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小区道路附属工程质量监理要点

3376

小区道路附属工程质量监理要点

  小区道路附属工程质量监理要点

  1、监理程序框图

  监理程序施工程序

  2、监理重点

  路缘石

  (1)路缘石的功能是拦水,但自身也具有美观的用途。因此,在监理时既要注意其内在质量,也要保证其外观效果;

  (2)为保证路缘石内在质量,首先要对承包人所报配合比进行核。现场监理人员按批准的配合比进行抽样检查;

  (3)为保证线型的平顺(与公路线型一致),要对施工单位所放的线进行严格检查;

  (4)现场施工时,监理人员要检查成型后的路缘石外观情况。

物业经理人网 www.pMceo.com

篇2:测量放线质量监理要点

  测量放线的质量监理要点

  测量放线的出错,就是最大的质量事故。若测量工作有误,将造成费用的浪费和进度的延误,也很难完美地实现设计思想和形成建筑的完美。

  1达到预期控制目标的基本要求:

  1.1要求仪器先进。本公司准备投入一台智能全站仪,并由专业测量监理工程师对工地实测。

  1.2建立合理控测程序。全面控制测量要实行测量人员实测→施工队主管复测→监理人员复测。监理复测必须使用自备仪器,以防犯设备障碍的错误。

  1.3建立切实可靠的测量控制网,随时对导线、水准点进行复测和校核。

  2施工测量复校验收依据

  2.1有关测量的现行国家及地方标准、规范。

  2.2设计图纸。

  2.3规划部门出具的红线资料。

  2.4园区测绘部门提供的水准高程点资料和原始基准点、基准线资料。

  2.5《监理规划》及各阶段《监理实施细则》。

  3施工测量复校验收程序

  3.1施工承包商施测完成并经自检合格后,填报施工测量放线报验单、施工测量复核验收单及有关测量成果资料。

  3.2监理工程师对报验单和复校单审查合格后经现场查看具备验收条件,在核验单上签署同意验收意见。

  3.3用相应仪器对承包商提出的验收范围和内容进行现场复核,并做好记录。

  3.4复核结果符合规范及设计要求,监理工程师在报验单上签署验收合格意见,否则签署要求承包商重新施测或整改意见,待整改完成后重新复核,直至复核结果符合规范和设计要求。

  3.5测量复核(起始依据的校核、轴线复核、高程引测、阶段性竖向测量等)报验单需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才可允许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3.6复核完成后,监理工程师应将报验单、测量资料(一份)及复核记录存档保存,并进行标识。

  4施工测量复核技术要求

  4.1平面测量

  4.1.1测量起始依据的校核:

  4.1.1.1规划红线(或界桩点):监理工程师需对其相互关系进行校核,并指令承包方对其合理保护,如校核结果不符,则应通知业主、设计院,由有关部门重新出具数据;

  4.1.1.2利用原有建筑物进行定位:要求业主、监理、设计单位、承包商共同到现场,对定位依据进行确认,并以书面形式记录在案,监理工程师需审核该定位方法的可操作性,并合理选择操作方法。

  4.1.2场地平面控制网的复核:

  4.1.2.1施工现场需按要求建立相应控制网,控制网测设应满足相应施工测量规范规定;

  4.1.2.2技术要求:应参照相应工程测量规范控制测量执行。

  4.1.3建筑物的主轴线复核(复核时间):

  建筑物轴线测量应贯穿工程项目施工全过程,监理工程师应在以下阶段对承包商施测的轴线进行复核:打桩前主轴线施放,垫层完成后主轴线施放,底层主轴线施放,各楼层主轴线抽查。

  4.1.4建筑物的主轴线复核(技术要求):

  4.1.4.1建筑物主轴线原则上需施放出相互垂直的四根轴线和特殊部位的相应轴线;

  4.1.4.2当利用建筑物控制网测放主轴线时,其端点应根据建筑物控制网相邻的距离指示桩,以内分法测定;

  4.1.4.3进行中心线投点时,经纬仪的视线;应根据中心线两端点决定;当无可靠校核条件时,不得采用测设直角的方法进行投点;

  4.1.4.4在施工的建筑物外围,应建立线板或控制桩。线板应注记中心线编号,并测设标高。线板和控制桩应注意保存;

  4.1.5桩位复核

  4.1.5.1监理工程师需根据设计图纸,对承包商施放的桩位进行复核;

