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华联超市接待顾客基本要求

1477

华联超市接待顾客基本要求

  华联超市接待顾客基本要求

  营业员接待顾客的过程,一般可以分为主动接待、拿递商品、展示商品、介绍商品、计价服款、包扎商品、递交商品礼貌送别八个阶段。营业员在其过程中要“口勤”“手勤”,对顾客“一视同仁”,正确处理柜服务矛盾,把“主动、热情、耐心、周到”的服务要求,贯穿在这八个阶段的每一个过程中,做好每笔生意。

  一、要“口勤”、“手勤”。

  向顾客热情推介商品,要做到口勤、手勤。手勤:就是要勤于拿递,勤于更换,帮助顾客比较、挑选。口勤:就是一面拿递展示,一面宣传介绍,并将商品的性能,特点介绍给顾客,勤于回答和解释顾客的询问。但是,口勤、手勤也要适当,不要让顾客产生厌烦。

  二、要对顾客“一视同仁”,不要因顾客年龄、社会地位、形象、性别、文化层次不同,而采用截然不同的服务热情程度。

  三、正确处理柜台服务矛盾

  在营业服务过程中,营业员与顾客之间有时产生矛盾,营业员应有冷静的头脑,正确妥善处理。

  1、营业员要自觉地树立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的观念,设身处地为顾客考虑,把为顾客服务摆在第一位。

  2、营业员要讲究方法、态度诚恳、严于律已、谦虚谨慎、勇于承担责任、做到得理让人,理直气和,克服急躁不安的情绪,尽量把顾客的不当包涵下来,求得谅解,创造有利于解决矛盾的条件,促使矛盾向好的方面转化。

  3、要分清责任,维护企业和顾客的利益

  凡是涉及到经济损失的,一定要兼顾企业和顾客利益。依照超市的有关规定,应由公司和商户承担责任的,就由自己承担,该退则退,该换则换,不得推诿、刁难。应由顾客承担责任的,则坚持原则,不迁就,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4、在顾客与顾客之间发生矛盾时:

  营业员应站在公正的立场上,以客观的态度,不偏袒任何一方,做好解释说服工作,积极引导、平息矛盾。

  四、要做到主动,热情、耐心、周到主动,就是要主动和顾客打招呼,主动询问顾客要求,主动递拿商品,主动展示和介绍商品。热情就是要把顾客当亲人,态度各蔼,语言亲切,为顾客解决特殊需要。耐心,就是耐心帮助顾客挑选商品和退换商品,耐心回答顾客询问,多问不厌、多拿不烦、当好顾客参谋;虚心听取顾客的建议和批评,不计较顾客言语轻重,要求高低、态度好坏。周到就是要千方百计为顾客着想,努力节 省顾客时间,操作又快又准。真正达到让顾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物业经理人网-www.pmcEo.com

篇2:超市接待顾客技巧

  超市接待顾客技巧

  一、对顾客购买心理的综合研究方法

  1、注视:当顾客注意观看某种商品或矗立观看某广告牌的时候,售货员应注意观查顾客在留意什么商品,以此来判断顾客的想购买什么。

  2、兴趣:当顾客走近某种商品同时又用手摸类商品时,反应顾客对某种商品产生购买兴趣。这时要向顾客打招呼说:“欢迎光临,”并且说“请您随便挑选”随后观察顾客的购买意图。

  3、联想:要使顾客联想到购买了某种商品后使用时的方便和愉快的心情等,售货员应主动介绍使用某种商品的方法。

  4、比较:在顾客挑选商品时,售货员应主动介绍某种商品的质量和性能等等,以便于顾客比较。

  5、决定:最后顾客通过比较决定购买一种商品。

  6、通过以上对顾客不同购买心理的综合研究,售货员应采取各种介绍商品的方法,促使顾客决定购买某种商品。

  二、对不同类型顾客的接待方法

  慎重型:这类顾客在选购材料、食品或其他商品时,都是挑挑这挑挑那个的,即拿不定主意的顾客。对于这类顾客,售货员不能急急忙忙地说:“您想用点什么啊?”,而应该拿出两种以上的商品来,以温和的态度对比介绍。

  反感型:对售货员的介绍,尽管你介绍的都是真实情况,他也认为是说谎骗人,这类顾客属于对售货员介绍商品抱不信任态度的顾客。对于这类顾客,售货员不应抱着反感,更不能带气来对待顾客。

  挑剔型:属于那种对介绍的商品“这个也不行那个也不是”比较挑剔的顾客。售货员对待这种顾客不要加以反驳,而要耐心地去听他讲,这是最好的办法。

  傲慢型:经常在你跟前摆来摆去的,意思好像在说:“我是顾客啊!售货员如果稍稍表现不耐烦或者没有面对着顾客,他就要发怒地脱口说出:“喂,要接待顾客。”对于这类顾客,年轻的售货员会感到不愉快。但是,为了接待好其他顾客,最好采取镇静沉着的态度。

