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岸线整治工程施工监理实施阶段

7567

岸线整治工程施工监理实施阶段

  岸线整治工程施工监理实施阶段

  1、制定工地会议制度

  1)、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由总监z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业主代表、设计代表、总承包项目经理以及有关的职能人员、分包单位负责人、监理机构总监理工程师代表、专业监理工程师及有关人员。

  主要内容有:

  (1)人员介绍;

  (2)承包商施工准备情况介绍;

  (3)业主职能部门和办事程序说明;

  (4)总监理工程师监理程序介绍和协调方式确定。

  2)、周例会制度/月生产协调例会

  制定周例会/月生产协调例会制度,每周定时召开由总监或总监代表主持,监理机构、总承包项目部及各标段项目部参加的周例会30次。

  3)、专题会议制度

  召开了软体排施工专题会议,监理机构、总承包项目部及各标段项目部参加。会议由监理人员记录,形成会议纪要,由总监签发,并附有参加人员签字表。

  2、施工监理交底制度

  召开了监理交底会议,监理机构、总承包项目部及各标段项目部参加。会议内容:向承包商进行施工监理交底,内容中心是贯彻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

  (1)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

  (2)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

  (3)监理工作内容和有关报表的填报要求;

  (4)监理工作的基本程序和方法等。

  3、材料进场前,根据设计和规范要求,审核承包商提供生产厂家及生产许可证、资质证书、材料质保书、材料检验资料。承包商填写材料报验单,经监理工程师审核合格后,允许材料进场。承包商对进场材料在监理的见证下,持证取样并送检测单位复检。

  监理机构对重要材料,以及承包商按规定检测的材料、砼试件总量的10%进行平行抽检。平行检验情况如下表所示:

  材料名称数量材料名称数量

  320g/㎡机织布29吹填砂41

  150g/㎡编织布90棱体砂7

  230g/㎡机织布2480g/㎡加筋带9

  450g/㎡无纺布7缝线9

  260g/㎡机织布2砼试块18

  钢筋2碎石2

  塑料排水板3

  4、隐蔽工程隐蔽前,施工单位根据《工程质量评定验收标准》进行自检,并将评定资料报监理工程师,施工单位对将要隐蔽的工程提前二日报监理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在规定期限内通知施工单位进行工程隐蔽检查,检查合格,签字验收。对重要部位或重要项目会同施工、设计单位共同检查。坚持执行上道工序不合格或不验收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的原则。

  5、监理工程师在施工质量检查工作中发现存在可以弥补的工程质量缺陷,应及时记入施工日志和监理日志簿中,写明部位、问题及整改意见,并通知承包商限期整改。对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根据实际情况签发监理工程师通知单,责令其整改。共发监理工程师通知单3份,监理备忘录8份,监理工作联系单6份,工程业务联系单3份。

  6、监理工程师对关键部位如软体排的铺设、砂被的铺设及塑料排水板的施打过程进行了全程旁站,共计软体排旁站记录173份,砂被旁站记录108份,塑料排水板施打旁站记录120份。

  7、每个标段现场监理人员分别填写监理日记,准确记录当日工程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处理意见,及时向施工单位通报情况。监理办公室汇总各标段的监理情况和当天的文件签发情况,使项目监理部及时掌握每天的工程信息,以利工程顺利进展。

  8、监理机构逐月编写《监理月报》、《年度监理工作总结》报业主。内容应以具体数字说明施工进度,资金使用等情况,还有施工质量情况、质量事故、重大安全事故、经验、存在问题等。

  9、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主"的方针,抓好质量、进度和造价等工作外,安全工作亦是重中之重,不到工程竣工结束那一刻,安全警钟长鸣,一刻都不能松懈。专职监理安全员每日陪同业主、总包及标段项目部一起上船检查安全工作,严禁船舶违规作业,大雾大风等恶劣天气及时通知停止水上作业,到指定地点进行避风停泊。在建设方的统一领导下,整个工程施工期间没有发生一起人身安全事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

采编:www.pmceo.cOm

篇2:建设工程监理实施程序

  建设工程监理实施程序包括哪几个方面

  1、确定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成立项目监理机构;

  2、编制建设工程监理规划;

  3、制定各专业监理实施细则;

  4、规范化地开展监理工作;

  5、参与验收,签署建设工程监理意见;

  6、向业主提交建设工程监理档案资料;