  4.1.5.2桩位复核的定位误差一般不得大于5cm。

  4.1.6关键部位的定位复核

  4.1.6.1工程中某些关键部位,监理工程师应对其点位进行复核;

  4.1.6.2关键部位定位复核的精度根据设计要求而定,或参照相应工程测量规范有关规定执行。

  4.2竖向测量

  4.2.1起始依据的校核:

  4.2.1.1监理工程师需要求承包商对高程起始依据进行合理保护,必要时应将其引测至远离施工现场的场地,并做好点记;

  4.2.1.2高程起始依据原则上应至少提供2个,监理工程师应对其进行闭合复核,如闭合结果不符,则应通知业主、设计,由有关部门重新提供数据。如特殊情况只有1个,则监理工程师应通过业主或水准点提供部门对其高程值进行确认。

  4.2.2场地高程控制网的复校

  4.2.2.1对于施工中需要引测的临时高程点,应视使用时间长短,对其进行适当保护;

  4.2.2.2监理工程师应定期要求承包商进行复测,并对承包商提供的复测结果进行复核;

  4.2.2.3主要技术要求参照工程测量规范关于高程控制的规定。

  4.2.3竖向施工测量的复核

  4.2.3.1场地高程测量:场地高程测量是工程施工和计算土方量等的重要依据。在工程开工之前,监理工程师会同相关各方进行场地的地形地貌、标高的复测,复测采用6.0×6.0m的网格图,复测后相关单位的有关人员签证后作为场地移交依据。复测时,其主要技术要求参照工程测量规范关于细部测量的规定;

  4.2.3.2桩标高测量,在施工过程中,监理工程师应对桩标高进行抽查,抽查比例应不低于30%,复测数据应整理归档。开挖后,监理工程师应再次测量并建立柱基竣工数据;

  4.2.3.3各楼层标高测量:监理工程师应了解承包方楼层标高引测方法并进行定期抽查。

  4.2.4建筑物垂直度测量

4.2.4.1监理工程师应对建筑物柱模板等的垂直度进行抽查;

  4.2.4.2监理工程师应用仪器定期对垂直度进行复测,要求承包商预留垂直观测孔。

  4.3变形测量

  4.3.1变形测量包括水平位移测量和垂直位移测量。

  4.3.2变形测量点的布设要求:

  4.3.2.1变形测量点亦分以基准点、工作基点和变形现测点;

  4.3.2.2本工程至少应有3个稳固可靠的点作为基准点;

  4.3.2.3工作基点应选在比较稳定的、有利于保护的位置;

  4.3.2.4变形观测点应设在变形体上能反映变形特征的位置或根据设计要求,一般设置在建筑物的正负零位置。

  4.3.3变形测量中平面及高程监测网技术要求:

  水平、垂直位移监测网应参照相应技术规范的规定。

  4.3.4水平位移测量

  4.3.4.1水平位移测量主要包括基坑水平位移观测、建筑物倾斜观测、建筑物裂缝观测等。

  4.3.4.2变形观测点的布设、观测周期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布设和观测。

  4.3.5垂直位移测量

  4.3.5.1垂直位移测量主要包括基坑周边沉降观测、地基土沉降观测,建筑物沉降观测等。

  4.3.5.2垂直位移观测点的布设和观测周期按设计要求进行,建筑物沉降观测根据设计要求为每层1次,完工当年每3个月测一次共四次,第二年6个月一次,第三年起每年一次直到稳定。

  4.3.6监理工程师应将变形观测资料归档保存。

篇3:原材料预制成品构件半成品质量监理要点

  原材料及预制成品构件、半成品的质量监理要点

  原材料及预制成品、半成品构件质量控制遵照材料管理工作程序的有关规定执行。

  1进场前原材料检查

  该阶段材料监理工程师可提出建设性意见,但也应细致全面,以便为施工打好基础。一般在采购材料时,承包人在订货前.应向材料监理工程师报送拟购材料名称、规格、数量、使用工程部位、产地(厂家名称)等,并附有关材料性能试验报告及样品征求材料监理工程师意见。材料监理工程师同意后,将保留样品直到竣工。材料监理工程师的同意并不免除进场后材料的检查及要求。

