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学年第二学期特殊教育教研组工作计划

4828

学年第二学期特殊教育教研组工作计划

  20**学年第二学期特殊教育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我校组成了由校长、教务直接领导的随班就读工作网络,全面负责随班就读工作的管理和实施,同时理顺教务处、班主任、科任教师在教学工作上的相互关系,明确各自的职责,形成一种合力,以求事半功倍。根据学校要求,从本校实际情况出发,切实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营造“稳定、和谐、发展”的工作环境,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全面提升校本研究水平。

  二、主要工作

  1、完善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争取评萧山区合格资源教室。

  2、期初制定计划,布置工作;学期中,检查工作,交流反馈;学期末总结经验(每学期每位教师均有个案分析)。

  3、组织大家学习特殊教育的理论,让教师外出观摩、学习,了解他人的实践经

  验,多方面积累,吸取有效的教育经验,了解新的信息,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

  4、加强教研组建设,依靠全组成员的力量,努力使每次教研活动丰富有效。积极开展教育科研活动,鼓励教师参加科研活动,开展课题研究。

  三、具体工作

  1、抓好特殊教育的常规工作。

  根据本校特殊学生情况,一年中,除了按照计划上制定的工作去实施外,还适时增加了一些内容,以充实完善计划,确保工作的有效开展;在学籍管理上,为每位特殊生备有双份档案材料,以记录他们成长的规迹。加强平时的随堂听课,了解拟定目标的落实情况;定期与不定期地开展教研活动,使每学期的活动丰富多彩;学习相关文件、*;进行听课、竞赛评比等活动。使教研组活动开展得既扎实,又灵活。

  2、平时工作情况:

  (1)个别化教育补救计划:

  要求每位

  任课老师对班内随班就读生制定个别化帮教计划,平时利用空余时间,为其进行帮教辅导工作。要求老师对帮教内容作好记录,并观察他们进步的情况,期末作好小结。同时,学校领导进行跟踪指导,发现情况及时解决。

  (2)课堂教学情况:

  针对当前班额大、教学任务重这些因素,我们充分利用40分钟课堂教学时间去教育帮助随班就读学生,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这一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主阵地的作用。组织任课老师学习区特殊教育中心

  “随班就读课堂教学常规要求”,并下发随班就读教案样张,要求教师不管是备课还是上课,教学目标要体现差异性,教学内容要具有选择性,在课堂教学中要因材施教,每个教学环节都要充分考虑到随班就读生的需要,进行分层教学,并为他们提供练习、回答的机会,及时鼓励、肯定学生。其间,学校领导还组织随堂听课,教学评比等活动,促使教师们在课堂教学领域给这些孩子特别的关爱。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第二学期特殊教育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20**—20**年度第二学期特殊教育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在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坚持新的教学理念和新课改实施的环境下,越来越让我们懂得德育工作在一个学校的重要性,德育乃教育之首,那在我们特殊教育学校,怎么样把教育之首——德育,抓到实处呢?凭口号?凭装装样子??……不,这些都不能适应现在的聋哑孩子和智力损伤的孩子那获取外界知识和信息的渴求欲望了。所以我们要把德育工作做仔细,做准确,必须以德育工作实效性和不厌其烦为工作准则,让我们涟水县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健康向上发展,努力把这一群特殊的孩子培养成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好学生,为学生将来成为残而有为、受社会欢迎的社会人打下良好而又坚实的基础。

  本着我校的实际情况,特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指导思想

  切实落实《义务教育法》、《残疾人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积极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强我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以班集体建设为重点的德育工作思路。面对新的形势,针对特殊教育学校各类少年、儿童的个性特点和身心发展的需求开展教育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培养健全人格。

  二、工作思路

  1、确立一种意识:以学生为主体。

  2、抓住三条主线:班级管理,养成教育,安全教育。

  三、工作内容

  1、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工作。

  在学校的整个工作过程中,需要学校各部门、各位教职员工积极配合做好工作,德育组将以积极、热情、认真的态度接受各项工作,并尽德育组的最大能力,完成工作任务。

  2、继续做好学校的常规管理

  继续不断完善学校的寝室、教室、包干区的评分制度,使其更加的合理化,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真正体现评比制定表扬先进,鞭策后者的目的,通过各项工作的评比来促使形成全校班级之间进行互相的竞争,形成良好的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同时促进良好校风的形成。