  7、监理工作总结。

篇3:编制各专业监理实施细则

  编制各专业监理实施细则

  监理实施细则应依据各种监理依据,在全面熟悉施工图后,根据相关规范规程、地方标准等,由专业监理进行编制并由总监理工程师批准。

  ①.专业监理实施细则的编制过程是监理学习的过程,是专业监理全面了解设计意图,学习和掌握施工验收规范及工程的过程,也可以根据工程实际情况系统屡顺和确定监理控制要点和明确质量控制目标值,是专业监理心理准备、思想准备管理质量控制的一种事前储备,为此凡是专业监理,都应该自己编制和练习编制本专业的监理实施细则。

  ②.监理实施细则最少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⑴.专业工程的特点。

  ⑵.监理工作的流程:应按施工和质量控制的顺序,编制监理工作流程。

  ⑶.监理质量控制要点及工程验收目标值:确定明确的检查要点和根据规范编制明确质量验收目标值。

  ⑷.监理工作的方法及措施:根据各分项工程的特点,确定事前、事中和事后质量控制,检查、检验及旁站、见证取样、复试、试验、实体检测等监理工作方法和措施与监理规划中的措施不同。

  ③.分项工程监理质量控制要点:

  技术复核→审查测量仪器的合格证、年检记录,合格状态

  →定位放线(要点)审查设计总平面图,校准测量尺寸及定位,核查建筑物轴线及闭合方正,查槽边线,检查各种标桩位置,检查标桩永久保护措施,核准标高引至位置的准确和永久性。核准抽测相临建筑物的间距。

  →工程验线(要点)查引线轴线尺寸边线位置门窗洞口线柱子位置线50线引测超平建筑物房间方正皮数杆的设计制作皮数杆的安装与固定(均采用实际测量)。

  ④.分部工程、分项工程监理质量控制要点:

篇4:监理工作文件资料日常管理实施细则

  监理工作文件及资料日常管理实施细则

  为了搞好监理文件及资料的日常管理工作,使其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轨道,结合本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公司制定了"施工阶段资料管理制度"期,要求监理部按本实施细则执行:

  (一)监理文件及资料按照综合文件类、图纸类,质检资料类,进度控制文件类,计量支付类,施工原始记录类进行分合同、分类归档。

  (二)综合文件类按照竣工验收文件、月报及工程总结、监理及承包合同、变更设计文件、一般文件类归档。

  1、竣工验收文件包括竣工验收鉴定书、竣工验收报告、交工验收申请、批准文件。

  2、月报及工程总结包括月形象进度报表,监理月报,年中、终及最终工程总结报告。

  3、监理及承包合同包括监理服务协议书、各合同段承包合同以及补充协议书。

  4、变更设计文件类包括变更会议纪要、工程变更设计申请表、变更令,应分合同按顺序归档。

  5、一般文件类包括业主、承包人来文,监理办下发通知、工作指令,监理会议纪要,监理规划及实施细则以及其他文件类。业主、承包人来文按收文时间分类归档,监理部下发通知、上报文件按成文时间单独归档;会议纪要及工作指令分合同按时间顺序分别归档;监理规划及实施细则单独归档。

  (三)图纸类包括设计及施工图纸、变更设计图纸。图纸类分合同按路线、路基、路面、桥涵、防护、断面图、变更设计图顺序分别归档,其中变更设计图按下发的时间顺序排列。

  (四)质检资料类按试验检测报告、测量资料、现场质检资料、质量文件类归档:

  1、试验检测报告包括各种原材料试验报告、砼及砂浆配合比试验报告、砼及砂浆强度试验报告、击实试验报告、压实度试验报告、稳定土强度试验报告、水泥剂量试验报告、油石比试验报告、筛分试验报告、其他各种试验报告、外购材料(产品)合格证书。试验检测报告应分类、分合同按工程单位划分分类归档。

  2、测量资料类包括导线、水准复测成果表、施工测量放样单、各项工程高程测量结果、线路测量结果、测量原始纪录。导线、水准复测成果表单独成册,施工测量放样单、高程、线位、原始记录分合同按照工程单位划分分类归档。

  3、现场质检资料包括分项开工报告、检验申请单、质检表及检测结果、质量检验评定表、中间交工证书分合同按工程单位划分依据分项开工、检验申请、质检表、质量检验评定表、中间交工证书顺序分类归档。

  4、质量文件类包括质量事故处理报告、停工、复工令分合同分类归档。

  5、试验资料类由试验专业工程师统一收集整理归档,测量资料类由测量专业工程师统一收集整理归档,质检资料由各合同组长统一收集整理归档,质量文件类由综合组统一收集整理归档。

