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实验小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1495

实验小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小学德育大纲》为依据,以养成教育为重点,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二、教育内容:

  1.每人制定激励自己奋发向上的格言、座右铭及奋斗目标,时刻激励自己前进。

  2.开展以少先队建队日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才艺大赛和文艺汇演,给学生一个张扬个性、展示自我的舞台。

  3.开展观看爱国主义电影系列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广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学生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

  4.开展“心怀感恩,成就梦想”活动,教育学生从小心怀感恩。

  5.开展“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专题教育活动,让学生树立法制观念,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

  三、教育目标:

  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抓好以素质教育为中心的德育工作,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献身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把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的具有社会公德、文明行为习惯、遵纪守法小公民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逐步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把育人放在第一位,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

  四、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少先队辅导员任组长、中队辅导员任成员的理想信念教育领导小组。

  实验小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领导小组

  组长:***

  成员:*****

  五、具体措施:

  1、开展各种活动,激发学生兴趣,树立正确理想。在开展多种活动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时,学校应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进行全面系统的理想教育。也可以结合学校和社会实际,召开“前途理想教育”专题报告会。另外,学校在进行理想教育时,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如板报、橱窗、宣传栏等进行教育。另外,班级也要开好“我的理想”主题班会,让学生畅谈各自理想,教师加以正确引导,从而使学生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的目标的社会理想和个人理想相结合的正确理想

  2、从树立学习榜样着手,加强思想教育。

  3、通过道德规范来教育促进理想的形成。在进行教育时,首先要注意学生道德规范的教育。在道德规范的教育方面,学校要认真贯彻《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根据其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使学生的言行都能受到一定的道德规范的约束,逐步养成良好的习惯。其次,对学生可进行“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教育。可召开专题报告会,用党的发展史,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对学生进行教育。在学生中树立起党的形象,祖国的形象、人民的形象。使学生产生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到爱党、爱国、爱人民。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而把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的理想

  4、指导学生用实际行动为实现理想奠定基础。

  ***小学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我的中国梦 之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方案

  沂源二中 “与人生对话——

  我的中国梦” 之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方案

  一、意义宗旨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和引导中学生逐步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爱国信念,牢记“八荣八耻”,善于拟定近期目标,增强信心和勇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方法途径

  把理想信念教育纳入“民族精神代代传”系列教育活动之中;在课堂教学中有机渗透理想信念教育;充分发挥体验教育的作用;开展学生喜文乐见、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寓教于乐。

  三、活动过程

  (一)“知”理想——讲解感知阶段

  1、目标:让学生弄清理想、信念的含义,了解古今中外名人志士有关的故事,明确理想与信念之间的关系。

  2、活动及要求:(1)师生共同搜集有关的书籍、文章、故事等 进行阅读交流,初步感知;(2)出一期黑板报,明确理想、信念的含义及二者的关系。

  (二)“谈”理想——深刻理解阶段

  1、目标:加深对理想、信念的理解,明确树立远大理想和制定近期目标的意义,正确认识远大理想和近期目标的关系。

  2、活动及要求:(1)开展讲故事比赛或作文竞赛,畅谈对理想信念的认识、理解或感想;(2)召开主题教育活动。

  (三)“树”理想——树立理想阶段

  1、目标: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指导学生如何确定近期目标,掌握实现理想和目标的方式方法,增强实现理想、目标的信心和勇气。

  2、活动及要求:(1)以“我的理想”为主题,开展演讲比赛;(2)以“放飞理想”为主题,召开主题班队会,对活动进行展示和总结。

  四、活动表彰

  1、每班评选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评选结果通过网站、广播、宣传栏进行公布。

  2、学校将对各班开展情况进行监督调查,对安排不到位、走过场的班级和年级通报批评,对表现突出的班级、年级通报表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