  2进场原材料质量控制

  材料监理工程师应按合同、规范规定的项目和频率检查承包人进场材料的试验工作,审批试验报告,见证材料验收试验。

  材料试验的项目和频率、以及当某些材料检验标准合同规范无明确规定时,应由总监或职能部门人员会同材料监理工程师研究确定,报请业主审查批准后,通知监理方面和承包人共同执行,并符合苏州市的有关规定。

  进场材料质量检查结果,应作为有关工程审批申请开工报告的依据之一。

  3施工中材料质量控制

  现场监理应根据进场材料数量、规格及目测形状变化,指令承包方增加试验项目和测试频率。指令应由材料监理工程师用书面或口头发出。

  4外购半成品构件的监控

  4.1承包人在签订较为重要的外购成品及半成品构件合同前,应向总监或专业监理工程师书面报告外购件计划。实行报告制度,制度详列如下:

  4.1.1拟购构件名称、规格、数量及应用工程部位;

  4.1.2构件生产厂名、地址、生产工艺及质量标准,应附产品质量检验证书及抽样测试技术报告。

  4.2监理工程师应考察并决定:

  4.2.1 除审查承包人报告及附件资料外,是否有必要增加有关测试项目及测试频率,适当说明加作测试的理由;

  4.2.2 是否派员赴现场考察厂方生产或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情况;

  4.2.3 在批复外购供报告的同时,就以上两点加以说明,同时通知该方面责任监理人员及监理方式。

  5材料及成品、半成品构件质量控制监理方式

  材料监理工程师负责本工程材料及有关质量检查试验的监理工作,根据分项、分段工程范围,与工程监理工程师研究和协调试验工作。

  5.1监理方式可视情况从下列方法中选用:

  5.1.1旁站材料取样;

  5.1.2抽查或定期检查承包人试验记录;

  5.2材料报验监理程序

  由承包单位先报材料合格证,再由材料监理工程师安排具备见证资格的监理人员进行,待复验合格报告出来后承包单位正式向现场监理部报验,该材料经监理工程师确认后使用。

  5.3批复时限

  应在监理程序规定时间内批复承包人。

  5.4试验报告批复

  监理工程师审查承包人试验报告后,应签署意见。

  6原材料及预制构件进场、储存及搬运

  监理工程师应提示和监督承包人依照工程进度安排进场材料数量和规格;

  督促承包单位对监理确认的材料与进场没确认的材料做好状态标识,以防没有经复验的材料在工程上使用;

  应按合同、规范要求搬运及储存材料,注意水泥防潮、钢筋防锈,砂、石料应分类堆放,并处理地基以防混杂和污染,各类材料应设标签;

  成品构件运输及堆放应符合规范规定的受力要求,避免产生不合理的附加应力,使构件变形、受损、开裂。

  7 不合格材料

  材料性能试验一次抽样不合格,承包人可按合同、规范规定,要求增加抽样额率做二次试验;二次试验确定为不合格材料后,应由承包人自费清理出场;

  不合格材料审定,由材料监理工程师书面通知承包人;

  确定为不合格材料后,现场监理工程师应要求承包人将其集中堆放,并加标签;

  材料监理工程师应将不合格材料鉴定结果及处理意见报告总监。

  原材料及预制成品、半成品构件质量控制遵照材料管理工作程序的有关规定执行。

篇4:降水施工质量监理要点

  降水施工质量监理要点

  1事前控制:

  井点降水在本工程中很重要,虽然它不是永久工程,而属于临时施工措施,但降水的效果好坏及是否成功是直接影响到工程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本工程地下室较深,考虑在基坑四周设置降水井点,具体降水方案待施工单位进场后,督促施工单位仔细研究地质资料,确定降水方案并经组织专家讨论通过后实施。井点降水的施工方案应包括:基坑平、剖面图和降水深度要求;井点的平面布置、井的结构(包括孔径、井深、过滤器类型及其安设位置等)和地面排水管路布置图;井点降水计算书;井点降水的施工要求;水泵的型号、数量及备用的井点、水泵和电源等。

  2事中控制

  2.1施工宜按下列顺序进行:挖井点沟槽,敷设集水总管;冲孔,沉设井点管,灌填砂滤料,将井点管同集水总管连接;安装抽水机组,连接集水总管;试抽。

  2.2井点滤管在运输、装卸和堆放时应防止滤网损坏,下入井点孔前,必须对滤管逐根检查,保证滤网完好。降水设备的管道、部件和附件等在组装前,必须检查和清洗,并妥善保管。井孔应垂直,深度应符合要求,孔径宜上下一致。滤管位置应按要求位置埋设,如井孔淤塞,严禁将滤管插入土中。集水总管、滤管和泵的位置、标高应正确。井点系统各部件均应安装严密,防止漏气。