  (五)进度控制文件类包括总进度图(表)、计划、批准文件,分期进度图(表)、(月、季、年)计划、批准文件,开工令,开工报告,施工组织设计,有关进度的往来文件。分合同依时间顺序分类归档。

  (六)计量支付类包括中期计量支付证书、计量支付报表、中间计量表、质检资料、开工预付款支付证书、材料预付款支付证书、终期支付证书及附件资料,分合同依时间先后顺序分类归档。

  (七)施工原始记录类包括监理日志、天气、温度及自然灾害等记录、施工照片集、其他各种原始记录,分合同段分类归档,其中监理日志由各监理工程师、现场监理员填写。

  (八)所有监理文件及资料除试验、测量、质检类外统一由综合组收集整理归档。

  (九)所有往来文件必须由综合组做好收发文记录。

  (十)所有文件盒必须建立文件清单目录,后附备考表。

  (十一)所有保存文件必须清晰,原则上保存原件。

  (十二)建立文件阅办制度及登记请单。

  (十三)所有文档由综合组在微机上做好文件索引并保存。

  (十四)年终由综合组对本年度所有文件进行清查、登记、整理。

  (十五)工程结束按业主竣工文件编制办法对监理文件进行归档、上报。

篇5:土方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土方工程监理实施细则

  一、施工准备

  (一)作业条件

  1.土方开挖

  ⑴制定开挖方案,确定合理的开挖方式、施工顺序和边坡防护措施,选择

  适当的施工机械。

  ⑵清除施工区域内的施工障碍物。

  ⑶做好建筑物的标准轴线桩、标准水平桩,用白灰洒出开挖线,办理预检手续。

  ⑷若设计基础底面低于地下水位,要提前采取降水措施,把地下水位降到开挖底面0.5m以下。

  ⑸夜间施工时,要准备好照明设施。

  ⑹作业技术交底。

  2.回填工程

  ⑴回填前,对基础、地下防水层、保护层等办理隐蔽验收。

  ⑵将基坑内的杂物、积水等处理干净。

  ⑶房心、管沟的回填应在上下水道的安装完成以后进行。

  ⑷施工前,做好水平高程的设置。在基槽边上钉水平橛,在基础墙表面划分层线。

  ⑸作完技术交底。

  二、质量要求

  (一)土方开挖质量要求

  1.主控项目

  ⑴标高的允许偏差(单位:mm)

  ①基坑、基槽的允许偏差+0、-50。

  ②挖方场地平整允许偏差

  a) 人工±30

  b) 机械±50

  ③ 管沟允许偏差-50。

  ④地(路)面基层允许偏差-50。

  ⑵长度、宽度(由设计中心线向两边量)允许偏差(单位:mm)

  ①基坑、基槽的允许偏差+200、-50。

  ②挖方场地平整

  a)人工+300、-100

  b)机械+500、-150

  ③管沟允许偏差+100。

  ⑶边坡:设计要求。

  2.一般项目

  ⑴表面平整度(单位:mm)

  ①桩基、基坑、基槽的允许偏差20。

  ②挖方场地平整允许偏差

  a)人工的允许偏差或允许为20

  b)机械的允许偏差或允许为50

  ③管沟20

  ④地(路)面基层20

  ⑵基底土性:设计要求

  (二)土方回填质量要求

  1.主控项目

  ⑴标高的允许偏差(单位:mm)

  ①基坑、基槽的允许偏差-50。

  ②挖方场地平整允许偏差

  a)人工±30

  b)机械±50

  ③管沟允许偏差-50。

  ④地(路)面基层允许偏差-50。

  ⑵分层压实系数:设计要求。

  2.一般项目

  ⑴回填土料:设计要求。

  ⑵分层厚度及含水量:设计要求。

  ⑶表面平整度(单位:mm)

  ①桩基、基坑、基槽的允许偏差20。

  ②挖方场地平整允许偏差

  a)人工20

  b)机械30

  ③管沟20

  ④地(路)面基层20

  三、工艺流程

  (一)土方开挖

  测量放线、验线→开挖→修槽→钎探→验槽

  (二)回填工程

  分层回填夯实→取样试验→至设计高程

  四、操作工艺

  (一)开挖

  1.人工开挖浅基础、管沟等

  一般顺序为:测量放线→切线分层开挖→修坡→整平

  挖土自上而下水平分段进行,每层0.3米左右,边挖边检查槽宽,至设计标高后,统一进行修坡清底。相邻基坑开挖时,要按照先深后浅或同时进行开挖的原则施工。

  2.机械开挖

  一般深度2m以内的大面积开挖,宜采用推土机或装载机推土和装土;对长度和宽度较大的大面积土方一次开挖,可采用铲土机铲土;对面积大且深的基坑,宜分层开挖。一般机械土方开挖由翻斗汽车配合运土。