  谦逊型:当你介绍商品时,他总是听你作介绍,并且说:“真是这样,对,对。”对待这样的顾客,不仅要诚恳有礼貌地介绍商品的优点,而且连缺点也要介绍。例如:有的牙齿不太好的顾客购买食品,不仅要介绍某种食品味美价廉的优点,而且连“稍稍有点硬”等缺点也要一并介绍。这样就更能取得顾客的信任。

  三、了解顾客意图后接待顾客的方法

  希望很快买到商品的顾客:指名要购买某种商品。这类顾客是为了买某种商品有目的而来的。售货员应迅速地接待他们,并应尽快地把商品包装好递给顾客。

  观望的顾客:顾客对这个商店抱怀疑态度,不知这个商店究竟如何,他一边观看一边犹犹豫豫地走进货场。对于这类顾客,售货员不必急于打招呼,等待适当时机再说。

  无意购买的顾客:进店没有购买的意思,看看有什么合适的再说。这类顾客看到中意的商品后眼神就变了,这时候售货员就要主动打招呼。

  连带购买的顾客:顾客急于想连带购买其他商品,因此售货员应注视着顾客或跟随顾客以促其连带购买。

  希望和售货员商量后购买的顾客:顾客进商店后各处看,好像要找售货员打听什么似的。这时售货员要主动打招呼,并说:“您来了,您想买点什么?“

  想自己挑选的顾客:有的顾客自己愿意专心一意地挑选商品,不愿让别人招呼自己挑选商品。对于这样的顾客,售货员注视着顾客就行了。

  下不了决心的顾客:有的顾客踌躇不决,下不了购买决心。他们感到“买嘛,也可以”,但心里又想“也许以后会赶上更好一些的商品呢!”对这样的顾客,售货员应该积极地从旁建议,推荐商品。

  四、接待复数顾客的方法

  跟来顾客:他是跟着想买商品的顾客同来的,本人并无购买商品的愿望,但售货员如亲切地接待他,也可能要买点什么,或者成为下www.pmceo.com次购买的顾客。“您看这个怎样呢?”售货员可以面向跟着来的顾客这样征求意见。

  中年的伴侣顾客:主要是男主顾的意见对购买商品作用较大。“您的意见呢?“售可以较多地面向男顾客征求意见。

  年轻的伴侣顾客:往往是女性顾客的发言作用较大。售货员应拿着较多商品面向顾客,请其挑选商品为好。

  带孩子的顾客:可以俯下身子或蹲下来接待顾客。可以面向那个小顾客征求意见说;“你看哪个好啊?“

  和男顾客同来的女顾客:要特别注意创造条件多让顾客发表意见为好。

  五、接待顾客的时机

  顾客进店后,如遇下列情况时,售货员应主动接待:

  当顾客注视某一种商品或注视某商品的标价签的时候;

  当顾客较长时间在手里拿着某种商品的时候

  当顾客的视线离开商品,向售货员的方向看的时候

  当顾客对各种商品进行比较考虑的时候

  当顾客拿出剪下来的商品广告或拿出笔记本对照看着商品的时候。

  六、了解顾客的爱好

  顾客是抱着想买到自己需要商品的目的走进来商店里来的,他一进门就走近自己关心的商品部位。售货员可以从以下几种情况了解的爱好:

  顾客走进商店后,最先拿到的商品;

  指着在玻璃柜里放着的商品;

  顾客经过种种选择,拿过去放在一边的商品;

  顾客多次注视和抚摸的商品;

  多次向售货员询问的商品。

  七、让顾客挑选什么商品好

  各个商店经营的重点,让顾客先看什么先挑选什么也不一样:

  经营高档商品为主的商店:售货员应请顾客先看商档商品,看顾客的反映如何,然后再让顾客看中档商品。这样做,顾客很可能购买高档商品。

  以经营中档商品为主的商店:应该先请顾客从中档商品开始看,根据顾客的反映再去看高档商品或低档商品,顾客多半可能购买中档商品。

  以经营低档商品为主的商店:售货员应该从低档商品介绍起,便于顾客比较,也要让顾客看看中档商品,这样顾客经过比较很可能购买低档商品。

  售货员应该按以上的程序,主动地介绍本商店侧重经营的商品,辅以比较性地介绍其他相类似不同价格的品种,很可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八、推荐商品的方法

  1.售货员向顾客推荐商品,大体有以下几种要领:

  售货员要拿好商品,尽量把商品交到顾客手里,便于顾客观看挑选;

