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建筑工程雨期施工质量标准要求

5350

建筑工程雨期施工质量标准要求

  建筑工程雨期施工质量标准及要求

  1、基坑边坡不得塌方,不得受水浸泡。

  2、基坑内不积水,排水沟内排水畅通。

  3、防水基层含水率不得大于9%。

  4、现场锈蚀严重的钢筋严禁使用到工程中去。

  5、雨水淋过的钢模板及时涂刷隔离剂,变形木模、木方子禁止使用。

  6、搅拌站应根据天气测定砂石含水率,及时调整混凝土配合比。

  7、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如遇大雨应及时对已浇混凝土进行覆盖。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建筑工程雨期施工注意事项

  建筑工程雨期施工注意事项

  1、各有关部门应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制定的有关规程、规定,认真做好汛期工作,保证汛期施工的顺利进行。

  2、现场设置的各种中、小型机械设备及机电设备必须设防雨棚,并有良好的接地装置。定期对配电箱,漏电保护器,防雨棚,避雷装置,机电设备及脚手架进行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施工现场各类机械,每天下班后、公休、节假日应停放在远离基坑的安全地带,避开高压线,以防水淹、雷击、触电等情况损坏机械。

  4、对电气设备进线处、电缆外皮和接头的老化部分,由电工重新进行处理,确保安全使用,下雨时安排专人对上述部位使用双层塑料布苫盖,雨后及时晾晒,实验检查。

  5、检查机具外观,对漆皮脱落部分进行除锈和涂油处理,各类卷扬机的钢丝绳要经常检查和保养,以利于机器设备的正常运转和使用。

  6、严格做到安全用电,电器设备必须配备漏电保护开关,接地可靠,主要电缆要用支架架起,现场照明设施要勤检查,大雨时要关闭电源。不得在高压电路下方施工,在高压电路下方不得搭设作业棚、建造生活设施,或堆放构件、架具、材料及其他杂物等。

  7、在建物(含脚手架)外边缘与外电架空线路的边线之间必须保持安全操作距离8 米。

  8、雨期施工现场的机动车道与外电架空线路交叉时,架空线路的最低点与路面的垂直距离不应小于7 米。

  9、潜水泵应在汛期到来前安装即位,试运行合格后备用。

  10、保证现场交通畅通,消火栓及消防器材存放处应设明显标志,四周不得堆放各种材料,雨后应对消火栓、消防器材等设施进行复查。

  11、高空悬挂的宣传牌匾应立稳拉牢,汛期前要进行检查,以防大风刮倒。

  12、施工用的各种架子要与结构接牢,大风、大雨后要及时进行检查,检查立杆是否下沉,与建筑物拉结是否可靠,地面排水系统是否完善有效。合格后方可使用。

  13、雨后应立即检查所有机、电架设施的运行情况,是否有跑电、漏电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4、汛期期间现场有关人员应随时检查现场,遇到特大暴雨时,应组织义务抢险小组,待命值班。

  15、塔式起重机按照操作规程及方案操作,槽内塔基周围地面向外找坡保证不积水,并在塔吊的塔身上作出明显标志,以便于对其进行定期沉降观测,在雨后要求单独对其检查复核一遍。五、六级以上大风天气,停止吊装作业。

  16、检查塔吊基础、混凝土泵基础等是否坚实,拉接锚固是否有松动变形、沉降位移等,以便及时进行必要的加固。

  17、建筑物、塔吊做好临时避雷装置,接地电阻不大于4 欧姆,遥测合格后做好记录。

  18、各分包施工单位提前做好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铁制工具的检修和防锈工作。

  19、夏季施工现场炎热高温,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搞好生活环境卫生,要预防传染病的流行。

  20、夏季气温高,空气潮湿,食物极易腐烂,禁止施工人员私自制作凉拌食品。不得吃过夜食物和未熟的扁豆等,防止食物中毒。

篇3:别墅群基础施工质量要求措施

  别墅群基础施工质量要求及措施

  1、质量要求

  1.1施工所用的原材料如钢筋、水泥必须有出厂合格证,所有原材料需经现场监理工程师见证取样送检合格后才能使用。

  1.2施工过程中对成孔、清渣、放置钢筋笼等进行全过程检查,桩底持力层岩性及有效嵌岩深度必须满足设计要求,有效嵌岩深度由地勘、设计、业主、质检共同判定。

  1.3所有基础坑槽开挖到位后,尽快组织隐检验收;基础坑槽验收合格后,尽快组织封底。由于本工程基础持力层多为中风化泥岩层,基础封底前,必须对桩底及有效嵌固段风化层进行清理。挖孔桩桩孔质量验收标准如下表:

  序号检验项目允许偏差值检查方法

  1桩位40mm开挖前量护筒

  2孔深+300mm钢尺量取

  3垂直度0.5%吊线钢尺量取

  4桩径+50mm钢尺量

  1.4人工挖孔灌注桩的钢筋笼质量检验还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序号检查项目允许偏差值检查方法

  1桩笼主筋间距±10mm用钢尺量

  2桩笼钢筋长度±100mm用钢尺量

  3桩笼箍筋间距±20mm用钢尺量

  4桩笼直径±10mm用钢尺量

  1.5 砼施工时,按一桩一组留置砼试块。基础施工完成后,桩的砼强度及桩体质量必须全部符合GB50300-20**--《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统一验收标准》及GB50202-20**--《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要求,桩顶标高控制在-50~+30mm之间。

  1.6 基础坑槽开挖过程中,泥岩槽壁刷1:2水泥砂浆护面,厚度2~3mm,防止岩层进一步风化,或天雨导致脱层、塌跨。

  2、质量措施

  2.1 施工过程中对挖孔桩、独立柱基等各类基础形式的测量放线由各片区施工员完成,由项目技术部对所放线进行复核,再报请监理工程师复核,经复核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2.2施工过程中对成孔、清渣、放置钢筋笼等进行全过程检查。检查经班组自检合格后,由各片区施工员报请项目专职质检员检查,再报监理、业主检查。

  2.3砼浇筑时派专人值班并作好值班记录,做到过程可追溯性。

篇4:幕墙施工要求

  幕墙施工要求

  (1)所有材料必须按设计要求采购,材料应有出厂合格证,并现场按规定抽样送检,合格才能使用,进口材料必须附有商检报告。

  (2)幕墙不同金属材料接触处,应设置绝缘垫片或采取其它防腐蚀措施。

  (3)幕墙立柱与横梁接触处,应设置柔性垫片。

  (4)幕墙与每层楼板、隔墙处的缝隙应采用不燃烧材料填充。

  (5)幕墙构件加工精度应符合规范JGJ102-96要求。

  (6)玻璃打胶车间必须无尘,并将温度控制在20℃左右。

  (7)现场焊接后及时进行防锈处理。

篇5:厂房综合楼工程冬雨期施工措施

  厂房综合楼工程冬雨期施工措施

  本工程施工工期为222天,时间跨越较大,因此应制定切实可行的季节性施工技术措施,确保工程质量。

  一、雨季施工措施

  1、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取得气象预报资料,提前实施防风、防雨措施。

  2、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取得气象预报资料,提前实施防风、防雨措施。

  3、砼与砂浆配合比,现场应根据实际砂、石含水率进行调整。降雨量中等以上,禁止浇注大面积砼,且浇注梁板时,必须采取防雨措施。

  4、雨季施工应准备充足的覆盖物,以防雨水对砼强度的影响,必要时宜采用高一级标号的砼进行施工。

  5、施工中应做好防雷措施,现场机电设备要有防雨、防漏电措施。

  6、按规定搭设水泥库,周围设排水沟,屋顶应防漏。

  7、现场道路两侧排水沟要经常清理,保护场内排水畅通。

  二、冬季施工措施

  1、尽量避开寒流天气施工。

  2、冬季施工,砼、砂浆必要时掺入亚硝酸钢、硫酸钢、三乙醇胺等化学外加剂,使砼产生抗冻、早强等效果。降低砼冰点,使之在常温下,加速硬化,以达到要求的强度。

  三、夏季高温季节施工措施

  1、高温季节做好砼养护,防止阳光曝晒,及时用湿草袋和塑料薄膜覆盖砼表面,及时浇水养护,防止砼早期脱水,影响砼强度。

  2、必要时砼配合比宜掺和缓凝型外加剂,即保证砼的和易性又满足施工需要,确保砼强度正常发展。

  3、宜安排在夜间浇注砼,避免砼出现干缩现象。

  4、浇筑砼时,砼输送管道要覆盖草袋并随时浇水,确保砼输送畅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