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经理人

小区物业装修管控方案

2152

小区物业装修管控方案

小区物业装修管控方案

  一、人员职责

  1.管理处主任负责重大违章装修的处理。

  2.楼栋管理员负责业主装修申报、方案初审及修竣工验收。

  3.工程部主管负责业主装修方案的技术审批。

  4.秩序护维护员及楼栋管理员负责装修巡视,装修跟进、装修现场监管,对装修过程中各环节进行控制。

  5.管理处收费员负责装修相关费用的收取。

  二、装修申报

  1.业主装修,应提供装修施工设计方案和相关技术资料,并如实填写《装修申报登记表》要求的各项内容。

  2.如委托装修公司装修,装修公司应提供加盖鲜章的营业执照、资质证书复印件各一份。

  3.如物业使用人装修,应出具《租赁合同》原件及业主同意装修的有关证明。

  4.业主或租户自行装修,应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装修承诺书》。

  5.商铺门面、娱乐场所装修,申请人应提供消防部门的审批文件。

  6.确认业主和租赁户身份后,装修管理员应向申请人提供物管公司《装修施工现场管理规定》、《房屋装修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等文件。

  三、装修审批

  1.装修设计是否对房屋结构、外墙立面、公共设施设备造成改动、破坏。

  2.装修是否存在有严重的消防隐患。

  3.是否有乱搭乱建、改变房屋使用功能、打凿共用墙等其他违规情况。

  4.初审合格后,报工程部作技术审批,审批工作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

  5.装修管理员负责将审批后的装修申报情况通知业主,对需要修改的设计,应告之业主修改。

  6.装修申请获得批准后,装修管理员应通知业主到客服中心交纳相关费用。

  7.业主应按规定交纳装修保证金和垃圾清运费。

  8.装修施工单位应按规定交纳装修保证金和施工人员证件工本费。

  9.装修施工单位将施工人员照片两张和身份证复印件交客服中心,办理临时出入证件。

  10.临时出入证由施工人员随身携带,进入小区时交门卫临时保存。

  11.装修相关费用完清后,发放《施工许可证》,通知工程部开启该户水电,告知业主可以进场装修施工。

  四、施工管理

  1.装修施工期间,秩序护维护员、楼栋管理员应每日至少巡查一次装修施工情况,并将检查情况,记录于《装修巡视检查记录表》。

  2.对未按规定张贴《施工许可证》;未按规定施工时间施工;超出申报范围内装修;违反装修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劝阻、制止和报告。

  3.业主或装修施工人员,请求协助或帮助时,楼栋管理员应予积极的支持和配合,在详细了解业主提出的请求后,及时的给予帮助和处理。

  五、装修验收

  1.修施工结束后,业主或施工单位应向楼栋管理员提出装修验收申请。

  2.楼栋管理员、业主或施工单位对装修工程进行现场验收,验收合格,由楼栋管理员在《装修验收登记表》中签署“初验合格”,并签署姓名和日期。

  3.初验合格,并已入住三个月,业主应申请装修复验。装修复验,如无问题,由楼栋管理员在《装修验收登记表》签署“复验合格”后,由财务退还业主或装修施工单位的装修保证金。

  4.施工人员撤场时,客服中心收回《临时出入证》,如有丢失,出入证押金不予以退还。客服中心应通知门岗该户装修人员已清场。

  六、违规处理

  1.对发现的违规装修行为,楼栋管理员应立即要求违规整改,并视其情况,给予按批评教育,责令整改;出具《装修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出具《装修验收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情形严重的报公司经理批准,实施停电停水,强行制止违规及侵害行为。

  2.要求损失赔偿的,报公司经理批准。

  3.情形特别严重的,除强行停止施工外,报相关行政部门处理。

  4.装修验收时,如发现业主违章装修,楼栋管理员应对违章装修给楼宇安全、美观造成的危害程度做出评估,并列出扣款数额,由财务部在业主或装修施工单位装修押金中扣款;由业主支付现金方式给予赔偿。

  5.对严重违反装修管理规定,且又拒绝整改的业主或装修施工单位,装修管理员按规定不予验收,并拒签《入住许可证》。

  七、档案管理

  1.装修竣工,通过验收,由楼栋管理员收集、整理装修管理资料,统一归档。

  2.装修档案管理按公司管理规定执行。

  八、相关资料

  1.《装修委托书》

  2.《装修申报表》

  3.《装修服务协议》

  4.《装修许可证》

  5.《装修收费一览表》

  6.《装修申报情况记录表》

  7.《装修动态一览表》

  8.《施工人员登记表》

  9.《装修巡视检查记录表》

  10.《装修整改通知书》

  11.《装修竣工验收表》

  12.《入住许可证》

www.pmceO.com 物业经理人网

篇2:及时发现持续跟进--浅谈装修管控心得案例

  及时发现持续跟进--浅谈装修管控心得案例

  漕湖花园小区是农村拆迁安置小区,所居住的人群是以拆迁安置的失地农民为主。为响应政府的相关政策,大家搬离了生活了很久的家园,来到一个全新的、陌生的生活环境。在这样全新的生活模式中,很多业主的生活习惯、观念意识尚未改变,这些因素无疑给我们的日常物业服务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这在装修过程中就体现得分外明显。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个案例:

  我服务处在日常装修巡视过程中获知10幢104室业主有在底楼阳台开一扇门方便维修电机的想法,若这一想法成为事实,将是一例明显的违规装修,肯定会给后续装修管理造成困难。既然已经及早发现了这个苗头,我服务处积极部署,力争将这一苗头“扼杀”在摇篮中:我们立即要求门岗保安加强管控该户装修材料的进入;巡逻人员加强盯防;在现场查看后,专门调整一个探头24小时让监控人员监视,如有异常情况须立即通知保安班长赶赴现场做应急处置;同时,安排管理员主动上门核实。经核实情况属实,管理员当即对其进行说服规劝,说明厉害,劝业主考虑整栋业主的利益,并说明这是严重违规行为,我服务处绝不允许此类现象发生。在规劝无效的情况下,要求相关人员密切关注动态,并及时与社区、联防做好沟通,随时做好紧急应对及配合工作。就这样,管理员持续上门做工作,保安队员们则联合联防、社区人员在业主欲强行破坏阳台墙体时强力阻止。

  在这样的持续管控下,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业主主动到服务处沟通解决办法,我服务处则立即答应积极为他寻找合适的维修电机场所。业主最终采纳了服务处的建议,承诺放弃违规的做法。

  在这件事上,我们认为在日常物业服务工作中首先要学会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做好应对举措,这样在事情发生时我们才能争取主动地位,此外,我们还要持续关注事态发展并调整应对方针,学会善于联合其它力量共同参与并解决问题。

  在装修管理中,我们要格外把工作做在前面,善于发现不良,苗头并多种渠道预防,只有这样才能杜绝违规装修的发生。

相关文章