  3、根据我校的特殊性,德育组将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德育工作的首位。

  德育组将配合学校认真做好全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把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放在德育工作的首位,时刻强调学生安全意识,做到安全工作时时讲,时时做的原则。积极检查安全存在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德育组将会把安全工作视为所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7、认真组织并开展好每一次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充分的认识、成长和锻炼。

  (1)、在校园内大力开展“行军礼”活动。切实提高师生之间乃至于与外界交往中的文明礼貌的习惯。

  (2)、开展“一枝笔”随身带的活动。发挥学生写的功能,当在校园内遇到陌生人的时候,学生可以拿出笔来礼貌的询问来者:请问您找谁?……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的写话能力,也可以感动来者,使来客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3)、养成“轻敲门”的好习惯。学生因为听力损伤,敲门时往往不能顾及到常人是有听力的这一客观事实,敲门声音会很大,不但影响其他办公室的工作,还给门带来一定的损坏,再说“轻敲门”也是一种礼貌,即使有急事也使自己不乱于方寸之中,学生如此,教工更应如此。大家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塑造我们学校的人文环境。

  (4)、让“尊师长”的好风尚在我们校园内蔚然成风。

  (5)、继续开展“爱同学”的活动。让大同学帮助小同学的好习惯届届相传。

  (6)、开展“祭扫烈士”的爱国教育活动。

  (7)、开展“助残日”的庆祝活动。

  (8)、开展“六、一”儿童节的庆祝活动。

  花点时间读书,那是智慧的基础;花点时间思考,那是力量的源泉;花点时间观察,那是认识世界之路;花点时间对残疾孩子微笑,那是灵魂的音乐。

  生活中,幸福既是物质生活的概念,又是精神生活的概念;既是享受的概念,又是创造的概念。而我却以自己能在特殊教育这片芳草地里,永远的耕耘而乐此不疲为幸福,这才是我追求幸福的完整的概念。

  涟水县特殊教育学校

  Z

  二0一一年二月十六日

篇3:特殊教育学校爱国卫生工作计划

  彬县特殊教育学校20**年爱卫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按照上级和区保健所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计划条例》,提高保健教师的业务能力,加强学校卫生保健管理和监督力度;以预防为主为原则,强化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增强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切实抓好学校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努力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组织学生参加健康体检工作,积极开展传染病的防治宣传教育和预防接种工作,提高学校卫生工作整体水平。

  二、具体措施:

  1、抓好健康教育课,提高健康教育水平重视学生的健康教育课,任课教师要在认真备课的同时上好每一节课,要对学生进行卫生保健常识方面的教育,增长学生的卫生保健知识。通过健康教育课,学生要进一步掌握卫生保健知识,提高防病能力。同时,积极的开展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对初中学生的青春期教育,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重视学生心理,重点对学生进行自信心的培养,教育学生具有良好、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保持旺盛的学习精力,

  适应学校紧张的学习生活。

  2、抓好常规卫生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各班主任利用晨会时间对学生进行卫生养成教育,严禁学生在学校内吃零食;指导学生注意日常的体育卫生、劳动卫生、学习卫生;每天组织学生上好眼保健操,保护视力;上好课间操,开展体育大课间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卫生习惯,做到常洗澡,勤换衣,勤剪指甲,不喝生水,不随地吐痰等,确保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0%以上。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3、重视卫生宣传,推动健康教育

  各班利用板报建立卫生健康知识宣传专栏,扩大健康教育宣传面,推动健康教育。组织中高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制作健康小报活动并进行评比,评选出优胜班级。

  4、加强健康监测工作,掌握学生健康状况。

  为了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加强对学生健康状况的监测工作。各班级卫生员要定期对学生的个人卫生进行检查,督促学生做到“四勤”,在秋冬季节交替学生易发传染病的时期,深入班级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组织好一年级新生接种疫苗工作。

  5、采取有效措施,搞好传染病、常见病的防治。 在感冒多发季节,采取积极的措施,及时为各办公室、教室喷洒醋和消毒水,并在师生退离学校后用84进行全面的消毒,搞好多发病和常见病的预防工作。及时向学生提供防治沙眼、近视、龋齿的药品;及时为学生进行一般外伤的处理。

  6、加强对食品卫生的监测工作,保证学生的食品卫生及饮用水的安全卫生,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

  7、新的学期,我们将深入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做好学校的卫生保健工作,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使荆家务小学的卫生保健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为了切实做好学校的爱国卫生工作,改善环境卫生,加强疾病的防治,开展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绿化校园,消灭四害,特制订以下计划:

  1.建立健全的爱国卫生领导小组和各项卫生制度及工作计划,具体的有爱国卫生工作制度、值周制度、寝室卫生制度、食堂卫生工作制度、文明卫生班级评选制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除四害工作计划、学校卫生工作计划、教育计划等,定期召开会议。

  2.严格值周制度,抓好校容校貌,每天对校园环境卫生、自行车排放、学生文明礼貌、纪律、仪表整洁大方等多项规定进行检查,并记录,每月评选文明班级。

  3.对绿化、除四害、健康教育、硬件设施有足够经费投入,并配有专职人员。

  4.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和饮水管理工作,食堂与双重领导负责,食堂内装有消毒及防蝇设施,食堂从业人员每年进行体检和知识培训,严格做好餐具及熟食间消毒工作,不卖腐败变质剩菜等食物,每天一次进行督促检查,杜*物中毒,防止肠道传染病发生,办好学校食堂,搞好学生膳食供应。

  5.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建立宣传阵地,定期更换橱窗,每年四期,卫生小报每年十二期,卫生黑板报十二期;把健康教育课列入正式课表,并上好青春期卫生、青少年心理卫生、心理健康与精神分析,饮食营养与卫生大课,必要时配合录像教育。

  6.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完成每年一次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开展日常门诊、常见病、多发病登记工作,做好传染病管理及学生因病缺课工作,开展简易临床与急救包扎处理,并进行统计,结果上报上级部门。

  7.按照教育卫生要求,合理安排教育计划,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和课程表,保证体育课、课间操、眼保健操、课外活动的正常开展。

  8.分管领导经常深入各班级,检查了解教学卫生、体育卫生、劳动卫生、个人卫生、教室采光、照明、通风、噪声及课桌椅配套使用,发现情况及时合理调整和适当改善。

  9.进行每月一次大扫除,不留死角,消灭四害。

  10.开展学生植树、敬老院、幼儿园等外出义务活动。

篇4:学年第一学期特殊教育教研组工作计划

20**学年第一学期特殊教育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年总体工作思路:

打造和谐教研组,启动学校资源教室的使用,提升本教研组教师专业水平,丰富德育活动内容,拓宽特殊教育培训门路。接纳本校特殊学生生源,培养其兴趣,彰显其特长。

二、主要工作目标:

1、教研组平安,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

2、资源教室启动使用,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3、教研组整体素质再上新台阶。教师教学手段现代化(人人使用电子白板、运用课件)、课堂更优化、教研深层化。师德师风锦上添花。

4、丰富德育活动,彰显德育特色。

6、培养特殊学生的兴趣,学会简单的生活习惯,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7、提高教学服务水平,让学生学得好、吃得好、睡得香,师生满意、社会满意。

三、主要措施

1、举全校之力,打造和谐平安校园

(1)规范安全教育和管理。修定和完善教研组安全文明建设管理的规章制度,责任到教师,考评与奖励挂钩。签订安全责任书,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增强教研组整体安全责任感,着力做好如下几项工作:学生就寝(午间值班);常规检查;消防安全;饮食卫生;活动安全;交通安全;学校财物保管;学生进食堂培训等,并做好记录和台帐建设,逐步形成教研组安全工作管理系统。

(2)严格做好流行性传染病的预防工作,搞好晨午检和消毒。特殊教师提高认识,不得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对学生进行卫生知识的宣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教育。

(3)通过开展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不断提高教研组的道德素质,形成“组育人为本,师以敬业为乐,生以成才为志”的教研组风气,努力争创“最安全教研组”。

2、争取领导重视,做好特殊教育工作。

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对特殊教育学校的重视和支持,科学合理规划资源教室布局,高标准、高起点设计资源教室。

3、集集体智慧,开展教研组研修,提升教研组教师特殊教育水平

(1)建立教研集体,完善规章制度。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

制定详实的活动计划,每一项计划都要做到人员、内容、组织保障、检查督促四落实。通过完善制度和强化规章的约束,促使教学研究活动由被动走向主动,由无序走向有序。

搭建引领平台,让特殊教育教师优先发展。广泛开展特殊教师之间听课、评课、教学反思论文征集等活动。为教师之间的学习与交流搭建平台。

(2)开展“四课活动”让教师整体专业水平有所提高。组内研究课、个人精品课、校级骨干教师公开课、区级以上优质课教师示范课。

(3)夯实校本培训,提高教师现代化教学手段。一是组织教师开展电子白板教学使用的培训,专任教师人人能用,人人会用,人人能制作简单的课件。二是开展“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评比活动。