  机械开挖时,要配合少量人工清土,将机械挖不到的地方运到机械作业半径内,由机械运走。机械开挖在接近槽底时,用水准仪控制标高,预留20-30cm土层人工开挖,以防止超挖。

  3.开挖到距槽底50cm以内后测量人员测出距槽底50cm的水平标志线,然后在槽帮上或基坑底部钉上小木桩,清理底部土层时用它们来控制标高。根据轴线及基础轮廓检验基槽尺寸,修整边坡和基底。

  4.土方开挖完毕后,对基底要进行钎探。若设计无特殊说明,钎探布置按下表执行。

  槽宽(cm)排列方式间距(m)深度(m)

  小于80中心一排1.51.5

  80-200两排错开1.51.5

  大于200梅花型1.51.5

  桩基梅花型1.5-2.01.5并不小于短边尺寸

  规定打钎使用轻便触探器,轻便触探器主要有尖锥头、触探杆、穿心锤三部分组成。穿心锤重10kg,钎杆直径Ф25,净用长度1.8m左右。打钎时,穿心锤落距为50cm,使其自由下落,将触探杆打入土层中,每打入30cm,记录一次锤击数。直至打入1.5m为止。

  钎探完成后,钎孔要用干中细沙贯实。同时在钎探平面布置图上注明特硬、特软点。

  线、基坑打钎探测完毕后,会请设计、监理、勘探及质监站等单位人员验槽。对不合格要求的软弱土层等情况作出处理记录,处理完全符合要求后,参与各方签证隐蔽工程记录。

  5.雨季施工时,要加强对边坡的保护。可适当放缓边坡或设置支撑,同时在坑外侧围以土堤或开挖水沟,防止地面水流入。冬季施工时,要防止地基受冻。

  6.注意事项

  ⑴开挖过程中,严格控制开挖尺寸,基坑底部的开挖宽度要考虑工作面的增加宽度,并在开挖过程中试打钎,避免大面积的二次开挖。施工时尽力避免基底超挖,个别超挖的地方经设计单位出方案可用级配砂石回填。

  ⑵尽量减少对基土的扰动,若基础不能及时施工时,可预留200-300mm土层不挖,待作基础时再挖。

  ⑶开挖基坑时,有场地条件的,一次留足回填需要的好土,多余土方运到弃土处,避免二次搬运。

⑷土方开挖时,要注意保护标准定位桩、轴线桩、标准高程桩。要防止邻近建筑物的下沉,应预先采取防护措施,并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沉降和位移观测。

  (二)土方回填

  1.回填一般选用含水量在10%左右的干净粘性土。(以手攥成团、自然落地散开为宜)若土过湿,要进行晾晒或掺入干土、白灰等处理;若土含水量偏低,可适当洒水湿润。

  2.深浅基坑相连时,要选填深基坑,填至与浅基坑标高一致时,再与浅基坑一起填夯。分段填夯时,交错处做成价梯形,上下接槎距离不小于1.0m。基坑回填应在相对两侧或四周同时进行,基础墙两侧标高不可相差太多;较长的管沟墙,内部要加支撑。

  3.回填土要分层铺摊夯实,蛙式打夯机每层铺土厚度为200-250mm;人工夯实时不大于200mm。每层至少夯击三遍,要求一夯压半夯。

  4.回填房心及管沟时,人工先将管子周围填土夯实,直到管顶0.5m以上时,在不损坏管道的前提下,方可用蛙式打夯机夯实。管道下方若夯填不实,易造成管道受力不匀而折断、渗漏。

  5.雨季施工时,防止地面水流入坑内,免得边坡塌方或浸泡基土。

  冬季施工时,每层回填土厚度比常温时减少25%,其中冻土块体积不得超过总填土体积的15%,且应分散,冻土块粒径不大于15cm。

  6.注意事项:

  ⑴施工时,基础墙体达到一定强度后,才能进行回填土的施工,以免对结构基础造成损坏。

  ⑵基础肥槽回填土,必须清理到基础底面标高,才能逐层回填。严禁用水浇使土下沉的"水夯法"。

  ⑶土虚铺过厚、夯实不够或冬施时冻土块较多会造成回填土下沉,而导致地面、散水裂缝、下沉。

  ⑷室内坑槽(沟)不得用含有冻土块的土回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