分于其他劳动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我们的工作对象是“人”。在班主任培训时,资深的周红五博士也阐述了“把学生当人看”的教育实质。它们不仅使我认识到生活中充满爱,更使我懂得如何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懂得关爱学生的教师。

  教师如何爱学生?我想教师应该正确把握好“爱”的艺术,用好自己神圣的爱。

  第一,爱应该是公正的,要做到不偏不袒的爱。人都偏向于完美,有些时候自己会很情不自禁的喜欢某几位表现出色的学生,而漠视其他学生在我面前所表现的亮点。现在想来,真的要刷新自己的爱生观念,和不知不觉的偏爱。教师不仅要爱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更要爱学习成绩及表现差的学生,对于成绩及表现差的学生,教师应该多发现其优点,找出爱的理由,用真心去爱他们,用热情去感化他们。

  第二,爱应该是细腻的,要做到无微不至的爱。学生是人,是一个多样化的人,他们的生活、学习、情感是多样的,这就要求教师用真心去发现学生的需求,用爱心去化解学生的矛盾与痛苦。上半年我班有好多孩子都发水痘,有个孩子给我的印象最深。她父母都在江山打工,上午的第二节课时发现她有发水痘的意想,于是我立马让她到会议市隔离,每节下课都来看看她,和她说说话,布置一些作业给她做。因为要完全隔离,中午吃饭的时候我给她泡了方便面,然后打电话让其家长来接,但是她的父母强烈要求让她自己坐车去江山,情急之下就只能在她上车的时候打个电话让他们估算接孩子的时间。校长说让我安全送她上公交车,我却觉得她每个星期都自己按这种方式回家,肯定不会有什么问题,于是送她上了三轮车后就回到了学校。就这么一个小小“自我肯定”,中午就出去的她,傍晚家长打电话来说还没接到人。这下可让大家忙坏了,到处想办法,最终以失望、担心、懊悔而收场。后来才知道,她到了车站后发现没钱买车票,到她干妈家去了,而且谁也没告诉。终于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为什么那时我不问问她是否有钱买票,为什么我那时不直接把她送上车,都怪我的“想当然”,前面都做好了,为什么不一如既往,有始有终呢?爱是细腻的,爱是细致的,我们要用心的让他们体会到在自己最需要的时候去爱他们。

  第三,爱应该是严峻的,要做到刚柔相济的爱。教师爱学生并不是无要求的爱,并不是爷爷奶奶式的爱,并不是无限的爱。爱中有要求,爱中有希望,爱中有原则。

  显然,教师对学生爱的正确动机,是一种出自崇高目的。充满科学、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师爱,是****于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责任感。教师要力求做到爱得得体、严而有理、严而有度、严而有方、严而有理,这样,才能把正确的爱生动机和真正教好学生效果统一起来,才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这样努力去做的教师,才堪称师德高尚的教师!才能做一个真正有爱的教师!

篇4:暑期师德专题培训计划

  20**暑期师德专题培训计划

  加强师德教育是教师教育的核心内容,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增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提高教师道德修养,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和保障。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根据瑞教办〔**〕336号《关于做好**年暑期中小学教师师德专题培训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瑞安市塘下镇鲍田中学**年暑期师德专题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大精神和***为指导,以学习贯彻教育部新修订《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力行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造就一支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二、培训对象

  全校在职教职工

  三、培训内容

  (一)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主题,认真组织学习建党90周年以来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增强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社会责任感。

  (二)学习**总理在北京师范大学首届免费师范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学习贯彻《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若干规定(试行)》、《瑞安市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瑞安市教育“双十大”项目工程方案、《瑞安市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实施意见》等,加大学习和宣传力度,更新教职工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水平和政策理论水平,做到依法执教,规范从教。

  (三)组织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力弘扬“敬业、爱生、奉献”精神,并结合实际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挖掘典型事迹,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针对当前存在师德方面的缺陷和不良现象,开展讨论和整治,增强为学生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

  (四)组织观看王育伦局长专题讲话《扬师德、强师能、促发展》和我市师德演讲实录。

  四、培训形式与时间

  培训时间:8月26日—8月31日,其中教师集中学习时间3天,上午9:00—11:30,下午2:30—5:00。采取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榜样示范与问题整改相结合,[莲

  山课件

  ]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等形式,要求每位教师有记录,有心得体会,务求取得实效。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专题培训

  专题培训由教科室组织,以观看视频录像、学习会、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活动。(瑞安市塘下镇鲍田中学**年暑期教职工师德培训行事历)