  食品一类的东西,能够品尝的,应尽量让顾客尝一尝;

  像鞋和服装一类能够试穿的商品,应尽量让顾客试穿一下;

  能够动的商品(如儿童电动玩具等),应让顾客看到动态;

  要选出某种商品本身的两个特点向顾客推荐介绍;

  一边向顾

客拿递商品,一边向顾客介绍商品的用途,性能等。

  按照上述要领向顾客主动地推荐,介绍商品,能够促进顾客购买。即使经推荐,顾客仍不买时,售货员也不应表现出失望或不耐烦的样子。

  2.按顺序推荐商品

  售货员一般应做到会说会听。就是说,既能较详细地介绍商品,以能争取听到顾客的各种反映,要有次序地介绍商品。

  首先介绍商品是什么:有的售货员一看到顾客在看某种商品,马上就跑上去介绍商品说“这个商品好”这类的话。这样并不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说这个商品好处前,要把这个商品是什么样的商品说明白。

  介绍商品的特点和用途:介绍这种商品和其他商品不同的地方,介绍该商品所具有的特征,还要介绍该商品的使用方法和最适宜和用途。介绍商品用途,也是出售商品的要点。

  介绍为什么具有这些特点:售货员虽然向顾客介绍了商品的特征、用途,适合那些方面使用等等,但也有的顾客仍不理解,又提出“为什么是那样的呢?”之类的问题。这时,售货员必须用实际例子来证明。譬如说“好多顾客都愿意先购这个商品”,或介绍有多少顾客买去了这种商品。

  也可以推荐其他商品:售货员介绍商品、说明商品的特性和用途后,要进一步说明“商品是按照顾客们的需要购进的。”同时还向顾客推荐说:“请您顺便看看这个商品。”顾客可能会理解说:“对,对……”

  为使推荐的商品够符合顾客的愿望,促使顾客购买,售货员必须注意琢磨顾客可能需要什么,以便有的放矢地介绍商品。

  九、商品脱销时接待顾客的方法

  如顾客售货员询问某种商品,商店已经卖完了,或者商品还未到货时,销售员不能说“没有了”或“没货了”这样答复顾客是不www.pmceo.com妥的,应该说:“不巧得很,现在没货了。如您急用,来货马上给您送去好吗?”或者说:“对不起,您要买的×××商品现在虽然没货,但是您看这个怎么样。这个商品等同于×××商品。商店里如果有和顾客要买的商品相似的商品,可以按照以上说法试试看。

  十、顾客对购买的商品不中意的时候

  商店出售的某种商品,如果不符合顾客心意,这时顾客会说;“这个商品不好啊!”或者说:“这个式样不好啊!”

  售货员回答:“这个图案不好,您看这边这个怎么样?那么请您到这边来。”这样回答不如说:“这个图案还算不错吧!再好点的,请您到这边来看看……”

  十一、关于退换商品

  顾客从商店买走商品后,不太称心,又回商店来要求换或退商品。

  1.要求换商品时:

  售货员应该尽量按照顾客提出的要求去做。

  当售货员拒绝换商品时,应该尽量把理由讲清楚,说明不换的原因,以取得顾客的谅解。

  购买的时间较长,没有发货票的,或者质量、形状有了变化的商品等等情况,能不能换,必须取得主管的意见后再定。

  2.要求退货商品时:

  特别是对于比较贵重的商品,商店尽量不予退货。

  售货员应主动告诉主管,待取得主管意见后再定。

  十二、关于顾客提出的警告

  顾客对售货员的接待不满意,有时甚至提出警告意见,这在商店来说是个重要问题,应该及时妥善处理。

  因为商品的事情(一般系指不符合顾客要求的)售货员受到顾客警告或提出不满意见时,售货员先不要动感情,要认真地听取意见。

  如果是顾客有误解,售货员应该有礼貌地解释。

  顾客的警告是由于售货员自己在接待中不注意而引起的,应该坦率地向顾客赔礼道歉。

  如果某售货员把顾客惹生气时,应该换一个售货员来接待。换上来的售货员应向顾客说:“现在,我代表店长向您表示歉意”向顾客表示歉意,取得顾客谅解后还应向顾客说:“接受您亲切的指教,谢谢您,我们会马上改正”。

篇3:E商场店员接待顾客规定

  E商场店员接待顾客的规定

  一、心态

  1、明快的表情热情的微笑

  不论接待任何性格的顾客,给以明快的微笑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服务的意义,成功的秘诀。从其直接效果来看,首先是活跃气氛,诱发购买动机。面对阴云密布饿店员,很多顾客都会望而却步的。

