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工程项目消防保证措施(十一)

5186

工程项目消防保证措施(十一)

  工程项目消防保证措施(十一)

  1、消防领导小组职责

  (1)由项目经理对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负第一领导责任,领导和组织小组成员制定消防计划。

  (2)部门经理和专职安全员直接负责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负责对施工人员进行消防预防的教育和培训,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2、消防保证措施

  (1)严格遵守南通市有关消防方面的法令、法规,按照《南通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开工前及时配备专职消防安全员。

  (2)对易燃易爆物品指定专人负责,并按其性质设置专用库房分类存放。对其使用严格按规定执行,并制定防火措施。

  (3)布置消防设施,配足灭火器材。开工前根据施工总平面图、建筑高度及施工方法等按照有效半径25米的规定,布置消火栓和工程用消防竖管。

  (4)在库房、木工加工房及各楼层、生活区均匀布置消防器材和消防栓,并由专人负责,定期检查,保证完整。冬季应对消防栓、灭火器等采取防冻措施。

  (5)施工现场内建立严禁吸烟的制度,发现违章吸烟者从严处罚。为确保禁烟,在现场指定场所设置吸烟室,室内安放存放烟头、烟灰的水桶和必要的消防器材。

  (6)坚持现场用火审批制度,现场内未经允许不得生明火,电气焊作业必须由培训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并申请动火证,工作时要随身携带灭火器材,加强防火检查,禁止违章。对于明火作业每天巡查,一查是否有"焊工操作证"与"动火证";二查"动火证"与用火地点、时间、看火人、作业对象是否相符;三查有无灭火用具;四查电气焊操作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7)施工现场运输道路兼作临时消防车道,并保证临时消防车道的畅通。

  (8)在不同的施工阶段,防火工作应有不同的侧重点。

  ○1结构施工时,要注意电焊作业和现场照明设备,加强看火,特别是高层焊接时火星一落数层,应注意电焊下方的防火措施。

  ○2安装及装修施工时,要注意电气线路短路引起的火灾,对电气设备和线路要严格检查;还要注意在施工后期收尾时,个别电气线路变更或其他变更项目,需要用电气焊时的防火措施;在易燃材料较多处施工时,要设防火隔板,控制火花飞溅;在进行油漆和一些挥发易燃易爆气体的涂料作业时,要做好通风,严禁明火,同时还应注意在这种场所施工时工具碰撞打火或静电起火。

  (9)新工人进场要进行防火教育,重点区域设消防人员,施工现场值勤人员昼夜值班,搞好"四防"工作。

  (10)积累各项消防资料,健全施工现场防火档案。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城建大厦工程消防保卫管理保证措施

  城建大厦工程消防、保卫管理及保证措施

  1、消防安全

  1.1建立以项目经理负责的消防管理组织机构,成立消防工作领导小组,设专职消防干事和专、兼职消防员。各作业队成立义务消防队,专人负责。见消防管理组织机构图。

  1.2建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实施细则》,落实"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方针及"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与作业队签定消防安全协议,建立防火责任制,明确各区域消防责任人。

  1.3定期对全体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增强人员的消防意识。并定期进行消防演习。所有施工人员均应通过消防培训,了解防火措施。

  1.4现场易燃、易爆化学物资及装修材料的存放按施工平面图要求,有独立的库房予以保存,并有专职警卫保护。进行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操作时,保证作业环境通风良好,严禁明火及可能产生的火花。

  1.5所有电气焊、防水工程施工均事先办理用火申请手续,并确保施工面内有切实的消防措施和操作环境后,方可施工。

  1.6电工、电气焊工从事电气设备安装和电气焊作业时,必须持有操作证并有专人看管,现场严禁私拉照明线、使用电炉等加热装置(试验室除外,并有切实之保障设备)。

  1.7现场要有明显的防火标志,配置齐消防器材,设置足够数量的消防栓。消防器材周围不得堆放物料,不准挪用。对重点防火场所按要求设置警告标志,配置足够的消防器材,并定期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保证器材始终处于良好使用状态。

  1.8现场施工道路满足消防通道要求,建筑物内设防火通道,防火通道图设置在楼层入口的明显醒目位置。

  1.9施工现场严禁吸烟,在楼内每层设一个吸烟室,有防火制度和标志,配备吸烟水桶,沙堆和灭火器材,并设专人管理。任何不在吸烟室的吸烟行为均视为违章,并受到严厉处罚。

  1.10办理施工消防安全许可证,及时与当地消防部门取得联系,得到工作上的指导和支持。

  2、治安保卫

  2.1施工现场建立治安保卫工作管理体系,成立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治安保卫工作领导小组。设专职治安保卫人员,具体负责施工现场及生活区治安保卫工作的监督管理,定期组织检查并做好记录。各作业队设安保员一名。

  2.2建立健全治安保卫管理规章制度。凡是进场施工的作业人员必须具备"三证"即"做工证"、"暂住证"、"身份证",并在项目部备案登记。同时项目部与劳务队在进场时必须签定治安管理责任状,形成逐级管理负责制度。

  2.3施工现场周围,按标准设置牢固的围档。成立经警值勤组,做好现场巡逻护场工作。对场区内的材料库、财务室、计算机室等重点部门设专人看管。

  2.4施工现场实行凭证件出入现场制度,所有参施人员发放场区"出入证"。外部人员进入现场必须采取登记制度,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篇3:地铁扩建工程消防保卫健康保证措施