4、重德育为首,丰富德育内容

在继续建设德育网络,发挥德育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开展好以下活动:

(1)组织开展特校与普校师生的联谊活动。

(2)组织开展特殊学生家长进课堂教育活动。

(3)组织开展对特殊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感恩教育专题活动。

4、攻创建活动,提升学校整体实力

(1)始终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秉承“以人为本,

“育残成才”的办学理念,切实将争创和谐教研组,逐步树立起和谐、发展的优良组风。以文明创建工作统领教研组各项工作,从而促进教研组精神文明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安全卫生、师德师风、办学特色等方面工作全面协调开展。

(2)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年”活动,规范教学行为、依法执教,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

(3)办好资源教室。家长学校是家庭教育的源泉,是家长们获得有效的教育孩子方式的途径。坚持先教会家长,再教特殊学生的思想,并以提高家长素质和教育水平为目的,形成家庭、学校及社会“三位一体”相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教育合力。

5、培养特殊学生兴趣,拓宽其生活门路

残疾学生最重要面临的一个挑战是以后的就业。由于身体条件的缺陷,残疾人的就业通常比较困难。让更多的残疾人从中学到一技之长,掌握一些简单的实用技术,从而拓宽他们今后的就业渠道。

6、加强教育宣传,扩大办学规模

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加大对《关于进一步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和特殊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镇内各类媒体,进一步宣传报道特校师生典型,营造扶残助学氛围,赢得社会各界更广泛的援助和支持。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声誉,不断提高特殊学生家长对特殊教育学校的认识,让更多的残疾学生到资源教室就读,提高残疾少儿的入学率,力争办起一个资源教室培智班。

篇5:特殊教育教研工作计划

20**年特殊教育教研工作计划

上学年,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全校师生的艰苦努力,基本完成了教研工作目标,新的学年里,我们将在省、市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为指导,加大特殊教育教研工作力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使我市特殊教育教研工作常规化、制度化、科学化运行。

指导思想

以现有状态为基础,以***为指导,坚持以教学过程管理为手段,以科研促教研为途径,强化管理,发展内涵,凝聚人心,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努力打造一批科研型教师,促进我市特殊教育教研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主要工作

1、扎实开展学科集体备课活动。

2、积极开展“课内比教学”活动。

3、积极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培训。

4、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研究活动

5、开展好特殊教育课题研究工作。

具体措施

一、加强教务处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凡是教学需要的,尽心尽职,凡是教师需要的,竭尽全力,凡是学生需要的,想方设法、力所能及。及时安排好临时的课务调动和代课,确保学校教研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努力为学校教研工作保驾护航。

二、加大教研工作力度,提高科研水平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坚持校长教学管理体制,由教务主任具体负责学校教学管理、教学监督、教学指导、教学反馈、教学检查,组织完成学校制定的各种教学活动,负责落实学校的各项教学计划。抓好备课、讲课、作业、辅导、考核五个环节,实施量化考评,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加大教研工作力度。积极探索总结教改、教研经验,加强教研成果交流,积极撰写教研论文,并积极向省级以上刊物投稿,力争**年我校论文发表及获奖篇数超过20篇,学校再出一本论文集和一本生活化教学案例。

三、积极开展校本研训活动,进一步提升教师素质。

1、以“教学生活化”为专题,开展学科教学生活化研究。

2、加强教师网络研修工作,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省、市网研活动。

3、对内,积极开展“课内比教学”常态化教学活动,对外,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级各类比赛,促发展,出成果。

四、各月教研工作安排

一月:

制定学年教研计划方案和学期教研计划。

三月:

1、专题学习。

2、组织教师说课大比武。

3、教师信息技术培训一。

四月:

1、进行教师邀请课、汇报课活动

2、教师信息技术培训二

3、专题研讨:如何写好教学反思?

五月:

1、组织学校“启智杯”教学大比武。

2、教师信息技术培训三

3、专题研讨:培智语文生活化教学

六月:

1、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四

2、教师撰写教学案例或论文

3、教师学期教研工作小结

4、课题组成员教研工作小结

九月:

学期教研工作安排

十月:

1、专题学习。

2、组织教师说课大比武。

3、教师信息技术培训五。

4、优秀论文、案例的撰写。

十一月:

1、教师讲课比赛。

2、教学反思展示。

3、教师优秀论文、案例的评选工作。

十二月:

1、年度教研工作总结。

2、课题组工作小结

3、优秀论文、案例结集成册。

4、专题研讨:反思,我这一年的教研工作

二○一三年一月十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