  2、亲切周到

  与冷遇相比,顾客还是喜欢亲切的,尤其体察入微的适度亲切,是化解隔阂的利器以柔克刚,春风化雨,正是此道。对年老者和小孩,给予更多的亲切,更为重要。

  3、礼仪准确措词恰当

  得体的礼仪和语言,不仅是营业员教养和素质的体现,也是企业经营品位和企业文化的反映。须注意的是,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的不拘礼仪和粗言秽语,对顾客来讲,会抵消他们的好感。礼仪不应是外包装,内外统一。

  4、洁身自好明净漂亮

  店铺内脏乱不堪,店员蓬头垢面,会拒顾客于千里之外,给人以“恶店”或“黑店”的感觉。始终保持清洁的店容店貌,会给顾客以宾至如归的感觉。

  5、善于转换气氛避免顾客窘态。

  店员只能难为自己,处处为顾客着想,不能使顾客左右为难,更不能发难于顾客。

  6、正直勤奋

  要力求避免顾客容易产生的“好商”感觉,以诚待人,勤奋工作,让顾客为你的正直和勤奋而感动,并在这种感动中投入他的货币选票。

  7、健壮的体魄

  体魄是工作的原动力,没有健康,也就失去了良好服务的基础。店员应为自己、为店铺健壮身体,保持充沛的体力。

  8、以顾客为服务以服务为幸福

  把服务顾客作为交朋友、体现自我价值的一项活动,而不是作为谋生的劳动。古人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此谓店员服务工作的一大境界。

  以上各条是高水平服务的必备心态,惟有具备这些条件的营业员,才能成为优秀的服务员。换而言之,以上,我们称为店员的八大要素。

  二、服务须知

  1、如何对待“两头客”

  所谓“两头客”则指店铺开门前和临近打烊前来店铺的顾客。对这些客人往往疏于接待。但不能忘记的是,这些顾客与其他顾客并无二异,他们很可能成为本店的老顾客。所以对他们更应礼仪有加。对营业前来的顾客,可讲一句“对不起,请您再等几分钟”,然后引领其入座,送上热茶一杯。对临近打烊来店的顾客,店员白眼相待,若再抄起扫帚,整理店堂,无疑是在下逐客令,顾客会与本店铺绝交。店员应善始善终地保持周到服务,让最后一个顾客也吃得满意、吃得痛快。

  2、礼仪仪表

  对女性店员来讲,化装是必不可少的。但应切记,化妆品只能锦上添花,而不是玉上加瑕。略施粉黛,会尽现女性风采;妖冶刺目的化妆会影响顾客的食欲。淡妆而不失纯真真是最高境界。

  比起化妆来,身体的整洁更重要,其首要保持个人卫生。其次保持服装的干净得体。另外,像手表、耳环、项链、戒指、手链等装饰品,除经董事长允许佩带者外,一律不准佩带。

  最后,店员的衣饰不能不顾客还华丽、高贵,以免产生店欺顾客之惑。

  3、从上班到下班

  一日之计在于晨,所以每日早晨店员上岗都必须振作精神,整理店堂,检查服饰。岗前例会时,店员间应相互问好,相互检查衣帽穿戴,并听从店长布置当日工作。店堂的清扫,应按预先划定分工。清扫项目包括地板、门窗、桌椅、花木、器具等。

  当日营业结束后,出上述清扫外,还要检查水、电、气开关,收好工作服,为明天营业作好准备。店员间道一声“辛苦了”,一天营业方告结束。

  4、接待员常识

  除具备顾客接待的业务外,店员还必须了解以下的问题,使顾客得到最大满足。

  (1)企业名称(所属企业集团或连锁店)

  (2)注册资金

  (3)企业徽标

  (4)企业总裁姓名

  (5)企业创始年代

  (6)总部所在地

  (7)企业所属子公司

  (8)企业性质

  (9)本店名称

  (10)本店开业时间

  (11)本店负责人

  (12)本店营业内容

  (13)营业时间

  (14)店铺附近的地理与人文环境

  三、接待用语和动作

  1、六个基本用语

  从迎候顾客到送走顾客,一般有六个规范的用语与动作。它是接待顾客技巧的基础,因而是必不可少的。

  (1)“欢迎光临!”

  (2)“要我帮忙吗?”

  (3)“请您稍后。”

  (4)“让您久等了。”

  (5)“谢谢等!”

  (6)“欢迎再次光临”

  2、欢迎顾客的用语的动作

  当顾客步走在店门口时,店员应真诚且充满热情的用中高音,道一声“欢迎光临”。这时的表情及动作规范为:

  (1)两眼面对顾客。

  (2)两脚并拢,双手笔直下垂,或交叉于腹部。

  (3)上体呈约15度鞠躬。(15度的鞠躬就是在鞠躬的时候能见到前方3米处)

  (4)不应因顾客的服装和消费量的多少而增加或减少服务用语与动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