  (二)总结提高

  学校将在学习培训结束后,召开暑期师德专题培训工作总结会议,教师在总结会上要交流学习心得,问题整改,学校上交《**年暑期师德培训工作总结》。

  (三)考核抽查

  考核分理论和实践考核两部分。理论考核根据学习培训试题和评分要点,于9月初组织考试、评卷和登分。实践考核由学校具体负责,做好计划制订、内容落实、考勤登记,总结上交等工作,合格者按规定给予登记学分。

篇5:学校师德培训工作年终总结

  20**年学校师德培训工作年终总结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的使命不仅仅是教授学生知识和文化,老师自己就必须有自己的道德准则。师德,永远是衡量一名教师的最基本的准则。一名教师可以教学能力不怎么样,但是师德却是不能够缺少的,教师最不能缺的就是师德。师德是衡量教师价值的第一准则,师德培训是极为重要的,每一所学校都应该就师德培训做出自己的最好的培训。

  根据新的形势与要求,对广大教师不断加强师德教育已是一项深入持久的重要任务,近几年来,我们袁花镇中心小学在坚持完善教师暑期师德培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为了继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师德教育的成果,今年暑期,在国家教育部文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嘉兴市教育局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的通知》精神的指导下,我校组织全体101

  名教师参加了为期二天的暑期师德专题培训。与往年相比,此次师德培训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求真务实。现将这次暑期师德专题培训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过程落实,成效显著。

  1、形式多样,过程落实。

  这次师德培训,我校坚持重点突出、务求实效、不走过场。培训采取了大会学习(包括集中学习文件,观看录像片等)和小组座谈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习。为人师表、爱生如子的优良师德;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园丁品质;淡泊名利、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最伟大的人生价值。对学业有困难、行为有偏差学生的转化工作,老师们讨论认为:作为教师要做到有爱心、有耐心、有细心、有恒心。对有偿家教、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以及教师参与赌博等的看法是要极力遏止,要率先垂范,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等等。老师们推心置腹坦诚交流个人的实践经验,畅谈体会,从思想深处认识到师德师风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了教师加强思想、道德、作风建设的自觉性,明确努力方向,开展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在集中学习和讨论的基础上,我镇101名教师都撰写了学习体会*。教师把此次学习同自己的实际工作联系起来,老师们表示:要全心全意投入教书育人的事业,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严格考勤,强调会风。

  在本次培训过程中,我们严格考勤,采取了点到签名的方式,如没有参加学习必须出示相关的证明。两天的培训,老师们都能准时参加学习。这二天正值高温天气。在培训期间,虽然老师们大汗淋漓,但都能坚持学习,认真听取,是本次培训在会风、学风等方面都保持了良好的师德师风状态。

  3、注重评价,落实行动。

  在培训的实施过程中,我校采取了过程评价与终端评价相结合。并把这次培训例如教师的继续教育和年度考核中。确实,在这2天中,老师们认真学习,认真总结经验,查找自身不足,不断改进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使这次师德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统一部署,精心组织。

  1、成立师德领导小组。

  为了提高我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加强对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我校成立了以支部书记孙明祥校长为组长、由支部委员崔新江、顾峰、教导主任陆国良、人事干部张志琴为组员的“师德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培训工作会议,制定计划,研究方案,从而切实把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同时将职业道德建设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内容落实,从而确保此次培训顺利开展,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2、制订培训计划。

  为制定出一份切实可行的计划,小组成员学习了有关“师德”培训的具体文件精神,经过反复研究与修改,并紧密结合本校教师实际需要,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突出培训的实效性,制定了本镇小学教师暑期师德专题培训工作的计划。在计划中,对培训目标、培训方式及考核评价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在组织管理中明确各级职责,在培训过程中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使整个培训过程做到可操作性强,以确保培训质量。

  三、内容丰富,注重实效。

  1、学习文件,明确目的。

  学习教育活动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首先孙明祥校长作了动员宣传,随后组织老师们集中学习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师〔**〕1号)》和嘉兴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的通知》两个文件,同时每位教师人手一册《**年嘉兴市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辅导材料汇编》。通过学习,使全体教师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和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主要措施。、听取报告,感人肺腑。

  两天来,全体教师听取了三位优秀教师的典型报告,分别是重庆开县优秀教师群体事迹报告会专辑——《一切为了学生》、郑琦同志事迹介绍——《向山区孩子播洒阳光》、殷雪梅同志事迹介绍——《舍身救学生,梅馨映师德》。老师们被三位老师的的感人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其中有在突如其来的井喷事故和洪灾考验面前,重庆开县优秀教师群体把学生的安危放在首位,临危不惧,舍生忘死,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抢险救灾,保护学生,谱写了一曲新时期师德精神的颂歌的感人事迹,再现了他们保护学生、无私奉献、危难关头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他们的事迹感人肺腑,动人心弦,许多老师都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