  2.3井点的填砂质量,直接影响降水效果,因此当井点支管下沉到规定标高并进行清孔后,必须立即以中粗砂填孔。填砂时必须沿井点管四周下料,边填边捣,做到填实填匀,直至地面下500mm,然后以粘土填至地面封口。井点管与孔壁之间填砂滤料时,管口应有泥浆水冒出,方为合格。

  2.4井点系统安装完毕,必须及时试抽,并全面检查管路接头质量、井点出水状况和抽水机械运转情况等,如发现漏气和"死井"应立即处理。

  2.5观测孔的孔口标高应在抽水前测量一次,以后定期观测,以计算实际降深。检查管路是否严密,是否做好工作压力、抽水流量、观测孔水位记录,检查降水效果是否满足基坑开挖要求,是否能正常运行。

  2.6井点管使用时,应保证连续不断地抽水,督促承包商备用双电源,以防断电。一般在抽水3~5天后水位降落漏斗基本趋于稳定,正常出水规律是"先大后小、先混后清",如不上水或水一直较混,或出现清后又混等情况,立即检查纠正。真空度是判断井点系统良好与否的尺度,经常观测,一般应不低于55.3~66.7Kpa,如真空度不够,通常是由于管路漏气,应督促承包商及时修好。井点管淤塞,可通过听管内水流声,如井点管淤塞太多,严重影响降水效果时,应用高压水反冲洗井点管或拔出重新埋设。

  2.7抽出的地下水中含泥量应符合规定,如发现水质浑浊,应分析原因及时处理,防止泥沙流失引起地面沉陷。

  2.8在降水过程中,督促承包商必须24小时值班,加强井点降水系统的维护和检查,保证不断抽水。定期进行水位观测并作出记录,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事后控制

  3.1在满足以下条件后,可停止降水:(1)按照设计要求;(2)上部压重可抵抗地下水浮力;(3)后浇带施工完毕。降水完毕后,陆续关闭及逐根拔除井点管。

  3.2异常情况发生的处理资料等。

篇5:基坑围护施工质量监理要点

  基坑围护施工质量监理要点

  1为业主投资控制考虑:由于不同结构的围护,其造价相差悬殊,监理人员要从适用、安全为出发点,对围护结构方案认真检查:既要满足工程需要,又应注意节约投资。

  2具体围护施工方法由施工单位提出,经有关方商讨后确定并实施。根据现有资料,按照少挖运、少回填、减少对周围环境影响的原则,我公司提出在西面采取土钉墙、东面和南面采取灌注桩加锚杆、北面采取灌注桩的方法,下面就此方法提出我公司的监理措施。

  3灌注桩工程质量控制要点及标准

  3.1灌注桩工程质量控制要点

  3.1.1施工前,监理对施工单位发出关于成孔、焊接、浇灌砼等质量控制要求的监理工程师指令单,并随机抽查灌注桩的施工质量。

  3.1.2导管应离孔底距离不小于500mm,第一次浇灌混凝土必须保证导管埋入混凝土中0.8~1.3m。混凝土要连续浇筑不得中途停顿,导管提升速度控制0.8~1.0m/min,导管埋入混凝土深度不小于2~3m。

  3.1.3浇注的砼要按水下砼配合比进行,每班要做一组试块。保护层厚度控制在5cm。

  3.1.4经常检查每根桩的详细记录和从成孔到砼浇灌过程情况。

  3.1.5在成孔时发生斜孔、弯孔、缩孔和塌孔,钻头掉入孔内、导管拔不出或护筒周围冒浆,以及地面沉陷等情况应停止钻进,经采取措施后方可继续施工。

  3.1.6基坑边设置观测点,对桩顶的水平位移和沉降进行观测,要求控制在10mm以内。

  3.2灌注桩工程质量控制标准

  3.1钢筋笼制作允许偏差

  项次项目名称允许偏差(mm)