  地铁扩建工程消防、保卫、健康保证措施

  1 保证体系及责任分工见图14.5-1

  (1)保证体系

  (2)责任分工

  1)施工现场消防、保卫、健康领导小组组长:由项目副经理担任,全面负责消防、保卫、健康的工作。

  2)消防组长:由办公室公安人员担任,各施工副队长负责施工区范围内义务消防队的组织及工作开展。

  3)保卫组长:由办公室公安人员担任,各施工队办公室配合组织义务治安联防队。

  4)健康组长:由医务室主任担任组长,全面负责该标段的职工健康情况、施工现场环境及生活卫生等。各施工队安全员配合工作。

  2 消防保证措施

  (1)现场的生产、生活区均设足够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网点,消防器材配专人管理,组成一个由15~20 人的义务消防队,所有施工人员熟悉并掌握消防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2)消防工作必须遵循"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项目经理部及施工单位的各级领导实行消防工作责任制,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本单位管理范围,做到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评比。

  (3)进入施工现场建立健全消防组织,落实施工现场的消防设备。组织防火检查,督促火险隐患的整改。组织指挥火灾扑救、负责火灾的处理。

  (4)保证各类房屋、库棚、料场等的消防安全距离符合国家或公安部门的规定,室内不堆放易燃品;严禁在木工加工场、料库、油库等处吸烟;现场的易燃杂物,随时清除,严禁在有火种的场所或其近旁堆放。

  (5)做好施工现场的生活生产设施布置,合理安排场地内临时设施,做好场地排水供电线路,并符合三防要求,建立防洪、防火组织,配齐消防设施,制订三防措施和管理制度,使防洪、防火落到实处。

  3 现场保卫措施

  (1)施工现场建立门卫和巡逻保护制度,经理部设公安民警及保安人员,佩带值勤标志,负责工程及施工物资、机械装备和施工人员安全保卫工作。

  (2)加强外来人员的管理,掌握人员数量,实行治安联防,签定治安协议,非施工人员不得留宿。特殊情况经保卫负责人批准。

  (3)职工宿舍、材料库房等易发案部位要指定人员管理,制定防范措施,防止发生盗窃案件。

  (4)施工现场发生的各类案件和突发事故,要立即报告公安机关保护好现场,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侦破工作。

  4 施工人员健康保证措施

  (1)建立卫生机构

  1)施工现场设立卫生医疗室,定期组织参战职工定期到工地附近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如发现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职工,不得参加高空作业或不适应身体条件的作业。

  2)医疗室与施工队安全人员经常检查及监督施工人员劳动保护执行情况,严禁违犯劳动保护条列的事情发生。

  (2)办公、生活设施做到整洁卫生

  1)办公室宿舍墙面刷白、内务整齐。

  2)食堂锅台、水池等用白瓷片贴面,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食堂操作人员必须有卫生健康合格证,现场及生活开水供应充足,用具符合卫生标准,餐具有消毒、防蝇、防鼠措施。

  3)夏季工地设浴室、换洗间。

  4)生活垃圾定点堆放,及时清理,有专人负责。

  5)建设水冲式厕所,白瓷砖铺地和贴面,保证供水,设专人随时清扫。

篇4:改造工程消防保证措施

  改造工程的消防保证措施

  1、设专职消防员,成立消防突击队,并不定期进行消防演习和培训。

  2、建立定期防火检查制度,对生活区及工地现场进行防火检查,将隐患消灭于萌芽之中。

  3、办公区、生活区配备充足的灭火器材、消防池、消防桶以备急用。

  4、搞好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设立专库储存,库房设计符合安全技术规范。有专人负责发放和监督使用。

  5、各种气瓶的使用和运输严格遵守安全技术规范。

  6、对职工进行防火安全教育,杜绝职工燃电炉,乱扔烟头的不良习惯。

  7、对工地及生活区的照明系统要派人随时检查维修养护,防止漏电失火引起火灾。

篇5:地铁施工项目消防保证措施

  地铁施工项目消防保证措施

  1) 认真执行国家、北京市有关消防条例。建立防火制度,落实防火责任制。

  2) 成立消防领导小组,项目经理任组长,成员有专职安全员和负责保卫的驻地干警,作业队成立消防小组,明确责任人,对生产、生活区划分责任范围;生产、生活区布置合理,符合消防要求;对消防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消防知识教育,提高防范能力。

  3) 设置足够的消防设施。消防设施放置在明显易取的位置,并设立明显的标志,各类器材定期检查、补充、更换,保证消防设施的完好状态。

  4) 严格管理易燃易爆危险品。氧气瓶与乙炔瓶按规定隔离存放,搬动时不扔、不摔,以免震动引起爆炸。作业人员按规定穿戴劳保用品;氧气、乙炔等易燃品堆放处以及施工作业区严防火灾和中毒事故的发生。

  5) 电力线路规范设置,用电设备安装触电保护器,经理部安全员定期对电力线路、用电设备进行检查。

  6) 对危险品库、油漆、涂料车间、木工房等设专人管理,制订严密防火制度,设立警示警告牌,设消防器材,建立动用明火审批制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