  1主筋间距±10

  2箍筋间距或螺旋筋螺距±20

  3钢筋笼直径(制作时)±10

  4钢筋笼长度±50

  5钢筋笼主筋保护层水上±10

  水下±20

  3.2成孔质量控制标准

  项次项目名称允许偏差

  1孔径±50mm

  2垂直度≯1%L(L-设计桩长)

  3孔深-50mm~100mm

  4沉渣厚度<100mm

  5泥浆比重1.1~1.15

  3.3灌注桩施工质量控制标准

  序号成孔方法桩径偏差(mm)垂直度允许偏差

  (%)桩位允许偏差(mm)

  单桩、条形桩基沿垂直轴线方向

  1

  泥浆护壁0.1D

  且≤-50mm1D/6且不大于100

  (D-设计桩径)

  4土钉墙质量控制要点及标准:

  4.1土钉孔位控制标准:土钉孔位是布置在斜面上,较一般的水平面难控制,因此要进行复测。孔位放线允许偏差:垂直方向:10mm,水平方向:10mm。

  4.2钻孔质量控制标准:

  钻杆的各种标定参数必须满足要求,且由专人操作,持证上岗,控制好成孔角度、孔径、孔深度。如发生塌孔现象,改为套管成孔。允许偏差:钻孔孔位垂直方向20mm,水平方向:50mm,长度不得小于设计长度,也不宜大于设计长度1%。

  4.3插筋及注浆质量控制标准:

  4.3.1拔出钻杆后,要立即插钢筋注浆,以防塌孔。

  4.3.2插入孔中的主筋要顺直,对锈斑、油脂等杂物要清除,以免影响与水泥浆的粘结力。

  4.3.3主筋可采用对焊,也可用两根帮条焊焊接,帮条长度单面焊不小于10d,双面焊不小于5d,焊缝高不小于7~8mm,宽不小于16mm,要除去焊渣。

  4.3.4主筋上每隔2m,要焊接一托架,确保钢筋位于孔的中心线。

  4.3.5灌浆材料为素水泥浆,其水灰比不大于0.5,塑性流动时间应在22S以下,可用时间应为30~60min。

  4.3.6灌浆管和主筋一起同时插入孔中,放至距孔底50cm。注浆前将管口封闭,接上压浆管方可进行注浆。

  4.3.7注浆采用软塑料管从孔底注浆,注满为止,每孔至少在注浆后再补浆1~2次。

  4.4坡面披挂

  4.4.1坡面修整,人工清除浮土,按设计要求留好出水口。

  4.4.2钢筋网格允许误差10mm,钢筋网与主筋、加强筋要焊牢,满足设计要求。

  4.4.3砼喷射机应密封良好,送料连续均匀,输送水平距离和垂直距离应满足施工要求。

  4.4.4送料管应能承受一定的压力,并应有良好的耐磨性。

  4.4.5喷射砼时,喷头与受喷面应垂直,并保证在0.6m~1m的距离,射手应控制好喷射速度。

  4.4.6喷射完毕,应用草包覆盖湿润养护不少于7天。

  5锚杆质量控制要点及标准:

  5.1锚杆工程质量控制要点

  5.1.1所有进场材料均有产品合格证或检验证明,水泥砂浆应有配合比及强度试验报告,钢筋、水泥要有检验报告,凡无试验报告的,不得在工程中使用。

  5.1.2钻孔机和张拉机械需有性能检测报告。测量及放样资料报监理确认后才能钻孔。

  5.1.3钻孔后的深度和角度要经监理检查合格。

  5.1.4注浆时,注浆管应插至距孔底50~100mm,随砂浆的注入缓慢均匀拔出。

  5.1.5在浆体强度达到80%后,对锚杆进行张拉。

  5.1.6张拉力应符合设计要求,张拉后用大螺母将锚杆端部锁定在槽钢上(槽钢沿灌注桩水平设置)。

  5.1.7按锚杆总数的5%且不少于3根进行验收试验。

  5.1.8试验合格后进行土方开挖。

  5.2锚杆工程质量控制标准

  项次项目名称允许偏差(mm)

  1锚杆长度±30

  2锚杆锁定力设计要求

  3锚杆位置±100

  4钻孔倾斜度±1°

  5浆体强度设计要求

  6注浆量大于理论计算浆量

  6做好砼强度试块及注浆强度试块的同条件养护,并见证试压。

  7施工期间每天对基坑进行稳定观测,基准点设置在基坑深1.5倍的外侧,保证基准点的稳定,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